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平壤二十万人热烈欢迎南越人民的使者
金日成首相接见以阮文孝为首的代表团
据新华社平壤十八日电 平壤二十万市民,今天上午,热烈欢迎由阮文孝率领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
这个代表团是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的。
朝鲜党政领导人金一、李孝淳、金光侠、崔勇进,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白南云,外务相朴成哲和夫人以及内阁各相,各政党、社会团体负责人和人民军高级将领到机场欢迎。
各国驻朝鲜的外交使节和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朝鲜大使馆全体人员、越南留学生也到机场欢迎。
在机场的欢迎仪式上,朝鲜内阁第一副首相金一致词,向来自反美斗争最前线的越南南方人民的使者表示最热烈的欢迎,热烈祝贺越南南方人民在反美斗争中取得的巨大胜利。
阮文孝在致答词时说,越南南方人民在没有取得独立、民主、和平、中立之前,决不放下武器,将坚决斗争到底。
阮文孝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操纵下的“韩日会谈”,坚决主张美帝国主义侵略军从南朝鲜滚出去。
新华社平壤十八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金日成首相今天下午接见了正在朝鲜访问的以阮文孝为首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
接见时在座的有崔庸健、金一、金昌满、李孝淳、金光侠、崔勇进、朴成哲和夫人。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平壤大使馆临时代办也在座。
金日成同志同战斗着的越南南方人民的使者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中越友协会长杨秀峰致电胡志明主席
热烈祝贺胡志明主席七十五岁寿辰
新华社十八日讯 中国越南友好协会会长杨秀峰今天打电报给胡志明主席,热烈祝贺胡主席七十五岁寿辰。
电报说:“在您七十五寿辰的时候,我谨代表中越友好协会,向您——光荣的越南劳动党的创始者和领导者、越南人民最敬爱的领袖、中国人民最亲密的朋友,致以最热烈、最诚挚的祝贺和最崇高的敬意。
“您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为越南人民的解放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数十年如一日,坚持不懈,英勇斗争,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目前,英勇的越南人民在您的领导下,正在进行一场具有伟大世界意义的抗美救国正义斗争,并且取得辉煌胜利。中国人民把越南人民的斗争看作是自己的斗争,把越南人民的胜利看作是自己的胜利。我们决心尽一切可能支援兄弟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我们相信,中越人民的伟大友谊是经得起任何考验的,中越人民的战斗团结将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共同斗争中受到进一步的锤炼,发展得更加巩固,更加坚强!”
电报说:“我们衷心祝您在领导全体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解放南方,保卫北方,实现统一祖国的斗争中,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在保卫印度支那、亚洲和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取得更加伟大的胜利!”
电报最后祝胡志明主席健康长寿。

越南《人民报》号召人民加强防空工作
随时准备沉重打击美侵略强盗
何文楼大校抗议美机继续扫射北方
新华社河内十四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社论,号召越南北方人民加强防空工作,决心战胜美国侵略强盗。
社论说,在随时准备战斗和执行战斗任务方面,人民防空工作占据着极其重要的地位。社论说,三个多月来,永灵、广平、河静、义安、清化、白龙尾等地军民接连战胜了敌人。各武装力量进行了英勇的战斗,并击落了近三百架美国飞机。上述各地人民积极地参加了防空工作和战斗,对共同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社论号召所有地方必须把人民防空工作做得更好,随时准备战斗,给予敌人以更沉重的打击,以保卫人民的生命和财产。
据新华社河内十八日电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团长何文楼大校今天打紧急电报给越南国际委员会主席,抗议美国飞机在五月十七日接连侵入越南民主共和国许多省份的上空进行侦察和扫射。
电报坚决要求美国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一切挑衅、战争和侵略行动,尊重和严正履行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

各国著名人士和公众舆论继续发出热烈欢呼
中国原子弹巨响鼓舞全世界人民反美斗志
越南各地领导人和人民团体:
加强了越南人民反美斗争的信心
据新华社河内十七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各地领导人和人民团体纷纷打电报或写信给中国驻越南大使馆,对中国成功爆炸第二颗原子弹表示热烈祝贺。河内市行政委员会主席陈维兴的信说,中国两次核试验成功的巨大胜利,证明了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共产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芒照耀下,在中国工人、科学工作者和工程技术人员的坚强革命精神和创造性的劳动下,中国的国防和科学接连迈开巨大的前进步伐。
广宁省行政委员会主席黄正的电报说,兄弟的中国人民的这一伟大胜利消息,使我们越南人民、广宁省全体干部、工人和各族人民无比高兴和欢欣鼓舞。这一胜利直接鼓舞着正在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战斗的越南人民和广宁省各族人民。
谅山省越中友协分会的电报说,中国第二次核试验成功的巨大胜利,再一次证明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胜利。
电报说,正当美帝国主义到处燃起侵略战火的时候,中国成功地爆炸第二颗原子弹的巨大成就,不但加强了中国现代化的国防力量,而且还有利于保卫世界和平事业、促进民族解放运动和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防御力量,特别是对于正在进行着抗美救国斗争的越南人民,也是一个非常巨大的鼓舞和十分宝贵的帮助。
据新华社河内十六日电 越南北方的海港和工业中心海防各大工厂的工人十五日早晨听到中国成功地爆炸第二颗原子弹的喜讯之后,兴高采烈地奔走相告,他们异口同声地说:“中国的这个新成就对越南人民是一个巨大的鼓舞”。海防市一万二千名职工当天下午举行集会,热烈祝贺中国人民的新的伟大成就,大会通过了一封给中国驻越南大使馆的贺信。越南北方工业战线上的红旗单位——海防市沿海机器厂职工在工厂现场举行集会,工厂党委宣传部长阮文壮在会上说,中国第二次试验原子弹成功,使我国人民增强了必胜的信心,我们决心战斗到底,赶走美国侵略者。
越南《人民军队报》、《新时代报》和《首都河内报》十五日发表评论,热烈祝贺中国第二次核试验的成功。
越南《人民军队报》的评论说,中国第二次核试验的成功是中国在加强国防和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又一巨大成就。这是毛泽东主席领导下的中国共产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巨大胜利。
《首都河内报》的评论说,在热烈祝贺中国人民的新成就的同时,我们对自己的战斗力更加满怀信心,愈发加强了彻底挫败约翰逊及其仆从扩大南方侵略战争的行动,粉碎它们旨在加强对北方的破坏性战争的“逐步升级”的计划的决心。
日本各界人士:
进一步粉碎了美帝国主义核讹诈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各界人士十七日继续向中国记者发表谈话,欢迎中国第二次核试验成功。
日本全国汽车交通工会联合会副委员长佐藤保说,中国依靠人民的力量掌握核武器是正义的,而且是值得高兴的。他说,中国进行核试验给争取独立与解放的被压迫的民族和人民带来了力量。我们感到,中国进行核试验,就好象是争取解放的人民自己进行的核试验。佐藤保说,中国进行的第二次核试验,将进一步粉碎美帝国主义的核讹诈。他说,事实证明,什么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什么美国所说的“无条件讨论”、“暂时停止轰炸越南北方”等等,都是骗人的把戏。
全日本散工工会书记长近藤一雄说,中国的核试验真是好极了。这次的试验很及时,它严重地打击了全世界人民的敌人美帝国主义,并大大地鼓舞了日本人民、越南人民、多米尼加人民以及正在为反对美帝国主义而进行斗争的一切国家和地区的人民。
这个工会的中央执行委员、宣传部部长武内寿美江说,中国有了原子弹,就象是我们自己有了原子弹。它是世界人民的武器。
日本佛教界人士西川景文表示,他举双手赞成中国进行第二次核试验。他说,中国的核试验增强了世界人民保卫和平的力量,而且可以打破美国的核讹诈。
老挝政党和群众团体负责人:
中国原子弹是和平的原子弹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 康开消息:老挝和平中立党代主席马哈古·苏万纳密蒂说,“中国的原子弹不仅保卫了中国的和平和安全,也支持和鼓舞了包括老挝人民在内的全世界人民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斗争,对保卫世界和平发生重大作用。”
老挝佛教协会会长马哈坎丹向报界发表谈话说,“中国的原子弹是和平的原子弹。中国的核试验是针对美帝国主义的核讹诈政策的,是正义的,是符合世界人民利益的。”
老挝学生联谊会主席苏里翁说,中国第二颗原子弹爆炸成功,“鼓舞了世界各国的民族解放运动,使革命人民增加了信心,增强了斗志,也使老挝人民的斗争得到一次新的鼓舞。”他说,“中国第二颗原子弹爆炸成功是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是我们的胜利,是所有进步人们的胜利。”
刚果(利)革命最高委员会总书记:
中国人民保障和平的不懈努力再次取得进展
据新华社开罗十七日电 刚果(利)革命最高委员会总书记尤姆布打电报给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祝贺中国第二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电报说,“革命最高委员会同中国人民一样,对这次原子弹爆炸成功感到无比欢乐,这一成就是中国人民为保障和平而作的坚持不懈的努力的成果,同时再次表明了自由的人民所取得的进步。”
埃塞俄比亚人民:
中国更强大了,非洲感到骄傲
据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十七日电 埃塞俄比亚人民赞扬中国第二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他们说,中国现在更加强大了,我们非洲人为此感到自豪。一个名叫阿德马苏的青年向本社记者说,我们非洲人为中国第二次原子弹试验成功而感到自豪,美国人却很生气。他祝愿中国取得更大的胜利。在电台的一位工作人员说,“非洲感到骄傲的是,中国现在更加强大了。美国反对中国拥有核武器,是因为美国想保持它的核垄断”。

中国第二次蘑菇云愈使万家欢腾几家愁
华盛顿抱着三国条约两手发抖
新华社十八日讯 华盛顿消息:中国十四日成功地爆炸第二颗原子弹后,美国统治集团虽然故作镇静,力图贬低中国在加强国防和保卫世界和平力量方面的这一重大成就,但是,实际上却是惊慌不安的。
在中国第二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的当天,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就发表一个声明,宣传什么中国的核爆炸“并不出人意外”,也没有“改变世界基本力量对比”。
但是麦克洛斯基又迫不及待地为美国在亚洲的大小娄罗们打气,重申美国方面的“坚定的承诺”和它保护它的“亚洲朋友不受共产党中国的任何核讹诈的能力和决心”。
麦克洛斯基还无可奈何地以中国政府不理睬旨在保持大国核垄断的莫斯科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为“罪状”,攻击中国,说什么中国完全不顾这个条约“而再一次决定进行试验,这是令人深为遗憾的”。
这个美国政府发言人接着还攻击中国政府关于召开世界各国首脑会议,讨论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建议没有“什么可取之处”。
一些发自华盛顿的消息和美国报刊的评论表明,美国政府对中国成功地爆炸第二枚原子弹深为不安。
合众国际社记者汉斯莱十四日发自华盛顿的消息说,中国第二次原子试验成功说明了中国“在这方面继续取得进展”,并使美国面临“各种短期和长期的问题”。汉斯莱说,美国“官员们承认,在最近的将来一定会感觉到红色中国在原子试验方面继续取得成功的心理影响”。消息指出,为了稳住美国在亚洲的一些仆从,美国政府将采取行动保证美国将“保护”它们以“平息它们的恐惧。然而,心理战专家们非常怀疑美国的保证能否完全取得这种效果。”
《纽约先驱论坛报》十五日的社论说,“蘑菇云是一个活生生的象征,表明中国共产党人能够在没有任何国家的援助的情况下制造炸弹。”
美国前总统艾森豪威尔不安地说,中国又爆炸了一个原子弹“确实表明正在进行的一种发展过程。它给我们方面制造了又一个棘手问题”。
英国的《卫报》十五日刊登希拉·皮克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说,《美国对中国成为核国家感到忧虑》。报道说,“美国政府对中国爆炸第二颗核弹的消息的反应是强调下面几点:(一)这则消息并不令人感到意外;(二)‘它是令人遗憾的’;(三)美国将继续保证保护它的亚洲朋友不受中国核讹诈的任何威胁。但是这一切并不能掩盖这个事实,就是政府对这个事态发展感到忧虑。”
共同社十四日发自华盛顿的消息说,美国政府对中国第二次核爆炸的消息感到不安,“美国政府感到的不安的似乎主要是共产党中国核弹发展计划所取得的顺利进展”。
日本《东京新闻》驻华盛顿记者森田十四日报道说:“美国对中国第二次核试验,不论从政治角度或从军事角度,都极重视。”日本《产经新闻》驻华盛顿分社长井上茂信十四日报道说:华盛顿的军事专家“对中国的核开发速度之快,抱有惊讶和不安的心情。”

胡志明主席参观太原钢铁联合企业。胡志明主席视察越南人民军某部。
胡志明主席在访问海防省南策县南征村一户农民家庭。
胡志明主席和河内中旺小学的学生们在一起。
本组照片均为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