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对外联络委员会强烈谴责美国使用毒气
南越人民不打败美帝就决不放下武器 美国侵略者休想用毒气吓倒南越人民
新华社河内二十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对外联络委员会三月二十四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在南越的侵略战争中使用毒气。声明说,这表明美国统治集团已经把一切国际法踩在脚下。
声明严厉警告美帝国主义:如果它认为用毒气作为战争手段就可以吓倒越南南方人民,那就大错特错了。正如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一九六五年三月二十二日发表的声明指出的那样,越南南方人民只要还没有达到自己的目标,就永远不会放下手中的武器。
声明说,象使用化学毒剂、磷燃烧弹和凝固汽油弹一样,美国政府使用毒气作为战争手段,再一次证明了美帝国主义者的灭绝人性和极其野蛮的本性。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者的这种疯狂的行径反映了他们在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处于无法挽回的败局。声明指出,为了替自己违反国际法的这种战争罪行辩解,美国统治集团散布了种种说法,企图缩小他们的灭绝人性的残暴罪行。这只不过是为了欺骗和麻痹公众舆论的诡计。
声明强调指出:这是对世界各国人民的良心和良知的无耻和愚蠢挑战。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对外联络委员会坚决抗议美国统治集团在南越使用毒气,并向国内外舆论强烈谴责这种灭绝人性的行为。
声明要求各国人民和政府、一切爱好和平的组织和人士谴责美帝国主义者的上述战争罪行,并要求美国政府立即停止这种非法行为,从越南南方撤出美国及其仆从国的全部军队、武器和其他战争工具,停止对越南的一切侵略行动。
声明说,不管美国侵略者使用什么武器,施展什么伎俩或阴谋,经过多年斗争锻炼的越南南方人民将象铜墙铁壁那样屹立着,将坚决继续给予他们以狠狠的打击,一直到彻底推翻残暴的政权和赢得最后胜利为止。(附图片)
全世界人民反击美国在南越使用毒气的罪行
 〔日本〕 松山文雄
(注:作者为正在我国访问的日本著名美术活动家。)

越《人民报》总编辑黄松说约翰逊扩大战争决无出路
越南人民只有前进决不后退 坚决同美国侵略者打到胜利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六日电 越南《人民报》二十五日刊登该报总编辑黄松的一篇题为《我们人民打到底》的文章。文章指出,越南人民唯一胜利的道路,就是坚决同美国侵略者打到底,打到最后胜利。
文章说:美帝国主义宣称它正在通过把战争扩大到北方和在世界各国首都进行“外交活动”来为它在南越推行的侵略战争寻找一条出路。按照它的定义,这条出路就是要越南南方人民放下武器,要越南北方人民停止对自己同胞的支援,也就是说要向它投降。这真是前所未有的怪事!
文章指出,美国最大的痛苦是,它们不论采取什么阴谋诡计,都仍然要推行在越南南方的绝望的战争。
文章接着强调说,在任何时代里进行的战争和使用什么样的武器,也都是人与人、军队与军队之间的战争。武器和其他战争工具虽然有它的重要作用,但是人仍然是头等的决定性的因素。如果不是这样,那么为什么美帝国主义拥有过剩的各种武器和战争工具并使用了一支庞大的雇佣军来进行反对一个小国的战争,却陷入了泥坑和遭到失败了呢?过去最坏的用兵者,多少也要注意到政治因素。但是约翰逊和他的谋士们都只是依靠武器和残暴。他们正在采取受到人类谴责的最野蛮的战争手段,如轰炸成批的老人和儿童,甚至使用毒气来杀害成批的无辜人民,但是这种残暴也不能使我们人民屈服。相反,这是向正在熊熊燃烧着的仇恨烈火中倒油。
文章说,越南南方同胞和自己的武装力量准备继续进行神圣的救国战争,直到最后胜利。
文章说,我们人民同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之间的战斗,正处在一个剧烈的阶段。我们南方同胞从起来进行保家卫国的武装战斗的时候起,就清楚地看到自己的敌人是一个头号的凶恶的帝国主义,并且在各方面做了准备,以便进行一场艰苦和长期的战争,为战胜敌人、解放国家创造条件。
我们人民的救国战争所以必胜不败,因为它是一场全民的战争。这场战争有两支伟大的队伍,即全民的政治队伍和武装队伍。成百万赤胆忠心的人们集合在民族解放阵线的光辉救国旗帜下,拿起武器,杀敌救国,种稻而食,制造武器和夺取敌人武器而战。杀敌已成为日常生活。这支队伍不断壮大,已经二十年这样地生活和战斗,并且准备再进行二十年这样的生活和战斗。
文章说,这些英雄不懂得什么叫害怕。
他们不害怕日本法西斯和法国殖民者,也不会害怕美帝国主义者。他们在困难、艰苦和牺牲面前赤胆忠心。
文章说,美帝国主义正在我们人民面前发抖。它们正在我们同胞的爱国战争的疾风骤雨的迅速发展面前胆战心惊。约翰逊、麦克纳马拉和他们的将领、政客,正在坐卧不安。它们正在喊叫和威胁。
面对着正在遭到惨败的美国侵略者怯懦的挑战下,我们人民通过在战场上的行动,已经答复了它们:打,打到最后胜利。
文章说,为了越南民族的生存和发展,我们必须战斗到底,我们只有前进,决不后退。它们敢把这场战争再拖延几十年呢?对这个暗淡的前途也许它们感到害怕,但是我们要决心打到底。
文章说,它们虽有野心,但是它们的能力不是没有限度的。它们是不是正在准备重演法国那样的奠边府呢?我们愿意帮助它们实现这个幻想。对于帝国主义来说,只有象奠边府那样的失败,才能打垮它们的侵略意志。只有象北村那样才会使它们害怕。
文章说,边和、平也、波来古、归仁、安老等战役,才会使它们疯狂挣扎。必须有一系列这样的战役,必须有一系列更多的平也、边和等战役,才能使它们屈服。

我红十字会等团体抗议美帝在南越使用毒气
美帝国主义挽救不了侵越败局
据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中国红十字会今天发表声明说,美国企图用使用毒气的办法挽救它在南越即将总崩溃的命运,这是永远办不到的。
声明说,在战争中使用毒气是国际法所禁止的,一九二五年日内瓦议定书即有明文规定。美国政府和它的侵略军队使用毒气的战争罪行一定逃脱不了世界人民的制裁。
电报说,中国红十字会和中国人民一道,严厉谴责美国政府的这种违反国际法、违反人道的罪行,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抵抗美国侵略的斗争。我们相信,在全世界人民的支援下,越南南方人民一定能够赶走美国侵略者。越南人民是不可侮的,美国侵略者发动的不义战争必败,越南人民必胜。
据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中华医学会二十六日把一份声明发给越南医学会,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使用毒气残杀越南人民。电报说,中国的医务工作者对美帝国主义这一滔天罪行感到万分愤慨,并表示最严厉的谴责和最强烈的抗议。
据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中国佛教协会今天打电报给越南统一佛教会并转越南南方六和佛教徒协会说,美帝国主义明目张胆地使用毒气杀害越南南方人民,是破坏和平残害人民的恶魔在越南南方犯下的十恶不赦的滔天罪行。
电报表示,中国佛教徒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

抗议约翰逊侵越政策
美国一妇女在街上自焚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据法新社底特律消息:美国一名妇女——艾丽斯·赫茨夫人由于最近为抗议美国对越南的政策在街上自焚,昨天在底特律逝世。
八十二岁的赫茨夫人在三月十七日在底特律的一条热闹的商业大街上在自己身上倒上汽油并点着火。在她的钱包中找出书信,抗议约翰逊政府对越南的侵略。她写道,她挑选了“佛教徒的焚身的死法”来抗议“我们的约翰逊总统利用他的高级职务试图消灭小国。”

约翰逊多行不义必自毙
英法和西德公众舆论谴责美国在南越进行毒气战
据新华社伦敦二十七日电 英国议员伦尼·肖特夫人昨天说,美国在南越使用毒气和凝固汽油弹使一切文明的人民感到震惊。
肖特夫人在沃尔索耳发表讲话说,美国正在使用这种武器来对付一个小国,支撑南越的声名狼藉的腐朽政权,妄图拖延其不可避免的命运。
她说,英国人民对越南的问题不能袖手旁观,英国政府不应同美国发动的战争发生关系。
英中友好协会也通过一项决议,谴责美国在南越进行化学战和毒气战。决议说,“化学战,凝固汽油弹,磷质爆炸物,杀伤炸弹,现在又来了毒气,这些都彻底揭露了美国在亚洲的侵略阴谋的本质”。
据新华社巴黎二十六日电 法国《国际论坛》周刊今天发表文章指出,世界各地对美国在南越使用毒气都“感到无比的愤怒”。
马塞尔·吉蒙写的这篇文章说,美国在南越“扩大战争的必然结果就是无恶不作。起先是报复。美国飞机按事先规定的目标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投掷燃烧弹和凝固汽油弹。现在是听任杀人犯匪帮完全为所欲为。”
文章说,约翰逊所开动的“摧残生灵和屠杀无辜者的机器”,“终于将把他粉碎”。
《民族报》今天在一篇文章中谈到美国在南越使用毒气时指出,“不管美国领导人怎样竭力为他们的作法找根据,美国盟国中赞成他们的作法的国家是非常少的。”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法兰克福消息:西德法兰克福数百名居民今天举行示威,反对美国在南越进行毒气战。
其中一百人在美国总领事馆前示威。他们遭到了警察的镇压,六名示威者被捕。
另外数百人在闹市区游行,他们高举的标语牌写着:“约翰逊,停止你的肮脏战争”。他们还举行了静坐示威。

血海深仇
这些图片,是对美帝国主义残暴和野蛮的无情控诉,也是对美帝国主义“文明”、“明智”的辛辣嘲讽!
美国侵略者的飞机把山林和村庄炸成了一片火海(图1),他们的凝固汽油弹把幸存的儿童灼烧成遍体鳞伤(图2),他们的变相集中营把成千上万的居民监禁在铁丝网里(图3),他们还用种种野蛮手段迫害和屠杀人民(图4,图5)。
这比希特勒的法西斯政权还残暴!
这比中世纪的黑暗统治还野蛮!
但是,事情的发展再一次走到了美帝国主义愿望的反面。仇恨化为力量,血海变成火海,终于使美帝国主义陷入了绝境。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