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5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国人民站在多米尼加人民一边
政协全国委员会发表声明完全拥护毛主席和我国政府的声明
上海沈阳西安九十多万人集会游行
新华社十五日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今天发表声明,支持多米尼加人民反对美国武装侵略。声明全文如下:
我们完全拥护毛泽东主席五月十二日和我国政府五月三日支持多米尼加人民反对美国武装侵略的声明。
多米尼加人民推翻美帝国主义走狗卡夫拉尔卖国独裁统治,是多米尼加人民神圣不可侵犯的权利。美帝国主义悍然派出大量军队侵入多米尼加,这是对多米尼加共和国内政的野蛮干涉,是对多米尼加国家主权的严重侵犯。我们怀着无比的愤怒,强烈谴责美国强盗的这一滔天罪行。
美帝国主义对多米尼加的疯狂侵略,也就是对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严重挑衅。美帝国主义继承希特勒法西斯强盗的衣钵,正在越南、老挝、刚果(利)以及其他许多地方,进行着一系列的侵略战争。它在世界各大洲,横行霸道,做尽了坏事,妄想奴役全世界人民。这一切,说明了它的强盗本性是不会改变的。美帝国主义是当代侵略和战争的根源,是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全世界人民正在日益紧密地团结起来,同美帝国主义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
多米尼加人民的抗美爱国斗争是正义的,是不可战胜的。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是互相支持、互相鼓舞的。多米尼加人民的斗争,有力地支持着全世界各国人民反对美国强盗的斗争。中国人民,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亚洲、非洲各国人民,全世界各国人民都站在多米尼加人民方面。我们深信,正如毛泽东主席在声明中所指出的,只要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团结一切爱国力量,坚持长期斗争,多米尼加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在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下,是一定能够取得最后胜利的。
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倒美帝国主义!
据新华社上海十五日电 今天,上海四十万人继续举行示威游行,反对美国强盗侵略多米尼加。
本社记者来到市中心人民广场时,只见这里人山人海。广场的一角,许多艺术团体在演出支持多米尼加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活报剧、表演唱和诗朗诵。当台上演到美国佬被多米尼加人民打得头破血流的时候,台下一片欢呼声。民兵们抬着重机枪、掷弹筒等武器,威武地来到人民广场上游行示威。参加过“五卅”斗争的老工人、现在国棉二厂的副厂长戴可都,今天出发游行前,先带领厂里许多青年工人在顾正红烈士的塑象前集合。
在成千上百条里弄里,许多退休工人、职工家属和普通的家庭妇女,今天也情绪激昂地走上街头示威。淮海路一个里弄的老妈妈合唱队队员们,游行时高唱《毛主席的声明震天下》的歌曲,抗议美帝国主义侵略多米尼加。游行队伍经过大街小巷时,许多小学生和幼儿园的孩子也手持标语旗,在街道两旁捏起小拳头,愤怒地呼喊口号。有些小学生还自动地组织起服务队,为参加示威游行的人们递送茶水。
许多文艺工作者,扛着他们自己创作的漫画、宣传画,唱着自己谱写的歌曲,参加示威。他们当中有老作家巴金,美术家蔡振华、张乐平以及著名演员袁雪芬等。
据新华社沈阳十五日电 中共沈阳市委书记、沈阳市副市长宋光十四日在沈阳市四万人参加的集会上,代表全市人民向不畏强暴、拿起武器坚决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的多米尼加人民表示最坚决的支持和最崇高的敬意。
昨天,沈阳市有三十四万人举行集会和游行,表示坚决支持多米尼加人民的反美爱国武装斗争。
盛大的集会在人民体育场举行。宽阔的运动场和四周的看台上,坐满情绪激昂的解放军战士、全副武装的民兵以及机关干部、大中学生和街道居民。
大会结束后,参加大会的四万多人,浩浩荡荡走出会场,和全市三十万人的游行队伍汇集在一起,形成一股强大的洪流。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从早晨八时直到晚上六时,整整持续了十小时。全市几十条宽阔大道上,整日红旗如林,人潮如涌。沈阳民兵师的一万五千多民兵,肩负轻重机枪和各种自动步枪,排成十路纵队,斗志昂扬地行进在市中心的大道上。工人、农民、大学教授、家庭妇女也都参加了示威游行,并且纷纷向记者表示,毛主席的声明说出了他们要说的话。
中共中央东北局和辽宁省及沈阳市的党政领导人顾卓新、喻屏、周桓、宁武、仇友文、陈先舟、王坤骋、曲径等参加了集会和示威游行。正在沈阳的朝鲜、日本和拉丁美洲的朋友,以及越南和阿尔巴尼亚的留学生,也参加了集会和游行。
昨晚,沈阳还举行了支持多米尼加人民反美爱国武装斗争的职工业余文艺演出会。来自各工厂、企业的三百多名工人业余文艺工作者,在一千五百多名观众的热烈掌声中,表演了二十多个歌曲、舞蹈、诗歌朗诵和快板等节目,歌颂多米尼加人民的英勇斗争精神。
据新华社西安十五日电 西安市二十万人今天举行盛大集会和示威游行,坚决支持多米尼加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武装侵略。
各界两万人在西安体育场举行集会,中共陕西省委常委、中共西安市委第一书记彭天琦在会上讲话,强烈谴责美国强盗的滔天罪行。彭天琦说:西安各界人民完全拥护毛主席和我国政府的声明,决心同多米尼加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一道,把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进行到底。
从清晨起,游行队伍就象潮水一样从四面八方涌向街头。中共中央西北局书记处书记胡锡奎、中共陕西省委第二书记赵守一、陕西省省长李启明等党政领导干部,各民主党派省市地方组织、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也都参加了集会和游行。参加集会游行的还有在西安的外国友人和外国留学生。西安开关整流器厂等单位的民兵们,今天在“练成一副铁脚板”的口号下,从郊区急行军赶到市内参加集会和游行。不少工厂的工人,刚下夜班就参加了游行。在居民的游行队伍里,有白发苍苍的老人,也有系着红领巾的少年儿童。许多居民,全家参加了游行。西大街四知村七十一岁的王光恕在游行时对人说,我虽然上了年纪,但是我非常关心多米尼加人民的斗争,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多米尼加。
陕西省歌舞剧院等文艺团体的演员们,今天到街头演出了他们连夜赶排的支持多米尼加人民斗争的活报剧。当他们演唱《多米尼加人民一定胜利》等革命歌曲时,周围的观众也同声歌唱。

圣多明各爱国军民寸土不让坚决抗击美侵略军
起义部队电台号召全国军人拿起武器投向起义部队
卡马诺总统表示多米尼加人民将把争取自由的斗争引向最后胜利
新华社十五日讯 圣多明各消息:美国侵略军及其傀儡部队十四日用重武器对多米尼加爱国军民发动了规模更大的进攻。野蛮的美国侵略军还准备使用毒气来镇压爱国军民。
爱国军民寸土不让,正在坚决打击进犯的敌人。
十四日晚,盘踞在圣多明各市以东奥萨马河东岸的美国伞兵部队使用无后座力炮、火箭炮、重机枪等重型武器,向据守西岸的爱国军民发动进攻。美国侵略军的重要据点圣·伊西德罗基地就位于奥萨马河以东地区。美军的这次进攻,是它扩大侵占地区的军事行动的一部分。这次进攻遭到爱国军民的顽强抵抗。
圣多明各市内的美国侵略军也隔着帕斯特尔林荫大道,攻击爱国军民。
同时,美国指挥下的傀儡部队对爱国军民控制下的圣多明各闹区政府机关发动攻击,他们也遭到坚决的还击。
在圣多明各市内,爱国军民的狙击手反击了不时蠢动的美国侵略军。据报道,有两名美国陆军士兵被打死;两名伞兵被打伤。
十三日曾经遭到美制飞机疯狂扫射的爱国军民控制的“圣多明各”电台昨天又遭到地面炮火的轰击。这家电台在十三日遭到轰炸之后,随即在十四日恢复了广播,愤怒控诉美国侵略军的种种暴行。这家电台还广播了多米尼加内地糖厂工人表示坚决支持首都居民反美爱国斗争的一封信。
美国侵略军在发动这一系列军事进攻的同时,正在阴谋用毒气来镇压多米尼加爱国军民的斗争。据法新社十四日报道,一批西方记者当天上午在一辆美军卡车卸货的地方,看到“这辆卡车里装着跟在越南使用的相似的毒气弹”。入侵多米尼加的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二师师长约翰·布克在答复记者的问题时承认:在美军运入多米尼加的作战物资中,“的确包括这类武器”。
在美国派出部队到多米尼加的国土上对当地人民进行残暴屠杀和镇压的时候,美国驻多米尼加大使贝奈特十四日居然写信给美洲国家组织五国委员会,无耻地叫嚷说,多米尼加的局势“危及美国部队的生命”。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同一天也在华盛顿叫嚷,多米尼加的形势“仍然是危险的”,美国部队决不能撤出。
但是,美国侵略军赖着不走,只能引起多米尼加人民更加强烈的反抗。有迹象表明,圣多明各以外的多米尼加其它城市也酝酿着爆炸性局势。美联社十三日发自普拉塔港的一则消息说:“多米尼加许多地方都象是一个火药箱。用不着发生比圣多明各发生的更严重的情况,就可以把引线点燃起来。”
爱国军民控制的圣多明各电台最近号召全体多米尼加军人响应它的爱国主义的召唤,拿起武器,投向起义部队。它说,多米尼加人民选择了光荣的道路。他们反对本国独裁统治的斗争已经迅速转变为反对外国压迫的斗争。在这场决斗中,他们将战胜美国侵略者。
据新华社哈瓦那十三日电据昨天在这里收到的圣多明各电台广播,多米尼加宪法政府临时总统弗朗西斯科·卡马诺在电台向多米尼加人民发表讲话表示,在巨大的力量威胁面前,他决不后退一步。多米尼加人民将把争取自由的斗争引向最后胜利。
卡马诺总统说:“首先我们应该表彰多米尼加人为了恢复被进行镇压和压迫的代理人所劫夺的权利而表现的那种勇敢、大无畏精神和崇高的牺牲,这些代理人为了他们的肮脏利益对我国的男人和妇女曾经进行了长期的剥削。”
这位总统说,“我告诉大家,尽管巨大的力量威胁着我们,我决不后退一步。这个巨大的力量不但吓不倒我们,反而激起了我们多米尼加人的爱国感情,鼓起了我们斗争的能力。”
卡马诺说:“我们曾经遇到过许许多多问题,但是没有问题象在我们祖国看到外国军队这样令人痛心。我们原以为这种事情已成过去,它使我们回忆起我们的祖先在一九一六年和一九二四年经历过的时刻。”他指责美国军队干涉多米尼加的内政。他说,“但是多米尼加人民懂得怎样接受挑战,去夺回在不幸的九月二十五日(指一九六三年发生的军事政变——编者注)被夺走的权利。现在我们已有了一个法制政权:我荣幸地主持的共和国宪法政府将是所有人都有机会参加的正义的政权。”
卡马诺在谈到以亲美反动军官维辛为首在圣伊西德罗成立的军事委员会和以因贝尔特为首的“民族复兴政府”时说,“这个政府代表谁呢?是谁选举出来的呢?谁拥护它呢?它依靠的是什么呢?假如每个公民都对这些问题逐一答复的话,他们就会了解,民族复兴政府是不起作用的力量,是反民主集团的最后挣扎。”
卡马诺在讲话中最后说,“只有宪法政府是合法的,因为只有这个政府是根据意志产生的,属于你们、属于多米尼加人一边的这个政府,是圣多明各所有男人和妇女走上街头进行殊死斗争所争取的保障经济和社会安全的唯一的政府。”

拉美国家公众继续谴责美国侵略多米尼加
阿根廷罗萨利俄市工人学生举行抗议集会要求政府不派军队去多米尼加墨西哥《日报》指出选择自己政府的形式是多米尼加人民不可出让的权利
新华社十五日讯 拉丁美洲一些国家公众继续举行集会或发表声明,谴责美国武装侵略多米尼加。
巴拿马许多群众十四日在美国大使馆前面举行示威,抗议美国武装干涉多米尼加。示威者游行后还在圣安娜广场举行抗议集会。
阿根廷罗萨利俄市的工人、学生在十三日举行抗议集会。工人、学生领导人和社会党众议员卡洛斯·科拉尔在会上谴责美国的罪行,要求阿根廷政府不派军队去多米尼加。
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省参议院通过一项声明,表示“谴责美国武装部队干涉兄弟的多米尼加共和国,要求立即从那里撤出所有的外国军队。”声明重申了不干涉和各国人民自决的原则。
智利基督教民主党青年联盟全国委员会十三日发表声明说,美国这种暴行不仅遭到了拉丁美洲人民的反对,而且受到拉丁美洲人民最大的鄙视。
在古巴的秘鲁侨民联盟总书记伊尔达·加德亚十四日发表的声明说,“我们大多数拉丁美洲人和秘鲁人坚决谴责这种无耻地干涉一个兄弟国家内政的行为,要求美国军队马上撤走。多米尼加人民有权选择自己的政府。”
墨西哥《日报》十二日发表社论驳斥了约翰逊关于侵略多米尼加的种种借口。社论在批驳约翰逊所说的“不能允许本半球再出现一个共产党政府”的借口时说:“约翰逊的这种说法是令人惊奇的,就好象
‘本半球’是美国人的私产一样”。
社论说,美国人完全没有权利评定多米尼加政府是否被“共产党人控制”,当然“更没有权利象它所做的那样对多米尼加进行镇压”,因为“选择自己政府的形式是多米尼加人民不可出让的权利”。
社论指出,美国武装侵略多米尼加是“无法开脱和难以形容的侵略行为,它违反一切法律原则和国际准则”。
古巴《今日报》十四日发表评论说,应该制止美国军队在多米尼加的屠杀和暴行。他们的疯狂性使人想起希特勒嗜血成性的军队。评论说,“国际侵略者一旦走上军事占领的道路就不会自动停下来,因而必须不惜代价地制止他们。”

美报承认美国侵略多米尼加引起拉美国家尖锐反应
美国在拉丁美洲所作所为都受到怀疑
据新华社十四日讯 华盛顿消息:《华盛顿邮报》五月十一日自布宜诺斯艾利斯报道:拉丁美洲国家对美国派兵干涉多米尼加共和国,“反应很尖锐”。
报纸说,拉丁美洲有理由担心,只要美国认为它的利益受到威胁,它就会毫不犹豫地派军队去任何国家。
“美国在拉丁美洲做的每一件事情都受到怀疑的看待。这种态度包括对私人投资、财政援助、技术援助和军事代表团。
“西奥多·罗斯福的‘大棒’政策人们并没有忘记,美国海军陆战队在一九一五年占领海地、第二年占领多米尼加共和国和一九二七年又占领尼加拉瓜也都没有被人忘怀。
“这个大陆上两个最残暴的独裁政权都是美国干涉的直接结果——尼加拉瓜的索摩查和多米尼加共和国的特鲁希略。”

老挝爱国战线党驻万象代表说
多米尼加人民的斗争必获胜利
据新华社万象十三日电 老挝爱国战线党驻万象代表陶苏·培拉西对记者发表谈话说:老挝人民坚决支持多米尼加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
他说:“多米尼加人民的爱国斗争具有重大的意义,老挝人民热烈支持这一正义斗争。正如毛泽东主席在他支持多米尼加人民爱国斗争的声明中所号召的,全世界各国人民必须联合起来,结成最广泛的国际统一战线,制止美国的侵略和干涉,迫使美帝国主义从它霸占的领土上撤出去。”
他说:“美帝国主义对多米尼加人民的爱国斗争进行武装干涉和镇压,从而粗暴地违反了国际法和侵犯了一个国家的主权和独立。这是明目张胆的侵略行动,再一次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的国际宪兵的真面目。同时也表明,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
他说:“我相信,由于全世界人民的支持,多米尼加人民只要团结起来,坚持斗争,定将赢得最后的胜利。”

拙劣的两手
何卓
约翰逊政府武装干涉多米尼加,是赤裸裸的。但单靠武的一手是不够的,三万以上部队对付一个小国也是不够的,还要靠另一手,先是搞“停火”诡计,接着搞什么“联合政府”,都是政治阴谋,是“文”的一手。
但不管是那一手,都是为了镇压多米尼加人民反美爱国斗争,为了搞掉多米尼加爱国武装力量。请看,美国干涉军司令帕麦尔和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表演的两手。帕麦尔公开叫嚷美国干涉军将“接管”多米尼加爱国武装控制区,还准备“无限期呆下去”。麦克洛斯基则忽然装起公正来,宣布美国“不偏袒任何一派”,希望在多米尼加建立一个“有广泛基础的临时政府”。《纽约时报》马上注解说,这是要起义部队的某些领导人同美国的走狗建立所谓“联合政府”,也就是要他们投降。
很显然,帕麦尔要“接管”的,正是麦克洛斯基要“联合”掉的多米尼加爱国力量。所谓“不偏袒”,所谓“联合政府”云云,都是拙劣的骗人鬼话。约翰逊在公开派兵干涉时,就已把话说绝了。他公然以太上皇自居,叫嚷多米尼加建立什么样的政府只能由美国决定,也就是宣布不许多米尼加人民选择自己的政府。美国国务院也一再重申这一点。那么,美国要建立的“联合政府”,当然是美国钦定的傀儡政府,爱国武装力量只能捆着手脚去“联合”,而由美国刺刀支撑着的维辛、因贝尔特之流来“接管”罢了。麦克洛斯基想用动听言词来掩饰这一阴谋,是徒劳的。
因此,“文”的一手也掩不住血淋淋的刀。如果这一手得逞,帕麦尔岂不是可以兵不刃血而实现“接管”了吗?至于美国干涉军长期还是不长期
“呆下去”,那也不过成了美国少爷兵在多米尼加这块乐园上怎样“游览”的问题了。
可是,这文武两手,除了更凶恶更阴险以外,都是一再遭到挫败的老把戏。三万侵略军依然困处“走廊”和“国际安全区”,利用美洲国家组织玩弄的“停火”诡计,也瓦解不了爱国武装力量,多米尼加人民手中紧握着的刀,还是厉害得很,不断英勇抗击美国强盗。现在,帕麦尔和麦克洛斯基摆出一个架势:如果多米尼加人民不上圈套,不投降,就“接管”。好象凶得很,其实是色厉内荏,焦急万分。
帕麦尔真的能够那么容易“接管”吗?如果这样,他早就做了,何需这么嚷嚷?更何劳美国国务院使出一批牛鬼蛇神搞什么“联合政府”呢?英勇的多米尼加人民不怕鬼,敢于起来坚持抗击美国干涉军,已取得了很大的胜利。今后进一步认清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们的阴险面目,不上圈套,继续战斗,他们一定会取得更大的胜利。(附图片)
约翰逊的大棒和胡萝卜 方成

美国侵略军是怎样入侵圣多明各的
多米尼加首都圣多明各的爱国军民于四月二十四日发动了推翻卡夫拉尔卖国独裁政权的政变。他们很快就控制了圣多明各大部市区,迫使反政变部队困守圣多明各以东二十英里的圣·伊西德罗空军基地。反政变部队曾多次在坦克和飞机掩护下进攻市区,企图占领奥萨马河上的杜亚尔特桥,然后从那里进入市区。但每次都被多米尼加爱国军民击溃了。
约翰逊政府着慌了。它以“护侨”为名,于四月二十八日悍然派出四百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在圣多明各市以西的阿伊纳港登陆,并从那里侵入大使饭店和美国大使馆所在的圣多明各市西区。四月二十九日约翰逊政府又把美国第八十二空降师的二千五百名伞兵空运到反政变部队控制的圣·伊西德罗空军基地着陆。接着继续大举增兵,把三万多部队投入了对多米尼加的武装侵略。
侵入圣多明各西区的美国海军陆战队,立即发动进攻,疯狂扩大占领区,建立了一块九平方英里的所谓“国际安全区”。与此同时,在圣多明各以东的圣·伊西德罗空军基地着陆的美国伞兵也按照预定计划,同多米尼加的反政变部队一起,沿公路向奥萨马河上的杜亚尔特桥前进,并于四月三十日经过激烈战斗后,占领了这座桥。在多米尼加爱国军民英勇反攻下,曾一度放弃杜亚尔特桥。但是,美国侵略军大量增兵后,又从东西两方向圣多明各市爱国军民所控制的地区发动进攻。五月三日,美国侵略军凭借坦克、火箭炮和飞机的优势火力,经过逐街苦战,才占领了通过闹市的二英里半长的军事“走廊”。
美国侵略军虽然用军事“走廊”把“国际安全区”和圣·伊西德罗空军基地连接起来,但是,他们却不能使这条走廊畅通,仍然需要用直升飞机来联络。圣多明各的绝大部分地区,特别是军事“走廊”通过的地区,仍然为多米尼加爱国军民所牢牢控制。他们占领着国民警察总部,控制着贫苦人民居住的新市区和繁华的商业区。他们据守着屋顶、墙角和街巷,英勇地狙击美国侵略军。
美国侵略军一面玩弄“停火”诡计,加紧企图从政治上瓦解爱国武装力量;一面不断蚕食多米尼加爱国武装控制区,空袭起义军电台,准备“接管”整个圣多明各。同时,美国还驱使美洲国家组织拼凑所谓“泛美”部队,掩护美帝国主义赤裸裸的武装侵略。但是,在多米尼加爱国军民英勇抗击下,约翰逊政府日益陷于困境。(史元)(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