1965年5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雅加达十万人集会庆祝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成立四十五周年
  艾地主席在会上庄严宣布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当前战斗任务
  加强革命攻势 首先反对五害
  到会群众热烈欢呼反对五害:“马来西亚”、世界恶魔美帝、农村七魔、官僚资本家、现代修正主义
  苏加诺总统、中越朝阿日等党代表团出席庆祝大会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三日电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的盛大的群众大会上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决心加强革命攻势,首先是反对五害——“马来西亚”、世界恶魔美帝国主义、农村七魔、官僚资本家和现代修正主义——的革命攻势。这一宣布博得了到会群众的热烈欢呼。
十万多人今天在这里的朋加诺体育场主体运动场举行盛大的群众大会,热烈庆祝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成立四十五周年。艾地主席在会上讲了话。
苏加诺总统出席了群众大会,并讲了话。
出席群众大会的有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第一副主席鲁克曼,第二副主席约多,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书记处总书记苏蒂斯曼。
出席群众大会的还有: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彭真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由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黎德寿率领的越南劳动党代表团,由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朴金喆率领的朝鲜劳动党代表团,由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果戈·努什率领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代表团,由日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袴田里见率领的日本共产党代表团以及罗马尼亚、古巴和苏联的党代表团。
出席群众大会的还有印度尼西亚第二副总理莱梅纳,第三副总理哈鲁尔·萨勒,空军司令奥马尔·达尼中将,海军司令马塔迪纳塔中将,警察司令苏吉普托·尤多迪哈佐准将以及其他部长和高级政府官员。包括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姚仲明在内的外国外交使节也出席了群众大会。
雅加达今天洋溢着节日气氛。为了欢迎这个伟大的节日,雅加达及其周围地区的人民,包括工人、农民、青年、学生、军人和妇女在内,从昨天晚上起,就涌入主体运动场,等待参加群众大会。
今天一早,参加大会的热情的群众一再高呼革命口号和高唱革命歌曲,欢呼党的生日。
主体运动场上挂着巨大的横幅,上面写着:“加强一切方面的革命攻势”,“实现一切方面的纳沙贡化”,“政治上自主,经济上自力更生,文化上有自己的特点。”
在运动场两旁,耸立着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的画象。会场上还挂着艾地主席、苏加诺总统的画象。
当地时间十点九分,苏加诺总统在艾地主席和第一副主席鲁克曼的陪同下,在热烈的欢呼声和掌声中到达会场。
五月一日从巴厘的巴塘和南苏门答腊的巨港出发的两个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党旗接力队,高举着旗帜,列队进入体育场。在艾地主席的陪同下,苏加诺总统从他们那里接受了两面战斗的、光辉的红旗。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群众大会筹备委员会主席努尔苏胡德作简短讲话。他说,今天,全国三百多万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人民青年团的三百万共产主义青年和两千万党的同情者,庆祝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成立四十五周年。
艾地在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中开始讲话。
艾地说,为了贯彻印度尼西亚革命总路线,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决心加强革命攻势,首先是反对五害——新殖民主义产物“马来西亚”、世界恶魔美帝国主义、农村七魔、官僚资本家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攻势。
艾地说,为了国家的和平建设,继续进行反对“马来西亚”的斗争是十分必要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欢迎苏加诺总统不到东京去同拉赫曼会晤的决定。为了粉碎“马来西亚”和答复美英帝国主义的威胁,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要求把印度尼西亚的工农武装起来。党认为,武装工农是能够制止和粉碎帝国主义可能的入侵的唯一办法。
艾地说,要实现本国粮食自足,必须消灭农村恶魔和解放农村的生产力。
艾地说,要消灭印度尼西亚土地上的帝国主义残余,印度尼西亚人民必须对世界恶魔和一切帝国主义的头子——美帝国主义更频繁地发动更顽强的攻势。目前的迫切任务是没收包括石油企业在内的美国企业,使之国有化。
他说,印度尼西亚人民还决心支持世界各国人民的反美斗争,支持越南、多米尼加、刚果和其他国家人民的反美斗争。
艾地说,印度尼西亚人民必须加强反对官僚资本家经济王朝的革命攻势。他们必须坚持斗争,以瓦解官僚资本家、托洛茨基分子和帝国主义者之间的“神圣同盟”。
艾地说,必须继续对现代修正主义展开攻势,同时同现代教条主义进行斗争。反帝斗争必须同反对一切机会主义的斗争结合起来。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世界革命运动来说,最危险的机会主义就是现代修正主义。艾地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决心在一切方面继续对现代修正主义展开攻势。
艾地说,在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成立四十五周年的时候,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重申,他们决心成为纳沙贡的一个杰出的、更加杰出的因素。艾地还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决心成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队伍中的一支忠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支队,为世界共产党人的队伍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团结,为世界革命的胜利而继续努力。
苏加诺总统在大会上讲话。
他说,没有任何人能够否认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作为完成印度尼西亚革命的一个巨大因素所起的作用。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正在发展中,并且已经强大起来。现在,它有三百万党员,共产主义青年也有三百万人,而它的同情者有两千万人。
苏加诺问道,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为什么变得这么强大呢?他接着说,这是因为它是一个彻底进步和革命的党。
苏加诺总统说,帝国主义害怕印度尼西亚,因为它执行一项团结国内所有进步和革命力量彻底地反对帝国主义的政策。与会群众对他的讲话报以热烈的掌声。
越南劳动党代表团团长黎德寿在大会上讲话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在历时四十五年的革命斗争中,始终忠心耿耿地为印度尼西亚工人阶级和人民服务。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对于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巩固和加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的团结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他说:东南亚今天是世界上革命风暴最猛烈的地方。而印度尼西亚和越南是这个风暴的中心。他说,在过去几年中,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团结,特别有力地加强和发展了。
黎德寿说:“只要美国侵略者的阴影仍然笼罩在我们的国土上,我们就决不会放下武器。我们正在坚强有力地进行斗争,而且我们将更加坚强有力地进行斗争。胜利是肯定属于我们的。”
本报编者注:农村七魔是:恶地主、高利贷者、买青苗者、官僚资本家、坏中间商人、农村土匪和坏官吏。

通盘考虑 细心筹划 争取主动
  郫县认真解决推广良种后出现的新问题
  许多社队妥善安排劳力,抓紧时机积肥,改进经营管理,为增产创造条件
本报讯 据《四川日报》农村调查组报道,四川省许多人民公社把扩大水稻良种种植面积,作为今年水稻增产的一个重要措施。仅郫县就从外省、外县换回良种两百多万斤。
是不是只要有了水稻良种,就能稳得高产呢?看来并不那么简单。
动了一着 牵连全盘
水稻高产量是由穗多粒重决定的。今年,郫县大量推广的“三矮”(广场矮、矮子粘、珍珠矮)水稻良种,它的特点是宜于适当密植,抗倒力强。适当密植就要多花人工。据郫县犀浦公社调查,如果按良种水稻的技术规格办事,每人每天只能栽七八分秧田,而麻谷儿品种每人每天却能栽一亩二三分,就是说栽秧要多用三分之一的劳动力。在四五月份,既要收割小春作物,又要栽插大春作物,活路相当紧张。今年的小春作物长势普遍较好,预计收割、脱粒、运输,平均每亩要比往年多用一两个工,加上水稻要适当密植,如果劳力安排不好,水稻高产的技术措施就无法保证。犀浦公社的干部说,今年单是收割小春作物和栽插水稻,平均每个劳动力要增加十五天的工作量。这是扩大水稻良种种植面积后的一个新矛盾。
扩大水稻良种种植面积后的第二个新矛盾,是肥料比较紧张。“三矮”水稻良种需肥多,如果不抓紧时机积肥,到时候庄稼“吃不饱”,产量势必不高。
扩大水稻良种种植面积后的第三个新矛盾,是经营管理制度需要跟上去。这些良种水稻,都需要适当密植,这样一来,原先制订的栽秧、薅秧、打谷等劳动定额,就需要作适当的修改,不然就会影响群众种植良种的积极性。同时,原来的宽秧耙也不适用了,需要改装或添置窄秧耙。
郫县群众把推广水稻良种后而引起的一些新矛盾,叫做“动了一着棋,全盘受牵连”。犀浦公社幸福第一大队的几个老农说,改用水稻良种,是达到高产的好主意,就是措施得跟上。要是一步跟不上,就会步步跟不上,良种也不能高产。
事在人为 力争主动
这些矛盾能不能解决呢?回答是:事在人为。
犀浦公社幸福第一大队的第五生产队,今年几乎全部采用水稻良种。住在这个队的党支部书记张青山说:“困难不少,有利条件也多。经过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社员的觉悟高了,人心齐,事情就好办了,困难也容易克服。不过,当干部的也要会打算,当提前的活路提前做,当早办的事情早点办,力争主动。”
正象张青山说的那样,郫县一些生产队在争取主动方面是下过功夫的。还在大忙以前,许多公社的基本建设(修建保管室、晒坝、灰房等)就大体结束,腾出了大批劳动力投入田间活路。“春分”刚过,许多生产队就耖田撒下了第一批谷种。幸福第二大队还及早把劳力划线,男的负责耖田、播种、栽秧,女的负责割苕子、扯油菜、打麦子。该集中的集中,该分散的分散,这样,就不会顾着东头丢西头。
今年的需肥量是增加了,但是抓得早,抓得好,问题也不大。犀浦公社幸福第一大队的第五生产队,去年只有水稻良种田八十多亩,今年一下子扩大到三百多亩。社员们在大忙以前从成都拉回渣肥三万多斤,还积了青肥五万多斤,加上猪粪水和交售菜子后返还的油枯和国家供应的化肥,平均每亩施肥量还是比去年多。据在这里从事科学实验的省农业科学院的技术干部说:“这些肥料,从水稻良种的需肥量和高产指标来说,是基本适应的。”由此可见,肥料差与不差,关键是事在人为。
为了适应良种水稻的技术措施,在经营管理方面,郫县许多社队已经增加或修订了一些农活的劳动定额。适合水稻密植后的窄幅秧耙,有关部门也在赶制。
通盘考虑 早作筹划
值得注意的是,上面提到的问题,还未引起所有推广水稻良种地区的干部和社员的注意。要知道,事物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有了水稻良种,只是获得高产的一个重要因素,而不是唯一的因素。要在推广良种中夺得高产,就要采取一系列相应的措施。最根本的,是要落实政治措施,以政治带技术,主动地去解决生产上的矛盾。我们建议凡是推广良种水稻的社队,都应该及早检查一下劳力安排得好不好?肥料差不差?劳动定额合适不合适?生产工具齐不齐?政治思想工作落实不落实?发现问题,立即解决。只有这样,今年的大增产才有可靠保证。

国家体委、解放军总参谋部和团中央发出号召
  全国军民尤其是青少年要学会游泳
  凡有条件的地方,应抓住夏秋季节,充分利用自然水域,积极发动和组织群众,特别是民兵和青少年到江河湖海去游泳。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要使全国军民,尤其是广大男女青少年学会游泳”,这是国家体委等三个单位最近向各地发出的《关于大力开展群众性游泳活动的通知》中提出的号召。
通知强调指出,游泳运动对增强人民体质,培养人们不怕风险、不怕困难的意志品质有巨大作用,同时对加强国防建设也具有重大意义。因此,凡有条件的地方,应抓住夏秋季节,充分利用自然水域,积极发动和组织群众,特别是民兵和青少年到江河湖海去游泳。
为了使群众性游泳活动能迅速地开展起来,通知要求各地认真做好以下工作:
一、向广大群众广泛宣传游泳运动的重要意义,使群众积极自觉地参加游泳活动。
二、军队、机关、学校、厂矿、农村人民公社、各级民兵组织和其他基层单位,都应有计划、有领导地组织群众学会游泳、参加横渡江河和武装泅渡等活动,积极培训骨干,提倡能者为师,互教互学,加强技术辅导。
三、除发挥现有游泳场、游泳池的潜力外,要充分利用自然水域,划定区域,增设一些游泳场所,方便群众游泳。
四、既要打破怕出事故、消极禁止的清规戒律,又必须特别注意安全。在公共游泳场所应设置足够的救生设备和救生力量,更重要的是要做好安全教育,做好组织工作。
这个通知是国家体委、解放军总参谋部和共青团中央在五月十四日联合发出的。

朝鲜劳动党代表团会见中共代表团
  朴金喆彭真等同志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三日电 由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金喆率领的朝鲜劳动党代表团昨晚在这里会见了由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彭真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
两党的同志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朝鲜方面在座的有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高赫和党中央委员会国际部副部长金珖政。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朴旺燮也在座。
中国方面在座的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陈郁和中共中央机关负责工作人员张上明。
这两个代表团是来这里参加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成立四十五周年庆祝活动的。

中日两党代表团在雅加达会见
  彭真袴田里见等同志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三日电 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彭真同志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昨晚在这里会见了由日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袴田里见率领的日本共产党代表团。
两党同志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日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西泽富夫和《赤旗报》国际部主任佐佐木须一。
中国方面在座的有中共中央委员陈郁和中共中央机关负责工作人员张上明。
两党代表团是到这里参加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成立四十五周年庆祝活动的。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三日电 以日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袴田里见为首的日本共产党代表团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彭真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
两党的同志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国方面在座的有中共中央委员刘宁一和陈郁,中共中央机关负责工作人员王力。

南越解放军全歼一连美伪“特种部队”
  在二十二日的两次伏击战中毙伤美国“顾问”四人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西贡消息:越南南方解放军在二十二日发动了两次被西方记者称为闪电式的伏击战,其中一次全歼了一连美伪“特种部队”。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第一次伏击战是在西贡北面四十多公里的边葛附近进行的。越南南方解放军出奇制胜,袭击了正在巡逻的一连南越“特种部队”。他们共打死南越伪军五十五名,打死一名美国“顾问”,打伤美国“顾问”一名和伪军七名。另有八名伪军“失踪”。据合众国际社报道,这个连除两名美国人以外,大约就只有七十人。
这两名美国“顾问”是美国陆军精锐的“特种部队”的成员。路透社透露,受伤的一个美国“顾问”是在屁股上挨了一枪。
美国军方发言人承认,“游击队迅速袭击后,就很快转移。当派往的‘空中袭击者’式飞机和配备有武装的直升飞机到达那个地区时,已经找不到越共的踪影了。营救部队没有同游击部队接上火”。
第二次伏击战是在西贡以北一百二十多公里的巴拉附近地区进行的。解放军部队出色地伏击了一列载着南越伪军返回巴拉的车队。解放军放过了车队的第一辆,然后猛烈袭击车队的中段。只经过十分钟的战斗,解放军就打死了两名美国陆军“顾问”(一名是军官一名是士兵)和五名南越伪军。另有一名美国“顾问”和十五名伪军“失踪”,十三名伪军受伤。

专栏:短评

一着和全盘
投下一着好棋,可以取得全盘的主动。但是,只凭一着好棋,还不能说就有把握取得最后的胜利,还要看以后的各着投得好不好,对全盘关照得好不好。搞生产是比下棋更为复杂的事情,就更要通盘地考虑,细心地筹划。采取每一个新的措施,都要考虑到对别的方面会有什么牵连,对以后的事情又会引起什么变化。
推广良种是农业生产上一项经济有效的增产措施,是“一着好棋”。是否有了良种就能稳得高产呢?不一定。
有了良种,固然是为农业增产创造了一个有利条件;但是种子是由人来播种的,出了苗是由人来管理的,由下种到收获,有一个相当长的过程;用了好的种子能否得到好的收成,还要看人们有没有好的培养管理办法。四川省郫县调进了大量良种以后,有的人思想麻痹起来,盲目地认为种好苗壮,穗大粒饱,有了良种,就能稳得高产。这个县的有关部门,发现了这个思想苗头,反复地向群众说明:有了良种,还要付出艰巨的劳动,才能有好收成。他们启发群众积极培育良种,把推广良种的工作变为调动群众生产积极性的动力,因而及时地解决了各种困难问题。郫县的经验证明:在任何工作中都要反对只见物不见人,都要首先看到人的积极因素,正确地处理人和物的关系。
常言说:“牵一发而动全身”。整个生产过程中有一个项目有了改进,常常会给全局带来一些新的问题,产生一些新的矛盾。农作物的增产,是由各种因素造成的。即使是采取了一项关键性的增产措施,如果与之相关的各项措施跟不上去,也会得不到应有的结果。许多高产良种需要较多的肥料,肥料跟不上去就不能发挥良种的作用。许多良种需要新的栽培技术,技术跟不上去就反而可能减产。认为只要有了良种就能稳得高产的人,就是把互相联系的事物看成了孤立的事物,这也是违背事物本身的规律的。郫县在推广良种的工作中,通过调查研究,纠正了这种不正确的看法,解决了推广良种以后产生的新问题:劳动力和肥料不足,农具和劳动定额不适应新情况。解决这些问题以后,不仅促进了良种推广工作,也有力地推动了其它各项工作。
郫县的经验又证明:在任何工作中,要看到事物之间的互相联系和互相影响,并且要在实践中妥善地处理事物之间的交互关系。看准了,就要坚决地干。老是“举棋不定”是不行的,投一着棋而不细心地关照全局也是不行的,投了一着好棋就以为全盘已赢,也是不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