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政府发表声明向全世界控诉美帝使用毒气的滔天罪行
越南人民同仇敌忾决心消灭美国侵略者
美帝越是凶相毕露就越暴露出它的虚弱
新华社河内二十六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黎庄在今天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公布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就美国使用毒气残杀越南南方人民发表的声明。
声明全文如下:
美帝国主义正在越南南方犯下新的极其野蛮的罪行。一九六五年三月二十二日,美国政府公开宣布在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中使用毒气。它还确认:美国政府已经向它的走狗提供了各种毒气;美国飞行员已经向越南南方许多居民集中的村庄施放了毒气。美联社还透露,美国及其走狗正在越南南方试验许多种毒气。
美国战争贩子显然已经丧尽人性。他们正在对人类犯下骇人听闻的罪行,同过去的希特勒法西斯集团没有两样。几年来,在越南南方,美帝国主义玩弄了各种各样的阴谋,不惜采取任何一种手段,企图达到它的侵略目的。美国飞机天天向民房、学校、市集、田园狂轰滥炸,盲目扫射,杀害人民和牲畜,毁坏财产和庄稼。美国的凝固汽油弹、磷质炸弹和化学毒剂,使数以万计包括妇女和儿童在内的无辜人民死亡、中毒和残废。美帝国主义在罪恶的道路上又迈进了一步,在越南南方侵略战争中使用毒气,这再一次暴露了它穷凶极恶的、好战的殖民主义面目,暴露了它的假仁假义、假和平的论调。
美帝国主义使用毒气作为战争手段的罪恶行动,是明目张胆地违反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违反一九二二年二月六日的华盛顿条约和一九二五年六月十七日关于禁用窒息性的、有毒的气体、有毒的液体以及一切类似毒品作战的日内瓦议定书等国际协定。这些国际文件表明,使用毒气或类似毒品早就受到人类的谴责。全世界在听到美帝国主义使用毒气残杀越南南方人民的消息时,都感到激愤,并正在群情激昂地怒斥它们,反对它们这些骇人听闻的行动。
美帝国主义采取这些野蛮和残暴的战争手段,是对越南人民的不可饶恕的挑衅,粗暴地触犯了一切爱好和平和主持公理的人们的道义和良知。
美帝国主义面对接二连三的失败,正在发狂地暴跳,正在加剧越南南方的战争,加紧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战争挑衅。一九六五年三月二十二日,美国驻越南南方大使泰勒肆无忌惮地声明战争的扩大是没有任何界限的。泰勒的这一声明道出了美国战争狂人的野心,揭穿了美国总统约翰逊散布的所谓“有限战争行动”的欺骗论调。但是,美帝国主义越是凶相毕露,就越暴露出它的虚弱和狼狈处境。它的愚蠢行为决不能挽救它的彻底失败,反而更加使越南全国人民同仇敌忾,加强了消灭凶恶的美国侵略者的决心。同时,使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全世界人民更加看清楚美帝国主义的真面目,进一步大力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反美斗争。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向全世界舆论控诉美帝国主义这一滔天罪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呼吁各国政府和人民,及时制止美国的罪恶战争行动,严厉谴责美国粗暴触犯人类感情、极端露骨地违反关于禁用各种毒气和类似毒品作战的国际公法的行动。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要求美国政府立即停止在越南南方进行的毒气战争,立即停止在越南南方进行的侵略战争,把美国军队、武器撤出越南南方,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战争行动,尊重和严格履行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
美国政府必须对由它的罪恶行动所造成的一切后果负完全责任。
一九六五年三月二十六日
新华社河内二十六日电 越南北方各人民团体继续发表声明,强烈声讨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使用毒气的滔天罪行。
越南北方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迫害南方知识界委员会二十五日发表的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在对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中公然使用毒气,这表明它已陷入绝望的境地。声明说,但是,美帝国主义的任何恶毒的手段都挽救不了它在南方的败局,而只能更加激起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以及世界人民对它的仇恨,从而促使它加速走向灭亡。
越南科学技术普及协会在同一天发表声明,代表三万多名会员和全体越南科学技术工作者,向世界舆论控诉美帝国主义使用毒气和撒放化学毒药的惨无人道的罪行。
声明呼吁全世界科学家和各科学组织以及爱好和平、主持公理的人民,采取各种措施,支援越南人民反对人类公敌美帝国主义的斗争。

我全国妇联等团体强烈谴责美帝使用毒气罪行
约翰逊逃不了全世界人民正义审判
据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全国妇联今天打电报给越南南方妇女解放联合会和越南妇女联合会,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在侵略南越战争中使用毒气。
电报说,这是美国约翰逊政府犯下的又一桩滔天罪行,是对越南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严重挑战。中国妇女对美帝国主义这一惨绝人寰的罪行,感到万分愤慨。中国妇女严厉地声讨美帝国主义这一法西斯暴行。电报说,美帝国主义欠下的血债一定要用血来偿还。美帝国主义的头子、万恶的约翰逊逃脱不了全世界人民的正义审判。
据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中国政治法律学会今天发表声明说,美帝国主义在南越使用毒气是对国际法的恣意践踏。
声明说,在战争中禁止使用毒气和其他毒物,早就为国际法所禁止。但是,美帝国主义一贯粗暴破坏国际法准则,无视国际协议,一直在它所发动的侵略战争中实验和使用毒气和其他毒物,屠杀人民。现在它又用毒气残杀南越人民。这就进一步在世界人民的面前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的残暴本性。我们严正警告美帝国主义,你们这些野蛮的暴行,挽救不了你们在南越彻底失败的命运,你们的罪行终将受到世界人民的制裁。
声明说,中国法律工作者向全世界人民和法律工作者呼吁,一致起来谴责美国约翰逊政府使用毒气屠杀越南人民的这一滔天罪行,全力支持南越人民的正义斗争,把美国入侵者在南越消灭干净。
据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全国科学技术协会今天打电报给越南科学技术普及协会主席阮阐,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使用毒气的滔天罪行。
电报表示,中国科学工作者坚决支持越南南方人民反美正义斗争,不打败美帝国主义,绝不罢休。

腊斯克妄图粉饰美国新战争罪行
悍然叫嚷要在南越继续使用毒气
据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华盛顿消息:由于美国侵略者在南越使用毒气的罪行遭到世界舆论的猛烈谴责,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昨天临时召开记者招待会,为美国这一灭绝人性的新罪行进行狡辩,同时悍然重申,美国要在南越继续使用毒气。
当记者问腊斯克,“鉴于使用瓦斯引起的宣传方面的风潮,现在是不是正在考虑任何不再使用瓦斯的想法”时,腊斯克回答说,“在控制骚乱的局面或类似控制骚乱的局面中”,这种“工具无疑将要使用”,“并将再次使用”。腊斯克在回答另一问题时还悍然表示,美国今后仍要“保留有在控制骚乱的局势中或类似控制骚乱的局势中使用这些武器的权利”。
腊斯克承认美国政府早就把“瓦斯”武器运进南越,并且多次使用这种武器来镇压南越人民。他说,“我们自己已经向南越政府(指南越傀儡政权——编者)提供了一些这样的瓦斯。”“我们知道他们曾经在控制骚乱的局势中使用这种武器。”腊斯克透露,早在去年十二月和今年一月,美国在南越就曾多次使用了多种毒气。他说,“在那里的一次事件中,曾使用由(催泪性瓦斯和某种引起呕吐的瓦斯)两种瓦斯混合起来的混合物。”
腊斯克在会上竭力缩小和抵赖美国在南越进行“毒气战”的罪行,扬言美国使用的只是警察部队“控制骚乱的药剂瓦斯”,并不是日内瓦公约禁止使用的“军用毒气”。他说什么“在这些事件中,出现了毒气战的影子。但是并不牵涉到毒气战。”然而,谁都知道,仅仅两天以前,美国在西贡的军事发言人就公开扬言,美国“在南越实验了瓦斯战”。
路透社驻华盛顿记者赫弗南指出,腊斯克这次记者招待会是在世界舆论的谴责使美国政府感到“烦恼”和“不安”的背景下举行的。他说,美国“政府今天对来自世界许多地方的就使用催泪性毒气的问题发表的反对意见显然也感到不安。据悉,约翰逊总统也同样感到不安。就是在这种背景下,腊斯克今天才采取了这样一个不寻常的作法,举行了一次仅在几分钟前才发出通知的记者招待会”。

亚太和联强烈谴责美国使用毒气
支持越南人民赶走美帝国主义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今天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侵略者对南越人民使用毒气的新的犯罪行为。
声明说,美国约翰逊政府一面侈谈“和平”,一面加强对越南的侵略战争——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派遣地面部队进入南越并在南越使用毒气这一野蛮的手段,进一步向全世界暴露了它的阴险狡猾的面目。
声明说,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再一次重申,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斗争,强烈地呼吁本地区和世界各国热爱和平和正义的人民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在南越使用毒气的罪行,支持越南人民的斗争,直到把美帝国主义从南越完全赶出去。

各国公众舆论愤怒声讨美帝使用毒气罪行
世界人民对美帝暴行不能袖手旁观 南越人民定能把美国侵略者赶出去
据新华社雅加达二十六日电 据《人民日报》今天报道,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打给美国约翰逊政府的强烈抗议电说:美帝国主义野蛮地使用毒气屠杀南越人民,是对印度尼西亚政府、工人和其他人民的直接的敌对行动。
电文说,越南人民的斗争也就是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斗争。电文要求约翰逊政府立即停止它的野蛮行为。
《人民日报》今天发表社论说,即使原子弹和核武器也吓不倒正在为争取独立而斗争的人民,更不要说毒气了。
据新华社仰光二十六日电 缅甸《人民报》今天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南越人民使用毒气。
《人民报》的文章说:“对于美帝国主义在南越的这种野蛮行为,我们绝不能袖手旁观。我们应当站在越南人民一边,斩断美帝国主义的罪恶魔爪。”
文章强调指出:“不管美国侵略者在南越施展什么恶毒的伎俩,它决不能吓倒南越人民。恰恰相反,这只能激起南越人民更大的仇恨,使他们更加坚决地进行反对美国侵略者的斗争,直到把他们全部赶出去。”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新加坡消息:据美联社报道,新加坡社会主义阵线总部昨天发表一项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使用毒气残杀南越人民。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的这种暴行“是不文明的,野蛮的,是同一切人道精神的原则相抵触的。也是同国际法和国际惯例相抵触的”。声明说:“我们呼吁人民团结起来抗议美帝国主义最近在越南恣意进行野蛮的瓦斯战。”
据新华社巴格达二十五日电 伊拉克《国家报》今天发表文章说,美国在南越使用毒气是对全人类犯下了罪行。
文章说,这是对禁止使用毒气的日内瓦议定书和其它国际协议的极其严重的违反。必须严惩那些采取如此卑鄙行动的人。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二十四日电 叙利亚《复兴报》今天谴责美国在南越的解放区使用毒气毒害越南人民,包括妇女儿童。
报纸要求阿拉伯国家保卫南越人民的自决权不受帝国主义的侵犯。
据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贝鲁特消息: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的《安瓦尔日报》昨天谴责美国使用毒气屠杀南越人民,并且要求美国立即停止这种行动。这家报纸还登载一幅漫画,画着人们路过美国驻贝鲁特大使馆门前时戴上防毒面具。
据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二十四日电 《埃塞俄比亚呼声报》今天发表社论,批评美国对越南人民使用毒气。
社论指出,美国使用这种野蛮方法,“是我们这个文明时代的一种时代错误。”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二十五日电 阿根廷总工会今天发表声明,愤怒谴责美国侵略者使用毒气来残杀越南南方人民。
声明指出,“过去使用过毒气的大国”现在又在越南南方使用毒气一事使人类感到不安,并且震撼了世界各国。
声明说,阿根廷总工会坚定不移的保卫“各国人民的主权和自决权”。声明表示,越南的问题应该由越南人自己来解决。
新华社奥斯陆二十五日电 美国使用毒气残害越南南方人民的罪行,激起挪威人民的忿怒抗议。
奥斯陆公众昨天拿着谴责美国在南越使用毒气的标语牌,在这里的美国大使馆前示威。
挪威“人民反战行动”组织和“妇女争取国际和平行动组织挪威小组”昨天写信给挪威政府,谴责美国目前在南越的政策。
挪威共产党的一批钢铁工人党员表示强烈反对美国在南越使用毒气的暴行。他们要求美国军队从越南领土上撤走。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哥本哈根消息:丹麦《现实报》昨天发表社论,谴责美帝国主义在南越使用毒气。
执政的社会民主党的这家机关报说:“毒气战在国际上已经被公认为战争罪行。”它还说:“严重的是:已经跨过了界线——这是连希特勒也不敢越过的一条界线。”

臭不可闻    方成

美报哀叹华盛顿处在世界舆论谴责的风暴中
美国三千教授学生彻夜示威抗议美国使用毒气
巴黎报纸驳斥美国的狡辩并表示很难追随美国的政策
据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华盛顿消息:面对着世界舆论的严厉谴责,一些美国资产阶级报刊和新闻记者对约翰逊政府在南越使用毒气所引起的反响表示严重不安。
美联社记者海托华昨天在一篇报道中说,“美国遭到了世界范围的宣传失败”。他说,美国在南越战争中使用毒气的消息“引起全世界的愤慨,人们纷纷起来批评和指责美国,这场风暴把华盛顿官方打得目瞪口呆”。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劝告美国当局“在对北越进行空袭遭到了广泛的批评以后,要足够考虑(使用毒气)这些武器所引起的令人寒心的反应。”
据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华盛顿消息:大约三千名教授和学生二十四日晚上在密执安大学彻夜示威,抗议美国在南越使用毒气。
人类学家约翰·多纳休向示威群众讲话,反对“再用炸弹、毒气和凝固汽油弹袭击”越南。他说,南越人民的解放战争“并不是北方进行的入侵。南方人民参加了一场解放战争”,以推翻西贡政权。
据新华社巴黎二十六日电 法国《民族报》发表佘伯·罗迪埃的文章说:“有一种气体使人打喷嚏,另一种气体使人流泪,还有一种气体使人呕吐,这不是什么文字游戏,而是华盛顿对它在越南使用毒气一事所作的说明。但是说这些气体是‘无毒性的’这种解释,似乎并没有平息这一事件在世界上引起的强烈反应。”
文章表示“在目前情况下,人们即使对盟国怀着最好的意愿,也很难追随美国的政策”。
《巴黎激进新闻》说:“这(指在南越使用毒气)也许是在越南进行化学战的开端。”这家报纸还引用西贡人士透露的话说,美国甚至要对“越共”使用一种使眼睛暂时失明的毒气。文章还认为,美国为在南越使用毒气进行的狡辩是“徒劳无益的”。

专栏:资料

参与美国侵越战争的外来雇佣军
为了加紧扩大侵略南越的战争,美帝国主义竭力驱策它在亚洲的仆从,为美国提供侵略南越的炮灰。
早在去年四月,约翰逊就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公开表示,他希望在南越“看到一些别国的旗子,一些别的国家”。
约翰逊政府竭力要求美国控制下的东南亚集团、北大西洋集团的成员国为美国侵略南越效劳。在去年四月举行的东南亚条约组织的马尼拉会议上,美国曾经企图迫使这个侵略集团的各成员国为它分担侵略南越的罪责。由于某些成员国的强烈反对,美国的这个阴谋遭到了可耻的失败。在去年五月举行的北大西洋集团海牙会议上,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又大声疾呼“自由世界必须尽一切可能帮助南越人(指傀儡集团)在这场斗争中取得胜利”。他要求集团成员国在南越问题上支持美国。去年八月美国制造所谓“北部湾事件”之后,约翰逊政府又派前任驻南越“大使”洛奇去西欧各国游说,再次要西欧各国出人出力。但是,绝大多数西欧盟国,都不想替美国火中取栗。
今年年初,美国政府又要求阿根廷、巴西、智利、哥伦比亚、秘鲁、委内瑞拉等拉丁美洲国家派兵去南越。美国的这个阴谋遭到了拉丁美洲各国舆论的强烈反对。美帝国主义搜罗炮灰的工作,目前主要在它的亚洲仆从和傀儡中间进行。但已向南越派遣雇佣军的只有:
南朝鲜:今年一月二十六日,南朝鲜伪国会通过派遣二千名伪军去南越作战的决定。这些伪军在“美国特种部队专家指挥下”进行了一个月的“反游击战训练”后,已于二月二十五日和三月十六日分两批在美国军舰运送下到达西贡。
最近,朴正熙集团还准备再增派一师炮灰去南越。
蒋介石匪帮:一九六四年十月初,蒋匪帮宣布派遣一个所谓“军事顾问团”去南越,现在又策划派更多的炮灰去。在这以前,蒋匪帮早已有一支部队在南越直接参加屠杀南越人民。
菲律宾:一九六四年七月七日菲律宾政府决定派遣一些经济和技术小组“援助”南越。今年三月,菲律宾政府又批准派遣一队新的“医疗和技术人员”去南越。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菲律宾目前正对将参加侵略南越战争的三千名所谓“志愿部队”进行“甄别”。
澳大利亚:已派一个由三十名“丛林战和反暴乱战术”教官组成的所谓“军事顾问团”去南越。目前澳大利亚在南越的“军事顾问”已增至八十多人。澳大利亚国防部长帕特里季不久前宣布,澳大利亚还将向南越增派更多的“顾问”,并要给南越伪政权价值约五十万澳镑的“经济援助”。
马来亚:马来亚在南越有一个“军事顾问团”。自一九六一年年底以来,马来亚一直在帮助南越傀儡集团训练进行“丛林战”的军官。南越傀儡集团派往马来亚“学习”屠杀人民手段的伪军每年数批,每批一百多人。
显然,美帝国主义把它的一小撮仆从和盟国拉进侵略南越战争,绝对挽救不了它在南越的败局。这只能更加证明美国在南越进行的是一场彻头彻尾的肮脏的殖民战争,并且使美帝国主义遭到南越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更加强烈的憎恨和反对,从而更加迅速地走向彻底的失败。       (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