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积肥带动卫生 卫生服务生产
中共山东省日照县委员会副书记 丁履廉
我县地处鲁东南,东临黄海,西依群山,是甲子山区革命老根据地。解放前,有“穷山恶水,地瘠民贫”之称。解放后,特别是公社化后,全县人民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农业产量逐年提高。一九六四年与一九五七年相比,粮食增产了百分之八十四点二,花生米增产了百分之七十六点二。有百分之三十五的公社和大队粮食亩产五百斤以上,实现了全国农业发展纲要粮食产量指标。农业生产所以有了很大发展,重要原因之一是全县人民发扬了革命精神,在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同时,改革了旧的积肥管理制度和积肥造肥方法,开展了积肥卫生基本建设,逐步实现了粪肥统一管理,使积肥带动了卫生,卫生服务于生产,收到了多积肥、保肥效、地增产、防疾病的效果。
我县改革旧的积肥管理制度,是从一九五七年开始的。一九五六年春,全县人民根据党中央、毛主席关于农村社会主义改造的指示,全面实现了农业集体化,依靠集体力量开展了改良土壤和兴修水利的高潮。但要迅速提高粮食、油料单位面积产量,只抓土和水是不够的,还必须大抓肥料和其他关键性的措施。经过一九五六年的集体生产的实践,使我们认识到当时存在着“集体生产,个体积肥”的矛盾,因而不能保证实现集体施肥的计划。农业生产必须以农家肥为主。农家肥的来源很广,有大量的人、畜、家禽粪便,还有大量的污土杂肥,如果把这些粪肥控制起来沤造施用,是大有可为的。但当时除公有公积大家畜粪肥外,人粪便和猪羊、家禽粪便让社员自积自投,因猪吃、鸡挠、日晒、风吹、雨淋、水冲,集体收肥数量少,质量差。县委认为,要想解决“集体生产,个体积肥”的矛盾,必须采取革命措施,改革旧的积肥管理制度,实行粪便统一管理。经过深入基点试验,逐步推广,到一九五八年,粪便统一管理基本上普及了全县。
旧的积肥管理制度改革了,集体生产施肥的数量增加了,质量提高了;但能否同时搞好卫生,这个问题还没解决。当时,某些干部认为:“要搞生产,就顾不了搞卫生;要搞卫生,就会妨碍生产”,把卫生与生产对立起来。某些群众认为:“庄户人家,坡里一把,家里一把;草一把,菜一把;土一把,粪一把;没法讲卫生”。当时,我们县委对从生产出发,紧密配合生产,为生产服务的卫生工作方针也不明确,对如何正确处理积肥与卫生的关系缺乏经验,往往把积肥与卫生分开抓,在实际工作中走了一些弯路。一九五八年发动群众人手一拍捕苍蝇,在厕所和造肥池里撒药灭蛆,但不多久,又是苍蝇丛生;发动群众搞卫生突击战,但不多久,又是环境卫生不好。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干部、群众对搞好卫生也失去了信心。县委经过不断调查研究,逐步认识到所以存在这种情况,主要原因是在搞卫生时,没从积肥入手,抓了治标,忽视了治本;要彻底搞好卫生,必须从积肥入手,搞好积肥卫生基本建设,改革积肥造肥方法,把积肥卫生一致起来。县委在统一了认识的基础上。经过试点,逐步总结出肥料管理经验,即是发动社员改建或新建各户的厕所,改造各户的猪圈、牛栏、鸡窝、污水坑等,并把社员所积肥料和干灰通过生产队粪肥管理员统一管理起来。事实证明,这样做,不仅达到了多积肥、保肥效的目的,而且大大改善了环境卫生和家庭卫生。使积肥带动卫生,卫生服务生产,两者一致起来了。
开展积肥卫生基本建设,是一项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任务,必须依靠集体、依靠群众,贯彻执行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方针。要改建或新建厕所,改造猪圈、牛栏、鸡窝、污水坑,是需要大量物料和工日的。这由国家扶持搞,还是依靠集体力量和群众力量自己搞?县委经过讨论,认为虽然用料用工量大,但这是分散的建设,多数集体单位和群众有力量搞;个别条件差的可以分期分批搞。因此,在开展积肥卫生基本建设中,始终坚持发动和依靠了群众,没有要国家扶持。对于部分拿出物料有困难的贫农下中农,由队里借支或给予必要的扶持。
实行粪肥统一管理,还必须认真处理政策问题,比如适当确定投肥报酬,社员自积的人粪便,生产队定时收集入账,记工分或作投资,参加麦、秋预分和年终决分;其他家禽、牲畜粪肥,也都有一定报酬。再如适当处理公私有肥关系,一般给社员自留地每亩留的肥,相当于大田每亩施的肥。由于我们认真处理了这些政策问题,就更好地调动了群众积肥的积极性。
我县八年来积肥卫生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不少问题。我们决心再接再厉,把积肥卫生工作推向新的高潮,进一步达到多积肥、保肥效、讲卫生、地增产、防疾病的目的。

我国制成第一台高精度变频电源
这台仪器是上海五个工人出身的大学生设计制造的。它的精度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可以满足测定不同品种、规格的电机、电表性能的需要
新华社上海十四日电 我国第一台高精度变频电源在上海制造成功。
高精度变频电源是一种精密仪器,用来测定精密电机和电表的性能。
最近经过有关专家鉴定,我国制造的第一台这种仪器,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这台仪器是上海五个工人出身的大学生设计制造的。这五个年轻人,是上海科技大学工人班的第一届毕业生姜国忠、胡江新、冯忠权、童家骝和陆志权。他们是在无样品、无技术资料的情况下制造成功的。前后只经过了四个多月的时间。
以前,上海测定精密电机、电表性能用的电源,一般是由发电机组供给的。每一组发电机发出的电,只能有一种固定的频率,而每一种电机、电表需要的电源,频率又各不相同。因此,一家工厂生产不同品种、规格的电机、电表,需要准备许多发电机组。这样既占场地,设备利用率又不高。
高精度变频电源能连续变化频率,一台仪器就可以代替许多发电机组。而且这种电源发出的电,频风稳足度高,失真少,比用发电机组发出的电更能满足测定精密电机、电表性能的需要。
设计和制造这样一台高精度仪器,是上海微型电机厂工人向他们提出的课题。一九六四年九月,这五位大学生在大学毕业前夕,到工厂选择毕业作业题目。微型电机厂的工人就向他们提出了这个题目。
这五个大学生,四年以前都是普通工人。他们在上海科技大学四年的学习期间,学完了电机制造专业的全部课程。他们在设计和制造这种仪器的时候,听说这种高精度仪器国外还很少,他们没有技术资料可以参考。但是,他们决心要闯一闯。
这五个大学生先花了两个多月时间,到几十家工厂去请教老工人,调查测定电机、电表性能的技术要求,掌握了比较充分的资料。初步设计完成后,他们又参加制造,加工一部分零件,在不长的时间内,把我国第一台变频电源制造出来了。
不久前,上海市计量标准管理局和有关工厂的专家,对这台仪器的设计和制造进行了鉴定。专家们认为,这台仪器的精度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而且它的体积小,结构简单,成本低。

种前切实做准备 种后具体抓管理
蓬溪县任隆区今春植树造林取得好经验
本报讯 四川蓬溪县任隆区在植树造林中,通过认真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扎扎实实做好准备工作,使今春的植树造林获得出色的成绩。全区在去冬今春的一个多月中,共种了各种幼树三千五百多万株,其中百分之七十二以上是质量好的甲级和乙级苗。据一部分队的检查,这次所种的树,有百分之八十四到百分之九十二达到质量要求。
去年春天,中共蓬溪县委和任隆区委在林业部门的帮助下,认真总结了这个地区过去植树造林的经验教训。过去这个地区也曾多次种树,但往往是:“春栽满,夏一半,冬不见。”种得多,活得少。形成这种状况有两大原因。一是把造林看做临时的季节性的工作,事前很少作必要的准备工作,临到植树的时候,才一阵风抓一抓。另一个原因是,大量树木种下后,没有认真加强管理,幼树损失大,长不起来。
县委和区委记取这些教训,决定一方面要把树种好,另一方面也要把树管好。去年三四月份,区委和县林业局首先大抓育苗工作。全区共育了二十七个品种,一千五百多亩地的树苗。这个区的一千五百多个山头,有许多是石骨子山,土层很薄,不打大坑和挑泥填盖,树种下去,很难成活。为了保证造林质量,早在去年五六月,区委即动员各社队及早动手打坑。到年底打了一千万个石坑,二千三百多万个土坑。
这个区在大量种树以后,即积极着手抓管理工作。全区许多社队已实行了封山育林,同时留出了放牧场。新种的幼树,逐队清点、造册登记,将集体的成片的幼树划片分段,交给专人管理。经过群众讨论,订出了管理幼树的制度。为了解决社员的烧柴问题,这个区一方面积极组织更多的煤炭就近供应社员,一方面发动群众种巴茅草和速生林木。全区已经种了巴茅草七百万窝,这种草当年就能收获。

我跳伞运动员破一项世界纪录
据新华社太原十四日电山西省跳伞运动员五月十一日在太原举行的一次跳伞选拔赛中,打破了一项世界纪录。
在这天举行的女子日间一千五百米个人定点跳伞比赛中,高素英两次跳伞着陆时距靶心的平均成绩达到了一米四一,从而打破了弗拉斯创造的二米三四的世界纪录。

《反法西斯战争的历史经验》《纪念战胜德国法西斯把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出版
新华社十四日讯 《人民日报》编辑部文章《反法西斯战争的历史经验》和罗瑞卿的文章《纪念战胜德国法西斯把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已由人民出版社分别出版,新华书店陆续发行。

专栏:短评

一日造林千日管
四川蓬溪县任隆区有些地方,过去造林是“春栽满,夏一半,冬不见”。为什么造林不见林?原因就在把造林当成一阵风,认为这是简单的季节性的工作,临时突击一下就行了。他们吸取了这个教训,从去年开始,为今年造林做好了育苗、打坑、培训技术人员等准备工作,今年造林就打了一个漂亮仗,不仅种得多,而且质量相当好。大量的苗木栽下后,他们又立即抓幼树的管理工作。任隆区的同志们从自己造林的实践中认识到:植树造林一定要讲求实效,决不能把它当成一阵风,突击一下就过去了。
植树造林,是改造自然、改变祖国山河面貌的一场革命斗争。这不仅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事情,而且是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千秋万代的大事情,我们必须严肃对待。如果造林不讲质量,不问实效,势必是年年造林,年年不见林。这就不但浪费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而且会挫伤群众造林的积极性,推迟绿化的速度。植树为了成活,造林为了成材,所以栽树必活,栽后必管,管必管好,力求做到栽一棵活一棵,造一片成一片。
造林要获得实效,就要把造林看作是一件长期的、艰巨的、复杂的工作。在植树造林的当时,固然要把工作做得细致、扎实;在植树造林的前前后后,也需要做许多细致扎实的工作。要象任隆区那样,在造林的头年就做好必要的准备工作,准备好苗木,打好树坑,整好林地,培训好技术人员等等。只有作了充分准备,到造林时,才能取得主动,保证造林质量。由于林木具有生长期长、成材慢、容易遭受破坏的特点,所以在造林以后,也要象任隆区那样,抓紧管理工作。“一日造千日管”,要巩固造林成绩,需要坚持不懈地、年复一年地做好林木的管理工作。造林要取得成效,非下几年、十几年、几十年的工夫不可。许多地方造林的经验证明:要管理好林木,就要做好一系列的具体工作,如确定林权,妥善安排林、粮、牧的关系,组织林业专业队,规定林业的用工量、工分报酬,制订林木保护管理制度等等。只有把这些具体工作扎扎实实地抓好,才能保证幼树长大成林。
任隆区造林前做好准备,造林时保证质量,造林后又立即抓管理,这是讲求实效、有始有终的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这个方法和作风,不仅在植树造林工作中应该提倡,在其他任何工作中也都是值得提倡的。

专栏:短评

变害为利 一举两得
山东省日照县采取革命措施,经过八年的努力,改革旧的积肥、造肥方法,实行粪肥统一管理,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搞好了农村环境卫生。这种做法很好。
肥料是发展农业生产的重要条件之一,特别是在农田水利建设基本解决了的地区,肥料就显得更加重要。目前,我们国家的化学肥料,还远远不能满足农业生产的需要;化学肥料也只有和农家肥料配合使用,才更有利于改良土壤、培植地力、增加生产。同时,农家肥料来源广,成本低,家家户户都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因此,无论从目前看,还是从长远看,抓农家肥料是提高农业生产必不可少的措施。
怎样才能抓好农家肥料呢?日照县从当地实际情况出发,发动群众,采取革命措施,改革旧的不合理的积肥、造肥方法,创造了适合本地区条件的新的合理的积肥、造肥方法。一般说,我国许多农村对积肥工作是重视的,但有些地方积肥、造肥方法不够合理。有的地区一家一个露天粪堆,任凭风吹、雨淋、日晒。这种办法,粪肥流失得相当严重;有些生产队还由于平时集体积肥不多,生产忙季到来前,常常突击积肥,不能有计划地积肥、用肥,影响生产。日照县因时、因地制宜地实行粪肥由生产队统一管理的积肥、造肥方法,并妥善地解决了公私用肥关系、社员投肥报酬等积肥政策以后,就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个矛盾。肥源广了,肥效高了,粮食产量也相应地有了提高。这是农村积肥工作上的一项可喜的革新。
日照县的经验证明:这种积肥、造肥方法,还有利于从根本上改变农村的环境卫生。大家知道,农家肥料如果管好、用好,就是农业生产上的“宝”。管不好,用不好,不仅减少肥源,散失肥效,而且会污染水源,并孳生大量的蚊蝇,传播肠道传染病和各种寄生虫病,严重地危害人、畜健康。因此,处理好粪肥等农家肥料,是今天我国农村环境卫生工作的根本问题。这个根本问题解决不好,农村的环境卫生工作就不容易做好。日照县的环境卫生工作比过去好,其原因就是他们解决了这个根本问题。
日照县的经验还证明:从本地农业生产的需要出发,从处理粪肥入手来改善环境卫生,就不仅解决了卫生工作和生产工作争劳力、争时间的矛盾,而且使两者互相结合,互相促进,互相推动。这样,就有利于同时做好生产积肥和环境卫生两项工作,从而达到了疾病减少,促进生产的目的。

把积肥和卫生工作统一起来
日照县积极开展积肥卫生基本建设
本报讯 山东省日照县的农村中,几年来修建了大批新式厕所、猪圈、牛圈、鸡窝和污水坑,粪便管理工作也做得很好。现在,这里的农村比过去干净得多,积的肥料也更多更好。
从前,这个县农村里人们用的是没有盖的大土坑式的厕所,一到夏天就蚊蝇孳生。社员们养猪时,把猪放在很深的大坑里喂养,积不了多少肥,又满院腥臭。许多牛圈、鸡窝和污水坑,也不符合既干净卫生又能多积肥的要求。现在,这种情况有了很大变化。农村里出现了很多经过改建的不渗漏、不染污的各种新式厕所,养猪的人家差不多都修建或改建了新式猪圈,各生产队的牛圈也改得宽敞通风,低槽换成了高槽。社员家的鸡窝经过改造,把鸡下蛋、栖息和积肥的地方隔开。许多村子里还填平了污水坑,新挖了排水沟,让污水注入村外的积肥池。
这个县的各个公社都有一套比较健全的卫生组织。每个大队有一个卫生委员会,生产队有一个卫生小组。各生产队都加强了对人畜粪便的管理,并且执行了一系列积肥奖励政策,特别注意鼓励和帮助贫农下中农社员积肥。许多生产队还修建了造肥池、积尿池和干灰池,有的地方修建了肥库和干土库,积造了大批农家肥料。生产队还经常组织社员根据作物的不同需要,单积单施各种粪肥、土肥或者混合造肥。
许多生产队在发动群众进行积肥卫生基本建设的时候,都注意先从回忆对比和算细账入手,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东湖公社郭家庄子大队社员们回忆起过去的情景,积肥搞卫生的积极性大大提高,现在家家户户都修建了新式厕所和栏圈,村里经常打扫得干干净净。社员个个身体健壮,出勤率经常保持在百分之九十以上。葛疃公社还发动社员算了一笔肥料账,这个公社在大搞积肥卫生基本建设以前,每年只能收大粪五六万斤,现在每年能收二十万斤左右,有了充足的肥料,粮食也增产了。
现在,日照县农村中的卫生和积肥工作都出现了新的面貌。全县痢疾、肠炎和疟疾等农村常见传染病的发病率,一九六四年比一九六○年下降了百分之八十以上。全县范围内很少发生猪瘟和鸡瘟。肥料也比过去大大增加。一九六四年全县每亩耕地的平均施肥量达到七千斤左右。

九颗红心向祖国
——九同志在巴西反政治迫害斗争纪实
新华社记者 郑志
三、斩断黑手
西半球的里约热内卢,时序同我们这里正好相反。四月中旬,这里正是春暖花开,那里已是深秋。阵阵秋风吹进铁窗,暗无天日的巴西陆军监狱,显得分外阴森了。
经过一场严重的斗争,敌人企图绑架我九位同志的阴谋终于破产。敌人下一步又会施展出什么伎俩呢?难道他们会就此罢手吗?果然不出所料,一开始便插手这个国际政治迫害案件的美蒋特务,现在肆无忌惮地公开出场,活动得更嚣张了。
这一回,巴西当局同美蒋特务勾结在一起,没有挥舞尖刀,也没有动用警棍,而是搬出一整套“攻心”战术,企图在精神上绑架我九位同志,要他们出卖灵魂,背叛祖国。
在严刑拷打面前,在绝食斗争中,我九位同志始终牢记党和毛主席的教导,决心维护祖国荣誉,保持革命战士的崇高气节。这时候,他们虽然肉体上的创伤仍在刺心地疼痛,精神上却越发觉得做一个中国人、做一个革命战士无比光荣,他们决心迎击任何险风恶浪。
于是,一场面对面的策反和反策反的斗争开始了。
“当啷”一声,牢门打开。王耀庭同志毫不理会狂喊乱叫的巴西军警,镇定地走出来,阔步迈进“审讯”室。
“啊,王大哥!”一个嬉皮笑脸的家伙,远远伸出一只手,从“审讯”室的一角摇晃过来,想要拍拍王耀庭的肩膀。
王耀庭同志手臂一挥,以审问者的姿态,责问道:“你是谁?来这干什么?!”那家伙向后一闪,满脸堆笑,点头哈腰,连声说:“我,姓张,叫张行知。是来当翻译的,当翻译的。听说你不懂外文……”
“我是中国人,懂得中国文!”王耀庭同志狠狠地把他顶了回去。
张行知一再表示“亲热”,说什么王耀庭不懂巴西法律,他情愿帮着找律师。王耀庭鄙视地扫他一眼,说道:“我懂得真理,用不着你操心。你说,你究竟来干什么?”
“噢……噢……,我是来帮忙的。你们的案子很严重,我来帮你们摆脱困境。”
王耀庭同志心想,中国人民同你们打交道不是三年五载了,谁还不知道你们的底!他气冲牛斗,严词斥责道:“你是国民党特务,我们的敌人!告诉你,想在这里捞点什么,是白日做梦!”
无耻的美蒋特务还不死心,他又强迫王耀庭填一张用中文印的表,叫什么“意见征询录”。这个表上有三十九个诽谤和诬蔑性的问题,开头几行就写着,如果填表人不好好填,就把他送到台湾。王耀庭同志一看,把它甩在一边,斥骂特务卑鄙无耻,要他滚出去。张行知又碰了一鼻子灰。他还想要说什么,但只牵动了一下嘴唇,啥也没说出来,象一条丧家犬似地溜走了。
美蒋特务借助于巴西当局的武装威逼,还强制侯法曾、王唯真、王治、马耀增、苏子平、鞠庆东、宋贵宝和张宝生同他们“个别谈话”,使出了威逼利诱、挑拨离间的卑鄙手法。张行知总是无耻地说:“不要回大陆吧!”“台湾非常欢迎你们!”“美国朋友说,你们到美国避难,不胜荣幸!”他在和我们的同志“个别谈话”时,总是在这个人面前说那个人已经“坦白”了,在那个人面前说这个人已经“坦白”了,还说什么“你的问题不大,其他人问题很严重,你要同他们划清界限,别受牵连”。美蒋特务满以为这一套可以分化我九位同志,引诱他们背叛祖国,可是,他们得到的只是毫不留情的斥责和唾骂。
在和王唯真同志“谈话”的时候,张行知说:“你是一个了不起的记者,你写的新闻都拜读过了,好极了,有才学。你是一个伟大时代的代表人物,你应该写自传,我给你出版。你要是去台湾,前途无量。”王唯真蔑视敌人一眼,说:“蒋介石匪帮是我们手下的败将,你们的日子不会长了!我们头可断,志不可夺。我们的人生哲学和你们是格格不入的。”张行知威胁说:“可惜,你还不知道会有什么不幸要落在你头上!”王唯真同志正气凛然,说:“没什么了不起,顶多杀头!”
美蒋特务又死皮赖脸地找上了鞠庆东同志。
“鞠先生,听说您胃不好,要不要请医生看看?想吃什么吗?给你送点儿来,啊!?”
张行知又受审了。鞠庆东同志问他是干什么的,张行知说是“翻译”。懂葡萄牙语的鞠庆东逼他讲葡萄牙语,张行知吐不出半句,又支支吾吾地说他只能讲英语。我们的同志问他是那国人,他一会儿说是“从马来亚来的”,一会儿说他是“巴西人”。张行知说的是中国话,却不敢承认是中国人。
“民族的败类,美帝国主义的走狗,等着人民将来审判你们这些东西吧!”鞠庆东说。张行知一脸下贱相,连声说:“骂吧,骂吧!怎么骂都可以。我不生气,不生气。”
张行知借巴西军官的手,塞给鞠庆东一张“意见征询录”,要他填写。张行知缠上来说:“这是巴西政府要你们填的,我可以对表上的问题做些解释。”鞠庆东同志指着张行知,质问巴西军官:“他是否可以代表巴西政府?”巴西军官一口说:“他不能”。鞠庆东同志乘胜追击,问道:“他是什么人?他有什么资格代表巴西政府说话,要我们填表?”巴西军官不敢说出他是什么人,只得无可奈何地说:“鞠先生,他们这个表嘛,你可以填,也可以不填。”张行知的诡计又一次被戳穿了。
另一个回合是宋贵宝同志和张行知交手的。谈话一开始,宋贵宝同志就手指美蒋特务,骂道:“你是卖国贼!”张行知恬不知耻地说:“卖国贼?不,你怎么知道我不是中共地下党员哩!地下党员可以用多种方式帮助组织呀!”宋贵宝同志说:“和你谈话,不如对牛弹琴!”张行知接上说:“牛也知音,请谈吧!”
对畜牲有什么可谈的!宋贵宝同志再也不理睬敌人。
这是又一个回合。张行知瞅见张宝生同志是最年轻的一个,一见便捧他说:“你这样年轻就能讲几国话,真了不起,了不起。这里的姑娘非常非常喜欢你,她们希望你留在巴西‘避难’!”
张宝生气极了,放声骂道:“你们是祖国的叛徒!有金钱,有美女,你们就可以认帝国主义做干爸爸。狗眼看人低,你认错人了!”张行知把桌子一拍,威吓说:“不留在巴西,就给你判刑,关你三十五年!”随后又诱惑说:“到那时,你已五六十岁,就算有了自由吧,可是青春年华没有了,是不是?!”张宝生同志无所畏惧,理直气壮地说:“巴西当局没有理由判我们的刑,它胆敢判决,必遭全世界人民反对。对我们说来,不要说是关三十五年,就是关五十年也不怕!”张行知又恶言诬蔑共产主义,说什么象张宝生这样的“年轻一代”,要学会“独立思考”。张宝生同志打断他的话说:“你睁开眼睛看看吧!共产主义是全世界人心所向。共产主义一定要在全世界胜利。我们信仰共产主义,要我们改变信仰,是梦想!”
在巴西当局和美蒋特务对我九位同志多次进行秘密“审讯”的整个过程中,我们的同志一再提出强硬抗议,质问巴西当局为什么非法逮捕他们,为什么勾结美蒋匪帮对他们进行政治迫害。巴西当局始终不敢正面回答这些质问,巴西军警调查委员会的一伙人个个理屈词穷,始终处于狼狈不堪的境地。
九位同志威武不能屈,富贵不能淫,使敌人的策反活动遭到了彻底失败。
九位同志打不垮,也腐蚀不了。这正是:“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本篇完,全文待续)

武汉制成手摇式剪板机
一种适合无线电仪表、小型机械和金属等修配工业使用的手摇式剪板机最近在武汉制成。
这种手摇式剪板机的体积相当一部中型台式老虎钳那么大,全重十公斤左右。它可以切割六毫米厚度以内的铝、铜、钢等金属板,以及皮革、硬纸、橡皮等板料,形状和大小都不限。一块四毫米厚、一米长的硬铝板,只一分多钟就切成两半,效率比手工切割提高数十倍。
这种新的机具是由中国科学院中南物理研究所附属工厂的技术人员和工人设计试制的。它由两个圆形切割刀,一个手摇把和机座组成。

南京生产新式汽车前灯
南京华东电子管厂新试制成功的新型的汽车车前灯最近开始成批生产。
我国过去生产的汽车灯都是可拆式的,里面是一个普通的灯泡,外面是一副灯罩。这种汽车灯由于灯罩是可拆的,反光罩接触空气,容易氧化腐蚀,降低反射性能,影响光的强度和射程;同时,灯罩玻璃平面的里壁在冬季也容易凝聚水珠,影响照射效果,射程、光强度也不稳定,拆装维修比较麻烦。
新汽车前灯是一个密封的整体,灯罩玻璃是用硬料玻璃做成的,不仅不怕震动,不怕水露雨淋,而且它的灯丝是固定在抛物线的焦点上,这样,灯光可以集中地射出去,光强度比可拆式汽车灯开始使用时最强的光还强得多。射程比同样功率的可拆式汽车灯增加一倍,夜间行车时,一百五十米以内的各种障碍物都能看得很清楚。

苏州制成电磁振动试验台
一种用于测试各种机电产品、元件、仪器和仪表抗振能力的仪器——电磁振动试验台,在苏州试验仪器厂试制成功,已经成批生产。
凡是重量在五公斤以下的各种机电产品、元件、仪器和仪表,能否在使用和运输过程中经得起每秒钟二十到六百次的振动,可由这种电磁振动试验台测试出来。
电磁振动试验台制造技术要求较高。虽然苏州试验仪器厂参加这种新产品试制的人员都是普通的技术人员和工人,但他们不畏困难,终于把它试制成功。
这种电磁振动试验台是全部采用国产材料制成的。

上海生产两种新农药
上海最近又开始生产两种新农药——“氯丹”和“七氯化茚”。
这两种新农药不仅对杀治金针虫、蛴螬、切根虫、蝗虫、地老虎以及多种地下害虫有显著效果,而且对蛀蚀木料的白蚂蚁,也有特殊的杀治功效。
新的农药是中国科学院华东昆虫研究所和上海市农药研究所先试制成功,接着由上海电化厂生产的。这两种农药的生产工艺比较复杂,生产技术要求比较高,部分设备需要用特殊材料制造。生产这两种农药的设备,是由上海有关单位密切协作共同制成的。
“氯丹”和“七氯化茚”所用的主要原料环戊二烯,是炼焦厂的副产品,国内可以供应。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