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5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雷州林业局是多快好省办林场的榜样
雍文涛
编者按:一个新办的国营林场,是不是能够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做到经费自给,并且向国家大量提供木材?中共中央中南局秘书长雍文涛同志介绍的广东省雷州林业局的经验,对这个问题提出了一个很好的答案。特别是在最近三几年来,他们已经从实践中找到了一条时间短、产量多、投资少、利润大的办场道路。
雷州林业局是一九五四年开办的,到一九七○年计划完成造林一百万亩。从一九六三年起,这个局开始有了自己的收入,今年自给部分将占林场全部开支的百分之七十左右,到明年就可以做到完全自给了。根据目前森林生长的情况,到一九七○年可以向国家正式提供木材,四年后就可以收回国家的全部投资,一九七五年进入正式轮伐后,每年上缴国家的利润,就可以达到一千万元以上。
雷州林业局办场的条件并不好,当地原是一片荒沙,土质瘠薄,气候干旱并常有台风;办场的头几年,又由于缺乏经验,走了一段弯路,造林质量差。但是,他们发扬了不断革命精神,经过不断实践,不断总结经验,特别是最近几年来,系统地总结了一套营造速生林的丰产经验,解决了造林营林质量问题,开展了“以短养长”的林副业生产,由完全依靠国家投资转变到经费逐步自给,迅速地改变了林场的面貌。如果不是办场的头几年走了一段弯路,他们的成绩就还会更大些。但是,由于认真总结了经验教训,这件坏事也变成了好事。
雷州林业局的经验,是运用毛泽东思想做好造林工作的一个典型事例,给办好国营林场树立了好榜样。各地国营林场应该向他们学习,并且以此来对照自己的情况,进行自己的总结,提高自己的认识,改进自己的工作。
最近我又一次访问了广东省雷州林业局,这是我从一九六一年以来的第五次访问了。这次,我们还到了这个局的纪家、杨家、河头、遂溪、北坡、六坑等林场,看了新造林和成林的抚育情况,同领导干部、技术人员和工人开了几次座谈会。现在把我们所看到的、听到的一些情况和想到的一些问题写出来。
找到了办林场的多快好省的道路
这次访问的总印象是,近两、三年来,雷州林业局的工作有了很大的进步,森林面貌有了很大的改变,职工的思想觉悟有了很大的提高。特别重要的是,几年来,林场职工已经从实践中找到了一条时间短、产量多、投资少、利润大的办场道路。雷州林业局办场的经验证明:
第一、一个国营林场,从造林开始,十到十五年,向国家提供木材,是可以办到的。
第二、一个百万亩的国营林场,进入正式轮伐之后,每年可以生产三十到四十万立方米木材。
第三、可以节约大量投资。雷州林业局原计划十五年内国家投资二千一百二十八万元;现在实际情况是,时间可以缩短到十二年,投资也只要一千二百万元。
第四、可以上缴大量利润。雷州林业局预计从办场第二十二年(一九七五年)起,每年上缴利润可达一千万到一千四百万元。
一片生机,使人喜悦兴奋
几年来,雷州林业局在造林营林质量上有了很大的提高,而且一年比一年好。
第一,他们系统地总结了并且全面地推广了机耕全垦、提前整地、开挖大穴、施用肥料、营养砖育苗、选用壮苗等一系列的营造速生林的先进丰产经验。一九六四年这个局新造的六万亩林,全都提前整了地,能够去拖拉机的地方都进行了机耕全垦,上了基肥或追肥,有的还间种了绿肥,挖了大穴(深一尺五,宽一尺八),栽的树苗全都是用营养砖培育出来的,其中有五、六千亩是从广西和粤东梅县引进的良种桉。新造林在栽植之后,又进行了一两次松土除草,抚育管理,成活率达到百分之九十六。树苗生长很快,树干粗壮,长势很旺,比一九六二年以前造的林强多了。有些新造林,一年就赶上了长了二、三年的老林。尤其是几千亩良种桉,大部分生长得好,很是令人喜爱。
第二,对以前造的成林,分别进行了抚育管理或者改造。一九六二年以前造的林,质量不高,密度过大,林相很不整齐。对一、二类林,进行了疏伐,砍小留大,去弱留强,去弯留直,保持适当密度,改善林内环境。经过抚育,林木长得快了,粗了,林相也比较整齐了。还有一些是三、四类林,长得密密麻麻,弯弯曲曲,歪歪倒倒,生长很慢,甚至不长。经过两年的试验观察,有了把握,对这类长得最坏的林采取了砍去老树、松土追肥、萌芽更新的办法,让它发出新的萌芽条。桉树的萌芽能力很强,萌芽条发得很快,长得很好,一年过后,一般就高达三至四米,树干通直,三年多时间,树高及径粗已经与六、七年的老林相等,砍得早的已超过老林,都变为一、二类林了。一九六三、一九六四两年,共改造了四万亩。还有十万多亩,计划在今明两年全部改造完。
造林营林的质量,是保证树木成活好、长得快、生得直、立得稳(不怕台风吹倒)的关键性问题。这几年来,雷州林业局对这个问题抓得好,思想上扎了根,措施上落了实,工作上过得硬。因此,森林面貌有了很大改变,郁郁苍苍,一片生机,看了很使人兴奋。
经费逐步自给,是了不起的大事
这两年来,雷州林业局在合理开展多种经营,增加林副产品收入方面,成绩也很大。从一九五四年建场起,到一九六二年以前,这个局的多种经营开展得不好,林副业生产赔了本,一切经费开支全靠国家投资。从一九六三年起,他们总结了经验教训,情况开始转变。(编者按:办任何事情,开始由于缺乏经验,常常难免办得不怎么好;但是,只要善于总结经验,接受教训,就能前进,就能从不会办到会办,从办不好到办得好。)在以短养长、长短结合的原则下,雷州林业局合理开展了多种经营,利用间伐和改造成林所砍出来的树条,制作小径材和农具用材,卖柴火,利用伐树的桉叶蒸桉叶油,增加了现金收入。一九六三年的纯收入是四十万元,一九六四年增加到一百一十万元,今年按照落实的计划,将达到一百八十万元,即自给部分占全部开支的百分之七十左右。这个局计划从明年起,开支全部自给,不再需要国家投资了,每年新造林六万亩(到一九七○年,达到一百万亩,完成全部造林任务)的经费,也不再需要国家投资了。在造林营林质量提高,造林面积逐年扩大的情况下,从完全依赖国家投资转变到经费逐步自给,从用国家拨给的钱造林转变到用林场收入的钱造林,这是一件了不起的大事。
都说工作有奔头有味道了
两年来,雷州林业局以生产为中心,结合抓质量抓合理经营,进行思想政治工作,取得了成绩,职工觉悟逐步提高,领导作风逐步改进,干群关系、场群关系得到改善,科学实验有所开展,所有这些都有力地推动了林场工作的进步和森林面貌的改观。一九六二年时,职工对十到十五年提供木材这样一个任务,还认为把握不大,信心不足。现在,经过两三年的努力,看到树木越长越好,信心大为增长,都说一九六四年以前造的林,十五年出材有把握。一九六四年以后新造的林,十年出材可以办到。有的干部和工人还提出造林良种化的口号(实验证明良种桉长得既快又好),想把出材时间缩短到七、八年。以前,有些职工怀疑林场没有前途,不愿意说自己是林场的人,怕人家笑话,甚至有不想继续干下去的,现在也变了,都说林场工作有奔头有味道了,表示要在林场干一辈子。
雷州林业局在办场初期,以绿化为目标,到一九六一年共造了三十八万亩林,战胜了风沙,绿化了荒原,对调节气候涵养水源和保障农业生产起了一定的作用,打破了“雷州半岛不能种桉树,种了也不能成林”的迷信,成绩是很大的。但那时,在前进的路上还有一些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只搞绿化,年年需要国家投资,这样年复一年到底能维持多久?即使国家保证投资,绿化完了又该怎么办?从职工群众到上级领导机关都曾提出过这样的问题。就在这时候(一九六一年底),中共中央中南局研究了这个局的情况,确定这个局作为用材林的生产基地,要求在十至十五年内向国家提供坑木。经营方向一定,问题和疑虑就消除了。(编者按:从这里可以看到党委领导的重要性。雷州林业局的工作之所以能够很快走上健康的发展道路,经营方向的确定是一个起点。)全场上下,一个心一股劲地抓造林质量,抓成林抚育,抓坏林改造,一切工作为争取十至十五年出材而奋斗。在前几年调整时期,这个林业局的工作是更加前进了。
再过五年就能正式出材
雷州林业局什么时候能够出材,能出多少材,要用多少投资,什么时候能够收回投资,这是大家很关心的几个问题。这次,我们对这些问题进行了一些调查研究,得到了解答。
根据雷州林业局的规划,到一九七○年,即造林的第十七年就可以正式生产木材(檩条、坑木、农具用材等)。以前造的属于一、二类林,约有十二万亩,再过五年就可以陆续砍伐。按每亩出材四个多立方米计算,总共可产近五十万立方米。为了保证永续作业,不打算在一两年内砍光,而是分五年轮伐,(编者按:据林业领导部门研究,也可以分十年轮伐,虽然开始提供的木材少一些,但对保证永续作业和提高木材产量有好处。)即每年生产十万立方米。到一九七五年后,新造林和萌芽林都长起来了,那时就可以进入正常轮伐,每年平均采伐量将为三十万至四十万立方米。(编者按:据林业领导部门研究,进入正常轮伐以后,按三十年轮伐更有利。)
这一规划能否实现呢?雷州林业局经过对现有森林生长情况和桉树生长发育情况的调查分析,认为是可以实现的。为着研究这个问题,我们在北坡林场进行了调查。这是一个以桉树为主的有林八万八千亩的林场。这个场从一九五五年开始筹办,到一九六四年完成造林,经过了十年时间。从目前森林的生长情况看,一九六九年后就可以正式生产木材,年采四千亩,出材二万立方米,到一九七三年后就可以增加到年采五、六千亩,出材三、四万立方米。象北坡这样的林场,全局还有五、六个。以这个林场的情况来推测,雷州林业局所作的规划是可靠的,办得到的。
如果上述规划实现,雷州林业局的收入将是很可观的。这里,每生产一立方米木材,扣除木材生产成本和造林成本,可以净赚三十五元。按这个标准计算,雷州林业局到一九七○年以后,每年生产十万立方米木材,可净收三百五十万元,四年就可净收一千四百万元,建场以来国家给的造林投资一千二百三十万元可以全部收回。一九七五年进入正式轮伐后,每年生产三十到四十万立方米木材,上缴国家的利润将在一千万元以上。一年收入即相当于整个林业局十二年所花的国家投资。
雷州林业局办场十多年来取得的经验是很丰富的。以下几点基本经验对中南地区国营林场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
林场选择在什么地方好
第一,国营林场一定要选择在交通方便的地方。(编者按:这一点很重要,应当大力提倡。雷州林业局所以能够比较快地逐步做到自给,交通方便是一个很有利的条件。)因为只有在交通方便的地方办场,才便于木材及其他林产品的采伐和运输,易于动员社会劳力,降低造林成本和采伐成本,节约造林投资和采伐投资;同时也只有在交通方便的地方办场,才有利于森林资源的充分利用。雷州林业局所属各场均靠近黎湛铁路,公路干线从中穿过,木材运到铁路边上,平均六、七十公里,即使将来大量生产木材,也可不再进行运输干线的建设。如果为了降低木材运输成本,延长遂溪到徐闻大铁路七十公里,投资需一千四百万元,也只要在木材正式轮伐后两年,即可全部收回。而那时,木材生产成本,每立方米又可降低十元左右。这几年,他们充分利用交通便利的条件,把所有改造和疏伐林地所砍出来的树条、小树干、树梢、枝丫以至树叶,都拿来简单进行整理、加工、改制,卖了出去,对森林资源可以说进行了充分的利用。由于交通方便,产品销路也很好。这样,他们改造坏林和疏伐成林,不但不花国家投资,相反还能增加很多收入。所有这些,都说明了交通方便对于办好雷州林业局,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否则,老林的迅速改造,经费的逐步自给,森林资源的充分利用,都是很难办得到的。
要足够估计多种经营的重要性
第二,国营林场一定要合理开展多种经营,实行以短养长,长短结合。(编者按:一个新办的国营林场,一开始就因地制宜地开展多种经营,这是办得到的,也是必需的。这是在林业工作方面贯彻执行自力更生方针的必由之路。)雷州林业局最近两三年的多种经营开展得比较好,林副产品收入增加了,经费开支逐步自给,国家投资相应减少,林场的生产也得到了不断发展,造林面积不断扩大,生产条件不断改进,职工福利得到适当改善,这给国家、林场和职工都带来了很大的好处。本来,林业生产是一种生产周期很长的生产,投资和收回投资的时间都很长,现在,经过他们的努力,这种时间大大缩短了。如北坡林场,十年完成造林任务,费用共一百一十四万元。后三年,蒸桉叶油、卖小径材、卖柴火等三项林副产品收入共达八十二万四千元,相抵以后,实际只用国家投资三十一万六千元。这个场计划在今年,即第十一年,除经费开支全部自给以外,还将上缴利润三十五万元,全部归还以前的国家投资。雷州林业局由于开头一段对多种经营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抓迟了一步,但尽管如此,全局从第十一年开始部分自给,预计到第十三年(即一九六六年)完全自给,到第二十年(即一九七三年)就可以归还国家的造林投资。雷州林业局同志说,如果一开始就自觉地而不是被迫地抓多种经营的话,肯定国家投资还会用得更少,开始自给的时间还会更早,归还国家投资的时间还会更短。(编者按:如果一开始就自觉地开展多种经营,自给的时间的确可大大缩短。)根据雷州林业局已有的经验,如果新办一个造林十万亩的桉树林场,一开始就拿出十分之一的造林地搞林业副产品收入,到第六年就开始有收入,到第九年就能全部自给,不再要国家投资。头八年共用国家投资一百二十五万元,约占国家应投资的百分之六十。这些造林投资到第十五年就可以全部归还。看来,国营林场因地制宜地开展多种经营,增加收入,以短养长,长短结合,是十分必需的,从雷州林业局的经验来看,也是完全有可能办到的。
能否速生高产是争取时间的重大问题
第三,国营林场应当多造速生林,早日向国家提供木材。雷州林业局一开办,就选择了速生的窿缘桉作树种。用桉树来营造大面积森林有没有发展前途?在创办的过程中,曾经有过激烈的争论。有人说窿缘桉生长慢,树干弯曲,容易被台风刮倒,在雷州半岛不能栽,栽了也不能成林,成了林也不能涵养水源,只会象抽水机一样地把水抽走,使雷州半岛更加干旱,应当改种马尾松等等。一句话,用窿缘桉造林没有前途。雷州林业局的实践证明,这些说法是不正确的。他们造的林,百分之九十都是桉树。办场初期,由于造林质量不高,抚育没有跟上去,确实发生过慢、弯、倒的问题,出了问题,是泄气退缩,指斥责难,还是积极采取措施,克服缺点,继续前进?雷州林业局同志采取了后一种态度,经过几年的努力,慢、弯、倒的问题也基本解决。去年这里刮了十一级台风,树倒的就很少。他们的经验证明,桉树不仅能够栽,而且还是一种很理想很有发展前途的树种,最主要的是生长快,适应性强。在雷州半岛这样瘠瘦的风沙荒原上,平均一年可以长高一米左右,二、三年就能成林,十到十五年就能出材,如果选用良种(如野桉、薄皮大叶桉等),采取适当措施,生长会更快。同时,桉树萌芽能力很强,砍去老树,马上就能发出萌芽条,一年过后就能长三、四米。第二代萌芽条,一般比老树长得更高更粗更好。一次造成以后,搞萌芽更新,可以省很多造林投资。现在可以有根据地说,桉树造林在雷州半岛,在两广地区是很有发展前途的,值得大力提倡。(编者按:这是一场辩证法和形而上学之争。驳倒形而上学的最好办法,就是实践。)这不仅是因为它可以节约投资,更为重要的是因为它长得快,比别的树种,例如比杉树,可以提前五十年出材。(编者按:据林业领导部门研究,如果杉树也用速生高产种植法,也可能提前出材。)时间,对于社会主义建设来说,是具有战略意义的问题。
不断总结经验,不断提高质量
第四,国营林场一定要抓好造林营林质量。(编者按:在造林工作中,要贯彻执行质量第一的方针,并不是很容易的事情。雷州林业局是在走了一段弯路之后,总结了一套造林营林经验,才真正做到了这一点。)抓好了这一条,贫瘠的土地也可以出好材,较短的时间内也可以多出材。在这个问题上,雷州林业局走过的一段路是很有启发的。原来这里一片荒沙,气候干旱并常有台风,土质很差,一开始办场,就遇到种不发芽、苗不成活的困难,经过一番努力,后来又采用了营养砖育苗的先进经验,终于胜利度过了成活关,办起了林场。办场头几年,造林质量差,树木生长很慢很弯,成不了林,出不了材,他们就抓造林质量,一九六二年总结了机耕、全垦、大穴、营养砖育苗,一九六三年总结了适时、壮苗等先进经验,一九六四年又提出了施肥、良种化等要求。在营林质量上,经过几年的实验,总结了用萌芽更新改造老林的先进经验。经过近两三年的努力,造林营林的质量可以说基本上过了关。(编者按:这是毛泽东同志的《实践论》运用到林业上的一个典型事例。只有不断实践,不断总结经验,才能不断前进。)最近,他们又提出了“高质量、低成本、时间短、产量大”的新口号。在抓质量的过程中,雷州林业局发扬了自力更生的精神,没有良种,就自己选,自己留,自己找。缺乏肥料,就自己积,自己烧,自己捞。技术不高,就自己总结,自己实验。没有当伸手派。发扬了不断革命的精神,不断地总结经验,不断地提出新的奋斗目标,不断地前进。(编者按:这里说得很正确,有了经验,就必须继续提高,否则就又会停止不前。)他们坚持了科学实验,各种技术措施都首先经过实验。比如萌芽更新,就是在实验观察了两年之后才动手干的。技术措施一经实验成功,行之有效,就大力推广,列入技术操作规程,使人人皆知,个个做到。所有这些,都说明他们是遵照毛泽东同志的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的思想进行工作的。争取十到十五年出材是战略目标,办林场一定要有这样的雄心壮志,而一系列抓质量的具体措施则是战术上的重视,必须一个一个地认真对待。一九六二年以前,雷州林业局只注意造林数量,忽视造林质量,因而后来大部分都要进行改造,使正式轮伐推迟了整整七年,教训是很深刻的。(编者按:坏事是可以变成好事的。没有这一段教训,就得不到后来的经验。可怕的不是有缺点,可怕的是不善于实事求是地接受教训,从中求得进步。)根据雷州林业局的正反两面经验,我们认为,今后办林场,一开始就应明确,为了实现用最少的钱,最短的时间,为国家提供更多的木材,必须贯彻始终抓好造林营林质量。
× × ×
总之,这次到雷州林业局各场看了之后,很受鼓舞,很受启发。在目前我国木材十分缺乏的情况下,在大力抓好集体造林的同时,抓好国营林场造林是十分必要的。雷州林业局在这一方面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经验,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一个具有百万亩规模的林场在一、二十年时间内,能够达到自给、出材、交还国家投资、上缴大量利润,成为新型的林业基地,是很鼓舞人心的。一个国营林场,只要象雷州林业局这样,经营方向明确,摆在交通方便的地点,树种选择得当,发扬不断革命、自力更生的精神,抓好造林营林质量,建成为一个源源出材、永续不竭的用材林基地,并不见得要花很多很多的投资,要等很长很长的时间。相反,有了雷州林业局的经验,投资将会更省,时间将会更短。

九颗红心向祖国
——九同志在巴西反政治迫害斗争纪实
新华社记者 郑志
四、第二次绝食斗争
亲爱的读者,在我们向你诉说王耀庭等九位同志另一段可歌可泣的斗争经历之前,请先读一读下面这封简短的信:
“亲爱的祖国人民、亲爱的党和毛主席:
远在他乡异国监狱里的你的儿子们,给你写下最后的几个字,向你告别。在黑暗阴森的牢狱里,你是我们心中的太阳。在敌人严刑拷打时,你给我们无穷的力量,使我们没有在暴力面前后退一步;在秘密审讯室里,我们一次又一次地粉碎了敌人威逼利诱和挑拨离间,没有沾辱祖国的荣誉。现在,为了维护亲爱的祖国的尊严,我们准备牺牲生命,同敌人作最后的斗争……。”
这是九位同志在狱中写下的绝笔书。当时,我九位同志已经粉碎了敌人的绑架和策反等种种阴谋。敌人对九个中国人宣布实行的所谓“预防性逮捕”已过了两个半月。按照巴西“法律”,实行“预防性逮捕”的两个月之内,必须提出“调查报告”,如果提不出“调查报告”,就应该立即宣布释放,而这时“调查报告”迟迟不见提出,释放的消息更是杳无音信。我们的同志警觉地意识到:敌人正在酝酿着更大的迫害阴谋。情况是十分险恶的。就在这样的时候,同志们再次向巴西当局提出强烈抗议,向巴西舆论界发出呼吁,同时给祖国人民写下了这封告别信,抱着不怕牺牲的决心,准备作最后的斗争。
当时,同志们写这封信的心情是,即使自己牺牲了,也要最后地告诉亲爱的祖国人民、亲爱的党和亲爱的毛主席,他们在任何情况下都保持住了革命者的气节,没有辜负祖国人民的期望,没有辜负党和毛主席的教导。
一九六四年的十一月十一日。这天,时钟已敲过十下,太阳正移向顶空,巴西陆军监狱里还是静悄悄的,迟迟不见狱中警察前来打开沉重的牢房铁门。九位同志经过多次斗争,争得了每天可以到牢房外面晒一次太阳的权利。今天,规定的时间早已过了,为什么还不见动静?
“难道果然要发生新的变故吗?”九位同志每个人都感到,又一场严重的斗争来临了。
不出所料,不常出现的监狱指挥官,一个秃顶、中等身材、满脸奸诈的家伙,突然来到牢房,隔着铁门向我九位同志吼叫:“立刻准备转移!”敌人当场要把我九位同志分成三个组,每三人一组,除一个组留在原来的监狱,其他两个组立刻押送到另外两座军事监狱。
我九位同志立即断定:巴西反动当局使出的这个新花招,显然是企图割断我们同志之间的联系,分化瓦解,各个击破,甚至下最后的毒手。
面对着敌人这个新的毒辣阴谋,我九位同志当场宣布再一次集体绝食,给予敌人最坚决的回击。当他们被迫分开的时候,在敌人的牢房中团结得象一个人一样的我九位同志,一再互相拥抱、亲吻,互相勉励同敌人斗争到底,宁死不低头。
在敌人的三座军事监狱里,我九位同志同时展开了绝食斗争。
过去七个月的监狱生活,九位同志已经被折磨得面黄肌瘦。这次绝食开始以后,他们的身体受到更大的损伤,但是他们的意志却无比坚强。在这最艰难的时刻,同志们充满了无限的革命乐观主义,互相勉励着:“我们为了祖国的荣誉,承受这种考验,是一生中最光荣的事情。”“敌人表面凶狠,实际虚弱。真理和正义在我们这一边。我们一定胜利。”
也就在这样的时候,一些反动的巴西军官,恶意地拿来鸡、肉、火腿、苹果和巧克力糖,一再引诱我们的同志放弃绝食。有些军官,还故意拿着鸡腿,在我们的同志面前大啃大嚼。他们一边吃,一边无耻地说:
“好香呀!好甜呀!上帝造人就是要吃饭嘛!”
“你们太傻啦!饿坏了身体,还不是自己倒霉!”
这些卑劣的诱惑,丝毫也动摇不了九位同志的赤胆忠心。他们冷眼横扫敌人的种种丑态,心里想的只有一个念头:“宁死决不低头。”
在这以前,当九位同志在给祖国人民的诀别信上签下自己的名字的时候,有的同志还写下了给家属的遗嘱:
“在当前最重要的时刻,我没有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如果我一旦牺牲了,希望你好好教养三个孩子,让他们长大成人后做一个真正无产阶级的战士,做一个优秀的革命接班人。”
“敌人迫使我们分手,如果我为国牺牲了,希望你更勇敢些,继续前进,重新安排生活。并且请你告诉年老的妈妈和小弟弟,我是为了维护祖国的荣誉而牺牲的,请他们不要悲伤。我们唯一的女儿小梅长大了,你要告诉她,爸爸是怎样被敌人迫害死的。他在敌人严刑拷打面前,没有向敌人的暴力低头,没有后退一步。”
这一字字一句句,表现出了我九位同志对祖国的一片丹心,表现出了中国人民坚贞不屈的革命气节。
我九位同志的坚持绝食,再一次使巴西当局慌了手脚。也就在这个时候,巴西和全世界公正舆论对巴西当局的谴责,一浪高过一浪。敌人看到我们的同志斗争如此坚决,预定的迫害阴谋始终没有敢于继续施展出来。
这样,我九位同志历时六十多个小时的第二次绝食,终于粉碎了敌人的又一次迫害阴谋,取得了胜利。
(本篇完,全文待续)

挪威驻华大使举行宪法日招待会
阿克雷大使和薄一波副总理共祝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发展
新华社十五日讯 挪威驻中国大使阿克雷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庆祝挪威宪法日。
薄一波副总理,杨明轩副委员长,外交部副部长罗贵波,对外文委副主任楚图南,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以及首都各方面的人士,应邀出席招待会。阿克雷大使和薄一波副总理在招待会上致词,共祝中挪两国的友好关系不断发展。各国驻中国的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郭沫若接见日本两代表团
新华社十五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名誉会长郭沫若,今天下午接见以岩崎昶为首的日本电影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蔡楚生、袁文殊等。
新华社十五日讯 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今晚接见由东京工业大学教授神原周博士率领的日本高分子访华团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接见以后,郭沫若设宴招待日本客人。
接见时在座并出席宴会的,有侯德榜、秦力生、孙书琪、景涛、魏文德、潘纯等有关部门负责人。

各国驻华武官举行宴会
感谢我国防部邀请他们旅行
新华社十五日讯 各国驻中国大使馆武官今晚联合举行宴会,感谢我国国防部不久前邀请他们和夫人去南方旅行。
国防部办公厅主任萧向荣,以及潘振武、贾若瑜、马冠三、方子冀、朱开印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全国人大代表项扎巴松典逝世
新华社成都十五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政协四川省委员会常委、政协四川省木里藏族自治县委员会副主席项扎巴松典,因病于五月十二日在木里藏族自治县逝世。
项扎巴松典先生治丧委员会已由桑吉悦希等十五人组成。

中罗科学技术合作议定书签字
据新华社十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在四月二十八日至五月十五日在北京举行了第十届会议,并签定了议定书。会议是在兄弟般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代表中国方面在议定书上签字的是,委员会中国组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石油工业部副部长周文龙;代表罗马尼亚方面在议定书上签字的是,委员会罗马尼亚组主席、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政府经济与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秘书长乔拉·格奥尔基。
出席签字仪式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武衡、外交部苏欧司副司长陈伯清,以及委员会双方组的全体成员。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米特鲁·乔治乌也出席了签字仪式。
会议期间,罗马尼亚代表团还进行了参观访问。代表团于五月十五日离京返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