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社论

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的正义斗争
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邀请,由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艾哈迈德·舒凯里率领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正在中国进行友好访问。贵宾们带来了巴勒斯坦人民对我国人民的友好感情。中国人民一贯同情和关怀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对前来我国访问的巴勒斯坦友好使者表示衷心的欢迎。今天,首都各界人民举行的“欢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和支持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反帝斗争大会”,就表达了这种心情。
巴勒斯坦人民在阿拉伯各国人民的支持下,多少年来一直为重返家园而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这一斗争是完全正义的。人所共知,巴勒斯坦问题和巴勒斯坦难民问题,是美帝国主义一手制造出来的。为了把巴勒斯坦变成它侵略阿拉伯国家的基地,美帝国主义人为地制造了以色列国家,使一百多万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沦为无家可归的难民。巴勒斯坦的灾难完全是美帝国主义制造出来的。巴勒斯坦人民的真正敌人是美帝国主义。
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是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侵略工具以色列的共同斗争的一部分。美帝国主义一贯地利用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进行侵略和挑衅,使阿拉伯各国的独立和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美国约翰逊政府更加紧了对阿拉伯国家的侵略、干涉和颠覆。特别是最近,美国勾结西德军国主义把大量军火武器交给以色列;西德波恩政府在美国支持下,悍然宣布同以色列建交。美国总统特使哈里曼专程赶到特拉维夫,策划进一步利用以色列侵略阿拉伯国家的新阴谋。接着,以色列军队在叙利亚的边境上进行武装挑衅。这一切激起了阿拉伯各国人民的巨大愤慨和坚决反抗。阿拉伯国家外长会议作出的有关决议,给帝国主义反对阿拉伯国家的阴谋以坚决的回击。目前,阿拉伯人民正在掀起一个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侵略工具的斗争的新高潮。
美帝国主义制造了一个以色列,成为威胁阿拉伯国家独立和安全的祸根。不仅如此,美国还阻挠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重返家园的正当愿望的实现。美国利用以色列侵略阿拉伯国家的阴谋活动正在日益变本加厉。这种情况使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只有依靠阿拉伯人民自己的团结,进行坚决的斗争,才能挫败美帝国主义及其工具的侵略阴谋,实现巴勒斯坦人民重返家园的合法权利。舒凯里主席说得好:巴勒斯坦人民决心依靠自己的武装力量和必胜的信念,为实现巴勒斯坦的解放而斗争到底。
阿拉伯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对亚非人民的团结反帝事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中国人民和阿拉伯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一向是相互同情和相互支持的。中国人民坚决支持阿拉伯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侵略工具以色列的斗争,坚决支持阿拉伯人民反对西德军国主义的斗争,坚决支持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争取重返家园的斗争。中国人民的这种严正立场,是一贯的,毫不含糊的,是说了算数的。
由舒凯里主席率领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这次到中国访问,无疑将进一步增进阿拉伯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亲密友谊和战斗团结。我们衷心地祝愿巴勒斯坦人民和全体阿拉伯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中,不断地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约翰逊政府的残暴和伪善都挡不住黑人斗争
塞尔马人民示威英勇顽强寸步不让
加拿大多伦多群众抗议示威已坚持八天七夜
据新华社二十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反对镇压黑人和要求给黑人平等权利的示威运动继续在各地开展。约翰逊政府正在加紧设法防止更大示威行动所产生的影响。
在亚拉巴马州的塞尔马,三百多名黑人和白人十九日先游行到市政大厦前示威,反对种族隔离政策。然后,他们浩浩荡荡地开往市长居住的地方。当队伍行进到白人住宅区时,警察突然挡住了他们的去路。示威者坚决斗争寸步不让。种族主义分子在警察纵容下乘机挑衅,打伤了一名白人示威者。警察随即以“保护”为名逮捕并拘禁了全部示威者。
塞尔马的一些群众为示威中牺牲了的人们举行绝食祷告,以示抗议。十八日晚上当地还举行了一些群众抗议集会。从外地来的一些示威者每天集合起来高唱自由之歌。
一次数千人参加的从塞尔马到蒙哥马利的示威游行定于下星期日举行。到十九日为止,从各地到塞尔马集合的示威群众已有好几百。更多外地的黑人和白人正源源而至。
美国总统约翰逊为了控制高涨的黑人斗争,一面宣布了欺骗性的“民权咨文”,一面正采取种种限制措施,以防止黑人斗争的继续扩大。他在十八日宣布,他已通知亚拉巴马州州长、种族主义者华莱士使用这个州的国民警卫队来“保护”星期日从塞尔马到蒙哥马利的示威游行。而华莱士正是在那一天下令镇压塞尔马示威的罪魁。
在华盛顿,十八日白宫外面的宾夕法尼亚大街上继续有黑人和白人示威,抗议当局对亚拉巴马州黑人的镇压。示威者大都是来自纽约、底特律、芝加哥等城和俄亥俄、威斯康星等州的青年。其中四、五十人同一天晚上在白宫前的人行道上守夜示威,有九人遭警察逮捕。
在俄亥俄州的克利夫兰,考林伍德高等学校的一批罢课的黑人和白人学生十九日在学校前面示威,反对学校当局的隔离措施。他们带着板子、小刀、铅管、垒球棒等,以防种族主义者的攻击。二百多名警察和骑警在学校内外巡查,逮捕了三十六名学生并没收了他们的“武器”。在这前一天,由于种族主义者迫害黑人学生,而在这所学校引起了一场殴斗使学校关了门。
在阿肯色州的小石城,一批黑人和白人十八日到州政府大厦去示威,要求进入州政府大厦内白人专用的咖啡馆。一到那里,示威者就在大厦的周围布置了纠察线。一队警察突然袭击他们,用警棍乱打。这是八天之内这个城市发生第二次同样的示威行动。
据新华社渥太华十八日电 美国总统约翰逊关于黑人投票权问题的伪善咨文骗不倒那些愤怒抗议美国种族主义当局血腥镇压黑人的加拿大人。
多伦多抗议示威的一个组织者说:“我们没有被约翰逊总统的话所打动……我们厌倦诺言。我们要求立即实现(美国黑人的)自由。”
在多伦多举行的抗议示威,已坚持八天七夜了。在昨天,三百多人在美国领事馆附近示威,他们遭到警察镇压,两人被打伤。
在蒙特利尔,一千五百名学生昨天在美国领事馆前示威,抗议美国当局在塞尔马的镇压行动。(附图片)
三月十一日,在美国亚拉巴马州塞尔马市约有两百名黑人和白人支持者不顾警察威胁,冒雨举行示威,抗议种族主义当局血腥镇压黑人。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寮方电台揭露美帝加深老挝民族分裂的恶毒阴谋
绝不承认富马和右派听命美帝“改组政府”
寮方部队二月份歼敌八百余其中包括美国军官两名,击落美机二十一架
真正中立力量指挥部声明抗议美国及其走狗飞机连续轰炸川圹省解放区
新华社十九日讯 康开消息: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十八日广播一篇评论,揭露美帝国主义阴谋通过万象当局“改组政府”和“修改宪法”,在老挝加深民族分裂,重新挑起大规模的战争。
评论指出,三月十日,老挝右派和富马亲王按照美国的命令在“国民议会”通过改组万象傀儡政权的决定,把富米·诺萨万和一些亲富米的人的职务,分给了右派中的其它亲美集团,任命仑·英锡相迈为“副首相”。
评论说,据法新社透露,它们还准备在四月进行更大的“改组”。这个消息同它们长期叫嚷的企图利用国王名义召开所谓“国民大会”来修改宪法,制造一个冒牌“国民议会”,以便为它们以后的傀儡中央政权合法化打下基础的消息是完全一致的。
评论说,这是傀儡们在舞台上所玩弄的把戏,是丝毫没有价值的。但是在这个笨拙的肮脏的把戏后面,却隐藏着美国和老挝走狗企图彻底撕毁苏黎世和查尔平原协议的危险阴谋。评论说,这个恶毒阴谋的目的在于加深民族分裂,使三方面更加疏远,从而堵塞和平谈判解决老挝问题的可能性,重新在老挝挑起大规模战争,以便进一步实现美国对老挝的干涉政策。
评论说,老挝人民决心保卫苏黎世和查尔平原协议所提出的基本原则,反对目前在万象的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傀儡政权和“国民议会”。完全不承认富马和右派根据美国命令所进行的“改组”和其它非法的活动,并且认为这些都是完全无效的。
新华社十六日讯 康开消息: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武装部队在反击美国及其走狗对解放区的进攻中,二月份里同敌人进行了一百一十九次战斗。据不完全的统计,共打死敌人三百九十九名,其中有一名土匪中校,两名美国军官,一名泰国军官;打伤敌人一百三十名,其中有两名土匪中尉和一名泰国军官;有二百二十五名敌人投诚;七十一名被俘,其中有三名校级和四名尉级土匪军官。
电台说,在这一个月,老挝爱国战线党武装部队共击落美国飞机二十一架,其中有十三架喷气式飞机,五架T—28型飞机,两架直升飞机和一架RC123型飞机;击伤敌机八架;缴获各类武器三百七十九件,各种弹药五十四吨。
新华社十八日讯 康开消息:据“老挝之声”电台今天广播:老挝真正中立力量指挥部发言人今天发表声明,强烈抗议美国及其走狗派遣飞机接连轰炸和扫射川圹省解放区的罪行。
声明说,三月十七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喷气式飞机侵入川圹省解放区上空,进行侦察骚扰,老挝爱国武装力量防空部队进行了猛烈射击,敌机仓皇逃走。接着,敌人又第三次派遣一批喷气式飞机和T—28型飞机对这些地区滥施轰炸和扫射。声明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这些罪行,并且要求它们立即停止这种侵略活动,否则它们必须对由此而造成的一切严重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雅加达工人接管美国石油公司设施
邮电工会拒绝为美帝国主义者发送信件电报或接电话
新华社雅加达十九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十九日报道,数千名雅加达工人今天上午在丹戎不碌港接管了美国石油设备,其中包括美国美孚石油公司的一个大油库。
在接管后,工人们高唱印度尼西亚国歌,歌声中,升起了印度尼西亚的红白两色国旗。工人们还在油库的一切建筑物和车辆上贴上了写有“印度尼西亚共和国财产”字样的标签。
当地的民族阵线和警察都大大赞扬工人的爱国行动。
这个油库现在照常向政府机关、船只和居民供油。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印度尼西亚邮电工会中央理事会指示它的所有分会拒绝为美帝国主义者发送任何信件、电报或接任何电话,以反击美国对印度尼西亚的不断干涉和颠覆活动。
这个工会说,如果美帝国主义不改变它对印度尼西亚的敌对态度,抵制行动也将决不停止。
新华社雅加达电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电台”十六日晚发表评论,谴责美帝国主义向新殖民主义产物“马来西亚”提供四百万美元的军事“援助”。评论指出,这一事实表明,美帝国主义在加紧同英国支持的“马来西亚”政权进行勾结。这种活动是同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人民、特别是英勇的越南人民的斗争下遭到的惨败分不开的。评论还抗议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野蛮轰炸和派第七舰队阴谋全面封锁越南民主共和国,抗议美帝国主义派遣几千名海军陆战队和南朝鲜伪军到南越阴谋扩大侵略战争。

就我政府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建议
瑞典首相给周恩来总理的复信
新华社二十日讯 周恩来总理收到了瑞典首相塔格·埃兰德三月十二日就他一九六四年十月十七日电报的复信,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阁下阁下:
我谨提到你一九六四年十月十七日的来信,你在信中通知我,中国在前一天爆炸了一颗原子弹,并称中国政府在同一天发表了声明,详细阐述中国在核武器问题上的立场和建议召开世界各国首脑会议来讨论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问题。
在收到阁下来信的时候,正值第十九届联合国大会即将召开,而裁军问题将是大会讨论的主要项目之一。也许你已知道,大会在一九六五年二月十八日休会前并没有对此事进行辩论。然而,在联大上表示了这种希望,那就是,在联大休会期间日内瓦十八国裁军委员会应继续进行工作。
阁下来信使我有机会就核武器问题扼要地谈谈我国政府的立场。我国外交大臣一九六五年一月二十二日在联大所作的一次发言已阐明了瑞典政府的观点。他说应该作出努力,使下列措施同时达成协议:
一、采取步骤防止核武器的扩散;这种步骤将起冻结核国家数目的作用。
二、把部分禁止核试验的条约扩大,使之包括地下试验。这种协议将起制止核武器继续改进的作用。
三、停止生产供军事使用的裂变物质,这将起把这种供武器使用的物质的储存量冻结在现有水平上的作用。
我国外交大臣在结束他的关于裁军问题的发言之前,在联大重申了瑞典的众所周知的观点,那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应该在联合国的各个机构中取得席位,使其有机会参加关于核裁军和其他裁军问题的进一步的谈判。
瑞典政府积极地参加了日内瓦十八国裁军委员会的工作。我们认为裁军问题是这么重要,我们准备本着积极的精神来研究在这方面有可能导致进展的任何做法。当然,接受任何新的安排的一项重要前提是,这种做法必须获得普遍的支持。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塔格·埃兰德
一九六五年三月十二日
于斯德哥尔摩

北加里曼丹人民革命第一次协商会议开幕
阿扎哈里总理强调不取得最后胜利不停止战斗
苏班德里约说印度尼西亚坚决支持北加里曼丹革命
据新华社雅加达十九日电 据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十九日报道,北加里曼丹统一邦革命政府总理阿扎哈里说,北加里曼丹人民决心继续进行斗争,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他在十六日举行的北加里曼丹人民革命第一次协商会议开幕式上讲话时,强调了北加里曼丹人民的上述决心。
出席开幕式的有:印度尼西亚第一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民间工业部长阿齐兹·萨勒和国务部长约多。
阿扎哈里总理就北加里曼丹的革命形势和任务作了详细的报告。
苏班德里约在开幕式上说,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坚决支持北加里曼丹革命。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十九日发表社论,祝贺北加里曼丹人民革命第一次协商会议的开幕。社论说,这次会议不仅是北加里曼丹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而且是整个东南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社论说:“就象越南和印度尼西亚革命一样,北加里曼丹革命是猛烈地摧毁帝国主义堡垒的另一支力量。”

美国黑人斗争的新风暴
乐山
一浪高一浪,斗争再斗争。美国南方亚拉巴马州塞尔马市黑人反对种族歧视、争取选举权利的斗争,已经持续将近两个月了。约翰逊政府纵容亚拉巴马州地方当局和种族主义者使用暴力血腥镇压黑人示威群众的暴行,激起了席卷美国全境的抗议浪潮。美国公众在白宫面前举行了罕见的日夜不断的连续示威。在斗争风暴的强大压力下,美国总统约翰逊摆出一副“同情”、“关怀”黑人的样子,向国会提出了一个所谓“保证投票权”的民权法案,企图把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仅仅归结为一个争取投票权的问题,妄想再一次用空洞的诺言来麻痹黑人的斗争意志、阻止黑人斗争的高涨。但是,约翰逊政府从肯尼迪政府继承下来的这一套阴险的两面手法,被越来越多的黑人所识破。以塞尔马为起点的全国性的黑人斗争,继续蓬勃地发展。
亚拉巴马州塞尔马市黑人在经济上受着极端严重的剥削。他们的处境是美国大部分黑人处境的缩影。塞尔马市黑人的斗争反映出,美国黑人的斗争实质上是一场严重的阶级斗争。
美国黑人最初作为奴隶,后来虽然作为工资劳动者,解除了奴隶身份,但他们从事的都是最艰苦的劳动,而所换得的只是贫困、贫民窟、黑人区、种族歧视、种族隔离、屈辱、恐怖和迫害。占美国总人口百分之十一的两千万黑人,百分之九十几是收入低微的贫困阶层,他们是美国垄断资本进行残酷剥削压榨的对象。据报道,美国公司和个人雇主一九六二年从黑人劳动者身上榨取的超额利润达一百四十亿美元。这种对黑人的超经济剥削,是美国资本主义的一个重要支柱。美国垄断资本从黑人身上榨取最大限度的利润,利用贱价的黑人劳动力和挑拨种族关系作为破坏美国工运的手段,在经济危机的时期首先把黑人当作牺牲品。
利用肤色的不同,保持种族歧视,把黑人继续压在社会最低层,首先是服务于垄断资本这种阶级利益的。美国宪法上作了关于平等权利的许多规定,但黑人只有“法律上”的“平等”,实际上黑人在就业、教育、居住和社会生活的许多方面备受歧视。他们只能在所谓“黑人的行业”中寻找工作。为了便于对黑人进行剥削和奴役,统治集团用狡黠的方式,通过所谓城市建设规划,把黑人集中到城市的所谓“黑人区”,实行隔离。
在南方一些州里,甚至还有明文的法律规定的种族歧视制度。州和地方政府以及主要社会团体都支持种族歧视制度以维护对黑人的压迫和掠夺。在这里,黑人人口比重较大,而种族主义的迫害特别肆无忌惮,因此斗争也最激烈。
以塞尔马市来说,这是亚拉巴马州黑人人口占多数的所谓“黑人地带”。在这个地带里,百分之八十五的黑人家庭每年收入在三千美元以下(在美国,一个四口之家要维持所谓“过得去”的生活,一年得六千多美元。)在塞尔马市,黑人工人的工资往往低至每小时三角美元,而美国官方规定的所谓最低工资标准是每小时一点二五美元。
塞尔马市人口约为二万八千名,其中黑人人口一万五千一百名,占全市人口一半以上。但是为了维持种族统治,白人统治当局蛮横剥夺了大量黑人人口最基本的政治权利。例如,由于种族歧视的法律和种种阻挠黑人进行选民登记的手段,这个市进行了选民登记的黑人,不到黑人居民总数的百分之一。这次黑人斗争的风暴在塞尔马市刮起,不是偶然的。
塞尔马市的情况绝不是个别的。根据美国官方“公民权利委员会”的调查报告,在亚拉巴马、阿肯色、佛罗里达、佐治亚、路易斯安那、密西西比、北卡罗来纳、南卡罗来纳、田纳西、得克萨斯、弗吉尼亚这几个州里,黑人选民被剥夺选举权的情况最为严重。在这几个州里黑人居民人数超过白人的县共有一百三十七个。“公民权利委员会”任意对其中的十七个进行了调查,发现百分之九十七的黑人选民被剥夺了选举权。
在这些州里,黑人所遭受的种种迫害,是令人发指的。美国“公民权利委员会”的报告供认亚拉巴马州的情况说,“对黑人公民说来,骑警和猛犬的使用……警官的防暴战术和散弹枪、刺刀的使用,比可能的凶手造成更大的威胁。地方官员看来是与三K党这一类右翼恐怖团体通力合作的。”“公民权利委员会”在列举了亚拉巴马州警察当局残酷殴打黑人居民的情况以后,接着说,“有这样一些情况,警察谎称被拘押的黑人‘抢夺’警官的枪支,径自枪杀被拘押的黑人……行使命令权,要受害者奔跑,然后说受害者拒捕,予以枪杀。”
塞尔马市黑人斗争迅速扩大到全国各地,原因也正在于各地黑人受到的迫害和掠夺,都是严重的。
一年以来,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一直就连绵不绝。在纽约哈莱姆区,在佛罗里达州圣·奥古斯丁市,在芝加哥、华盛顿、旧金山、底特律、克利夫兰等大城市和密西西比州以及亚拉巴马州的一些城市里都发生过如火如荼的示威斗争。黑人群众开始抛弃了过去那种依靠在法庭上“说理”求得自身权利的幻想,选择了群众斗争的道路,走向街头,以实际行动争取自由和平等权利。黑人运动的斗争目标日益扩大,从一般反对种族歧视扩展到争取基本的政治和经济权利。越来越多的黑人群众参加了斗争的行列,斗争的规模不断扩大。黑人群众的斗争方式也越来越多了。许多黑人正在逐步认识到需要实行武装自卫,以暴力来对抗统治者的暴力。
美国统治集团对此也早就惴惴不安。美国资产阶级评论家李普曼说,年轻的黑人正在抛弃非暴力主义,脱离“老一辈领袖”的控制是“不祥之兆”。《纽约先驱论坛报》惊呼美国黑人运动正迅速地朝着“可怕的方向”发展,“这使华盛顿越来越感到不安”。
为了维护资本剥削的利益,美国统治者向来运用欺骗和暴力镇压的反革命两手来扑灭黑人的正义斗争。从一八六六年美国统治者玩弄第一个“民权法”以来,到一九六四年,由美国国会通过而经过总统签署颁布成为法律的“民权法”有七个之多。当统治者为了缓和国内阶级斗争,或捞取政治资本的时候,就大吹大擂地制订新的“民权法”,一旦时过境迁,就同旧的一道束之高阁。
约翰逊继承了这个衣钵,在去年七月,签署了号称为“自从林肯于一百零一年以前解放黑奴以来最全面的民权法”。他吹嘘说,“民权法”的通过,是“美国争取自由斗争的里程碑”。他还说,“这是解决我们种族问题的实质性的有效办法”。
可是,约翰逊的“民权法”墨迹未干,约翰逊政府丑恶凶狠的伪善者的面目就暴露无遗了。三个参加反对种族歧视运动的民权工作者在密西西比州惨遭种族主义分子杀害。在亚拉巴马州、得克萨斯州、北卡罗来纳州都发生了迫害黑人的事件。纽约哈莱姆区的警察无故枪杀了一名黑人少年,当黑人群众举行示威抗议警察暴行、要求惩办杀人凶手时,纽约市政当局竟对示威群众施行血腥镇压,打死打伤两百多名黑人,并逮捕了大批示威群众。约翰逊不但没有丝毫责难纽约反动警察的暴行,他反而诬蔑黑人的正义斗争“滋长混乱”,并且威吓黑人群众,说什么“暴力和无法无天的行为不能也决不应该得到宽容”。
一九六五年二月,美国反动势力还雇佣了一批黑人暴徒杀害了著名黑人领袖马尔科姆·爱克斯,接着又暗害了他的助手阿密尔。他们杀害马尔科姆是因为他在黑人群众中是一位有威信的领袖,他已经开始指出以革命暴力反对反革命暴力的正确斗争道路。他们想用这种办法来吓唬日益革命化的黑人,并且阴谋挑起黑人内部的冲突,分化黑人斗争的力量。
曾经把一九六四年“民权法”吹嘘为“美国争取自由斗争的里程碑”的约翰逊,现在也自己承认,签署了最近这个“民权法”之后,又过去了几个月,黑人的处境一切仍旧。现在,约翰逊又在玩弄新的民权法案,想麻痹一下黑人的斗志。但是有压迫就有反压迫。美国黑人的社会地位决不会因为美国垄断资本总统的一纸具文而有所改变,他们一定会依靠他们自己的斗争来争得自己的解放。约翰逊的这个打算,即使能起一时的欺蒙作用,但终究是要落空的。美国黑人的斗争一定会继续发展,没有任何力量和诡计能够扭转美国黑人自求解放的历史巨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