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5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社论

更高地举起亚非人民团结反帝的革命旗帜
五月九日到十六日在加纳温尼巴城举行的第四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胜利闭幕了。这个大会充满着战斗精神,它更高地举起了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革命旗帜,显示
出觉醒了的、战斗的亚非人民敢于斗
争、敢于胜利的革命英雄气概。大会通过的各项宣言和决议,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多米尼加、刚果(利)以及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其他国家的滔天罪行,表示坚决支持和全力支援这些国家的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这些用亚非人民共同语言写成的庄严文件,充分地表达了亚非二十多亿人民团结反帝的战斗意志,表达了他们把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势力从亚洲、非洲彻底清除出去的坚强决心和信心。中国人民热烈欢呼温尼巴大会的成功,并且衷心地欢迎第五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在我国首都北京举行。
第四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是在美帝国主义正在加紧侵略越南,武装入侵多米尼加,更加猖狂地把它的侵略魔爪伸向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时候举行的。因此,温尼巴大会就不能不实际上成为一个声讨美帝国主义的大会,成为一个号召亚非人民加强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的动员大会。面对着由于美帝国主义加紧侵略而恶化的目前国际局势,出席大会的代表们,除了那一小撮亲美、崇美、恐美的病患者之外,都比过去任何时候更加确信,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是亚非人民最迫切的、第一位的任务;比过去任何时候更加确信,必须进一步团结起来,结成一条广泛的统一战线,为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为争取民族解放、保卫世界和平而共同奋斗。然而,苏联代表团及其追随者在会上却故态不改,仍然竭力兜售他们的分裂投降路线,因此大会自始至终贯穿着两条路线的斗争。但是,分裂主义者和投降主义者的阴谋活动遭到了可耻的失败,坚持团结反帝的革命路线获得了辉煌的胜利。这在大会通过的各项文件中,深刻地反映了出来。大会的政治总决议庄严宣告:“我们的迫切任务是加强各国人民反侵略的斗争,以取得和维护民族独立,确保和平。这就是说,我们各国人民要利用一切力量和手段来迫使英美帝国主义者从南越、刚果、多米尼加共和国、南也门、马来亚(包括新加坡)和北加里曼丹撤走他们的武装部队。这是我们至高无上的义务。”这一响亮的号召,必将促使亚非各国人民进一步把斗争的主要锋芒指向帝国主义的头子——美帝国主义。
正如各国代表所看到的那样,越南人民正在进行的抗美救国的伟大斗争,是当前亚非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反帝斗争的焦点。美国侵略越南,是对亚非民族解放运动的公开挑衅,是对世界和平的严重挑衅。亚非人民一向把越南人民的斗争,看作是他们共同斗争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他们看得十分清楚,美帝国主义对越南的侵略和干涉,是越南人民的深重苦难的根源,也是东南亚地区紧张局势的根源。只有美帝国主义停止对越南的侵略和干涉,从越南南方撤走它的侵略军队,越南问题才能够得到解决。在这次大会上,声援越南人民把反美救国斗争进行到底的呼声响彻云霄,少数政治掮客想搞背叛越南人
民的阴谋遭到了破产。大会通过
的关于越南问题的决议和致越南
人民书,严正警告美帝国主义:任
何企图扩大战争的行动必将遭到
亚非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坚
决反击;并且呼吁亚非两大洲人
民采取紧急行动,采取一切有效的措施,在各方面支持越南人民,包括在必要时应越南人民的要求,提供武器和派遣志愿人员,直到美帝国主义者滚出越南和越南人民取得最后胜利为止。我们相信,在这次亚非人民团结大会以后,亚非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国侵略、支援越南人民斗争的群众运动必将更加蓬勃地发展,来迫使美国侵略者从越南滚出去。
近在眼前的历史经验表明,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为了挽救他们新老殖民主义体系的最后崩溃,奉行着最凶残的血腥政策。他们到处镇压民族解放运动,到处干涉和颠覆新兴独立国家。各国人民,特别是亚非各国人民从自己或者别人的血的教训中,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同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是势不两立的,现代修正主义者叫卖的所谓“和平共处”、“和平过渡”那一套骗人的假药,越来越难找到市场了。亚非人民已经确立了不可动摇的信念:要独立,就得斗争;要解放,就得革命。对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只能以眼还眼,以牙还牙。大会通过的政治总决议中明确宣布:“亚非各国人民在争取民族解放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中用革命的暴力来回答帝国主义的暴力,这是他们的正当权利。”大会的这一声明,是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有力打击,也是对那些自己不革命又不许别人革命的现代修正主义者的有力打击。
人们不能不注意到,在美帝国主义加紧推行它统治世界的全球战略的时候,联合国在美国操纵下,已成为美帝国主义镇压和破坏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民族解放运动的工具。联合国的旗帜沾满了亚非人民的鲜血。对于联合国所干出的一系列罪行,亚非各国人民怎能不感到愤慨呢?老实说,联合国在亚非人民当中,早已声名扫地了。在这次大会中,联合国受到严厉的批判和谴责,这是理所当然的。大会的决议,反映了亚非各国人民的心声:联合国必须改正它的错误,回到联合国宪章的原则上去。如果联合国不这样做,那么我们必须改组它,以使它能反映亚非人民的意志,而不是反映帝国主义的意志。
刚刚结束的第四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是亚非人民团结运动中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从开罗,到科纳克里,到莫希,到温尼巴,每一次大会都标志着亚非人民政治觉悟的日益提高和战斗意志的日益加强;标志着亚非人民团结运动的日益发展和扩大。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他们的同伙,总是千方百计企图破坏亚非人民团结反帝的伟大运动。温尼巴会议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证明,他们的卑鄙图谋完全是枉费心机的,也是荒唐可笑的。
让帝国主义者、现代修正主义者以及各种各样的牛鬼蛇神去诅咒,去诽谤,去毒骂我们亚非人民的团结反帝事业吧。亚非各国人民将日益紧密地团结起来,更高地举起反帝反殖的革命旗帜,为实现没有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新亚洲和新非洲而奋斗到底!

西哈努克亲王驳斥美国反动刊物的无耻诬蔑
重申要同美帝国主义一直斗争下去
抗议美刊捏造谣言诽谤柬埔寨支持南越人民斗争的立场
新华社金边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十三日报道,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打给美国《时代》周刊和《生活》杂志一份电报说,“只要我一息尚存,我将同你们的非正义和你们的帝国主义一直斗争下去”。
这份电报驳斥了美国报刊最近对西哈努克进行的诬蔑和诽谤,并指出这种下流文章只能使美国声名狼藉。它说,“美国政府由于它的种族主义的、帝国主义的、好战的和干涉主义的政策使自己成为全世界的深仇大恨的对象”。
电报说:“你们要知道,你们所瞧不起的、你们所欺骗的世界各国人民终将团结起来采取更有效的行动,这种行动将迫使你们从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卷铺盖滚回你们的老家,以后你们就永远别想再卷土重来。”电报说,美帝国主义“象征着人类最坏的事物,即种族主义、歧视、非正义、目空一切和诽谤。”
新华社金边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十六日报道,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最近打电报给美国《时代》周刊,抗议这家杂志造谣,说什么柬埔寨现在是“来自北越的共产党人员和装备的一个大转运站”。
电报说:“我代表我的国家严重抗议这一国际性的诽谤。如果说我们在政治方面毫不犹豫地支持越共为抗击违反印度支那人民的意愿而在我们的印度支那插足的你们的新殖民主义而进行的战斗,那么我们在军事和后勤方面对越南民族主义爱国者和共产党人为一方与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西贡走狗为另一方之间在南越进行的战争,则始终严格地、忠实地保持中立。”西哈努克亲王在电报中说,他曾经建议美国政府拨出小小一笔美元给国际监督委员会,使它在柬埔寨全境,包括柬埔寨的边界、城市、港口、船只、飞机进行比较全面的监督,以便确信“我们既不是越共的同谋者,也不是来自北越的共产党人员和装备的一个大转运站”。
西哈努克亲王又说:“但是,完全知道我们是清白的美国政府拒绝我们提出的关于实行全面和经常监督的真诚建议。这就使象你们这样的别有用心的杂志得以展开诋毁我国的运动,我国的唯一‘罪过’就是要继续在和平和独立中生活,就是坚决拒绝你们把无穷无尽的灾祸和苦难加到我们头上,老挝人民,特别是南越人民,就是由于你们和你们的罪恶的自私自利而正在遭到这样的灾祸和苦难。你们在寻找一切借口来为你们企图控制和强行占领我国辩解,你们把我国看做是你们的反共围墙上的不幸的缺口,而这条反共围墙正在到处土崩瓦解,因为我们东南亚各国人民不再跟你们跑了,知道你们只是在维护你们白人帝国主义的利益。而你们认为,要在美国人民和你们的所谓自由世界的人民的同意下打击我们的最好的借口,是把我们说成是假中立的,说成是阻碍你们在南越战争中赢得胜利的共产党大基地。你们的阴谋和彻头彻尾的无耻已被包括原来相信你们的菲律宾人和日本人在内的亚洲各国人民揭穿了。”

老挝甘蒙省军民十四天击落美机十四架
琅勃拉邦省爱国军民沉重打击犯敌三天歼敌二百多
新华社十九日讯 康开消息: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中午广播:从四月一日至十四日,老挝甘蒙省爱国军民共计击落美国飞机十四架,击伤多架。
电台说,在这期间,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接连派遣飞机向第十二号公路沿线的村庄进行轰炸扫射,使当地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受到损失。甘蒙省爱国军民进行了英勇的反击,给予敌人应有的惩罚。
新华社十八日讯 康开消息: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十七日广播:老挝琅勃拉邦省的富利、南牙、富威等解放区军民,沉重打击进犯的敌人,并在战斗中取得巨大胜利。
电台说,据初步统计,从四月十六日到十八日,琅勃拉邦省军民共歼灭和俘虏二百一十七名敌人,缴获各种枪械一百零七件。
电台还说,据不完全统计,沙湾拿吉省军民从四月二日到二十七日,共歼灭敌人八十一名,击毁军用车辆四辆,缴获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据新华社十九日讯 康开消息:据“老挝之声”电台十八日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武装力量最高指挥部发言人十七日就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十三日和十四日接连两天派遣飞机轰炸川圹省班本地区发表声明,警告美帝国主义必须立即停止对老挝解放区的轰炸,并从老挝撤出全部美国及其附庸国的军队、武器和作战物资。否则,它们必须对自己的侵略行动所造成的严重后果负责。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的上述行动,是对老挝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的粗暴侵犯。同时,它还暴露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一面假装同意老挝三方面举行会谈,一面用空军和步兵对解放区加强进攻的可耻嘴脸。

泰国爱国工人联合会宣告成立
支持泰国爱国阵线推翻他侬政府赶走美帝
新华社十九日讯 曼谷消息:泰国爱国工人联合会已经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宣告成立。
联合会在五月一日发表文告说,“我们要保卫自己的权利,我们要同全国人民一起为独立和民主权利而战斗。我们要为推翻他侬卖国独裁政府和赶走美帝国主义而斗争。只有这样,才是我们泰国工人目前的唯一出路。”
文告说,“我们爱国爱民主的工人,支持泰国爱国阵线和完全同意它的六项政策。我们认为,现在是我们工人同全国同胞一起为国家贡献力量的时候,因此,在五月一日,我们工人的节日里,我们组成了‘泰国爱国工人联合会’,并以泰国爱国阵线六项政策为我们的宗旨。”
文告谴责沙立集团在一九五八年十月二十日发动政变以后,立即采取了解散工会、逮捕工人和剥夺工人权利等镇压措施,并采取各种手段破坏工人为争取生活权利而展开的斗争。文告说,沙立—他侬政府勾结外国垄断资本,给它们尤其是给美帝国主义在泰国投资的特权,使不少泰国人开办的工厂倒闭,工人大批失业。而外国垄断资本的工厂却乘机任意和最高限度地压迫和剥削工人和劳动者。
文告说,更甚的是,他侬政府继承沙立匪首的卖国独裁政策,使泰国完全变成美帝国主义的新型殖民地,尤其是最近一个时期,他侬政府同美帝国主义相勾结,把泰国变成侵略越南南方和攻击越南北方的陆、空军基地,它干涉老挝,柬埔寨和其他邻国内政,推行美帝国主义挑起印度支那战争的计划。
现实生活教育了工人,它使我们清楚地认识到,他侬政府厚颜无耻地执行卖国独裁政策不仅是工人的敌人,也是全国人民的敌人。
文告最后说,“我们工人的生活状况日益困苦,我们国家正处于生死存亡的关头,除了以上出路外别无其他出路。我们号召全体爱国爱民主的工人弟兄们,在泰国爱国工人联合会的旗帜下团结一致,为尽快实现六项政策而斗争。”

朝鲜内阁举行盛宴欢迎南越人民的使者
金一说朝鲜人民决心在反对共同敌人斗争中同越南人民同生死共命运阮文孝说南越人民是吓不倒骗不了的只要美帝不撤走就坚决斗争到底
据新华社平壤十八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今晚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来自反美斗争最前线的战友——由阮文孝率领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
朝鲜党和国家领导人崔庸健、金一、金昌满、李孝淳、金光侠和崔勇进等出席了宴会。
朝鲜内阁第一副首相金一首先在宴会上讲话。他高度赞扬了越南南方人民在反对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斗争中取得的辉煌胜利。他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是越南南方人民的真正代表。它受到整个越南南方人民的信赖,它的国际威望正在不断提高。越南南方人民的英勇斗争,将在世界被压迫民族的解放斗争史上永放光芒。
他说,全体朝鲜人民决心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同越南人民同生死共命运。朝鲜人民将坚定地站在越南人民一边,永远同他们一道前进。
金一表示,朝鲜人民完全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纲领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提出的四项主张。美帝国主义必须立即停止对越南的侵略行动,带着一切杀人武器从越南南方滚出去。
阮文孝在宴会上也讲了话。他说,越南南方人民在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下已经全体动员起来,给了美国侵略者以坚决的打击。美帝国主义的所有战略战术和“新技术”都遭到了破产。
他指出,但是,美帝国主义并没有从失败中吸取教训,反而把侵略战争扩大到越南北方,同时用“和平”和“无条件讨论”等幌子来欺骗世界人民。但是越南南方人民是吓不倒、骗不了的。只要美帝国主义不撤走,我们就坚决斗争到底。
阮文孝说,美帝国主义必须从越南南方滚出去。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是越南南方人民的真正代表,越南南方问题必须由越南南方人民自己解决。
阮文孝表示完全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统一祖国的措施和立场,强烈主张必须粉碎“韩日会谈”。

出席亚非团结大会的锡兰亚非团结协会代表声明
锡兰亚非团结协会合法地位不可改变
决不能同外来势力唆使下成立的同名的非法协会“和解”
新华社温尼巴十六日电 出席第四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的锡兰亚非团结协会代表曼努维拉在这里发表声明,重申锡兰亚非团结协会在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中的不可改变的地位。
声明说,“锡兰亚非团结协会已经存在十年多,并且在国外举行的亚非人民团结组织历次会议上都代表锡兰参加。它是亚非人民团结组织的唯一已登记的有资格的锡兰成员。”
声明强调指出,十年来,锡兰亚非团结协会及其主席特加·古纳瓦达纳夫人对亚非人民团结组织本身和亚非其他一切进步运动作出的贡献是众所周知的。
声明回顾说,大约在一年前,有一小撮成员在外来势力的怂恿和唆使下退出协会,成立了一个同名的非法协会。这个非法的分裂集团派出了一个未经邀请的代表团,企图闯入去年在阿尔及尔举行的亚非人民团结组织理事会会议,但是,资格审查委员会在调查这件事情后,没有允许他们这样做。
声明说,由于这个非法的协会这次又派了一个两人“代表团”到加纳来,锡兰代表权问题被提交给第四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的组织委员会。经过详细的调查以后,这个委员会最后决定,锡兰的争端是内部问题,因此给予两个协会六个月的时间来解决它们的分歧和团结起来。
声明指出:“我要在这里声明,如果这是内部纠纷,那么,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任何机构或任何个人当然都没有任何权利加以干涉。因此,亚非人民团结组织除了接受唯一的会员组织——它已经承认的,并且已经存在十年的锡兰亚非团结协会,别无其他途径可循。”
它说,“至于和解问题,我斩钉截铁地说,这是不可能的,因为分裂集团纯粹是出于政治和思想原因脱离我的协会的。”
声明说,这个集团的反动政策和主张以及这个集团得到锡兰反动势力支持的事实,对亚非人民团结组织的进步,对它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是直接的威胁和危险。

在不是亚洲人和非洲人的某个人士指使下
有人非法散发大会宣言草案制造混乱
新华社温尼巴十六日电 今天上午在这里的新闻中心,有一些来历不明的人在不是亚洲人和非洲人的某个人士的指使下,散发了大量第四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总宣言草案。这种草案原来是在大会闭幕会议前提交给代表团团长会议讨论的。散发这一草案是企图在代表团团长所一致通过的正式文本和草案之间制造混乱。
正式文本的有关部分如下:“大会申明,由于帝国主义不断侵略的情况下的核战争威胁,所有各国必须立即采取行动以销毁一切核武器,拆除和放弃一切生产核武器的手段,首先是任何国家必须放弃使用这种武器。大会认为,消除核战争威胁的最有效的办法是彻底禁止使用、制造、储存和试验核武器。”
非法散发的未经通过的宣言草案的相应部分如下:“大会申明,核战争带来的灾难性后果,也许是全人类毁灭,要求各国立刻保证销毁核武器和拆除生产核武器的一切手段。大会认为,除了彻底、全面的核裁军外,没有其他办法能消除核战争毁灭人类的威胁。”
除此以外,正式文本和草案还有其他不同的地方。
中国代表团曾向大会主席韦尔贝克提出了有人非法散发非正式的宣言草案的问题。韦尔贝克立刻命令书记处和新闻中心的人员制止这种非法散发并禁止非正式的草案的出版。
但是,在温尼巴的塔斯社、东欧和西方记者已经取去了非正式的总宣言草案。

专栏:越南通讯

战斗在前哨
本报记者 冯之丹
五月九日下午,在越南北方人民反美斗争的前哨——位于十七度线上的永灵区,爆发了一次激烈的对空战斗。下午两点,正当记者访问一些在美帝国主义炸弹下日夜紧张从事战斗的永灵人的时候,警报响了,报告美国喷气式飞机从东南飞来侵入永灵。接着,一批批美国强盗飞机从海面飞来,在永灵上空盘旋,并向胡舍市周围的村庄乱投炸弹乱放火箭。
永灵的天空异常地蓝,永灵的山水异常地美,到处是青葱的竹丛,翠绿的茶园。在这美丽的土地上,美国强盗飞机象一只只凶恶的兀鹰,用尖厉的啸叫,撕破了静空。
的确,没有到过越南北方前线的人,很难想象这里的人是怎样对付这些空中强盗的。永灵人知道怎样来接待这些“不速之客”。高射炮手早已作好射击准备,民兵自卫队的机枪手、步枪手立即进入自己的阵地,枪口对准天空。但是,这一次狡猾的敌机飞得很高,它们害怕越南炮手的准确射击,害怕民兵手中的步枪。有的美国飞机从高空匆忙把炸弹扔下就夹着尾巴逃跑了。有的美国飞机则向胡舍市周围的村庄轰炸扫射。复仇的火焰在越南年青炮手心中燃烧得越来越旺,但是,这时他们并不轻易开枪,他们在镇定地等待着,不时把密集的子弹射向敌机。永灵的蓝空不断出现一团团浓重的白烟。
有时炮声中止了,群众从防空壕里探出头来问:“同志们,炮坏了吗?”
炮兵指挥员同志大声回答说:“没有,我们的炮很好,我们想打得更准确些,更有劲些,好节约炮弹。”
群众安心了,他们又钻进防空壕,等待着第二批密集的炮弹射向敌机。
在战斗的间歇里,我们看到,民兵、妇女,甚至一些十三四岁的少年,都到炮兵阵地来了。他们为防空部队送来水和弹药。战士们接过群众递来的碗,大口大口喝水。一个老大娘爱抚地说:“你们渴了,多喝点水吧。咱们的大炮也渴了,我们送来的炮弹不够用的话,就再去搬运。”
说话之间,敌机又飞过来了,炮兵战士们迅速地安顿了前来慰问的群众,立刻又开始对空射击。激烈的战斗持续了将近一小时。炮手们越打越有劲,敌机一架又一架地被击中,歪歪斜斜地向海面逃去。这次战斗,一共使五架美国喷气机葬身海底,另击伤多架。这是永灵地区军民继五月四日和六日击落十三架美机的巨大胜利之后获得的又一巨大胜利。看到一架又一架敌机冒烟着火,四下里的群众一齐欢呼。
这次美机入侵滥炸,也象以前一样,向农村居民区投掷了五百磅甚至一千磅的炸弹。但是,由于群众已经有秩序地疏散,很少伤亡。
在永灵区的胡舍市,记者目睹了美帝国主义的残暴和野蛮。一家设有产科、儿科和门诊室的设备齐全的人民医院,完全被美国飞机的炸弹和火箭毁坏了。医院也是约翰逊政府所叫嚷的所谓“军事目标”。
只有七万人口的永灵前哨,实际上已处于战争状态。平均一昼夜中有九次到十次警报,不断有美国强盗飞机在头上轰响,炸弹在身旁爆炸。但这一切,对于永灵人民来说,算得了什么呢!永灵人民以越南民族的顶天立地的气概蔑视美帝国主义。他们一手握枪,一手扶犁,日日夜夜同美帝国主义紧张地进行搏斗。从今年二月八日,美国飞机轰炸永灵区到现在,七十架美机已被击毁,两名美国飞行员被生俘,另一名被烧死。记者在胡舍就看到了一架美机残骸,是几天前被击落的,一名美国飞行员在飞机坠毁时烧死了,这个强盗的尸体仍在散发着焦臭味。当时在场的一位永灵人说:“这味比死狗味还臭!”
在永灵,任何人都能看到永灵人的大无畏的战斗精神和对美国侵略者的无比憎恨。是的,你真别想在永灵人的口里听到什么“胆怯”“害怕”的词儿。美国飞机一到,人们纷纷走向战斗岗位,准备迎击;几岁的孩子也会自动地从容地走下防空壕。
在五月九日的战斗中,记者会见了一个年青的民兵阮友河。他在敌人的炸弹和子弹呼啸和爆炸中,几次克服重重困难,送水给战士们解渴,他还救出一个埋在被炸弹掀起的土里的孩子,扑灭了仓库的火。对于这位民兵战士来说,美国飞机在头顶上轰叫只能更增强他的杀敌决心。
深夜,在我们寄宿的农民家里,油灯明亮,一个青年农民正在灯下阅读越南《时事杂志》中的文章《新形势和新任务》。记者称赞他努力学习。他说:“我现在必须争取一分一秒来学习。”
在紧张的战斗中,永灵地区农民今年早稻丰收,现在他们正忙于收割。
黎明,农舍传出鸡啼,永灵人民象昨天一样准备迎接新的战斗,这时田野上也响起了丰收喜悦的歌声和笑声。这次丰收得来不易。战斗的人们怎么能不高兴呢?(附图片)
越南农民在“一手扶犁、一手拿枪”、“敌来就打、敌去就生产”的精神鼓舞下,革命热情高涨。图为广平省胡舍农业社劳动青年团员们,在击退美机空袭之后,立即下田锄草施肥。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