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5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越南南方人民武装力量指挥部代表致电林彪元帅
中国再次核爆炸是对南越人民无比巨大鼓舞
南越一些人民团体也来电热烈祝贺我核试验成功
新华社十九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林彪元帅收到了越南南方人民武装力量指挥部代表陈南忠的电报,对中国第二颗原子弹试验成功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
兼国防部长林彪元帅:
欣悉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颗原子弹试验成功,我谨代表越南南方人民武装力量全体干部和战士,向你,并通过你向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和伟大的中国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中国的这一辉煌成就,对美帝国主义核讹诈政策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对增强民族解放运动力量是一个重大的贡献;对亚洲和世界和平是一个可靠的保证。
中国第二颗原子弹的试验成功,证明了中国国防和科学事业正在取得重大的新的进展,这是对正在为解放越南南方进而实现和平统一祖国,决心战胜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越南南方人民和人民武装力量的一个无比巨大的鼓舞。
谨祝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巩固国防和建设富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事业中,取得更多更大的胜利。
越南南方人民武装力量
指挥部代表 陈南忠
一九六五年五月十七日于越南南方
新华社十九日讯 越南南方一些人民团体打电报热烈祝贺我国第二次核试验成功。
越南南方解放工会联合会给中华全国总工会的电报说:“越南南方全体工人、劳动者和全体人民非常高兴获悉中国成功地进行了第二次原子弹爆炸,并向中国工人、劳动者和全体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这个成功再一次证明中国工人阶级、科学家和人民在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下的革命创造精神、自力更生和坚持不渝的战斗精神,同时也是对全世界共同革命事业的伟大贡献,并鼓舞着越南南方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解放越南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的爱国斗争。”
越南南方妇女解放联合会主席阮氏定在给全国妇联的贺电中说:“这一伟大成就标志着中国科学和国防力量的重大发展,同时是对保卫和平和保卫中国以及世界妇女儿童幸福的宝贵贡献,也是对正在决心战胜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解放越南南方和进而和平统一祖国的越南南方人民和妇女的革命运动的有力鼓舞。”

越南政治和社会活动家代表团到我科学院表示祝贺
中国核武器沉重打击了美帝核讹诈政策
据新华社十九日讯 由越南民主党总书记严春庵、越南社会党总书记阮阐、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秘书长阮维性和劳动英雄黎明德组成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治和社会活动家代表团,今天上午到中国科学院拜访,对中国第二颗原子弹的爆炸成功表示热烈祝贺。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吴有训和其他负责人,热情地接待了越南朋友。
阮阐代表全体代表团成员,祝愿中国人民在掌握原子技术方面不断获得新的成就。他说,中国第二颗原子弹的爆炸成功,不但加强了中国的国防,保卫了中国的安全,而且也增强了社会主义阵营、民族解放运动和保卫世界和平的力量。这对于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特别是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是一个巨大的鼓舞;对于站在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前线的越南人民,更是一个巨大的鼓舞。
他还说,中国掌握了核武器,对美帝国主义的核讹诈和核威胁政策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亚非国家一些政党团体领导人表示衷心祝贺
中国核爆炸有助于制止美国侵略
据新华社讯 亚洲和非洲的政党和团体的领导人以及报纸读者衷心祝贺中国第二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印度尼西亚民族党总主席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十八日在雅加达对新闻记者说,中国在这样短短的时间内能够爆炸自己的第二颗原子弹,是“一件令人惊奇和钦佩的事件”。
阿里说,中国这个伟大的国家,过去一直受到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嘲笑和轻视。今天核试验成功,清楚地回答了帝国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
印度尼西亚党总书记阿迪苏马托和这个党的国际部部长伊斯穆维勒十五日代表这个党的中央委员会要求新华社记者向中国政府、科学家和技术人员转达他们对中国试验第二颗原子弹成功的热烈祝贺。
他们说:新兴力量拥有核武器加强了人民在争取独立和解放的斗争中的地位,同时提高了亚洲、非洲和整个新兴力量的威望。
苏丹亚非团结组织秘书长米尔加尼·纳斯里十七日对新华社记者说,亚非国家人民热烈欢迎并且完全支持中国的第二次核试验。他说,亚非人民谴责核大国把垄断核武器作为帝国主义进行直接统治的手段。
他说,中国的第二次原子弹爆炸将有助于制止美国侵略,特别是它在东南亚的侵略。
肯尼亚《民族日报》十八日登载一位名叫穆鲁伊基的读者给报纸的信中说: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应该欢呼中国爆炸第二颗原子弹,中国原子弹爆炸成功使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用以向亚、非国家进行讹诈的核垄断一去不复返了。

中国核武器是保卫和平强大力量
阿尔巴尼亚《劳动报》发表社论热烈祝贺
新华社地拉那十八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报》今天就我国第二次核试验成功发表社论说,世界各国人民完全相信,掌握在社会主义中国手中的核武器是为保卫世界和平服务的强大力量,因此,他们把中国人民的这个伟大胜利看作是自己的胜利。
社论说,一九六五年五月十四日中国爆炸了又一颗原子弹,从而在保卫本国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安全、在维护国际安全和世界和平方面又取得了另一辉煌胜利。
社论说,中国原子弹的新试验证明了中国经济和科学的进一步发展,证明了伟大中国人民创造性力量取得的大跃进。它证明了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为了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建立一个现代化的工业、现代化的农业、现代化的科学技术和现代化的国防所遵循的马列主义路线的正确性和富有远见性。美帝国主义者和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讹诈和封锁中国的企图遭到了彻底失败。现在,即使敌人也不得不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由于在各方面取得伟大的胜利,现在已成为这样一种力量,没有她的参加就不可能解决任何重要的国际问题。
社论说,美帝国主义奉行侵略和战争政策,以核战争威胁全世界。美国载有核武器的第七舰队在中国海岸附近巡逻。在中国周围,美帝国主义者建立了核侵略的军事基地。美国侵略者对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进行了一场罪恶的战争,并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了海盗轰炸。在这一情况下,中华人民共和国不能束手待毙,不能不采取提高和加强自己国防能力的必要措施。
社论指出,中国发展核武器是为了防御,是为了打破美国的核讹诈。
社论最后说,阿尔巴尼亚劳动人民向中国的科学家、技术人员、工人阶级和所有伟大的中国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并祝愿他们进一步加强自己国家的国防。

多爱国军民胜利制止伪军推进
第二大城市爆发总罢工支持反美爱国斗争
美侵略军强力扩大“军事走廊”并直接指挥伪军疯狂进攻
新华社十九日讯 圣多明各消息:多米尼加爱国军民十七日晚和十八日在离开美国侵略军霸占的“军事走廊”不到一英里的北部地区继续奋勇抗击美国及其傀儡部队所发动的军事进攻。在激烈的战斗中,多米尼加爱国军民已经胜利地制止了傀儡部队在圣多明各北部地区的推进。
据报道,在十七日傍晚的战斗中,武装的起义者们先后击毙四十名傀儡军,打死一名盘据在“军事走廊”的美国兵。在反击敌人的疯狂进攻时,一架停放在圣多明各“国际安全区”的美国侵略军的直升飞机被起义军的炮火击中受伤。
美国侵略军及其傀儡部队向多米尼加爱国军民发动的大规模军事进攻是在五天以前开始的。敌军十七日晚间继续用无后座力炮轰击了坚守在奥萨马河西岸的爱国军民。美军把他们强占的“军事走廊”又扩大了若干地段。与此同时,在美国军官的直接指挥下,多米尼加傀儡部队在“军事走廊”以北地区进行蠢动。美国侵略军还用卡车把多米尼加傀儡军增援部队不断运到作战地区。
目前,多米尼加爱国者们正在坚守阵地,寸土不让。在起义部队控制的地区,到处可以看到武装起来的群众在门廊下、窗口上或者墙壁后面准备随时打击进犯的侵略军。据报道,据守在一座别墅的二层楼上的一个起义部队的机枪手一个人奋勇地顶住了一排傀儡军的进犯。另外一个居住在美国伞兵检查站附近的普通居民自始至终一直在协助起义部队进行战斗。他坚决表示,一定要把美国佬赶出多米尼加。
同时,来自圣多明各的消息表明,在多米尼加共和国的其他地区,人民群众反对美国侵略者的激昂情绪正在日益增长。据拉丁美洲通讯社报道,在多米尼加第二大城市圣地亚哥德洛斯卡瓦列罗斯已经爆发了支持爱国军民的总罢工。一部分美国侵略军已经慌慌张张地到那个城市以便镇压在那里掀起的反美爱国斗争。有消息说,目前,爱国军民已经开始在这个国家的农村地区进行活动。
西方通讯社的消息透露,由于美国侵略军及其傀儡部队遇到多米尼加爱国军民奋勇顽强的抵抗,美国在继续进行武装干涉的同时,正在玩弄新的政治欺骗阴谋。据美联社十八日发自圣多明各的消息透露,美国企图在多米尼加共和国建立一个包括傀儡军头目的所谓“全国和谐政府”,进而解除多米尼加爱国军民的武装。

毛主席声明唤起世界人民反美斗争热潮
老挝奔·西巴色将军和敦上校热烈支持毛主席声明
新华社十九日讯 康开消息:老挝爱国战线党武装部队最高指挥部代表奔·西巴色将军昨天在康开向报界发表谈话,全力支持毛泽东主席支持多米尼加人民反对美国武装侵略的声明。他一再表示,老挝军民要以实际行动支持多米尼加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
奔·西巴色将军说,多米尼加人民推翻国内独裁统治和抗击美国武装侵略的斗争是正义的,它完全符合多米尼加人民的愿望。在美帝国主义身边燃起的这一抗美卫国斗争的烈火给全世界一切为争取民族解放而斗争的人民以极大的鼓舞,它也得到了全世界正义的人民的热烈支持。
奔·西巴色将军指出,毛主席支持多米尼加人民反对美国武装侵略的声明不仅是对多米尼加人民、而且也是对全世界一切为民族解放而斗争的人民的最强有力的支持,同时,也是对美帝国主义的庄严警告。它又一次告诉人们,毛泽东主席和中国人民是全世界被压迫被欺侮的人民的最忠实的支持者,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地执行支持民族解放运动的国际主义义务。奔·西巴色将军说,不管美帝国主义多么疯狂、多么残暴,也不管需要多少时间和付出多大代价,老挝人民都要和多米尼加人民以及全世界一切受美帝国主义侵略、干涉和欺负的人民一起,坚持斗争,一直到最后胜利。
据新华社十九日讯 康开消息:老挝真正中立力量总指挥敦上校今天在康开向报界发表谈话说,毛泽东主席支持多米尼加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的声明,是鼓舞全世界被侵略和被压迫人民起来战斗的号角。
敦上校说,“美帝国主义象一只疯狗一样,到处捣乱、破坏,在越南,在老挝,在刚果,在多米尼加,在世界五大洲的一切地方,这只疯狗都在做坏事,它比希特勒法西斯更加野蛮残暴。但是,今天的世界人民已经不再可以任它欺辱了。全世界人民已经觉醒,美帝国主义为所欲为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它已陷入全世界人民的包围之中,到处挨打,到处碰壁。”
他说,毛主席向全世界爱好和平和正义的人们发出的庄严呼吁,唤起了全世界人民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热潮。

拉美各国公众继续集会示威和发表声明文章反对干涉多米尼加
要求撤走美侵略军 制裁美国政府
据新华社讯 智利、哥斯达黎加、萨尔瓦多、墨西哥和古巴的公众和舆论继续谴责美国武装侵略多米尼加,反对美国利用“泛美武装部队”干涉多米尼加内政。
智利伊基克城和奇利安城的人民最近举行示威游行,抗议美国武装干涉多米尼加共和国。奇利安城人民在十五日举行的抗议集会上,烧毁了一面美国国旗。许多农民也参加了这次集会。同时,这个城市的市议会还在议会大厅举行了控诉美国在本世纪以来对拉丁美洲进行干涉的座谈会。
在南部的奥索尔诺省,也举行了盛大集会,支持多米尼加人民的反美斗争。
智利外交部代理副部长福斯托·索托最近向报界发表谈话说:“智利始终不渝地坚持不干涉立场,并且坚持要求美国军队撤出多米尼加领土。”
智利社会党众议员克洛多米罗·阿尔梅达最近以这个党的名义向议会表示,美国对多米尼加的武装侵略“是美帝国主义旧政策的一种新的表现”,并且指出美洲国家组织是“仅仅为美国利益集团服务的一个不公正的机构”。他还说,智利应在即将召开的美洲国家外长会议上,“要求对美国政府进行制裁”。
巴列纳尔市的市议会也在最近通过的一项决议中,抗议美国武装侵略多米尼加共和国,并且要求美国军队从多米尼加撤走。
八个青年和学生团体十七日在首都圣地亚哥成立了智利学生声援多米尼加人民委员会。他们一致决定:谴责美国武装干涉多米尼加,谴责美洲国家组织屈从美国的态度。
连日来,智利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全国卫生工作者联合会、智利教育工作者联合会以及工会等群众团体继续发表声明,谴责美国武装干涉多米尼加,声援多米尼加人民的反美斗争。
哥斯达黎加全国社会主义联盟执行委员会发表声明说,美国政府无权干涉多米尼加内政,多米尼加内部问题只应由多米尼加人自己来解决。声明说,美国武装部队在多米尼加登陆是威胁所有拉丁美洲国家主权的非常严重的先例。声明要求美国军队立即从多米尼加撤走。
萨尔瓦多著名人士发表声明说,“美国对多米尼加共和国的干涉在道义上和法律上都是无法开脱的。这是帝国主义的令人憎恨的狂妄行为。”声明要求美国立即停止在多米尼加的强盗行为,撤出所有美国侵略军队,让多米尼加人自己解决他们的内部问题。
墨西哥《明天》杂志在最近一期发表社论说,在多米尼加遭到美国入侵后,拉丁美洲和世界公众舆论不断抗议和谴责美国践踏多米尼加主权的行为,相反,美洲国家组织却充当了“调查人”,它不是对侵略者进行调查,而是对被侵略者进行调查。事实证明,“美洲国家组织已经变成一个为无理的事进行开脱的单纯的工具”。
这家墨西哥杂志在揭露美洲国家组织协商会议在五月六日决定建立泛美武装部队来代替美国侵略军队干涉多米尼加的内政之后强调指出,所谓“泛美部队”的目的就在于:使美国对多米尼加的单方面干涉合法化,使它具有多边的外貌,而对侵略的事实不闻不问。
古巴《革命报》十七日发表文章说,干涉多米尼加的所谓多边武装部队只不过是在集体干涉的幌子下掩盖美国对多米尼加的单方面干涉的借口而已。这家报纸的文章说,泛美武装部队“只不过是美国政府为了策动和玩弄它历史上更拙劣的阴谋而使用的一系列惯技中的一个。”
拉丁美洲天主教工会联合会十五日宣布,它正在断绝同美洲国家组织的联系,以便抗议“美国武装干涉多米尼加”。

军事法西斯当局的镇压激起群众更大的愤怒
玻人民反亲美独裁统治的斗争扩大
全国大部地区陷于瘫痪 武装矿工接管矿场设施
新华社十九日讯 拉巴斯消息:玻利维亚工人为抗议亲美独裁统治而在十七日开始的大罢工昨天扩大到更多的工厂和矿场,使这个南美内陆国家的大部分地区都陷于瘫痪。
在大罢工开始的同一天,首都拉巴斯的工人和居民七千人曾涌向街头,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并同前来残暴镇压他们的军警进行了英勇的搏斗。
据报道,由于罢工的扩大,玻利维亚全国大多数工厂昨天都已经停工。拉巴斯的报纸停止出版。铁路运输也受到影响。由于二万七千名矿工几乎全体走出了矿场,玻利维亚最重要的经济部门采锡业已完全陷于瘫痪。
以巴里恩托斯为首的玻利维亚军事委员会是在去年十一月间通过一次血腥的军事政变由美国扶植上台执政的。这个政权对外屈从美帝国主义,对内实行独裁统治,从而遭到广大人民的切齿痛恨。
据报道,由于玻利维亚人民反对亲美独裁统治的斗争正在继续高涨,军事委员会继十七日已下令在全国实行戒严之后又在昨天下午召集陆军高级将领举行长时间的秘密会议,并在会后采取变本加厉的镇压措施,其中包括征募所有十九岁到五十岁的男子入伍的所谓总动员,和准许军队在接到通知后占领矿场。独裁政府还下令解除所有工会负责人的职务,勒令工人在四十六天内“选出”由政府指定的“新的领导人”。据法新社报道,独裁当局已经通过军事行动接管了矿工们控制的“大陆电台”。在这次行动中,有两个人被打死。在两天来的恐怖浪潮中,已有六十多人被逮捕,其中有十六个是政界人士。
但是,独裁政权的镇压激起了人们更大的愤怒。据报道,在卡塔维、二十世纪、华努尼和科尔基里等主要矿场,武装的矿工们昨天接管了矿场的设施,严防独裁政府部队的进犯。在其他一些矿场,工人们扣押了一些为非作歹的管理人员作为人质。有消息说,石油工人可能马上参加罢工,投入斗争,工厂工人和学生们还将不顾戒严令,在最近举行盛大的抗议集会。连美国合众国际社十八日的消息也承认,巴里恩托斯独裁政权遇到了执政六个月以来“最严重的威胁”,它对人民采取的镇压措施已在玻利维亚“引起重大的政治危机”。

多米尼加和玻利维亚人民反美斗争燃起了信号
拉美民族民主运动走向新高涨
美帝坐在火山口上兵力不足难于招架惶惶不可终日
据新华社十九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多米尼加人民气壮山河的反美爱国武装斗争和玻利维亚工人反对亲美独裁、反对美国干涉内政的大规模示威,是拉丁美洲民族民主运动走向新高涨的信号。在不到一个月中相继在中、南美洲爆发的这两个事件,使美国统治集团在它的“后院”坐上了熔岩飞迸的火山口。
当美国在南越陷于不能自拔的泥坑、在非洲也面对遍地反帝烽火的局势下,约翰逊政府的一些高级官员不久前还自我陶醉地认为拉丁美洲是个例外。五月三日一期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报道腊斯克、鲍尔、威廉·邦迪等向美国报纸编辑所作国际局势的内部分析说,约翰逊左右的这些负责外交事务的官员认为,亚洲、非洲的局势发展都使美国深深感到头痛;“但是,环顾全球,人们可以发现对美国说来最光明的一个地区就是靠着家门最近的拉丁美洲”。
三周之后,圣多明各一声枪响,把约翰逊政府置于这样一种严酷的事实面前:在人口不到三十万的多米尼加首都,竟有四万多人拿起武器,反对美国一手强加的军事独裁统治。多米尼加的事件表明,在这个加勒比海国家中,美国穷凶极恶的掠夺、压迫和横蛮的干涉,使美国及其走狗和当地人民的民族矛盾达到了不可调和的地步。爆炸性的局势使人民认清了议会选举的骗局,甚至感到游行、示威也已经无济于事,而必须用暴力去争取民族独立和自由;投入多米尼加这次武装起义的,不仅有工人、青年,而且包括各阶层人民、甚至卷入了武装部队中的爱国官兵,就是鲜明的标志。
多米尼加爆发的人民武装起义,使美国统治集团惊慌失措。约翰逊五月四日在国会中谈到多米尼加局势时,心有余悸地说,头一天有迹象表明,“至少在另一个国家要发生一次革命”。合众国际社为约翰逊的话作注脚说,“他没有说出这个国家的名字,虽然人们推测,这个国家是在拉丁美洲。”
美国报纸也在纷纷谈论拉丁美洲的爆炸性局势,惶惶不可终日。《华盛顿明星晚报》十六日认为,委内瑞拉、哥伦比亚、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巴拿马、巴拉圭、海地都存在着威胁美国的控制地位的局面。
在这一长串名单中,巴拿马曾经在去年一月爆发过震动世界的维护国家主权的反美爱国斗争,从那时以后,这个国家的人民的反美斗争一直没有停息,随时都可能再度爆发更大规模的斗争。
在委内瑞拉、哥伦比亚和危地马拉,几年来反对亲美反动统治的武装斗争的烽火方兴未艾。尽管美国驱使当地反动统治进行着残酷的镇压,这三个国家人民的武装斗争继续在坚持。特别在哥伦比亚,反对亲美反动政权的武装斗争从去年以来有了较快的发展,统治集团内部矛盾也在激化。《纽约时报》十一日发表的一篇社论说,“拉丁美洲问题的观察家们一直在怀着恐怖的心情注视哥伦比亚不断恶化的局势。”
《华盛顿明星晚报》的一个名叫奥利里的记者最近在拉丁美洲访问了六十三天。他于十六日在这家报纸上发表的一则消息说,“玻利维亚和(英属)圭亚那也是危险的地方”。
就在同一天,玻利维亚爆发了几万工人参加的反对亲美独裁统治的大示威和罢工。去年十一月四日,美国指使玻利维亚的空军准将巴里恩托斯发动政变,赶走前总统埃斯登索罗,建立亲美独裁统治。美国对玻利维亚内政的横蛮干涉和巴里恩托斯执行的对外丧权辱国、对内加紧镇压人民的政策导致了这次示威和游行。
约翰逊政府执行军事镇压政策而自食其恶果的另一例子是巴西。去年四月,美国通过策动军事政变推翻了古拉特政府,在巴西建立亲美法西斯统治。一年多来,布朗库政府对美国执行开门揖盗的政策,对国内人民力量实行疯狂的迫害和镇压。目前,这个国家的政治经济危机已进一步恶化。今年三月底,在巴西南部的南里约格朗德州发生了反政府的武装斗争。
在多米尼加发生人民起义以后,约翰逊随即派遣军队前去镇压。他的副国防部长万斯在九日扬言,美国已经为在拉丁美洲其它国家可能发生的任何“不稳定局势”在军事上作好镇压的准备。他说,“常常有消息说可能发生这种局势”。
但是,在美国在世界到处执行国际宪兵任务的情况下,约翰逊政府同时向南越和多米尼加增派干涉军队,已经感到在兵力上捉襟见肘。五月十七日一期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在评论这种情况时,就担心美国是否有足够力量在拉丁美洲执行更大规模的军事干涉。它说,美国当前的地面战斗部队不过十六个现役师。除了派到亚洲和欧洲的侵略军以外,国内只有八个师作为“战略后备力量”。“然而,由于在南越和多米尼加共和国的麻烦,最近已需要把两个海军陆战队师的一部分部队、一个陆军师和一个陆军旅部署在这些地区。”这家美国刊物担心:如果拉丁美洲爆发新的人民运动,美国将陷入更加难于应付的困境。因为,“派任何部队到拉丁美洲,都会减少其它地方的兵力。如果拉丁美洲同时出现许多目标地区,就可能需要大大增加部队。”

五月一日,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数万工人和学生举行示威游行和集会,抗议美帝国主义侵略多米尼加。图为浩浩荡荡的游行队伍。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