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国巴基斯坦边界议定书签字
两国文化合作协定同时签订 陈毅副总理布托外长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字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二十六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外交部长布托,二十六日上午在拉瓦尔品第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中国巴基斯坦边界议定书和中巴文化合作协定两项文件上签字。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政府关于标定中国新疆和由巴基斯坦实际控制其防务的各个地区相接壤的边界的议定书,将从签字之日起生效。
根据中巴文化合作协定,中国和巴基斯坦将在教育、文化、艺术、新闻和其他领域内进行友好合作和交流经验。
中国方面出席签字仪式的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丁国钰、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司长张彤。
巴基斯坦方面出席签字仪式的有: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罗查、外交部辅助秘书阿加·夏希。
签字后,两国外交部长热烈握手,彼此祝贺中巴友谊的进一步发展。(附图片)
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和布托外交部长代表两国政府在中国巴基斯坦边界议定书上签字。
新华社记者 孟宪全摄(传真照片)

布托外长设宴招待陈毅副总理
宾主祝贺标界工作顺利完成和中巴友谊日益发展
据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二十五日电 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和夫人今天晚上在这里举行宴会,招待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
布托外长和陈毅副总理在宴会上讲了话(讲话全文另发)。
宴会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宴会厅里装饰得富丽堂皇。布托外交部长和陈毅副总理的讲话频频为热烈的掌声所打断。宾主们不断举杯祝贺标界工作的顺利完成和中巴友谊。
出席宴会的有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司长张彤和陈毅副总理的其他随行人员。
出席宴会的还有巴基斯坦政府的许多高级官员和当地的知名人士。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丁国钰和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罗查也出席了宴会。
今天下午,陈毅副总理和他的随行人员在外交部长布托陪同下,参观了正在建设中的巴基斯坦新首都伊斯兰堡。首都建设局主席谢赫引导他们参观了建设工地和新建的大楼。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二十五日电 巴基斯坦外交部长佐·阿·布托今天晚上在他和他的夫人举行的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的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阁下,女士们和先生们:
我在这里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阁下,感到十分愉快。
当总统对中国的历史性访问还生动鲜明地印在我们的心中的时候,陈毅元帅重新同我们在一起,我感到特别高兴。在那次访问时,我荣幸地亲眼看到了中国人民和政府对总统和他的随行人员的空前欢迎。我们所到之处,友谊和接待真正使我们不胜感动。
两年前我到中国访问,是为了签署巴基斯坦和中国之间的边界协定。明天,陈毅元帅阁下将签署边界议定书,它将标志着标界工作的完成。考虑到这条边界是在世界上一些最高的崇山峻岭上,在两年内就完成了这一工作是一件惊人的成就,这是两国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应向巴中联合标界委员会的两国代表团以及给予这个委员会以帮助的其他人士表示祝贺和感谢。
边界协定的签订和标界工作的完成,不仅反映了在巴基斯坦和中国之间建立起来的很好的谅解和友好的合作,而且证明了这样和那样的国际问题是可以通过谈判和好地解决的。我们两国解决了自己同一些国家的边界问题,这样也就证明了,它们希望同邻国和平和友好相处。我们相信,所有各国,特别是亚洲和非洲国家,能够而且应当通过谈判解决它们的争端和分歧,而不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
我们的贵宾还将签订巴基斯坦和中国的一项文化协定。这再一次表现了我们之间的合作日益增进。这不仅符合我们两国的利益,而且对我们这整个地区的和平也是一个贡献。
我们总统和刘少奇主席在总统最近访问中国期间都着重说过,巴基斯坦和中国之间的关系不是权宜之计。这种关系是建立在两千多年的不变的基础之上的。我们的友谊也是同我们对亚非团结的信念和我们为世界和平而努力的精神相一致的。我毫不怀疑,将在明天签订的议定书将进一步加强我们的友谊,促进我们之间建设性的合作。
副总理先生,你来自一个友好国家。你从一个友好国家来到一个友好国家,还将去到一个友好国家。这就是巴基斯坦—中国友谊的精神。
现在,我想请大家为
中国人民的进步和繁荣;
巴基斯坦和中国万古长青的友谊;
亚洲和非洲人民的团结和世界和平;
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健康,陈毅元帅阁下的健康,在座各位的健康,
干杯!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二十五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今天晚上在巴基斯坦外交部长佐·阿·布托和夫人举行的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布托外长阁下,女士们,先生们:
首先,我要感谢巴基斯坦政府对我们的盛情邀请,感谢拉瓦尔品第市民的热情欢迎,感谢布托外长刚才对中国人民和我本人讲的热情友好的话。一九六五年三月可以说是中巴友好月。我能够紧接着阿尤布·汗总统阁下和其他贵宾们访问我国之后,再次访问你们美丽的国家,感到非常荣幸和高兴。
我们到达之后,总统立即接见并十分亲切地设宴招待,我们对此感到非常荣幸。正当总统就职和贵国国民议会选举取得有利于世界和平的成功之际,我们来到这里。中国人民对你们的成功感到愉快,在这里,我们向你们表示我们的真诚祝贺。
我这次到巴基斯坦来,还负有一个重要的使命,这就是签订我们两国之间的边界议定书。两年多以前,布托外长阁下到我国签订了边界协定。短短的时间里,一系列繁杂细致的勘测、树桩、制图等标界工作,全部大功告成了。喀喇昆仑山的风光依旧,但是对我们两国人民来说,它却变得更加亲切了。边界议定书的签订,是两国政府通力合作的结果。在这里,我们要感谢中巴联合标界委员会双方代表们的辛勤努力。我们还应该感谢两国数以百计的参加勘界、测绘、警卫和后勤的工作人员。他们在极为艰苦的地理和气候的条件下,克服了种种困难,十分出色地完成了两国政府交给他们的任务。
中巴标界工作的顺利完成,是我们两国人民的一件喜事。中国和巴基斯坦是亚洲和世界的两个大国,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大国之间的合作证明,只要本着平等相待、友好协商的原则,而不采取大国沙文主义、强加于人的态度,我们亚非国家之间的边界问题是完全可以解决的。大家知道,中国和缅甸、尼泊尔、蒙古、阿富汗等邻邦的边界问题,也都是本着这种精神圆满解决的。我们这样做,不仅符合我们有关各国人民的利益,也是对于加强亚非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的贡献。
朋友们,在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巴友好关系已经进入了新的阶段。我们在地上有一条和平的边界,在空中有一条友谊的航线。我们签订了经济技术合作协定。我们还要签订文化合作协定。特别是阿尤布·汗总统阁下这次对我国的友好访问,极大地增进了我们的相互了解和信任。中巴联合公报表达了我们两国对加强友好合作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共同愿望。这是影响世界局势的一个极其令人高兴的重大事件。
中巴友好关系发展得这样好,决不是偶然的。正如阿尤布·汗总统所说,除了邻国的关系和历史的联系之外,还有一个共同的决心把我们团结在一起。这个共同的决心就是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根除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这种友谊是有牢固基础的,是有广阔的发展前途的。中国人民将永远同兄弟的巴基斯坦人民一起,为加强中巴友好合作,根除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保卫世界和平而共同努力。
现在我提议:
为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的繁荣和富强,
为中巴友好、亚非团结和世界和平,
为阿尤布·汗总统阁下的健康,
为布托外长和夫人的健康,
为所有在座的朋友们的健康,
干杯!

我党政代表团在罗马尼亚参观访问
周恩来同志谢富治同志接见我驻罗使馆人员和留学生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五日电 中国党政代表团团长周恩来,副团长谢富治和团员章汉夫、赵毅敏、罗青长以及随行工作人员,二十五日中午在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委员、石油和化工部长米哈伊尔·弗洛雷斯库等人陪同下,参观了罗马尼亚普洛耶什蒂州的多弗塔纳博物馆。这里曾经是囚禁过罗马尼亚人民亲爱的领袖乔治乌—德治同志和他的亲密战友的一座监狱。
博物馆馆长热情地接待了中国党政代表团,并且详细地讲述了过去反动派迫害革命者的罪行,介绍了乔治乌—德治同志及其战友在狱中进行革命斗争的事迹。
在参观结束后,周恩来同志在留言簿上题了字。
中国党政代表团二十五日上午还参观了位于普洛耶什蒂州的布拉齐炼油厂和石油化工厂。
在炼油厂,代表团参观了罗马尼亚自行设计和制造的年处理量为三百万吨原油的常减压装置和年处理量为五十万吨的延迟焦化装置等。在石油化工厂,代表团参观了石油气裂解装置。这两个厂的党政负责人热情陪同中国客人进行了参观,并且详尽地介绍了工厂的情况。
参观结束后,中国党政代表团同两座工厂互送了礼品。
陪同中国党政代表团参观博物馆以及炼油厂和化工工厂的,还有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普洛耶什蒂州党委第一书记杜米特鲁·巴拉利亚等。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五日电 来罗马尼亚参加乔治乌—德治同志葬礼的中国党政代表团团长周恩来、副团长谢富治,二十五日晚在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接见了大使馆的全体工作人员和在罗马尼亚的中国留学生,并和他们合影。

各党派负责人举行双周座谈会
对当前国内外形势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各党派负责人和无党派民主人士,以及全国工商联的负责人,在二十五日和二十六日举行双周座谈会。
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部长徐冰主持座谈会。会上,大家对当前国内外形势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黄文欢同志回拜周恩来同志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五日电 来罗马尼亚参加乔治乌—德治同志葬礼的越南党政代表团团长黄文欢,二十五日晚回拜了中国党政代表团团长周恩来、副团长谢富治。
回拜时,黄文欢同志和周恩来同志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双方会见时在座的,中国方面有:章汉夫、赵毅敏、刘放、罗青长,越南方面有越南党政代表团团员黄秀等。
周恩来和黄文欢等同志并共进晚餐。

凯塔总统接见我人大代表团
新华社巴马科二十四日电 马里共和国总统莫迪博·凯塔二十三日在西卡索接见了正在马里进行访问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团长刘宁一和副团长王平。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莫迪博·凯塔总统同刘宁一和王平就双方关心的问题友好和充分地交换了意见。刘宁一首先转达了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朱德委员长和周恩来总理对凯塔总统的最好祝愿和崇高敬意。他说,凯塔总统去年访问中国,在中国人民中留下了十分深刻和良好的印象。他接着说,中国人民为周恩来总理一九六四年访问马里时凯塔总统和马里人民所给予的热烈欢迎和殷勤接待表示衷心的感谢。刘宁一指出,我们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团结一致,在经济建设中互助合作,我国领导人对此感到满意。
凯塔总统表示,“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是极其良好的。我们两国之间的合作已进入一个积极的阶段。”最后,凯塔总统请代表团转达他对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朱德委员长和周恩来总理的最好的祝愿。
接见时在座的有:马里国民议会第一副议长、苏丹联盟党政治局委员亚库巴·梅加、苏丹联盟党政治局委员马马杜·迪亚拉和中国驻马里大使赖亚力。

巴勒斯坦代表团到上海访问
新华社上海二十六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艾哈迈德·舒凯里和由他率领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今天下午从杭州乘专机到达上海。
上海市副市长张承宗,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首长熊应堂,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理事冯国柱、张耀辉、卢伯明等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各界群众两千多人,到机场热烈欢迎。少年儿童向全体贵宾献了花。
下午,贵宾们由张承宗副市长等陪同,参观了上海工业展览会和市区,并登上上海大厦顶层俯瞰全市景色。
当晚,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设宴欢迎代表团。宴会后,贵宾们出席了文艺晚会。
新华社杭州二十六日电 由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艾哈迈德·舒凯里率领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杭州去上海。
浙江省副省长任一力、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浙江部队首长万振西、政协浙江省委员会副主席汤元炳、杭州市市长王子达等各方面负责人,冒雨到机场欢送贵宾。少年儿童向全体贵宾献了鲜花。
今天上午,舒凯里主席等巴勒斯坦贵宾,由任一力副省长等陪同,参观了杭州市笕桥人民公社,受到了公社负责人和社员们的热烈欢迎。

南昌各界公祭邵式平同志
杨尚奎同志主祭 方志纯同志致悼词
新华社南昌二十六日电 南昌各界五千五百多人今天上午在革命烈士纪念堂举行公祭,追悼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共中央华东局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共江西省委书记处书记、江西省省长邵式平同志。
公祭仪式由中共中央华东局书记处书记、中共江西省委第一书记杨尚奎主祭。
参加陪祭的,有中共中央候补委员、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陈奇涵,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孔原,国务院副秘书长童小鹏,人民解放军福州部队负责人邓克明,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庭副庭长袁光,中共江西省委书记处书记、副省长方志纯,中共江西省委书记处书记刘俊秀、刘瑞森,中共江西省委书记处候补书记黄知真,省委常委罗孟文、莫循、梁达山、林忠照、刘建华,省委常委、副省长王卓超、黄霖,副省长李杰庸、潘震亚、李世璋、彭梦庾、欧阳武、朱继先,江西省军区负责人吴瑞山、倪南山、罗元炘、祝世凤等。各民主党派省市地方组织及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也参加了陪祭。
邵式平同志的灵台前面及两侧,陈放着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国务院和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云、林彪、邓小平、彭真、李富春、贺龙、柯庆施、罗瑞卿、聂荣臻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赠送的花圈。
灵堂中央悬挂着邵式平同志的遗象,灵台上安放着邵式平同志的骨灰罐,骨灰罐上覆盖着中国共产党党旗。灵堂周围布满了花圈、挽联和常青的松柏。
上午十时,公祭仪式在哀乐声中开始。主祭人杨尚奎向邵式平同志的遗象敬献花圈,全场肃穆致哀。接着,中共江西省省委书记处书记、江西省副省长方志纯致悼词。
方志纯在追述了邵式平同志的生平经历以后说:邵式平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他把毕生精力贡献给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他具有坚定的无产阶级立场,对党对人民忠心耿耿。对党的工作认真负责,直到病危的时候,还念念不忘党的事业。他具有旺盛的革命意志,充沛的革命干劲和高度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他能够经常深入实际,联系群众。他在党的领导下,在革命和建设事业中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在全省人民中,享有很高的威望。
方志纯说,为了悼念邵式平同志,我们要永远学习他的坚定的无产阶级立场,忠于无产阶级事业的高尚品德和革命精神。
参加公祭的,还有省、市党政军各机关、各部门的干部,解放军指战员,工农劳动人民和各界群众。邵式平同志的亲属和许多生前友好,也参加了公祭。
公祭以后,在哀乐声中起灵。陈奇涵、孔原、杨尚奎、童小鹏、方志纯以及中共江西省委、江西省人民委员会、江西省军区和省市党政军各部门负责人,护送邵式平同志的骨灰到革命烈士陵园。
邵式平同志的遗体已于昨日晚上火化。在火化前,前往革命烈士纪念堂向邵式平同志遗体告别的,有陈奇涵、孔原、杨尚奎、童小鹏、方志纯以及中共江西省委、江西省人民委员会、江西省军区负责人,省市党政军各部门负责人,各民主党派省市地方组织及各人民团体负责人,邵式平同志的生前友好。
两天来,前往邵式平同志灵堂吊唁的,还有省市各机关干部、各界人民群众。(附图片)
南昌各界公祭邵式平同志。杨尚奎(左三)、陈奇涵(左二)、孔原(左五)等同志在邵式平同志灵前默哀。
新华社记者 詹文良摄(传真照片)

罗瑞卿副总理兼总参谋长
接见击落美制蒋匪侦察机有功人员
他勉励作战有功人员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继续做好一切战斗准备,时刻准备消灭敢于来犯的敌人。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二十四日上午在东南地区某地,接见了三月十八日击落美制蒋匪帮RF—101型侦察机的空军部队有功人员。
罗瑞卿副总理兼总参谋长向空军部队全体官兵祝贺今年第三次击落敌机的胜利。他勉励这次作战有功人员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在一切工作中把政治思想工作放在首位,坚持四个第一。他说,他是正在井冈山得知这次胜利的。因此,他以井冈山的精神祝贺这次胜利,并希望空军部队全体官兵发扬井冈山的革命精神,敢于革命,敢于创造,敢于胜利,不怕敌人,不怕困难,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胜利了不骄傲,受了挫折不气馁;希望这个部队发扬成绩,克服缺点,继续做好一切战斗准备,时刻准备消灭敢于来犯的敌人。
接见时在场的,有空军政治委员吴法宪,当地空军部队首长龙道权、王定烈等。(附图片)
罗瑞卿副总理同作战有功人员亲切握手。 张宗尧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