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巴人民在维护民族独立增强亚非团结保卫和平事业中永远携手前进
首都各界集会热烈欢迎阿尤布·汗总统
刘主席周总理彭真市长陈毅副总理林枫副委员长等领导人出席
彭真市长讲话,颂扬中巴友好关系的新发展。他指出,我们亚非国家不论大国小国都应该互相尊重,平等相待。答应了的话,应该兑现,不能出尔反尔。不能采取强加于人的大国沙文主义态度。
阿尤布·汗总统热情地赞颂巴中友谊。他指出,一个共同的决心把巴中两国团结在一起,那就是决心把一切形式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最后残余,从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大陆上连根铲除掉。
新华社五日讯 首都各界一万人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集会,热烈欢迎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统穆罕默德·阿尤布·汗元帅。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北京市市长彭真和夫人张洁清,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和夫人张茜,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林枫,出席了欢迎大会。
彭真市长和阿尤布·汗总统在大会上讲话(全文都见第二版),共祝中巴两国友好关系的新发展。彭真市长代表首都人民向阿尤布·汗总统赠旗。红色锦旗上用金线绣着:“中国人民和巴基斯坦人民,在维护民族独立,增强亚非团结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中,永远携手前进!”
宏伟壮丽的人民大会堂今天充满一片友谊气氛。主席台中央的帷幕上并排悬挂着中国和巴基斯坦国旗,主席台对面的巨幅标语上写着:“中国巴基斯坦友好万岁!”“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三时许,阿尤布·汗总统,总统的女儿奥兰泽布夫人,外交部长布托和夫人等贵宾,由刘少奇主席等陪同走上主席台。这时,乐队高奏迎宾曲,参加大会的工人、学生、机关干部、解放军官兵以及首都穆斯林群众,全体起立,长时间地热烈鼓掌。少先队员跑上主席台向全体贵宾献花。
大会开始后,乐队高奏巴基斯坦和中国国歌。
彭真市长首先讲话,他代表首都和全中国人民热烈欢迎巴基斯坦贵宾。他赞扬巴基斯坦在阿尤布·汗总统的领导下努力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反对外来的干涉和威胁,并且在加强亚非团结、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中起了积极的作用。
彭真颂扬了近年来中巴友好关系的新发展,并且相信阿尤布·汗总统这次来访必将使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大大地向前迈进一步。他说,中巴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有利于亚非人民团结反帝和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
彭真说,亚非国家应该根据万隆会议十项原则和平共处,友好合作。我们亚非国家,不论是大国或是小国,都应该互相尊重,平等相待。亚非国家之间的许多争端是历史遗留下来的,不同于帝国主义对亚非国家的侵略和干涉。我们亚非国家应当在平等的基础上,友好解决这种争端。答应了的话,应该兑现,不能出尔反尔。不能采取强加于人的大国沙文主义态度。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惯于采取这种态度,我们历来是痛恨的。在我们亚非国家中,任何国家采取这种态度是同样不能容忍的。我们中国人民坚决反对用大国沙文主义的态度对待别的国家,也绝不容许任何国家用这种态度来对待我们。
阿尤布·汗总统在热烈的掌声中应邀讲话。他在讲话中对中国人民给予他们的盛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并且热情地赞颂了中国人民所取得的成就和巴中友谊。他说,同中国友好是我们的长期政策,而不是权宜之计。
总统说,我们有着一条共同的边界,我们双方使它成为一条和平与安宁的边界。我们两国按照已经确定的原则和互让的精神解决了边界问题。
总统对中国向巴基斯坦提供的援助表示特别珍视。他说,中国为了帮助另一个亚洲国家自力更生,自己作出了牺牲。他说,除了邻国关系和历史联系使我们团结起来而外,还有一个共同的决心把我们团结在一起,那就是决心把一切形式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最后残余从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大陆上连根铲除掉。
总统说,巴中两国都保证要促进亚非人民的团结,反对一切形式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都承担义务要遵守万隆会议十项原则。他表示相信,巴中双方的共同努力可以对第二次亚非会议的成功作出巨大贡献。
他在讲话中再一次对中国在查谟和克什米尔争端问题上所采取的公正立场表示十分赞赏,并且表示支持中国关于召开世界各国首脑会议讨论完全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创议。他重申巴基斯坦主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权利。他说,联合国必须重新改组。总统说,由于亚非出现了那么多的独立国家,从而改变了世界上的力量对比,因此通过对联合国的权力和责任作更现实的分配的方式来改组联合国,是实际可行的。
彭真市长和阿尤布·汗总统的讲话,在会场上激起了一阵阵的掌声。
参加今天大会的,还有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高崇民,国防委员会副主席蔡廷锴,以及政府有关部门、人民团体和北京市的负责人张奚若、蒋光鼐、韩念龙、万里、吴晗、乐松生、方石珊,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丁国钰和夫人常乃志。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罗查和夫人,在北京的巴基斯坦和其他亚非国家的朋友,出席了大会。
大会结束以后,首都文艺工作者为贵宾们演出了中巴两国的歌舞节目。(附图片)
首都各界集会欢迎阿尤布·汗总统。图为大会主席台。左起第五人是阿尤布·汗总统。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彭真同志在欢迎阿尤布·汗总统大会上说
我们全中国人民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
坚决支持越南用各种方式反击美国侵略
新华社五日讯 彭真同志今天说,美国三月二日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又一次疯狂空袭是对越南人民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国家和人民的新的战争挑衅。他重申,和越南人民同命运共呼吸的全中国人民已做好一切准备,坚决支持越南人民采用各种方式对美国侵略者实行自卫反击。
彭真同志说:“美国对越南南方人民进行了三年多的特种战争,屠杀了成千上万的越南南方人民,现在又把战火扩大到越南北方。”“美帝国主义企图用扩大战争的行动来迫使英勇的越南人民屈服,这是绝对办不到的。”
他强调指出:“有压迫,就必然有反抗。侵略必然引起反侵略。侵略越残暴,反抗就越激烈。侵略到哪里,哪里就是侵略者的坟墓。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规律。不管美国侵略者怎样疯狂,也挽救不了它在越南必然失败的命运。我们相信胜利一定属于英勇的越南人民。”
彭真同志这些话是在首都各界欢迎阿尤布·汗总统的万人大会上说的。他的讲话在会场上激起了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苏发努冯亲王严厉谴责美帝加紧侵略老挝
由于美帝及其同伙的侵略、挑衅和破坏行动,老挝局势已经变得极其危险。美帝及其仆从必须立即停止空袭老挝解放区,从老挝撤走非法运进的军事人员和战争物资,停止对老挝的侵略和挑衅行动。如果美帝及其仆从顽固地继续进行罪恶活动,老挝人民和爱国力量决心竭尽全力进行猛烈还击。
新华社五日讯 康开消息: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苏发努冯亲王二月二十三日急电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在老挝加紧进行侵略和战争行动,要求两主席履行职责,制止美帝国主义的新侵略罪行。
电报全文如下:阁下:
我荣幸地提请你注意美帝国主义者最近对老挝的侵略行动:
一九六五年二月十九日十三时至十八时三十分,二十多架来自南越、泰国基地和第七舰队的美国喷气式飞机分成好几批对桑怒市和附近的芒咸、龙谷、纳开滥施轰炸和扫射,烧毁居民住宅数十所,造成当地居民生命财产的巨大损失。
美国及其仆从在一再进行空袭轰炸的同时,还使装备齐全的好多股别动队加紧进行骚扰活动。继一九六五年一月十三日轰炸第七号公路之后一九六五年二月十九日对桑怒市及其附近地区的轰炸和扫射,再一次证明,这种野蛮行径是美国及其同伙蓄意策划的侵略阴谋的组成部分。他们这样做,是按照他们把战争扩大到整个老挝的计划跨出了新的一步,践踏了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使老挝国内的敌对行动和已经十分危险的印度支那局势变得更加严重,从而使东南亚和平遭到威胁。
我作为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和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向国内外舆论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及其仆从有计划地加紧进行的侵略和战争行动。我坚决要求他们立即停止空袭轰炸桑怒省以及老挝爱国战线党控制下的任何地区,坚决要求他们从老挝撤走他们非法运进老挝的军事人员和战争物资,坚决要求他们停止对老挝的侵略和挑衅行动。如果他们对上述警告置若罔闻,顽固地继续进行他们的罪恶活动,那么,他们将遭到决心竭尽全力保卫解放区、维护日内瓦协议和老挝主权与独立的老挝人民和爱国力量的猛烈还击。美帝国主义者及其仆从要对由此而产生的一切后果负全部责任。
由于美国及其同伙的侵略、挑衅和破坏行动,老挝局势已经变得极其危险。为了有效地制止美帝国主义者及其仆从的疯狂行动,我迫切要求一九六一——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两主席,根据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赋予他们的职责,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及其仆从的有计划的侵略行动,并且坚决要求他们严格遵守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
根据上述协议的规定,我要求两主席在没有先决条件的情况下尽快召开关于老挝问题的十四国会议,以使老挝局势得到稳定。
阁下,请接受我的崇高的敬意。
一九六五年二月二十三日于桑怒。

刘主席 周总理 陈外长
电贺加纳共和国国庆
新华社五日讯 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总理今天打电报给加纳总统恩克鲁玛,热烈祝贺加纳国庆。电报全文如下:阿克拉加纳共和国总统克瓦米·恩克鲁玛博士阁下:
在加纳共和国国庆的时候,我们向阁下、向加纳共和国政府和加纳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
加纳人民经过长期艰苦奋斗所取得的独立,不但为加纳人民的历史展开了新的一页,并且大大地鼓舞了非洲人民争取独立自由的斗争。八年以来,在阁下的领导下,加纳人民在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的事业中,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成就。同时,加纳人民在坚持和平中立政策,促进非洲人民团结和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事业中,也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对此,中国人民表示衷心的赞扬和敬意。
中加两国人民有着良好的传统友谊。近几年来,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已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我们祝愿在今后的年代中,中加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不断增进,我们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更加发展;祝愿中加两国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为实现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促进亚非团结和保卫世界和平的目标,共同奋斗,并肩前进。
祝加纳共和国繁荣,人民幸福。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六五年三月五日
新华社五日讯 陈毅外交部长今天打电报给加纳外交部长博齐约,热烈祝贺加纳国庆。电报全文如下:阿克拉加纳共和国外交部长科佐·博齐约阁下:
在加纳共和国国庆的时候,请接受我热烈的祝贺。祝加纳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维护民族独立、建设自己国家、促进亚非团结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祝中加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加强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陈毅
一九六五年三月五日

周总理同阿尤布·汗总统会谈
周总理和夫人宴请阿尤布·汗总统
新华社五日讯 周恩来总理同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统穆罕默德·阿尤布·汗元帅,今天上午在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了会谈。
新华社五日讯 周恩来总理和夫人邓颖超今晚设宴,招待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统穆罕默德·阿尤布·汗元帅。
阿尤布·汗总统,总统的女儿奥兰泽布夫人,外交部长布托和夫人等贵宾来到宴会场时,周恩来总理和夫人邓颖超,陈毅副总理和夫人张茜等,在门口热情迎接,希望贵宾们在这里要象在自己家里一样过得愉快。
周恩来总理和阿尤布·汗元帅在宴会上先后举杯,共祝中巴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巩固,不断发展。阿尤布·汗总统还说,中国主人是那样的善良、慷慨和好客,在这里的每一个巴基斯坦人都会表示深深地感谢的。宴会大厅里掌声阵阵,欢声笑语不绝。
同贵宾们欢聚的,还有章汉夫、韩念龙、雷任民、陈忠经、谢怀德、邝任农、万里、方石珊、黄甘英、龚普生、朱开印、秦加林、葛步海、杨公素等。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丁国钰和夫人常乃志,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罗查和夫人,也出席了宴会。

陈毅副总理强烈谴责美国西德利用以色列威胁阿拉伯国家
中国坚决支持阿拉伯人民的正义斗争
中国人民信得过阿拉伯人民,阿拉伯人民也信得过中国人民。我们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决不会背着朋友同敌人讨价还价,做黑市买卖。交朋友要讲信义,友谊才能长久。
新华社五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晚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和西德军国主义最近合谋向以色列提供大量武器,严重威胁着阿拉伯各国的安全,并且公然干涉阿联内政,阻挠阿联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发展友好关系。
陈毅副总理说:“这件事情激起了阿拉伯人民的巨大忿怒。有压迫,就必然有反抗。有干涉,就必然有反干涉。阿拉伯人民的斗争是正义的,我们坚决支持。”
他强调说:“我们支持阿拉伯人民,阿拉伯人民也支持我们。”“中国人民信得过阿拉伯人民,阿拉伯人民也信得过中国人民。我们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决不会背着朋友同敌人讨价还价,做黑市买卖。交朋友要讲信义,友谊才能长久。”
陈毅副总理这些话是在摩洛哥驻华大使举行的国庆招待会上说的。他的讲话受到了中外来宾的鼓掌欢迎。

摩洛哥驻华大使举行国庆招待会
周恩来总理陈毅薄一波副总理等到会祝贺
菲拉利大使陈副总理共祝中摩友好关系日益发展
新华社五日讯 摩洛哥王国驻中国大使阿卜杜勒·拉蒂夫·菲拉利,今晚在北京饭店举行招待会,庆祝摩洛哥王国国庆。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陈毅、薄一波,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林枫,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沈雁冰,国防委员会副主席蔡廷锴,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菲拉利大使在招待会上讲话。他在讲话中谈到了摩洛哥在哈桑二世国王领导下取得的建设成就,谈到了摩洛哥对外政策的原则。大使说,摩洛哥坚持尊重各国的尊严和自由;不干涉别国内政;不附属;寻求和平解决一切国际问题的办法;有效地参与争取全人类幸福的国际努力,反对一切旨在实行征服、控制、宗教或种族偏见的政策。
菲拉利大使说,摩洛哥独立以后,摩中两国关系在各方面得到了加强和发展。我希望这种关系将会得到进一步发展。
陈毅副总理在招待会上讲话。他谈到了中摩两国日益发展的友好关系,赞扬摩洛哥政府和人民在哈桑二世国王领导下正在逐步肃清殖民主义残余。他说,一九六三年,摩洛哥政府收回了美帝国主义的军事基地。为了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摩洛哥取得了重大的成就。
他还称赞摩洛哥在国际事务中正在日益发挥着积极作用,对亚非团结和反帝事业作出了贡献。
陈毅副总理说,我们愿意根据万隆会议精神,根据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关系的五项原则,同摩洛哥王国和所有阿拉伯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我国政府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将军们和首都各界人士。
各国驻华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