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坚决回击西德政府悍然同以色列建交的猖狂挑衅
阿拉伯国家纷纷宣布同西德断绝外交关系
阿联谴责西德支持犹太复国主义侵犯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
美国务院公开支持西德同以勾结并对阿拉伯国家的回击表示“遗憾”
新华社十四日讯 为了回击西德悍然宣布同以色列——帝国主义插在阿拉伯各国心脏的一把刀子——正式建立外交关系,阿拉伯国家纷纷宣布同西德断绝外交关系。
阿联外交部于十三日下午召见西德驻阿联大使馆代办丘尔特·缪勒,把阿联政府关于同西德断绝外交关系的决定通知了他。开罗电台于当晚广播了阿联政府的声明,声明谴责西德坚持反对阿拉伯人民利益的侵略政策,谴责它向以色列提供武器,支持犹太复国主义,侵犯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和对阿拉伯国家的猖狂挑战。
阿尔及利亚外交部发言人十三日晚宣读了阿尔及利亚关于同西德断绝外交关系的政府公报。发言人说:阿尔及尔同波恩之间的断绝外交关系不是一种暂时性措施,两国将不保持代办或任何其他联系,他说:“对西德的这种挑衅,不排斥阿尔及利亚政府在采取这第一个反击行动后接着采取其他措施”。他说:“阿尔及利亚以兄弟般的巴勒斯坦人民的不可剥夺的利益为重并且忠实于所有阿拉伯国家的共同保证。”
巴格达电台十二日下午宣布,伊拉克政府决定立即同西德断交。伊拉克外交部次长哈拉夫已把这项决定通知了西德驻巴格达大使。
叙利亚政府发言人十三日中午宣布,叙利亚同西德断绝外交关系。他说,西德政府对阿拉伯问题的立场是有害于阿拉伯人民和西德人民的利益的。
十三、十四两日宣布同西德断绝外交关系的国家还有也门、沙特阿拉伯、约旦和苏丹。
科威特政府十三日宣布取消它早些时候同西德签订的一项关于两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协定。
黎巴嫩外交部长十四日说,黎巴嫩政府认为它在波恩同特拉维夫建立外交关系的公报发表后,就立即处于同西德断绝外交关系的状态。
阿拉伯国家的决定是履行一九六五年三月在开罗举行的阿拉伯外长会议的决议。这项决议规定:如果西德同以色列互派外交代表的话,阿拉伯国家就同西德断绝外交关系。
新华社波恩十三日电 西德政府不顾阿拉伯国家的强烈反对,今天宣布已经同以色列在十二日建立外交关系,并且将互派大使。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马上发表谈话,表示“欢迎”西德和以色列建交,同时,他却对阿拉伯国家同西德断绝外交关系的正义行动表示“遗憾”。今天这里公布了西德和以色列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波恩政府为此发表的声明和西德总理艾哈德同以色列总理艾斯科尔交换的信件。
多年来,西德一直在美国怂恿下同以色列勾结,甚至向以色列供应大量军火,激起阿拉伯国家的强烈反对和谴责。今年三月七日,波恩政府在一项声明中更公然宣称决定要同以色列建立外交关系。近两个多月,波恩政府派特使去以色列多次谈判,终于达成协议。
在西德宣布同以色列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后,许多阿拉伯国家立即同西德断绝外交关系。
波恩政府在关于它同以色列建交的声明中表示,在西德停止向以色列供应军火后的“供应余额”,仍将以“民用性质的经济贡献”一次提供以色列。冯·哈塞说,关于把军火供应余额转为“民用性质的经济贡献”的“形式和范围”,按照双方商定将不予发表。
艾哈德在给艾斯科尔的信中还表明西德将在今后两三个月内同以色列商谈西德给予以色列经济“援助”问题。

我驻突尼斯大使向突外长提出照会
严重抗议突总统干涉中国内政诬蔑中国人民
希望突尼斯政府能采取有利于中突友好关系的正确立场,从而在促进亚非团结、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共同事业中作出贡献
新华社十四日讯突尼斯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突尼斯共和国大使姚念十三日向突尼斯共和国外交部长小哈比卜·布尔吉巴递交了一份抗议照会,对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一再发表严重干涉中国内政、恶毒诬蔑中国人民的言论,提出严重抗议。照会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突尼斯共和国大使馆向突尼斯共和国外交部致意,并申述如下:
一、最近布尔吉巴总统向法国《战斗报》记者发表谈话时,说“我们承认民主中国政府占领了中国领土。可是我们不接受,也不承认福摩萨应该被并吞,我们不承认在美国人离开后,福摩萨必须成为共产主义的”。
在这以前,一月十六日,布尔吉巴总统对美国合众国际社记者谈话时,说中国“一直在民族主义的掩护下,以反帝斗争为借口,力图蚕食和推进”。二月十二日,布尔吉巴总统在一次报告中,说中国“反对和平共处”,“是东南亚目前形势的根本原因”。还说“福摩萨的大部分中国人也拒绝共产主义制度,他们要求美国援助,保护他们的领土”。四月十八日,布尔吉巴总统在接见一批美国记者时,把越南问题说成是“由国际共产主义,特别是由中国所培养的冷战”造成的。诬蔑中国“利用各种借口试图把它的霸权强加于亚洲”。
布尔吉巴总统一而再再而三地发表这些违背事实、颠倒黑白、严重干涉中国内政、恶毒诬蔑中国人民的言论,引起了中国人民的极大愤慨。中国政府对此提出严重抗议。
二、中国政府严正指出:台湾省无论在历史上、法律上和事实上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它现在被美国武装霸占。盘踞在台湾的蒋介石集团,只是在美帝国主义卵翼下苟延残喘的一小撮卖国匪帮。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解放台湾完全是中国的内政,绝不容许任何外国干涉。台湾是终究要回到祖国的怀抱的。布尔吉巴总统说什么“福摩萨的中国人要求美国援助,保护他们的领土”。这明明是为美帝国主义霸占台湾进行辩护,帮助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布尔吉巴总统如此粗暴地干涉中国内政,这是中国人民绝对不能容忍和坚决反对的。
三、举世周知,越南和东南亚紧张局势的根源,是美帝国主义的干涉和侵略。美帝国主义破坏并撕毁了日内瓦协议。它在南越发动了“特种战争”,它扩大对老挝的武装干涉,不断对柬埔寨进行侵略和颠覆,并伙同英帝国主义制造“马来西亚”,威胁印度尼西亚的安全。
现在美帝国主义又直接派遣自己的陆、海、空军霸占越南南方,并且疯狂地轰炸越南北方,悍然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美帝国主义是越南人民、亚洲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最凶恶的敌人。越来越多的亚非国家日益看清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正在积极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令人遗憾的是,布尔吉巴总统在这种情况下,不仅不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反而无理地诽谤中国,公然为美帝国主义开脱罪责,说什么美国干涉越南是由一个拒绝共产主义霸权的正常的政府所要求的。这是对越南问题真相不能容忍的歪曲,是在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效劳。谁都知道,南越傀儡政权完全是美帝国主义的走狗,根本不能代表越南南方人民。越南南方人民唯一的真正的代表是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越南人民是受害者,美国是侵略者。正义完全在越南人民方面。中国政府和人民深信,英雄的越南人民必胜,美帝国主义必败。
四、中国政府和人民一直坚定不移地支持全世界各国人民反帝反殖、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正义斗争。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是它企图实现世界霸权的一个重要步骤。越南人民奋起抗击美国侵略者,是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共同斗争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是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的签字国,中越两国是唇齿相依的社会主义兄弟邻邦,中国人民自然要尽自己的一切可能,坚决地、无保留地支持正在进行抗美救国伟大斗争的越南人民。
中国政府和人民过去曾和亚、非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一起,积极支持突尼斯、阿尔及利亚、摩洛哥人民反对法国殖民者的斗争,支持埃及人民收回苏伊士运河的斗争,支持突尼斯人民收回比塞大港的斗争。中国政府和人民还坚决支持阿拉伯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侵略工具以色列的斗争,坚决支持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争取重返家园的斗争。事实俱在,有目共睹。中国人民这种严正立场是一贯的,有原则的,光明磊落的,毫不含糊的。现在中国人民又同广大的亚、非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一起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这是完全正当的,无可非议的,是任何人也诬蔑不了的。
五、中国政府从来是以中突友谊为重的,不希望看到不利于两国友好的言论和行动,希望两国的友谊得到巩固和发展,但这需要双方共同努力。中国政府诚恳地希望,突尼斯政府能采取有利于中突友好关系的正确立场,从而在促进亚非团结、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共同事业中作出贡献。
顺致崇高的敬意。
新华社十四日讯 突尼斯消息:突尼斯执政党社会主义宪政党机关报《行动报》五月五日刊登了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四月十六日向法国记者发表的谈话。他在这篇谈话中粗暴地干涉中国内政,为美帝国主义霸占中国领土台湾辩护,帮助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
布尔吉巴说:“我们承认民主中国政府占领了中国领土。可是我们不接受,也不承认福摩萨应该被并吞,我们不承认在美国人离开后,福摩萨必须成为共产主义的”。他又说:“有一些中国人不愿意成为共产党人。这些不愿意成为共产党人的中国人设法获得美国的援助。我认为,这是福摩萨中国人的权利。”早些时候,布尔吉巴在一次报告中还说:“福摩萨的大部分中国人也拒绝共产主义制度,他们要求美国援助,保护他们的领土。”
今年年初以来,布尔吉巴就一再发表违背事实、颠倒黑白,严重歪曲东南亚局势特别是越南问题的真相的言论。他在这些言论中,以毫不掩饰的美帝国主义的语言,恶毒诬蔑中国人民,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效劳。这些言论也都在突尼斯官方报纸上公开发表了。
一月十六日,布尔吉巴对美国合众国际社记者发表谈话说,在东南亚地区,中国“一直在民族主义的掩护下,以反帝斗争为借口,力图蚕食和推进”。他同时美化美帝国主义在全世界的侵略行动,他说“美国……一直在世界各地施展影响,争取解决非殖民地化问题,以使各国人民获得解放”。
二月十二日,布尔吉巴在突尼斯社会主义宪政党中央委员会会议上作报告时说,“苏美两国在和平共处基础上相互接近,并签订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曾使人们感到乐观。但共产党中国不喜欢和平共处,并且反对和平共处”。“这就是东南亚目前形势的根本原因”。他还说:“至于美国人在那里(南越),那是由于大部分南越人不同意在共产主义制度下生活。”
四月十八日,布尔吉巴接见一批美国记者时说:“我有这样的印象:人们在越南面对着由国际共产主义,特别是由中国所培养的冷战的一种结果,中国利用各种借口试图把它的霸权强加于亚洲。”他还竭力为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开脱罪责,他说:“第三世界的某些国家忽视了问题的其他方面,而只看到美国的干涉。他们有这种倾向,忘记这一干涉是由一个正常的政府所要求的,这个政府拒绝共产主义,不愿蒙受共产主义的霸权。在越南人民中确有一部分人不愿意成为共产主义者,他们要求美国的援助来反对共产主义的颠覆和侵略。”他还吹捧约翰逊的为越南人民所坚决反对和为全世界人民所斥责的所谓
“无条件讨论”的建议“是对解决越南问题的一种积极贡献”。
在上述四月十六日的谈话中,布尔吉巴还公然诬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各国人民,以令人肉麻的姿态为帝国主义开脱。他说:“某些政治家还残存着对过去殖民时代的仇恨。这是不严肃的。我们不仅需要与过去的殖民国家合作,而且也需要与过去对我们进行殖民的国家合作。”他还说,“在经历困难之中,帝国主义成了替罪羊,一切过错都归之于帝国主义。不,我们应该也看看我们自身的缺点。”
布尔吉巴的上述一系列颠倒黑白、不利于中突友谊的言论,已经引起中国人民的极大愤慨。

声援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的反美斗争
我三团体举行“巴勒斯坦日”招待会
张杰说中国人民支持阿拉伯国家同西德断交的正义行动
加尔布说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必定能够返回自己的家园
新华社十四日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今晚联合举行“巴勒斯坦日”招待会,支持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欢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北京设立办事处。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主任张杰代表三团体在讲话中表示,中国人民坚决支持阿拉伯国家同西德断交的正义行动。
昨天到达北京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北京办事处副主任拉希德·赛义德·加尔布,今晚在招待会上同我国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和首都各界人士见了面。
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在招待会上致词。他向正在同帝国主义进行坚决斗争的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各国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主任张杰接着讲话。他说,中国人民一贯支持阿拉伯人民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的正义斗争,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西德军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对阿拉伯国家的侵略罪行。
他说,中国人民同阿拉伯人民一道,坚决反对任何不顾阿拉伯人民的愿望和正当权利,企图迫使他们向帝国主义妥协、停止反帝斗争的阴谋。
张杰说,美帝国主义是制造巴勒斯坦“悲剧”的罪魁祸首,是巴勒斯坦和全体阿拉伯人民的头号敌人。最近西德波恩政府在美帝指使下宣布同以色列建交,激起了阿拉伯国家和人民的强烈愤慨。阿拉伯国家纷纷宣布同西德断交,给了美帝国主义、西德军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以有力回击。我们坚决支持他们为此而采取的一切正义行动。
拉希德·赛义德·加尔布在讲话中说,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今天的斗争,集中于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国际帝国主义及其工具以色列。
加尔布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深信,反对国际帝国主义的工具以色列的武装斗争,是解放巴勒斯坦的唯一道路。巴勒斯坦阿拉伯人必将重返家园。
他说,在反对国际帝国主义及其工具以色列的斗争中,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不是孤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全世界爱好自由和和平的各国人民在支持我们。
阿联驻中国大使伊马姆也在招待会上讲了话。
在招待会上,宣读了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中国伊斯兰教协会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舒凯里的支持电。
出席招待会的各界人士中,有沈雁冰、楚图南、萨空了、曹孟君、朱蕴山、陈翰笙、萧贤法、张铁生、方石珊、吴茂荪等。
阿拉伯国家驻中国使节和外交官员,在北京的阿拉伯国家和巴勒斯坦专家和留学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德外交部新闻司长谴责美国怂恿西德加剧局势
指出西方关于德国问题声明毫无意义
新华社柏林十四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新闻司司长恩斯特—奥托·施瓦伯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声明指出,西方三国五月十二日关于德国问题的联合声明对解决德国问题没有丝毫实际意义。
施瓦伯指出,西方三国的声明是它们之间达成的妥协。他说:“这一妥协绝不能弥合它们之间在德国问题上所存在着的矛盾。这个文件也不能防止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国人民对于西德的政策、特别是对它谋取原子武器以及对他们自身的安全受到损害所产生的不安心情日益增长。西方的这个替补性文件对于解决德国问题没有丝毫实际意义。它绝不能使现状有所改变。”
他指出,真正解决德国问题的倡议总是出自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的宣言在这方面指出了唯一可能的道路。
施瓦伯强调说,西德显然感到自己受美国的怂恿而去加剧欧洲局势。他提到了美国总统的一次电视演说。他说,“这篇演说的归结点是加剧欧洲的冲突,是完全转向波恩复仇主义的路线,是进一步加强美国作为世界宪兵的作用。”“出于对德国人民和对欧洲各国人民的深切忧虑,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强调指出波恩—华盛顿轴心合作的危险性。不许在欧洲实行美国的这项政策!”

专栏:资料

“巴勒斯坦日”
五月十五日,是“巴勒斯坦日”。在这一天,各国人民为支持阿拉伯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侵略工具以色列,支持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争取重返家园的斗争,展开各种形式的活动。
巴勒斯坦地处通往欧、亚、非三洲的十字路口,在战略上和经济上都具有重要的地位。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帝国主义企图把巴勒斯坦变作它侵略亚洲和非洲的基地,在一九四七年十一月操纵联合国通过决议,让犹太复国主义者在巴勒斯坦建立“以色列国”。
一九四八年五月十四日,以色列国成立。第二天,也就是五月十五日,以色列就在美、英帝国主义的支持下,向邻近的阿拉伯国家发动了一场侵略战争,侵占了原来阿拉伯人居住的六千七百平方公里的地区,并强行把近一百万阿拉伯人驱逐出境,使他们沦为难民,流落在附近各阿拉伯国家。
十多年来,美帝国主义一直把以色列作为插入阿拉伯国家的一把尖刀,以实现其对阿拉伯各国在政治上、经济上和军事上的控制。
为了阻挠阿拉伯人民重返家园,美帝国主义曾一再在阿拉伯国家兜售旨在一笔勾销难民问题的“杜勒斯方案”、
“哈马舍尔德方案”和“约翰逊计划”等。美国还积极支持以色列扩张侵略政策,勾结西德向以色列提供大量军事援助。最近还布下了一个阴谋使阿拉伯各国向以色列妥协、屈服的“和谈”骗局,但立即被阿拉伯各国人民揭穿。
本月十三日——“巴勒斯坦日”的前两天,美帝国主义更指使西德悍然宣布已经同以色列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准备进一步与阿拉伯国家为敌,这一事态发展,正激起一亿阿拉伯人民新的普遍的强烈愤慨。(新华社发)(附图片)
资料巴勒斯坦简图 新华社稿

李先念副总理接见古巴客人
新华社十四日讯 李先念副总理今晚接见来我国参加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和进行访问的古巴代表团团长、古巴工业部副部长蒂尔索·萨恩斯和副团长、古巴国内贸易部副部长曼努埃尔·马尔米耶尔卡和代表团全体团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武衡、杨浩庐、孙俊人等。古巴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费尔南德斯也在座。

中非共和国总统接见孟英大使
新华社十日讯 班吉消息:中非共和国总统戴维·达科昨天接见了中国驻中非共和国大使孟英,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坦桑尼亚总统接见何英大使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四日电 坦桑尼亚共和国总统尼雷尔今天在这里接见中国驻坦桑尼亚共和国大使何英,并同他就进一步发展两国之间的关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日电 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今天接见了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何英,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乌干达总理接见陈志方大使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日电 据坎帕拉消息:乌干达总理奥博特今天在首都坎帕拉接见了中国驻乌干达大使陈志方。
奥博特同中国大使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问题进行了友好谈话。

佐佐木更三当选日本社会党委员长
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致电祝贺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今天打电报给佐佐木更三,热烈祝贺他当选为日本社会党委员长。
电报说,“热烈祝贺您当选为日本社会党委员长。您在就职演说中,严正地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和多米尼加的侵略,并且发扬‘浅沼精神’,正确地指出美帝国主义不仅是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而且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目前,美帝国主义对越南的疯狂侵略正在严重地威胁着亚洲和世界和平,让我们中、日两国人民更加紧密地携起手来,互相支援,为反对美国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支持民族独立和保卫世界和平而共同奋斗。”

我商业考察团离京去朝鲜考察访问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中国商业考察团一行九人,在团长、商业部副部长王磊率领下,今天下午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朝鲜进行考察访问。
到车站欢送的有商业部部长姚依林等。
朝鲜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郑凤珪等也到车站送行。

南京杂技团结束在非访问演出后回到南京
新华社南京十四日电 南京杂技艺术团结束了在非洲的访问演出,今天下午回到南京。
中共南京市委书记、南京市市长徐步等到车站欢迎他们出国演出胜利归来。
南京杂技艺术团是在去年十一月到非洲访问演出的。在将近半年的时间里,他们先后在加纳、马里、几内亚、中非、刚果(布)、达荷美、塞拉勒窝内等七个国家的三十个城市演出了八十三场,观众达二十一万多人次。他们的表演受到非洲观众的热烈欢迎和赞扬。

我国际贸易促进会主席宴请日本客人
新华社十四日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今晚设宴招待以斋藤保次为首的日本神户经济友好访华代表团。出席宴会的有李烛尘、侯桐等。
这个代表团一行十六人是在十二日晚乘飞机到北京的。

匈牙利科学技术合作代表团抵京
新华社十四日讯 前来我国参加中匈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九届会议的匈牙利科学技术合作代表团,在委员会匈牙利组主席、匈牙利国家计划局副局长亚沃尔·艾尔文率领下,今天乘飞机到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匈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中国组主席、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沈鸿及委员会中国组全体成员。匈牙利驻华大使郝拉思·尤若夫等也到机场迎接。

中南两国货物交换议定书在京签订
新华社十一日讯 中国和南斯拉夫两国政府代表,今天在北京签订了一九六五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货物交换议定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