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5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朝鲜第三届最高人民会议四次会议开幕
  金日成首相等领导人出席 讨论支持越南和反对“韩日会谈”等问题
  金光侠副首相作报告号召积极支持越南人民斗争
新华社平壤二十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第三届最高人民会议第四次会议今天上午在平壤大剧场隆重开幕。
朝鲜内阁首相金日成、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和朝鲜其他党政领导人金一、金昌满、李孝淳、金光侠等出席了会议。
以阮文孝为首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应邀出席了会议。
参加这次会议的代议员共有三百四十三人;另外还有朝鲜各中央机关、团体和各道、市干部近二千人列席。
各国驻朝鲜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
今天的会议通过了本次会议的四项议程:一、关于积极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斗争;二、关于团结整个民族粉碎罪恶的“韩日会谈”;三、通过关于一九六四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一九六五年国家预算的报告;四、批准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颁布的政令。
据新华社平壤二十日电 朝鲜内阁副首相金光侠,二十日上午在第三届最高人民会议第四次会议上,就第一项议程——关于积极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斗争,作了报告。
金光侠指出,“今天,在这严重的时刻,全世界爱好自由的人民有必要积极响应兄弟的越南人民的呼吁和请求,采取一切反对美国侵略者和支援越南所需要的措施”。
他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已经在今年三月二十六日发表声明,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的声明。四月三十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举行了扩大会议,通过了完全支持和赞同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呼吁书阐明的一切建议和主张的决议。“现在,我受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的委托,建议本届会议讨论积极支援越南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的正义斗争的问题”。他接着谴责美帝国主义把越南南方变为集中营和血海的滔天罪行。他说,美帝国主义在越南的野蛮行为,“是胜过希特勒法西斯集团的极凶恶的战争暴行”。
他指出,今天越南南方人民的唯一的、真正的代表,就是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
金光侠说:我受权庄严地宣告: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最高人民会议,把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当作越南南方人民唯一的真正的代表,完全支持它的一切正当的主张和政策。
他强调说,“我们认为,只有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才能解决关系到越南南方人民命运的问题,具有代表越南南方参加国际会议的资格和权威”。
金光侠指出,越南南方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者的战争,是自卫的爱国战争,是正义的解放战争。越南南方人民在这场正义的解放战争中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
金光侠说,“越南南北方的全体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者的不屈不挠的英勇斗争和已获得的辉煌胜利,已为民族解放斗争树立了鼓舞性的榜样,为世界进步人民的共同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金光侠指出,“约翰逊为了摆脱在越南的窘境和削弱已在国内外沸腾的舆论,不久前,演出一出把戏,提出了什么越南问题的‘和平解决’,什么‘无条件讨论’等骗人的提案,在最近几天里又扮演了‘停止轰炸’等等把戏。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揭露了美帝国主义的这一欺骗,并强调指出对此必须提高警惕,更坚决地进行反美斗争。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立场是完全正确的。约翰逊伪善的言词是扩大战争的烟幕。”
金光侠表示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一再提出的解决越南问题的公正的途径。他说,美国侵略者必须立即停止反对越南人民的侵略战争,必须带着一切杀人武器立即从越南南方撤走,必须严格遵守一九五四年的日内瓦协议。
金光侠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是社会主义阵营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当越南人民的主权和自由遭受帝国主义侵略者的侵犯时,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也不会是自由和安稳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决不能对美帝国主义在越南的侵略战争袖手旁观,必须对越南人民把美国侵略者驱逐出越南南方,保卫越南北方的正义斗争给予有力的支援。
他说,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民族独立国家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人民,有权利对越南人民给予一切必要的支援。
金光侠强调说,和平不能乞求,而必须通过人民群众的斗争来争取。朝鲜人民始终一贯地积极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者的正义斗争,并下定决心和兄弟的越南人民同生死共命运。朝鲜人民绝不能对美帝国主义在越南进行的侵略行动袖手旁观。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已经决定向战斗的越南人民给予包括提供武器在内的一切形式的物质和道义支援;并宣布,如果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发出呼吁,就将采取措施,随时向越南南方派遣志愿军。
金光侠在会上提议:这次会议代表朝鲜人民的一致意志,一致赞同和承认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就支援越南人民的问题已经采取的措施和通过的决议,并就今后进一步加强这一支援工作通过决议。
他还提议:这次会议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给世界各国国会的呼吁书,通过给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的信。
金光侠指出,南朝鲜人民必须为粉碎朴正熙匪帮在美帝国主义的授意下企图向越南南方派遣更多的南朝鲜军队的卖国叛族行为而坚决斗争。南朝鲜人民决不能坐视自己亲爱的儿女作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炮灰被拉到他国遭受牺牲。
今天下午,会议就第一项议程进行了讨论。许多代议员在会上发言,他们一致支持金光侠副首相就第一项议程所作的报告。
会议通过了关于朝鲜最高人民会议支援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斗争的决议。还通过了给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的信。

越通社受权就东南亚集团举行海军演习发表声明
  必须警惕美帝扩大战争的挑衅性行动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日电 越南通讯社受权就美国同东南亚条约组织军事集团内的英国、泰国、菲律宾、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从五月十二日开始的十天内在南中国海举行“海马”海军演习一事发表声明。
最近,东南亚条约组织军事集团举行会议之后举行了“海马”海军演习。美帝国主义者企图通过这次演习把他们在这个集团里的盟国和仆从国拖入南越的肮脏战争,他们希望从而摆脱当前政治上的孤立,同时准备在越南采取新的军事行动。和他们愿望相反,法国和巴基斯坦奉行自己的独立政策,拒绝参加“海马”海军演习。
声明说,这次战争演习是对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和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粗暴侵犯,是对目前正在努力反对美国武装侵略南越的东南亚各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公然挑衅。
声明说,正当美国总统约翰逊叫嚷“和平解决”和“无条件讨论”越南战争问题、甚至玩弄“暂停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诡计时,这次战争演习只会进一步暴露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和好战本性,促使东南亚人民对美帝国主义者及其仆从国在这个地区的侵略阴谋提高警惕。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强烈谴责美国政府和东南亚条约组织军事集团中的美国仆从国政府的上述战争挑衅阴谋和行动。

胡志明主席访问春罗农业社
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今天报道,胡志明主席最近访问了河内郊区正在收割稻谷的“春罗”农业社的社员们。
陪同胡主席访问的是越南劳动党河内市委员会书记阮蓝。胡主席同“春罗”农业社的社员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胡主席问社员们这一季的稻谷产量情况以及他们的生活和学习情况,并且祝他们秋季获得更好的收成。
当胡志明主席来到这个社的晒谷场时,社员们围着他,祝他身体健康和长寿。

越南《人民报》揭露约翰逊政府“暂停轰炸”的骗局
  美帝任何诡计动摇不了越南人民钢铁意志
  《人民军队报》指出约翰逊军事恫吓阴谋决不会得逞
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评论指出,约翰逊政府发出所谓暂时停止轰炸越南北方的狡诈论调,是为了欺骗世界舆论,掩饰它在越南南方加强侵略战争和在越南北方把战争进一步“升级”的恶毒计划。
评论说,事实是,从五月十二日到现在,美国飞机和军舰不断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领空和领海。五月十七日在义安省被击落的一架F—105型喷气飞机,就是揭露美国侵略者“暂时停止轰炸”这个骗人把戏的一个具体凭证。
评论说,值得注意的是,正当美国侵略者大张旗鼓兜售约翰逊五月十三日的演说和所谓“暂时停止轰炸越南北方”的时候,它却大肆吹嘘即将在越南北方进行的轰炸计划,同时,它们还增派军队、武器和飞机进入越南南方,催促南朝鲜等傀儡加紧派兵到南越替它们送命。这一点赤裸裸地揭露了美国侵略者的欺诈嘴脸及其恶毒野心。评论表示,美帝国主义的任何讹诈和威胁手段,决不能动摇越南全国人民争取祖国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的钢铁般的意志。越南人民时刻提高警惕,一定粉碎美国侵略者的一切疯狂阴谋和行动。
新华社河内十八日电 越南《人民军队报》今天发表社论指出,约翰逊政府叫嚷如果不按照向它投降的方式举行谈判,它们将用空军和海军给我们造成更大的损失的恫吓,只能使越南军民更加仇恨它们,更加坚决地给敌人以罪有应得的惩罚。社论说,美帝国主义的关于如果不以投降的方式同它谈判就将以海空军为我们造成损失的威胁,和关于“援助”的甜言蜜语,都是企图削弱我国人民为反对侵略者而坚决战斗到底的精神,是为它们的侵略行动服务的反动手段,是害人的阴谋陷阱。社论强调说,“我们的军队是革命的军队,曾经在长期的阶级斗争、武装斗争中经受了锻炼和考验,这是一支威武不能屈、富贵不能淫的军队。美帝国主义的一切欺人的狡诈论调只能使我们全军更加仇恨它们,更加提高警惕,更加坚决抵抗它们。”
新华社河内十八日电 越南《人民报》十七日就约翰逊五月十三日的电视演说发表的评论指出,约翰逊在讲话中自称美国已花了二十多亿美元来援助“南越”;而事实上,十多年来美国在南越所做的一切,就是把南越变成它的侵略基地和人间地狱。
评论说:“约翰逊可称是一个说谎专家。约翰逊使用了许许多多诡计,但是并没有能够把南越吞掉,于是他转而大事宣传他的‘经济援助’”。
评论强调指出,事实上,美国侵略者从一九五四年以来已投入南越四十多亿美元,而不是二十多亿美元。美国侵略者是在南越建立了一个法西斯傀儡政权和一支五十多万人的雇佣军,并不是象约翰逊所说的,为了发展经济和文化。
评论接着说,美帝国主义在南越建立了十一个海军基地,派驻八百多艘各种军舰,修建一百六十九个空军基地和驻扎两千架飞机,并不是为了解决“粮食和健康”问题。他们把美国及其仆从国的五万名军队和包括火箭、凝固汽油弹、化学毒剂和毒气在内的新式武器运进南越也不是为了“教育和住房”的目的。
评论指出,在残酷的美国侵略者及其仆从的蹂躏下,越南南方美丽富饶的土地变成了一片废墟和荒地。美帝国主义法西斯政权及其在南越的仆从甚至比希特勒法西斯政权或中世纪凶残的政权更加残忍。
评论最后说,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不能容忍美国侵略者在越南南方的暴行。他们已经站起来,进行有力的打击,决心战斗到底,把美帝国主义赶出越南南方,粉碎他们的一切战争威胁和“援助”诱饵。

反对美国侵略越南 反对“日韩会谈”和反动教育政策
  日十多万学生集会示威展开统一行动
  东京等地三万人集会示威高呼“美国从越南日本和全亚洲滚出去!”
  日共、社会党和总评等决定举行“反对美国侵略越南全国行动日”
新华社二十日讯 东京消息:全日本学生自治会总联合会的十多万学生,今天在全国各大城市举行集会、示威游行或罢课,展开了统一行动,反对美国侵略越南,反对“日韩会谈”,并反对日本政府实行反动的教育政策。
东京和来自其他四个县的学生大约三千人在日比谷公园举行集会。全学联委员长川上彻在会上讲话时强调说,日本全国学生响应越南、多米尼加、南朝鲜等地青年、学生的号召,站起来坚决反对美国的侵略政策。川上谴责美日反动派再次企图迫使日本青年、学生充当侵略亚洲的炮灰。
集会在暴风雨般的掌声中,通过一项宣言,号召全国百万学生在全日本学生自治会总联合会的旗帜下团结起来,为独立、和平、民主和保卫生活而斗争。
集会还通过了给英勇地展开反美斗争的越南、多米尼加、南朝鲜的学生的信。
集会结束后,学生们通过美国大使馆和“外务省”大厦门前举行示威游行。他们高呼“美国从越南、多米尼加滚出去!“美帝国主义从亚洲滚出去!“日本学生绝不为侵略者拿起枪来!”
在大阪、京都、名古屋、札幌等城市一共约一万四千学生也举行了同样的集会和示威游行,岩手、崎玉、静冈、名古屋、关西等大学的学生则举行了罢课。
据新华社十九日讯 东京消息:东京和邻近各县的工人、青年和妇女近三万人今天傍晚举行集会,抗议美国侵略越南,要求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并表示决心为粉碎“日韩会谈”而斗争。
这个集会是日本社会党和日本工会总评议会所属组织举办的。
这次集会是为了纪念五年前反对前岸信介政府和自由民主党在众议院强行通过新的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而举行的。集会一致通过宣言,强烈谴责美国扩大侵略越南的战争,武装干涉多米尼加共和国的内部事务,并指责日本佐藤政府为美国效劳。宣言要求开展大规模的群众运动,使美国从亚洲一切地方撤走,为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和粉碎“日韩会谈”而斗争。
会后与会者在大街上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他们高呼:“美国从越南、日本和全亚洲滚出去!”“反对日本政府和美帝国主义勾结!”“还我冲绳!”“立即停止日韩会谈!”
新华社二十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社会党、工会总评议会和中立工会联络会议达成了一项协议,决定六月九日为“反对美国侵略越南全国行动日”。
这是根据作家阿部知二和评论家中野好夫等文化界人士的建议,在昨天作出了这个安排的。
这个反对美国侵略越南的建议要求按照以下四点采取共同行动:(一)让越南人解决越南问题;(二)美军立即停止对越南北方的袭击和在越南南方的军事行动,撤出美军和所有外国军队;(三)反对使用任何不人道的武器(核武器、毒气、凝固汽油弹、细菌武器);(四)根据日本和平宪法不得进行战争的精神,日本政府不得同越南战争和亚洲的其他战争行动合作。
日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下司顺吉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了四个组织作出的这个安排。并表示,“今后必须在这个宝贵经验的基础上把它发展成为全国的共同行动。这不仅是日本人民的愿望,而且是越南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愿望。”

黄北临时代办在京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指出
美国“暂停轰炸”是为新战争行动开路
新华社二十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黄北,今天上午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揭露美国政府所谓的“暂停对越南北方轰炸”的欺骗手段。他指出,这个手段是旨在为美国新的战争行动开辟道路。这是美国约翰逊政府打着和平的招牌欺骗世界舆论和解脱美帝国主义处于尴尬窘境的阴谋中的一部分。
黄北说,美国国防部发言人五月十八日宣称美国恢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袭击,这是对正在被越南人民揭露的美国统治集团不可告人的阴谋的招认。
黄北揭露了约翰逊玩弄的两面政策。他说,约翰逊正在利用武力侵略威胁结合使用政治手段进行欺骗。他说,当美帝国主义仍然在越南南方继续进行侵略战争,以规模日益庞大之势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时候,是决不会有所谓的“停止进攻”的。
黄北指出,约翰逊玩弄两面政策,高唱所谓“无条件讨论”,其目的在于缓和美国侵略军失败的困境和孤立的形势,重整士气,巩固力量,制造紧张局势,企图在会议桌上赢得他们在战场上不能赢得的东西。
他说,经历了多年革命斗争的越南人民,及时地揭露和粉碎了这些阴谋。我们南北两方的人民是用坚决的态度来回答美国侵略者的,并且一定不使他们的侵略目的得逞。
黄北强调说,越南人民不但有决心和勇敢战斗的精神,并且还掌握了具有决定力量的武器,那就是贯彻了人民战争的路线——一个民族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战争的正确路线。他说,全越南人民的伟大团结,是无敌的力量,是没有任何武器、任何暴力能够屈服得了的。
在记者招待会上,黄北向中外记者散发了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五月十八日揭露美国所谓暂时停止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骗局的声明。

美国军舰侵入我福建省领海
我提出第三百八十二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十八日讯 五月十八日三时四十二分至十一时二十一分,美国军舰一艘,侵入我福建省闽江口以东地区领海。对于美国军舰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三百八十二次严重警告。

《赫鲁晓夫言论》第六集出版
新华社二十日讯 《赫鲁晓夫言论》第六集,已由世界知识出版社出版,即将在全国各地发行。
《赫鲁晓夫言论》第六集,包括赫鲁晓夫在一九五七年一月至六月公开发表过的讲话、报告、信件和电报等,共八十篇,中文共三十四万字。

澳共(马列主义者)领导成员罗素夫人到京
新华社二十日讯 应邀来我国访问的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领导成员弗洛·罗素夫人,十九日晚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共中央候补委员赵毅敏,中共中央机关负责工作人员林棠。

日本地方自治友好代表团在京举行告别宴会
河合陆郎说亚非拉各国人民对中国核试验感到欢欣鼓舞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 以河合陆郎为首的日本地方自治友好代表团,今天中午举行告别宴会,并于今晚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访问后回国。
河合陆郎在宴会上祝贺中国成功地进行了第二次核试验。他说:“不言而喻,亚非拉各国对中国核试验是欢欣鼓舞的。中国掌握了核武器是亚洲人的骄傲,对正在争取和平、独立而斗争的亚洲人来说是一种喜讯。只允许美国、苏联掌握核武器、而不允许中国掌握核武器是没有道理的。我认为现在应该迅速地响应中国的号召,为全面禁止核武器而召开世界各国首脑会议。”
他说:我们完全支持中国支援各国民族独立运动的立场。我们亲身地体会到同中国人民以及亚、非、拉各国人民团结一起共同前进才是日本的前途。我们深感中国建设的前景是亚洲的骄傲,是世界劳动人民的希望。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吴茂荪也在宴会上讲话说,只要中国人民、日本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坚持斗争,一定能够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保卫世界和平。
吴茂荪还说,我们确信,经过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中日两国人民要求中日两国关系正常化的愿望一定会实现,中日两国人民一定会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出席宴会的,有彭炎、勇龙桂、乐松生、王荫圃、赵安博等。

收起“暂停轰炸”新花招 重演战争讹诈老把戏
  约翰逊开动宣传机器鼓吹扩大战争
新华社二十日讯 华盛顿消息:在“暂停轰炸”的骗局迅速破产以后,约翰逊政府一面出动大批飞机对越南北方进行强盗袭击,一面开动宣传机器,进一步以扩大战争的讹诈挽救它在越南的败局。
在美国飞机“恢复”对越南北方的轰炸同时,合众国际社记者汉斯莱立即报道说,美国对越南北方“长期的空袭的下一步很可能是要袭击经济目标”,越南北方对南方的支持“将花愈来愈大的代价”。
汉斯莱承认美国玩弄“暂停轰炸”的目的是为扩大战争作准备。他说,“这次间歇也使美国空军人员有机会进行侦察来确定新的目标”。
汉斯莱的报道透露,美国官员妄图用穷凶极恶的恫吓来使越南人民屈服。他说,“官员们说,现在将继续空袭,以便使河内政权相信,它充当执行美国官员所认为的共产党中国征服整个东南亚的主要计划的工具是冒着毁灭的危险。”
美联社记者怀特昨天更进一步地透露了美国政府扩大战争的阴谋。他说,“由于迄今为止空袭没有对北越造成足够多的损失使它坐到谈判桌上来,人们猜测,飞机可能袭击更重要的目标,也许是袭击河内—海防工业区目标。”这家通讯社的记者海托华也报道说,“美国对北部的袭击现在将进入一个新阶段,越南战争将进一步扩大。就轰炸而言,逐步扩大可能将(一)袭击更靠近河内的目标,(二)袭击新的类别的目标。”“在战争进行时,美国地面部队大概将更多地参加在南部的作战。”
纽约《每日新闻》更无耻地威胁说,“让我们恢复对北部的轰炸吧,并一直进行下去,直到河内(不管越南又怎么说)喊叔叔饶我为止。”
与此同时,美国前驻南越“大使”洛奇以及被南越人民打得落花流水的美国退休将军哈金斯等人也都绝望地发出战争叫嚣。洛奇昨天在出席参院外交委员会的秘密会议后说,美国要“呆在南越,并且取胜”。哈金斯更露骨地说,南越战争“不存在任何前线”。

江湖医生的膏药
 方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