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朝鲜阿尔巴尼亚政府分别发表声明谴责美国再次轰炸越南
全力支持越南人民挫败美国扩大战争挑衅
新华社平壤五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今天就美国飞机三月二日再次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领土发表声明。
声明全文如下:
三月二日,美国飞机再次大规模入侵越南民主共和国,对筝河沿岸和永灵西部的居民区进行轰炸和扫射。
这是不到一个月时间里的第四次轰炸。
美帝国主义者不顾世界上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一致谴责和声讨,一再采取这种毫无人性的战争行动。而且,他们公开宣布,他们将继续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空袭。
这表明,美帝国主义者悍然违反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正在走上执意把“不宣而战的战争”从南越扩大到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道路。
这种局势要求社会主义国家和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采取决定性的措施,来制止和挫败美帝国主义凶恶的新的战争挑衅行动。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一再发表声明表示,它决不会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兄弟的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强盗行为袖手旁观。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三月三日发表的谴责美帝国主义新的严重的战争行动的声明。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人民对美帝国主义一再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挑衅行动表示十分愤慨,并且进一步肯定:他们决心采取一切必要的行动,积极支持和鼓舞兄弟的越南人民反对侵略者的正义斗争。
如果美帝国主义不顾全世界人民的意志,扩大在越南的侵略战争,最后只会招致更悲惨的失败。
美帝国主义企图通过把侵略战争扩大到越南民主共和国来吓唬别人,摆脱在南越的困境,那是枉费心机的。
美帝国主义绝不应当忘记它在侵略朝鲜的战争中遭到可耻失败的教训。
美帝国主义愈是加紧野蛮侵略和战争挑衅,越南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对他们的仇恨和敌对情绪就愈高涨,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就愈激烈。
英雄的越南人民在美帝国主义最近的空袭中也给了它有力的打击,他们斗志昂扬,要在今后给予更沉重的打击。
朝鲜人民热烈祝贺越南人民取得辉煌的战果。
美帝国主义不管使用什么借口也掩盖不了它作为侵略越南的海盗和穷凶极恶的国际宪兵的真面目。
在南越发动侵略战争的正是美帝国主义。
今天,消除在越南发生新战争的严重危险和解决南越问题的途径首先在于美帝国主义侵略者撤出南越。
越南问题必须由越南人民自己来解决。
美帝国主义必须连同他们的全部军事人员和武器立即撤出南越,必须停止他们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略行动。
如果美帝国主义继续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战争行动,侵略者在人民的坚决反击面前必将屈膝,遭到可耻失败,必将在战争的火焰中毁灭。
新华社地拉那五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今天发表声明,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新的战争罪行。声明全文如下:
美国对广平省和永灵地区的野蛮轰炸激起阿尔巴尼亚人民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的无比愤怒。美帝国主义的这次新的侵略是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领土完整和国家主权的不能容忍的极其严重的挑衅,是对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和国际法准则的新的明目张胆的破坏。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的这一新的战争行动和蓄谋的国际罪行,并予以最强烈的谴责。
这一新的侵略行动赤裸裸地暴露了美国企图扩大它在越南南方的罪恶侵略,并把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阴谋。
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略,就是对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侵略,就是对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侵略,是对和平的严重威胁。
在这经受考验的时刻,阿尔巴尼亚人民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完全支持越南兄弟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对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来说,特别是对所有社会主义国家来说,坚决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英雄的越南人民,千方百计地予以援助,是义不容辞的义务。
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略决不能挽救美国干涉者在越南南方的不可避免的失败,在越南南方不可战胜的越南人民已经站立起来,手拿武器投入了争取自由的神圣斗争,并且取得了许多胜利;与此相反,侵略者的这种行径必将加速他们的灭亡。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要求美国停止对越南的侵略,立即从越南南方撤出它的军队和雇佣军,彻底执行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让越南南方人民自己解决他们的问题。这是保证越南南方人民自由和印度支那和平的唯一途径。
阿尔巴尼亚人民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热烈祝贺越南民主共和国英雄的人民和武装部队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所取得的辉煌胜利。阿尔巴尼亚人民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坚信,兄弟的越南人民的正义事业是不可战胜的,并必将取得胜利。

德政府声明谴责美国对越南的新空袭
新华社柏林四日电 据《新德意志报》报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空袭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和平城镇。声明说,美国的罪恶行动是明目张胆地破坏国际法,并且粗暴地蔑视世界公众舆论对美国强盗行径的抗议。
声明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最严厉地谴责美国政府破坏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领土完整和主权以及蔑视全体越南人民的自决权”。声明要求美国立即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略行动。声明最后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再次表示与越南人民兄弟般的团结,坚决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正义斗争中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

比共领导人马索撰文谴责美国侵越罪行
美国的挑衅激起世界更强大反美斗争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五日电 比利时共产党政治局委员莫里斯·马索在今天出版的《人民之声》周刊上撰文,谴责美国约翰逊政府对越南民主共和国新的战争挑衅,文章题为《美国佬,滚回去!》
文章说:“美帝国主义者最近走上了扩大侵略战争的新高峰。”文章指出,美帝国主义者现在以更加无耻的方式对越南北方和南方进行侵略。他们决心扩大战争,这种滔天罪行的目的,是企图使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屈服于他们的统治和残酷剥削。他们进行战争讹诈,以为人民会害怕战争步步扩大,而向美国新纳粹屈膝。
文章强调说:“在越南,美国侵略者已经输定了。没有任何东西能挽救他们,除非他们撤退。他们无论在南方还是北方进行的恐怖袭击,决计扭转不了这一败局。恰恰相反,他们所作所为的最明确不过的直接结果是使世界各国人民更加奋起反对他们。”

越南青年热血沸腾斗志昂扬 加强战斗准备粉碎美国侵略
何文楼大校抗议美伪飞机连日侵犯越南领空
新华社河内五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越南北方各地男女青年,积极报名参加“随时准备战斗、随时准备参军、随时准备到任何地方、战胜任何敌人”的“三准备”运动,加倍努力推进生产,积极进行军事训练。这个运动在各地、各单位造成了沸腾的战斗气氛。
河内市各机关、企业、工地、学校的十几万青年,争先恐后地报名参加“三准备”运动,并纷纷举行“青年行动日”。他们克服各种困难,最近提出了上千项合理化建议,有力地促进了生产。青年们还加强军事训练,目前,有四万五千多人正在苦练射击硬功夫,五千多人参加了武装游泳,一万七千多人获得武装跑步合格证明书。此外,青年们还踊跃报名参加救护队、运输队和救火队。
兴安省已有三万五千名男女青年报名参加“三准备”运动。青年们在报名以后,更加积极生产,在过去的一周中青年们同社员一起为早稻增施了近二万吨肥料。
宁平省已有百分之九十的劳动青年团员和青年报名参加“三准备”运动。目前全省男青年踊跃前往兵役站检查身体,要求参军。此外,一千多名团员和青年自愿前往山区参加建设和发展山区经济文化的工作。
宣光省也在掀起军事训练和生产热潮。各族青年还踊跃报名参军。已经复员和转业的许多团员和青年纷纷申请返回部队,以参加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战斗。
新华社河内五日电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团长何文楼大校今天向越南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主席拉赫曼发出一封紧急电报,强烈谴责美国及其走狗粗暴地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和领土的严重的战争挑衅。
电报列举了美国及其南越走狗继一九六五年三月二日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采取的战争行动之后,又在三日和五日接连派遣飞机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永灵、广平和义安等地区的领空。
电报说,上述事件证明,美帝国主义及其南越走狗仍然顽固地推行它们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战争政策,进一步加剧在这个地区扩大战争的危机,继续威胁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
电报要求国际委员会制止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采取的挑衅和战争政策,停止在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把美国和其他外国走狗的军队、武器全部从越南南方撤走,尊重和严正履行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附图片)
英勇的越南北方民兵。新华社发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谴责美国轰炸越南
老越军民坚决同美帝斗争到底
新华社六日讯 康开消息: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五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连续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表示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三月三日的严正声明。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在使用飞机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轰炸的同时,还指挥它在老挝的走狗不断地进攻和蚕食由老挝爱国战线党和爱国中立力量控制的解放区,并派遣飞机疯狂地连续轰炸和扫射老挝解放区的桑怒市和康开以及第七号公路地区。
声明说,所有这些,是美帝国主义企图把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地区,以便挽救它在越南南方和老挝所面临的崩溃局面。但是美帝国主义的这一卑鄙阴谋,在老挝爱国军民和兄弟的越南人民的有力还击下,遭到了可耻的失败。
声明强调说,美帝国主义应该懂得,它们的轰炸和扫射,是恫吓不了越南和老挝人民的。美帝国主义愈是疯狂冒险,它就愈将遭到更大的失败。老挝和越南两个兄弟民族的军民,坚决要同它斗争到底。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必须立即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和印度支那其它国家的战争行动,尊重关于越南问题和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把它的军队、武器和战争物资全部从印度支那撤走,让印度支那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内部事务。
声明最后说,老挝人民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更加警惕,如果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胆敢进攻老挝解放区,老挝人民就要给它以更有力的打击。

约翰逊政府扩大战争挽救不了侵略南越败局
南越南部军民奋勇战斗半月歼敌二千多
消灭美国侵略军五十三名,毁伤敌机二百六十八架
据新华社河内五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据到二月二十四日为止的十七天的不完全统计,越南南方南部的解放军和人民消灭了美伪军两千多名,其中包括五十三名美国侵略者,击毁或击落敌机十八架,击伤二百五十架。解放军和人民还击沉炮艇三艘,击伤十五艘,夷平了两个美伪军事分区,击毁或击伤四辆M—113装甲车和另外四辆军用车辆,缴获五百多件武器,其中包括一门一○五毫米的大炮。
二月七日,解放军炮击美国在南越西部的一个重要空军基地朔庄机场,击毁十六架飞机,打死十名美国侵略者和伪军六十人。二月九日和十日,解放军在巴地省截击了敌军的两个伞兵营,在三十分钟内完全击溃敌人的一个连,歼灭另外两个连,打死打伤三十一名美国侵略者。
在边和省北部,解放军二月九日歼灭了德丰县的全部敌军。人民武装力量十四日击溃了当时正在富教县东胶地区“扫荡”的三营敌军,打死敌军一百多名,其中包括一名美国侵略军上校。
在新安和堤岸,解放军和游击队击沉或击伤十五艘敌舰,打死敌军一百多人,缴获大批武器。二月十三日晚上,游击队烧了敌人在西贡中心的一座军用品仓库。
槟椥省的人民武装力量二十三日和二十四日潜入隆泰“战略村”,打退了敌人的救援部队,全歼敌军两个连。
在美萩省,解放军和游击队于十六日把敌军的清池分区夷为平地。

南越解放军活捉一名伪军团长
新华社六日讯 西贡消息:越南南方人民武装五日晚上在一次伏击战中,活捉一名伪军团长。
据美联社报道,南越人民武装五日晚上在岘港以北的广治郊外伏击了一支伪军装甲车队,击毁了两辆装甲车,俘虏两名伪军军官,其中一名是伪军第一团中校团长。此外,广治省的伪军指挥官也差一点被活捉。

专栏:河内通讯

广平,向你致敬!
新华社记者 胡本英 王崇杰
三月二日,美帝国主义及其南越走狗的飞机再次侵犯广平和永灵地区。正如前几次一样,当地军民立即予以狠狠的打击,使美国飞贼有翅难逃。在两小时的激烈战斗中,广平军民打落敌机十一架,打伤多架,美国强盗再一次受到了严厉的惩罚。
当天下午,美国飞贼使用多种类型的飞机,其中包括首次用来轰炸越南北方的B—57型喷气轰炸机,分多批集中向筝河沿岸和永灵西部地区连续轰炸和扫射,妄图恫吓越南人民。
但是,越南人民早就看穿了美国纸老虎的真相。在歼灭美国飞贼和海盗的战斗中屡建功勋的广平和永灵军民,在这次战斗中,表现了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海军中尉谭勤在战斗中,左腿和左背受重伤,不能站立,就坐下继续指挥作战,同志们再三劝他赶快下去,谭勤坚决不离火线,更加镇定地指挥部队狠狠打击敌人,一直坚持到战斗结束。人民军的一位通讯员在敌人连续轰炸扫射时,奋不顾身地冒着枪林弹雨跑来跑去,接好被炸断的电话线,使指挥所能不间断地指挥作战。清泽乡的公安战士阮国基,当美国飞贼在群众的住宅周围投下一些定时炸弹时,他为了使群众免遭牺牲和损失,不顾敌机轰炸扫射和定时炸弹爆炸的危险,设法把一颗颗炸弹搬开。
这里的民兵自卫队也都奋勇地投入了战斗。广福乡的民兵自卫队一面向敌机猛烈射击,一面扑灭被炸毁燃烧的房屋,清除定时炸弹。在不少民兵自卫队中,老父亲指挥儿子作战,年青的夫妻用一支枪轮流射击敌机。英勇杀敌的故事举不胜举。
在战斗过程中,很多群众争先恐后协助人民军作战,有的帮助搬运炮弹,有的为战士送水送饭,有的抢修被炸毁的道路和工事……。
美国飞贼在前几次来侵犯时,已受到严重的打击,这一次表现得更加虚弱和慌乱。在筝河一带,一批敌机飞来还不到三分钟就被击落一架,另一架冒着烟狼狈窜逃。面对着人民军和民兵自卫队射击的火网,美国飞贼胆战心惊,把炸弹盲目乱投一阵就跑,有的甚至抛到离岸很远的大海里,生怕在这里送命。
记者不止一次地访问过广平,会见过这里的许许多多干部、战士、工人、农民、渔民、妇女和儿童。我亲眼看到,这里的人民在印度支那和平恢复十年来,继承党的光荣传统,勤劳奋发,热情劳动,用自己的双手,把这块曾经是残垣断壁、弹坑累累的土地,建设得多么雄伟、壮丽。在城市,到处可以看到一座座新建的工厂、医院、学校、机关和其他公共设施。在农村,到处可以看到新建的成排的瓦房,代替了那低矮潮湿的茅屋。
然而,广平人民在拿着锤子、锄头进行勤奋建设的时候,从来没有放下手中的枪杆。他们日夜戒备,加强练武,保卫社会主义建设的成果。广平的民兵、自卫队是全北方的一面旗帜。他们配合地方部队、公安人员,消灭了一批又一批美帝国主义及其南越走狗派来的别动队,一次又一次击退敌人从海上进行的袭击,而从去年八月五日以来,在五次英勇反击美帝国主义飞机的大规模袭击中,又取得了光辉胜利。
广平人民常常用这样的话来表达他们的信心:“不管敌人从地上来、海里来,从天上来,只要它进入广平,准叫它有来无回。”
在这里,赤手空拳的白发老人能捉特务,出海的渔民使用步枪敢同敌人的舰艇战斗,手拿普通武器的民兵、自卫队员英勇射击敌人的喷气式飞机,年青的姑娘冒着枪林弹雨坚守工作岗位,而在敌机野蛮轰炸、扫射以后,人们是那样的坚定、镇静、秩序井然,并立即恢复生产。
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多次无耻的袭击,曾给广平人民带来一些损失,他们当中有的亲人被敌人夺去了宝贵的生命。但是,广平人民知道,面对凶暴的敌人,牺牲是难免的。他们没有气馁、没有流泪。他们把对敌人的无比仇恨,化为无穷的力量,进一步促进生产,加紧军事训练,随时准备痛击敌人。现在,广平正在掀起一个新的生产热潮,到处是一派热气腾腾的景象。同时,男女民兵、自卫队员们,更加提高警惕,生产不忘练武;夜晚,他们配合地方部队加强站岗放哨、巡逻,把每一处海岸、每一个山岗、每一座桥梁都变成铜墙铁壁。
广平,经历了严峻的考验,它还准备迎接更严峻的考验。它战胜了敌人的袭击,它必将给予胆敢再来侵犯的敌人以更沉重的打击。它同英勇的永灵区一样,是人们学习的榜样。
广平,向你致敬。

三月二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再次明目张胆地派遣飞机多批,侵入越南北方广平省和永灵区。广平省和永灵区军民英勇战斗,给敌人以有力打击,共击落敌机十一架。图为被广平省军民击毁的一架敌机残骸。越南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拉拢盟国争取政治支持 策划扩大军事冒险阴谋
华盛顿文官武将力图摆脱困境
据新华社六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政府正在它的盟国内部展开外交活动,以便摆脱由于武装侵略越南在它们中引起的不安。
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五日召见了十九个拉丁美洲国家驻美国和“美洲国家组织”的使节,向他们说明美国在越南和东南亚的侵略政策。据法新社消息说,“一些大使把腊斯克的话解释为向拉丁美洲国家的间接呼吁,要求它们作出姿态给华盛顿以道义支持。”
据美联社报道,腊斯克以后还将召见其他国家的使节,例如西欧国家的使节,以“争取对美国在东南亚的立场的较广泛的国际支持”。
腊斯克所以亲自出马要求其他国家支持美国,是因为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武装侵略,处境十分孤立。《纽约时报》四日刊载密德尔顿从巴黎发出的一篇报道说,对于美国的行动,甚至“美国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的一些最忠诚的盟国也表示担心,因为它们从来没有被通知美国今后在东南亚将采取什么行动……一些政府正在担心在事先没有磋商的情况下它们就被要求支持扩大战争。”
据新华社六日讯 西贡消息:由美国陆军参谋长哈·约翰逊率领的代表团五日上午到达西贡活动,妄图挽回美国败局,策划新的战争部署。
美联社五日发自西贡的消息说,关于哈·约翰逊和陪同他的另外五名将军和一名海军
上将的这次访问,“任何事情也没有宣布”。该消息说,“此行并不表明美国的基本政策有任何改变”,但这显然是“对付共产党人的作法的一个新阶段”,也可能“扩大这场令人苦恼”的侵略战争。
哈·约翰逊等人五日到达西贡后,就急忙同指挥这场侵略战争的美伪官员举行了“绝密会议”。美国驻南越大使泰勒和美国驻南越侵略军司令威斯特摩兰和其他高级军官准备了“图表、地图和大批报告”,向哈·约翰逊等人汇报了“目前的军事形势”。在这之后,他们同西贡伪官员在“美国的建筑物里举行了一系列会议”。

——脸呢?
——丢在战场上了!
米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