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亚非拉留学生在莫斯科举行反美示威
苏联当局出动大批军警进行残暴镇压
新华社莫斯科四日电 两千多名情绪激昂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留学生四日下午在莫斯科美国驻苏联大使馆前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抗议美帝国主义再次野蛮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和扩大战争的新罪行。苏联当局竟出动了七百多名军警,对示威的学生进行残暴镇压。
结果,许多名学生被打伤,其中不少人受了重伤,中国学生中就有九人受重伤被送入医院。此外,四名越南留学生,一名中国留学生,一名喀麦隆留学生,一名墨西哥留学生和一名苏联学生被苏联警察当局逮捕并且在警察所被拘留和讯问了两小时。
下午三点半,由越南、朝鲜、印度尼西亚、日本、柬埔寨、老挝、中国、马里、达荷美、喀麦隆、布隆迪、索马里、埃塞俄比亚、古巴、墨西哥等国学生组成的示威队伍,高举旗帜、标语牌和漫画牌,高喊“打倒美国侵略者!”“约翰逊——刽子手!”“美帝国主义从南越滚出去!”等口号,走向美国驻苏联大使馆。有些苏联学生也参加了这次示威。
早在游行队伍到达美国大使馆之前,苏联当局就出动了五百多名警察和二百多名士兵,在美国大使馆周围严阵以待。一个佩着少将肩章的苏联将军亲临指挥。
在美国大使馆门前约六十多米处,苏联警察布下了三道马蹄形防线。第一道是铁栅栏;第二道是手扶铁栅栏紧密相连的警察队伍;第三道是用二十七辆大型扫雪车首尾相连排成的长蛇阵。在美国大使馆门前的人行道边沿,还有由密集的警察队伍组成的第四道防线。
当游行队伍开始接近美国大使馆前第一道防线时,由十八匹马组成的马队突然从小巷中冲到第一道防线外,在示威队伍前面往返奔窜冲撞。受到警察全力阻拦和推撞的学生,有的就翻越过扫雪汽车车顶,有的从汽车底下爬了过去,奔向美国大使馆。他们在美国大使馆前的人行道上又突破警察的第四道防线,把大批的标语和漫画挂在美国大使馆的铁栏杆上。学生们还用墨水瓶和石块痛击美国大使馆的玻璃窗。美国大使馆把三层楼以下的窗户从里面钉上了木板。于是墨水瓶就在这些木板、玻璃和墙上开了花。
这时,二百多名苏联士兵配合警察,臂挽着臂排成几路横队由东向西对着美国大使馆前人行道外的数百名学生拼命冲撞。他们对示威学生拳打脚踢,还挥舞木棍殴打,举到空中往地下摔,许多学生被打得血流满面。
学生们对苏联军警粗暴镇压他们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正义示威表示极大的愤慨。当苏联军警在阻拦学生时,学生们忿怒地责问:“你们是在保护谁?”“美帝国主义轰炸我们的城市和村庄,杀害我们的亲人,你们为什么阻止我们示威游行?”“难道你们不反对美帝国主义吗?”“你们忘记U—2飞机到苏联来吗?”“你们是反对美帝国主义还是反对我们?”学生们指着苏联当局派出的军警呼喊:“可耻!可耻!”
有的警察竟侮辱示威学生说,“你们这是流氓行为”。学生们回答说,“美帝国主义轰炸越南才是流氓行为”。
有的警察问学生,“你们为什么要扔石头?”学生们回答:“美帝国主义为什么扔炸弹?”
学生们本拟再前往越南民主共和国使馆,表示声援越南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正义斗争。但是,当他们发现他们的同学已被苏联警察逮捕时,他们便聚集在一起,在大雪纷飞、寒风凛冽的大街上,高唱国际歌,抗议苏联当局的暴行,同时派出代表要求警方立即释放被捕者。学生们表示:被捕者不获释就决不解散。
大约在下午四点多钟,一辆大型救火车又开到了学生队伍的后面,用喷水龙头对着学生进行威吓。这时,一个学生对车上手拿水龙头的人喊道:“朝我们喷吧,来吧!”另一个喊道:“这里没有火灾,越南有火灾,有胆量就请到越南去救火吧!”
直到当地时间下午六时半,在示威学生再三向苏联警察当局义正辞严地抗议和交涉下,苏联警察当局才不得不释放了被捕者。
然后,示威者列队高呼反对帝国主义的口号,浩浩荡荡前往越南驻苏联大使馆。在使馆门前,学生们举行了抗议美帝国主义轰炸越南和声援越南人民正义斗争的集会。
会上,越南、朝鲜、马里、古巴、中国和苏联的学生代表发表了激昂的讲话。越南驻苏联大使阮文镜、中国驻苏联大使馆临时代办张德群、朝鲜驻苏联大使馆临时代办和古巴驻苏联大使馆参赞也讲了话。他们在讲话中愤怒谴责美国侵略者,表示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
苏联塔斯社今天只报道了学生们在越南大使馆前面举行的声援越南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集会,而对学生们在美国大使馆前面举行的愤怒示威以及他们遭到苏联军警粗暴镇压的情况,却噤若寒蝉,一字不提。

请看,这是什么时代、在什么地方、发生了什么样的事情!
三月四日下午,二千多名亚非拉留苏学生,在莫斯科美国驻苏大使馆前举行示威,抗议美帝国主义再次轰炸越南。苏联当局竟出动七百多名军警进行残暴镇压,许多学生被打伤。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在亚非拉留学生举行反美示威之后
苏联外长迅即向美国大使道歉
美大使赞扬苏联军警“英勇努力”但还嫌做得不够
新华社五日讯 莫斯科消息: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留学生举行反对美国滥肆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示威后,迅即向美国大使科勒“道歉”。
科勒四日曾就这一天下午的反美示威向苏联外交部提出一封抗议信。据路透社报道,葛罗米柯当即向科勒发表一项口头声明,对美国大使馆在这次示威中遭受的损失表示歉意,并且答应赔偿所造成的损失。葛罗米柯还“向这位大使保证在将来采取更多的措施来保护大使馆”。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大使科勒在抗议信中“对苏联民警为遏制示威者而作出的努力表示赞扬”。科勒的信说,“的确,民警援军在示威开始之前就赶到了现场”。他“对许多民警为了保护大使馆而作出的英勇努力表示赞赏”。但是科勒同时指责苏联当局提供的保护是“十分不够”的。科勒要求苏联当局今后在类似的情况下,为美国大使馆提供“足够的保护”。

苏联政府就美机对越新袭击发表的声明
新华社五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四日就美国军用飞机三月二日向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新的袭击一事代表苏联政府向美国驻莫斯科大使科勒发表一项声明。声明全文如下:
“由于美国军用飞机三月二日向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领土进行了新的、集中的袭击,苏联政府认为有必要向美国政府发表如下声明。
美国武装力量对越南民主共和国不断进行的挑衅不能认为是别的,只能认为是有计划的侵略行动,是美国走上进一步扩大东南亚战争的道路的证明。
在苏联政府今年二月九日发表的声明以及苏联和越南民主共和国今年二月十日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已经对美国的这种行动作出评价。苏联政府认为有必要强调指出,这项声明中提出的警告现在完全有效。
苏联政府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今年三月三日就美国空军飞机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南部居民点所发表的声明。苏联政府同时坚决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关于立即停止美国在越南的侵略行动的要求。
苏联以及关心维护和平和保障各国人民独立和主权权利的其他国家,也不能无视美国最近在印度支那地区采取的一系列其他的危险步骤。美国已转入直接派遣自己的武装力量,对越南南方爱国者作战。美国的军备和武装力量继续在南越和通向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要冲集结。另据报道,美国海军陆战队正准备在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越南南方之间的分界线登陆。
这一切是对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明目张胆的破坏,是对国际法起码准则的践踏。在国际事务中的这种横行霸道不能不激起人们最坚决的谴责。今天,大家都看到,所谓美国不打算扩大在越南的战争的声明,究竟值多少钱。
如果那些决定美国在越南的政策的人,认为他们通过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领土就可以把人吓倒,那就大错特错了。这种指望是没有任何根据的。
美国政府应该清楚地认识到,如果美国继续坚持自己目前的方针,越南事态的发展可能给整个国际局势和苏美两国关系带来什么深远的后果。美国的这种行动是同希望改善同苏联的关系的言论不相容的。而且,这种行动破坏着苏美关系赖以建立的唯一基础、即和平共处原则。不能一方面说打算改善苏美关系,而同时却对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领土进行武装袭击,何况越南民主共和国,象苏联和美国一样,是日内瓦协议参加国。
由于美国对越南、老挝和柬埔寨内部事务日益扩大的干涉(这种干涉现在采取了武装侵略的形式)而在东南亚所形成的局势变得越来越危险。美国政府对事态的这种发展要承担严重的责任。”

五大洲人民反美援越怒潮势不可当
越南举国同仇敌忾决心击败侵略者
越祖国战线呼吁社会主义阵营各国采取坚决反美行动
据新华社河内五日电 两天来,越南北方各地人民、职工、干部、部队相继举行集会,决心作好一切准备,坚决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一切战争挑衅。
一个月来连续遭到美帝国主义四次轰炸、扫射的广平省,有二千多名干部、工人和各界人民代表,四日在洞海市举行集会,热烈欢呼广平、永灵地区军民二日击落十一架美国飞机的辉煌胜利,严厉驳斥约翰逊政府诬蔑越南北方的无耻论调,强烈谴责美国强盗再次犯下的滔天罪行。会上一致通过了致越南劳动党中央和胡志明主席的电报,表示要不断提高警惕,积极推进生产,随时准备战斗,如果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胆敢继续进行挑衅,一定给它们以更加沉重的打击。
鸿基煤矿区的上万名职工,三日也分别举行集会。职工们决心把对美帝国主义的仇恨化为行动,发扬革命气势,进一步促进“为骨肉南方”而增产煤炭的运动。
南定市各企业、机关的工人、干部在三日举行的集会上,表示决心学习广平、永灵地区军民的英勇战斗精神,一面大力促进生产,一面随时准备战斗。
据新华社河内五日电 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今天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和控诉美帝国主义三月二日再次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采取强盗行动,并且呼吁全世界人民大力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的新的侵略行动证明,约翰逊政府及其西贡走狗是很顽固的,它们仍然在冒险制造新的罪恶,继续推行侵略越南南方的阴谋,并把战争扩大到极其危险和将引起无法估量的严重后果的阶段。
声明表示完全拥护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三月三日发表的声明,并且呼吁社会主义阵营各国政府和人民以及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全世界进步人民,继续采取更坚决的行动,以制止美帝国主义的罪恶行动,大力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的斗争。
据新华社河内五日电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社论说,美帝国主义如果胆敢再侵犯越南北方,就将受到更严厉的惩罚。
社论说,美帝国主义疯狂地扩大侵略战争,进攻越南北方,不仅是对整个越南民族的挑衅,而且是对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全世界人民的挑衅。
社论指出,五大洲都爆发了空前强大的反对美国侵略越南的运动,一致支持越南人民,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
社论指出,如果美国继续推行侵略战争,越南南方人民就一定彻底打败它。如果它继续侵犯越南北方,它就要承担由此所造成的一切后果。社论最后说,我们将采取一切的必要措施,给美帝国主义更加严厉的惩罚,使它扩大战争的计划完全失败。

约翰逊的“空中优势” 吴耘

纽约市民示威支持越南 美国警察进行野蛮干涉
巴黎公众示威 澳码头工人罢工
新华社五日讯 纽约消息:大约一百名美国人民三日不顾警察的干涉在纽约市曼哈顿闹区举行示威,要求美军从越南南方撤退。示威者还要求美国和它的傀儡终止对越南南方人民的残暴行为。
新华社巴黎五日电 巴黎市民几千人昨天晚上举行示威游行,抗议美国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
示威者从巴黎的黎塞留—德鲁奥出发一直走到圣拉扎尔车站。他们手举标语牌,上面写着:“美军撤出越南!美国杀人犯!”
据新华社墨尔本四日电澳大利亚码头工人昨天举行二十四小时罢工,同时准备拒绝到停泊在悉尼港的美国船只上工作,以抗议美国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
在罢工过程中,工人们举行了支持越南人民的集会,并派出一个代表团去见美国驻悉尼领事馆的官员,抗议美国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扩大越南战争。(附图片)
美国学生不顾警察威胁举行示威游行,抗议美国对越南的侵略战争。 新华社发

西哈努克亲王谴责美帝再次轰炸越南
强调团结一致不向非正义的暴力屈服
新华社金边五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四日在印度支那人民会议特别会议上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再次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轰炸。他说:“在四十八小时以前,美帝国主义者轰炸和扫射越南民主共和国,犯下了一次新的、极其严重的挑衅罪行,它甚至不想找任何借口来为自己辩解了。
“看来越来越明显,这些帝国主义者不仅要继续进行在南越的战争,而且要把战争扩大到世界这一部分的整个地区。”
他说,帝国主义者以新的罪恶的攻击来回答我们渴望和平的愿望,这就更加清楚地向我们表明,宣告我们的团结一致首先是表示不向非正义的暴力屈服的一致决心,是必要的。

腊斯克又发出战争叫嚣
竟荒谬地要南越人民武装“回到北面去”
新华社五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昨天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发出露骨的战争威胁,叫嚷美国必须击败“河内”对南越发动的所谓“游击侵略”。
腊斯克四日在纽约向国际商会发表演说时,又一次玩弄贼喊捉贼的惯技,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大肆诬蔑。他胡说什么“南越正在遭到来自北部的侵略”,“北越在老挝也不断在进行侵略”。他叫嚷说,“击败这些侵略行动不但对老挝和南越的保持独立是必要的,而且对整个东南亚的安全说来是重要的。”
美国国务卿还污蔑“河内在北平的支持下”在南越“发动和加强了游击侵略”,造谣说什么“北平已经宣布泰国是第二个目标”。
腊斯克按照美国的强盗逻辑,把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都说成是“侵略”。他说,“如果要使自由在这个小小的星球上保持下去,第一件必不可少的事情就是制止侵略——如果可能的话就用防止侵略的办法来制止侵略,如果不行,就击败侵略。”他扬言,美国正是由于明确地“懂得决不能允许侵略得到成功,才产生了杜鲁门主义”,才打了朝鲜战争,才建立了“自由世界”的“军事力量”。
腊斯克在讲话中再次荒谬地提出,要南越人民武装力量“回到北面去和留在自己家里”,作为美国侵略军撤出南越的先决条件。
腊斯克在这次演说中再次表明,美国决心不顾各国人民的反对,继续充当世界宪兵,到处进行干涉和侵略。他说,“全世界有十几场纠纷正在沸腾或者就要沸腾起来”,美国“不能不理会这些纠纷”。他承认,美国干涉的结果是,“在许多情况下,我们立即得到的报答可能是争执的双方或者各方感到失望,甚至感到愤怒”。但是,他接着强调说,这是作为一个致力于建立“良好的世界秩序的大国应负责任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