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艾地主席指出仅仅一般地反帝已经远远不够
亚非团结应以反美斗争精神为基础
现代修正主义者说亚非团结意味分裂反帝力量,这是错误的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四日电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二十一日在印度尼西亚科学家举行的迎接即将到来的第一次亚非会议十周年的集会上说:“亚非团结必须包含有对美帝国主义作斗争的精神,仅仅一般地反对帝国主义今天已经不够了。”
他强调指出,亚非国家和人民在共同的反帝斗争中必须加强团结和互相支持。亚非团结的基础应当是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精神。
艾地说:“万隆会议已经有十年了。这十年在我们当代世界历史上确是非常重要的。这是因为,在这个时期中,由于亚非人民的英勇斗争,许多新独立的国家出现了。这还因为,在这个时期中,亚非国家形成了一个国际反帝阵线,它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立场一天天变得更加坚决。越来越团结的亚非国家成了一支不论是帝国主义还是修正主义都不能忽视的力量。”
他说:“亚非团结应当有反帝精神。这已经是各界人士所能接受的了。然而在当前的世界形势下,仅仅这样作还远远不够。”
他指出,“十年前,美帝国主义就已经干了许多坏事。但是当时了解这一点的人还比较少。但是十年后的今天,形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已经摆脱老牌帝国主义统治的亚非国家,日益直接感到新殖民主义——美帝国主义的压迫。”
艾地说:“历史本身就揭露了美帝国主义的罪恶本性。全世界人民愈来愈清楚地了解美帝国主义是世界人民的头号敌人。‘美国佬,滚回去’这句口号,几乎响彻世界所有的首都。”
艾地说:“在我们迎接万隆会议十周年的时刻,我们应当有一致的决心,使亚非团结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精神结合起来。”在亚洲、非洲这两个大陆上发生的混乱都是美帝国主义的黑手制造的。所以亚非国家和整个新兴力量不应该停止对美帝国主义的谴责和斗争。
艾地说,亚非是新兴力量的核心。“因为新兴力量是一切反帝力量的联合,其中亚非人民和国家正在同帝国主义进行最彻底和最激烈的斗争。宣布亚非为核心不但是由于它们过去取得的成就,而且也是由于它们目前的任务和行动。”
艾地说:“现代修正主义者说,加强亚非团结意味着分裂反帝力量。这是错误的。最彻底的反帝力量的团结恰恰就是整个新兴力量反帝斗争取得胜利的最大保证。”
艾地赞扬印度尼西亚人民在同新殖民主义产物“马来西亚”的、在同帝国主义进行的斗争中所取得的成就。他说,“我们所采取的行动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在亚非国家所进行的斗争中的先锋地位。先锋地位不仅取决于过去取得的成就,而是首先取决于今天为支持其他国家人民的每一个反帝斗争而采取的行动。我们的先锋作用应该由下述两点来证明:率先坚决支持其他国家人民的反帝斗争,坚决地谴责帝国主义是我国人民和政府的一项绝对的义务。”
艾地说:“我认为,处在革命形势下的人民最有条件充当亚非国家领导人的东道主。我国人民的革命精神是使庆祝万隆会议的活动成功的最好条件。印度尼西亚人民对国内反革命分子、‘政治宣言’的假支持者、托洛茨基分子、‘支持苏加诺主义机构’分子及其走狗发动了一系列的攻势,对农村恶魔和对‘马来西亚’的制造者和支持者英美帝国主义发动了攻势。这一切将保证万隆会议的庆祝活动在十分有利的情况下进行。”

艾地主席说纳沙贡政党应互相帮助共同前进
现代修正主义是帝国主义孪生兄弟
新华社雅加达电 据《人民日报》报道,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二十日在改组革命机构最高行动指挥部政治训练班讲话时说,现代修正主义是帝国主义的孪生兄弟。
他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有责任帮助国内的民族主义政党和宗教政党继续前进。
艾地说:“我希望民族主义政党和宗教政党以及其他一切革命派也将帮助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使其不变成不革命的政党,特别是不堕落成为修正主义的政党,因为修正主义是帝国主义的孪生兄弟。”
他说:“如果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堕落成为一个修正主义政党,它必将给印度尼西亚民族和人民带来灾难。”
艾地说:“我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其他领导人将不遗余力使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不致变成一个修正主义政党。但是,如果我们在执行共同任务中犯了错误时,我们希望印度尼西亚革命派出来批评我们。”
他还建议国内的纳沙贡政党在革命斗争中求同存异。

我驻缅大使馆发表声明
斥美联社造谣挑拨中缅关系
新华社仰光二十五日电 中国驻缅甸大使馆二十二日在这里发表声明,揭露美联社造谣挑拨中缅友好关系。
中国驻缅甸大使馆的声明说:
“一九六五年三月十八日美联社从万象发出了一则消息,说北京外文出版社一九六五年出版了批评缅甸政府的小册子。查北京外文出版社从未出版过这样的小册子。这完全是美帝国主义无中生有的捏造,其用意显然在于挑拨中缅两国的友好关系。”
美联社在它的这则造谣的消息里,捏造说北京外文出版社一九六五年出版了一本名为《告热爱和平的缅甸人民:不要让你们的国家成为历史的笑柄》的小册子。它以引用所谓小册子的内容的方式大肆散布一些恶毒的谣言和诽谤。
仰光许多报纸在二十三日都报道了中国驻缅甸大使馆驳斥谣言的消息。有的报纸刊登了大使馆声明的全文。

美国黑人争取民权的长途进军胜利结束
三万多人在亚拉巴马州政府大厦外集会示威
全国各地连日来不断爆发示威支持塞尔马市黑人斗争
据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华盛顿消息:三万多名美国黑人和白人昨天下午在亚拉巴马州政府大厦外面集会,抗议种族歧视。这次集会标志着历时五天、全程八十公里的塞尔马—蒙哥马利争取民权进军的胜利结束。
示威者举着旗帜,高呼“现在就要自由!”等口号,涌进了蒙哥马利市的通衢大道。大约五十名示威者(主要是黑人青年)组成了前锋,手挽手地走在队伍的最前列。示威队伍长达三、四英里,其中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农业工人、工会会员和学生,也有教授、修女和牧师。
当示威队伍行经这个城市的黑人聚居区时,聚集在马路两旁人行道上的千百名黑人居民纷纷鼓掌、唱歌,以示欢迎。许多人干脆加入了游行的行列,向州政府大厦前进。
奉美国总统约翰逊的命令开进这个城市的成千名全副武装的正规军和警察沿着游行队伍经过的路线两侧布置了密密的岗哨。喷气式飞机和直升飞机也不时在示威者头顶上空掠过。
这次塞尔马—蒙哥马利进军,是在塞尔马市及其邻近各县黑人群众争取平等选举权的运动在全国得到广泛支持的时候举行的。在五天的进军途中,示威者徒步穿越了亚拉巴马州的好几个农业县份,在这些县份中,只有极少数黑人取得了选民资格。
据新华社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南部一些城市二十二日有数千名黑人示威游行,要求平等权利,抗议当局对黑人的镇压,以此声援从塞尔马到蒙哥马利的为期五天的长途示威游行。
在佐治亚州的萨凡那,大约有六百名黑人和一些白人不顾种族主义者的威胁,列队到当地政府所在地示威。
在弗吉尼亚州的朴次茅斯,两千名黑人和白人举行示威游行。
在田纳西州的萨默维尔附近,有六百名黑人和白人在郊区示威。
在蒙哥马利,二十二日一批群众到州政府大厦前去示威。他们先在州政府大厦前巡游,然后就在街上坐下来示威。警察逮捕了六名示威者。
同时,十九日被蒙哥马利当局逮捕的大约三十名示威群众正在监狱里坚持绝食斗争。(附图片)
三月二十五日,从塞尔马出发的美国黑人和白人长途游行示威者到达了目的地——亚拉巴马州首府蒙哥马利,完成了为期五天、全程八十公里的反对种族歧视的游行。图为三万多人在蒙哥马利市州政府大厦前面举行集会,抗议种族歧视。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巴基斯坦人民热烈庆祝巴基斯坦日
临时首都拉瓦尔品第举行盛大的军事检阅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电 巴基斯坦人民二十三日热烈庆祝巴基斯坦日。今年的巴基斯坦日同时又是阿尤布·汗元帅再度当选总统宣誓就职的日子。
上午,在临时首都拉瓦尔品第的跑马场举行了盛大的军事检阅。巴基斯坦总统兼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阿尤布·汗亲临检阅。
在检阅台前,一队队军队徒步或者驾驶着坦克、摩托车和拖着大炮的卡车经过,各种类型的军用飞机列队掠过上空。
阿尤布·汗总统在检阅武装部队时发表讲话说,巴基斯坦的对外政策“始终是同一切国家,特别是同我们的邻国,和睦友好地相处”。他说:“这种政策的最近一个例子,是我们以和平的方式同我们的伟大邻国中国成功地结束了边界谈判。”
他在谈到最近对中国的访问时说:“从我同中国领导人的会谈中可以清楚地看出,他们也希望同其他许多国家和平友好地相处。”
阿尤布·汗总统说,巴基斯坦同尼泊尔、伊朗和土耳其的友好关系也加强了。同时他指出,尽管巴基斯坦作了最大的努力,但是它同印度的争端并不能以友好的方式取得解决。相反地,印度由于得到大批军事援助,正在迅速扩充军备,因此日益成为对巴基斯坦的严重威胁。
他说:“由于这种威胁,巴基斯坦全国人民,特别是武装力量,必须永远保持警惕。”
出席军事检阅和总统就职仪式的,有包括中国大使丁国钰在内的各国外交使节。
晚上,拉瓦尔品第的公共建筑物都张灯结彩,喜气洋洋。

阿富汗全国热烈庆祝农民节
喀布尔一万农牧民集会欢庆
新华社喀布尔电 阿富汗约一万名农牧民,二十一日在喀布尔郊外的凯尔卡纳山麓举行集会,热烈庆祝阿富汗传统的农民节。
三月二十一日也是阿富汗新年。农牧民们一清早就带着家属,穿上鲜艳色彩的民族服装,从喀布尔各地赶到节日场地,庆祝他们过去一年辛勤劳动所取得的生产成果,祝愿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大的成就。
喀布尔省省长在集会上宣读了阿富汗国王查希尔的祝词,祝词号召人民踊跃植树造林。
来自喀布尔各县的农民还举行了节日游行。他们在游行行列中挥动着闪闪发光的铁锹,随着鼓声翩翩起舞。接着,他们表演了民族歌舞和进行了体育竞赛活动。
同一天,阿富汗全国各省的省会也举行庆祝农民节的活动。

纳赛尔总统宣誓就职
新华社开罗二十五日电 阿联总统纳赛尔今天上午在国民议会特别会议上宣誓就任新的一任总统。
纳赛尔在今年三月十五日重新当选为阿联总统,任期六年。
阿联副总统们和其他高级官员,中国驻阿联大使陈家康和其他外交使节也出席了会议。

阿尤布·汗总统任命四位部长
新华社卡拉奇电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报道: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在二十三日宣誓就职以后,二十四日任命了他的总统内阁的四位部长。
原外交部长布托、财政部长穆罕默德·沙伊卜和交通部长汗·阿·萨布尔汗保持原职。
曾在巴基斯坦第一任总理利雅卡特·阿里汗内阁担任内政、新闻和广播部长的哈瓦亚·沙哈布丁,被任命为新闻和广播部长。

我人大代表团在马里两个城市访问
据新华社巴马科二十四日电 由团长刘宁一、副团长王平率领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在马里国民议会第一副议长亚库巴·梅加等陪同下,从二十二日到二十四日访问了马里的西卡索市和塞古市。中国驻马里大使赖亚力也陪同代表团进行访问。
代表团在西卡索和塞古访问期间,受到苏丹联盟党地方组织、当地政府领导人和市民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接待。
二十三日上午,代表团参加了西卡索数千市民为欢迎目前正在内地视察的莫迪博·凯塔总统的到来而举行的集会。
苏丹联盟党西卡索市政治书记塞杜·特拉奥雷在会上致词时,向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并保证要根据自己的力量,象中国人民一样对共同的敌人——凶恶的帝国主义进行斗争。
刘宁一团长在讲话中强调指出,中国和马里两国人民是在反帝斗争中紧密联结在一起的战友,始终互相支持和互相帮助。
莫迪博·凯塔总统在会上讲话时,强调指出在各方面增加生产的重要性,并要求全国人民对新殖民主义提高警惕。
在西卡索市,代表团参观了有中国种茶专家在那里工作的茶园,并参观了这座英雄历史名城的抗法斗争遗迹。
在塞古,当中国代表团于二十四日到达时,等候着的群众热情夹道欢迎中国客人。
苏丹联盟党塞古政治书记萨马科罗·库马雷在欢迎大会上致词时,向英雄的中国人民以及团结在毛泽东主席周围的杰出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人表示敬意。他说,中国代表团的访问是把中国和马里两国兄弟人民联结在一起的深厚友谊和伟大团结的生动象征。他强调指出,中国一向在物质上和道义上支持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的年轻国家。他称赞在马里工作的中国专家“无私诚朴、勤劳、能力强、效率高”。
刘宁一团长在讲话时,赞扬马里人民正在依靠自己的力量建设祖国。
欢迎大会后,中国代表团由当地领导人和尼日尔公司领导人陪同到马卡拉参观了尼日尔公司。

华莱士州长和约翰逊总统
乐山
三月十三日,约翰逊举行了一次电视广播的记者招待会。在记者招待会上,约翰逊假惺惺地对横遭镇压的美国亚拉巴马州塞尔马市黑人表示关怀。他说,“在塞尔马发生的事情是美国的悲剧”,他说,他向亚拉巴马州州长华莱士提出了三项建议,第一是要他公开宣布支持普遍的选举权,第二是要他保证亚拉巴马州的和平集会权利,条件是“只要遵守法律和秩序”。第三是要他回到州里开一两次种族会议,谋求合作和团结。听起来确实非常冠冕堂皇,好象约翰逊总统比起华莱士州长来,对黑人算得是大慈大悲的了。
可是华莱士对约翰逊的底细知道得太清楚了,他不想让约翰逊那么轻易地充当好人。就在第二天,他也来了个电视演出。在电视中,他并不讳言亚拉巴马州当局镇压黑人的事情,但他立即指出,联邦政府官员在密西西比州就曾经是这样干的。他还反问约翰逊,纽约市的骑警不也曾经向黑人示威群众冲锋吗?华莱士讥嘲地说,塞尔马的黑人示威游行继续了八个星期,这一点要在纽约时代广场和华盛顿白宫所在的宾夕法尼亚街就办不到。
查一下华莱士和约翰逊的家谱,就知道总统和州长原不过是五十步和百步之差。
现年四十五岁的亚拉巴马州州长华莱士是不加掩饰的种族主义分子。他早年就与亚拉巴马州三K党、约翰·伯奇协会等法西斯团体搭上关系,因此当上了州巡回法院法官。一九六二年,华莱士又是在三K党等极端种族主义势力支持下,以“现在隔离、将来隔离、永远隔离”的种族歧视口号参加州长竞选,当上州长的。为了保持他所代表少数白人统治阶级的利益和特权,他就依靠州政府机器和三K党等种族主义势力,对黑人实行明文的歧视和压迫。
靠南方势力扶植起家的约翰逊歧视黑人也是有案可查的。他在一九三七年当选为国会议员。在国会中,他长期是南方实力派、尤其是得克萨斯州大资本家和大农场主的代理人。在当议员的头十个年头里,他公开维护南方种族主义者的利益,曾经四次投票反对取消作为限制黑人投票工具的“人头税”。在他本人出售地皮的契约上,公然写着“非洲出生的人不得购买此地”。
一九四九年,约翰逊当选为参议员以后,他开始在黑人问题上打起“中间道路”的幌子,玩弄两面手法,表面上赞成通过有限的民权法,以此来缓和日益高涨的黑人斗争,维护南方种族主义者的既得利益。在一九五七年、一九六○年美国国会被迫通过标榜保障黑人公民选举权的“民权法”时,约翰逊花了三十七天的时间呆在他的国会办公室里,耗尽心血使“民权法”不致有损于南方种族主义者的利益。结果这两个“民权法”徒具虚名,没有给美国黑人带来任何东西。
肯尼迪的暴毙使约翰逊当上了总统。从那时起,他对新的“民权法”表示了特别的关切,因为他需要黑人选票来击败他的竞争总统职位的对手戈德华特。一九六四年七月,约翰逊大吹大擂地签署了美国历史上的第七个“民权法”。但是正如他自己不久前承认的,这个曾被他吹嘘为“美国争取自由的里程碑”的新“民权法”,也象他当议长时煞费苦心地参与编制的前两个骗人的“民权法”一样没有给美国黑人什么实际的权利。最近,塞尔马爆发的黑人斗争迅速扩大成为全国性抗议示威运动,约翰逊装作黑人权利的卫士样子,又向国会提出新的“民权”法案。
最滑稽的演出是他把华莱士州长找去华盛顿谈话,责成后者保证黑人的选举权利。华莱士在电视中对约翰逊反唇相讥,还狠狠将了他一军,要联邦政府去帮州里“维持秩序”。结果逼得约翰逊果然调动了全套国家机器,军警、宪兵、便衣特务一齐用上,派出数千重兵到亚拉巴马。当二十一日这次黑人争取权利的长途游行从塞尔马出发时,沿途每隔数十步一岗,上空是直升飞机轰鸣,两边是警车飞驰,借口“维持秩序”,其实是严格约束示威黑人并对之进行大棒威胁。这样他还不放心,又由法院限定示威队伍在第二天就得从第一天的万人减至三百人。
看起来,总统约翰逊比起州长华莱士来,不仅大棒更粗,手段也更高明了。
本来,在美国,宪法和联邦法律可以对黑人公民权利作出种种冠冕堂皇的保障,而州的种族歧视法律可以把这些保障一笔勾销;总统可以作出取消种族隔离的空洞诺言,而州长却可以赤裸裸地宣布种族隔离。州长可以出动军警镇压游行示威的黑人群众,总统也可以调集军队对示威群众进行监视威胁。州长与总统——华莱士与约翰逊在维护垄断资本的阶级利益这一点上是完全一致的。
总统和州长现在竟也显得有所矛盾的样子,那是因为他们是垄断资本的处于不同地位、承担不同责任的政治代表,在应当如何对付黑人运动的方法上,有红脸白脸的区别。华莱士比起约翰逊来,作为统治阶级的卫士,可说是等而下之。约翰逊身居最高政治代表的地位,他不仅要照顾一个地方的利益,还得照顾全局,对于日益革命化的黑人运动,他认为他的两手的办法要比华莱士的单纯大棒政策较为妥善,并且可以为自己捞得更多政治资本。
从约翰逊向国会提出的新的“民权”咨文和他对亚拉巴马黑人示威的处理可以看出,他一方面用大棒威胁黑人不得走革命的道路,把解放的要求限制在资产阶级法律所许可的范围以内,所谓“从街头带到法庭”;同时答应“保障”他们宪法规定的某种政治权利,来麻痹黑人的斗争意志,分化黑人的斗争队伍。
在美国黑人汹涌的斗争浪潮面前,华莱士州长的大棒主义已无能为力。美国垄断资本现在感到需要同时采取较多的怀柔政策,这就是约翰逊总统那篇蛊惑人心的电视广播的实质。
但是,正如美国著名黑人领袖马尔科姆·爱克斯生前所指出的,美国黑人在事实的教训下已经开始认识到,他们不能希望目前的政府来保障他们的权利,“要求现存制度来把他们接纳进去”。他们需要以暴力来回答暴力,需要革命,这就是“改变现存制度,摧毁现存制度,并代之以更好的制度”。
美国黑人的这种革命的觉醒,是当前美国社会中一股时代的巨流,华莱士州长也好,约翰逊总统也好;一手也好,两手也好,都是阻挡不住的。

——公民们,来吧,在这里你们可以享受完全的自由!
钦哲

我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
宴请泰国独立运动联络代表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泰国独立运动联络代表蒙空·纳那空。
宴会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廖承志和蒙空·纳那空先后讲话,共颂泰国人民反美斗争的发展和中泰两国人民之间友谊的增长。
在北京的泰国朋友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副秘书长王传斌,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理事李华等。
蒙空·纳那空先生是二十四日到达北京的。

我民航总局副局长宴请印度尼西亚客人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中国民航总局副局长沈图今晚举行宴会,欢迎由印度尼西亚空运部民航司司长卡尔诺·巴尔卡率领的印度尼西亚空运部技术代表团。
参加宴会的有中国民航总局局长邝任农以及其他有关部门负责人。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馆参赞巴伦也参加了宴会。
这个代表团是在二十五日到达北京的。

我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宴请奥客人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侯桐今晚设宴招待前来我国访问的奥地利驻香港商务代表赫尔姆莱希。
赫尔姆莱希是在二十四日到达北京的。

我作家代表团到日本访问
新华社东京二十四日电 应日本中国文化交流协会的邀请,前来日本访问的中国作家代表团一行七人在团长老舍、副团长刘白羽的率领下二十四日晚九时乘飞机到达东京。
代表团受到日本文化界和其他各界知名人士、东京华侨总会代表共一百多人的欢迎。
廖承志办事处驻东京联络事务所代表吴曙东、陈抗等也前往机场迎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