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国巴基斯坦联合公报
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同阿尤布·汗总统就当前国际形势、进一步发展中巴友好合作关系和双方共同关心的其他问题,进行了坦率、诚挚和友好的会谈。双方对会谈的结果表示十分满意。
新华社七日讯 中国—巴基斯坦联合公报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的邀请,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统穆罕默德·阿尤布·汗元帅于一九六五年三月二日至九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了国事访问。陪同访问的有奥兰泽布夫人、外交部长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和夫人、巴基斯坦高级官员及其他知名人士。
巴基斯坦总统和随行人员受到了中国政府和人民的盛大欢迎。他们所受到的隆重和热情的接待,充分表现了中国人民对他们的邻邦巴基斯坦的人民的崇高敬意和热烈友情。
在访问期间,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毛泽东主席会见了阿尤布·汗总统,并且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同阿尤布·汗总统就当前国际形势、进一步发展中巴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和双方共同关心的其他问题进行了坦率、诚挚和友好的会谈。
双方对会谈的结果表示十分满意。
双方认为,各国人民完全有权根据独立自主的原则决定他们自己的政治、社会制度,而不受外来的干涉和压力。
双方坚信,亚非各国尽管社会制度不同,只要认真遵循万隆会议十项原则,彼此间就一定可以建立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中国和巴基斯坦紧密的睦邻关系,有力地表明这些指导国与国之间关系的原则是有生命力的。
双方高兴地注意到,根据一九六三年三月两国签订的边界协定所进行的标界工作已经完成。双方感到高兴的是,中巴联合边界委员会是本着牢固的友好合作精神完成这一任务的;两国边界议定书不久将由两国外交部长在巴基斯坦签字。
双方认为,亚非各国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发展民族经济和人民福利,彼此之间根据各自的生产能力,按照平等互利的原则,实行互助合作,将有助于促进这些国家的经济迅速高涨,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双方认为,实现经济独立是亚非国家维护和巩固政治独立的重要条件。
双方协议,应当尽快签订两国文化合作协定。
双方对中巴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双方重申决心根据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精神,继续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并且一致认为,这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助于维护亚洲的和平和安全。
双方一致认为,一切形式的殖民主义和种族歧视都是民族独立和世界和平的障碍。为了人类的利益,必须彻底根除这些障碍。
双方表示,坚决支持亚洲、非洲的民族独立运动和反对帝国主义及一切形式的殖民主义的斗争。
双方确信,亚非团结已成为彻底消灭帝国主义和一切形式的殖民主义的巨大力量;成为在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基础上发展国际关系、巩固世界和平和各国人民之间的持久友谊的巨大力量。
双方认为有必要召开世界各国首脑会议讨论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问题。双方反对把核武器运进印度洋的阴谋。因为这威胁有关国家的独立和安全、加剧印度洋和东南亚的紧张局势,并且损害亚非团结。
双方一致认为,中印边界争端持续下去是违反中印两国人民的利益的。双方表示希望这一争端能够通过和平谈判获得解决。双方强调指出,对亚非国家间的这类争端采取大国沙文主义的态度,对邻国进行恫吓,并且利用这类争端推行扩军备战的政策绝对无助于争端的解决,而只会进一步损害它们之间的关系和亚非国家间的团结。
巴基斯坦总统重申支持立即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的合法权利。总统重申巴基斯坦反对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双方认为,联合国必须改组,才能更好地反映世界力量的对比和当前的国际现实。
双方关心地注意到,克什米尔争端仍未解决;并且认为这一争端的继续存在,是对这个地区的和平和安全的威胁。双方重申,这一争端应该象印度和巴基斯坦向克什米尔人民所保证的那样,按照克什米尔人民的愿望获得解决。
双方深信,贯彻一九六四年四月雅加达第二次亚非会议筹备会议的各项决议和一九五五年万隆第一次亚非会议采取的、并在雅加达筹备会议上重新肯定的协商一致的原则,对开好第二次亚非会议具有重大意义。双方表示愿意同亚非各国一道为开好这次会议而共同努力。
巴基斯坦总统邀请刘少奇主席在对双方都方便的时候,去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刘少奇主席愉快地接受了这一邀请。 一九六五年三月七日于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
陈毅(签字)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外交部长
佐·阿·布托(签字)

阿尤布·汗总统离京去南方访问
刘主席等到机场欢送 周总理、陈毅副总理和夫人陪同前往
浙江省、杭州市负责人和各界人民到机场热烈欢迎 浙江省长设宴招待贵宾
新华社七日讯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统穆罕默德·阿尤布·汗元帅等贵宾,由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陈毅和夫人张茜陪同,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参观访问。
刘少奇主席等国家领导人,以及首都各界数千人前往机场热烈欢送。
八时三十分,阿尤布·汗总统,总统的女儿奥兰泽布夫人,外交部长布托和夫人,由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的夫人邓颖超、陈毅副总理和夫人陪同,从宾馆乘车来到机场。在一片锣鼓声中,阿尤布·汗总统等贵宾同周恩来总理,以及前来欢送的李富春副总理,彭真、杨明轩、林枫、刘宁一副委员长等亲切握手。
在飘扬着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国旗的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乐队奏巴基斯坦和中国国歌。礼炮齐鸣二十一响。阿尤布·汗总统由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总理陪同,检阅了陆海空三军仪仗队。
阿尤布·汗总统等贵宾绕机场一周,同欢送群众告别。这时,机场上一片欢腾,工人、学生、解放军官兵、机关干部和民兵,敲锣打鼓,挥舞中国和巴基斯坦国旗、花束和彩带,高呼“中国巴基斯坦友好万岁”、“亚非人民团结万岁”、“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向巴基斯坦贵宾致敬。
刘少奇主席等国家领导人,一直把贵宾们送到飞机前面。在登上飞机前,阿尤布·汗总统和刘少奇主席等热情道别。少先队员在热烈的欢呼声中向全体巴基斯坦贵宾献花。
今天到机场欢送贵宾的,还有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高崇民、李烛尘、许德珩,国防委员会副主席蔡廷锴,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杨秀峰,国防部副部长王树声,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韩念龙,以及我国政府其他部门、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将军们和首都各界知名人士。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官员和各国驻中国的使节,也到机场送行。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丁国钰和夫人常乃志,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罗查和夫人,今天也陪同阿尤布·汗总统离开北京。
新华社杭州七日电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统穆罕默德·阿尤布·汗元帅和随同来访的其他巴基斯坦贵宾,由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夫人张茜等陪同,今天上午从北京乘专机到达杭州,受到浙江省、杭州市负责人和各界人民的热烈欢迎。
上午十一时,专机在震天的锣鼓声和热烈的欢呼声中降落。浙江省省长周建人和夫人王蕴如以及省市其他负责人,迎到飞机前面,向贵宾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一群少年儿童向贵宾们献了鲜花。
到机场欢迎贵宾的,还有浙江省副省长李维新,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浙江部队首长周贯五、黄径深,政协浙江省委员会副主席汤元炳,杭州市市长王子达和夫人马巧达等。
今天杭州飞机场上,中国和巴基斯坦国旗在春风中招展,机场建筑物上高挂着欢迎贵宾的巨幅标语。当阿尤布·汗总统等贵宾绕机场一周同欢迎群众会见时,数千欢迎群众有的挥舞手中花束,有的擂鼓奏乐,有的高呼口号,有的跳起欢乐的红绸舞,向来自友好邻邦的巴基斯坦贵宾致敬。欢迎队伍中有大关小学六十多个“红领巾”组成的民族乐队,用各种不同的乐器奏起欢乐的乐曲欢迎远方来客,吸引了阿尤布·汗总统和其他贵宾的注意。总统同十一岁的小指挥亲切握手,向他们表示谢意。贵宾们由机场前往宾馆途中,受到杭州市成千上万人民的热烈欢迎。人们有的爬在街道两旁的树上,有的抱着孩子,有的让孩子骑在自己脖子上,个个笑逐颜开,热烈鼓掌。
当阿尤布·汗总统和全体贵宾,乘车来到西湖边上的迎宾馆时,一个个巨大的红气球系着巨幅欢迎标语腾空升起,数千群众在宾馆门前燃起鞭炮,吹奏起各种民族乐曲,打起腰鼓,跳起《伞舞》。当阿尤布·汗总统和周恩来总理等一起登上宾馆三楼的阳台,向欢迎群众不断招手致意,人们的情绪更加欢腾,“中国巴基斯坦友好万岁”等欢呼声和中巴两国的乐曲声,久久地震响在西湖上空。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丁国钰和夫人,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罗查和夫人,今天也陪同阿尤布·汗总统到达杭州。
新华社杭州七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穆罕默德·阿尤布·汗元帅,今晚在浙江省省长周建人和夫人王蕴如为他和随行的其他巴基斯坦贵宾举行的欢迎宴会上说,他们在中国访问期间,到处受到热烈的欢迎和盛情的接待,到处受到了无微不至的关怀,这使他们非常感动。
专程由北京陪同总统到外地访问的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夫人张茜,以及浙江省和杭州市各方面的负责人,出席了今晚的宴会。
总统讲话中还说,他们在中国访问得到一个深刻印象,东方人在许多方面是相同的。虽然他们的语言、宗教和社会哲学也许不同,但是他们对同样的事件常常有着同样的反映。
总统热情地赞扬说,中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中国是伟大的国家,中国人民一定会取得伟大的成就。
阿尤布·汗总统的讲话,在宴会上受到了热烈的鼓掌。在他讲话之前,周建人在宴会上致词,代表浙江省人民向贵宾们表示了热烈欢迎。
在洋溢着亲切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宾主不断举杯,共祝中巴两个国家繁荣和人民幸福,共祝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不断增长。
出席今晚宴会作陪的,还有副省长李维新、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浙江部队首长周贯五、黄径深,政协浙江省委员会副主席汤元炳,杭州市市长王子达和夫人等。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丁国钰和夫人,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罗查和夫人也出席了宴会。
新华社杭州七日电 阿尤布·汗总统和随行的其他巴基斯坦贵宾,由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夫人张茜,浙江省省长周建人和夫人王蕴如等陪同,今天下午游览了西湖,受到游人的热烈欢迎。
今天杭州雨后放晴,景色显得分外美丽。阿尤布·汗总统和周总理等泛舟西湖,欣赏湖光山色。许多游湖的市民,不断地向贵宾们热情鼓掌。当阿尤布·汗总统来到梅花飘香、绿柳吐芽的花港观鱼公园时,在这里欢度星期日的工人和学生们聚集在人行道两旁,欢迎贵宾。杭州外语学校三年级的学生,用中国话和英语为贵宾们唱了《东方红》、《我们真快乐》等歌曲。总统亲切地同学生们握手,并和他们合影留念。
今天,阿尤布·汗总统等贵宾还由周建人省长等陪同,参观了都锦生丝织厂,受到这个厂数百名职工的热烈欢迎。在参观时,阿尤布·汗总统不时和工人握手,祝贺他们在生产中取得的成就。临别时,阿尤布·汗总统请这个厂的负责人转致他对全厂工人的问候。(附图片)
阿尤布·汗总统由刘主席周总理陪同步入机场 新华社记者 唐理奎摄

强烈抗议苏联政府横暴镇压反美示威
我学联要求苏联政府道歉认错惩凶保证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指出苏联政府镇压反美示威,只能使亲者痛仇者快,是违背全世界革命人民和苏联人民反帝斗争利益的。让我们把斗争矛头指向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美帝国主义,而不要把斗争矛头指向反帝斗争的革命同志。谁要是违抗反美革命斗争的时代潮流,谁就必然会受到历史的惩罚。
新华社七日讯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代表全中国学生,今天打电报给苏联政府,抗议苏联政府横暴镇压在莫斯科参加反美示威游行的各国学生,要求苏联政府立即向参加游行的学生赔礼道歉,公开承认错误,严惩凶手,负责治疗受伤学生,保证不再发生类似事件。电报全文如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部长会议:
万恶的美帝国主义加紧侵略越南南方、不断轰炸越南北方的滔天罪行,激起了全世界革命人民和学生青年的无比愤怒。三月四日,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留苏学生和一部分苏联学生,在莫斯科举行反美示威游行,这是完全正义的行动。他们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斗争,是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利益完全一致的,是同伟大苏联的利益完全一致的。他们的正义行动,理应受到苏联政府的同情和支持。不幸的是,在莫斯科竟然发生了出动军队和警察,对反美示威的学生进行野蛮镇压的事件。大批学生被打伤,许多学生受了重伤。苏联军警还逮捕了越南、中国、喀麦隆、墨西哥、苏联等国的八名学生,对他们进行了无理扣留和审讯。我们代表全体中国学生,对苏联政府的这种横暴的镇压行为提出强烈的抗议。
苏联政府这样做,只能使亲者痛、仇者快。你们最近常说要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支持处于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前线的南越人民。但是,三月二日美国空军刚轰炸了越南民主共和国,三月四日苏联政府就镇压参加反美示威的越南、中国和其他国家的留苏学生,难道这就是你们的所谓“支持”吗?你们极残暴地殴打了参加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游行示威的学生群众之后,急急忙忙向美国大使赔罪道歉,难道这就是你们的“反帝行动”吗?你们还把被苏联军警打伤的学生从医院横蛮地赶走,难道你们对于反帝斗争的同志,连一点同情心也没有吗?你们所做的这一切,是违背全世界革命人民反美斗争共同利益的,是违背伟大苏联人民反帝斗争利益的。
中国学生要求苏联政府立即向参加游行的学生赔礼道歉,公开承认错误,严惩凶手,负责治疗受伤学生,保证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一切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力量团结起来!让我们把斗争的矛头指向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美帝国主义,而不要把斗争的矛头指向反帝斗争的革命同志。谁要是违抗反美革命斗争的时代潮流,谁就必然会受到历史的惩罚。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
一九六五年三月七日
于北京

刘主席观看话剧《赤道战鼓》
新华社七日讯 刘少奇主席和彭真、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今晚观看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政治部文工团话剧团演出的反映刚果(利)人民革命斗争的大型话剧《赤道战鼓》。
今晚观看演出的,还有政协副主席高崇民、李烛尘以及人大常委会委员和政府各部门负责人。
陪同观看演出的有海军负责人萧劲光、李作鹏、周希汉、张秀川等。
演出结束后,刘主席等走上舞台,同演员们亲切握手,赞扬他们演出成功,并同演员们一起照了相。

专栏:社论

大树革命雄心 苦练过硬本领
——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今天,我国妇女和全世界劳动妇女一起,以战斗的热情来纪念国际劳动妇女节。
今年纪念妇女节的时候,国内外一片大好形势。全世界各国劳动妇女,在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斗争中,在争取世界和平、民族解放、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中,更加广泛地、坚强地团结起来了。
一年来,我国广大的革命妇女,大学毛泽东同志著作,大学解放军、大庆和大寨,提高了兴无灭资的阶级觉悟,发扬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革命精神,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中,作出了积极的努力,取得了巨大的成就。随着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新高潮的逐渐形成和发展,各个战线上的妇女更加意气风发,斗志昂扬。为了更好地纪念这个光荣节日,全国妇联号召妇女们大树革命雄心,苦练过硬本领,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高潮中作出更大的贡献。这一号召具有重大的革命意义。全国各族妇女应该热烈响应这一号召。
革命的雄心,就是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就是为了实现这个崇高理想而斗争的坚强意志。当前,全国革命妇女和全国革命人民一样,大树革命雄心,就是要有立志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强国的远大理想,要有敢于战胜一切困难、敢于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强意志。我们的革命雄心,是在毛泽东思想更加普遍地深入人心的发展中逐渐树立和坚强起来的,是在三大革命运动的伟大斗争中逐渐树立和坚强起来的,是在各个战线上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成就的鼓舞下逐渐树立和坚强起来的。革命的雄心就是敢于斗争的雄心。只要敢于同阶级敌人斗争,敢于同大自然斗争,敢于同非无产阶级思想斗争,敢于对我们前进道路上重重困难作斗争,敢于斗倒它们,扫除它们,战而胜之,我们的战斗力就会越战越强,我们的革命雄心就会越战越壮。
大树革命雄心必须和苦练过硬本领密切结合起来。革命的雄心不仅表现在要有革命的远大理想,而且还要表现在要有苦练过硬本领的实干精神。苦练过硬的本领,就是要锻炼认识客观事物、掌握客观规律和改造客观世界的过硬本领。这种过硬的本领要坚持苦练一辈子,我们既要从最起码的基本功练起,苦练熟练基本功,也要步步前进,苦练熟练更高深的本领。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岗位上,需要各种各样的人材,需要具有各种过硬本领。苦练过硬本领,就是要求我们在各个战线的不同岗位上,干什么就要苦练什么。各行各业都有不同的业务技术、不同的业务学问,都需要在各种斗争的实践中,刻苦钻研,攻破难关,攀登高峰,使自己的过硬本领越来越大。苦练过硬本领,不只是要练技术,首先要练思想,就是要努力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著作,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不断地锻炼过硬的革命思想,就能够促进不断地锻炼过硬的技术本领。苦练过硬本领,自然要从严从难,勤学苦练,不怕吃大苦、耐大劳,但是,也要善于运用集体智慧,找窍门,搞革新,把苦干和巧干密切结合起来。只有坚持不懈地苦练过硬的本领,才能更有效地为祖国为人民服务,才能更有把握地实现更远大的革命雄心。
毛泽东同志在纪念白求恩的文章中,教导我们不只要有伟大的革命思想,而且要有精湛的技术。他指示我们既要学习白求恩那种国际主义和共产主义精神,学习他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要对工作极端负责,对人民极端热忱;也要我们学习白求恩那种对技术精益求精的精神,反对那种鄙视技术工作、见异思迁的思想。大树革命雄心是思想红,苦练过硬本领是技术精。只有雄心壮志,没有过硬本领,就会“志大才疏”,眼高手低;只有技术本领好,没有革命的雄心壮志,就会目光短浅,迷失方向。各个战线上的妇女一定要很好地遵照毛泽东同志要我们把思想红和技术精统一起来的教导,响应全国妇联的号召,把大树革命雄心和苦练过硬本领结合起来,发扬革命热情和顽强意志,刻苦练好基本功,干哪行就爱哪行,钻哪行,精哪行,练出一身过硬本领,在各自的岗位上,作出更大的贡献。这样,才能够使革命雄心的精神力量,变成能够打硬仗、打恶仗、打胜仗的物质力量,促进革命和建设事业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受到全国人民尊敬、为全国人民学习的大寨大队,那里的劳动妇女们,就是既有革命雄心又有过硬本领的好榜样。今天本报发表的关于大寨妇女的通讯很值得一读。大寨的女社员和男社员一样,高度发扬了自力更生、奋发图强、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革命精神,坚持参加了战胜灾害、改造自然的伟大斗争。一九六三年秋,她们同男社员在一起,曾经战胜了七天七夜大雨带来的特大自然灾害。她们爬上陡坡,踩着泥水,细心地一株一株地扶起了三百亩玉茭,二百亩谷子。扶起又被风刮倒了,刮倒了她们又一株一株地扶起来。为了获得一九六五年更大的丰收,在一九六四年冬季,她们和男社员一起,投入了大战“狼窝掌”的斗争。在刺骨的寒风中,刨平了一座座小土山,填平了一个个大土坑。她们在下种、间苗的时候,要求严格,一九六四年种的玉茭,几乎长得秆儿一般高、棒儿一样大,行距株距摆得整整齐齐。她们在夺取丰收方面,这样英勇顽强地改造自然和精心细致地管理庄稼,充分显示了大寨妇女的革命雄心和过硬本领。英雄的大寨妇女思想红,干劲大,而且生产技术过得硬。这些都是值得全国妇女认真学习的。
教育全国妇女大树革命雄心,苦练过硬本领,充分动员她们积极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高潮,这是全党的一项重要任务。我国妇女是革命和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党和毛泽东同志历来对于这支力量的重大作用,给以极大的重视和极高的评价。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中国的妇女是一种伟大的人力资源。必须发掘这种资源,为了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各级党委要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指示,把妇女工作认真抓起来,切实做好。各部门、各行各业的领导干部,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必须进一步重视妇女工作,教育和督促全体干部,坚决贯彻执行男女一齐发动的方针。只有把广大妇女群众充分发动起来,才能充分发动广大劳动人民。否则,“半边天”的工作没有做好,广大劳动人民不能够充分地发动起来,背离了党的群众路线的方针,就会给革命和建设事业带来很大的损失。为了认真贯彻执行男女一齐发动的方针,各级党委要注意加强对各级妇联会的领导,努力健全各级妇联会和城乡基层妇女代表会的组织,使它们真正成为党委进行妇女工作的有力助手,成为发动妇女的战斗组织。
为了充分发动妇女投入革命和建设的新高潮,各级党委、各部门和各行各业的领导干部,还特别要注意关心、帮助和培养妇女积极分子和妇女干部,通过她们把各个战线上的广大妇女真正发动起来。在各个战线上,已经涌现出了大批的积极分子和培养了大批妇女干部,她们在不同的岗位上,勤勤恳恳,刻苦钻研,努力工作,认真学习,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毛泽东同志早在抗日战争时期就说过:“在中国人民的伟大的斗争中,已经涌出并正在继续涌出很多的积极分子,我们的责任,就在于组织他们,培养他们,爱护他们,并善于使用他们。”这一教导,对于组织、培养、爱护和使用妇女积极分子更是重要。各级党委要遵照毛泽东同志提出的培养无产阶级革命接班人的标准,慎重选拔革命妇女中的新生力量,大胆使用,严格要求,热情培养,使她们在实际斗争中得到锻炼和提高,特别注意吸收她们参加中层和基层的领导工作。这样,才能使妇女干部源源不断、一茬接一茬地成长起来,以适应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
各级妇联会要努力作好党委的助手,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踏踏实实地做好妇女工作。特别要注意充分发挥基层妇女组织的战斗作用,加强广大妇女的思想教育工作,提高她们的阶级觉悟,了解她们的意见和要求,帮助她们解决思想问题,照顾她们的特殊困难和切身利益,把她们的力量和才智很好地调动起来,积极地为工农业生产新高潮服务。
全国妇女响应全国妇联的号召,大树革命雄心,苦练过硬本领,不仅为了把我们祖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搞得更好,而且为了更好地支援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革命斗争,为了更有力地支援全世界劳动妇女的解放斗争。全国各个战线的妇女们,让我们更高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的红旗,树立更远大的革命雄心,练就更多样的过硬本领,为我国的革命和建设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为世界人民和世界妇女的革命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