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
乔治乌—德治同志逝世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十九日电 罗马尼亚通讯社十九日发表公报说,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和部长会议沉痛地宣布,罗马尼亚工人阶级和人民的忠实的儿子、我们党和人民的亲爱的领袖、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格·乔治乌—德治同志于三月十九日十七时四十三分因重病逝世。
乔治乌—德治同志传略
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罗马尼亚国务委员会主席格奥尔基·乔治乌—德治同志于一九○一年十一月八日出生于巴拉德市的一个工人家庭。他十一岁就开始作工,先后在一些工厂里当过工人。从年青的时候起,他就加入了工人运动的队伍,积极参加了工人的各种斗争。
一九三○年,乔治乌—德治同志加入了罗马尼亚共产党。一九三二年,在全国铁路工人代表会议上他被选为中央行动委员会的书记。在党的领导下,该委员会于一九三三年一——二月组织了铁路工人和石油工人的罢工斗争。
一九三三年,乔治乌—德治同志被捕,他被送交军事法庭,判处十二年苦役,并被送往集中营囚禁。一九三五年,当他在狱中时,他被选为罗马尼亚共产党的中央委员。
一九四四年八月,在罗马尼亚共产党的营救下,乔治乌—德治同志从集中营逃了出来。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以乔治乌—德治同志为首,发动人民起来反对希特勒德国。他亲自部署了八月二十三日的起义和指挥了推翻安东尼斯库法西斯政府的准备工作。由于罗马尼亚人民的光荣的武装起义,建立了人民民主政权,开辟了罗马尼亚历史的新纪元。
罗马尼亚解放后,二十余年以来,在以乔治乌—德治同志为首的罗马尼亚工人党的领导下,罗马尼亚人民进行了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工作,取得了辉煌的成就。罗马尼亚工农业生产有了巨大的增长,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显著的提高。罗马尼亚已从一个经济上落后的国家变成一个具有发达的工业、农业的社会主义国家。
一九四五年十月,在罗马尼亚共产党全国会议上,当选为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一九四八年二月,罗马尼亚共产党和社会民主党合并为罗马尼亚工人党,乔治乌—德治同志当选总书记,直到一九五四年止。一九五二年起,乔治乌—德治同志担任罗马尼亚部长会议主席,直到一九五五年十月为止。一九五五年十月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举行全体会议,乔治乌—德治同志又当选为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一九六一年,罗马尼亚成立国务委员会,乔治乌—德治同志当选为国务委员会主席。
一九五六年九月,乔治乌—德治同志曾率领罗马尼亚工人党代表团来我国参加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新华社讯)(附图片)

深切哀悼乔治乌—德治同志
毛主席刘主席朱委员长周总理致电吊唁
新华社二十日讯 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周恩来,今天打电报给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和部长会议,对格·乔治乌—德治不幸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电文如下:布加勒斯特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
惊悉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格·乔治乌—德治同志不幸逝世,我们怀着极悲痛的心情向你们表示深切的哀悼。
格·乔治乌—德治同志的一生是战斗的一生。他是罗马尼亚人民的忠实儿子、敬爱的领袖,是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和国际工人运动的杰出战士。他领导罗马尼亚人民举行了“八·二三”武装起义,引导罗马尼亚人民走上了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并取得了辉煌的胜利。在坚持兄弟党、兄弟国家相互关系的准则、维护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维护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他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他的逝世不仅是罗马尼亚人民的重大损失,而且是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和全世界劳动人民的重大损失。
在这不幸的时刻,我们相信,罗马尼亚工人党和罗马尼亚人民将化悲痛为力量,加强团结,坚持斗争,在胜利的道路上继续前进。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同罗马尼亚人民团结一致,为进一步发展我们两党、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为维护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为争取世界和平、人民民主、民族解放和社会主义而共同奋斗。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毛泽东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朱德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六五年三月二十日

党和国家领导人前往罗大使馆吊唁
新华社二十日讯 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等,今晚前往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吊唁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格·乔治乌—德治逝世。
大使馆的大厅中央,挂着格·乔治乌—德治主席的遗象。遗象前放着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宋庆龄、董必武、林彪、陈毅送的花圈,以及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国务院、政协全国委员会、国防委员会、外交部送的花圈。
刘少奇主席等在格·乔治乌—德治主席的遗象前默哀,并且向大使馆临时代办贝舍里安对格·乔治乌—德治主席的逝世,表示深切悼念。
今晚到大使馆吊唁的,还有党和国家的其他领导人以及各方面的负责人:彭真、李先念、陆定一、陈伯达、康生、李雪峰、郭沫若、陈叔通、杨明轩、林枫、徐冰、高崇民、傅作义、蔡廷锴、杨秀峰、黄火星、刘晓、许光达、杨成武、章汉夫、赵毅敏、乔冠华、刘新权、许立等。(附图片)
三月二十日,党和国家领导人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等同志前往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吊唁格·乔治乌—德治主席逝世。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

乔治乌—德治同志廿四日国葬
罗党和政府决定从十九日起至葬礼日全国哀悼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二十日电 据罗马尼亚通讯社报道,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和部长会议,十九日晚上举行联席会议,追悼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罗马尼亚国务委员会主席格·乔治乌—德治同志。
联席会议决定在三月二十四日举行国葬,从三月十九日起至葬礼日止,全国举行哀悼。
联席会议决定成立党和国家治丧委员会,委员会由基伏·斯托伊卡(委员会主席)、埃米尔·波德纳拉希、亚历山德鲁·德勒吉奇、列昂廷·萨拉扬、斯捷凡·沃伊捷克等同志组成。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二十日电 据罗马尼亚通讯社报道: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格·乔治乌—德治同志党和国家治丧委员会发布通告说,格·乔治乌—德治同志的遗体将停放在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宫。从三月二十一日十一时起,公众可以前往告别。

林彪副总理兼国防部长、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
电唁乔治乌—德治同志逝世
新华社二十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林彪元帅今天打电报给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武装部队部部长萨拉扬大将,吊唁格·乔治乌—德治同志逝世。电文如下: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武装部队部部长亲爱的萨拉扬大将同志:
惊悉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格·乔治乌—德治同志不幸逝世,我谨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和罗马尼亚人民军全体官兵表示最深切的哀悼。
中华人民共和国
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
林彪
一九六五年三月二十日
新华社二十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今天打电报给罗马尼亚外交部长科·曼内斯库,对格·乔治乌—德治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电文如下:布加勒斯特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科·曼内斯库同志:
惊悉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格·乔治乌—德治同志不幸逝世。我以十分悲痛的心情,谨向你致深切的哀悼。
中华人民共和国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
陈毅
一九六五年三月二十日

乔治乌—德治同志医疗公报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二十日电 罗马尼亚《火花报》今天发表了一项关于乔治乌—德治的医疗公报。
公报说,一九六五年一月下半月格·乔治乌—德治同志已有了肺部疾患的症候,咳嗽,并有少量的痰,痰中带浆液、粘液和血。二月中旬进行的爱克斯光检查发现,右侧肺门有肿瘤形成。在这一旬内的临床观察,看到伴有轻度黄疸的肝脏急性肿大。临床和实验室的检查表明有肝瘤形成。
一九六五年三月二日通过显微镜检查痰液发现了有瘤细胞。
根据临床和化验室资料,确诊为肺和肝瘤。
在患病过程中采取了与这一疾病进展相应的治疗措施。
三月十九日十六时以后患者的状况突然恶化,尽管采取了措施,患者仍进入昏迷状态,而于十七时四十三分逝世。
公报由罗马尼亚卫生和社会福利部长沃·马里内斯库等九名医生签字。

我驻罗马尼亚大使
向罗领导人表示哀悼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二十日电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刘放,二十日上午为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罗马尼亚国务委员会主席格·乔治乌—德治同志的不幸逝世,前往罗马尼亚国务委员会向罗马尼亚部长会议主席毛雷尔、大国民议会主席沃伊捷克、国务委员会秘书贾马努、外交部长曼内斯库表示了沉痛的哀悼,并通过他们向格·乔治乌—德治同志的家属表示深切的慰问。

越《人民军队报》指出军民高度发扬“三·一九”精神
把仇恨放在枪口上,坚决战斗到底,直到越南领土上没有一个美国强盗!
何文楼大校强烈抗议美机袭击义安省的新挑衅
新华社河内二十日电 越南《人民军队报》今天发表社论说,越南军民高度发扬“三·一九”反美精神,要把仇恨放在枪口上,坚决战斗到底,直到在越南领土上没有一名美国侵略者为止。
社论指出,在越南南方陷入泥坑而不能自拔的美帝国主义,最近明目张胆地公开表示要推行连续袭击北方的计划,叫嚷每天要袭击一次,威胁说要轰炸北方的重要工业区,本月初在戴维营举行的一次会议上,约翰逊和美国政府的其它头目决定了这个罪恶计划。美帝国主义还决定使用第七舰队的军舰封锁越南沿海,并继续向南越增运军队和直升飞机,以便加强在南越的侵略战争。
社论说,美国满以为这样就可以吓唬住越南人民,使他们在侵略者面前退缩。但是,越南人民严厉惩罚了美国侵略者。从一九六四年八月五日到现在,北方军民已经击落五十四架美国飞机,击伤多架,击沉、击毁和击伤七艘军舰和别动艇,俘虏了三名美国飞行员。社论说:“难道这不正是北方人民在美帝国主义战争威胁和行动面前给予它的足够的回答吗?”
社论说,从今年年初以来,在从广治到金瓯的整个战场上,越南南方军民所进行的接连进攻,已经使得美帝国主义更加陷入泥坑,使它进一步走上无法摆脱的死路。“难道这还不足以告诉美帝国主义,南方军民将坚决战斗到底来解放自己的国家吗?”
社论指出,美帝国主义越顽固,越冒险,就必将激起越南人民的愤慨,激起美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愤慨!它们必将遭到孤立和可耻的失败。
越南《人民报》今天就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三月十六日派遣飞机野蛮轰炸距岘港附近的岷光村的学校,炸死四十多名小学生的罪行发表评论说,美国侵略者和西贡卖国集团这一罪行,更加暴露了它们比野兽更恶毒、比希特勒法西斯集团更残暴的面目。
评论说,象过去每次发生屠杀事件以后一样,越南南方人民和解放军将给予敌人以十倍、百倍的沉重打击,为岷光村学校的学生们报仇。北方人民将更加促进生产、随时准备战斗,把仇恨化为反美实际行动。嗜血成性的美国强盗一定要抵罪!
新华社河内二十日电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团长何文楼大校三月十九日打紧急电报给越南国际委员会主席拉赫曼,抗议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新的战争挑衅。
电报说,三月十九日十二时到十五时,许多美国飞机从第七舰队和越南南方出发,对义安省都良和清章地区的一些村庄、集市、渡口进行轰炸和扫射。
电报说,这是从一九六四年八月初以来美帝国主义第十六次用空军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进行强盗袭击,同时是第三十二次用飞机和军舰对包括非军事区在内的越南北方许多地点进行轰炸和轰击。电报提请国际委员会注意美国及其走狗对越南北方的战争行动的连续性。
电报说,美帝国主义顽固地进行军事冒险,阴谋把战争扩大到越南北方,不仅挽救不了它在越南南方侵略战争中的困境,而且一定会在越南北方和南方遭到更加沉重的新的失败。电报说,“我奉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命令,向国际委员会强烈控告和抗议美国政府的上述极其严重的违法行动。我要求国际委员会促使美国尊重和严正履行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放弃对越南民主共和国扩大战争的一切阴谋和行动,停止对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