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5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对美国大举增兵南越的回答是:打,打得更狠!
南越解放军连日三战三捷歼敌一千多人
巴拉大捷表明人民武装能集结较大优势兵力连续出击歼灭敌人有生力量
四月份游击队和解放军配合作战歼敌六千多包括美军近二百名
新华社十五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在五月的上半月,从越南南方不断传来令人振奋的捷报,南越解放军和游击队接连在西贡周围和湄公河三角洲重创敌军,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的胜利。
仅从五月六日到十一日的六天中,南越解放军就在海燕、平阳—厚义和巴拉接连三战三捷,歼敌一千二百五十多名,使西贡的伪军医院人满为患,停尸所里尸体成堆。
南越解放军进攻巴拉市的胜利,是这几次大捷中最辉煌的胜利。巴拉市是敌人坚固设防的省城,南越解放军一举摧毁了敌人的这个军事分区总部,歼敌七百多名,驻在巴拉的二十八名美国“顾问”非死即伤,连伪军事分区司令也被击毙,解放军在攻占这个城市七个小时之后主动转移。巴拉大捷再一次表明:南越战场正在发生变化,英雄的南越人民武装现在不仅主动出击,而且能够集中较大优势的兵力连续作战,他们出色地运用了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不断给敌人以沉重的打击;他们在战斗中发扬了机智、勇敢、顽强的战斗作风,战无不胜,攻无不克,打得敌人丧魂落魄,丢盔弃甲。连西方通讯社都不能不承认,南越解放军进攻巴拉市的战斗是一次“最勇敢的攻击”。
美帝国主义在南越所进行的“特种战争”已经遭到惨败,但是它仍不甘心失败,檀香山会议之后,美帝国主义正在加紧进行侵略部署,向南越投入更大的赌注,企图进一步扩大侵略战争,从五月初以来,美国已经把一万二千多名美国作战部队运进南越,侵越美军总数已达到五万人。但是英雄的南越军民对美国强盗扩大战争阴谋的有力的回答是:更沉重地打击敌人,不给敌人以喘息之机。连西贡的美军发言人在十三日都惊呼:在过去的一周中,南越解放军进攻的“次数和强度都增加了”。西贡的傀儡集团官方也不得不承认:“越共正在增加兵力攻击政府军”,“使政府军蒙受重大损失”。
南越人民武装在五月上半月所取得的辉煌胜利,对美国侵略者又是一次当头棒喝。南越人民武装的胜利表明:南越战局正在继续朝着不利于美国侵略者的方向发展,美国侵略者正在加速走向彻底的失败。美国侵略者无论采取什么阴谋手段,都无法挽救它在南越的败局。
新华社河内十六日电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十二日发表公报说:今年四月份,越南南方游击战争取得了迅速、深入和广泛的发展,使美伪军处于四面挨打的狼狈处境。据不完全的统计,在这个月里,南方游击队和解放军共进行战斗六百六十七次,歼敌六千四百一十七人,内有美国侵略者一百九十七名。被歼的敌人中有美国军官七名和伪军军官一百零五名。
公报说,今年四月份,从北纬十七度线到金瓯半岛,从山峦起伏的西原山林到肥沃的湄公河三角洲,到处响彻游击健儿保家卫国的枪声。南方游击队不仅粉碎了美伪军多次“扫荡”,保卫了家乡、保卫了解放区,而且还屡屡出击,夷平许多美伪军据点和碉堡,袭击敌军的交通线,并直捣各城市的美军巢穴。
公报指出,英勇的南方人民手持简陋武器,依靠着战斗村、战斗乡,以神奇而巧妙的作战方法,把前来“扫荡”的敌军打得落花流水。同塔梅的游击队四月十七日打退了敌军第九师团的攻势。同塔梅鸿御县新成乡游击队歼灭了许多来犯敌军,其中有四名美国兵。在这一仗中,游击队不仅打退敌军步兵的进攻,而且还炸翻敌两栖装甲车一辆,击伤另一辆。茶荣省安长乡游击队四月十二日狙击了有十五架飞机和十五辆装甲车掩护的成千名敌军,歼灭敌军二十六名,其中有三名伪军军官。广南省和龙和、和海两个乡的游击队打退了敌军三个连的九次进攻,歼敌三十四名,打落直升飞机两架,击毁两栖装甲车一辆。
游击队不仅独立作战,而且还配合解放军打败敌人在九龙江三角洲、在接近西贡和中部平原进行的多次大“扫荡”,消灭了上千名敌人,击毁了几十架敌机和两栖装甲车。在进行“反扫荡”的同时,游击队还日夜监视着敌人的各个据点和交通线,使敌人坐卧不安,每出动一步就担心挨打。
驻扎在岘港的美国远征军战斗部队也尝到了游击队的打击。游击队的地雷阵、绝对准确的狙击手、锋利如刀的竹桩,使得美国海军陆战队有的丧命,有的吓得魂不附体。
公报说,游击队包围、控制和切断了许多交通线。游击队还配合解放军袭击了敌人的许多重要据点,如广治军事分区指挥部、归仁机场、南朝鲜雇佣军营地,厚义军事特区,以及在许多市镇的据点,使敌人遭受重大损失,越来越惊慌失措。

愚蠢的手法
本报评论员
中国人民在越南问题上的严正立场,早已在我国政府的声明和我国领导人的言论中一再重申,也早已为举世周知、人所共晓的了。但是英国《外事报道》为了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最近竟然采取极为卑劣的造谣手段,对中国人民光明正大的立场进行了恶毒的歪曲。
这家刊物在四月二十九日出版的一期上刊登了一篇所谓“来自北京的口信”的报道,它凭空捏造说什么中国通过“日本半官方人士”和“其它途径”,向美国转达了“等于是对华盛顿和解的‘口信’”。这篇报道还造谣说,为了使美国停止逐步扩大战争,“北京准备作出它所能作出的让步”同美国“进行谈判”,并且“可以劝说它(指中国)的盟国确实放弃谈判的任何先决条件,诸如必须首先停止美国在越南的‘侵略’”,等等。不仅如此,这篇报道甚至荒谬到了这等地步,竟说什么中国“准备根据美国所能接受的条件,为谋求南越(也可能是整个越南)的真正中立化而努力”。
让步,谈判,放弃任何先决条件,容许美国呆在南越继续侵略,谋求南越以至整个越南的中立化……这的确是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所企求的。可是,这一切同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已经多次表达的立场和主张又有什么共同之处呢?伦敦的造谣专家,即使拿了显微镜来阅读中国有关越南问题的声明和言论,难道能够找到一字一句、一丝一毫同他们胡言乱语相似的东西吗?这些谣言制造者们除了表明自己的愚蠢和卑劣之外,又能表明什么呢!
人们只要想到英国工党政府在越南问题上所扮演的角色,也就不难理解《外事报道》这种造谣的目的何在。
谁都看得明白,英国工党政府今天在越南问题上一方面甘心充当支持美国侵略的马前卒,另一方面又自告奋勇地担任政治掮客,到处竭力推销约翰逊的“无条件讨论”阴谋。英国外交大臣斯图尔特最近在华盛顿同约翰逊会谈时,就公开表明要探索“最聪明的办法”来谋求越南问题的和平解决,为美国寻找摆脱困境的出路。约翰逊对于英国这种效劳也赞口不绝,表示美国“非常欣赏这种支持”。但是,使得英国工党政府深为遗憾的是,尽管威尔逊、斯图尔特和戈登—沃克等人四处奔忙,找遍各种左道旁门,却直到现在还是捡不起一块有效的敲门砖来为美国敲开所谓“和平解决”之门。因此,白厅的绅士内心之焦灼,实在也不下于白宫的老爷。这两个在越南问题和马来西亚问题上“互相依靠”、狼狈为奸的美英伙伴,现在的确象热锅上的蚂蚁一样,急得团团乱转,有点发昏了。
在这种情况下,既然没有“最聪明的办法”,英国《外事报道》的先生们也就只得出此下策,用最愚蠢的造谣办法,来给华盛顿助一臂之力,明知会招人耻笑也在所不惜了。

英《外事报道》妄图制造有利美国和谈骗局的空气
竟无耻造谣歪曲中国对越南问题的立场
新华社十五日讯 英国《经济学家》周刊社所出版的刊物《外事报道》最近编造谣言,肆意歪曲中国在越南问题上的严正立场,妄图制造有利于美国“和谈”骗局的空气。
《外事报道》四月二十九日一期刊载了一篇彻头彻尾捏造的文章,题目是:《来自北京的口信》。这篇文章凭空造谣,说中国通过“日本半官方人士”,即日本的所谓“技术援助”机构“东南亚发展合作组织”,向华盛顿转达了“中国对越南问题的一个估计”。它说,这个“估计”“等于是对华盛顿和解的‘口信’”。
这篇文章接着列举了纯系无中生有的“口信”的要点,说什么中国对一旦“越南冲突”扩大而导致“美国和中国摊牌”的后果“不抱幻想”,因此愿意作出“让步”。它说:“为使美国人停止逐步扩大战争,北京准备作出它所能作出的让步,并按照美国公众所能接受的条件进行谈判。”
尽管中国政府已经多次严正声明,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三月二十二日的声明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的决议所提出的解决越南问题的四项主张,但是,《外事报道》这篇文章的作者还是说什么中国“口信”提出“象美国坚持必须排除越共参加谈判那样是没有好处的”,“如果约翰逊总统放弃这个条件,北京就觉得它可以劝说它的盟国确实放弃谈判的任何先决条件,诸如必须首先停止美国在越南的‘侵略’。”他甚至说:“北京准备根据美国所能接受的条件,为谋求南越(也可能是整个越南)的真正中立化而努力。”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正义斗争的严正立场,是举世皆知的。作为政治掮客的工党政府前外交大臣戈登—沃克东南亚之行的碰壁,也足以说明这一点。但是,看来,热心为美国效劳的工党政府并未死心。因此,英国《外事报道》又出来捏造事实,似乎中国宁愿在美国的战争讹诈面前屈服,并且“劝说它的盟国”一起举手投降,以便为工党政府继续推销美国的“和谈”骗局制造空气。这说明,这些穷极无聊的英国绅士已经堕落到何种程度。

美国最近连续进行地下核试验
新华社讯 华盛顿消息:据美国原子能委员会宣布,美国十二日又在内华达州地下试验场进行了一次核武器试验。
新华社十五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原子能委员会宣布,美国昨天又在内华达地下试验场进行了一次核武器试验。这是美国三天来进行的第二次。连这次在内,今年以来,美国官方正式宣布的地下核武器试验已达十一次。这也是自从一九六三年八月莫斯科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签订以来美国所进行的第四十四次地下核武器试验。

西贡西北的一场闪电战
解放军白天伏击全歼一支美伪运送弹药车队
美伪救兵和直升飞机匆忙赶到只见车辆残骸
新华社十六日讯 西贡消息:越南南方解放军十五日在西贡西北七十五公里的地方进行的一次伏击战中,彻底消灭美国和南越伪军的一支运送弹药的车队,打死南越伪军二十五名和美国侵略者两名,击毁卡车十二辆。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美国和南越伪军的这支由十二辆卡车组成的车队是“正沿第二十号公路从春禄前往定光的途中”,在离定光只有七公里左右的地方遭到越南南方解放军伏击的。
据合众国际社援引美军发言人的话说,这支车队是“在上午十时三十分大白天的情况下遭到攻击的”,“显然整个车队都在一次闪电式的打击下被歼灭了。”
这位发言人还透露,当赶去援救车队的直升飞机和轰炸机到达伏击地点时,“所有的十二辆卡车都被打坏了”,解放军已经胜利转移,“没有能够接上火”。

越《人民报》谴责印总统妄图引进“亚非部队”干涉越南
印度当局荒谬建议是为了帮助美国侵略越南
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就印度总统拉达克里希南四月二十四日提出的所谓解决越南问题的“建议”,发表评论指出,越南人民断然拒绝印度当局关于解决越南问题的谬误主张,因为它无视越南的实际情况和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违背了越南人民要求民族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的正当愿望。
评论指出,印度当局的主张只能有利于美帝国主义者。极其严重的是,作为担任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执行机构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的主席的印度,没有履行它的责任,相反地,它却提出了同这些协议的基本原则背道而驰的建议。
评论接着说,美帝国主义者侵略越南,造成了在这个国家和整个东南亚的危险局势。既然美帝国主义者发动了侵略越南的战争,越南人民就完全有权利保卫自己的独立与主权。为了结束在南越的战争,首先必须由美国侵略者放下武器,撤走它的军队,而不是由南越人民“停止敌对行动”来接受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的统治。
评论指出,印度统治集团的谬误主张是对正在为争取祖国独立与自由而斗争的南越人民的侮辱。这种谬误主张正合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心意,因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遭受了惨重的失败,在寻求有利于自己的出路。印度的这种主张恰恰是为了给美国寻找一条出路,这也就是帮助它对南越进行统治。越南人民已经明确表示决心斗争到底,把美国侵略者赶出自己的祖国。
评论还指出,印度的长期保持越南北方和南方之间的分界线和派亚非部队去监督这条界线的主张是公然反对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规定并企图撕毁这项协议。
它说,照印度统治集团的主张来长期保持越南南、北两方之间的分界线,就是要迫使越南人民承认美帝国主义扶植和指挥的、充当美帝国主义进行侵略和战争挑衅的工具的所谓越南共和国;就是要在美帝国主义的走狗要垮台的时候帮助巩固他们的地位。
评论说,亚非人民正在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进行坚决的斗争。他们是越南人民的兄弟和战友。亚非人民和政府对越南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者的斗争表示了积极的支持。我们坚信,把一些亚非国家拖进来干涉越南、破坏越南人民正义的民族解放事业的阴谋必将受到亚非人民的唾弃。
评论指出,印度的谬误主张引起了越南人民和其他国家舆论的愤慨。它说,五月五日,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代表召见了印度驻河内总领事,对印度的谬误建议提出了抗议。

美国对印度总统建议大感兴趣
新华社十三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十二日正式声明,美国对于印度总统拉达克里希南四月二十四日提出的所谓解决越南问题的“新建议”感到“兴趣”,并且“正在予以非常仔细的考虑”。据宣布,这项“新建议”是在五月一日正式提交美国政府的。
昨天,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又正式声明:“我们有兴趣地注意到了这一建议,并且正在予以非常仔细的考虑。”
负责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威廉·邦迪也发表谈话,称赞这个“建议”是“很令人感兴趣的”。他还强调说:“关于停止轰炸越南的条件,这个建议肯定比其他许多建议更为现实得多。”
麦克洛斯基在表示欢迎这一“新建议”的同时也作了同样的表示,他扬言:“一俟有清楚的迹象表明河内正在停止它的侵略,(美国)就准备停止轰炸北越。”

美国高等院校抗议侵越浪潮达到新高峰
数千教育界人士举行论坛会抨击约翰逊侵越政策
全国一百二十多院校近十万名师生收听辩论实况
新华社十六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高等教育界人士数千人昨天在华盛顿围绕美国侵略越南问题举行了一次规模空前的全国性论坛会。约翰逊政府对越南的侵略和战争政策在会上遭到了猛烈抨击。
辩论从上午九时一直继续到午夜。美国三十五个州内一百二十多个高等院校的近十万名师生分别通过电视、广播和长途电话网而收听了这次辩论的实况。
在大会开始前的最后一刻,原来预定充当官方政策主要辩护人的美国总统特别助理邦迪以“别有任务”为借口临阵脱逃,没有出席大会。当会上宣布邦迪退出辩论时,与会者发出了一片表示轻蔑的嘘声和咝声。
在会上第一个发言的是密执安大学的沃尔夫教授。他说,美国人民对约翰逊政府在越南的政策“深感不安”。他强调,这次论坛大会是人民“要求知道真相”的一次全国性“抗议运动”的结果。他指责约翰逊政府显然把美国人民都当成“傻瓜”,公然对他们说,有关越南局势的问题“过于复杂,不能为他们所理解”。
芝加哥大学教授摩根索说,美国在南越卷入了一场纯粹是内战的战争。他指出约翰逊政府的真正目的并不是什么要“替南越人赢得自由”,而是为了“遏制中国”。他说,这种目的正在驱使美国在亚洲大陆上进行一场大规模的地面战争,这场战争是美国无法打胜的。摩根索还指责政府对批评意见采取“嘲笑和蔑视”的态度。
康奈尔大学的卡英教授说,美国对南越的政策“从一开始就是错误的”,外加“政府由于在很大程度上不顾根本事实而犯下了严重错误”。他还指责政府“在采取政策行动之前……(向公众)封锁重要情况,以防止公开讨论和舆论(对这些行动)产生牵制作用”。
曾任肯尼迪外交事务顾问的哈佛大学教授施勒辛格在会上替官方政策辩护。他尖刻地抨击了那些批评政府的学术界人士。他鼓吹美国增派地面部队去南越,以便“更加清楚得多地证明我们要呆下去的决心”。
耶鲁大学的赖特在会上说,现在“几乎已是撤出越南的最后时刻”。她的话赢得了热烈掌声。布里克利夫学院的米勒特说,在越南“所发生的种种情况都是我们方面的恐怖行动造成的”。
另外,还有一个名叫西利格的青年在会上宣布,他决定为抗议美国侵略越南而绝食。他说,“我希望美国不要再去蹂躏世界。”
这次论坛会是由包括哈佛、耶鲁等著名大学在内的美国近百所高等院校的师生发起的。它标志着最近几月来美国高等院校抗议美国侵略南越的浪潮达到了一个新高峰。

美宗教界代表近千人在华盛顿示威
会见麦克纳马拉时当场反对美国扩大侵越战争
新华社十五日讯 华盛顿消息:来自美国各地的宗教界代表近千人十二日在美国国防部外面举行示威,要求美国政府停止侵略越南。
示威者从华盛顿商业区举行示威游行之后在中午来到五角大楼,站在五角大楼周围举行六小时的示威。他们的九名代表会见了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表示反对美国扩大在越南的战争。
随后,示威群众的发言人、公谊会的斯奈德和国防部助理部长西尔威斯特淋着雨进行了一场争辩。西尔威斯特指责斯奈德不该把麦克纳马拉和示威代表谈话中的一些“保密细节”告诉了大家。
美联社说,斯奈德向示威者宣读了他在会见麦克纳马拉时记录的笔记。斯奈德还说,麦克纳马拉把在侵越战争中“伤亡的保密数字”给代表们看。斯奈德驳斥了西尔威斯特。他说,示威者有权听取他们的代表了解到的情况。美联社说,听众对西尔威斯特的态度发出了“愤怒的叫喊”。

越通社揭露美国玩弄欺骗把戏
美国散布“停止”轰炸消息只能表明美国侵越失败
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 越南通讯社今天在一则新闻中指出,美国目前正在散布的“下令停止”和“建议停止轰炸”越南北方的消息,只不过是一个进行欺骗和威胁的陈旧把戏。这个把戏清楚地表明了美国统治集团对越南南方侵略战争以及一九六四年八月五日以来对越南北方海盗袭击的可耻失败。
越南通讯社指出,华盛顿和在西贡的美国统治集团正在散布消息说,如果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停止支持”南越人民的爱国抗战,他们建议“停止对北越的轰炸”。消息还说,美国已自一九六五年五月十二日起暂时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轰炸,这“同美国的建议是一致的”。
法新社说,这一消息是腊斯克本星期早些时候在伦敦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上透露的。
越南通讯社强调指出,这种消息是在约翰逊一九六五年五月十三日重弹他的“和平”和“无条件讨论”骗人论调时发出的。这个把戏清楚地表明美国统治集团对越南南方侵略战争以及一九六四年八月五日以来对越南北方海盗袭击的可耻失败。另一方面,也使越南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对美国向越南北方进行更愚蠢的袭击的危险阴谋提高警惕。
越南通讯社指出,合众国际社报道说:“自从二月七日开始进行持续袭击以来,轰炸也有过类似的中止——有的为期长达一个星期。”而“下令暂时停止空袭是为了能够进行广泛的空中侦察”和“确定(北越)剩下来的、值得美国袭击的目标”。
法新社从西贡报道说,美国在过去几天里暂停轰炸越南北方是由于必须把飞机优先使用于南越的防务。

美国悍然继续大举增兵南越
又一营海军陆战队在朱莱地区登陆
新华社十三日讯 西贡消息:美国不断向南越增兵,十二日又有一营海军陆战队在朱莱地区登陆。据美联社报道,从七日以来,在朱莱地区登陆的海军陆战队达九千人左右。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十二日在朱莱地区登陆的这营海军陆战队也属于原驻冲绳的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三师。据报道,这些美国海军陆战队除了将在朱莱修建一个新的空军基地以外,并将“迅速开始向乡村地区进行进攻性的巡逻”,以“肃清越共”。这些海军陆战队的作用,已经从防守空军基地,“迅速发展为地面战斗部队的作用”。合众国际社援引美国军方人士透露的消息说,另外三营美国海军陆战队将在今后两周内从冲绳开到南越。
美联社说,原驻冲绳的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三师“最近差不多全部都将投入对越共的战斗”。据报道,十二日又有约一千名美国伞兵部队在西贡上岸,并立即开往边和。

美国增兵南越图 蒋铎绘
五月十一日凌晨,越南南方解放军猛攻福隆省会巴拉市,在这个城市的二十八名美国“顾问”非死即伤,受到应得的惩罚。图为一名受伤的美国“顾问”被抬上飞机的情形。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