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5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约翰逊又耍大棒和胡萝卜惯技一面诱降一面大举进攻
多米尼加爱国军民奋勇抗击并收复三个地段
临时政府外长拒绝同傀儡会谈并强调宁肯牺牲决不退让
圣多明各电台谴责美侵略军逞凶抢劫强占民房任意杀戮
新华社十六日讯 圣多明各消息:美国侵略军十五日在继续对多米尼加爱国军民发动大规模进攻的同时,以地面炮火和飞机掩护和支援多米尼加傀儡部队大举侵犯爱国军民控制的地区。
爱国军民坚持进行英勇的抵抗和反击。
十四日夜间和十五日,盘据在奥萨马河东岸的美国伞兵继续用一○六毫米的无后座力炮、火箭炮以及其它重型武器,对坚守在西岸的多米尼加爱国军民发动进攻。爱国军民坚持抵抗。据西方通讯社报道,战斗进行得很激烈,有一名美国伞兵被打伤。
与此同时,美国支持下的多米尼加傀儡部队在十五日向据守在圣多明各市北部和西部的爱国军民发动猛烈进攻,他们使用了坦克、火箭筒、迫击炮等重型武器。
据多米尼加起义部队揭露,这次进攻持续了一整天。美国侵略军公然出动直升飞机为它的傀儡部队侦察爱国军民据守的阵地,并从圣伊西德罗空军基地用直升飞机载运援军和食物支援在圣多明各城西被多米尼加爱国军民包围的二百五十名傀儡部队。合众国际社还承认,“美国海军陆战队卷入了战斗”。
美国侵略军伙同它的傀儡军队发动这次全面进攻,是为消灭已经坚持战斗达十八天的多米尼加爱国军民而作的疯狂努力。由美国捧上台的傀儡军政委员会电台同一天嚣张地扬言:“肃清的时刻已经到来”。但是,英勇的多米尼加爱国军民打退傀儡军队的进攻,并且收复了三个地段。
在南越已经弄得走投无路而现在在多米尼加陷入另一个泥潭的美国总统约翰逊十五日在一项声明中向爱国军民又拿出大棒和胡萝卜兼用的惯技,企图诱迫多米尼加人民就范。约翰逊表示,如果美洲国家组织能够诱骗爱国军民在美国侵略军面前放下武器,美国政府将向多米尼加“提供一切可能提供的援助”。
在约翰逊发表声明的前一天,多米尼加临时政府外交部长库里在向报界发表的一次谈话中,已经揭露和明白表示反对美洲国家组织在多米尼加的干涉活动。他说,“美洲国家组织人士正对多米尼加合法政府施加强大压力,企图迫使它与因贝尔特领导的委员会举行谈判。我们不想与那个集团,与那个图谋不轨的民族复兴委员会会谈,因为如果那样,就是承认它有某种权利,而事实上它除了代表同多米尼加人民、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不友好和对立的国际利益集团以外,它不能代表任何人。”
库里外长说,“我们要求外国军队撤出去。我们正在捍卫我国人民和本大陆各国人民的自决权、他们的主权和他们的独立。”他表示:“我们宁肯牺牲,决不退让。”
新华社哈瓦那十四日电圣多明各电台连日来在广播中强烈谴责美国占领军对多米尼加人民犯下的罪行。
在古巴收听到的广播中,圣多明各电台说,美国士兵不断侵入圣多明各城各地,随心所欲地到处扎营。美国军队把许多住宅当成军营,无耻地把这些住户逐出。美国占领军对许多多米尼加公民进行蛮横地抢劫,迫使这些人嘴朝下爬在地上,用机枪口对准他们,进行威胁。
电台举例说,五个孩子的父亲胡安·罗德里格斯在院子里遭到美国军队的杀害。十日,美国侵略军用机枪对多米尼加律师安东尼奥·希门尼斯的住宅射击。希门尼斯的三个孩子被美国兵扔的手榴弹炸死了。
这家电台还广播了圣多明各大学教授马尔西奥·贝洛斯的一封反对美军占领这所大学的来信。这封信说,美国军队在这个多米尼加人的神圣地方拉起营帐,架起机枪和反坦克火箭炮。这封信接着说,“我们所有的多米尼加人团结起来一致要求,美国立即把它的军队从这所本大陆的古老的学府撤出去。”
圣多明各电台指出,这些事实“无可否认地证明,美国海军陆战队和伞兵不是象它的政府所宣称的那样前来多米尼加‘进行和解’,也不是‘调停’,而是作为侵略者前来践踏这个国家的主权和尊严。”(附图片)
一位多米尼加爱国者守望在一座墙的缺口上,准备抗击美国侵略者。

反对约翰逊口讲和平实际制造战争
纽约公众示威抗议侵略越南和多米尼加
《挑战周报》指出美军侵多是为保护美统治阶级殖民利益
新华社十六日讯 纽约消息:昨天纽约有三百多人在时代广场示威,抗议美国侵略越南和多米尼加。
示威者高举着标语牌,上面写道:“约翰逊讲的是和平,做的却是制造战争!”“不许干涉多米尼加共和国!”“停止美国对越南的干涉!”
同时,有一批人在第五号街的路中央静坐示威,使得纪念美国武装部队日的军事检阅为之中断。示威者通知警察说,他们这样做,是表示抗议美国在越南和多米尼加的军事行动。至少有二十九个人被警察逮捕。
当参加军事检阅的军人和退伍军人的队伍在街头上出现时,许多人都高呼口号,抗议美国侵略越南和多米尼加。
新华社讯 美国《挑战周报》最近谴责美国武装干涉多米尼加共和国。周报说:“当法西斯独裁者特鲁希略执政,屠杀所有反对者的时候,美国政府从未想到过撤侨……
“但是,当这个国家(多米尼加)开始摆脱美国及其多米尼加傀儡套在他们脖子上的压迫锁链时,国务院和刽子手约翰逊就忙得浑身是汗。”周报说:“事实上,美国干涉另一个国家的内部事务,是为了保护拥有整个拉丁美洲的一切,直到最后一个油井和独裁者的美国统治阶级的利益。”
周报列举美国公开干涉拉丁美洲国家的次数和日期。这些拉丁美洲国家包括古巴、波多黎各、巴拿马、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墨西哥、哥斯达黎加、危地马拉和多米尼加共和国。
周报最后说:“上面列举的日期尚未说明美国通过威胁和通过一些当地的杀人犯使用枪炮、炸弹和标有令人深恶痛绝的牌子‘美国制’的飞机所进行的无数次的干涉。”

亚非人民坚决支持多米尼加抗美斗争
各国公众和舆论继续强烈谴责美帝武装侵多
柬报指出当前保卫和平的首要任务是加强反帝斗争
据新华社讯 亚洲和非洲的公众舆论继续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多米尼加。
越南《人民报》十三日发表评论说,“加强民族团结,发动矛头针对主要敌人——美帝国主义——的广泛的人民运动,坚持不懈地坚决斗争,多米尼加共和国的革命力量将取得最后的光荣胜利,把美国侵略者赶出多米尼加。”
《柬埔寨电讯报》十五日的社论说:“美国佬的种族主义和帝国主义政策已经遭到普遍的斥责。它对多米尼加共和国的干涉已使那些犹豫不决的人认清了‘约翰逊主义’的真正图谋。”
这家报纸十五日还发表评论,揭露美帝国主义充当国际宪兵,企图“主宰世界!”评论说:“为了世界和平,反帝斗争已成为首要任务。”
评论说:“和平共处的愿望不应该间接地成为对侵略的鼓励。”它说:“有力量来有效地对付‘约翰逊主义,——新式的纳粹主义——的国家务必不再束手束脚而采取有利于受害各国人民的切实措施!”
巴基斯坦《政治家报》十五日发表文章说:大批美军在多米尼加登陆,“是一种不承认一国主权,容许一个军事强国甚至以拙劣的借口侵犯别国的先例。”
文章说,美国总统约翰逊在外交上接二连三地失败,在刚果(利)、越南等许多地方采取了赤裸裸地诉诸武力的办法。约翰逊正在奉行使美国回到炮舰外交的旧时代的政策。
从五月十二日至十三日在雅加达举行的印度尼西亚民族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通过一项决议,表示最强烈地抗议美帝国主义侵略多米尼加共和国和完全支持英勇的多米尼加人民。
缅甸专栏作家吴延贡十四日在《仰光日报》上发表文章,要求美国停止对多米尼加共和国的干涉。他强调指出,不管美国自己,还是美国控制的美洲国家组织对多米尼加共和国内政的干涉都不能得逞。
尼泊尔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普尔纳·巴哈杜尔十四日发表声明说:美国最近对多米尼加共和国进行的武装干涉,“是对这个共和国的主权和自由的侵犯;是对公认的联合国宪章原则的破坏”。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大马士革办事处主任穆斯塔法·萨赫杜特十三日对新华社记者说,美国对多米尼加和越南的军事干涉是对各国人民的意志和民族自决的公开挑衅。
穆斯塔法·萨赫杜特指出,美国对多米尼加的公开干涉证明帝国主义惧怕人民的觉醒和人民为铲除一切形式的殖民主义而进行的斗争。
阿联《金字塔报》十一日发表文章分析美国干涉的原因。它指出,美国企业在多米尼加共和国有着大量的投资,控制着食糖和可可的生产以及这个国家的丰富的自然资源。
文章说,此外,圣多明各地处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它是“南北美洲之间的踏脚石和加勒比海的钥匙,所以美国在近十年中一直竭力镇压这个地区的一切革命”。
《消息报》呼吁对“正在使用老牌帝国主义办法”的新殖民主义采取集体行动。
开罗电台发表评论说,美国干涉多米尼加共和国没有任何法律根据。评论指出,美国武装干涉所用的借口是上世纪用过的。
几内亚全国工人联合会副主席乌拉尔·安苏曼十四日对新华社记者说,美国对刚果(利)、越南和现在对多米尼加的武装干涉,完全是海盗行为,这使得美帝国主义原形毕露。
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副总书记阿里斯蒂德·佩雷拉对新华社记者说,“葡属”几内亚人民决心加倍努力进行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他说:“加强我们的武装斗争是对多米尼加人民的最好的支持。”
官方的“坦桑尼亚电台”十三日广播的一篇评论说:“所有的拉丁美洲人都强烈抗议美国对多米尼加共和国和其他地方的干涉。这是我们非洲和亚洲人要记住的一个好例子。”评论说,“它告诉我们:独立虽然已经得到了,但是我们还必须保卫我们的独立不受外界的干涉,我们把这种干涉叫做新殖民主义。”
索马里海岸解放阵线十三日下午发表声明,对美国侵略军屠杀多米尼加的爱国军民表示最大的愤怒。声明严正宣布:“索马里海岸解放阵线和全体索马里海岸人民将永远完全支持多米尼加反对侵略的爱国武装斗争,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高呼:日本学生决不拿枪侵略亚洲!
日本学生在美国大使馆前示威
据新华社十四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学生今天高呼:“美国从亚洲滚出去!”“日本学生决不拿枪侵略亚洲!”他们在美国大使馆和日本政府机关前面举行示威游行,反对美国侵略越南和多米尼加。
东京和附近地区的大约一千名学生在游行以前冒着大雨举行了抗议大会。大会一致通过了给美国总统约翰逊和佐藤政府的抗议书。

卡德纳斯将军谴责美帝使用无耻借口侵略多米尼加
指出帝国主义统治正在走向末日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十五日电 墨西哥前总统拉萨罗·卡德纳斯将军写公开信给《永久》周刊编辑部,谴责美国对多米尼加的军事干涉。他说,美国“擅自越权并应用无耻阴谋来破坏这个兄弟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独立的种种拙劣借口,使他们这一暴行更加严重”。上述这封信发表在提前出版的十九日的《永久》周刊上。
卡德纳斯将军在信中表示坚决支持墨西哥政府要求美国军队撤出多米尼加和投票反对美洲国家组织派出“泛美部队”的立场。他接着说,墨西哥各界团体都同声抗议美国明目张胆地破坏国际法准则的行为,这表明墨西哥人民团结一致反对这种暴行。他指出,越来越广泛的阶层都意识到,保卫一个受侵略的国家的主权和独立就是保卫自己国家的主权。
卡德纳斯将军驳斥了美帝国主义为了掩盖他们侵略罪行而使用的“反共”的借口。他强调指出:“为了加强一个国家对另一个国家的特权和霸权而叫嚷反对所谓共产主义影响,这是欺骗不了任何人的。”
这位前总统接着说:“无论是占领多米尼加领土还是占领其他国家的领土,帝国主义在犯下这种暴行时不管他们自认多么强大,他们都无法掩盖他们的虚弱。”他强调说:“近几年来世界事件证明,帝国主义的统治正在迅速走向末日,而所谓弱小人民却充满空前无比的力量和生气在兴起,他们正象多米尼加爱国者现在所做的那样,准备通过力所能及的一切手段来保卫自己的自由。”

阿根廷众议院要求美军撤出多米尼加
重申维护人民自决权和不干涉国家主权原则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十五日电 阿根廷众议院昨天晚上通过一项声明,“谴责美国干涉多米尼加共和国,表示阿根廷支持这个兄弟国家的人民”。赞成这项声明的包括执政的人民激进公民联盟在内的各党的众议员。
声明重申“人民自决权和不干涉国家主权的原则是有效的”。声明说,“美国军队应该立即从多米尼加共和国撤出去”。
在昨天的讨论中,阿根廷众议员激烈谴责美国侵略,他们提出了十五项谴责美国侵略的提案。庇隆主义党众议员纳蒂埃略在发言中说,泛美部队将“是为美国效劳的宪兵部队”。许多众议员表示决不让一个阿根廷士兵去多米尼加。

侨古拉美人士支持多米尼加人民抗美斗争
拉美人民将知道怎样为兄弟人民报仇
新华社哈瓦那电 侨居古巴的拉丁美洲人士最近发表联合声明,支持多米尼加人民爱国斗争。声明指出,美国武装干涉多米尼加的罪行是“对美洲和世界人民的侵略”。
声明警告美国政府说:“多米尼加人民不是孤立的,正义、法律和全世界人民的革命支持都在他们那边。”
声明说,拉丁美洲要警告美帝国主义:“遭受苦难和剥削的我们各国人民将知道怎样来为对我们兄弟国家的人民所犯下的罪行报仇,在多米尼加土地上和我们美洲的任何地方所流的鲜血将是培育为我们的彻底自由而斗争的理想的丰富的养料。”
声明指出:“美洲国家组织由于成了受美国利益集团豢养和操纵的工具,在处理拉丁美洲的事务方面是无能的。”
签署这项声明的有:委内瑞拉民族解放阵线,尼加拉瓜解放阵线,危地马拉爱国联盟以及巴拿马、秘鲁、墨西哥、巴拉圭、智利、阿根廷、乌拉圭、玻利维亚、波多黎各、洪都拉斯、巴西、萨尔瓦多、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哥斯达黎加、海地和圭亚那的侨民协会。

墨报谴责美洲国家组织充当美帝侵略工具
美国对拉美政策就是干涉和侵略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电 墨西哥《日报》最近发表的一篇文章谴责美洲国家组织充当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工具。
弗朗西斯科·洛佩斯·卡马拉撰写的这篇文章说:“干涉和侵略是美国对拉丁美洲各国政策的特色”。文章说,美洲国家组织对美帝国主义武装入侵多米尼加的罪行“不但不象美洲国家组织宪章所规定的那样,谴责美国出兵多米尼加,反而派出本大陆其他国家的军队去加强这一干涉;不但不尊严不干涉原则,要求撤出这些军队,反而同意扩大这一干涉;不但不谴责侵略者的行为,反而作出同侵略者勾结起来共同进行侵略的决议”。
文章强调指出:“美洲国家组织早就声明狼藉了”,“今天,它又不顾它的一切法律准则,走到了承认武装入侵多米尼加为合法的极端,因此,它的存在就毫无意义了”。

哥斯达黎加一批被迫参加“泛美部队”警察
在亲人痛哭声中被美国押往多米尼加
据新华社圣约瑟十五日电 哥斯达黎加在美国的压力下派出参加“泛美武装部队”、干涉多米尼加的二十一名警察人员,今天由美国军事使团的三名军官押送,乘美国军用飞机前往多米尼加。
在机场送行的这些警察的妻子儿女嚎啕痛哭,反对美国强迫他们的亲人到多米尼加参加侵略。
据“热带之声”电台报道,美国大使特勒斯惧于群众的压力,不敢说明这些哥斯达黎加警察是否要同多米尼加人打仗。电台说,有些警察本来想发表讲话,美国大使不准他们这样做。

五月十一日,墨西哥青年学生两万多人在墨西哥城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和集会,愤怒抗议美帝国主义侵略多米尼加。图为示威学生在焚烧一面美国国旗。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多米尼加命运应由多人民决定
美报承认美在多愈来愈深陷入泥淖
《斯通周刊》揭露约翰逊变本加厉推行黩武政策
新华社十五日讯 纽约消息:《纽约时报》十三日在一篇社论中说,美国海军陆战队即使在多米尼加待上几年,“最后决定多米尼加共和国的命运的,也是多米尼加人,而不是美国人。”
社论说,“美国在政治上和军事上已经越来越深地陷在多米尼加共和国。”它承认美国对多米尼加共和国的干涉已经使华盛顿与拉丁美洲人民“疏远”,因为,“事实是:美国的干涉是支持一个右翼军事集团。”
社论还说,“当军事委员会的头一个领袖维辛准将在多米尼加共和国和全拉丁美洲已经明显地遭到坚决反对的时候,华盛顿就捧出另一个同样不得人心的右翼代理人。美国驻当地的记者同意这样的看法:目前的军事委员会的头子因贝尔特是由美国人挑选、推荐和捧上台,并由他们支撑着的。”
美国《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皮尔逊五月九日说,“美国海军陆战队在多米尼加共和国的登陆之所以如此激怒我们在拉丁美洲的某些可靠的朋友,其原因之一是因为这一行动是在美国全力执行一项长期持久的政策来支持历届军事独裁头子之后采取的。”
新华社讯 纽约消息:新近一期的美国《斯通周刊》说,美国对多米尼加共和国的军事干涉是“炮舰外交的复活”,又说,“凡是知道过去这种干涉给拉丁美洲人造成过多大损失的美国人都一定为此感到羞愧。”周刊在评论“约翰逊在亚洲和拉丁美洲变本加厉地推行黩武政策”时说,“和俾斯麦(十九世纪下半期德意志帝国首相——编者)一样,我们采用了铁血政策。
周刊接着说明了智利、乌拉圭、哥斯达黎加、委内瑞拉和墨西哥这样一些国家为什么对美国干涉多米尼加共和国“抱着猜疑的态度”。周刊说:“美国干涉多米尼加共和国比干涉任何其他一个国家都具有更为严酷的意义。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一次类似的占领导致了特鲁希略长期而血腥的独裁黑暗统治;而且,这个加勒比海地区的暴君本人就是海军陆战队训练出来的,后来又得到美国军事援助的武装,在他统治他本国人民的可怕的年代里,他受到我国的伊斯特兰之流、埃伦德之流和麦考马克之流(都是反动议员——编者)的赞扬。关于共产主义的叫嚷,他们已经听熟了;三十年来,每一个反对这个恩主的人都被扣上共产党的帽子。”
周刊说,“我们自称有权在我们认为共产党政权可能接管的任何时候和任何地方进行干涉。拉丁美洲和其他地方的社会改革运动和反军人起义都将受美国关于共产主义的定义的约束。”周刊说,“约翰逊主义”就是“外交政策方面的麦卡锡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