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4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越南国会通过决议赞同政府报告提出当前任务
全民团结 抗美救国
决议宣布:政府报告中提出的解决越南问题的立场,是全体越南人民始终不渝的立场。指出,面临当前的严重局势,全体越南人民要牢牢记住二十年前的独立誓言,英勇前进!每个人都应该是一名抗美救国事业的坚强战士。
据新华社河内十三日电 据这里公布:越南民主共和国第三届国会第二次会议通过关于政府报告的决议(全文见第三版),表示一致赞同范文同总理向国会所作的政府报告。
决议指出,越南人民目前的共同任务是全民团结,抗美救国。
决议宣布,政府报告中所提出的关于解决越南问题的立场是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政府和越南全体人民的始终不渝的立场。
决议揭露并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近二十年、特别是近几年来对越南的野蛮侵略罪行。
决议说,越南南方人民高度发扬了越南民族的英雄传统,把政治斗争和武装斗争紧密结合起来,连续粉碎了美帝国主义的一切阴谋和计划。他们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光荣旗帜下,坚决进行了救国保家的解放战争。他们越战越强,越战越胜;而美帝国主义则越战越窘,越战越败。美帝国主义为了摆脱深陷泥坑的困境,最近疯狂地进行了极端危险的军事冒险。它正逐步实现加紧对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和把战争扩大到越南北方的计划。
决议说:“在整整几千年的历史中,我们越南民族从来不曾在侵略者面前屈服过。今天,我们三千多万同胞比任何时候都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坚决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卖国集团的斗争,以保卫自己神圣的祖国和维护自己不可侵犯的民族权利。在这一正义斗争中,我国人民得到社会主义兄弟国家人民、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和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全世界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人民的同情和积极支持。因此,越南人民一定会赢得胜利!美帝国主义一定要失败!它就是再多派几十万美国兵到南方和进一步把战争扩大到北方,也无法扭转局势,而只能越陷越深,并且必将遭到完全的失败。”
决议说:“局势变得日益严重。我国人民目前的共同任务是:全民团结,抗美救国!”
决议说,国会一致赞同政府提出的主张,热烈欢迎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三月二十二日的声明、越南祖国战线三月二十七日的声明和四月六日发表的告人民书,衷心感谢各国人民对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所给予的同情、支持和援助。它同时呼吁越南人民的所有兄弟和朋友,呼吁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人们,进一步大力支持越南人民。
决议说:“为了自己的革命事业,为了世界人民的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进步的事业,越南人民坚定地站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斗争前线,以全部的战斗精神和力量,反对人类的共同敌人。
“国会声明,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和政府、越南全体人民的始终不渝的立场是,尊重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正确履行它的各项条款。”
决议揭露了美国总统约翰逊一九六五年四月七日演说中提出的极端虚伪的所谓“和平解决”和“无条件的讨论”的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是欺骗不了我们全国人民和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世界人民的。美国侵略者的奸诈论调,更加激起人民对他们的仇恨,并且坚决反对他们。”
决议说:“面临当前的严重局势,我们全体越南人民要牢牢地记住二十年前的独立誓言,英勇前进!每个人都应该是一名抗美救国事业的坚强战士。”
决议高度赞扬越南南方的英雄儿女们的英勇战斗。决议说:“你们无愧于‘祖国铜墙铁壁’的南方的称号。你们已经团结起来,并要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你们正在战斗,并要更加有力和广泛地战斗。你们进行的爱国斗争,既是为了自我解放,也是对保卫北方、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同时也有力地鼓舞正在争取独立和自由的各个民族。”
决议号召越南北方人民学习永灵、广平、河静、义安、清化、广宁、白龙尾等地军民的英雄榜样,坚决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和保卫北方的事业,全心全力支援南方同胞的解放斗争。
决议最后说:“亲爱的同胞们!我们全国人民进行的战斗是长期和艰苦的,但是只要我们紧密团结,坚决克服一切困难,完成任务,我们就必定取得最后胜利。
“在越南劳动党和胡主席的光荣旗帜下,我们要以战胜者的姿态稳步前进,坚决挫败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进而建立一个和平、统一、独立、民主和富强的越南,为保卫社会主义阵营、保卫东南亚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公布最新战果
南越军民头三个月歼敌四万五
爱国武装斗争更加广泛开展,在四千多次战斗中,狠狠打击了美伪集团
新华社河内十四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在四月八日的公报中发表的最新数字,越南南方军民在今年第一季度共歼灭敌军四万五千二百五十九名,其中包括一千一百二十七名美国侵略者。内有两名少将和六名少校。
公报说,在今年第一季度里,越南南方军民又解放了一百个乡、三百零一个村、三十二个“垦荒区”、八个市镇或县城、解放了六十五万八千七百人,从而使解放区的人口达到九百万。
越南南方解放军和游击队在四千八百三十一次大大小小的战役中,彻底歼灭了敌军四个营、五十一个连和九十四个排,击溃了四个营、六个连和三十五个排。他们还拔除、迫使敌人投降或撤出敌军一百八十一个据点,其中有九个重要据点被夷平。
在这一期间,解放军和游击队击落各种类型的敌机一百一十一架、击伤数百架,击沉和击毁军用舰艇二十六艘,击伤二十八艘,击毁或击伤军用车二百七十五辆,包括M—113两栖装甲车九十三辆。
解放军和游击队缴获了各种类型的枪炮七千三百六十一件,其中包括冲锋枪二百七十一挺,轻重机枪六十四挺,六十毫米和八十一毫米迫击炮五十四门,一百零五和一百五十五毫米的榴弹炮四门。
公报说,爱国斗争是以更广泛的游击战,反“扫荡”,袭击交通线上的敌人,进行伏击,向城市据点的敌人发动突然袭击的形式进行的。
在展开武装斗争的同时,矛头指向美伪集团的政治斗争也广泛发展起来,从南越最北部的广治省到金瓯角,成千上万的人民参加了这场斗争。大批伪军和他们的家属也参加了这一斗争。
在金瓯,一月十一日到十三日的三天里,有一万人不断举行示威,抗议美伪集团的罪行,直到傀儡当局承认了自己的罪过。平顺省的人民不断进行斗争,迫使一名伪县长不得不逃跑并为他的罪过赔礼道歉。在广南省,四万人举行集会,抗议美伪集团镇压人民的罪行。
城市人民也同武装到牙齿的敌人展开了面对面的斗争。
在西贡,一月份有几万工人和其他劳动人民、学生和佛教徒示威抗议美伪集团迫害学生。从一月二十二日到二十五日,西贡几千人包围了美国大使馆,捣毁了美国新闻处,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打倒泰勒!”“打倒伪政府!”等口号。
顺化、岘港、广治、大叻、芽庄、永隆等城市的人民也上街示威。在顺化,人民捣毁了美国新闻处的图书馆址,焚烧了几万本书,并占领了敌人的机场。(附图片)
解放人口 658700人
解放区总人口达到9000000人
解放乡村城镇和“垦荒区”441个
歼敌45259名(包括美国侵略者1127名)
拔除敌据点181个
击落敌机 111架
击伤敌机 数百架
击沉、击毁和击伤敌军用舰艇54艘
击毁击伤敌军车 275辆
缴获枪炮 7361件

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深深陷入天罗地网
南越军民愈战愈强
今年首季歼灭的美伪军数量,超过去年同期三倍,比去年上半年的总和还多
新华社河内十四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在四月八日发表的最新数字,越南南方军民在今年第一季度里共歼灭敌军四万五千二百五十九名,其中包括美国侵略者一千一百二十七名。
这个数字表明,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失败越来越惨重,美伪军的伤亡正在成倍地增加。同去年相比,今年第一季度美伪军被歼灭的数量不仅超过了去年同期的三倍,而且超过了去年上半年的总和。去年上半年,美伪军被歼灭的是四万二千人,其中包括美国侵略者八百二十六名。
事实表明,尽管美国侵略者疯狂地扩大侵略战争,疯狂地轰炸越南北方,但是,这丝毫无助于挽救它在南越的败局。今年二月以来,南越军民在“保卫北方、解放南方”的口号下,更加英勇杀敌,向敌人展开猛烈的进攻,在二月一个月内就歼灭敌军二万零七百零六名,其中包括近六百名美国侵略者。二月七日南越解放军奇袭波来古大捷,一举就击毁美国飞机四十二架,毙伤美国侵略者三百五十七名。美国侵略者的老巢——美国驻西贡“大使馆”,也不能逃掉被炸毁的命运。
南越人民及其武装力量的胜利表明,越南南方人民武装正在战斗中迅速成长壮大。他们的战斗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已经能够集中较大的兵力,彻底、干净地歼灭成营的敌人。今年第一季度被歼的敌军中,就有四个整营和五十一个整连,其中包括伪军的精锐主力部队。今年二月份,解放军在平定奋战数日,一举歼灭敌军主力部队第二十二师第四十团的两个营,使这个团完全丧失了战斗力。现在,南越解放军经常同时在多处打击敌人,不仅袭击敌人在各地的重要据点,而且袭击敌人的重要基地和指挥中心。在今天的南越,胆战心惊的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已经深深地陷在南越军民的天罗地网之中,随时都有遭到南越解放军歼灭性打击的可能。

周总理电贺锡兰新总理就任
新华社十四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打电报给新任锡兰总理杜德利·森纳那亚克表示祝贺。电报全文如下:科伦坡锡兰总理杜德利·森纳那亚克先生阁下:
在阁下就任锡兰总理的时候,我向阁下祝贺,并表示良好的祝愿。祝锡兰人民幸福。祝中锡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基础上得到巩固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六五年四月十四日

专栏:社论

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伟大事业必胜
越南民主共和国第三届国会,在四月八日到十日举行了第二次会议。在这次会议上,胡志明主席发表了重要讲话,范文同总理作了政府报告。胡志明主席的讲话和范文同总理的报告,分析了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大好形势,号召越南人民万众一心,保卫北方,解放南方,打败美国侵略者,进而实现一个和平、统一、独立、民主和富强的越南。这两个文件,是当前全体越南人民的斗争纲领,它充分体现了三千多万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伟大决心和坚强的战斗意志。越南国会一致通过了政府报告,并且发出了给世界各国国会的呼吁书,呼吁世界各国人民采取适当行动,大力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正义立场。
目前,越南人民面临着一个新的光荣的历史任务。这就是从越南国土上赶走美国侵略者,实现国家的统一和完全解放。越南是一个整体,越南民族是一个整体。多少年来,越南人民为实现自己祖国的独立和统一,进行了英勇不屈的斗争。八年的抗法战争,是为了这个神圣的目的。越南南方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残暴统治,进行了十年多的浴血战斗,是为了这个目的。越南北方人民,英勇抗击美国的侵犯,也是为了这个目的。三千多万越南人民不畏强暴,敢于斗争,前赴后继,为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胡志明主席高度概括了越南人民的这个伟大斗争的世界意义。他说:
“我国人民正生活在一个十分壮烈的历史时期。我国是社会主义阵营和世界上正在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斗争的各民族的前哨,这是我们的极大荣誉。
“我国人民战斗牺牲,不仅是为了自己的自由、独立,而且是为了世界各民族的自由、独立和世界和平。
“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战线上,我们民族担负着极其重大而又十分光荣的义务。”
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是世界人民革命斗争中一篇最壮丽的史诗。在整个越南的土地上,全民都怀着对美帝国主义的无比仇恨,投入了抗美救国伟大斗争的洪流。
在越南南方,十年多来,南越人民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赤手空拳,在斗争中壮大了自己的力量,建立了一支强大的人民武装,摧毁了五分之四以上的“战略村”,解放了南方四分之三的土地和三分之二的人口。目前,他们紧紧地团结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周围,狠狠地、准准地、猛猛地打击美国侵略者。现在,南越的每个角落都发射着复仇的子弹,每一个人都是同敌人不共戴天的战士。不论是解放区还是敌占区,不论是农村还是城市,不论是警卫森严的美国“大使馆”,还是重兵把守的美国军事基地,都成了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葬身之地。第一季度,越南南方军民共歼敌四万五千多名,其中包括美国侵略者一千一百多名,超过了一九六四年上半年的总和。
在越南北方,打击美国空中强盗、保卫北方、支援南方,已成为所有军民的战斗任务。北方军民已经在打击侵犯祖国领空的敌机中取得了辉煌的胜利。工人们“一手拿锤,一手拿枪”;农民们“一手扶犁,一手拿枪”;青年们踊跃参加“三准备”运动,随时准备接受任何任务,随时准备在敌人到来时参加战斗,随时准备入伍;妇女们广泛地展开了“三承担”运动,自愿承担地方的生产和工作任务,承担家务,以鼓励丈夫、儿子、兄弟参军,承担为前线服务的工作或在必要时直接参加战斗。
越南南方和北方这种全民动员的动人景象,表明他们是有高度觉悟的人民,是伟大的人民。这样的人民是无敌的,他们团结一致的伟大力量,是美帝国主义的飞机、大炮和任何其他新式武器所无法战胜的。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是一场正义的、革命的、反侵略的斗争,这个斗争必胜,胜在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越南劳动党的英明领导,胜在有三千多万越南人民的全民团结,胜在有全世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
美帝国主义在越南的败局已定。美国貌似强大,实际上虚弱得很。美国侵略者花了十年多的工夫,投入了越来越多的军事力量,耗费了几十亿美元,用尽了心机,但是,却征服不了只有一千四百万人口的越南南方,反而被打得落花流水,龟缩到一小块地方苟延残喘。美国的致命弱点是:它侵略越南的战争,是非正义的、反动的、野蛮的战争,是极不得人心的战争。它在军事上兵力不足,战线太长,后方太远,士气低落,地形不利。它妄想用扩大战争的办法来挽回败局,只能加速它的灭亡。范文同总理说得好:“美帝国主义念念有词地叫嚷要寻求‘优势’。这到底是为什么呢?这正因为它们处于劣势。可是,他们永远再也不会占有优势了!在这个时代,无论在越南或者在世界任何地方,美帝国主义的衰弱和失败已经成为规律了。”
目前,越南人民正以胜利者的姿态,在抗美救国的道路上乘胜前进。越南人民斗争的形势,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好。当然,越南人民也充分认识到,美国侵略者虽然遭到了严重的失败,但它决不会甘心罢休。美国总统约翰逊在四月七日的演说中,在玩弄什么“无条件讨论”的骗局同时,就以进一步扩大战争来威胁越南人民。最近几天以来,美国又向越南南方增派战斗部队和飞机,准备大打。越南人民保持着高度的警惕,正从各方面加强着自己的战斗力,准备给敌人以更加沉重的打击。胡志明主席说得好:“即使美国再派遣几十万美国兵,再竭力拉拢一些仆从国家的军队投入这场罪恶的战争,我国军民也决心打败他们。”
越南人民保卫自己的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决心,是不可动摇的。范文同总理向国会重申了越南民主共和国坚持不渝的立场,提出了履行日内瓦协议、解决越南问题的四项主张,这就是:
第一、确认越南人民的基本民族权利:和平、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根据日内瓦协议,美国政府必须把美国的军队、军事人员和各种武器从越南南方撤走,撤销美国在南方的军事基地,取消同南越的“军事同盟”,同时停止对南方的干涉和侵略政策。根据日内瓦协议,美国政府必须停止对北方的战争行动,完全停止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和主权的一切活动。
第二、在越南尚未实现和平统一以前,在越南还暂时被分割为两个地区的时候,必须彻底尊重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各项军事条款,如两地区都不准同外国缔结军事同盟,不准在自己的地区有外国的军事基地、军队和军事人员。
第三、根据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纲领,南方事务必须由南方人民自己来解决,不准外国加以干涉。
第四、实现越南和平统一的问题应由两个地区的越南人民自己来解决,不准外国干涉。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这四项主张,是解决越南问题、维护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和平的唯一合理途径。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完全赞同和坚决支持越南政府的四项主张,决心同越南人民一起,为实现这些主张而共同奋斗。
中国人民坚定地相信: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久经锻炼的越南人民,在以胡志明主席为首的越南劳动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依靠自己的英勇斗争,在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下,一定能够赢得抗美救国伟大事业的最后胜利。范文同总理在报告中用诗一般的语言表达了越南人民必胜的意志和光辉的前景:“我们越南全民族为了亲爱的祖国,将比任何时候更加坚决猛烈和英勇地战斗,保卫越南民主共和国——我们国土上的社会主义故乡,解放南方,把侵略者完全赶出我国的领土,使我们的河山恢复青春,使我们的天空恢复明朗,使我们从红河流域到湄公河三角洲地区的越南人民早日团聚一堂!我们亲爱的祖国将多么美丽和灿烂!”
毫无疑问,在不远的将来,这一天,一定会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