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阿尤布·汗总统招待我国领导人的宴会上
阿尤布·汗总统和周恩来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六日讯 阿尤布·汗总统在他举行的招待我国国家领导人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主席先生,总理先生,女士们和先生们:
我想要感谢你们接受我的邀请,参加为我们的殷勤的主人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总理举行的这次宴会。
巴基斯坦人民非常感激你们和你们的人民给予我的礼遇。我们将把对于你们的盛大欢迎的深刻印象带回巴基斯坦,作为中国人民对巴基斯坦人民的热情友谊的表示。
这次访问使我们更加密切了。它为我们之间为我们两国人民的利益进行密切的友好合作,为促进亚洲的稳定与和平,为加强亚非团结,为反对各种形式的殖民主义与帝国主义,创造了广泛的可能性。
中国作为强大而统一的国家的兴起,是当代世界历史上的一个无可否认的事实,我们许多人已经承认了这个无可否认的现实。我们相信,国际生活中的这个事实得到普遍的承认只是时间问题。
中国人民在历史上的一个最为忠心耿耿的领导的指导下,取得了伟大的成就。
中国的觉醒不是一个孤立的现象。它是亚洲和非洲殖民时代以后的民族独立的一个重要部分。亚非国家的斗争的支柱是不可分的,这个支柱就是实现和巩固民族独立、建设和发展它们的民族经济的要求。由共同的抱负构成的这个纽带把亚非国家联合起来,并提供了亚非团结的基础。
亚非国家的经济建设和发展是一个巨大的任务。十分迫切的是,这个任务应当迅速完成。我们知道,亚非人民要求大家共同奋起完成这个任务,并且努力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建立他们的民族经济。我们相信,自力更生的原则是十分正确的。经济的进展必须在这个基础上加以计划。没有自力更生,甚至外援也丧失其意义。
和平是我们时代的进步的先决条件,没有世界和平,这些崇高任务就无一能够完成。因此,我们深切关心和平的维护,凡是和平受到威胁的地区,都是我们所关注的。我们对于东南亚出现的对和平的威胁表示极为关注。我们将采取一切办法与世界其它爱好和平的国家一起,作出各种努力在公正和体面的基础上恢复这个地区的和平。
主席先生,有人说中国促进了冲突和战争,作为中国的邻邦,我们的经验与这种说法相反,在我与新中国的领导人真诚而亲切地交换了意见以后,我深信,所有国家都是可能在国际和平与和睦之下生活的。
巴基斯坦坚决奉行与各国友好和谅解的政策。我们准备与中国和所有其它国家合作,不仅加强我们的地区的和平,而且加强全世界的和平,加快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民族独立和进步的速度。
我现在请你们,女士们和先生们,起立与我一起为
毛泽东主席阁下,
刘少奇主席阁下,
周恩来总理阁下和周恩来夫人,
今晚在这里的各位国务院副总理阁下,
各国外交使节阁下和他们的夫人以及今晚所有的其他贵宾的健康干杯!
为中国的进步与繁荣,
为巴基斯坦和中国日益扩大的谅解与合作范围,
为亚非团结和亚洲及世界和平
干杯!
新华社六日讯 周恩来总理在阿尤布·汗总统举行的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穆罕默德·阿尤布·汗总统阁下,尊敬的巴基斯坦贵宾们,朋友们,同志们:
今天晚上,阿尤布·汗总统阁下举行这样盛大的宴会,使我们有机会同巴基斯坦贵宾们再一次欢聚一堂,我们感到非常荣幸和愉快。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并且以刘少奇主席和我个人的名义,对总统阁下的盛情表示衷心的感谢。
几天来,总统阁下和巴基斯坦贵宾们在我们的首都进行了参观访问,受到了我国人民热烈的欢迎。巴基斯坦的贵宾们可以看到,中国人民对巴基斯坦人民的友谊是真诚的,中巴友好是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的。我们毫不怀疑,只要我们双方继续共同努力,中巴友谊必将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扬光大。
在总统阁下逗留北京的期间,我们两国领导人进行了友好坦率的会谈。我们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我们都决心进一步发展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在反对帝国主义和大国沙文主义、维护民族独立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根本问题上,我们也有着共同的语言。好朋友应该相互了解。总统阁下的访问,毫无疑问加深了我们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我相信,这种相互了解,必将对加强中巴友谊、亚非团结和世界和平产生积极的影响。
明天,总统阁下和贵宾们就要离开北京到我国南方去访问了。我们预祝你们访问成功,并且请你们把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真诚友谊带给兄弟的巴基斯坦人民。
现在,请大家同我一起,
为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的繁荣富强和人民幸福,
为中巴两国人民的友谊,
为亚非团结和世界和平,
为穆罕默德·阿尤布·汗总统阁下的健康,
为巴基斯坦全体贵宾们的健康,
为各国使节和夫人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朋友们和同志们的健康,
干杯!

“林海娘子军”征服荒山野岭
梅仙公社党委报道组 《福建日报》闽北记者站
福建尤溪县梅仙公社谢坑大队,有一支由共产党员、贫农罗春俤领导的“林海娘子军”。这一支包括二十五个贫下中农妇女的队伍,在深山密林中艰苦奋战了两年,为治山治水、建设社会主义新山区作出了巨大贡献。
鬼洞山上打“鬼”
一九六三年,这支妇女耕山队到鬼洞山上扎寨,开荒造林。
鬼洞山,是当地最高的一座山。在它的周围是一片老森林,还有些是近几年新造的幼林,唯独鬼洞山上,仍是荆棘丛生。祖辈传说山顶石洞里有“山魈鬼”。从来没有人敢上这座山,更不用说上山造林了。
可是,当妇女耕山队队员们登上鬼洞山时,除了看到一个山洞外,什么“鬼”也没有看到。大家又唱歌、又说笑,举起劈刀,向荆棘野草砍去。一人多高的荆棘,一丛丛地被砍倒了。以后又经过二上鬼洞山、三上鬼洞山的三次战斗,把鬼洞山顶的荆棘野草劈平了。临下山时,姑娘们放了一把山火烧未被劈死的荆棘野草根,等待来春再来整地造林。
这年春节过后的第五天,罗春俤又带领队员们四上鬼洞山,她们踩着满山的霜雪,清理山场。等到天气转暖,她们运上树苗,亲手栽上三万多株松树和油茶苗,做了前人不敢做的事,把鬼洞山踩在脚下,在谢古仑村周围消灭了最后一座荒山。
鬼洞山的“鬼”被妇女耕山队赶跑了吗?不。在鬼洞山上造林结束不久的一个深夜,耕山队员们正在自己搭起的山棚里酣睡。忽然,一阵紧过一阵地飞来了土砂碎石,把杉皮屋顶打得哗哗作响。队员们惊醒了,罗春俤摸到一把劈刀奔向门边,她把劈刀一横,大声说:“姊妹们,鬼来打鬼!”
说也奇怪,罗春俤说要打“鬼”后,“鬼”就不再撒砂抛石了。
第二天,罗春俤把大家召集在一起开会。她说:“大家不要怕,昨天晚上抛砂子石头的不是鬼。世间并没有鬼。这一定是阶级敌人在搞鬼,村里先有了谣言,说明有人故意破坏。”
这支耕山队除了罗春俤是久经阶级斗争锻炼的中年妇女外,其余都是年青姑娘,平均年龄只有十八岁。她们未经风浪,但相信党,要革命。当她们听了罗春俤的指点后,就想起了耕山队初建时,村里有个富农分子曾经造谣破坏的事情,大家都警惕起来,坚定起来。
罗春俤借来一杆鸟枪,装满了硝药,当晚叫队员们安心睡觉,她自个儿持枪守夜。一连守了两夜都没有什么动静。第四天傍晚,罗春俤向队员们说:“大家不要麻痹,说不定阶级敌人还要来破坏。”
果然不出所料,这天晚上十二时后,山上的砂石又往屋顶抛下来了。姑娘们立即起床,有的拿劈刀、有的拿木棍,严阵以待。罗春俤早已抓起鸟枪,朝着抛砂石的方向打了一枪。随后听到山上一阵逃走的脚步声,装“鬼”的坏蛋被打跑了。
从那个晚上以后,再也没有什么“鬼”来捣乱了。罗春俤领导的妇女耕山队,在鬼洞山站稳了脚跟,并且迈开了步伐,向更远的荒山进军!
“吃了虎胆的铁姑娘”
一九六四年初夏,妇女耕山队看上了比鬼洞山更大的虎头山,决心向这个荒山进军。
虎头山连绵数里,到处长着茅草和灌木,历来是个老虎、山猪藏身的兽窝。这次,姑娘们干脆在虎头山腰搭起山棚,吃在虎头山,住在虎头山,每天在虎头山劈草砍柴,作好烧山造林准备。
一个多月后的一天傍晚,队员萧金妹、陈秀珍等四人从诗坑村赶回耕山队。当她们爬上一个叫虎头隔的山岗时,远远看到一只大虎迎面走来。四个姑娘连忙绕道跑开,跌跌撞撞地奔回耕山队。
说实话,这时姑娘们真的有点怕了。怎样才能把队员们的情绪安定下来?罗春俤从公社党委书记处带来四卷《毛泽东选集》,接着召开了队员会,向大家说:附近有老虎,今后大家要注意一些,早晨晚点出工,傍晚早点收工,在山棚里有空就来学习《毛泽东选集》,毛泽东思想会帮助我们克服困难。
罗春俤还对大家说:“土地改革的时候,我每天晚上开会以后,赶山路回家,当时我也怕碰到老虎。有个老贫农告诉我:人怕老虎,老虎更怕人。要是你在路上碰到老虎,千万不要怕它。碰上一次老虎,以后胆子大了,再碰上就不怕了。不过,我们还要小心。毛主席说,美帝国主义那么凶恶,只要我们思想上瞧不起它,实际行动上认真对付它,不管它再凶恶,也是一只纸老虎。对待真老虎,思想上也要把它当作纸老虎,不怕它,再想办法对付它。”
当时,姑娘们情绪很高,讨论了怎样把老虎赶跑?你一计、她一策,都认为把老虎藏身的草窝、树丛劈光、烧掉,改成林地,这样老虎就不敢来了。
妇女耕山队向老虎窝进攻了。她们专门找那些老虎容易出没的草窝、树丛先劈。可没想到,在劈老虎窝中又碰上了新的“敌人”。原来茅草丛生的地方,有许多白尾蜂窝。当姑娘们劈草驱虎的时候,把白尾蜂的老巢也捣毁了。成群的野蜂一哄而起,直向姑娘们扑来,在她们的脸孔、手臂死叮狠扎。上山劈草的二十四个队员,有二十三个受伤。
晚上,在队员会上研究了对策,决定继续上山与老虎、野蜂作斗争。
全队唯一没被野蜂扎伤的共青团员游爱珠,走在前头,高举劈刀,向茅草乱树大劈大砍。小姑娘陈秋妹高举火把,跟在游爱珠后面。哪里捣毁了蜂窝,群蜂哄起,她就奔到哪里挥舞火把烧野蜂。
虎头山上,火光刀影,喊声震天。威武雄壮的“林海娘子军”,经过几天的恶战,铲平了野草乱木,驱逐了老虎、山猪,歼灭了野蜂、毒蛇,占领了虎头山,改造了虎头山。
如今,虎头山再也不是荒山野岭了,开始成为人民公社的林山、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木材基地。
老人们满口称赞她们是“吃了虎胆的铁姑娘”。
迎着困难练硬功
“鬼”吓不倒妇女耕山队,虎拦不住妇女耕山队,可是,耕山队的资金差一点把妇女耕山队难住了。
“老靠打零活,代国营林场抚育幼林,能彻底解决我们的资金吗?”罗春俤就这个问题和队员们商量时说:“不行。我们要把劈草烧山、抚育幼林砍下的杂木、树枝挑去卖,就是一笔现成的收入。”
“这些东西有什么用呵?”
“在我们山上没有什么用处,挑到城镇去用处可不小呀!长一些的杂木,可做锄头柄;短的手工业有用场;乱七八糟的,也可以当柴火烧。”
大家听了拍手叫好,有的还说:“我懂了,这个办法就是上级常说的长短结合、以副养林。”
但也有人说“怕不容易办到”。为什么呢?山上连路都没有,谢坑离城镇又远,光靠肩膀挑怎么行呢?要运到河边才行,可这一带离河边也不近。除了一条集运木材的辘道外,没有现成的路可走。
提起辘道,罗春俤眼睛一亮,她说:“我们妇女也来学拖辘车,把木棍、木柴装在辘车里,沿着辘道拖到河边,不是又有路、又免挑吗?”
许多男社员还不会拖辘车,妇女能行吗?罗春俤又给大家鼓气说:“我们二十五人都是贫下中农。我们应该拿出革命精神,再来打破一个‘妇女不能拖辘车’的迷信,你们说好不好?”
“好!好!”有的说,“路是人走出来的,辘道也是路,为什么妇女不能走?”有的说,“勤学苦练,就一定会成功”。
谢坑的辘道弯弯曲曲,从深山到河边共十多里长,要经过三处陡坡、十一座辘桥,其中诗坑大辘桥最为险峻。桥长八十多丈,跨过一个深达数丈的大坑沟。但这些陡坡险桥,都难不住姑娘们的雄心壮志。
起初,她们拖着空辘车学走辘道,一次又一次地拖,十次、一百次,一直拖到象走平路一样熟练。然后再练过陡坡、过辘桥的本领。
姑娘们在罗春俤的带领下,不怕坑深桥险,一有余暇,就到诗坑大辘桥去练硬功夫。又高、又长、又险的诗坑大辘桥,终于变成了妇女耕山队的“平坦通途”。
现在,谢坑山中的杂木、树枝,都变成“活宝”,一车车地运往山外,几个月前的经济困难,也被姑娘们踢开了。
共产党员罗春俤,把二十四个贫下中农的女儿组织起来带上荒山野岭,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中,锻炼成为一支不怕“鬼”、不怕虎、不怕险、不怕难的“林海娘子军”。请看:整整两座荒山,她们开;四百多亩新林,她们栽;成批杂粮蔬菜,她们种;山边座座茅屋,她们盖;成批、成吨木料,她们运出来;九百五十亩远山近山的幼林,得到她们的抚育;二十五个贫下中农的女儿,象二十五朵烂熳山花迎春开。现在,社员们送女儿上山的人越来越多了。
党的关怀,阶级兄弟的信任,队员家属的支持,不断鼓舞了罗春俤和全体队员,她们决心继续搞好妇女耕山队,在深山密林中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山区奋斗到底。
(原载《福建日报》,本报有删改)

西安各界公祭张德生同志
刘澜涛同志主祭胡耀邦同志致悼词
新华社西安六日电 西安各界两千多人今天上午在人民大厦举行公祭,追悼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共中央西北局第二书记、中共陕西省委第一书记、中国人民解放军陕西省军区第一政治委员张德生同志。
公祭仪式由中共中央西北局第一书记刘澜涛主祭。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杨尚昆,中共中央西北局第三书记、代理中共陕西省委第一书记胡耀邦等陪祭。
张德生同志的灵台前面,陈放着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送的花圈,两侧摆着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云、林彪、邓小平、彭真、贺龙、聂荣臻、罗瑞卿、刘澜涛、杨尚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送的花圈。
今天,人民大厦大厅里笼罩着一片庄严肃穆的气氛。灵堂中央,悬挂着张德生同志的遗象,安放着张德生同志的骨灰匣。遗象上披着黑纱,骨灰匣上覆盖着中国共产党党旗。灵堂周围布满了花圈、挽联和常青的松柏。
上午九时,公祭仪式在哀乐声中开始。主祭人刘澜涛同志向张德生同志的遗象敬献花圈,全场肃穆致哀。接着,中共中央西北局第三书记、代理中共陕西省委第一书记胡耀邦致悼词。
胡耀邦同志在追述了张德生同志的生平经历以后说,张德生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光荣的一生。他具有坚定的无产阶级立场,在对敌斗争中,无论在法庭上和战场上,都是勇敢而坚强的;在党内斗争中,他始终如一地忠于毛泽东思想,维护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正确路线和统一领导,同各种反党机会主义和地方主义、山头主义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他具有高尚的共产主义道德,大公无私,光明磊落,一切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他对党无限忠诚,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地为党工作,直到病危的时候,还念念不忘党的事业。他始终保持着谦虚谨慎、实事求是的革命作风,善于倾听各种不同意见,经常进行自我批评,充分发扬党内民主;他对待工作严肃认真,一言一行,力求准确、切实。他在党的领导下,在革命和建设事业中,作出了不少重要的贡献。
胡耀邦说,张德生同志的坚定的无产阶级立场、高尚的共产主义品德和谦虚谨慎、实事求是的作风,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参加陪祭的,还有中共中央西北局和陕西省、西安市党、政府和军队以及民主党派地方组织、人民团体等各方面的负责人高克林、杨植霖、胡锡奎、王林、白治民、赵守一、冯基平、严克伦、李启明、章泽、萧纯、胡炳云、高维嵩、彭天琦等。
参加公祭的,有中共中央西北局以及省市党政军各机关、各部门的中共党员,解放军军官和战士,西安的劳动人民和各界群众。
张德生同志的亲属和许多生前友好,也参加了公祭。
公祭以后,在哀乐声中起灵。刘澜涛、杨尚昆、胡耀邦以及中共中央西北局、陕西省委和省市党政各部门负责人,护送张德生同志的骨灰到革命烈士陵园。
张德生同志的遗体已于昨天中午火化。昨天上午,杨尚昆、刘澜涛、胡耀邦以及中共中央西北局、陕西省委、陕西省军区负责人,西北局、省市党政各部门负责人,张德生同志生前友好,分别到医院向张德生同志遗体告别。昨天下午,西安各界三千多人,络绎不绝地前往张德生同志灵堂吊唁。(附图片)
图为主祭人中共中央西北局第一书记刘澜涛(前)、陪祭人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杨尚昆(二排右二)等同志在张德生同志灵前默哀。新华社记者 安克仁摄(传真照片)

华北区话剧歌剧观摩演出会第二轮演出结束
据新华社六日讯 在北京举行的华北区话剧歌剧观摩演出会第二轮演出已经在五日结束。这一轮演出的剧目有话剧《矿山兄弟》、《刘胡兰》,独幕剧《下班前后》、《俩师徒》、《不是小事》、《十七号房间》和歌剧《园林好》。
陆定一副总理、薄一波副总理和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分别观看了第二轮演出的剧目,并向演员们表示祝贺。
观众在这一轮演出中看到反映工业战线上生产斗争和工人生活的五个大小剧目。戏剧界和许多观众认为,在目前戏剧舞台上工业题材的剧目比较缺少的情况下,在这一轮里能看到从多方面反映工人生产和生活的剧目,是可喜的现象。
这次观摩演出会的第三轮演出将由河北省话剧院演出《战洪图》,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和北京市农村文艺工作队联合演出话剧《山村姐妹》,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还将演出《培养》、《凌雪梅》和《生活的彩练》,天津人民歌舞剧院将演出独幕歌剧《检查员》、《零点以前》和《煤店新工人》。

陈诚病死
新华社六日讯 台北消息:蒋介石匪帮的“副总统”陈诚,五日下午在台北病死。

继承前辈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决心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大批女知识青年在农村落户生根
她们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中胜利地经受考验。许多女青年在公社被评为“五好”社员和“五好”青年,在国营农场被评为“五好”职工和“红旗手”,许多人被誉为“心红骨头硬的好姑娘”
据新华社六日讯 从去年春天到今年“三八”前夕,全国又有十六万多城市女知识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上山下乡,奔赴农业生产第一线,朝着知识分子革命化劳动化的方向前进。
北京、上海、天津、西安、沈阳、重庆、武汉、广州等各大城市和各省、自治区,去年都有大批城市女知识青年到农村落户。在长江两岸和珠江之畔,在八百里秦川和华北平原,在井冈山上和太行之巅,在内蒙古草原和新疆的戈壁绿洲,在严寒的北大荒和炎热的海南岛,到处都有她们的足迹。她们继承前辈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披荆斩棘,勇往直前,决心用自己的双手建设社会主义的新农村。一年来,她们在农村的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中经受了考验,得到了锻炼,学到了真本领。许多女青年在公社被评为“五好”社员和“五好”青年,在国营农场被评为“五好”职工和“红旗手”,许多人被誉为“心红骨头硬的好姑娘”。她们以实际行动表明不愧为毛泽东时代的革命青年。
许多城市女知识青年初到农村时,缺乏农业生产知识。她们到农村以后,虚心地拜贫下中农为师,苦学苦练,多数人都在集体劳动中作出了出色的贡献。由三百多人主要是十八九岁的女青年组成的上海市第二青年建设队,自从去年七月到达宝山县三高农场,现在一般都已学会挑担、锄草、割稻、摘棉花等基本农活。在四川涪陵县堡子公社连二大队参加农业生产的严政荣等七个女青年,不仅很快掌握了挖土、淋粪、栽秧、薅秧等农业技术,而且多数人还学会了犁田、耙田,被当地群众称赞为“七姊妹”先进集体。
“不经一番风霜苦,哪得梅花百日香”。许多女知识青年经过一年来的锻炼,心红志气高,要把自己的一辈子都献给建设祖国新农村的伟大事业。她们积极参加植树造林、兴修水利、水土保持、开荒垦殖等各项农村基本建设,要在根本改变祖国山河面貌的事业中显一显身手。
一年多来,落户农村的成千上万女青年不仅同广大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她们还经常在农村中访贫问苦,为贫下中农、生产队和人民公社写家史、村史和公社史,同广大贫下中农一起忆苦思甜,积极参加农村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许多走出家门就进学校门的女青年,过去对阶级和阶级斗争只有一知半解的书本知识,现在有了比较具体的体验,阶级觉悟显著提高。
城市女知识青年下乡落户,还把科学文化知识带到了农村。不少女青年积极参加公社和生产队的科学实验小组,同干部和老农们相结合,试验和推广新的生产技术。她们还积极帮助当地农民建民校,开识字班,办俱乐部,大大活跃了农村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