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5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印度尼西亚公众和政党领导人盛赞毛主席声明
毛主席声明符合全世界人民的感情
动员了各国人民支援多米尼加人民
新华社雅加达十七日电 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外交小组委员会副主席埃·阿·马塔洛加瓦今天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毛泽东主席支持多米尼加人民的斗争的声明是同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感情和想法完全一致的。”
马塔洛加瓦说:“中国支持多米尼加人民斗争的大规模群众集会和示威,说明了中国人民在给多米尼加人民巨大的声援。”
他说:“印度尼西亚也采取了同样的行动,这种行动一定会一天天增加。印度尼西亚人民和中国人民一样认为,多米尼加的斗争就是他们自己的斗争,因为我们面临着共同的敌人——以美国为首的世界帝国主义。”
他指出,美国对多米尼加发动的武装侵略暴露了它的帝国主义本性,证明了它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真正敌人。他强调说,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必须团结一致互相支援。他认为团结是三大洲人民最有效的武器。
印度尼西亚党总书记阿迪苏马托十五日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说,毛主席发表的声明是完全正确的。它充满了对多米尼加人民的同情和支持,并且将广泛地动员国际舆论谴责美国的野蛮侵略。他说,事实证明,中国人民始终站在维护和支持目前为争取自己的独立和解放而斗争的各民族的最前列。
他指出,美帝国主义对多米尼加进行武装侵略是为了保持它对拉丁美洲的统治。对一个小国的这种野蛮行动再一次暴露了它的帝国主义本性,并且证明约翰逊政府的本性同肯尼迪是一样的。它引起了拉丁美洲以及全世界人民的无限愤慨。
印度尼西亚党国际部部长、印度尼西亚青年运动总主席伊斯穆维尔表示他完全同意毛泽东主席所说的这番话:全世界人民应当联合起来,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保卫世界和平。
他说,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人民是战友,他们对许多重要的国际问题有同样的看法。
印度尼西亚和平委员会总主席阿米娜·希达雅特夫人十七日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最近就多米尼加问题所发表的声明是对多米尼加人民的巨大支援,它不仅动员了中国人民,而且也动员了其他国家人民。”
她指出,“目前拉丁美洲新兴力量和旧有势力之间的矛盾集中在多米尼加。多米尼加人民的胜利意味着拉丁美洲和全世界新兴力量的胜利。”
她呼吁全世界人民给予多米尼加人民以最大的支援。
新华社雅加达十六日电 印度尼西亚白尔蒂党总主席、印度尼西亚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主席西拉朱丁·阿巴斯今天在这里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说:“毛泽东主席支持多米尼加人民反美斗争的声明,表达了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进步人民的呼声,因而得到了世界进步人民的拥护和支持。”
阿巴斯说,他完全同意声明里的这一主张:世界人民应当联合起来,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维护世界和平。他说,现在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联合一致支持多米尼加和越南人民反美斗争的时候了,因为这三大洲面临着一个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
他接着说:“美帝国主义是我们时代世界上最残暴的刽子手。它残杀南越和刚果人民,而现在又对多米尼加进行武装侵略。在残忍性方面,美帝国主义并不亚于独裁者希特勒。”
他呼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穆斯林主持正义。他说,美国不顾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的意愿和要求作为自封的国际警察的所作所为,只会引起三大洲人民的憎恨和反对。
他强调说,美帝国主义必须从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滚出去。

接连第四天坚持抗击美侵略军及傀儡部队猖狂进攻
多米尼加爱国军民浴血奋战重创敌伪
约翰逊一面加紧进行军事镇压一面派特使策划政治阴谋
新华社十七日讯 圣多明各消息:多米尼加爱国军民十六日在大雨滂沱中接连第四天英勇抗击美国及其傀儡部队的大规模军事进攻。在连日来的激烈战斗中,爱国军民打死打伤许多傀儡军,并使美国侵略军入侵以来的死伤人数达到一百十四名。
据报道,坚守在圣多明各市东部奥萨马河西岸的爱国军民十五日夜间起勇猛地反击了窃据东岸的美国伞兵部队的蠢动。美国侵略军使用了反坦克炮等重武器,向西岸的许多建筑物滥肆轰击。爱国武装力量以迫击炮还击。据美联社报道,这次战斗是美军四月二十八日入侵以来最激烈的一次。接着,在美国侵略军的“军事走廊”沿途一公里的地带上,也都发生激烈的战斗。爱国军民冒着敌人坦克和装甲车的炮火,以沙袋当掩体,用机枪胜利地抗击一连美国海军陆战队的进犯。在美国海军陆战队盘踞的圣多明各大学附近,起义军民和美国入侵者之间也发生猛烈的交火。不畏强暴的多米尼加爱国军民通过英勇的抗击行动,继续惩罚了美国强盗。在十五日的多次战斗中,又有好几名美国侵略军伤亡,其中一名是在乘着一架C—47型飞机散发传单时被爱国军民准确地面炮火击中腿部而受伤的。
在圣多明各市北部的工业区,在美军指挥和掩护下发动进攻的多米尼加傀儡部队十六日继续遭到沉重打击。据报道,那里的激烈战斗在十五日进行了一天一夜之后,到十六日晚间还在继续。傀儡军为了占领这个地区中的一些重要阵地,在美国飞机掩护下投入了三十辆坦克和火箭炮等许多重武器以及四、五百名人员发动进攻。爱国武装展开了挨门逐户的浴血奋战,攻占了一所水泥厂,并把一部分傀儡军包围在一所国家公墓内予以痛击。在另外两个据点——一座植物油厂和一个体育场——附近,也发生了十分激烈的争夺战。爱国武装在作战中得到当地居民的大力支持。穿着普通衬衫的青年甚至老年人,站在屋顶上用轻武器帮助爱国武装力量消灭敌人。据报道,在整个战斗中,四十五名伪军被打死,另有两卡车伪军被生俘。伪军的一辆坦克也被击毁。
来自华盛顿的消息透露,由于美国侵略军及其走狗部队遇到同仇敌忾的多米尼加爱国军民英勇顽强的抵抗,白宫在继续采取军事镇压手段的同时,正加紧施展经济和政治诱骗阴谋。美国总统约翰逊已派出一个由总统国家安全事务特别助理邦迪、国防部副部长万斯、副国务卿托马斯·曼和拉丁美洲事务助理国务卿杰克·伏恩四人组成的一个高级“调查代表团”去多米尼加活动。这个代表团十六日上午到达圣多明各后,立即同美国驻多米尼加大使贝奈特和美国前大使马丁举行密谈。

我全国人民誓为多米尼加人民坚强后盾
一定要把美国侵略者从多米尼加赶出去
天津武汉成都和拉萨六十多万人举行集会示威
据新华社天津十七日电 天津市今天有三十万人集会游行,愤怒高呼:“美帝国主义从多米尼加滚出去!”表示具有反帝斗争光荣传统的天津市人民和全中国人民一道,誓作多米尼加人民反美斗争的坚强后盾。
今天上午,在五万人的集会上,天津市市长胡昭衡讲话说,同美国只有咫尺之隔的三百万多米尼加人民,敢于同第一号的帝国主义国家进行斗争,大大长了革命人民的志气,灭了美帝国主义的妖风。他号召河北省和天津市人民同全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一道,坚决站在多米尼加人民一边,为反对穷凶极恶的美帝国主义而斗争到底。
会后,河北省和天津市党政军负责人林铁、刘子厚、阎达开、裴仰山、高树勋、杨亦周、谢辉、胡昭衡等和三十万人一起举行了示威游行。
正在天津访问的外国朋友也参加了大会和游行。
在四十年前参加过天津市第一次反帝斗争大罢工的老工人于世惠、何振光、贾玉停,带领着第三棉纺织厂的一千六百名工人,参加了游行。他们嘱咐年轻的工人们:“要加紧练武,紧握手中枪,时刻准备粉碎美国海盗的侵略阴谋。”
在塘沽新港,由码头工人和船员等组成的海防民兵师,举行了盛大的集会和示威游行。停泊在港口的我国轮船,今天挂满全旗,船员们举行了海上示威游行。
据新华社武汉十七日电 武汉今天有三十多万人集会和游行示威,表示坚决站在多米尼加人民一边,支持他们抗美爱国武装斗争。
湖北省和武汉市的负责人张体学、陈经畬、王海山、张广才、戴克明和刘惠农等,以及省市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的负责人,参加了各界五万人在武汉体育场举行的大会。正在武汉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代理团长阮明芳以及越南和非洲的留学生和实习生,也应邀参加了大会。中共武汉市委书记处书记、武汉市市长刘惠农在会上讲话。他说:美帝国主义对多米尼加的武装干涉,是对所有国家独立和主权的严重挑战。只要多米尼加人民团结起来,坚持斗争,在全世界人民支持下,就一定能赢得反美爱国斗争的最后胜利。
阮明芳代理团长也在会上讲话。他说,越南南方人民对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多米尼加的罪行感到无比愤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已经发表声明,完全支持兄弟的多米尼加人民的正义斗争,并深信多米尼加人民坚持不懈地进行斗争,一定会全部干净地把美国侵略者赶出去,从而完全解放自己的祖国。
大会最后一致通过支持电,表示完全拥护毛泽东主席和我国政府的声明,坚决支持多米尼加人民把反对美国侵略的斗争进行到底。游行示威从清晨一直持续到傍晚。在浩浩荡荡的游行队伍中,有钢铁工人、长江海员、纺织女工、全副武装的民兵和文艺工作者。一万多名武汉钢铁公司的职工,分头在高炉、平炉、初轧、焦化等各厂区游行示威。
据新华社成都十七日电 四川省和成都市各界人民三万人今天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坚决支持多米尼加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
成都市市长李宗林在会上讲话说: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和多米尼加,也是对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严重挑衅。我们四川省、成都市人民完全拥护毛主席和我国政府的声明,决心同多米尼加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一道,把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进行到底。李宗林的讲话几次被激昂的口号声所打断。人们高呼:“美帝国主义从它侵略的一切地方滚出去”、“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倒美帝国主义!”
中共中央西南局的负责人和四川省及成都市的党、政府、军队负责人廖志高、陈刚、杜心源、廖井丹、郭林祥、李文清等参加了大会。今天从中午起,工人、农民、学生、机关干部、解放军指战员等就纷纷涌上街头。
据新华社拉萨十七日电 拉萨各族各界一万多人今天集会游行时发出怒吼:“美帝国主义滚出多米尼加!”
北京时间下午一点钟,工厂里的汽笛刚刚响过,由藏、汉族职工组成的全副武装的民兵队伍,雄赳赳地出现在市区街道上。郊区各个村庄的农民也高举红旗,从十多里地以外向市区赶来。机关干部、文艺工作者、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手工业工人、学生和宗教界人士,抬着“支持多米尼加人民爱国正义斗争”的巨大横幅,走向大会会场。
中共西藏工委副书记麻贵书在大会上讲话,他代表西藏人民向正在同美帝国主义进行英勇斗争的多米尼加人民,表示最崇高的敬意。他说:西藏人民完全拥护毛主席和我国政府的声明,坚决反对美国强盗侵略多米尼加,坚决支持多米尼加人民反美爱国的武装斗争。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代理主任委员阿沛·阿旺晋美,副主任委员朗顿·贡噶旺秋,副主任委员兼拉萨市市长崔科·顿珠才仁,人民解放军驻西藏部队首长吕义山等西藏各方面负责人参加了今天的大会。
大会结束后,愤怒的人群举行了示威游行。首先走上街头的是藏汉族民兵队伍。(附图片)
五月十七日,拉萨市各族各界人民举行盛大集会和示威游行,声援多米尼加人民反对美国武装侵略的正义斗争,愤怒声讨美帝国主义的法西斯罪行。图为游行群众在高呼口号。
新华社记者 吴祖政摄(传真照片)

不许干涉多米尼加 反对美国炮舰政策
伦敦亚非拉人士和英公众示威
新华社伦敦十六日电 约三百名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士和英国公民今天下午在美国驻伦敦大使馆门前愤怒示威,抗议美国武装侵略多米尼加共和国。
示威群众不断高呼“不许干涉多米尼加共和国”、“要多米尼加共和国,不要美国佬”等口号。他们高举着标语牌,上面写着:“美国军队全部撤出多米尼加共和国”、“联合起来反对美国的炮舰政策”和“不许干涉拉丁美洲”。示威活动进行了半个多小时,情绪非常激昂。
示威者把一封致美国总统约翰逊的抗议信交给了美国大使馆的一个官员。这封信强烈谴责美国武装部队对多米尼加共和国进行赤裸裸的侵略和非法的干涉。
抗议信谴责美国政府所宣布的关于美国“不能容忍在西半球出现任何一个它认为是共产党的政府”的政策声明。抗议信强调指出:“美国政府的这一政策等于是公开侵犯拉丁美洲的、加勒比海的,甚至是全世界的所有国家的独立、主权和自决权,美国政府的这一侵略政策是对其他国家的安全和世界和平的公开威胁。”
抗议信还反对在美洲国家组织掩护下利用所谓的“泛美武装部队”干涉多米尼加共和国的内政。
信件要求美军立即撤出多米尼加共和国,并停止美国在那里的侵略。
示威群众在开始游行以前,还在海德公园举行了抗议集会,然后列队经过闹市前往美国大使馆。在集会上发言的有:南非泛非主义者大会驻欧洲代表马修·恩科纳、在伦敦的多米尼加留学生费尔明和不许干涉多米尼加共和国委员会的召集人曼赞达。
这次示威游行和集会是由不许干涉多米尼加共和国委员会发起的。
据新华社伦敦十四日电伦敦经济学院学生联合会十日举行集会,强烈谴责美国武装干涉多米尼加内政,要求美国武装部队立即从那里撤走。
集会通过了一项决议,抗议美国用所谓“共产党颠覆”的借口来掩盖其对多米尼加的武装干涉。决议指出,这个借口是美国总统约翰逊捏造出来的“毫无根据的说法”。
联合会呼吁全世界的学生和国家立即行动起来,谴责美国的野蛮干涉并且要求美军立即撤出多米尼加。(附图片)
五月十六日,约三百名在伦敦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士和英国公民在美国驻伦敦大使馆前愤怒示威,抗议美国武装侵略多米尼加共和国。图为前往美国大使馆游行示威的群众。
传真照片(新华社稿)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欢呼多米尼加抗美斗争
多人民为拉美反美斗争开辟了新阶段
据新华社雅加达电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十一日在这里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明目张胆地对多米尼加进行武装干涉,并要求美国立即从多米尼加撤出它的全部军队,让多米尼加人民解决他们自己的事务。
声明说,“多米尼加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者的坚决的武装斗争,为拉丁美洲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开辟了一个新阶段。”
声明说:“雷德·卡夫拉尔独裁政权的被推翻,美国急忙派兵镇压多米尼加人民以及紧接着的多米尼加人民的顽强的武装抵抗,这表明在今天的拉丁美洲,由美帝国主义扶植的独裁政权是多么虚弱,而西半球人民的武装斗争是多么强大;美帝国主义在组织拉丁美洲国家对多米尼加进行集体干涉方面遇到严重的困难,其处境变得多么孤立;这证明了我们的态度是正确的:美帝国主义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头号敌人。”
声明表示完全支持多米尼加人民实现民族独立的要求,并欢呼他们反对美帝国主义者的武装斗争。

抗议美国武装侵略多米尼加
拉美亚非留南学生举行反美示威
南斯拉夫当局派民警进行残暴镇压
新华社十六日讯 贝尔格莱德消息:在南斯拉夫学习的拉丁美洲、亚洲和非洲的学生五月十二日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示威,抗议美国侵略多米尼加共和国,他们遭到南斯拉夫民警的镇压。一位哥伦比亚学生在遭到南斯拉夫民警警棍的殴打后不省人事,被送往医院。
据这次游行的参加者说,拉丁美洲、亚洲和非洲的学生,为了抗议美国侵略多米尼加共和国,于五月十二日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示威,他们高举写着“打倒帝国主义”、“美帝国主义者滚出多米尼加共和国”等口号的标语牌。当示威者走近美国驻贝尔格莱德大使馆时,南斯拉夫许多民警封锁了街道,残暴地殴打示威者。示威者不顾南斯拉夫民警的镇压,当场焚毁了随身带来的一面美国国旗。他们把一封抗议信《在贝尔格莱德的南美学生声明》交给了美国驻贝尔格莱德大使馆。
抗议信说,“南美学生意识到,北美帝国主义是我们人民和我们民族利益的首要和根本的敌人,我们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性干涉表示极端厌恶”。
抗议信提出,“为此,我们坚决要求美国政府做到:
(一)火速把美军撤出多米尼加共和国;
(二)放弃建立一支旨在镇压人民运动的泛美军事力量的任何主张;
(三)尊重各国人民的自由自决,不干涉这些国家的内政;
(四)对于美国军事力量在多米尼加共和国犯下的一切暴行,在道义上表示道歉,在物质上给予补偿”。
据悉,南斯拉夫方面在事前就试图阻止这次示威。示威开始后,一些身着便服的南斯拉夫民警拿走了示威者的一些写着反帝口号的标语。
另外据悉,南斯拉夫民警今天传讯参加这次示威的一些学生。
参加这次示威的有五十来名在南斯拉夫学习的拉丁美洲、亚洲和非洲国家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