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热烈响应决战决胜竞赛运动 把尖刀插入敌人防御分区心脏
南越解放军猛攻巴拉市重创敌人
歼敌五百多名全歼二十八名美国侵略者并击落敌机三架击伤多架
在湄公河三角洲展开两场大规模激战歼敌近百包括四名美侵略者
新华社河内十四日电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了越南南方解放军巴拉(又名小河市)大捷的详细经过。
报道说,为了热烈响应最近举行的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第一次英雄模范大会上发起的“决战决胜打败美国侵略强盗”竞赛运动,越南南方解放军十一日向敌人福隆省的巴拉市(又名小河市)防线发动猛烈进攻,取得巨大胜利。据不完全统计,共歼灭敌人五百多名,其中包括二十八名美国侵略者,击落敌机三架、击伤多架,缴获各种枪械三百多件,缴获和炸毁敌人一五五毫米口径大炮二门,两栖装甲车五辆,粉碎了总长四十公里的“战略村”系统,解放了数以千计的居民。
五月十一日凌晨,解放军向巴拉防线的敌军发动全线猛攻。
巴拉防线以福隆省省会巴拉市(又名小河市或卑河市)为中心,该市位于西贡东北约一百公里,是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福隆防御分区的总部所在地。敌人在巴拉市周围建立了一系列“战略村”和许多坚固的地堡来加强他们的防线。在巴拉市西南约两公里的地方,美国及其走狗建立了一个直升飞机场。美帝国主义用现代化武器和装备控制了整个防御分区。
这次战斗进行得十分激烈。仅仅经过两个小时的战斗,解放军就占领了巴拉市、直升飞机场和敌人的炮兵阵地。敌人的整个军事和行政区全部被摧毁,其中包括福隆军区指挥部、通讯中心、伪别动队训练营、美军军官宿舍、福隆省伪政权办公楼以及伪省长的住宅。
解放军彻底消灭了敌人的一个别动连、一个保安排、一个通讯排、一个炮兵排,共击毙、击伤和俘虏敌军三百多名。
驻在巴拉市的二十八名美国侵略者全部就歼,其中有十五名死亡;伪陆军中校省长也受重伤。
进攻巴拉市的战斗开始不久,解放军就缴获了敌人的整个装甲车分队的五辆装甲车,并且马上使用这些装甲车进攻敌人和迎击前来救援的敌机。解放军的这一高速度的战斗动作使得敌人非常惊慌。
在解放军猛烈的炮火攻击下,敌人的汽油库中弹着火,敌炮兵排的两门一五五毫米口径大炮也被炸坏。
解放军从五月十一日凌晨到下午一直控制着巴拉市,并缴获了大量的战利品。
在消灭巴拉市敌人的同时,解放军还摧毁了邻近的福平军分区的指挥部。仅进行了二十五分钟的暴风雨般的战斗,解放军就完全控制了阵地,击毙击伤敌人一百多名,俘虏一百多名,缴获各种枪支三百多枝,其中有许多机关枪。
五月十一日早晨,美伪派飞机多次疯狂地进行轰炸,并用直升机在巴拉市南面十公里的地方投下一个营的伪军,企图为巴拉市“解围”。解放军立即给敌人以猛烈还击,当场击落空中袭击者驱逐机和L—19侦察机各一架。空投的伪军用了八小时的时间才向前移动了七公里。当他们刚靠近解放军的阵地时,马上遭到猛烈阻击,被打得慌忙逃窜。这时候,解放军又击落一架F—104型喷气机,并缴获了机上的全部枪械。另外击伤敌机多架,其中包括B—57型轰炸机两架。
解放军同时还协助游击队和群众捣毁了巴拉市周围的隆田、福平、福戈、蒲儒、富仍等相连约四十公里长的一大批
“战略村”。敌人沿着巴拉防线构成的箝制系统已被粉碎。大批的恶棍伏法,数以千计的群众得到了解放。
新华社十四日讯 西贡消息:越南南方解放军十一日在巴拉市(又名小河)重创敌军之后,昨天又连续在湄公河三角洲和其他地区打击敌军。
据合众国际社和美联社报道,昨天一天中,在湄公河三角洲就发生了两场大规模的激战。在朔庄东南约二十五公里的地方,昨天有一营解放军同五百名伪军展开激战,据初步消息透露,伪军死伤近百人,并有四名美国侵略者被打伤。朔庄位于西贡西南约一百五十公里,是美伪军在湄公河三角洲的重要据点。
另一场激战发生在朔庄西南的薄寮附近。在这里伪军也同一营解放军“发生了激烈的接触”。西贡的美军发言人透露,解放军“猛烈的火力把政府军牵制了一小时之久”。
据美联社报道,解放军十一日在巴拉市重创守敌、胜利转移之后,昨天又在巴拉市郊三公里的地方袭击了增援巴拉的一营敌军,毙伤敌军三十人,其中包括两名美国“顾问”。
消息说,一支小规模的南越游击队,昨天白天穿着伪海军陆战队的制服,在离西贡闹区仅八公里的地方袭击伪军,打死五名守军之后胜利转移。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西贡的美军发言人昨天惊呼:南越解放军“加紧了攻击政府(军)的速度”,在过去一周中,解放军进攻的“次数和强度都增加了”,而且“在湄公河三角洲增加得最多”。美军发言人还承认,美伪军的“人员和武器的损失增加了,而越共的损失减少了”。(附图片)
图为南越解放军战士向敌人开炮。新华社发

独有英雄驱虎豹 更无豪杰怕熊罴
南越解放武装力量英模大会表彰二十三名英雄的事迹
新华社河内十三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一九六四年炸沉泊在西贡码头的美国“卡德”号航空运输舰和在西贡京都电影院炸死炸伤美国侵略者五十多人的两次出色的袭击,是一位名叫范文海的越南南方解放军英雄组织的。这位英雄受到了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第一次英雄模范大会的表彰。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的报道介绍了这次英模大会所表彰的二十三名“解放军英雄”的动人事迹。
报道说,范文海是西贡—嘉定省第六十五连连长。他在第一次抗战中还曾经摧毁了敌人的富寿和弹药库。
报道介绍其他“解放军英雄”的事迹是:
卑能作,宁顺省拉莱族人,宁顺省博爱县县民兵自卫队副政治委员。他近二十年来一直跟着革命走。为建立抗敌组织,他曾经同家人一起忍饥挨饿,吃了六个月的野生植物。他节省一粒米、一粒盐,以保证干部的生活。
阮氏坞,茶荣省的雇农,现为茶荣省桥坝县三义乡民兵自卫队副队长。她已经是六个孩子的母亲,非常英勇善战。在怀孕八个月的时候,她还指挥战友攻下敌军两个碉堡。她还同丈夫一起,同心合力,共同杀敌。
陈养,广南省岘港地方部队侦察队长。他智勇双全,英勇战斗。敌人一听到他的名字就丧魂失魄。
谢氏娇,又名梅李,槟椥省楳棋县民兵干部。她曾经赤手空拳,三次拿下敌人的碉堡。
武如兴烈士,广南省岘港地方部队排长。奠玉七勇士中最优秀的一位。他勇敢乐观,为集体和革命战斗到最后一息。
黄文宕,新安省新柱县县民兵自卫队副队长。他在本乡曾同敌人作战达一百三十四次。有一次,他用七十三颗子弹,击中了七十六名敌军。
储文措烈士,南部东区第二七二团战士。他用自己的身体挡住敌人的炮眼,堵住敌人的火力点,让其他战友冲上去消灭敌人,拔除了敌人的丐长据点。
梅清世烈士,朔庄人。他在失去了双手之后仍然坚持战斗到底,最后壮烈牺牲。
阮忠诚,军械处副处长,工人出身。在抗美战争初期艰苦的日子里,他一共只用了二十公斤重的几件简单工具,和其他同志一起建设了南部西区的军械部门。现在,那里已能生产各种复杂的武器,被誉为南方的吴家嵌(抗法时期英雄)。
阮文仁烈士,建丰省(即沙沥省)吉隆滩营第一连
“钢铁班”班长。他在粉碎美国直升飞机空运战术和
“装甲车战术”的战斗中立下了功勋。
受到大会表彰的其他十二名英雄是:阮越凯烈士,薄寮省丐诺县新兴西乡游击队班长;阮文思烈士,槟椥省楳棋县新清平乡游击队员;阿治(即巴贝)烈士,第八○单位战士;胡文比,美萩省米市县地方部队排长;黎光功,美萩省地方部队连长;阮会,平顺省民兵自卫队参谋人员,连长;阮金,平定省地方部队班长;段廉,队长;阮文葵,嘉定省芽?县地方部队副连长;阮明多,军械处副处长;倍秋,嘉莱省乡民兵自卫队队长;阿威,承天省丰田县鸿北乡民兵自卫队队长。

越南军民又击落美机三架击伤多架
何文楼大校强烈抗议美伪集团袭击和骚扰北方
新华社河内十四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十三日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第四军区军民五月十二日击落美国入侵飞机两架,击伤多架。
前已报道,义安省军民十二日击落美国入侵飞机一架。此外,昏果岛驻军同一天也击落美机一架。
据报道,美国空中强盗十二日侵入清化、义安、河静和昏果岛、麦岛上空进行轰炸和扫射时,到处受到英勇的越南军民的迎头痛击。
新华社河内十四日电 此间今天公布:义安省军民十三日又击落一架美国喷气飞机。
五月十三日,美国强盗飞机多批侵入义安省荣市附近地区、河静省甘禄县和永灵区昏果岛上空进行扫射。上述各地军民立即给予来犯敌机以有力的还击。
荣市军民击中美国喷气飞机一架。这架飞机中弹后爆炸成碎片,纷纷坠落地上。
这样,在五月十一日到十三日的三天中,义安省军民共击落了三架美国喷气式飞机,继续光荣保持胡主席的“决心战胜美国侵略强盗”的流动奖旗。
新华社河内十四日电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团长何文楼大校今天打紧急电报给越南国际委员会主席,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及南越走狗的飞机和舰艇十三日袭击和骚扰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许多地方。电报列举美伪集团的飞机五月十三日的罪恶活动如下:八时二十分,扫射义安省荣市附近的居民区;八时三十分,扫射河静省北部的居民区;十四时二十分,扫射昏果岛。此外,多批飞机还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的其他许多地方进行侦察和挑衅活动。
电报说,同一天,美国第七舰队的许多舰艇还侵入北部湾,同美国空军一起在越南北方的海域进行挑衅活动。
何文楼大校的电报强烈抗议美伪集团的上述强盗袭击和挑衅活动,坚决要求它们立即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一切战争和侵略行动,遵守和严格履行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

阿民主阵线全国委员会通过呼吁书庄严宣告
阿尔巴尼亚人民准备不惜牺牲支援越南兄弟
坚决谴责现代修正主义者勾结帝国主义策划和谈骗局
新华社地拉那十一日电 阿尔巴尼亚民主阵线全国委员会十日举行会议,通过一项给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呼吁书,号召他们准备用所有方式来支援战斗中的越南兄弟。
呼吁书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的侵略罪行。呼吁书说:美帝国主义撕毁了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在越南南方犯下了最丑恶的恐怖行为和大规模屠杀罪行。
呼吁书说,帝国主义最近连续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空袭。这些史无前例的海盗行为和危险挑衅,清楚地表明了美帝国主义的真正侵略本性,并且构成了对和平和人类的罪行。呼吁书指出,“在他们在越南南方疯狂的军事冒险失败之后,在他们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压力和讹诈政策失败之后,现在美帝国主义头目正在设置
‘政治解决’问题的圈套。但是美帝国主义的头子约翰逊提出的所谓‘无条件讨论’只不过是强盗的骗局,目的在于欺骗舆论和掩饰美国在越南的战争罪行,掩盖它把战争扩及整个印度支那、东南亚以及全世界的图谋。”
呼吁书说,阿尔巴尼亚人民怀着巨大愤慨谴责美国侵略者——在犯下滔天罪行方面超过希特勒刽子手的凶手和罪犯。他们表示坚信,在这一自由力量和压迫力量的斗争中,胜利定将属于越南人民。
呼吁书揭露并且坚决谴责现代修正主义者勾结帝国主义,企图用所谓“和平解决”越南问题的谈判来欺骗人民。
呼吁书说,“阿尔巴尼亚民主阵线以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名义庄严宣告:衷心地和无保留地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所表达的越南人民的正当愿望。阿尔巴尼亚人民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通过的四项正义要求。”
“阿尔巴尼亚民主阵线完全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一九六五年三月二十二日的声明并欢迎越南人民决心不放下武器直到实现自己的理想:保证自由、独立、民主和和平,直到把最后一个美国占领者从越南土地上赶走为止的坚决立场。这一高度爱国主义的革命立场得到我国人民的钦佩和完全同情,我国人民把美国对南越人民的侵略、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略看作是对社会主义阵营的侵略、是对世界所有各国人民和对我们祖国的侵略。”
呼吁书最后说,阿尔巴尼亚人民过去、现在、将来永远站在英雄的越南人民一边。他们准备为越南兄弟和同志作出任何牺牲和提供一切帮助。

宫本总书记谴责美帝侵略越南和多米尼加
美国必须撤出越南否则就不会有和平
现代修正主义者企图美化美帝国主义的阴谋已经破产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总书记宫本显治十一日晚上在京都府举行的群众集会上讲话时强调指出,“现在没有一个人能够否认:美帝国主义是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
宫本说,“现代修正主义者企图美化美帝国主义,但是他们的阴谋已经破产。我相信,所有的共产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础上团结起来的日子定会到来。”
宫本谈到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和多米尼加的野蛮侵略时指出,“某些右翼社会民主党人要求‘无条件谈判’、‘无条件停火’,到头来,这种要求所起的作用是把由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所造成的现状固定下来。”
宫本强调指出,除非美国撤出越南,把越南交还给越南人民和承认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地位,否则就不会有和平。
他说,“我们不仅应该给越南人民以道义支持,而且还应该给予物质支持,尽可能多地送给他们物资和必需品。同时,如果我们在美国侵略越南的基地日本来反对美国侵略,如果我们为反对屈从于美国的佐藤内阁而斗争,如果共产党能够在未来的参议院选举中取得进展,那就是说,我们表现了我们对越南人民的支持。”

约翰逊政府谩骂和“解释”压不下沸腾的民怨
美国大学教职员坚持主张:停止侵越!
驳斥约翰逊的强盗逻辑,抨击美政府压制民意
新华社十四日讯 纽约消息:哈佛大学和耶鲁大学等美国大学的七百多名教职员昨天在《纽约时报》上发表公开信,谴责约翰逊政府侵略越南,并揭露它企图压制国内舆论对它的批评。这封公开信再次表明,美国公众反对约翰逊政府的侵略政策的抗议运动正在广泛展开;美国政府竭力“解释”它在越南的侵略政策以摆脱其孤立处境的努力已经遭到失败。
公开信说:“越南的局势产生了严重的道义问题,这不只是外交上和策略上的问题……我们要向政府和全国同胞表明,我们反对继续轰炸北越的灾难性的政策。”
公开信说:“国务卿腊斯克四月二十三日向美国国际法学会发表演说时,攻击学术界的一些人对政府的批评是对在越南的‘斗争的性质胡说八道’。他还说:‘我有时候对受过教育的人的易受欺骗感到惊讶,对于那些被认为是帮助我们的青年学习,特别是帮助青年学习如何思考的人,对他们不顾明显的事实的顽固态度感到惊讶。’
“这种谩骂的口吻表明政府想封住批评者的嘴巴。这种意图已经从政府的其他发言人的一些关于这些批评者是否忠诚的旁敲侧击的话中得到证实。但是,正是在存在这种危机的时候,学术界有权利也有义务来指出我们的军事和外交政策中的风险和矛盾。”
信件接着说:“国务卿为什么发火,是很容易理解的。其原因同学术界人们‘易受欺骗’毫不相干。他所以发火,是因为这些批评者所提出的事实和更加周到的考虑同许许多多的官方言论是有抵触的。表现了‘不顾明显事实的顽固态度’的不是学者们,而是政府的领袖们。
“举个例来说,约翰逊总统在一九六五年三月二十五日这样说:‘我们所寻求的不外乎是恢复一九五四年协议的要素,这是一个保障东南亚各国的独立和安全的可靠的协定。’但是‘明显的事实’却是日内瓦协议并没有规定把越南分裂为两个国家。恰恰相反,这项协议对越南的两部分的提法是‘集结区’,协议还说:‘军事分界线是临时性的界线,无论如何不能被解释为政治的或领土的边界。’协议规定:‘……将在一九五六年七月内……在国际委员会的监督下举行全国选举……’这种实现统一的选举没有举行。西贡政权在美国的赞许下拒绝举行选举。从那以后,美国就坚持保持越南的分裂。
“一九六五年四月七日,总统对政府的目的作了新的阐述。他说:‘今天晚上,美国人和亚洲人正在为争取实现一个各国人民都能选择自己的实现改变的途径的世界而牺牲生命’。他还说:‘我们的目标是南越的独立和使南越不遭到袭击。我们自己不想得到任何东西——我们只是希望南越人民得以按自己的方式引导自己的国家’。‘明摆的事实’是:美国干涉的规模和自决的目的是不相称的。……在战争的每一阶段美国干涉的规模总是要大得多。战斗情况表明,在南越,我们已经充分投入能够适应地形的各种各样的军事装备。我们不断地空运部队和供应。我们对与游击队混居一起的和平居民投下凝固汽油弹。我们烧毁庄稼和森林,并使之枝叶脱落。我们使用了使人丧失能力的毒气。这样大规模的干涉并不能给一个民族提供一种选择。它恰恰剥夺了他们的选择。”
公开信说:“政府可能已经设法要某些外国政府和某些美国参议员保持谨慎的沉默,或者说些好话,但当前政策的冒险性和矛盾已经在国内外被广泛地认清了。
“世界舆论并不支持美国对越南的军事行动。世界各地日益看清,这些行动是为一个西方大国的自私利益服务的……(美国)公民必须在有关国家政策的问题上发表意见。我们不会由于遭到容易受骗和不忠诚的指责而被吓倒。”
在公开信上签名的有波士顿大学、哈佛大学、马萨诸塞理工学院、东北大学、康涅狄格大学、佛蒙特大学和耶鲁大学等高等院校的教职员。

再度挥舞核武器威胁越南中国和全世界人民
麦克纳马拉又放肆进行核讹诈
叫嚷美国“没有任何限制使用核武器的政策”
新华社十四日讯 华盛顿消息:今天公布的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三月二日在众院拨款小组委员会秘密会议上的证词中放肆地扬言,当为了美国的利益使用核武器是“可取”时,美国并“没有任何限制使用核武器的政策”。
事隔将近两个半月,美国突然发表这个证词,这说明约翰逊政府在对越南人民的战争讹诈失灵之后,妄想对越南人民、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无耻地进行核讹诈和核威胁。
麦克纳马拉在小组委员会上说:“……据我所知……政府没有任何高级官员曾经表示过,我们有任何这样的政策:当我们认为为了我们自己的利益使用核武器是可取的时候,还限制我们在世界任何局势下使用核武器。”
他又说:“我认为,如果在这个问题上有任何误解,必须加以消除。”
在回答问题的时候,麦克纳马拉承认:“当你决定使用核武器的时候,扩大战争的风险是你必须考虑到要冒的风险之一。这种风险不足以使人有理由在某种情况下不使用(核)武器,但是这是一种必须加以估计的明白的风险。”
据美联社报道,麦克纳马拉十二日在接见反对美国扩大越南战争的一千名宗教界示威代表时还承认,轰炸中国的核设施不会有什么好处,因为这“摧毁不了中国科学家头脑里的(核)知识”。
尽管美国滥肆轰炸越南北方,并且大量增兵南越,但是,麦克纳马拉在证词中却虚伪地扬言,必须要由南越人自己来击败“对南越人民进行的颠覆”,“我们不能用美国军队代替南越军队去执行反游击任务”。
麦克纳马拉在严重失败的困境中不得不承认,要在南越对付“越共”,需要“一段很长的时间”。但是,他表示,美国决不可能被迫象法国人那样,在印度支那进行了十年的战争、遭受了惨重的伤亡之后,最后还是在失败中撤退。

约翰逊黔驴技穷又祭侵越老法宝
“大棒”不灵“胡萝卜”又有何用
据新华社十四日讯 华盛顿消息:在战争冒险和“和谈”骗局两手都遭到失败之后,美国总统约翰逊昨天在“美国报刊漫画家协会”讲话时,再次重弹“大棒加胡萝卜”的老调,充分暴露了美帝国主义黔驴技穷的狼狈相。
他叫嚷说,美国在南越的“唯一目标是要证明武力一定会遇到武力的回敬。……我们把无限的耐心同无限的资源相结合,以追求一个坚定不移的目的。我们决不会放弃我们对南越承担的义务”。
他接着重弹“美国准备参加无条件讨论”的滥调,说什么他在“继续探索,并且在加紧探索通向和平的一切可能的途径”。他以挑拨的口吻攻击
“共产党中国显然希望战争继续下去”,不管他的盟友付出什么代价,并且贼喊捉贼地诬蔑中国的“目标不仅是南越,而且是亚洲”。
约翰逊随后用将近五分之四的篇幅以十足伪善的姿态大谈什么美国准备“继续援助”南越,以满足“人的需要”。
他再次呼吁包括苏联在内的所有其他工业国家都同美国合伙来实现这个奴役东南亚各国人民的计划。

自讨苦吃的冒险家 方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