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举行会议
基伏·斯托伊卡当选国务委员会主席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五日电 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二十四日晚在首都布加勒斯特大国民议会大厅举行会议,选举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
罗马尼亚党政领导人和全体议员出席了会议。来罗马尼亚参加乔治乌—德治同志葬礼的以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为首的中国党政代表团和其他国家的代表团和代表,以及各国驻罗马尼亚外交使节,也应邀参加了会议。
大国民议会主席斯捷凡·沃伊捷克同志主持会议,并讲了话。他向参加这次会议的外国代表团表示热烈的欢迎。
大国民议会通过了大会议程——选举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
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尼·齐奥塞斯库在会上发言说,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全会一致决定建议大国民议会选举基伏·斯托伊卡同志为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会议以秘密投票的方式进行了选举。结果,基伏·斯托伊卡同志当选为罗马尼亚国务委员会主席。
最后,基伏·斯托伊卡同志在全体议员和来宾们的暴风雨般的掌声中讲了话。他在讲话中感谢大家给他的荣誉和信任。他说,“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以乔治乌—德治同志为榜样,用热情、忘我、忠诚地工作来弥补由于他的逝世所带来的损失”。

罗党和政府宴请各国代表团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五日电 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和部长会议二十四日晚举行宴会,招待来罗马尼亚参加乔治乌—德治同志葬礼的各国代表团。
罗马尼亚党政领导人尼·齐奥塞斯库、基伏·斯托伊卡、扬·格·毛雷尔等出席了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国党政代表团、社会主义各国党政代表团,以及一些国家和政府首脑的代表等。
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尼·齐奥塞斯库在宴会上致词。他代表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国务委员会和部长会议对派代表团来罗马尼亚参加乔治乌—德治同志葬礼的兄弟党、社会主义国家党政领导、各个国家和政府领导人表示衷心的谢意。他在致词中还对各国党政领导人所发来的唁电表示感谢。(附图片)
三月二十四日,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为乔治乌—德治同志举行盛大追悼会和国葬仪式。在布加勒斯特共和国广场,为乔治乌—德治同志举行追悼大会,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右三)在主席台上讲话。左起第四人是中国党政代表团团长周恩来。
新华社记者 于明摄(传真照片)

李先念副总理接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李先念副总理今天下午接见日本生活协同组合联合会会长石黑武重和常务理事井川章,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主任潘复生、副主任梁耀等。(附图片)
三月二十五日,李先念副总理接见日本生活协同组合联合会会长石黑武重和常务理事井川章。图为接见时情形,右二是石黑武重,右一是井川章。 新华社记者 郑小箴摄

我人民外交学会会长
宴请智利前副总统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智利前副总统、人民中国之友委员会主席吉列尔莫·德尔佩德雷加尔和夫人。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高崇民、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陈翰笙以及有关方面人士勇龙桂、李琦涛、王荫圃、林平、乐松生、张光斗、梁丰珠等出席了宴会。
张奚若和德尔佩德雷加尔先后在宴会上讲话,祝中智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得到发展。(附图片)
三月二十五日,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和夫人举行宴会,欢迎智利前副总统、人民中国之友委员会主席吉列尔莫·德尔佩德雷加尔和夫人。在宴会上宾主相互祝酒。 新华社记者 张彬摄

中蒙换货议定书在乌兰巴托签字
新华社乌兰巴托二十四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蒙古人民共和国关于一九六五年相互供应货物的议定书今天在乌兰巴托签字。
在议定书上签字的,中国方面是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中国驻蒙古大使张灿明;蒙古方面是蒙古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赫希格。

我国和也门签订议定书
援助也门建立萨那纺织厂
新华社萨那二十三日电 中国和也门关于由中国援助建立萨那纺织厂的议定书二十三日在萨那签订。
也门经济和财政部长哈穆德·贾伊菲代表也门政府、中国驻也门大使王若杰代表中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随后,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中国电影周在雅加达隆重开幕
新华社雅加达电 中国电影周二十一日晚上在雅加达隆重开幕。
一千多人参加了充满友好、热烈气氛的开幕式,其中包括印度尼西亚第一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情报部长阿赫马迪、民间工业部长阿齐兹·萨勒、劳工事务部长苏托莫以及其他许多社会知名人士。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姚仲明也出席了开幕式。
由苏云率领的中国电影代表团的出席受到热烈欢迎。
苏班德里约在开幕式上说,印度尼西亚和中国在二十世纪的伟大斗争中是战友。他说:“两国人民都在从事革命的事业,首先是对帝国主义作斗争。我们的斗争不仅是争取民族独立,而且是要消灭帝国主义几百年来用来压迫人类的一切帝国主义准则和法律。我们两国人民在这场斗争中结成了血肉相连的关系。我们两国人民都在为实现在一切领域里的自力更生而奋斗。”
苏班德里约说:“我希望印度尼西亚人民从中国影片中学到东西,深刻地理解中国人民是如何进行革命的。”
情报部长阿赫马迪说,中国电影是真正的革命工具,引导人民沿着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前进。
中国电影代表团团长苏云在讲话中,热烈赞扬了印度尼西亚人民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文化侵略和影响以及为发展民族文化而进行的顽强斗争。
讲话结束后,放映了中国彩色故事片《天山红花》和中国纪录影片《印度尼西亚第一副总理苏班德里约访问中国》。

叙利亚代表团离南京到上海
新华社上海二十五日电 由外交部长哈桑·穆拉维德率领的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访华友好代表团,今天下午从南京乘专机到达上海。
上海市副市长李干成、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首长熊应堂和有关方面的负责人,以及各界群众两千多人,到机场热烈欢迎贵宾。少年儿童向全体贵宾献了花。
今天下午,贵宾们由李干成副市长等陪同,参观了上海工业展览会。
晚间,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举行宴会,欢迎代表团全体贵宾。宴会后,贵宾们出席了文艺晚会。
新华社南京二十五日电 叙利亚外交部长哈桑·穆拉维德和由他率领的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访华友好代表团,结束了在南京的参观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南京去上海。
江苏省副省长管文蔚、吴贻芳,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首长王必成,南京市市长徐步和省、市各方面负责人到机场欢送贵宾。少年儿童向贵宾们献花。
今天上午,贵宾们分别由管文蔚副省长、徐步市长等陪同,分别参观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南京无线电厂,南京教学仪器厂,南京博物院,还游览了莫愁湖和太平天国天王府遗址——西花园。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抵杭
新华社杭州二十五日电 由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艾哈迈德·舒凯里率领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今天上午乘专机从武汉到达杭州。
浙江省副省长任一力、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浙江部队首长万振西、政协浙江省委员会副主席汤元炳、杭州市市长王子达和各界群众数百人,到机场热烈欢迎。少年儿童向全体贵宾献了鲜花。
下午,贵宾们由王子达市长陪同,泛舟西湖,欣赏了西湖春色。
晚上,浙江省省长周建人设宴欢迎代表团全体贵宾。

我科技代表团和科学文化代表团回京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到印度尼西亚访问的中国政府科学技术代表团和到柬埔寨访问的中国政府科学文化代表团,在团长、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武衡率领下,二十四日下午乘飞机回到北京。到机场迎接的有韩光、丁西林、杨公素、董学林等。
柬埔寨驻华大使张岗,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莫赫达尔等也到机场迎接。

我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抵布达佩斯
新华社布达佩斯电 前来商谈和签定中匈两国一九六五年换货和支付协定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外贸部副部长江明,二十二日乘飞机到达布达佩斯。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匈牙利对外贸易部副部长萨拉伊、对外贸易部苏联和远东社会主义国家司司长科多洛等人。
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韩克华也到机场迎接。

宫本显治同志的夫人离广州回国
据新华社广州二十四日电 日共中央总书记宫本显治同志的夫人宫本寿惠子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后,今晨乘火车离开广州回国。

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
为阿文化代表团访华举行酒会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斯库洛伏蒂,为以教育和文化部副部长卡德里·巴鲍基为首的阿尔巴尼亚文化代表团访问中国,今天晚上举行酒会。
斯库洛伏蒂临时代办、对外文委副主任楚图南和巴鲍基团长,先后在酒会上讲话。他们共祝中阿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日益增进,两国文化合作不断加强,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不断获得胜利。
有关方面的负责人蒋南翔、徐光霄、吴有训、刘季平、萨空了、余湛等应邀出席了酒会。
酒会以后,宾主观看了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周年庆祝活动纪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