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响应南越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祖国战线声明
越南南方人员在河内集会誓师待发
越南政府副总理、前南方抗战领导人员范雄、阮维桢等出席集会
越人民最高法院院长、前南部抗战行政委员会主席范文白说:这是故乡在国家面临着生死存亡的时候发出的命令。这是十多年来,历尽艰苦、牺牲,坚决战胜世界上最残暴的帝国主义头子的同志们的号召。这是催促我们冲向前去进行顽强战斗,坚决争取最后胜利的战斗号角。我们兴奋地向南方的人民和同志们报告,向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报告:我们早已经准备好了。一旦阵线发出召唤,我们就立刻启程,返回故乡,拿枪杀敌。
新华社河内二十九日电 集结在越南北方的越南南方干部、部队和人民代表六百多人,二十八日晚在河内举行集会,一致表示热烈响应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三月二十二日的声明和越南祖国战线三月二十七日的声明,随时准备返回故乡,重新拿起武器消灭美国侵略者。
越南政府副总理、前南部抗战行政委员会委员范雄,政府副总理、前中部南区抗战行政委员会主席阮维桢,总理府农业办公厅主任、前中部抗战行政委员会主席陈友翼,内务部部长、前南部越联委员会主席雍文谦,越南妇女联合会会长、前南部妇女联合会会长阮氏十,人民最高法院院长、前南部抗战行政委员会主席范文白,越南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主席、国会代表孙光阀,卫生部部长、前西贡市抗战行政委员会主席范玉石,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前南部抗战行政委员会顾问潘文章,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前第五联区越联委员会主席阮公芳等人,出席了集会。
范文白在集会上讲了话。他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声明和越南祖国战线的声明,是故乡和祖国发出的保家卫国的号召,是催促我们冲向前去进行顽强战斗,坚决争取最后胜利的战斗号角。”
范文白强烈控诉美帝国主义十年来执行侵略越南南方的战争政策,并阴谋把这一战争扩大到整个越南和整个印度支那以及使用毒气杀害越南南方人民、连续派遣飞机和军舰轰炸和扫射越南北方等一系列滔天罪行。
范文白表示热烈响应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关于在必要的时候召回集结在越南北方的越南南方干部、部队和人民,重新拿起武器杀敌救国的伟大号召。他说,“这是我们的人民和同志的号召。这是十多年来,卧薪尝胆,历尽艰苦、牺牲,坚决战胜世界上最残暴的帝国主义头子的同志们的号召。”
他说,“这是故乡在国家面临着生死存亡的时候发出的命令。我们以高度奋发的精神和心中充满着的沸腾的革命热情,热烈响应这一号召,决心把自己的力量、智慧和鲜血献给解放南方、统一祖国的事业。”
范文白说,“我们兴奋地向南方的人民和同志们报告,向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报告:我们早已经准备好了。一旦阵线发出召唤,我们就立刻启程,返回故乡,拿枪杀敌。”
范文白说,“我们为了尊重日内瓦协议而集结北上。但十多年来,美帝国主义破坏和蹂躏了日内瓦协议。我们有权返回南方保卫日内瓦协议,反对美国侵略者,迫使它从我们亲爱的南方滚出去。”
在集会上发言的还有从越南南方集结在越南北方的战斗英雄、劳动英雄、干部、大学生等。他们都表示坚决拥护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声明和越南祖国战线的声明。
参加集会的人一致通过一项决议,并选出了一个代表委员会,负责起草寄给故乡同胞的信件。

阿尔巴尼亚党和政府盛宴欢迎我代表团
霍查、谢胡、列希等党政领导人出席
谢胡和周恩来同志讲话赞颂中阿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
谢胡同志表示阿尔巴尼亚完全支持越南人民反美侵略的正义斗争
据新华社地拉那二十八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部长会议今晚在地拉那“游击队宫”举行盛大宴会,招待由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和中共中央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谢富治率领的中国党政代表团。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奇·列希,都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阿尔巴尼亚党政领导人阿·查尔查尼、贝·巴卢库、果·努什、哈·托斯卡、希·卡博、马·穆夫蒂乌、拉·阿利雅、里·马尔科、斯·科列加、卡·哈兹比乌、科·蒂奥多西、彼·杜米、皮·皮里斯特里,人民议会主席团副主席穆·佩扎,部长会议副主席阿·凯莱齐,以及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部长会议成员、人民议会主席团委员、人民军高级将领、各人民团体负责人等。
出席宴会的还有各国驻阿尔巴尼亚外交使节。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外交官员、在阿尔巴尼亚的中国专家、留学生和船员代表,也出席了宴会。
当中国贵宾进入灯火辉煌的宴会厅时,全场起立,热烈鼓掌。
谢胡同志和周恩来同志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全文都见第四版)。
谢胡在讲话中热情赞扬了阿中两国人民和两党之间兄弟般的战斗情谊。
谢胡在谈到目前的国际形势时说:“国际形势正在沸腾。这是因为,帝国主义脚下的大地正在动摇,各国人民正手持武器向它夺回它从人民那里抢走的自由;这是因为,作为国际宪兵的美帝国主义正在世界上许多国家点燃战争和侵略的火焰;这是因为,现代修正主义在彻底拆除了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桥梁以后,已经同美帝国主义结成一条反对人民和革命、反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阵线;这是因为,马克思列宁主义正在发展,各国人民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斗争浪潮正在冲击着帝国主义大厦的基石,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洪流正在把修正主义叛徒从生活中清除掉。现在,时间对人民和革命有利,而不利于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这个潮流,作为历史趋势,是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任何反革命势力所不能改变的。
谢胡在谈到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时说:“我国人民、我们党和政府完全支持越南南方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人民正义和英勇的斗争。我们要求美国军队立即撤出越南南方和停止美国的侵略。今天,越南南方的解放斗争正在不断高涨,美国占领者正在遭到一次又一次的失败。我们深信,英雄的越南人民必将取得最后胜利,美国侵略者必将以不可避免的可耻失败而告终。”
谢胡说:“在为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的自由和世界和平事业而进行的伟大斗争中,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成为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正义的解放斗争的坚定保卫者和可靠支持者。正如一个遵循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社会主义国家理所当然的那样,中华人民共和国毫无保留和不计一切地支持越南南方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者的英勇斗争。”
谢胡强调指出:“修正主义对美帝国主义的投降和背叛政策造成了社会主义阵营和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分裂,其结果是鼓励了帝国主义推行反对古巴、越南、刚果和其他各国人民的侵略政策。今天,这一政策严重地威胁着世界和平。
“但是,世界上正在迅速发展的事态证明:尽管修正主义者背叛,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没有能力阻挡各国人民争取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主义的革命斗争。今天,我们处在革命浪潮高涨阶段。今天,由于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领导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始终不渝地进行斗争,它已成为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主要的和不可逾越的障碍。这是各国人民、社会主义革命和世界和平事业的巨大幸运。”
谢胡说:“社会主义的阿尔巴尼亚在以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坚决领导下,今后将一如既往和毫不动摇地奉行同社会主义国家兄弟般的团结的政策,坚决支持民族解放运动和社会主义革命的政策,同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实行列宁主义的真正和平共处的政策,坚决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以及毫不妥协地反对现代修正主义、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争取马克思列宁主义胜利的政策。”
周恩来在讲话中热烈祝贺阿尔巴尼亚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并且预祝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今后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周恩来说:“一年多以来,‘东风压倒西风’的国际形势有了进一步的发展。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力量为核心的世界革命人民,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各国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进行的针锋相对的斗争,取得了很大的胜利。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民族解放运动正走向新的高潮。目前,我们面临的是一个大好的国际形势。但是,美帝国主义妄图摆脱它空前困难的处境,正在继续进行挣扎。在亚洲,美帝国主义正在派遣海军陆战队加强侵略南越的战争,并且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连续的空中袭击。最近,美帝国主义在屠杀越南人民的罪恶战争中,竟悍然使用了毒气。在欧洲,美帝国主义正在积极推行多边核力量计划,企图用核武器武装西德,以威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东欧各社会主义国家。”
他接着强调说:“中国人民郑重警告美帝国主义:中国人民对美帝国主义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罪恶行动绝不会置之不理,中国人民已经准备好随时给予英勇斗争的越南人民以一切支援。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德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扶植西德军国主义和复仇主义、争取缔结对德和约和维护国家主权的斗争。美帝国主义的任何捣乱行径和阴谋诡计都丝毫不能挽救它最终失败的命运。”
周恩来说,“中国人民和阿尔巴尼亚人民之间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之上的友好团结和互助合作关系,一年多来也获得了全面和深入的发展。我们深信,今后我们两国人民也将永远一起继续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旗帜,继续高举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团结的旗帜,继续高举反对美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战斗旗帜,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一起,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一起,同全世界革命人民一起,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起,为争取世界和平、民族解放、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事业的新胜利而奋斗。”
宴会是在极为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阿尔巴尼亚著名艺术家在宴会上演出了精采节目。

老挝爱国战线党热烈支持南越民族解放阵线声明
老挝人民愿同南越人民并肩战斗 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一切侵略行动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康开消息: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晚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二十七日发表声明,热烈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三月二十二日的声明。声明说,老挝人民愿同越南南方人民并肩一起,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而斗争。如果美帝国主义冒险在这里发动战争,老挝人民将同越南南方人民一起,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保卫印度支那各国的独立、主权、统一、领土完整和和平。声明全文如下:
一九六五年三月二十二日,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就美帝国主义加强和扩大对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一事发表了声明。这个声明揭露了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的侵略阴谋和行动,而目前它们已经暴露了它们在越南南方侵略战争中的侵略面目和强盗本质。
越南南方人民面对着国家遭到侵略的危险局势,在过去十年中,他们团结一致、同心协力起来进行了英勇斗争,逐步取得巨大胜利,并且正在把美帝国主义推进失败的泥坑。美帝国主义为了挽救它日益垮台的失败处境,日益严重地对越南南方进行侵略战争,并把战争扩大到越南北方,扩大对老挝的侵略战争,对柬埔寨进行挑衅,威胁要把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然而,美帝国主义却在印度支那各地遭到猛烈的打击。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的声明表明了一千四百万英勇的越南南方人民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精神。尽管他们需要流血牺牲和忍受艰难困苦,但是他们仍将坚决斗争,直到取得最后胜利——解放越南南方,统一越南。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进行的侵略战争,践踏了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无视国际法和人类的基本权利,因此它们正在遭到世界人民的反对和谴责。
越南南方人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下进行解放国家、保卫和平和社会进步的斗争是正义的斗争,它得到世界爱好和平各国人民和政府的大力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完全有权接受世界各国的援助、包括武器和战争物资的援助,以便战胜美帝国主义侵略者。
目前,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人民的强烈反对下,遭到了空前的惨重失败。美帝国主义如果仍然疯狂冒险地把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那么全体印度支那人民、亚洲人民、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必将响应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呼吁,支持越南南方人民,使越南南方人民的力量成百、成千倍地增加,迅速埋葬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
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老挝人民宣布: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一九六五年三月二十二日的声明。这是一个正在战胜美帝国主义的英雄民族的强有力的声明。美帝国主义是老挝人民、越南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最恶毒和最危险的共同敌人。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声明是一个号角,它号召印度支那人民、亚洲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如果美帝国主义胆敢冒险地扩大战争、给人类制造灾难,那么就随时在越南南方消灭它。
老挝人民彻底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正确立场,要求美帝国主义取消在越南南方的一切基地,把美国军队、武器和战争物资全部撤出越南南方,让越南南方人民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让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有权决定越南南方的问题。
老挝人民和越南人民是两个友邻民族,有着悠久的友谊,过去曾经一起战胜了法帝国主义,现在又正在共同反对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老挝人民每时每刻都在注视着越南南方人民的极其英勇的斗争。老挝人民对越南南方人民所取得的胜利给予很高评价,并且把它看作是对保卫越南民主共和国、保卫社会主义阵营、保卫世界和平和进步的重要贡献。它也是对老挝人民的很大鼓舞和对老挝人民为保卫独立、和平和中立而进行胜利斗争的重要贡献。
老挝人民热烈欢呼和衷心感谢正站在印度支那半岛反对美帝国主义前线上的、同时也是站在世界解放斗争运动前线的越南南方人民。
具有英勇斗争传统和曾经取得巨大胜利的老挝人民和各爱国力量,愿同越南南方人民并肩在一起,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而斗争。如果美帝国主义冒险在这里发动战争,老挝人民将竭尽自己一切力量同越南南方人民一起斗争到底,粉碎美帝国主义一切侵略阴谋和行动,保卫印度支那各国的独立、主权、统一、领土完整和和平。
越南南方人民正在取得胜利,并且一定要取得最后胜利。美帝国主义正遭到失败,并且一定要遭到彻底的失败,同时必将被赶出越南南方和印度支那。

艾地主席同姚仲明大使会谈印度支那局势时说
印度尼西亚人民强烈谴责美帝侵越 向越南人民提供支持不会落于人后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九日电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二十七日在这里接见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姚仲明时说,印度尼西亚人民认为美国对越南的侵略就是对他们自己的侵略,因此他们在为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者的斗争提供更多更大的支持方面不会落后于他人。
据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新闻局昨晚发表的新闻公报,艾地还说:印度尼西亚人民对美国在越南的野蛮行动越来越感到愤慨,并强烈谴责美国在侵略越南时使用毒气。
新闻公报说,会见时,艾地就一般国际问题,特别是印度支那局势同中国大使举行了会谈。

越南白龙尾岛军民昨日又获辉煌战果
击落美机两架 击退美舰侵袭
何文楼大校强烈抗议美帝新的战争行动
新华社河内二十九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白龙尾岛上的军民今天再次英勇抗击了美国飞机的入侵。据初步消息,两架美国飞机被击落,另外许多架被击伤。
美国战斗机今天下午二时开始对白龙尾岛的扫射,是美帝国主义在四天中对这个岛屿的第二次野蛮袭击。
与此同时,白龙尾岛军民还击退了美国军舰对这个海岛的袭击。
(编者注:自一九六四年八月五日至今年三月二十九日止,越南北方军民共击落入侵美机八十架。)
新华社河内二十九日电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团长何文楼大校今天打紧急电报给越南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主席拉赫曼,强烈控告和抗议美国飞机和军舰再次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白龙尾岛的罪行。
电报说,三月二十九日下午十四时许,美国喷气式战斗机多批从第七舰队出发,在四天之内第二次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白龙尾岛。十五时许,美国的军舰又深入北部湾,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领海,用大炮继续轰击这个海岛。
电报指出,这是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的极其严重的新的战争行动。美国在同一时候派遣飞机和军舰轰炸和扫射位于北纬二十度线上和北部湾中的白龙尾岛,是它在实现把战争扩大到越南北方的阴谋中又跨出了极其危险的一步。这是美国极其粗暴地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和领土的侵犯,是极端明目张胆地对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违反。
电报要求美帝国主义立即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一切战争和侵略行动,同时停止对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把美国及其仆从的军队和美国的武器全部撤出越南南方,严正履行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

邓小平、彭真同志会见由黄文欢同志率领的越南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务院代总理邓小平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真,今天上午会见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黄文欢和由他率领的越南党政代表团,同越南同志进行了亲切的谈话。代表团是到罗马尼亚参加格·乔治乌—德治同志的葬礼以后,在回国途中路过北京的。
会见以后,邓小平、彭真同志设宴招待黄文欢等同志。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乔冠华、王力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黄北也在座。

我党政代表团同阿领导人继续会谈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九日电 以周恩来同志为首的中国党政代表团二十九日上午继续同阿尔巴尼亚党和国家领导人进行会谈。
会谈是在十分真挚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九日电 中国党政代表团副团长谢富治和团员赵毅敏今天上午访问了阿尔巴尼亚著名港口城市都拉斯。
陪同他们参观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内务部长卡·哈兹比乌,党中央委员、交通部长托·雅科瓦,党中央委员、教育和文化部第一副部长绍·德雅纳,党中央国际部长皮·比塔。
中国客人到达都拉斯时,受到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都拉斯区委第一书记达·马马基,都拉斯区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主席维尔达等党政负责人的热烈欢迎。成千上万的劳动群众也举着旗帜和标语牌到街头上夹道欢迎中国贵宾,向他们欢呼致敬。
谢富治等参观了新建成的都拉斯文化宫和建宫时从地下发掘出来的二千年前的古城遗迹,还参观了港口码头及停泊在港口的远洋货轮“发罗拉”号。当中国贵宾到达港口时,停泊在港内的轮船向他们鸣笛致敬。

阿尔巴尼亚党和政府盛宴欢迎我代表团。谢胡同志在宴会上讲话。
阿尔巴尼亚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