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国阿富汗边界议定书在喀布尔签字
中国阿富汗两国经济和技术合作协定、文化合作协定同时签订
陈毅副总理查希尔副首相共祝中阿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巩固发展
新华社喀布尔二十四日电 标志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富汗王国之间友好关系新发展的三个文件今天下午同时在喀布尔签字。这三个文件是中国和阿富汗边界议定书、文化合作协定以及经济和技术合作协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代表中国政府,阿富汗副首相阿卜杜勒·查希尔、财政大臣赛义德·卡西姆·里什提亚和教育大臣穆罕默德·阿纳斯分别代表阿富汗政府,在这三个文件上签字。
边界议定书的签订将进一步加强中阿两国间的友好和睦邻关系。根据经济和技术合作协定,中国政府将向阿富汗提供不附加任何条件的长期无息贷款。文化合作协定规定,中阿两国将进一步加强文化、教育、科学、文学、艺术等方面的交流和合作。
查希尔副首相和陈毅元帅在洋溢着友好气氛的签字仪式上讲了话。
讲话后,双方举杯,祝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
中国方面出席签字仪式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司长张彤,中国—阿富汗联合勘界委员会中国首席代表、中国经济代表团团长和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郝汀,中国—阿富汗联合勘界委员会代表朱青和中国经济代表团的成员。
阿富汗方面出席签字仪式的还有:内政大臣阿卜杜勒·卡尤姆,阿富汗—中国联合勘界委员会阿富汗首席代表、阿富汗—中国友好协会主席苏尔坦·马哈茂德·加齐,工矿副大臣阿卜杜勒·萨马德·萨利姆,新闻和宣传代理副大臣穆罕默德·沙阿·伊尔沙德以及财政部和教育部的其他高级官员。
新华社喀布尔二十四日电 阿富汗王国副首相阿卜杜勒·查希尔在中阿边界议定书、中阿文化合作协定和中阿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签字仪式上的讲话摘要如下:
这三个文件的真正基础是一九六○年的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这个条约是以一九五五年历史性的万隆会议十项原则为基础的。阿富汗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在经济和文化方面存在着一千多年的良好关系,这种关系近年来已经以具体和明确的形式得到巩固。
阿富汗和中国的友好关系中最崇高的特点是互相尊重、互不侵犯和睦邻关系。例如,两国的边界条约是一年半以前在真诚和互相信任的气氛中签订的。由于两国在联合勘界委员会中的合作,去年准备的议定书和地图在今天签字了。阿富汗和中国之间的边界虽然不长,但是它却穿过世界上最高的山脉之一,象征着这两个幅员、人口以及经济和社会制度都不相同的、具有悠久友谊的国家之间的最光辉的睦邻关系与和平共处。
经济和文化合作的发展证明了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经济技术合作协定——根据这项协定中国将向阿富汗提供长期贷款——表明中国政府和人民真诚关心亚非国家的发展,同时也象征着中国人民对阿富汗的良好意愿。阿富汗人民正在为他们自己的经济发展作出巨大的努力,他们以喜悦的心情对友好国家或邻国的不附带任何条件的经济和技术援助表示欢迎。正因为这样,阿富汗人民以感激的心情看待中国的援助,因为这种援助将有助于我们的经济发展。
近几年来,阿富汗和中国之间的文化交流有了发展。我们两国人民对彼此的文化、艺术和生活有一定的了解。在这次仪式上阿富汗—中国文化协定的签字充分证明双方愿意继续进行这种交流。我诚恳地祝愿阿富汗和中国的良好关系继续发展。
新华社喀布尔二十四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今天在中阿边界议定书、中阿文化合作协定和中阿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签字仪式上的讲话摘要如下:
今天(三月二十四日)是中阿友好关系史上一个值得大书特书的日子。在同一天,我们签订了中阿边界议定书、中阿文化合作协定、中阿经济技术合作协定。这三个文件的内容虽然各不相同,但是它们都贯串着一个共同的精神,这就是:平等相待的精神,友好合作的精神和团结互助的精神,也就是刚才副首相阁下提到的万隆精神。中阿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加强生动地证明万隆精神绝不是一个空洞的概念,而是促进亚非国家团结合作的伟大力量。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向认为援助从来都是相互的,绝不是任何人单方面的赐予。我们帮助阿富汗,阿富汗也帮助了我们。我们的国家目前仍然是比较贫穷和落后的。我们的经济力量还很有限。我们虽然尽自己的能力向兄弟的亚非各国人民提供了一些援助,但是比起我们应当作出的贡献来,还是很不够的。我深信,随着两国各自建设事业的发展,经过我们双方的共同努力,我们两国在经济和文化领域内的合作是有远大发展前途的。
这几天,我们同优素福首相阁下和查希尔副首相阁下进行了会谈,就发展两国友好关系和两国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进一步增加了我们相互的了解和信任。
更使我们高兴的是,首相和副首相阁下接受了周恩来总理和我的邀请,不久就访问我国。我们期待着尊敬的朋友早日光临。(附图片)
中国和阿富汗边界议定书在喀布尔签字。签字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和阿富汗副首相阿卜杜勒·查希尔交换文本 新华社记者 孟宪全摄(传真照片)

陈毅副总理离开阿富汗到达巴基斯坦
离喀布尔时查希尔副首相和加齐首席代表等到机场欢送
到拉瓦尔品第时受到布托外长和数以万计的居民热烈欢迎
陈毅副总理拜会阿尤布·汗总统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二十五日电 巴基斯坦临时首都拉瓦尔品第的数以万计的居民今天怀着巴中友好的激情,在街头热烈欢迎中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
陈毅副总理在今天上午乘专机到达这里。他是应巴基斯坦政府的邀请,前来巴基斯坦进行友好访问和签订边界议定书的。
今天,拉瓦尔品第机场上,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国旗迎风飘扬。陈毅副总理步出机舱,首先受到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的欢迎。他们热烈地握手和拥抱。巴基斯坦少女向陈毅副总理献了鲜花。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司长张彤和陈毅副总理的其他随行人员也受到热烈欢迎。
陈毅副总理被介绍给许多到机场欢迎他的巴基斯坦国民议会和省议会议员以及其他著名人士。他们同陈毅副总理热烈握手。
陈毅副总理在布托外长陪同下,驱车前往宾馆。在从飞机场到宾馆的路上,到处悬挂着一行行的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国旗。男、女、老、少夹道欢迎中国客人。乐队打鼓鸣笛;学生挥动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国旗;带着白纱的穆斯林妇女也到街头欢迎中国客人。陈毅副总理不停地向欢迎的人群挥手致意。
车队缓缓通过许多树立在通衢要道的彩色牌楼,牌楼上写着:“欢迎”、“欢迎我们最好的朋友——中国贵宾”。从机场到宾馆的长达三英里的路上,充满中巴友好的气氛。
今天到机场欢迎陈毅副总理的还有: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罗查、外交部辅助秘书阿加·夏希、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查塔里以及巴基斯坦政府的其他高级官员。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丁国钰和中国大使馆的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二十五日电 中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今天拜会了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
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陈毅副总理把纪录阿尤布总统最近访问中国之行的一部中国彩色纪录片赠送给阿尤布总统。阿尤布总统把一个精致的银盘赠送给陈毅副总理。
拜会时在座的有,陈毅副总理的随行人员、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和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司长张彤。
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和巴基斯坦外交部辅助秘书夏希也在座。
在座的还有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丁国钰和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罗查。
稍后,阿尤布总统设午宴招待陈毅副总理。
新华社喀布尔二十五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在阿富汗进行了三天的友好访问之后,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这里。
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司长张彤和陈毅元帅的其他随行人员也同机离开。
阿富汗副首相阿卜杜勒·查希尔、内阁大臣们和中国—阿富汗联合勘界委员会阿富汗方面的首席代表苏尔坦·马哈茂德·加齐等到机场欢送陈毅元帅。
陈毅元帅在阿富汗副首相查希尔的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查希尔同陈毅热烈握手,并祝他一路平安。
前往机场欢送的还有阿富汗高级军政官员和驻这里的一些外交使节。
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郝汀、中国大使馆官员以及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经济代表团成员也到机场欢送。

陈毅副总理电谢阿政府领导人
新华社喀布尔二十五日电 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今天在离开阿富汗时从飞机上向阿富汗政府领导人发出感谢电。电报全文如下:喀布尔阿富汗王国政府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优素福博士阁下,阿富汗王国政府副首相阿卜杜勒·查希尔博士阁下:
在离开你们美丽的国家的时候,我谨向两位阁下,并通过你们向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国王陛下以及贵国政府和人民再一次表示我真诚的感谢。谨祝阿富汗繁荣。愿中阿两国的友谊日益加强。
     陈毅
一九六五年三月二十五日

周恩来同志拜会黄文欢同志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五日电 参加格·乔治乌—德治同志葬礼的中国党政代表团团长周恩来二十四日晚上拜会了越南党政代表团团长黄文欢。拜会时,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拜会时在座的,中国方面有:中国党政代表团副团长谢富治上将、团员章汉夫、赵毅敏、刘放和罗青长;越南方面有:越南党政代表团团员黄秀、关洪。

周恩来同志拜会马尔科同志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五日电 前来参加格·乔治乌—德治同志葬礼的中国党政代表团团长周恩来二十四日晚上拜会了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团长里塔·马尔科。拜会时周恩来同马尔科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随同周恩来前往拜会的有中国党政代表团副团长谢富治上将,团员章汉夫、赵毅敏、刘放、罗青长。阿尔巴尼亚方面在座的有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团员皮洛·皮里斯特里、瓦西里·纳塔奈利和拉彼·捷尔曼尼。

朴金喆同志回拜周恩来同志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五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参加格·乔治乌—德治同志葬礼的朝鲜党政代表团团长朴金喆二十四日下午回拜了中国党政代表团团长周恩来。回拜时,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回拜时在座的,朝鲜方面有:朝鲜党政代表团团员朴雄杰、郑斗焕和金根洙。中国方面有:中国党政代表团副团长谢富治上将、团员章汉夫、赵毅敏、刘放和罗青长也在座。
周恩来,朴金喆和中朝两国党政代表团全体成员共进午餐。

为陈毅副总理访问阿富汗
我驻阿大使举行盛大招待会
加齐元帅、优素福首相和查希尔副首相出席
新华社喀布尔二十五日电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访问阿富汗,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郝汀昨晚在这里举行盛大招待会。
阿富汗国王的叔父沙阿·瓦利·汗·加齐元帅、穆罕默德·优素福首相和阿卜杜勒·查希尔副首相出席了招待会。
在二百多位来宾中还有阿富汗内阁大臣们、其他高级军政官员、中国—阿富汗联合勘界委员会阿富汗方面的首席代表、阿富汗—中国友好协会会长苏尔坦·马哈茂德·加齐以及各国驻阿富汗外交使节。
中国方面出席招待会的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司长张彤以及陈毅元帅的其他随行人员和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经济代表团成员。招待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陈毅元帅同阿富汗贵宾进行了亲切交谈。

彭真市长和夫人张洁清
请非洲各国使节和夫人看《赤道战鼓》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北京市市长彭真和夫人张洁清,今天举行友好晚会,邀请非洲国家驻中国的使节、外交官员和他们的夫人,观看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政治部文工团话剧团演出的话剧《赤道战鼓》。
这个反映刚果(利)人民革命斗争的七场大型话剧,受到了非洲国家朋友们的热烈赞赏。在演出中间,剧场里不断响起一阵阵的掌声。
陪同非洲各国朋友观看演出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北京市副市长万里、范瑾、崔月犁,海军政治委员苏振华,中非友协副会长张铁生等。
演出结束后,非洲各国使节和彭真市长等登上舞台,同演员们握手,祝贺他们演出成功。
演出前,彭真市长和夫人张洁清设宴招待非洲各国使节和夫人。(附图片)
北京市市长彭真和夫人,三月二十五日举行友好晚会,邀请非洲国家驻华使节、外交官员和他们的夫人观看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政治部文工团话剧团演出的话剧《赤道战鼓》。图为演出结束后,彭真市长和夫人陪同非洲驻华使节和夫人上台同演员们合影
  新华社记者 陈娟美摄

专栏:社论

中阿友好合作关系的重大发展
我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应阿富汗政府邀请,到阿富汗进行友好访问。在访问期间,中阿双方正式签订了两国的边界议定书,并签订了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和文化合作协定。这是中阿友好合作关系的又一个重大发展。中国人民对此表示热烈的祝贺。中国和阿富汗自古以来就是好朋友、好邻居。在历史上,我们两国的先人曾经开辟过一条传播友谊的“丝绸之路”。现在,我们两国之间又有了一条和平友好的边界。中阿两国悠久的传统友谊,不断地发扬光大了。中阿边界议定书的签订,标志着两国睦邻关系的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是中阿友谊的一个良好的见证。
应当指出,中阿两国的边界问题从开始谈判到完成勘界和树立界桩等一系列的繁重工作,总共只花了不到两年的时间,这是极其顺利、极其圆满的。这种情况,在国际上是很少有的。它为国与国之间通过友好协商解决历史遗留下来的复杂问题,树立了一个良好的榜样。事实一再证明,在我们亚非国家之间只要本着平等协商和互谅互让的精神,就没有什么问题不能得到圆满解决的。因此,中阿边界的正式划定,不仅对于增进中阿友谊,而且对于发展亚非团结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我们谨向为奠定中阿和平友好边界而作出努力的所有阿富汗的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感谢。
这几年来,中阿友好合作关系有了很大的发展。中阿两国之间的友好往来日益增多,相互合作日益密切。特别是去年十月阿富汗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国王和王后来我国进行访问,在中国人民的心中留下了珍贵的记忆,把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推进到了一个新的高峰。我们两国之间已经先后签订了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边界条约。这次在陈毅副总理访阿期间,除签订边界议定书外,两国还签订了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和文化合作协定。这两项协定无疑地将进一步加强中阿两国的经济和文化合作,有利于我们两国经济和文化事业的共同高涨和共同繁荣。中阿友好合作关系发展的这些重大成果,充分地表明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强大生命力。
阿富汗是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珍惜自己民族独立的国家。中国人民对于阿富汗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维护独立和自由的光荣斗争传统一向深为钦佩。阿富汗王国政府对外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中立政策,对促进亚非团结和维护亚洲和平,作出了有益的贡献。
中国和阿富汗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也有着良好的记录。尤其是我们两国都积极参加了促进亚非团结反帝事业大踏步发展的、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万隆会议,并为这一会议所取得的辉煌胜利,作出了自己的贡献。阿富汗穆罕默德·优素福首相在为陈毅副总理举行的宴会上说,阿富汗政府希望,即将在阿尔及尔召开的第二次亚非会议“将重申万隆会议的伟大目标”。这也是中阿两国人民和亚非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中国人民将同阿富汗人民和亚非各国人民一道,为第二次亚非会议的成功而进行共同的努力。
中阿两国友谊的基础是深厚的,中阿两国人民将千秋万代地友好下去。正如陈毅副总理在喀布尔所说,“我们有友好合作的共同需要,而没有任何利害冲突。我们一贯互相尊重,坚持平等互利的原则。中国人民不做损害阿富汗的事情,阿富汗人民也不做损害中国的事情。”我们相信,中阿两国人民必将为不断地增进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加强亚非团结反帝事业、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而携手前进。

三月二十五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拜会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图为陈毅副总理和阿尤布·汗总统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孟宪全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