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女飞行员
〔五幕六场话剧〕
编剧:冯德英(执笔) 黎静 丁一三
〔续昨〕
第二幕
时间:同年的夏天,凌晨。
场景:航校一女生宿舍。舞台正面是玻璃窗,远山翠拔;左侧门外,白杨参天。内务整洁,壁上有飞行挂图、学习成绩表——正进入航空理论学习阶段。军号嘹亮,抗大校歌昂扬。曙光朦胧,朝霞初现。一队女飞行学员武装披挂,夜间紧急行军归来,整齐的队列的剪影,在林雪征的口令声下,停在门外。
林:同志们,这次紧急集合,全班动作都很迅速;行军路上没有掉队的,于虹同志的互助精神很突出。(项菲交头接耳)严肃点!缺点是:起床着装的时候有忙乱现象,路上有个别同志开玩笑,今后要注意克服。洗过脸,按各人的规定课目进行体育锻炼。解散!
众女生:杀!(姑娘们嘻嘻哈哈走进屋。大家忙着放下背包、冲锋枪,整理床铺,拿洗脸用具……林雪征提起水桶要走——)
于:班长,我去打水。
林:我去吧……(下)
于:玲玲,怎么啦?
萧:怎么也没怎么!(跛着走到床边)
于:玲玲,脚上打泡啦?我看看……咦,你怎么没穿袜子?
萧:小声点。(见林下,大声地)亲爱的战友们,谁见到我的袜子啦?
于:你昨晚放到哪儿啦?
萧:我按规定放得好好的。一紧急集合,怎么也摸不到了。
女生甲:玲玲真行,宁肯光着脚走路,也不要求开灯找袜子。
于:(察看萧的脚)嗬,这么大的泡!玲玲一声不吭,有气魄!
萧:战斗化嘛……坦白说:疼得我牙根都咬麻啦!呀,你这是……
于:我一根头发一根针,保证治好你脚上的泡。你怕不怕疼?
萧:这大概又是跟你爸爸学来的手艺……
于:(挑泡)疼吗?
萧:一点也不疼!哎,来个干脆的好不好?
于:好,来个干脆的。(继续挑泡)
萧:(叫)哎哟,我说于虹同志,你真狠哪!
于:怎么样?我说你干脆不了吧!
萧:真倒霉!我的袜子,你倒是跑哪去啦?
项:(在窗外叫道)你们快来看哪!那旭日东升的景象,多么瑰丽呵!我真想挥动画笔……
于:项菲,别小资产啦!
萧:(猛见项穿的是花褂子)糟啦!
项:(上)什么糟啦?(女生们见情,惊诧、生气、好笑)
萧:看你身上穿的。
项:糟糕,我怎么一点都不知道。
女生甲:穿花衣裳行军,行,这下咱们班该成典型啦!
项:我愿意这样吗?(军装在床边地上)看看,它在这儿呢!
女生甲:瞧,(指项脚)那不是玲玲的袜子吗?
项:哈哈,我的呢?(在床头地上)你看看,它自己跑到这里来了。(拾起摔给萧)给你!
于:项菲同志!平常着装练习,你总不认真,衣服乱放,真到紧急集合,你……
项:好了,好了,下次注意就得了
女生甲:真轻松啊!
项:还怎么样?
萧:项菲!
项:好,接受意见!
女生甲:唉,咱们班哪,搞不好。
项:同志!有意见当面提好不好,不要把非原则小事看得了不起。这能影响理论学习得五分吗?
于:项菲同志!你别认为你文化程度比较高,理论学习好,就骄傲自满。我们入伍那一天,上级就讲,当一个飞行员,要有革命战士的素质,雷厉风行的战斗作风……
项:你不要拿素质、作风吓唬人!真正的本事,等天上瞧!
于:象你这样松松垮垮的样子,上天也好不了。
林:(将水桶放在门外。上)于虹,吵什么?
于:(凑近林,指项)班长,我们正在向不良倾向作斗争!
项:你……
林:你们都洗脸去吧!(于、萧等下)
项:拿生活小事来压人。
林:项菲同志,革命军人的作风,是军队战斗力的表现,可不是生活小事。今天你穿错衣服、穿错袜子的事,要在班务会上好好作检讨。
项:好吧。
林:哦,你的信。
项:嘿,我就知道今天准有我的信。(接信欲看)
林:回头再看吧,抓紧时间洗脸,好去换巧妹的岗。
项:班长,我有个请求,想写封信。
林:等晚上再写吧。
项:瞧,前天的信还没回,今天的又来了……好班长,就这一回。
林:好吧,我替你去站岗,这可真是“就这一回”啦!
项:是!谢谢班长,好班长!(端脸盆下。林雪征整理内务)
阮:(上)雪征!
林:阮医生。
阮:行军回来,班上有不舒服的吗?
林:报告航医同志,全班同学身体健康,精神愉快。
阮:可惜你的掩护打晚了,萧玲玲的脚打了泡,你当我不知道?
林:阮医生,你的工作可真细致。
阮:我叫她到卫生所去看看,你催着她点。
林:是。哎,阮医生,王政委和我们一块行军,他能受得了吗?
阮:他呀?没问题!好,我到别的班看看去!(下)(外面响起王政委声:“同志们好!”众女生声:“政委好!”王政委与女生们进屋。林敬礼。)
王:怎么样,紧急集合加急行军,受得了吗?
众:受得了!
于:政委受得了,我们也受得了。
萧:再走五十里也不怕!
王:好,下次咱们再加五十里。
于:五百里也行!我们跟政委比赛!
王:现在比,我不服输,等你们上了天,我就甘拜下风了。
众:(笑)哈哈……
王:玲玲,下次可不能光着脚跟我比赛呀,那我可比不上……
众:哈哈哈……(军号声。女生们迅速拿着小的运动器械,下)
王:雪征,你不是要帮助巧妹锻炼吗,怎么不去呀?
林:我要替项菲站岗。
王:嗬,你这班长够忙的了——项菲病啦?
林:没有,她有特殊情况。
王:什么情况?
林:她要写信。
王:写信?晚一点不成吗?
林:……
王:雪征,你在部队这些年,还不懂得组织纪律、战斗作风的重要性吗?
林:我是想,项菲生在大城市,受苦少,慢慢来。
王:慢慢来?慢慢来,不等于不来呀。(望见项在外)项菲同志!
项:(进屋,嘻嘻哈哈地)政委,你好!
王:(严肃地)项菲同志!
项:到!
王:我们航校的校风是什么呀?
项:我们是继承延安抗日军政大学的传统:
团结、紧张、活泼、严肃。
王:你做得怎样呢?
项:做得不够。
林:政委,我有责任。
王:(向项菲)理论要联系实际嘛!(向林雪征)是的,这件事班长也有责任。
项:政委,这和班长没关系,她是为了我好。
王:你认为她这是为的你好,照顾了你的私事;可是,这却误了公事,如果长此下去,放松了对你的要求,使你变成一个自由散漫的人,那倒是好不好呢?项:这当然不好……
王:项菲同志,毛主席著作你学得怎么样?
项:不大好……政委,郭教员说,要想早日飞上天,最要紧的是学好航空理论,才能打好飞行基础。
林:不!我们最要紧的是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打好做一个革命战士的基础,才能更快更好地飞上天。
王:最要紧的是毛主席著作的学习,毛主席著作学习是起根本作用的最重要的一门功课。项菲同志,不用毛泽东思想挂帅,就不会有正确的政治方向,方向不对头,你向哪里飞呢?为谁飞呢?
项:政委,我保证象学习航空理论一样,毛主席著作学习也得五分。
王:并不是得了五分就算学好了,最重要的是理论联系实际,学了就做,改造自己的思想,指导自己的行动。
项:政委!我的家庭,一不是地主,二不是资产阶级,政委!我……
王:噢,因此就不需要改造了,是吧!林雪征,你说一说你的看法。
林:不光是剥削阶级出身的人需要改造,任何人想进步都需要改造。
项:哦,改造的意思不是坏的呀!
王:用毛泽东思想来改造自己,武装自己,不仅不坏,而且光荣。项菲同志,人有缺点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承认自己的缺点。不承认自己有缺点,那就是最大的缺点。哦,项菲同志,你现在该上岗了吧!回头咱们再多谈谈。项:是!林:回来,帽子。
项:(戴上帽子,敬礼,跑下)
王:雪征,她们入伍几个月了,要帮助她们加紧改造。大家都把革命部队比做造就人材的大熔炉;炼人和炼钢比,炼人更复杂,我们要用毛泽东思想作武器,尽快地把这些普通的女学生,锻炼成钢铁一样的革命战士!你不是要帮助巧妹锻炼吗?走吧。(二人下)(窗外传来阵阵出操口令声、抗大校歌声,充满了紧张活泼的部队生活气息。杨德上场。经过窗口,关切地向屋里看了一会儿,走了进来。刘生安上。进屋)
德:老刘!
刘:老杨!什么风把你吹来啦?
德:王政委叫我,路过这——顺便进来看看……
刘:好家伙,两个大队相隔不到半里路,你怎么总不来?
德:嘿嘿,不敢来呀。
刘:我们的女学员又不是老虎,还能吃了你?
德:吃倒是吃不了。我这个人说话嘴上没个把门的,弄不好就影响人家的上天情绪——万一气坏一个半个的,那我可担待不起啊!
刘:老杨,你可别拿老眼光看人。她们和刚到部队的时候大不相同啦。自从开始学习航空理论以来,女学员的学习热情可真高,尤其是林雪征!
德:她怎么样?
刘:很顽强!真不愧是烈士的后代。不但她自己学,还要领导全班。哎,你的教学经验丰富,飞得也好,来教她们开飞吧?
德:哎,你这家伙……(欲走)我找政委去啦!
郭:(拿着小黑板,夹着大厚本英文书及挂图,边叫边上——)林雪征!杨巧妹!
德:郭教员!
郭:啊,杨德同志!你好,你好!
刘:你们谈,我到那边看看去。(下)
德:老郭,你这是忙些什么?
郭:补课!
德:有人跟不上进度?
郭:唉,这也难怪。想当年,国民党搞航空……
德:老郭,过去和现在,可不能相提并论哪!
郭:是啊,是啊!社会制度能改变人的命运,我郭华翔本身就是一例……可是新社会也好,旧社会也罢,女的嘛,终归是女的。
德:解放了的妇女,那是半边天哪!她们在各条战线上,都是不可忽视的力量。
郭:这么说,你相信她们能飞出来?
德:至于女同志当飞行员,我是有看法的。不过,郭教员,组织上既然决定了,我们就要坚决执行。可不能因为我们个人的看法,影响了对女学员的责任!
郭:那当然。(亮着英文书籍)这不,我亲自给她们补课。老杨,林雪征、杨巧妹她们文化水平低,航空理论学习那么吃力,可是,一有空就又……(指桌上毛主席著作)
德:老郭,这你可不懂,她们学习航空理论,不管怎样吃力,可是,对毛主席著作的学习始终抓得特别紧,这也正是她们值得其他同志学习的一个重要方面,她们正是从毛主席著作中吸取力量,克服一切困难,包括航空理论学习中的困难。
郭:这……好,老杨,你在,我去去就来。(向外边走边叫——林雪征!杨巧妹……(下)
德:(看着成绩表,赞许地点头……)(少许。摩托车声大震。杨德走到窗前观望——)
德:嗬,骑得不错……啊,女的!不好,冲上山坡啦……不好……站住!快刹车……(杨德冲向前去,双手张开阻挡。刺耳的刹车声。杨德上。林雪征随上。)
林:报告教员!
德:啊?是你!
林:是我,女生大队二中队二班、学员班长林雪征!
德:(生气地)你的特技很高!可以飞车走壁啦!
林:报告教员……
德:我不是你的教员!
林:我们是在锻炼胆量!
德:你的胆子还小哇!你是在玩命!
林:杨教员,你别生气……
德:休息去吧!老天有眼,没有轮上我杨德教这班女学员……(下)
林:(扶着巧妹上。)你这死丫头,这么老实,让我一个人挨熊……
(林将巧妹扶到床上,给她倒水。巧妹理乱发——)
杨:我的妈呀!
林:你怎么啦?
杨:魂都飞啦!
林:现在回来了吗?
杨:回来啦,脑袋还嗡嗡地响。
林:来,活动活动就好啦。受不了啦,你倒是叫我停下来呀!
杨:那还锻炼什么呀?
林:行,你真有股倔劲。夜里你还站了一班岗,够累的啦。
杨:累倒不怕,在家干活比这还累哪。班长,你看我能锻炼出来吗?
林:又胡思乱想啦!
杨:十个指头不一般齐,我担心干不了这一行,净给大家添累赘!
林:巧妹,不许这么说。
杨:那,我是这么想的呀!
林:不许这么想!
杨:那你说我该怎么想?
林:遇到困难,要相信自己的力量,要有勇气。咱们是妇女,可是,是 新中国的妇女,要革命,要当空军战士!
杨:那我能行吗?
林:行。都是人,咱女的也不比男的缺鼻子少眼睛!
杨:好。班长,你怎么着我就怎么着!咱走天桥去。
林:走……(外面响起军号声)
林:呀,咱们俩补课的时间到啦!你准备一下,我找教员去。
郭:(叫着上场)林雪征!杨巧妹……噢,你们来啦。 (林、杨已拿出讲义笔记本,此时并肩立正。)
林:报告教员同志,学员杨巧妹、林雪征,请你补课。
郭:坐下,坐下。(郭把挂图打开,挂起黑板,那上面是满满的公式。林、杨并肩坐在小板凳上,聚精会神地对着教员)
郭:请打开讲义的第四章第三节:机翼的空气动力特性。同学们,在正课时间,绝大部分同志都完成了功课,唯独你们二位……当然,还是我努力不够,为了妇女的飞行事业,我将不吝惜自己的时间,帮助大家学好。
林:我们一定努力。
郭:很好,你们的精神,也深深地激励着我。现在,我开始讲。
萧:(出现在门口)报告!学员萧玲玲请求参加补课!
郭:萧玲玲同志,你已经取得了五分,不用补了。
萧:我还有问题不明白,想听听。
林:教员同志,现在是休息时间,让她参加吧!
郭:好,进来。(萧拿小板凳坐在林的左面。郭对着黑板讲课)
郭:打开讲义的第四章第三节,机翼的空气动力特性,这可以分下面四组曲线来说明。第一组是升力系数Cy和迎角?之间的曲线关系。第二组是阻力系数Cx与迎角?之间的曲线关系。第三组是升阻比K=Cy—Cx与迎角?之间的曲线关系。此外还有极曲线。
杨:(记不下,听不懂)报告,升力系数和迎角的曲线,我不懂。
郭:好的,下面我就详细讲啦。请看图4—2 1—甲(指图一),由这上面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出,机翼的升力系数Cy随迎角?的增加而增加。在到达最大升力系数Cymax之前,差不多是成直线比例增加的。明白了吧?(三人苦思,无话)好,我再接着往下讲,请看图4—2 1—乙……
杨:报告,我……
郭:哦,杨巧妹同志,不够耐心啦?我刚才讲的不是很清楚了吗?林雪征同志,你明白了吧?
林:我也不大清楚。
郭:萧玲玲同志。
萧:到。
郭:你说说看。
萧:(流畅地)机翼的升力系数Cy随迎角?的增加而增加。在到达最大升力系数Cymax之前,差不多是成直线比例增加的。
郭:好,五分!
萧:教员同志,背是背,是什么道理,我不懂!
林:请教员同志讲得通俗点。
杨:最好能打个比方,举个例子。
郭:好,我尽力而为。机翼的升力系数Cy随迎角?增加而增加,为什么这样呢?有资料说明。(翻开英文书)这上面有段解释——Cy等于升力系数斜率a乘上有效迎角?减?,and within thecriticle angle of attackremains aconstant and so on.
(郭讲完,问——)萧玲玲同志,这下你……
萧:我一点都不懂!
郭:我讲得这么详细,你还不懂?
杨:教员呀,你说的多半是外国话。
郭:啊,对不起,我……(尴尬状)
林:郭教员,我们文化程度低,外文名词太多,接受不了。我们主观上一定努力,也请教员同志想想办法,帮我们攻破理论关。
郭:是啊!外文太多,可这是技术专用名词啊。同学们,女同学们!我对你们的好学不倦精神,深表同情,也真想把你们教出来,打开我国航空史上的第一章,创造奇迹!
萧:到那时,我从飞机上向你献花!
杨:我代表俺妈和全村的妇女,向你表谢意!
郭:但是,同学们,热心的女同学们!论起航空这门科学来,我郭华翔追求了二十多年!从大学毕业,到国民党航校,到美国留学,真所谓历尽沧桑,苦心孤诣,才学到现在这个程度。虽说新旧社会不能相提并论,可是对待科学,尤其是对待飞行科学,要有实事求是的态度啊!
林:郭教员,以实事求是的态度,你看我们有什么好办法可以攻破理论关?
郭:办法是有。
众:什么办法?
郭:唯一的捷径是你们先上大学,起码也要象项菲那样,高中毕业。(众人惊异)
萧:等我们大学毕业再来学飞行,那不成了老太婆啦!?
郭:这是事物的发展规律,我个人毫无办法……
萧:郭教员,坦白地说,我对你教学有意见。
郭:有意见?
萧:刘教员给我们上领航课,比你……
林:玲玲!
郭:刘教员教得好,我,我是望尘莫及!好……大家自习吧!(欲下)
德:(上)老郭,课补完啦?
郭:杨德同志,我很惭愧,我教不下去啦。……(匆忙走下)
林:郭教员,你别走啊!(赶到门口,人已去了)
德:你们怎么搞的!把教员气跑啦?
萧:是我!我该挨批……
德:郭教员是解放入伍的,我们要好好团结他。
杨:待一会俺给教员赔不是。
德:唉,你们哪!
萧:杨教员,你来帮助我们吧!
杨:帮助我们吧,杨教员!
德:我……
林:杨教员,教吧,帮助我们攻下这一关。
萧:听说你是从陆军调来学飞行的呀,原来文化程度也是不高,你该同情我们哪!好杨教员同志!
德:同志们,不要着急,文化程度不高,不要紧,只要有毅力,完全可以学好航空理论。(看着黑板)我可以帮助你们……
杨:那太好啦!
德:这样吧,我跟郭教员研究一下,把这些原理,想个用实例讲解的方案。晚上我给你们补课。
林:好。
萧:杨教员,我们向上级要求,你来教我们。
德:不,不,我这个人毛病多得很,比如我这嘴说话……啊,同志们!你们不要着急,郭教员改造了思想,改进了教学方法,教得会比我好的。不过,根据我个人的体会,飞行的最大难关,不在地面,是在天上。
林:我们和男同志一样,能克服一切困难!
德:好!学飞行,在男同志里也是千个万个挑一个,你们还要加上克服妇女特点的困难。众:妇女特点?
德:是的。譬如你们感情脆弱、爱哭、任性、力气小……
萧:我抗议!
德:造反也没有用。想一想吧,同志!飞机离了地,电闪风掣,分秒计算,那可不是容易处理的呀!(巧妹拭泪)
德:瞧瞧,说着就来了。飞机可不懂得感情,你一哭,它就听话了?萧玲玲,侧风飞行要有强健的臂力, 蹬满舵要八十公斤的脚力……
萧:我蹬八百公斤!德:同志,这是事实,耍不得嘴巴。
林:杨教员……
德:林雪征同志,这是现实困难,不能轻视。哎,你看,你看,这刚摆了摆困难,你们就……
众:(不语)
德:好吧,我去找郭教员研究,晚上再给你们补课!(下)
萧:一个扇热风,一个泼冷水,这是拆台!我找政委告状去!
林:玲玲!
杨:(边泣边诉)郭教员说咱地面不行,杨教员又说咱天上无能。两个教员都这么认定,我担心怕是真的啦!班长,我看俺是不行啦!在旧社会,俺和妈一样,是当童养媳的命!解放啦,妇女翻身啦,在社里当个好社员,就足啦,就等于是上天啦!哪能真的上天啊!看看,这还没有沾飞机的边,郭教员讲的那些外文字,滴哩嘟噜,这个原理,那个定律,这个数据,那个迎角;一大堆,一串串,我一夜一夜闭不上眼,怕上课打瞌睡,把嘴皮都咬破了,使出吃奶的劲,还是记不住!俺的文化浅,理论学习过不了关,怎么不使我担心哪!那末大的飞机,怎么开上天哪!班长,玲玲,你们都行!就是我不争气。俺是天生在地里干活的材料,没有上天的本事啊!
林:巧妹,不要这样……别哭嘛!
萧:(拉巧妹)巧妹,别哭,雪征姐够心疼的啦!男同志说咱女同志的特点爱哭,咱偏不哭,不哭……(她自己也带上哭音)(萧、杨下。雪征努力克制起伏的感情,望着门外,欲去劝说杨、萧。她刚走出几步,迎面来了悻悻然的项菲。)
林:项菲,你怎么离开岗位?
项:(背脸以对)
林:你怎么啦?不舒服?(从抽屉里拿出苹果)给……
项:(扬手挡开,从床底拖出冷藏瓶,拿出冰棍吃。)
林:项菲同志!你又藏了冰棍!你擅离岗位……
项:有人替我……
林:有人替也不对。项菲,这是违犯纪律……
项:我犯纪律是错误,有人在背地破坏人家的爱情关系,算什么性质的问题!
林:破坏爱情关系?谁?
项:谁?我把你当成大姐姐,尊敬你,崇拜你;没想到,你,你竟做出……算你说对啦,看起来,我需要改造,你也需要改造!(提冷藏瓶,怒冲冲地下)
林:项菲!项菲……这是哪来的风?哪来的雨?我怎么破坏你们的关系?兜头打闷棍,使人莫名其妙!(静场。林百感交集,情绪万端她茫然四顾——)妇女,妇女!妇女真的比男人低?真的不能开飞机?郭教员对我们看不起,杨教员对我们有怀疑。项菲的傲慢,玲玲的火气,巧妹的担心……
(强忍欲滴的泪,转身欲走——)
(王政委已站在门口了)
林:(压抑悲声,低语)政委。
王:雪征。
林:(稍高)政委!
王:雪征!
林:(大声)王叔叔!
王:雪征,有话要说吧,说呀!
林:政委!真困难哪!听说要学飞行,喜欢得我流出了眼泪!我也想到有难、有苦,可是我有信心,凭着党的领导和自己对革命的一颗心,能飞出来,能当一个空军战士!哪知困难这么多,克服一个,又来一个,比我想的要多得多!
王:这还刚刚开始,更困难的还在后头!困难,的确困难。雪征,你一生下来就在困难当中,你妈妈——红军的一个医疗队长,怀着八个月的你,坚决不愿留下,跟部队一块长征。在雪山脚下生下了你。产后,你妈妈不但拒绝别人照顾,还去抢救伤员……她,她牺牲在草地里了!我的两个箩筐,一头是党的文件,一头是你这个刚满月的婴儿,我挑啊,挑啊,一直挑到了陕北。在那艰苦的日子里,是很多不相识的女同志,听着她们自己孩子的哭饿声,一口奶、一口水,把你养活了!你在宝塔山下,延水河畔,在毛主席的身边,长到了十一岁。雪征,你还记得吧,当你跟着首长从延安来到解放战争的前线,第一次见到你爸爸的情景吗?
林:记得,那时候,我头发很短,爸爸把我当成男孩子!
王:这不单纯是外表,是你的一举一动都象个坚强的小战士。你见了爸爸的第一句话,就说:“给我一枝枪,我要打反动派!”
林:爸爸说,对,只要世界上还有反动派,革命的后代,一辈传一辈,辈辈要武装!
王:解放战争中,你爸爸阵前指挥,在敌人的飞机下牺牲!雪征,你还记得,首长在追悼你爸爸的时候,怎么嘱咐你的?
林:我记得!首长说,要把爸爸妈妈当成榜样,跟着先烈的热血染红的革命大旗,冲锋陷阵,永远向前。
王:你当小护士的时候,在抗美援朝战场上,一连从火线上背下四个伤员,在背第五个,你身上负了伤,迎面敌人冲来的时候,你想到了什么?
林:想到世界人民,想到党,想到毛主席!
王:当你报考空军身体不够格,拼命地锻炼,终于成功的时候,你又想到了什么?
林:党!毛主席!
王:对呀,是党和毛主席培养你一步一步成长起来的。毛主席号召我们,必须巩固国防,不让帝国主义再来侵略,我们不但要有一支强大的陆军,还要有一支强大的空军和一支强大的海军;为了在各条战线上,也在国防战线上,发挥妇女的革命力量,提高妇女的社会政治地位,要你们做中国的第一代空中女战士,你说这意义有多么重大!雪征,意义非常重大!(稍停)雪征,让你报考学飞行的不是我。
林:不是你?信不是你给我写的?
王:信是我写的,主意不是我出的。
林:是谁?
王:是在你爸爸墓前嘱咐你话的那位首长。
林:是他!?他还记得我?
王:他不但记得,还非常关心你的成长。我为了不使你有特殊感,才没有告诉你。
林:政委,我明白啦,我理解首长的心情!困难,我不怕,困难有天大,我比天还大!
王:对,这才是革命者对待困难的态度。女同志学飞行,这在我们的国家里是从来都还没有过的事,确实要比男同志困难得多。困难是不利条件,可是,它能使人经受锻炼,炼出一身扎实的硬本事来。干革命,就是要战胜重重迭迭的险阻难关。克服一道难关,我们就前进一步。雪征,你自己不就是这样过来的吗?毛主席教导我们:“什么叫工作,工作就是斗争。”“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这才是好同志。”现在,在飞行这个巨大的困难面前,就看你能不能经受住这一严峻的考验啦!
林:政委,你放心,我能经得住!
王:我相信你是这样的,雪征!(稍停)女同志学飞行,至今还有人想不通,比如郭华翔教员这个人,他在国民党里受的影响比较深,用一些旧观点看新事物,我们的z命熔炉,也同样要改造他这样的人,而且一定能够把他改造过来。还有杨德,样样都不错,就是对女同志当过硬的飞行员信心不足。这也不光是他两人的问题,有它的代表性;对这样的新事物,认识总有一个过程。
林:这怨不得人家,主要的是我们自己要争气。
王:对,要有志气,不怨天,不尤人。人们越轻视你们,你们就越要成器!(于虹、萧玲玲、杨巧妹上)
众:政委!萧:班长,她老毛病又犯啦!一个人坐在白杨树下,抱着冷藏瓶,一根一根地吞冰棍!
王:谁?
于:还能有谁?项菲!我看,干脆,把她的冷藏瓶没收!
王:项菲经常吃冰棍,为什么呢?
杨:她是南方人,爱吃冰东西。
萧:我不是南方人?我吃没有?
于:她平常吃得少。碰到高兴和生气的时候,吃得特别多;她那个朋友一来信,吃得就更多!
王:这不单纯是爱吃冰棍的习惯,这是一种思想情绪的反映,里面有问题。
林:(一直在思考中)是有问题。项菲刚才冲我发火,说我破坏他们的爱情关系……
王:雪征,你说下去。
林:前些日子,我给她的那个朋友去过一封信。
王:你去过信?
林:因为他老来信拉项菲的后腿,我就给他写了封信,劝他要把爱情建立在正确的基础上。
王:雪征,你这件事做得不妥当。
杨:政委,俺班长写信是为的他们好呀!
王:我不怀疑雪征的信上有什么差错,是写这封信的本身,就有问题呀!
萧:帮助他们好,还不对呀?
于:一定是她那个不良倾向的朋友,利用这个机会,对班长进行诬蔑。
杨:这可真是好心换歹意呀!
王:问题就在这。事物是很复杂的。雪征,以后做什么事情要考虑周到些。
林:我去找项菲解释清楚。
王:问题不那么简单,你现在去也解释不清楚,目前项菲信任她的朋友胜过你。
于:咱妇女有三亿多,缺一个项菲算得了什么。我看,干脆……
王:于虹倒挺大方的。怎么能放弃帮助同志的责任呢?对项菲不但不能来你的干脆,还要跟她做知心朋友。
于:跟她做知心朋友?
王:是呀!听听毛主席是怎么教导咱们的,毛主席说:“对于落后的人们的态度,不是轻视他们,看不起他们,而是亲近他们,团结他们,说服他们,鼓励他们前进。”
于:对。这才能使项菲彻底地干脆……
萧:你……
于:干脆的前进嘛!
王:巧妹,你又在担心什么?
杨:政委!困难一大堆!
王:有太行山大没有?那样大的山,愚公都有决心移走,你的困难比太行山还大?雪征,要组织大家反复学习《愚公移山》那篇文章,带着问题学,活学活用。
林:是。
王:巧妹,旧社会做童养媳,新社会要当女飞行员,瞧瞧,距离有多大呀!可又是多么美好的现实呀!
杨:正是想起这些来,我才又是高兴,又是担心。政委,这还是理想呐!
王:是理想,又是现实。同志们,妇女的力量不比男的差。在旧社会,还出过有名的巾帼英雄——
萧:穆桂英、花木兰!
王:在我们革命战争中,英雄的女战士更是层出不穷——
于:赵一曼、刘胡兰!
杨:我们的班长也是一个呀!
林:我算什么!我们医务工作者的英雄是李蓝丁!
王:解放这几年,条条战线都有与男子齐名的女英雄——
萧:工业上有杨富珍、郝建秀……
杨:郝建秀是俺山东人;农业上俺山东还有徐建春!
于:山西的申纪兰……
林:真是数都数不完。
王:中国人民中三亿多妇女的伟大力量,更是无法计算。在我们国家,现在,就已经有了许多的女同志担任重要工作,将来,还会有更多的妇女干部担任重要职务。在旧社会好多梦想不到的事,现在不都成为现实了吗?难道唯独在飞行方面,你们就被困难吓倒了吗?毛主席在《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这篇文章中教导我们说:“从‘老百姓’到军人之间有一个距离,但不是万里长城,而是可以迅速地消灭的,干革命,干战争,就是消灭这个距离的方法。”只要我们照着毛主席的话去做,有决心、有闯劲,再大的困难也能够克服。
林:巧妹……
杨:好!我一定听毛主席他老人家的话。彻底丢掉担心,以那些英雄的姐妹作榜样,一定飞上天!消灭从老百姓到军人之间的距离。
萧:巧妹……(抱着亲脸颊)
众:(笑,毛主席的话解开了她们的疙瘩,非常高兴)
德:(上)政委,我来了。
王:好哇。听说你正跟郭教员研究改进教学方法,你对女学员挺关心呀!
德:嘿嘿,革命同志嘛!
王:对她们的印象,怎么样,和过去一样吗?
德:不不,政委,刚才我的嘴又走了火,我应该检讨!
王:你应该检讨。这不光是你说话的问题,这是你思想上的问题。好吧,就用你的实际行动来检讨吧!杨德同志,校党委确定了教女学员飞行课目的教员名单,你就教她们这一班。
众女生:杨教员!
德:啊?!好……
〔本幕完,全剧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