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越《人民报》指出越南人民反美斗争正跨进决定性时期
号召南北方人民加强团结抗战共同击败美帝
人民军作好准备决心把反对美帝侵略的战争打到最后胜利
河内各报热烈响应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声明和越南祖国战线声明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八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题为《响彻山河、震动五湖四海的正义之声》的社论,社论热烈响应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祖国战线的声明,号召全民加强团结,坚决击败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社论说,革命热情正在我们每个爱国的越南人民心中沸腾。面对着自己的光辉胜利和敌人的累累罪恶,两地区的越南人民心中充满了兴奋和憎恨,更加奋勇地高举英雄越南民族的胜利旗帜,坚决消灭共同的敌人。
社论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三月二十二日的声明,每时每刻都鼓舞着我们三千多万同胞把自己的一切贡献给亲爱的祖国。
社论接着指出,祖国正在要求我们全民做出新的努力。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正在跨进一个新的时期、决定性的时期,也是最尖锐、最激烈的时期。
社论说,美帝国主义是摧毁不了我们祖国的铜墙铁壁的。它们进行的非正义的战争,不论在越南的任何地方,都要遇到我们越南人民的战斗力量。在南方它们节节败北。触到北方它们更被打得七零八落。
社论说,但是,冒险主义是同侵略和好战的美帝国主义的本质紧密相连的。约翰逊、麦克纳马拉、泰勒等,正在玩弄一切最残酷的手段,来加强和扩大对我国的侵略战争,千方百计地妄图破坏我们北方的蒸蒸日上的生活和建设社会主义的和平劳动。它们提出“表示强大来达到协商解决办法”的论调,每天叫嚷“和平诚意”,妄图麻痹我们的警惕性,欺骗世界舆论,以便借此改变局势。
社论说,面对这种情况,越南全国人民都必须直接担负起救国和免受侵略的任务,都必须直接制止和挫败美帝国主义的冒险步骤。救国,这是祖国的神圣召唤,它正在鼓舞着一千四百万南方同胞起来消灭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解放可爱的家乡;它正鼓舞着一千七百万北方同胞一面大力推进生产,一面狠狠地打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一切进攻,保卫我们在建设社会主义道路上所取得的辉煌成果和美好生活;它正在鼓舞着我们两地区的全体同胞、国内和国外的同胞,把自己的一切精神和物质力量贡献给共同的事业,共同在当前决定性战斗中,在走向统一国家的道路上取得决定性的胜利,实现一个和平、统一、独立、民主和富强的越南,为保卫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社论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声明,如同是一个强有力的控诉书,在历史的严明法庭面前揭露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罪行;它如同是一篇檄文,给南方人民的抗战增添了无敌的力量;它如同一篇英雄的歌曲,给北方人民带来了兴奋。北方全体同胞面向骨肉的南方,无限激动和兴奋,充满了钢铁般的信心:越南南方人民和英雄的南方解放军最坚决充分地完成自己的神圣义务:赶走美帝国主义,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统一祖国。
社论说,我们北方人民透彻掌握了越南劳动党的革命纲领,不断提高爱国主义精神和社会主义觉悟,一贯抱着“越南是一个国家,越南民族是一个民族”的信念。我们早就警告过美帝国主义:它侵略越南南方就是侵略越南,就是侵略我们的祖国。在保家卫国的神圣斗争中,我们全国人民一贯同南方同胞并肩站在一起。而且,在它侵略南方的行动中,从来都抱着侵略北方的野心,以便实现侵略越南全国的阴谋。因此,南方人民的斗争不只是有着解放南方的目的,而且还有着保卫北方的意义,这在革命的伟大实践中越来越充分地体现出来。我们把在一半解放了的国土上建设社会主义和美好的新生活,看作是北方完成自己对南方的义务和成为统一国家事业的可靠基础的最好方法。
社论说,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侵略战争已经直接在北方进行,北方的一部分地区已经成为每天反对美国侵略的战场和前线。我们在北方建设社会主义的同时,也负有直接反对美国的战斗任务。全体北方人民正在积极开展“一个人做两个人的工作,一面生产、一面战斗”的竞赛,以便完成这两个任务。一方面,我们要继续大力推进生产和建设,发挥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更加有力地支援南方同胞的斗争。另一方面,我们要更加有力地打击敌人的进攻,击落更多的敌机,歼灭更多的敌人,这不仅是为了保卫北方,保卫我们的生活,而且也是为了配合南方同胞战斗,反对我们民族的共同敌人。我们要坚决地做到打得好、打得狠、打得准,使敌人遭到更大的惨败。北方一定不会辜负骨肉的南方同胞和祖国神圣召唤的决心。
社论说,在北方聚集的南方兄弟姐妹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自己的故乡进行罪恶活动充满了无比的仇恨,燃烧着灭敌救国的火焰。他们在听到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声明中谈到当需要时将召回他们拿起武器消灭敌人,以挽救自己的国家和家庭的时候,每个人的心中都在沸腾,都积极地表示要完成新形势提出的一切新任务。
社论说,反美救国任务正在空前地把我们整个民族广泛而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在北方,全体人民在越南劳动党中央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领导下,决心实现越南祖国战线的声明,随时随地“竭尽全力争取尽快地结束南方同胞所处的水深火热的处境,使祖国早日得到统一,让南北早日欢聚一堂。”在南方,所有各阶层人民、关心民族命运的各个政治和社会组织以及爱国人士,正把自己的队伍紧密地团结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下,共同朝着民族解放阵线所指出的方向而奋斗。
社论说,越南人民在两个地区进行的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不仅是给越南民族带来独立,给越南人民带来民主,给越南带来统一,而且也是对维护和平、保卫社会主义阵营、增强民族解放力量和全世界民主力量作出了积极贡献。因此,我们得到了社会主义阵营的兄弟各国、各国人民以及为人类的和平与进步而斗争的组织和著名人士的积极支持。最近几天,许多国家人民都纷纷表示,一旦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发出呼吁,“随时准备派遣青年和军队,同越南南方人民并肩一起,消灭共同的敌人。”
社论最后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三月二十二日声明所发出的声音和越南祖国战线三月二十七日声明所发出的声音,正交织成响彻山河、震动五湖四海的正义之声。这个声音一定会变成行动,变成打倒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无可估计的力量。
今天,河内各报都发表了社论,响应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祖国战线的声明。《新时代报》发表的社论的题目是:《我们每个人都决心推进反美救国斗争》,《首都河内报》社论题目是:《我们随时准备着》,《先锋报》社论的题目是:《正义的雄壮之声》,《劳动报》社论的题目是:《尽一切力量开展“一个人做两个人工作”竞赛,推进生产,随时准备战斗》。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九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社论说,为响应祖国反美抗战到底的号召,越南人民军已经作好准备。
社论说:“面对着正在遭受美帝国主义侵犯的祖国的神圣号召,我们军队勇敢地回答:我们已经准备好。”
社论说,青年的“三准备”运动、妇女的“三承担”运动和各武装力量的“决心实现胡主席的教导”的运动,正在互相推动、互相鼓舞,并且融合成为我国人民反美爱国的高潮。这强有力地体现了我们全民决战决胜的意志。这一意志是战胜任何帝国主义侵略的一个强大的无敌力量,这一意志比帝国主义所拥有的各种武器还要强大。

三月二十八日晚,集结在越南北方的越南南方干部、部队和人民代表六百多人在河内举行集会,一致表示热烈响应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三月二十二日的声明和越南祖国战线三月二十七日的声明,随时准备返回故乡,重新拿起武器消灭美国侵略者。图为大会会场。
越南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美第七舰队竟阻挠攻击出入越南港口外国船
越南外交部强烈抗议美国蛮横挑衅
并谴责美国利用老挝泰国领土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
新华社河内二十九日电 此间今天下午公布了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关于美国第七舰队向在越南海域航行和进出越南民主共和国港口的船只进行挑衅和威胁一事的声明。声明全文如下:
从一九六四年八月初以来,尤其是一九六四年八月五日的所谓“北部湾事件”以后,美国第七舰队的飞机和军舰多次威胁越南人民的渔船,对进出越南民主共和国港口的许多国家的商船进行挑衅和要求检查,阻挠船舶在靠近越南海域的公海上自由航行。一九六五年二月二十二日,苏联外交部已经就美国的飞机和军舰对进出海防港的苏联商船采取挑衅行动一事提出正式抗议。
一九六五年三月二十一日,属于第七舰队和南越走狗集团的飞机在越南南方海域无端攻击了从海防港口驶往欧洲的悬有黎巴嫩共和国国旗的商船“圣斯比里敦号”。这一攻击使上述船只受到了严重损坏,使船上许多人死亡和受伤。这些人分别属于希腊、西班牙、阿联和英国国籍。
美国第七舰队的飞机和军舰阻挠船只在越南海域航行和进出越南民主共和国港口,以及对“圣斯比里敦号”商船的袭击,是极其蛮横的、肆无忌惮的行动。这一行动是对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的不能容忍的侵犯,是对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严重违反,是对美国曾参加缔结的一九五八年日内瓦公约所明文规定的公海自由航行权的极其粗暴的违反,是对拥有商船的国家的自由贸易权和国家主权的侵犯,是对这些商船上的海员和乘客的生命所犯下的严重罪行。
美帝国主义的上述挑衅行为,以及美国第七舰队的飞机连续不断地进攻越南民主共和国、残杀越南南方人民、轰炸老挝解放区的行为,证明美帝国主义正在一步一步地把战争扩大到越南南方以外地区,妄图以此挽救它在越南南方的失败,从而使得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局势更加严重。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向世界舆论强烈控诉并抗议美国及其南越走狗侵犯在越南海域航行和进出越南民主共和国港口的船只的来往自由;强烈控诉和抗议美国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安全的行为,并且坚决要求美国必须立即把第七舰队撤出东海。
一九六五年三月二十九日
新华社河内二十九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今天发表声明,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利用老挝和泰国领土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声明全文如下:
一九六五年三月二十二日十二时许,为了配合美国及其南越走狗空军在同一天对广平省横山地区进行袭击,从老挝方面来的许多美国及其走狗的战斗机,轰炸和扫射了义安省稔根地区。
一九六五年三月二十五日十四时许,与许多美国喷气式飞机侵犯义安和清化两省领空、扫射清化省勒场地区的同时,从老挝方面飞来的四架美国T—28型飞机再次侵犯义安省领空,轰炸和扫射了稔根边防哨所。
据来自美国的消息说,美国飞机经常从泰国的飞机场,例如呵叻机场、乌隆机场出发,袭击由老挝爱国战线党和中立力量控制的老挝解放区,并且通过老挝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
上述事件明显地证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实现逐步把战争扩大到南越以外的阴谋中,已经使用了老挝和泰国的领土来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这是极端粗暴地违反了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和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强烈控告和抗议美国、万象当局和曼谷当局的上述违法行动,坚决要求它们立即停止利用老挝和泰国领土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领空和领土的行动。

美帝在南越使用毒气的罪行激起举世公愤
亚非公众舆论愤怒指责约翰逊可耻
罗《火花报》说应让南越人民决定自己的命运
据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亚洲和非洲各地的公众舆论继续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使用毒气的滔天罪行。
阿拉伯律师协会秘书长沙菲克·阿希达特二十七日在开罗发表声明,号召全世界所有爱好自由的人们谴责美国的侵略,并且支持越南人民的斗争。
南非泛非主义者大会代理主席波·勒巴洛说,约翰逊政府在越南南方使用毒气并不能挽救它的可耻失败。
巴基斯坦《达卡时报》发表文章说:美国在越南南方使用毒气的暴行是公然违反人道。这是无法无天的。文章提出:“美国必须从越南滚出去。”
叙利亚《复兴报》二十六日讽刺美国说什么这些毒气是没有毒的谎言。报纸写道,美国使用毒气是为了使越南的空气有甜味,是为了散布文明。因此,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金应该颁发给美国将军泰勒。
尼泊尔《社会报》最近发表社论说,“美国在越南进行了毒气战争,这就赤裸裸地暴露了它的政策。”
阿联《金字塔报》二十八日发表评论说,美国在南越使用毒气表明其走投无路,对其军队和“海空优势”失去了信心。
《共和阿尔及尔报》二十七日发表评论说:“美帝国主义者在越南干出了希特勒所一直不敢干的事。这就足以说明,所谓‘人道’隐藏在这个字眼后面的,是穷凶极恶、厚颜无耻和罪恶。”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九日电 罗马尼亚《火花报》二十八日发表一篇文章,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使用毒气残杀越南南方人民的罪行。
文章说,“帝国主义集团践踏了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和年复一年地对南越人民进行着不宣而战的战争,对独立的和有主权的越南民主共和国犯下了公开的侵略行为,在这之后竟然采取这一令人发指的罪恶行为——使用毒气——这是一个无视国际权力的任何原则的行为。”
文章说,“过去和现在一直完全支持越南人民正义斗争的罗马尼亚人民同所有爱好和平的力量同声表示坚决抗议在南越使用毒气,强烈谴责把侵略扩大到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政策,并要求立即停止这一政策,遵守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撤出所有的干涉军队,让南越人民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

美第七舰队悍然准备“封锁”越南海岸
据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西贡消息:美国第七舰队正加紧扩大它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战争行动,以及在南海的挑衅活动。美联社二十八日发自西贡的消息透露,大约十二艘第七舰队的驱逐舰和扫雷艇“两周前已开始在南越海岸线进行紧张的巡逻”。路透社同一天也说,“最近几周,第七舰队的力量愈来愈多地参加了战斗”。
美国最近已经在利用其第七舰队的飞机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老挝,利用它的舰艇炮击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领土。现在,据西方通讯社透露,它还准备更猖狂地利用第七舰队对越南民主共和国海岸“进行封锁”。为此,美国正在从“后备役舰队”中调出吃水浅的鱼雷艇和巡逻艇来装备第七舰队。
据报道,第七舰队司令布莱克本最近两天在西贡同南越傀儡和美国侵略军头目讨论了“海军在战斗中的努力的问题”(路透社),“关于把舰队的活动与南越内外的越南战争联系起来的问题”(美联社)。
美联社二十八日从西贡发出的一条消息透露了第七舰队最近在进行的一些海盗挑衅活动。它说,第七舰队的舰只把关于公海上来往的许多船只的情报“全都转发给当地的越南(南方傀儡)海军舰艇,而这些舰艇对有嫌疑的船只采取行动”。

美机侵入我海南岛地区领海上空
我提出第三百七十一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三月二十九日九时二十八分至九时三十二分,美国军用飞机五架,侵入我广东省海南岛的黄流市以西地区领海上空。同日十一时二十二分至十一时二十五分,美国军用飞机三架,侵入我广东省海南岛的昌江以西地区领海上空。对于美帝国主义的这种严重的战争挑衅行动,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三百七十一次严重警告。

专栏:资料

美国疯狂准备化学战
美帝国主义在侵略南越的战争中明目张胆地使用毒气,激起全世界人民无比的愤慨。为了掩饰这种滔天罪行,美国政府散布了许多骗人的鬼话。但这是徒劳的。多年以来,美国不但秘密地加速研究、发展、制造化学和细菌武器,而且还在国内为使用这些武器预先进行了大规模的宣传工作。
在美国军事系统中,设有陆军化学战争处;在作战部队中,设有陆军化学兵团。第二次世界大战一结束,美国就雇用了在一九四二年至一九四四年期间指挥日本侵略军队对中国人民进行细菌战的石井四郎和纳粹德国的一些化学、细菌战专家,到美国去研究和制造化学、细菌武器。早在一九四六年年底,美国军事评论家鲍德温就曾透露:“在陆军化学战争处的总领导下,正在继续制造若干致命毒物的试验。”据美国议员卡斯滕迈尔称,从一九五○年到一九五九年年底的十年间,美国因研究化学、细菌战死伤了七百一十五人。
一九五九年,美国化学和军火垄断资本家发动了一个化学、细菌战宣传运动。代表美国战争物资制造商的美国军火制造商协会,在纽约纠集了一部分陆、海、空军高级将领举行大会,宣扬化学、细菌战是“仁慈的”,造成的“伤亡很小、不会损害财产,而且生产起来很便宜”。美国陆军部研究和发展处处长莫尔斯居然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新的化学战观念将使通过使用这些东西来征服一个国家的工业区成为可能,而且不费一枪一弹地达到目的”。
一九六○年八月,美国陆军化学兵团组织了一批经过特别挑选的记者,到设置在犹他州盐湖大沙漠的占地达一万二千多平方哩的化学、细菌和辐射武器试验场去参观。据《纽约先驱论坛报》称,组织记者参观的目的,是“让记者们看看这个国家是如何准备以昆虫、细菌、病毒、菌纤维素、原生动物和毒性化学品为武器的战争。”
《纽约邮报》曾在当时报道说,美国“陆军展开了一个宣传细菌战和化学战的运动,特别是向那些不愿意在核弹等耗钱多的东西上花更多钱的人进行宣传”。它还鼓吹说,“在进行细菌战和毒气战以后,可以立即举行进攻”,这种方法“便宜、简单、范围广,而且比炸弹能杀死更多的人”。
一九六二年以后,美国陆军用于准备化学和细菌战的经费不断增加。一九六三财政年度的这项经费比一九六二财政年度增加百分之六十七。最近,发展化学、细菌武器的拨款已达一亿二千五百万美元。
美国的化学、细菌战研究中心设立在离华盛顿不远的马里兰州德特利克堡。在印第安纳州的新港市,美国设有一座规模巨大的“神经毒气”工厂。据一九六四年五月二日《国民前卫》周刊报道,这座工厂三年来日夜不停地开工。它所生产的毒气可以用火箭、地雷或炮弹发射。美国的另外一些主要的毒气工厂分设在马里兰州的艾基伍德、阿肯色州的派恩—布拉夫、科罗拉多州的丹佛。
(凡文)

从外国漫画看美国在南越的困境
刀山   原载西德《南德意志报》
悬崖 原载瑞典《斯德哥尔摩新闻》
自焚 原载加拿大《环球晚报》
幽灵 原载英国《观察家报》
泥潭 原载墨西哥《政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