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首都各界人民欢迎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大会上
彭真市长和阿尤布·汗总统的讲话
新华社五日讯 彭真市长在首都各界人民欢迎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大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穆罕默德·阿尤布·汗总统阁下,尊敬的布托外长阁下,尊敬的巴基斯坦贵宾们,朋友们,同志们:
今天,我们首都各界人民在这里隆重集会,欢迎我们友好的邻邦巴基斯坦的总统阿尤布·汗元帅阁下和随行的巴基斯坦贵宾们。我们感到非常高兴和荣幸。请允许我代表首都各界人民,并且以全中国人民的名义,向总统阁下和所有的巴基斯坦贵宾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并且通过你们,向兄弟的巴基斯坦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
中巴两国山水相连,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近几年来,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有了新的发展。阿尤布·汗总统的访问,给我们带来了一亿巴基斯坦人民的亲切友谊。巴基斯坦人民是勤劳勇敢、热爱自由的人民。他们曾经创造过灿烂的印度河流域文化。他们在近两百年的期间,为了摆脱殖民统治,争取独立和自由,曾经同外国侵略者进行了长期的不屈不挠的斗争。现在,巴基斯坦在阿尤布·汗总统的领导下,努力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反对外来的干涉和威胁。巴基斯坦在加强亚非团结、保卫世界和平事业中也起了积极的作用。
我们很高兴地看到,近年来,巴基斯坦的农业、轻工业、水利建设、文化教育和市政建设等方面都有了显著的成绩。正在从事社会主义建设的中国人民,真诚地希望自己的邻邦一天天繁荣富强起来。我们衷心地祝愿,巴基斯坦人民在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朋友们,同志们!我们亚非各国人民都经过长期的英勇斗争,才相继摆脱了殖民主义的桎梏。我们的独立是得来不易的。但是,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侵略和干涉还威胁着我们亚非各国人民。目前,越南人民正遭受着美帝国主义的武装侵略,美国对越南南方人民进行了三年多的特种战争,屠杀了成千上万的越南南方人民,现在又把战火扩大到越南北方。正是在前三天,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又进行了一次疯狂的空中袭击。这是对越南人民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新的战争挑衅。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对美国的侵略罪行表示极大的愤慨。美帝国主义企图用扩大战争的行动来迫使英勇的越南人民屈服,这是绝对办不到的。有压迫,就必然有反抗。侵略必然引起反侵略。侵略越残暴,反抗就越激烈。侵略到哪里,哪里就是侵略者的坟墓。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规律。不管美国侵略者怎样疯狂,也挽救不了它在越南必然失败的命运。我们相信胜利一定属于英勇的越南人民。中越两国人民是同命运,共呼吸的。我们全中国人民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坚决支持越南人民采用各种方式对美国侵略者实行自卫反击。
我们认为亚非国家应该根据万隆会议十项原则和平共处,友好合作。我们亚非国家,不论是大国或是小国,都应该互相尊重,平等相待。亚非国家之间的许多争端是历史遗留下来的,不同于帝国主义对亚非国家的侵略和干涉。我们亚非国家应当在平等的基础上,友好解决这种争端。答应了的话,应该兑现,不能出尔反尔。不能采取强加于人的大国沙文主义态度。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惯于采取这种态度,我们历来是痛恨的。在我们亚非国家中,任何国家采取这种态度是同样不能容忍的。我们中国人民坚决反对用大国沙文主义的态度对待别的国家,也绝不容许任何国家用这种态度来对待我们。
朋友们,同志们!中巴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不仅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也有利于亚非人民团结反帝和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我们相信,总统阁下这次访问我国,必将使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大大地向前迈进一步。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巩固民族独立、加强亚非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中,中国人民将永远同巴基斯坦人民一道,携手前进,共同奋斗。
中巴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
亚非团结万岁!
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新华社五日讯 阿尤布·汗总统在首都各界人民欢迎大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市长先生,诸位阁下,女士们、先生们:
我对你代表北京市人民所作的欢迎词表示深深的感谢。我也想借此机会对你和这一历史性城市友好的人民在我们到达那天给予我和我的随行人员的隆重和丰富多彩的欢迎,表示最衷心的感谢。我们从那个壮丽的场面中,看到了这个伟大国家六亿五千万人民,对他们的邻国巴基斯坦一亿人民的热情和善意。
从那个难忘的场面中我和我的随行人员不仅看到了你们的好客和对我们的热爱,而且从北京青年穿着各种盛装在我们经过的一路上夹道跳着各种舞蹈的情景中,我们看到了中国的伟大文化和艺术传统。
中国人民在和平的艺术方面所表现的高度成就,指出了向更高成就发展的远景。
去年,我们荣幸地在巴基斯坦接待了周恩来总理阁下、陈毅副总理阁下和夫人张茜。他们都谈到了巴基斯坦人民给予他们的热情欢迎。因此,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对合作的愿望是相互的,是明确的。
到目前为止,我们在这个庄严的城市呆了三天,我们大家都得到一种不可磨灭的印象,那就是,你们是一个天才的、勤劳的、愉快的人民,建设新中国的事业鼓舞着你们,要为你们的国家在世界上取得与它的伟大相称的地位。你们在那么短的时间内所取得的成就,使我们深信无疑,中国已经觉醒起来,正在迈步前进。一个伟大的未来等待着你们。
我们参观了工厂和文化设施,同你们的劳动人民和知识分子会见。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的是,除了他们无例外地对我们表示友好之外,还有他们热爱自己工作的精神。我们非常高兴地会见了你们伟大的领导人。他们对和平的真诚的关心,以及他们为使中国全体人民获得更美好富足生活的愿望,使我们极为感动。
市长先生,地理和历史为我们两国提供了持久友谊与卓有成效的合作的基础。我们有着一条共同的边界。我们双方使它成为一条和平与安宁的边界,这条边界没有受到争执和破坏行动的干扰,由于双方互相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这条边界保持着不可侵犯性。在这条边界线上,并没有互相对峙着的双方军队。
我们两国按照已经确定的原则和互让的精神解决了边界问题。
我们认为,如果要和平解决争端而不使用武力或威胁使用武力,那末,这就是解决领土问题的唯一正确的方法。
我们在历史上的接触远在两千年前就已开始。当我坐飞机越过我们两国之间的高山的时候,我想起了中国古代著名的和平的朝圣者,他们辛苦跋涉,来到我国,带来了互利的思想交流。今天,有了迅速方便的交通和联系工具,我们不仅可以恢复这些联系,而且能够加以发展,这是对两国都有利的。这正是我们现在所做的事情。航空协定、贸易协定和经济援助协定,就是把巴基斯坦和中国联系在一起的工具。
你们的国家慷慨地提供给我国六千万美元的贷款,这无疑地会有助于我们实现发展经济的指标。我们特别珍视这一援助,因为中国为了帮助另一个亚洲国家自力更生,自己作出了牺牲。我们两国之间在互利的基础上的经济合作还有更大的发展前途。虽然我们的社会制度有所不同,我们可以继续互相从对方的经验中得到教益。
除了邻国关系和历史联系使我们团结起来而外,还有一个共同的决心把我们团结在一起,那就是:决心把一切形式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最后残余从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大陆上连根铲除掉。
为了达到我们的目标,我们需要在我们这个地区进行合作,需要世界和平。在这方面,我们又一次找到共同点,那就是:由此产生的对亚非团结的要求,和对公正的国际秩序的要求,这些要求是以国与国间主权平等为基础的。
由于上述种种原因,同中国友好是我们长期的政策,而不是权宜之计。我们友谊的产生是由于永恒不变的地理位置,由于我们继承着极为珍贵的传统,以及由于我们需要国内的进步,需要亚洲和世界和平。
市长先生,在我们对巴中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的同时,还有某些国际问题和事件,使我们两国都感到关心。
在非洲和亚洲某些地区,尤其是在印度支那,仍然存在着危险的紧张局势。我们认为,不应容许在越南的冲突再加剧了;越南问题可以根据正义和国际法原则通过谈判和平解决。通过谈判取得的解决将会实现使利益相关的所有大小国家都感到体面的和平。
在各种国际会议上,我们一贯认为,要解决亚洲和国际问题,中国的参加是必不可少的。就目前力量对比和国际生活现实来说,中国和美国是两个位于太平洋的大国,这两大国必须在平等和确认彼此的合法利益的基础上取得谅解。
这个地区的和平对巴基斯坦也有着利害关系。
巴基斯坦和中国都是亚洲国家,我们两国都保证促进亚非人民团结,反对一切形式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作为邻邦国家,我们都承担义务要遵守一九五五年万隆会议上提出的和平和友好合作十项原则。
我相信,我们共同努力,可以对今年六月将在阿尔及尔召开的第二次亚非会议的成功作出巨大的贡献。
巴基斯坦人民十分欣赏你们对查谟和克什米尔争端的公正立场,即应该象印巴双方所保证的那样,通过了解那个邦的人民的愿望的方式来解决。这是符合正义和国际法的崇高原则的。
就我们来说,我们认为中国的权利和合法利益必须受到尊重。我们认为,不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权利,联合国就不可能成为真正有效,它在维持世界和平方面的作用也不可能有任何意义。
我们还认为,这个世界组织必须重新改组,才能成为和平、安全及国际合作的有用的工具。由于在亚非出现了那么多的独立国家,从而改变了世界上的力量对比,因此,通过对联合国的权力和责任作更现实的分配的方式来改组联合国是实际可行的。
在全球性的问题当中,裁军问题的紧急性一年比一年增加了。我们支持中国关于召开世界各国首脑会议来讨论完全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问题的创议。中国在第一次核试验后主动宣布它绝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对此,巴基斯坦人民表示欢迎。
我们是相信和平的。我们愿意看到亚非成为和平地区。发展中的国家无须参加军备竞赛,它们可以把精力用于为本国人民提供更好的生活方面。
祝中国人民享有和平与繁荣。祝巴中友谊发展和开花结果。愿我们为增强亚非团结而作的努力获得成功。

挖掘物资潜力 促进生产高潮
上海使大量多余库存物资由死变活、由坏变好、由缺变全,重新用于生产建设
本报讯 记者纪希晨报道:上海市以革命精神,积极挖掘物资潜力,使大量多余库存物资由“死”变活,由坏变好,由缺变全,重新投入生产建设行列,在工农业生产高潮中发挥作用。
上海是许多重要物资的产地和集散地。去年以来,在党的领导下,各有关部门为消除不合理的资金占用,挖掘物资潜力,积极开展多余库存物资的处理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今年为适应工农业生产高潮的新形势,进一步挖掘物资潜力,上海市又从一月六日起,举办了多余库存物资展览调剂会,不但调剂交流了大量多余库存物资,而且教育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树立了勤俭建国、厉行节约的革命思想,学会了利用多余库存物资的经验。
专业馆展出的五十二个单位经过加工改制、整修配套后,由“死”变活、由坏变好、由缺变全的实物,生动说明,凡是能够对国家人民财产采取认真负责态度,以革命精神深入发动群众,及时组织技术力量,利用多余的库存物资,进行加工改制、整修配套的物资器材,都可以利用到工农业生产建设中去。上海金属公司有一千九百吨已经报废的钢锭,在工人和技术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全部改轧成优质圆钢、扁钢、六角钢等,为国家回收资金八百多万元。劳动机械厂有三十六万件英制扳手,因光洁度较差,他们派人到七个省市调查了解用户需要,经过加工,把英制扳手改为公制扳手,受到广大用户的欢迎。
能不能跳出本单位的小圈子,从生产观点出发,算国家的大账,这是能不能积极利用多余库存物资的重要关键。上海冶炼厂在十多年的生产中,积存了五百多吨回渣,一直没有处理。当领导上提出要从这些物资中提炼贵重金属时,有人怕麻烦,借口缺少设备,怕影响企业利润,不愿意办。但是工人们却说:“我们算账,要先算国家大账,不能只算一厂小账。”他们积极修建冶炼炉子,主动安排时间和劳动力,结果从废料中,为国家炼出了二百多吨电解铜的材料。上海协成电器厂有些干部,开初对厂内库存的电器元件,在技术上怕负责任,感到“头痛”,认为无法处理,要求报废,后来结合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广大干部职工树立了国家利益第一的观点,觉得不处理这些物资就“心痛”,于是,想方设法加工修理,单是修好的一种电器接触器就价值十三万多元。
对于一部分难于处理的多余库存物资,是把困难上交,推给别人,还是深入发动群众,积极组织生产自用?这是对贯彻勤俭办企业方针的一个考验。上海无线电九厂把全部库存物资清查出来,在厂内组织实物现场展览,发动全厂职工参观、评比、讨论,总结经验教训,研究处理利用办法。一些原来认为必须依靠上级和其他单位才能处理的物资,如今在厂内都找到了利用的门路,前后使八十多万元物资得到了处理。上海第二钢铁厂库存的一部分呆滞轧辊,开初有些人总怕影响正常生产,不愿意使用。后来,大家认识到不利用这些物资,就是很大的浪费,全厂积极组织生产自用,没有影响生产,还提高了产量,降低消耗。
处理多余库存物资中,许多单位发扬共产主义风格,挂钩架桥,相互支援。仅上海银行就在十多天中帮助处理物资六百多宗。

中越两国人民永恒友谊的象征
“睦南关”改名“友谊关”仪式隆重举行
广西僮族自治区副主席和越南谅山省行政委员会主席在讲话中共祝两国友谊进一步发展
新华社南宁五日电 “睦南关”改名为“友谊关”的仪式,今天上午在这个庄严的城关下隆重举行。
今天,友谊关下到处洋溢着中越友谊的欢乐气氛。友谊关城楼上彩旗飘扬,城楼的屋檐前并排挂起五个红色大灯笼,在城楼一层大厅里,悬挂着巨幅标语,上面写着:“中越两国人民友谊万岁!”主席台上悬挂着中越两国国旗和毛泽东主席、胡志明主席的画象。扩音器连续播送着革命歌曲。前来参加改名仪式的中越两国边境人民,欢声笑语,共叙友情。
越南民主共和国谅山省行政委员会主席闭振兴率领的谅山省代表团、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南宁总领事馆总领事潘孟居等应邀参加了改名仪式。当他们在广西僮族自治区副主席钟枫、自治区人民委员会副秘书长江景河和凭祥市市长黎飞陪同下走进城楼大厅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钟枫在改名仪式上讲话。他说,最近,我国国务院批准“睦南关”改名为“友谊关”,这标志着中越两国人民的友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友谊关”是中越两国人民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友谊的象征。
钟枫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最近连续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武装侵犯的滔天罪行。他说,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我们坚信:如果美帝国主义决心扩大侵略南越的战争,那么它就一定会失败得更快更惨。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斗争,一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
越南谅山省行政委员会主席闭振兴在讲话中说,我们两国人民建立在崇高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战斗友谊、革命友谊,是任何障碍也阻挡不了的。这种友谊,正如我们敬爱的领袖胡主席的诗句所概括:“越中情义深,同志加弟兄”。因此,过去的“镇南关”改名为“睦南关”,现在又改名为“友谊关”,变成了我们两国人民情深义重的象征,为两国人民的同志之情增添了光彩。
闭振兴在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越南南方和武装侵犯越南北方的罪行后说:越南人民对美帝国主义有着刻骨的仇恨。我们相信最后胜利一定属于我们,穷凶极恶的美帝国主义一定要失败。
越南驻南宁总领事馆总领事潘孟居也在仪式上讲了话。他说,我们的边境是社会主义新型的友谊边境,我们的关口是两国人民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友谊的关口。我们两国人民正以自力更生的精神,胜利地建设社会主义,给美国强盗及其走狗以致命的打击。
十二时许,钟枫揭开城关大门上的红幕,露出了刻在洁白大理石上由陈毅副总理所题的“友谊关”三个红色大字。这时,全场欢跃鼓掌,鞭炮齐鸣。前来庆贺的广西民间歌舞剧团的演员,打起锣鼓,演出歌舞《中越友谊万岁》等节目。
“友谊关”初建于明朝洪武年间,原名“鸡陵关”,以后改称过“界首关”、“大南关”、“镇夷关”,清初改名“镇南关”。一九五三年八月,经国务院批准改名为“睦南关”;今年一月二十日,国务院又批准改名为“友谊关”。

周总理电贺亚非伊斯兰会议开幕
新华社五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打电报祝贺亚非伊斯兰会议开幕,电文如下:万隆亚非伊斯兰会议组织委员会主席伊达姆·哈利德阁下并转亚非伊斯兰会议
在亚非伊斯兰会议开幕的时候,请接受我衷心的祝贺。
我衷心祝愿亚非伊斯兰会议能够发扬万隆精神,增强穆斯林的团结,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支持民族独立运动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中,作出积极的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
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六五年三月五日于北京

多余的物资并不多余
本报评论员
多余的库存物资是不是多余的?今天本报发表上海利用多余库存物资的经验证明,利用多余库存物资与组织工农业生产高潮,完全可以紧密结合起来,作到物尽其用,少花钱多办事,使国家减少支出生产建设资金,利用更多的生产资料投入工农业生产。
为适应生产不断发展的需要,国家是应当保持必需的储备物资的。现在有的库存物资为什么有了多余呢?这也是一种难免的现象。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因国家生产建设任务有变动,一时用不上,积存在仓库中;有的是由于采购多了,积存起来。这些需要处理的多余库存物资大体有三种:一种是质量较好的,只因互不了解,在甲厂是多余的,正是乙厂急需的。这部分只要通过相互调剂有无,便可立即使用。一种是,原有的产品质量规格,不合国家规定的新标准,需要经过加工修补,就可用来为工农业生产服务。一种是因生产技术不断改进,企业设备不断更新,原有的产品不合新的工艺要求,需要改制后再用到生产上来。我们必须针对不同物资的情况,千方百计地把这些多余库存物资,尽快尽早地利用起来。
去年以来,在党的领导下,许多部门深入仓库,调查研究,摸清家底,想方设法把多余库存物资利用到生产建设中来。这些部门和单位及时把多余的物资有效地利用起来,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也有一些单位,对这一工作还没有引起应有的重视。有的只考虑本单位的局部利益,怕困难、怕麻烦,不积极创造利用条件;有的甚至以官僚主义态度,用“一脚踢”、“卸包袱”等错误办法,把本来可以直接用于生产建设的物资,也当作废品处理了。对待处理库存物资的这两种态度,是两种思想、两条道路斗争的反映。
有些人错误地认为多余库存物资不能用,说什么利用多余库存物资会降低质量,损害企业荣誉,不光彩等等。这是一种形而上学的观点。在革命的辩证唯物论者看来,任何物资都是可以利用、可以改变的。决定的关键,是人的无产阶级觉悟和革命精神。政治思想因素,在任何时候都是发展生产诸因素中的首要因素。同样的物资,由于人的思想觉悟不同,效果就是两样。在那些缺乏革命觉悟的人手里,好的物资器材,可以出坏产品,好产品也可以霉损变坏;反之,在革命觉悟高的人手里,用较差的物资材料,也可以生产出好产品,使废残品变优质品,使“死”物变活物,使无用之物变有用之物。利用较次的物资材料,生产出精美的产品,才是最光彩、最值得骄傲的。应当教育设计人员和生产人员,在规划生产和建设的时候,要以充分利用现有的物资,尽可能减少国家投资为光荣。绝不能不看条件,一味追求高标准。
在利用多余库存物资中一定要走群众路线,充分发动群众。因为一个单位的物资情况和问题,也只有这个单位的干部和群众最清楚。群众发动起来了,大家一齐动手,才能摸清库存物资的家底,使多余库存物资作到物尽其用。每个企业的领导干部,都应当亲自动手,带上工程技术人员和老工人,深入自己的仓库里去,到处理物资的调剂展览会上去,把多余物资清一清,看一看,议一议,使一切可以利用的多余物资,都用到生产高潮中去。许多事实表明,越是深入发动群众,依靠老工人,充分调动工程、设计、供销人员和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处理物资越能得到充分的利用。
自己企业内部一切能够利用的物资,必须首先自用,及时组织技术力量,进行质量鉴定,做好加工改制、整修补配工作。对于不适合本地区本部门使用,需要调剂给其他单位的物资,必须认真帮助使用单位修好配全,负责到底,保证质量规格,如不合格,原单位应负责修换,不能推出了事。只有这样,处理物资才能广开门路,迅速利用到工农业生产高潮中来。

贯彻党的两种教育制度和两种劳动制度
福州市共产主义劳动大学开学
新华社福州五日电 福建省第一所半农半读高等学校——福州市共产主义劳动大学最近开学。
这所大学是为了贯彻党的两种教育制度、两种劳动制度的指示而创办的,中共福州市委书记处书记王一平担任学校校长。他在开学典礼会上说:这所大学是实行教育同劳动相结合的新型学校。学生将一面参加生产劳动,一面进行理论学习,培养他们成为既会劳动和有文化科学知识、又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新型劳动者,造就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这所学校设在福州郊区北峰山上,拥有七万亩山地。学校附设一个农林场,根据福建生产发展的需要和当地条件,以发展山区经济为主实行综合经营,作为教学、生产劳动和科学试验的基地。学校学制为四年,目前开设有林果和茶农两个专业。学生除了学习一般政治、语文以及农业科学基本知识外,还根据不同的专业分别学习森林学、特用经济林、果树栽培、茶叶栽培与加工等课程。根据山区生产的特点和季节,每年九月到第二年四月底为农忙季节,学生就多劳动少学习;五月到八月为农闲季节,学生就少劳动多学习。
学校这一学期招收具有高中程度的学生一百四十人,他们大多是工人、贫农下中农和革命干部的子女。他们入学后,自己动手,劳动建校,将杂草丛生的荒芜山岗开辟成梯田,并且造了林,将残破的房屋修建为教室和宿舍。学习用的桌子也是学生们自己动手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