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社论

办好三结合的样板田,促进农业科学实验运动
农业生产的新高潮正在全国广大地区普遍兴起。为了促进这个新高潮蓬勃的健康的发展,必须把革命干劲和科学精神更好地结合起来。这就需要在进一步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和生产斗争的革命运动的同时,进一步开展农业科学实验的革命运动。国务院最近召开的全国农业科学实验工作会议,就是在这个形势下举行的。这是一次有所创造、有所前进的会议。会议高举毛泽东思想的旗帜,认真总结了几年来开展农业科学实验运动的经验,特别是总结了农业领导干部、农业科学技术人员、农民群众“三结合”举办样板田的经验,充分讨论了如何多快好省地发展农业科学事业的问题,更明确地认识了我国农业科学的发展方向和道路。这些经验的总结和交流,必将在全国范围内掀起农业科学实验运动的高潮,更有效地为农业生产的新高潮服务。
一九六二年九月,党的八届十中全会强调指出:要加强科学技术的研究,特别是要注意对农业科学技术的研究。一九六三年五月,毛泽东同志又提出了“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是建设社会主义强大国家的三项伟大革命运动”的号召。几年来,我国的农业科学工作有了很大的发展:群众性科学实验小组在各地普遍建立起来;专业科学技术队伍开展了大量的研究活动和技术推广工作,有重点地总结了一些农业先进生产者的经验。去年,许多地区又大量办起了领导干部、科学技术人员、农民群众相结合的样板田,并且实行了样板田、实验室、试验场相结合,试验、示范、推广相结合。在党的领导下,开始形成一个以样板田为中心,以专业科学技术队伍为骨干,以群众性科学实验活动为基础的革命运动。
一年来的事实证明,以“三结合”为特色的样板田,在高产地区,比一般农田可增产二、三成,如太湖地区的望亭水稻综合样板田,四川盆地的犀浦稻麦综合样板田,北京郊区的小麦样板田,山东聊城地区和河北保定地区的棉花样板田,吉林九站的机械化综合样板田,以辽宁熊岳农业科学研究所为中心的综合性的样板田,等等,都是如此。低产区增产幅度更大,一般增产三成到一倍以上。如河南新乡改良盐碱地的样板田,湖南祁阳改良鸭屎泥的样板田,江西宁都改良红壤土的样板田,等等,都是如此。就是在发生严重自然灾害的情况下,样板田的收成也高于自然条件相同的一般大田。例如辽宁辽河平原十多万亩连片的高粱样板田,受灾后仍然增产。不少地区的样板田已经成为广大农村发展生产的榜样,开始带动周围的大面积农田增产。生产上的一些关键性的技术问题,先在样板田里解决了,然后就迅速地推广到更大面积的农田上去。
以“三结合”为特色的样板田,不仅是促进生产发展、争取稳产高产的重要手段,还是以毛泽东思想为指针的、多快好省地发展农业科学的重要途径,它是实行科学研究从生产实际出发、为生产建设服务的方针的一个很好的组织形式,同时也是正确地领导农业生产的一个重要方法。这是我国人民在社会主义时期的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中的一项重大的创造。
举办“三结合”的样板田,是在农业生产战线、农业科学战线上体现了毛泽东同志关于正确的认识从实践中来,劳动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等等光辉的思想;也就是说,这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革命理论在农业生产斗争和农业科学实验运动中的一种具体运用。农业科学实验的目的,无非是掌握农业生产的客观规律。要达到这个目的,决不能离开生产实践,决不能离开农民群众。当然,科学实验本身也是一种很重要的实践;但是,一般地说,科学实验的实践一定要扎根在生产斗争的实践的土壤里,一定要扎根在广大群众的实践的土壤里,才能根深叶茂,健壮成长。事实证明,许多农业科学工作者下楼出院、下乡上山,在样板田开展科学研究活动和推广科学研究成果,已经较快较好地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和农业科学的发展。在农业科学研究领域里,开始冲破某些洋框框、旧框框的束缚,开始形成和发展着农业科学实验的崭新的正确的作风和方法:一、从确定研究课题来说,是从生产实际出发,从群众需要出发,以当前生产需要为主,照顾基本理论研究、基本资料积累等长远发展的需要。二、从实验研究方法来说,是从总结农民群众经验入手,把科学实践放在生产实践的基础上,把试验场、实验室和样板田结合起来,把专题研究同综合研究结合起来。三、从对待研究成果来说,是把推广当作研究的继续和扩大,当作认识自然规律的整个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环节,把研究结果放在样板田和它所带动的大面积农田的生产中去推广、验证、发展、补充。经过这样反复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反复地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就能把农业生产中的客观规律越来越多、越来越准确地揭示出来。例如,在湖南祁阳改良“鸭屎泥”的样板田里,科学工作者已经摸到了土壤磷素转化的某种规律,有效地防止了水稻“坐秋”(禾苗插下后直到秋天才生长的现象)。在河南新乡改良盐碱地的样板田里,科学工作者已经掌握了卤盐土水盐运动同季节、地形、土质、土壤盐分剖面分布之间的内在联系,采取相应措施,使大片盐碱地长出好庄稼。在许多样板田中,由于科学工作者虚心向群众学习,通过实验研究,已经把农民群众中的,特别是先进生产者的许多经验条理化、系统化,有的还上升为科学理论。如对陈永康和崔竹松的水稻栽培经验等等的科学总结,都是如此。通过样板田,还可以突破只在实验室和试验场里进行试验研究的特殊条件的局限性,使科学研究的结论更为可靠。如我国北方各地的一些农业科学工作者,曾长期在试验场或盆栽条件下进行磷肥肥效的试验,得出了“石灰性土壤中施用磷肥无效”的错误结论。后来在样板田里试验,发现在一些石灰性土壤中施用磷肥效果显著,推翻了原先的结论。当然,由于时间还比较短,通过各个样板田的实践取得的科学成果还不是很多。但是,重要的是,事实已经证明,样板田是能够产生和充实提高科学成果的。
举办“三结合”的样板田,也是在农业生产战线和农业科学战线上体现了毛泽东同志关于思想政治与技术业务统一,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相结合等等光辉的思想;同时也是知识分子劳动化、劳动人民知识化的革命方针在农业科学技术人员和农民群众中的一种具体运用。对于许多农业科学技术工作者来说,到农村人民公社里参加样板田工作,就是经风雨、见世面。同农民群众一起活动,亲身参加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这三大革命运动的第一线的斗争,并把这三者很自然地结合起来,就能亲身感受到广大劳动人民与天斗争、与地斗争、与人斗争的英雄气概,思想感情和工作作风就会渐渐起变化,就会更密切地联系实际、联系群众,更积极地为生产服务、向群众学习。这就有利于他们在又红又专的道路上迈开大步前进;大批又红又专的农业科学家也就会在沿着这个道路进军中成长起来。对于农民群众,特别是农村知识青年来说,参加样板田的活动,就是用科学技术把自己武装起来,增强向大自然作斗争的战斗力。他们同科学技术人员一起种样板田,可以通过具体的事实掌握活的科学知识,渐渐学会用科学方法种田,在科学技术领域里打开眼界。他们同科学技术人员一起总结生产经验,可以把自己的感性知识提高为理性知识,更自觉更灵活地加以运用。从这些方面来看,样板田对于培养出新的一代有政治觉悟、有科学技术的新式农业劳动者,对于培养出新的一代又红又专的农业科学家,也有重大的作用。
办好“三结合”的样板田,从农业生产的领导方面来说,体现了毛泽东同志经常倡导的革命精神和科学态度相结合、一般号召和个别指导相结合、领导和群众相结合、点和面相结合的领导方法;同时也是建立革命根据地,突破一点、带动全局的革命策略在农业生产斗争中的具体运用。党委和农业领导部门的各级干部同农民群众和农业科学技术人员一起种样板田,就可以逐步成为既有高度的思想政治水平又有比较丰富的科学技术知识的领导骨干,也就是能够把思想政治工作和农业生产工作密切结合起来的又红又专的领导骨干。这样才能改变和克服一般化、简单化的领导作风和工作方法,才能把党和国家在农业方面的政策、方针落实在起关键作用的项目上,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在对全局有带动或推动作用的地方,通过点和片的典型示范,逐步在广大面上打开局面。
总之,“三结合”的样板田既能出粮食,又能出科学,既能出又红又专的农业科学人材,又能出又红又专的农业领导骨干。这是多快好省地发展农业生产和发展农业科学的一条重要的途径,也是锻炼和造就又红又专的农业科学技术人员和农业生产领导人员的一个重要的熔炉,是农业战线上的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这三大革命运动相结合的一个重要阵地。
当然,这并不是说科学实验的其他工作是不重要的、是可以放松的。把样板田作为科学实验运动的主要环节,目的就是为了带动整个农业科学实验运动。因此,必须对当前和长远,室内和室外,这些学科和那些学科,这些项目和那些项目,做出全面的妥善的安排,不可不顾条件、一轰而起,也不可只顾一头、丢弃其他。除了办好样板田以外,还必须巩固和发展群众科学实验小组,种好试验田、种子田、丰产田。还要拿出一定力量,抓住当前农业生产上迫切需要解决而在单个样板田又不能完全解决的重大问题,组织力量打几场硬仗。对那些需要在样板田以外进行的专业的农业科学技术研究工作,也要有计划地加强。样板田以外的科学普及和技术推广工作,农业院校的教学工作,都要加强,都要改进。一些农业实验室、试验场,要有重点地充实必要的精密仪器、现代化实验设备和农业机具,并做好调整工作,使实验室、试验场今后的布局更加合理。
当前广大农村社会主义革命和生产新高潮的大好形势,要求更广泛更深入地开展农业科学实验的革命运动。农业科学实验现在面临着这样一些重要任务:一、把先进生产单位和劳动模范的增产经验,认真地作出科学的总结,迅速地推广出去;二、把行之有效的现有的科学技术成果,因地制宜地迅速地推广应用;三、加强实验研究工作,解决当前生产上急需解决的一些关键性的科学技术问题,不断提供新的研究成果,促进农业现代化。农业科学实验的这几项战斗任务,大部分都是需要也可能在样板田上进行的。应当按照毛泽东同志教导我们的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的原则,统一领导、全面规划,把农业科学技术力量的大部分,以各种不同的方式适当集中使用到样板田上去。除了巩固和提高原有的样板田以外,应当按照农业区划,有领导有计划地再设置和办好多种多样的样板田。
参加样板田工作的同志们,要勇于承担低产变高产、高产更高产的任务,要坚信在样板田里一定能多快好省地发展农业科学。一定要有这样的雄心壮志:为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的胜利,不把农民群众的宝贵经验总结起来不甘心,不把应当推广的科学成果推广出去不甘心,不改变当地生产面貌不甘心,不带动周围大面积土地增产不甘心,不普及农业科学知识不甘心,不出科学研究成果不甘心,不把自己锻炼得又红又专不甘心。要记住马克思的这句名言:“在科学上面是没有平坦的大路可走的,只有那在崎岖小路的攀登上不畏劳苦的人,有希望到达光辉的顶点。”
参加样板田工作的同志们,都要认真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著作。要好好学习《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这三篇文章,鼓起革命斗志,忠心耿耿为着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奋勇前进。还要好好学习《实践论》、《矛盾论》、《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这四篇哲学论文,大立唯物论辩证法,大破唯心论形而上学。要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把毛泽东思想活学活用到农业科学实验中去。
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以阶级斗争为纲、以发展生产为目的、以样板田为中心的农业科学实验的革命运动,必将蓬勃地健康地发展起来。农业生产领导者,农业科学工作者,农民群众科学实验小组的社员们,都要积极投入这个革命运动,为多快好省地发展农业科学,为促进农业生产的新高潮而奋斗!

国务院召开全国农业科学实验工作会议
大力发展样板田 促进农业生产新高潮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国务院最近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农业科学实验工作会议,号召农业科学技术工作者上山下乡,同广大群众一起,在党的领导下,积极开展以样板田为中心、以专业的科学技术队伍为骨干、以广大农民群众的科学实验活动为基础的农业科学实验运动。
会议期间,周恩来总理、李先念副总理作了报告。
样板田是一九五八年以后在我国出现的一种领导农业生产、发展农业科学的新形式,去年以来在全国各地有了大规模的发展。这种新形式是由领导、科学技术人员和群众三结合,针对当地生产中的关键问题,通过总结农民先进经验和采用国内外先进的科学技术成果,就地作出样子来,让周围的农民跟着学,从而以点带面、以面带片地带动大面积农田达到稳产高产。这种形式出现的时间虽然还不长,但是已经在各方面显示出巨大的生命力。会议在总结和交流一些办得较早的样板田的经验时,列举大量事实说明它在促进农业生产、发展农业科学、促进科学技术人员的又红又专、普及和提高农民的科学文化知识,以及改进领导干部的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等方面所起的作用。会议强调指出,样板田使农业科学研究工作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深入生产、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它的出现,为在农业科学战线上更好地贯彻毛主席的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思想,更好地贯彻党的科学为生产服务的方针,开辟了广阔的途径。这种方法有利于克服那种脱离生产、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研究思想、研究作风和研究方法,使农业科学研究同农业生产实践相结合,农业科学技术人员同农民群众相结合,多快好省地发展我国的农业科学。会上,农业科学技术工作者纷纷表示,将以坚持到底和虚心作群众小学生的革命态度,积极参加样板田的工作。
会议还对今后发展样板田的部署进行了讨论。大家要求各省、专区、县和公社都应该在当地党委的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组织下,根据领导、科学技术人员和群众三结合的原则,集中使用农业科学研究部门和农业技术推广站的力量,依靠群众性科学实验小组,在现有的基础上办好一批样板田;各地高等农业院校和国营农、林、牧、渔场也应该根据自己的条件因地制宜地建立一些样板田。这些样板田的任务是:针对当前生产上的技术关键问题,通过总结农民先进经验和运用国内外先进的科学技术成果,开展科学实验活动,促进农业生产的发展。
会议认为,在大力发展样板田的同时,各级农业行政部门和农业科学领导单位必须进一步加强对农业科学实验运动的领导,经常把农业生产中迫切需要解决的技术关键问题提交给农业科学研究部门,把农业科学技术工作列入自己的议事日程,帮助农业科学研究部门组织力量办好样板田,并且提供必要的条件,对已有的成果积极地组织鉴定、示范和推广,使这些成果尽快地在生产上发挥作用。
除了办好样板田以外,会议认为各级农业行政部门和农业科学研究单位还应当拿出一定的力量,抓住当前当地农业生产上迫切需要解决的、带有普遍性、而在单个样板田里又不能完全解决的重大关键问题,采取内外结合、联合作战的办法,组织起来集中力量打好几场硬仗。另外,会议还对加强实验室和试验场的工作、加强先进经验的总结和推广工作以及大力开展农民群众的科学实验活动作了讨论和安排。
来自全国二十八个省、市、自治区农业科学研究机关、农业生产领导部门以及各地高等农业院校、农业技术推广部门和农村群众性科学实验小组的农业科学家、教授、劳动模范、基层干部、群众性科学实验活动积极分子,以及各省、市、自治区科委、科协的领导干部共一千多人参加了这次会议。
会议期间,农业部副部长江一真作了题为《积极开展以样板田为中心的农业科学实验运动,多快好省地发展农业科学,为农业生产服务》的报告,国家科委副主任韩光作了题为《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大力开展农业科学实验运动》的讲话,石油工业部副部长张定一介绍了大庆油田科学技术工作革命化的经验。

理论与实践结合 科学为生产服务
农业科学技术工作者上山下乡大种样板田
农民群众通过种样板田,懂得了农业科学技术的重要,要求学科学,用科学。现在,全国群众性科学实验小组已发展到几十万个。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我国农业科学技术工作者响应党的号召,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去年以来纷纷上山下乡,到农村蹲点,和领导干部、广大群众一起建立高产稳产样板田。现在,在各地党委和政府部门领导下,一个以样板田为中心,以专业科学技术队伍为骨干,以群众科学实验活动为基础的大规模的农业科学实验运动,已在全国范围内开始形成,使我国农业科学技术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根据最近召开的全国农业科学实验工作会议的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由农业科学研究部门参加举办的样板田近一千个,其中既有综合样板田,也有专业或专题样板田。每块样板田,大的成千上万亩,小的几十几百亩。在样板田长期蹲点的农业科学研究人员约占全国农业科学研究人员总数的四分之一。据十二个省和自治区的统计,各地技术推广站在样板田蹲点的技术干部,约占这些地区技术推广干部总人数的二分之一左右。群众科学实验小组参加举办的样板田,为数更多。
样板田的科学技术活动,有的以总结推广劳动模范和农民群众的先进经验为主,有的以推广运用已有的科学研究成果为主,有的是针对当地生产关键问题进行实验研究,就地作出样板。各地举办样板田的一般做法是:以点带面,以面带片,逐步推广,形成一个群众性的科学技术网,使实验室、试验场、样板田相结合,试验、示范、推广相结合。
由于采取了有效的科学技术措施,加强了农田基本建设,各地样板田一般都获得了显著增产。高产地区的样板田,如江苏省太湖地区的望亭水稻综合样板,四川盆地的犀浦稻麦综合样板,北京地区的小麦样板,山东聊城和河北保定的棉花样板,吉林九站的机械化综合样板,辽河平原的大面积高粱样板等,一般都增产二三成。太湖地区的望亭公社水稻综合样板,去年推广了陈永康的水稻高产经验,全社三万八千五百亩单季晚稻,平均亩产七百九十多斤,比历史上生产水平高的一九六三年增产百分之十七点八。三千亩中心示范区,平均亩产九百多斤,比一九六三年增产百分之三十四。通过层层设点,以点带面,促进了苏州专区近六百万亩水稻全面增产。河北省保定专区建立的专区、县和公社、生产大队三级样板田,形成了一个星罗棋布的棉花增产样板网。去年三百六十六亩一级棉花样板田,平均亩产皮棉一百四十一点三斤,比过去常年产量增产三倍左右。由一级样板具体帮助的三十四个二级样板、生产大队的三万多亩棉田,平均亩产皮棉七十斤左右,比过去常年产量增产约一倍,并且带动了保定专区各县十二万三千多亩二、三级棉花样板田普遍增产。低产地区的样板田,增产的幅度更大,一般增产三成到一倍以上。一些红烟、油菜、茶叶、果树、柞蚕、养猪等专业或专题样板,也都发挥了显著的增产作用。
样板田的大规模发展,虽然只有短短一年多的时间,但已经显示出它的巨大生命力。从少数时间较长的样板的研究成果来看,它有力地促进了农业科学的发展,使农业科学技术水平迅速提高。农业科学技术人员通过建立样板田,把广大农民群众丰富的生产经验,更多更快地总结起来,上升为科学。吉林省农业科学院的科学技术人员,一九五二年曾去总结农业劳动模范崔竹松的水稻高产经验,当时只是谈谈问问,说说记记,结果连崔竹松的经验到底是什么,也没有弄清楚。一九六○年以后,他们改变了作法,通过跟班劳动,发现崔竹松观察水稻的长相,是他的高产经验的核心。于是,他们就在样板田上对水稻长相和栽培措施的相互关系进行了试验研究,摸索到了高寒地区水稻高产的长相规律,以及控制和促进这种长相规律的栽培技术措施,使群众的经验上升为科学。华南亚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的科学技术人员,通过在样板田上的工作,总结了群众种热带作物的先进经验,解决了书本上一直没有很好解决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
各地实践经验还说明,在通过样板田来研究解决生产实际问题过程中,随着对问题的认识不断深化,揭示了生产中更多的客观规律,真正找到了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办法。中国农业科学院驻河南新乡基点的科学技术人员,五年来,在解决盐碱地保苗问题的实践过程中,揭示了卤盐土水盐运动与季节、地形、土质以及土壤盐分剖面分布之间的关系的一些规律,在总结群众经验的基础上,提出整套棉麦保苗措施,经过大面积推广,效果显著。中国农业科学院驻湖南祁阳基点的青年科学技术人员,在研究解决鸭屎泥田冬干后发生水稻“坐秋”减产的问题时,受到群众经验的启发,经过反复研究试验,终于找到了鸭屎泥田磷素转化的规律,研究出了一套“磷肥治标,绿肥治本”的办法,使鸭屎泥田由低产变为高产。北方各地的农业科学工作者,长期以来曾不断在试验场或盆栽条件下进行磷肥的肥效试验,得出“石灰性土壤中施用磷肥无效”的结论。但是在样板田里试验,发现在低洼轻度盐碱地、低肥力的旱地黄土等石灰性土壤中,施用磷肥效果很好,推翻了原来的结论。
参加样板田工作的许多农业科学技术工作者,深入生产,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思想感情逐渐起了变化。不少人放下了架子,抛掉了框框,同群众一起,投身到改天换地的斗争中去。他们在农村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中,受到锻炼和考验,政治觉悟和业务水平都有了较大提高。
广大农民群众通过种样板田,懂得了农业科学技术的重要,要求学科学,用科学。不少样板田上的科学技术人员,在群众要求下,办起了技术夜校、技术训练班,普及科学知识。现在越来越多的农民群众,广泛开展了科学实验活动,全国群众性科学实验小组已发展到几十万个。

社会主义时代工农兵英雄人物形象在舞台上大放光彩
华北话剧歌剧观摩演出结束
周总理等领导人分别观看了各轮演出的一些剧目
据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华北区话剧歌剧观摩演出会举行一个月来共进行了五轮演出,现在全部剧目已经观摩完毕。
在观摩演出期间,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李先念、薄一波、陆定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彭真、康生、郭沫若、陈叔通、李雪峰、杨明轩、林枫,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周扬、林默涵,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和驻京各部队、中共中央华北局和华北地区各省、市委和自治区党委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分别观看了各轮演出的一些剧目,并向演员们表示祝贺。
这次观摩演出会共演出了二十五个话剧和歌剧,其中有十个短小精悍的独幕剧、小话剧和小歌剧。大会还邀请工农兵业余演员演出了十七个形式活泼多样的小话剧和歌剧。这些剧目都是华北地区专业和业余的话剧、歌剧工作者近一两年来创作的。它们多方面地反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现实斗争生活,塑造了一大批社会主义时代的工农兵英雄人物的光辉形象,使工业、农业、军队、商业、服务业、文教卫生事业和少数民族地区各条战线上的英雄人物在话剧、歌剧舞台上大放光彩,给人以强烈的鼓舞和感染力量。许多人看了演出后纷纷表示要向剧中的英雄人物学习。
这次观摩演出会最后一轮演出了四个话剧和一个歌剧,四个话剧有表现大寨精神的《太行高风》;有描写老一辈的革命者培养革命接班人的《青年支书》;有表现医务工作者的革命风貌和医疗战线上兴无灭资斗争的《山村花正红》;有表现我国工人阶级自力更生、奋发图强革命精神的《飞雪迎春》。歌剧《鄂伦春新歌》唱出了鄂伦春族人民对党和毛主席的爱戴和感激心情,歌颂了党的民主政策的伟大胜利。
这些剧目的许多作者、导演、演员和作曲者,都是在不同程度上深入工农兵群众后进行艺术创作的。他们与许多工农兵群众中的先进人物一起生活,一起劳动,深受这些先进人物的先进思想和英雄事迹的感染,鼓舞他们满腔热情地去写英雄,演英雄。
从二十七日起,一些优秀剧目将陆续在北京和外地公演,几个业余演出队和一些专业文艺工作者已开始把许多短小精悍的优秀剧目送到工厂和郊区人民公社。

国务院举行一百五十四次全体会议
通过中国坦桑尼亚友好条约,核准中国坦桑尼亚贸易协定
通过设立国家建设委员会,建筑工程部分为建筑工程建筑材料两部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国务院全体会议第一百五十四次会议今天举行。
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友好条约,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批准。
会议核准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坦桑尼亚共和国政府贸易协定。
会议通过设立国家建设委员会,将建筑工程部分为建筑工程部和建筑材料工业部,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决定。
会议还通过了一些县、市行政区划变更事项和任免事项。

我国南方地区陆续降雨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我国长江中下游和江南地区,本月下旬以来陆续降雨。雨量一般有二十到四十毫米,浙江、安徽南部、江西北部、湖南东北部达六十到九十毫米,局部地区达一百到一百二十毫米。贵州东部也降雨四十到六十毫米。
这次降雨,正是许多地区早稻播种育秧时节,使播种育秧和犁田用水更有保证,特别是对湖南等地的旱象有极大的缓和作用。但是在降雨期间,气温下降,对早稻播种育秧也有一些不利影响。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从二十八日起,江南各地将逐渐转晴,气温逐渐回升。
新华社昆明二十七日电 云南许多地区降雨缓和了春旱。
本月二十三日到二十五日,大理、怒江、德宏自治州和保山专区下了十五到三十五毫米;东川市、昭通和丽江两专区、红河自治州北部为八到十八毫米,玉溪、思茅、临沧三个专区和昆明地区、楚雄自治州、曲靖专区南部下雨二到十毫米。
入春以来,云南高原部分地区出现旱象。这次降雨,使旱象有所缓和,对小春作物的生长和结实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