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活跃在各地报纸上的活思想

死账要算,活账更要算
抚顺老虎台矿采煤三区,今年生产任务比去年增加很多,而坑木消耗和成本却要比去年降低很多。开始,干部坐在办公室抠数字,算来算去,计划总是落实不下去;后来,他们深入到生产实际中,同工人一起劳动,研究,实验……这样一来,在账本上看不到的先进经验发现了;在办公室里看不到的潜力找到了。……
《辽宁日报》发表评论员的文章说,企业的生产计划必须落实。计划要落实,就难免要算账。
一种方法是坐在办公室里抠数字,拉计算尺,诸如有多少人,有多少设备,能干多少活,等等,算了一遍又一遍。这可以说是算死账。算死账,只能是见物不见人;即使见人,也只不过计算计算人的数目,实际上是把活的因素算成死的因素。这是形而上学的算账方法。用这种方法算出的账,看来好象准得很,其实,往往是不符合实际的“假账”。
一种方法是跟职工群众一起,既算“死”的因素,更算“活”的因素,特别是算人这个活的因素在发扬革命精神、进行主观努力之后,将使各种物的因素——所谓“死”的因素发生各种“活”的变化的账。这可以说是算活账。算活账,也是上下结合、领导和群众相结合的过程。领导肚子里有一本账,群众肚子里也有一本账。两本账对起来,合起来,才能更符合实际。
老虎台矿三区算账的过程,是一个变单纯算死账为既算死账又算活账的过程。这个变化过程实质上也就是思想方法上破形而上学、立唯物辩证法的过程。从这里可以使人们感到,办企业,搞生产,订计划,也应该学会运用辩证法。

专栏:活跃在各地报纸上的活思想

尽量争取“事先忙”
北京市电话局的机务工作人员说,他们常常有两种忙:一种是“事先忙”,就是把工作做到障碍的前头;一种是“事后忙”,就是在障碍发生以后跟着机器转。他们尽量争取“事先忙”,结果,机器一千八百多天没有发生严重障碍,机械室有五百多天安全无事故。
《北京日报》发表短评说,“事先忙”是打有准备的主动仗的忙;“事后忙”是打无准备的被动仗的忙。我们提倡“事先忙”,力求变“事后忙”为“事先忙”。
任何事物,都有它内在的规律;它跟外界总有必然的联系。一个人不管干什么事,如果摸不着它的规律,常常会做不好工作,得不到自由,陷入被动挨打的局面。如果能够认真钻研,掌握事物的规律,就会越干越熟,越干越巧。操纵机器也是这样。你摸不着它的规律,机器就跟你“闹别扭”,让你跟在故障后头跑,忙个不可开交。要变被动为主动,就要争取“事先忙”,这就是学会在实践中透过各种表面现象,摸住机器的“脾气禀性”,总结成功的和失败的经验,找出它的规律。这样,就能逐渐把工作做在机器障碍发生之前,驾驭机器,做机器的主人。
对机器是这样,对其他工作也是这样。
我们提倡“事先忙”,但是,“事后忙”的事情总是不可避免的。这里,重要的是:我们不能安于被动,而是要从被动当中记取教益,总结经验教训,给工作的成功创造条件,并且把“事后忙”变为“事先忙”。

专栏:活跃在各地报纸上的活思想

“制度不制度,社员看干部”
邯郸县康庄公社东高河大队干部,一直依靠群众,民主理财,增强了群众当家作主的责任感,调动了群众的生产积极性,集体经济越办越兴旺。他们能够做到这样,是因为他们自觉地把自己放在群众的监督之下,实行了两带头:带头执行各项财务制度,带头参加集体生产劳动。
《河北日报》发表短评说,一项制度的建立,首先要依靠群众,如果不依靠群众,当然不会订出好制度。但是有了好制度,没有群众的自觉执行,制度也会流于形式。而要群众自觉执行,首先需要干部带头执行。在社员心目中,常常把干部能不能以身作则执行制度,看成是能不能实现制度的关键。正如东高河大队社员所说的:“制度不制度,社员看干部。”如果干部违反了制度,就没法再说别人,就难以保证制度的贯彻执行。
从执行财务制度来说,干部的廉洁奉公是和热爱集体劳动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干部要模范地遵守财务制度,就需要带头经常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干重活,挣硬工分。这才能使自己不生锈,不变色,养成勤俭节约、廉洁奉公的好作风,才能避免这样或那样的错误。
东高河大队干部的“两带头”带得好。这是实行财务民主的重要环节,也是贯彻执行生产民主和其他民主制度不可缺少的条件。应当提倡和推广这种“两带头”。

发扬革命精神 贯彻造林政策 层层加强领导
四川县县植树年年造林
全省超额完成春季造林计划,认真加强管理,力争提高成活率
据《四川日报》消息 四川省从春节前开始,连续开展了三次规模壮阔的群众性春季造林活动,取得了很大成绩。全省已栽各种树十八亿多株,成片造林一百一十万亩,比去年同期造林数量多,质量好,超额完成了全省原订春季造林计划。目前,全省正在加强抚育管理,力争成活率高。
四川省森林资源分布不均,全省百分之八十五的森林分布在高原地带和山区,盆地林木很少。这种状况,不利于水土保持,群众用材和烧柴也有困难。大力植树造林、发展林业生产,促进农业稳定增产,自力更生地克服用材和烧柴困难,是广大群众的迫切要求。因此,去年春季造林以后,全省各地都以生产队为单位,广泛开展了采集种子、培育树苗的活动。在今年初,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委员会又发出了《关于开展一九六五年春季造林运动的指示》,要求各地切实加强领导,认真贯彻执行集体造林和国营造林并举,以集体造林为主的方针,动员全省人民,把大规模的、群众性的植树造林活动坚持下去,人人植树,年年造林,形成风气。
今年春季造林一开始,中共中央西南局、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委员会的负责干部,就以普通劳动者的身份,参加植树造林。许多专、市、县以至区、社、生产大队、生产队的领导干部,也层层做出样板,推动造林工作。南充专区通过领导干部蹲点劳动,创造经验,在全区实行了领导干部、技术员、社员三结合的办法,使全区很快形成队队造林、人人植树讲究质量的局面。地处山区的北川县,通过发动群众算发展林业生产、促进农业稳产高产账,支援国家建设账,增加集体收入账和现有森林资源和今后用材账以后,许多社员说,我们要为子孙后代着想,为支援国家建设着想,为发展林业生产着想,一定要大量植树造林。
由于组织领导和思想发动工作做得好,广大农村公社社员、机关干部、部队指战员、厂矿企业职工、学校师生、城镇居民等,都积极参加了植树造林。据初步统计,全省有一百五十九个县、市在春季植树造林活动中,出动人数达五千万人(次)以上。在造林活动中,广大群众和干部表现了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冒着风霜严寒,不顾石坚土硬,不怕山险水恶,同大自然顽强战斗,在荒山秃岭、河边路旁、田坎土埂上,种下了大批用材林、薪炭林和经济林木。
各地在林种、树种的布局方面,注意了本地区的特点,做到因地制宜。涪陵、万县、达县、江津等地,栽种了大量油桐;南充、内江、绵阳等地是缺柴地区,除栽种油桐和用材林以外,还普遍栽种了薪炭林。金堂、江津等柑桔产区,栽种了大量的广柑和桔子树。许多地区把植树造林与治山治水结合起来。温江地区根据夏季洪水对渠岸威胁很大的特点,在渠道两岸栽种了桤木和油桐,一些丘陵地区在沟边、河旁、塘堰四周和荒山坡植树造林,防止水土流失。
各地还积极采取措施,提高植树造林质量。许多地方做到了挑选壮苗,起苗不伤根,运苗不露根;树窝挖得大、挖得深,细土壅根,埋紧砸实,苗正根伸。由于环环扣得紧,造林质量有显著提高。
四川省今年春季开展的群众性造林活动,已经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从全省范围来看,部分地区种苗还不充足,落实林木保护管理责任的工作还做得不够。为了巩固造林成果,并为今后的植树造林工作打好基础,中共四川省委和四川省人民委员会,最近发出了紧急通知,号召各地抓紧时机,做好春季育苗和林木管理工作。许多地区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根据政策规定,制订了保护林木的管理办法,张贴了布告,使政策和办法为群众所掌握。许多地区还依靠广大贫农下中农,普遍建立和健全群众性的护林组织,并广泛发动群众修订护林公约。对新栽的树木,大多数地区都采取生产队设置专人管理和分片划段固定给社员看管相结合的办法,落实管理责任。同时,许多地区及时发动群众,以生产队为单位开展了春季育苗工作,为今秋明春造林作好准备。据各专区初步统计,现在已经育苗四万七千多亩。

自己动手,育苗造林
本报评论员
“五年看三年,三年看头年”。要做好当年的造林工作,必须头年准备好足够的种苗。从现在开始认真地抓好林木的种苗生产,才能为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林业的大发展做好准备。各地都要迅速地切实加强对种苗工作的具体领导,落实计划,落实措施,力争林木种苗稳产、高产、高质量。
在群众造林运动中,人们越来越清楚地看到:有种有苗,事事主动;无种无苗,处处被动。哪里抓好了采种育苗,哪里的造林就快,效果就好。广东省电白县发展林业生产的成绩很突出,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把轰轰烈烈的群众造林运动建立在扎扎实实的种苗工作基础上。电白县造林是常年准备、遇雨突击。所谓常年准备,最要紧的是办好苗圃,采好树种,育好树苗。
近几年来,全国各地采集和培育了大量的树木种苗,对发展造林起了促进作用。许多地方已经大体掌握了当地种源分布和苗木生长的一般习性,培养了一批采种育苗的技术力量,积累了一些经营管理种苗的经验。但是,总的看来,种苗工作仍是当前林业生产中最薄弱的环节,种苗的种类、数量、质量,还远不能满足需要。有些地方到要植树的时候才到处找苗木,找到多少栽多少,找到了什么栽什么,造林的数量不能完成,造林的质量也不怎么好。
只有依靠广大群众自采种、自育苗、自造林,才能多快好省地发展造林事业。只有这样,才能有足够数量的苗木,才能因地制宜地选择最适宜当地生长、最适合当地需要的树木品种。也只有就地采种、就地育苗、就地种植,才能节省劳动力,提高成活率,降低造林的成本。因此,每个社队,尤其是造林任务大的社队,都要根据需要与可能,划定和培育采种的母树林,精选优良的树种,建立自己的苗圃。看不到群众的迫切要求和力量,不积极组织当地群众自采种、自育苗,而只是眼睛向上或者眼睛向外,依赖国家供应种苗或者盲目地到外地采购种苗,就很难做到多快好省。
当然,在主要依靠社队集体采种育苗的同时,还要积极加强种子站(或种子公司)和国营苗圃的工作。种子站和国营苗圃除了保证国营造林的种苗供应外,还要协助一部分造林重点地区的社队解决缺少种苗的问题;并且协助他们推广先进经验,培训技术力量,开展技术革命,有计划地引进和推广优良树种,搞好典型示范和指导群众采种育苗,促进社队林业生产发展。
要做好群众性的采种、育苗工作,必须做好扎实细致的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只有一般号召而缺乏具体措施是不行的。要总结当地造林的正面和反面的经验,启发干部、群众,使他们都能认识到发展林业生产对于促进农业生产、支援国家建设、壮大集体经济和改善社员生活的重要性,认识到搞好种苗生产对于搞好林业生产的重要性,从而树立起自力更生的思想,自己动手采种育苗。
在提高思想认识的基础上,要从当地的实际出发,从群众的生产、生活需要出发,确定造什么林,采什么种,育什么苗;确定造多少林,采多少种,育多少苗。要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帮助社队制定切合实际的采种育苗计划,千万不要光凭主观愿望办事,更不能采用行政命令的办法。社队育苗的组织形式要多种多样,一般可以由大队领导,承包到一个生产队(或育苗组),或者几个生产队联合育苗。究竟采取哪种形式,要因地制宜、灵活运用,只是不要过于分散,以免在管理上发生困难。所有苗圃都应有专人负责,建立专业组织和生产责任制。要把种苗生产作为整个农业生产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象种庄稼一样经常抓紧,一年抓到头。
每个县都要选择一处或几处育苗有经验的苗圃作为中心苗圃,组织技术交流网,加强经常的技术指导工作。中心苗圃可以先走一步,做出样子,以便附近苗圃的社员前来学习,交流经验。林业干部要在中心苗圃蹲点劳动,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协助搞好种苗生产。这是技术干部与广大群众相结合,在技术推广工作中贯彻群众路线的一个很好的组织形式,也是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好方法。这种做法不仅能培养训练林业技术骨干,还可以使先进苗圃的经验迅速及时地在一般苗圃推广。
现在正是春季育苗的黄金季节。各地领导机关和林业部门,要立即行动起来,在抓好造林的同时,切实组织好春季育苗工作。要狠抓落实工作,准备好种子,选好苗圃地,施好基肥,适时下种,提高播种质量,争取在今年培育又多又好的苗木,为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的造林工作打好基础。

从专区到生产队逐级培育树苗
雁北专区为大规模植树造林创造了有利条件
本报讯 山西省雁北专区的广大干部和社员,正以改天换地的革命精神,从专、县、公社到生产大队和生产队五级,层层动手,级级育苗,为解决大规模植树造林缺少种苗的问题创造了有利条件。
现在,雁北全区在有水利条件或土质较好的七千二百多亩土地上,建立了固定的苗圃,培育着沙枣、洋槐、油松、桃、杏等十多个树种。全区今春可有一千六百多万株苗木出圃。
雁北专区过去由于遭受风沙、旱、涝等自然灾害的侵袭,农业长期处于低产状态。解放以后,雁北地区各级领导和广大群众,把植树造林当成改天换地的一条根本大计,年年开展群众性的植树造林活动,因害设防,到处植树,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在大规模植树造林活动中,普遍遇到了种苗困难。为了解决这个困难,中共雁北地委曾经组织国营苗圃帮助一部分集体生产单位创立了队办苗圃。朔县贾庄公社贾庄生产大队建立的苗圃,就是较好的一个。几年来,他们除利用自采、自育的苗木营造成片林五百零九亩,零星植树十二万株外,还支援兄弟社队一百三十万株树苗。中共雁北地委认真总结了贾庄生产大队队办苗圃的经验,进一步认识到:要解决种苗不足的问题,必须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开展群众性的育苗活动。因此,从一九六○年开始,中共雁北地委在全区推广了贾庄生产大队队办苗圃的经验,大大促进了专、县、公社、生产大队和生产队建立苗圃的活动。
在建圃育苗过程中,各级干部和广大社员,以顽强的革命斗志,克服了因自然条件不好、技术经验不足而带来的重重困难,保证了育苗面积逐年扩大,品种逐年增多。为了做到既育好苗,又少占耕地,各个地方因地制宜采取了许多办法,如利用河湾下湿小块地和集体果木园的空闲地育苗,用园地、好地育苗,则实行林粮、林菜间作等等。
随着“五级育苗活动”的开展,苗木一年比一年增多。近两年来,全专区每年生产苗木一千二百多万株以上,可造林三万多亩。苗木的品种日益增多,过去存在的“三个单一”(单一的用材林,用材林中单一的小叶杨,造林方法上单一的无性繁殖)的问题,也得到初步解决。据林业部门调查:在全区各地的苗圃中,核桃、桃、杏、木瓜、洋槐、油松、落叶松有四千九百四十亩,占百分之七十六,为全区大量发展经济林,增加集体和社员收入,提供了良好条件。
各级干部通过参加育苗领导育苗工作,大大推动了群众性的育苗活动,使原来不重视育苗的重视起来了。但是,现在还有一部分县、社、生产大队和生产队干部,有单纯等待国家支援种苗的思想,对自采种、自育苗不积极。有些社、队在苗圃的经营管理、劳力安排和收益分配等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雁北地区各级领导正在通过调查研究,摸索经验,寻求解决的办法,争取今年更多育苗。

一个平原上的村庄能栽多少树
请看十八里屯大队的榜样
本报讯 山东益都县张孟公社十八里屯大队,连续几年来利用隙地,户户育苗,人人栽树,实现了“四旁”绿化,收益逐年增加。
十八里屯大队是一个地处平原的自然村,但该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年年采种育苗,在仅有的大小十条街道、六条道路、四条水沟两岸、宅旁院内和村前村后等隙地栽树。他们有计划地栽,有计划地伐,树木越来越多。解放初期,全大队的大小树木不到三千棵,自从大力植树以来,除年年采伐一部分树木建筑房屋、添置农具和支援兄弟队外,现在有树二万七千多棵(另外有四千三百墩紫穗槐没有计算在内),平均每户有树一百棵,每人有树二十二棵。真正做到了人人栽树,户户有树。
十八里屯大队发展“四旁”树木的最大特点是:大搞杨树、楸树、柳树、椿树、泡桐、槐树、枣树等乡土树种,就地采种,就地育苗,就地栽植。这样做的好处是栽的多,活的多,生长快,收入多。
“四旁”植树工本小,见利大。十八里屯大队除了采种、育苗、栽植用了一些工外,没有花过一文钱。现有成材树一万一千棵,价值五万五千元。由于大种其树,几年来全大队不缺木材用,而且支援了国家建设。仅去春统计,除自用木材二十二立方米外,还支援了国家木材三十立方米,收入四千元。适当地采伐树木,还收入烧柴五万多斤。
十八里屯大队“四旁”植树是怎样开展起来的呢?主要是狠抓了三件事:抓思想,抓政策,抓种苗。大队党支部一贯重视对社员进行思想教育,经常通过会议讲解党的林业政策和植树造林的好处,使社员人人树立了长期建设的思想。党支部还根据党的林业政策,落实了林权和集体、社员栽树地片,颁发了“林木所有证”,调动了社员栽树的积极性。从一九五三年开始,这个大队就本着自力更生精神,自采种、自育苗、自栽树。除大队建有固定苗圃外,全大队有三分之二以上的农户还自己育苗。去春集体和社员共育苗三万六千多棵。
这个大队保护树木的工作也做得很好。大队挑选了三名年老体壮的贫农下中农,组成林业组,负责护林和管理苗圃。还发动社员户户订立了护林公约,把护林爱树列为评比“五好”社员的条件。在这里,爱树护树已成风气。
十八里屯大队现在有这么多的树,是不是再没有地方栽树呢?最近大队实地查看了一下,发现能栽树的地方还很多。如打谷场和集体菜园周围还没有树,屋前屋后也还有不少的隙地,特别是一些靠水沟两岸的地方还未栽树。据估计,还能栽树三万株,间种灌木一万多墩。他们计划今春先植树两万棵,混种灌木五千墩,到今年秋后全部完成任务,把能栽树的地方都栽上树。

发扬联系实际联系群众的革命化设计作风
北京上海一万多设计人员深入现场
他们同施工和建设单位实行三结合,多快好省地做出一批新设计,为国家节省了大批资金,设计人员思想面貌开始发生变化
新华社讯 北京有一万多名设计人员下楼出院到各设计现场。他们将通过现场调查研究,结合实际,更好地改进设计工作。
目前,这些设计人员正在全国各地的施工现场、生产现场、设备制造现场和科学研究现场,搜集资料,虚心向工农求教,绘图设计。他们有的在矿山上,有的在地下煤层里,有的在内地,有的在边疆,辛勤地工作着。
据了解,北京设计人员今年下现场的人数,比任何一年都多,设计作风也比过去踏实。
这种联系实际、联系群众的革命化的设计作风,是北京设计人员充分讨论了“正确的设计从哪里来”之后出现的。经过历时四个月的讨论,各个设计院不论是青年设计人员,还是老年工程师,都对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有了新的认识。
据北京设计人员最近从各地建设现场传来的消息:他们在现场,实行设计、施工与建设单位三结合的设计方法,依靠直接从事生产的工农群众,加快了设计速度,提高了设计质量。第一机械工业部第一设计院派出的十几个现场工作队(组),根据工人意见,减少了不必要的施工图纸,简化了设计程序,省去了大量无效劳动的时间,大大缩短了设计过程。这个院今年头两个月完成的设计任务,比去年平均每月完成的任务多一倍,设计质量也比去年有所提高。铁道部电务设计事务所的设计人员去年设计的一项通讯工程,速度比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同类工程快了一倍。他们感到设计速度已经够快了。不久前,他们又设计一项规模更大的同类通讯工程。这次他们到现场去设计,与线路上的老工人同商量、同研究,结果只用六十天就完成了任务,设计时间仅为去年的六分之一,投资比国家规定的数额下降百分之十九,质量完全合格。
北京有色冶金设计总院工程师于润沧等人担负的一座矿山工程设计,要求在狭窄的山谷里布置工业场地,既要满足生产需要,又要减少土石方量。他们一连设计了三次,总是土石方量太大。第四次,他们住在这座矿山近旁,一遇到难题,就同施工、生产人员一起深入山谷进行踏勘,反复进行比较,最近找到的场地,比在原来选择的场地建设减少了两万立方米土石方。
最近刚从南昌一个工地归来的助理技术员李淑云,向记者谈到下现场的收获。她说,这次是她进北京工业建筑设计院八年来第一次下现场,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她在现场上根据实际情况和工人意见,修改了蹲在大楼里做的电讯设计,为国家节省了五万八千元。她说:“这次下现场,彻底改变了自己过去认为的在大楼里翻书本、找资料也能做出正确设计的错误看法。”
许多设计单位的党委书记、院长和总工程师们,有的亲自参加了重点工程现场设计小组,跟设计人员一起工作;有的组成巡回指导小组,深入现场巡回指挥。有些新建工程项目不适合在现场进行设计的,他们就在现场搜集资料以后回设计院做设计。
新华社上海电 上海各设计单位约有两千多人深入现场同施工和建设单位实行了三结合。他们在现场实事求是地修改了一些不合理的设计,多快好省地做出了一批新设计。据十个设计院对一百零七项工程的初步统计,这一时期设计的这些工程,投资比原计划减少百分之十二,为国家节省了七千多万元。
第一机械工业部第二设计院的设计人员在给一个高压阀门厂设计扩建工程中,为了提高工厂的劳动生产率,就到上海同类型工厂去参加劳动,考察和总结群众性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成果。他们把这家工厂的十七项新工艺、新技术运用到设计中去,使新设计的工厂的全员劳动生产率可以提高五倍多。这个设计院在最近三个月的时间内,先后完成了四个工厂的全部设计,设计速度之快是以往少见的,设计质量也好。据这个设计院估算,这四个工厂的设计与原来拟定的计划任务书相比,投资可以节省百分之二十六以上,劳动力可以节省百分之三十八左右,并且可以少占用五公顷以上的土地。
上海市规划建筑设计院的设计人员要修改一个注射器厂扩建工程的设计,把原来安排在两地的生产场所合并在一起,但是工艺流程上有许多难题无法解决。后来他们到车间里去参加劳动,熟悉操作。初步订出设计方案以后,设计人员又把平面布置图做出模型,分别召开了六十多人参加的座谈会,请工人提意见。工人们根据自己的实践经验,提出了上百条建议,解决了许多设计人员原来认为难以圆满解决的难题,使这一设计的修改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化工部上海化工医药设计院设计的一个农药乳化剂车间,因为计划任务修改,规模和投资要相应削减百分之六十。设计人员为了在减少投资的情况下尽可能提高这个车间的生产能力,就到工厂同工人一起进行科学试验,提出了简化工艺流程的方案。同时他们还充分利用了旧厂房和旧设备。结果,新设计的投资虽然比原设计削减了百分之六十,生产能力却仍然保持了原设计的水平。
深入现场,用革命精神改进设计工作,不仅收到了很大的经济效果,设计人员的思想面貌也开始发生变化。由于深入了现场,他们同施工和生产单位的职工相结合,多快好省地做出了设计,因此过去那种迷信“框框”“本本”的现象大为减少;有些人怕苦怕累怕难的思想,也有所克服。许多设计人员反映:现场真是锻炼又红又专的最好场所。

专栏:短评

平地植树大有可为
山区、丘陵、沙荒地区可以大规模种树,平原地区也可以大规模种树。十八里屯大队就是一个很有说服力的例子。这个大队,既无山丘,又无滩地,几年来已在“四旁”种树二万七千多棵,计划今年还要再栽三万棵。
有人说:“四旁”零零碎碎,种树油水不大。事实完全不是这样。房前、屋后、村边、路旁、水旁和其他闲散土地,一般都适宜种树。这些土地虽然零碎分散,一处一地常常只能种三株五株、十株八株,但是,如果把“四旁”能种树的地方全都种上树,数量就十分可观了。十八里屯一个自然村,可以栽种五万多株树木,折合三百亩左右。推而广之,一个县就是几万亩十几万亩。这怎能说油水不大?而且“四旁”土壤条件好,树木生长快,成材时间短,木材产量高;还可以就地采伐,就地利用,为一般森林所不及。
平原地区人口稠密,生产、生活所需木材数量很大。利用“四旁”种了树,有了木材,修建房屋,添制家具、农具,就有了保证。树木的枝叶,又可当作燃料、饲料、肥料。木材多了,自给有余,还可以出售给国家和其他社队,增加集体和社员的收入。这对促进农业生产、壮大集体经济、改善社员生活,都有很大作用。村庄、河流、道路等处,都种上了树,又可以美化环境,防风固沙,清洁空气,有益于人们的身体健康。
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要绿化自己的家乡,绿化我们的祖国,就要把一尺一寸的土地尽可能地利用起来,做好一点一滴的工作。现在多数平原地区,林木稀少,大部分“四旁”尚未加以利用。有些平原地区虽然在“四旁”种了一些树木,但远远没有达到绿化的程度,空白地段还很多,种树的潜力还很大。当前正是春季造林季节,各个公社、队都应当以十八里屯大队为榜样,迅速行动起来!

陕西普降雨雪
新华社西安二十六日电陕西省大部分地区在本月十八日到二十二日降雨雪。降水量一般有十几毫米,许多地区有三十到六十毫米。
关中粮棉产区旱象已经基本上消除。汉中盆地旱象也大为缓和。陕北长城沿线地区和陕南一小部分山区,因降水量小。群众仍在继续抗旱防旱。关中各县普遍趁这次雨雪给小麦追施了一遍化肥。棉花产区在趁雨后初晴,积极耙耱保墒,整好棉田。陕南山区和陕北地区也趁墒播种玉米、洋芋、春小麦、豌豆等作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