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社论

祝印度支那人民会议胜利闭幕
在金边召开的印度支那人民会议已经胜利闭幕了。会议通过了总决议,关于柬埔寨、老挝、越南的分决议,以及关于印度支那人民团结的决议。这是一次印度支那人民在反美斗争中加强战斗团结的会议。正如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所指出,这次会议宣布了印度支那人民面对帝国主义、面对美国的干涉和侵略,展望未来而团结一致。会上通过的决议,反映了这一地区人民要求独立、自由、和平的共同愿望,对印度支那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中国人民热烈祝贺会议所取得的成就。
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干涉和压迫,是造成印度支那地区紧张局势和这一地区人民灾难的唯一根源。参加会议的许多代表团在发言中,一致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犯下的血腥罪行。会议的总决议特别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战争挑衅行动,指出这种行动构成了对东南亚和平和安全的严重危险。事实上,整个印度支那的现实,都证明了这一点。对南越,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变本加厉,最近,美国的空军和地面战斗部队直接参加了对南越人民的野蛮镇压。美帝国主义正在一步步扩大侵略南越的战争,接连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战争挑衅和武装侵犯。对老挝,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从来没有停止过,美国空军对老挝解放区的轰炸越来越猖狂。对柬埔寨,美帝国主义不断地进行颠覆、挑衅和侵犯,威胁着这个国家的独立、和平和中立。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两次日内瓦协议,正在遭到美帝国主义的恣意破坏和践踏。印度支那人民已经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美帝国主义是他们共同的最凶恶的敌人。
会议关于越南的决议明确指出,要美帝国主义及其同伙从南越撤走,由南越人自己解决他们的事务。这个原则,是完全正确的。是美国侵略了南越,是美国赖在南越不走,是美国扩大着侵略南越的战争。因此,解决南越问题的唯一途径,就是美帝国主义立即从南越撤出它的一切武装力量。其他的道路是没有的。只要美国侵略者一天不滚蛋,南越人民的反美武装斗争就一天不会停止。
长期以来,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王国政府,一再提出召开国际会议来保证柬埔寨的中立和领土完整。这个建议,得到了印度支那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国家和人民的赞同。会议的总决议支持了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王国政府的这个倡议。我们相信,柬埔寨王国的领土完整和和平中立政策一定能够得到维护,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干涉和颠覆一定能够被粉碎。同时,会议要求采取措施来保证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得到严格执行,制止美帝国主义对老挝的侵略和干涉。这也是迫切需要的。
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争取民族解放的长期斗争中,从来都是相互支持和相互援助的。最近十年来,在反对美帝国主义这个共同敌人的斗争中,印度支那各国人民进一步加强了战斗的团结和相互支援的共同行动。印度支那各国人民患难与共,休戚相关。只要他们团结一致,共同对敌,就一定能够赢得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斗争的伟大胜利。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完全可以相信,在他们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正义斗争中,永远能够得到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全力支持。

西哈努克亲王说印度支那人民会议达到了团结反帝的首要目标
  三国人民相互支援坚决反击美国侵略
新华社金边十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在九日晚举行的印度支那人民会议的闭幕仪式上说,这次会议的两个首要目标非常顺利的达到了,即宣告印度支那人民面对帝国主义、面对美国的干涉和侵略、同时展望未来而团结一致。
西哈努克亲王在闭幕词中驳斥了某些西方观察家和记者声称印度支那人民会议“完全失败”了的说法。他说,在世界任何会议上,“从来没有看见过所有的与会者一开始就表示观点一致的。”他指出:“正是根据柬埔寨代表团的建议,会议从一开始就采纳了这样一个原则:每个国家的各个代表团将最后决定要为自己国家提出的解决办法。”
他说:“我们这次会议无可置疑是成功的,因为:经过十分坦率的讨论(这就证明把我们联系在一起的兄弟情谊和亲密友谊)之后,我们总是能够在十分良好的气氛中一致解决列入议程的任何大小问题。”
他说:“这次会议的两个首要目标在没有经讨论、也没有异议的情况下非常顺利地达到了,即宣告印度支那人民面对帝国主义、面对美国的干涉和侵略、同时展望未来而团结一致。而且关于这些目标的决议都是由所有代表团热情洋溢地表决通过的。”
他说:“我承认,我们在关于另一个关键性的目标上:即关于恢复和平的途径和办法上可能有分歧,然而这只是在我要称为‘技术性’的方面。”
他说:“我要再说一遍,我们之间始终有这样的谅解:我们三国人民对于怎样计划和拟订本国的和平与独立问题的解决办法,各自应该拥有最后的发言权。”
他说:“各个代表团关于每一个国家的和平与独立问题的决议,确是提供了一个互相尊重和团结的好榜样。
“关于柬埔寨,柬埔寨人的愿望在他们的越南和老挝兄弟姐妹们无保留的支持下没有经过讨论就被采纳了。
“对于越南和老挝人民有关自己国家的愿望,我们柬埔寨人也同样无保留地予以支持而没有经过讨论就得到赞同。”
西哈努克亲王说:柬埔寨“宣告自己衷心地全力声援越南南方人民和老挝人民,特别是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为赢得在自己的完全自由和完全独立的前提下的和平而决意采取的行动。”
他说,柬埔寨要揭露帝国主义。他说:“我们柬埔寨人要揭露这些侈谈民主、正义、自由多么可笑,甚至还侈谈和平——的虚伪‘预言家’,他们只是战争贩子,在我们各国人民之间散布仇恨和分裂的人,卖国贼、堕落的败类、独裁者、人民的压迫者和扩张主义者的保护人。”
谈到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团结时他说:“我们的种族和文化尽管不同,我们在政治或者意识形态上的选择尽管不同,但是我们彼此还是表现了无保留的联合和团结,这就使得我们的联合和我们的团结格外可贵。”
西哈努克亲王说,“我们看到老挝和越南人民在美帝国主义者以及卖身投靠他们的印度支那叛徒所强加的无休无止的这场战争中受苦受难,真是感到悲痛,在对帝国主义取得了胜利之后,我们三国人民将严惩这些叛徒。”
他指出:“我们所采取的立场,我们对美帝国主义者的毫不含糊的谴责,我们对抗战的南越、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对抗战的老挝的完全支持,是众所周知的。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其他兄弟在这次会议上重申了他们对柬埔寨的支持,甚至指出,一旦我们的国家遭到美国及其仆从的武装进攻,他们将同我们站在一边出力。
“我代表柬埔寨人民和柬埔寨向他们表示出自肺腑的、由衷的兄弟般的谢意。
“我们也向他们表示,我们决不向这些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让步,我们决不同他们合作。在这方面,我们的战士、民兵、边境地区的农民象你们一样,已经表明了他们坚决斗争、决不后退的决心。
“如果帝国主义者竟然把他们臭名远扬的‘扩大战争’的矛头指向我们,那么他们将要看到,我们准备好象我们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兄弟们一样予以迎头痛击。”
他说:“美帝国主义者是花了大量的钱来唆使人们诽谤我们国家,正象他们对拒绝让他们占领和掠夺的国家和人民倾泻了几十万吨炸弹一样。
“但是真理和正义总是要赢得最后胜利的。”他说:“我们会议的三国人民今天可以把苏加诺总统几天以前就在这个讲坛上讲的话告诉给帝国主义者和新殖民主义者:‘你们怎么能够指望战胜我们呢?将被打败的是你们’。我要补充一句:‘你们将被打败,因为我们时代的法则是:归根到底,各人只能在自己的国家里生活,只能治理自己的国家。’”
他说:“我们这次会议的声音,柬埔寨、老挝和越南人民的声音,从今以后也将被所有受殖民主义者、帝国主义者、新殖民主义者和资本主义压迫、剥削、占领和宰割的人民听见,因为这不仅是我们印度支那良心的声音,而且也是我们整个亚洲的声音。”
西哈努克亲王表示坚信:“我们这次会议所追求的各项目的一定能很快就达到——不管我们的共同敌人施展什么手段来加以阻挠或推迟。
“我们这次会议的呼声将使尚未获得解放的所有亚洲各国人民确信,他们必须同我们一道奋起迫使帝国主义者和新殖民主义者把南越归还给越南人、把老挝归还给老挝人,把泰国归还给泰国人、把南朝鲜归还给朝鲜人、把台湾归还给中国,等等。总之,亚洲是属于亚洲人的。”
他最后说:“我敢于宣告:这次会议是一个巨大的成功。”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谈印度支那人民会议成就
  三国人民决心制止美国的威胁和侵略
  南越人民反美斗争坚定不移直到把美帝赶出南越
新华社金边十日电 出席印度支那人民会议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团长黄晋发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指出:“印度支那人民会议的成就,是印度支那人民对大肆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越南南方、老挝和柬埔寨的美帝国主义的一个共同的、坚决的、勇敢的回答。这些成就表明了我们三国人民决心制止美国对我们各国的威胁和侵略,决心使我们的民族尊严得到尊重,决心争取并维护民族独立与和平。”他说,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对会议的成就感到衷心高兴。
他说,“柬埔寨、老挝和越南出席这次会议的各个爱国运动和组织现在应该动员本国广大人民群众为实现会议提出的任务和方针而斗争。”
他指出,必须提高战斗警惕性,以便对付美帝国主义施展的险恶阴谋,首先是制造分裂的阴谋。
在被问到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为什么支持召开关于老挝和柬埔寨问题的新的日内瓦会议而不同意为南越问题召开新的日内瓦会议的时候,黄晋发回答说:每一个国家有它特殊的情况。南越人民热爱和平。但是美帝国主义者破坏了日内瓦协议,把战争强加在南越人民头上。是美帝国主义者破坏了南越的和平,他们要对南越这场战争负责。因此,首先一件事是美帝国主义必须立即把他们的全部军队、军事人员、武器和作战物资从南越撤走,让南越人民解决他们自己的问题。黄晋发接着说,经验证明,美帝国主义是侵略成性的,他们在彻底失败之前是决不会把他们的魔爪缩回去的。美帝国主义每到一个地方,那里就不会有和平。我们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是坚定不移的,只有到我们把他们赶出南越,斗争才会结束。他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已经在七个国家派有常驻代表,而且被认为是正式的代表。我们还准备往其他一些国家派出常驻代表。

印度支那人民会议通过决议
  谴责美帝及其同伙侵略老挝柬埔寨
会议决定设常设秘书处负责执行会议通过的决定
新华社金边十日电 印度支那人民会议在九日通过的有关老挝问题的决议中谴责美帝国主义干涉和侵略老挝、破坏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决议要求美国及其同伙立即从老挝撤出他们的军队、军事人员、武器、弹药和战争物资。
决议说,印度支那人民会议“不安地注意到:由于美帝国主义者及其同伙的干涉和侵略,老挝的局势在最近几个月中恶化了。这种干涉和侵略的目的是要在老挝以及整个印度支那地区加紧进行战争。”
决议说会议认为,“老挝目前的紧张局势是美帝国主义者造成的,美帝国主义者及其同谋者和同伙协力阻挠老挝恢复和平和中立,严重地破坏他们自己签了字的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
决议“严厉谴责如上述的外国侵略与干涉,特别是派遣美国飞机和亲美部队对老挝爱国战线党和真正中立力量所控制的地区进行轰炸、扫射和侵占。”决议“高度赞赏和有力地支持老挝人民为反对如上述的外国侵略和干涉而进行的英勇正义斗争。”
“一,宣告依据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尊重老挝的独立、中立、主权和领土完整;
“二,要求制止美帝国主义者及其同伙的侵略和干涉,恢复老挝的和平,特别是立即停止美国飞机和亲美部队对老挝爱国战线党和真正中立力量所控制的地区的轰炸、扫射和侵占;
“三,要求立即从老挝撤出美国及其同伙的军队、全部军事人员、武器、弹药和战争物资;
“四,要求美帝国主义者及其同伙立即停止利用老挝领土来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
“五,坚决要求美帝国主义者及其同伙严格和正确执行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
“六,为此要求在没有先决条件的情况下立即召开新的日内瓦会议。”
新华社金边十日电 印度支那人民会议在九日通过的一项有关柬埔寨问题的决议中,坚决要求美帝国主义者及其同伙立即停止对柬埔寨王国的武装侵略,并要求召开一次新的日内瓦会议,以便向柬埔寨王国提供关于它的中立和领土完整的正当保证。
决议说,会议确认柬埔寨王国,在西哈努克亲王的领导下,奉行严格的中立政策,尊重和真诚地执行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并且使美帝国主义的威胁、暗杀和武装侵略等各种破坏柬埔寨王国的中立政策的企图遭到可耻的失败。
决议说,“尽管柬埔寨政府自从一九六二年以来一再要求召开新的日内瓦会议,以使柬埔寨王国的中立和领土完整得到承认和尊重,但是美国及其同伙却顽固地、无理地加以反对,这样它们就从一九五八年以来肆意对柬埔寨王国的领土及其和平居民进行数百次武装侵略和挑衅,从而使边境平民蒙受巨大的物质损失、许许多多的人死于非命。”
决议“宣告尊重柬埔寨的主权、独立、中立和领土完整,从各方面加以遵守,不采取同这些原则不相容的任何行动。”
决议“要求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的参加国,特别是美国,承认和尊重柬埔寨的中立和领土完整,从各方面加以遵守,不采取同这些原则不相容的任何行动,并为此要求尽早召开一次新的日内瓦会议,以便向柬埔寨王国提供关于它的中立和领土完整的正当保证。”
决议最后“坚决要求美帝国主义者及其同伙立即停止对柬埔寨王国的武装侵略。”
新华社金边十日电 印度支那人民会议在九日通过的一项决议中,决定设立印度支那人民会议常设秘书处。
决议指出,“为了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在经济和文化领域内进行有成果的合作,必须在权利平等和互谅互让的基础上巩固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真诚而持久的团结。”决议说,会议“决定设立印度支那人民会议常设秘书处,负责执行印度支那人民会议通过一致协议而作出的各项决定。”

坚决反击美国和西德军国主义的狂妄威胁
  阿拉伯国家警告西德不许同以色列勾结
  纳赛尔总统宣布如果西德承认以色列阿联将采取绝交等步骤
据新华社开罗十日电 阿联总统纳赛尔今晚在开罗以北三角洲上的希本科姆镇一次群众大会上宣布,如果西德承认以色列,阿联就将断绝同西德的外交关系,承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接管所有西德在阿联的学校,并且查封西德在阿联的一切财产。
他说,阿联作出的这些决定是对阿拉伯国王和国家首脑私人代表委员会九日作出的四项建议的补充。
纳赛尔说:“这表明阿拉伯国家能够对付任何政治挑战。”
纳赛尔说,“我们不接受任何压力和任何条件。”纳赛尔强调阿拉伯对西德实行抵制,他说,西德帝国主义的贸易有百分之三十是同阿拉伯国家进行的。“如果我们在经济上对西德实行抵制,我们就可以停止西德百分之三十的贸易。”
据开罗《金字塔报》今天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昨天向阿拉伯国王和国家首脑私人代表委员会会议提出一项四点计划,来对抗西德决定同以色列建交。计划要求阿拉伯国家一起警告波恩政府:如果西德承认以色列,它们将同它绝交,召回阿拉伯各国驻西德的大使并且中断同它的经济合作。
这个组织呼吁阿拉伯出产石油的国家警告那些开采它们的石油资源的国家:要是这些国家不停止对以色列的物质和军事援助,它们将中断同这些国家的合作。
据新华社开罗十日电 据中东通讯社报道,阿联政府十日已下令召回阿联驻波恩大使,大使将在明天返回开罗。
同一天也门内阁也作出召回也门驻波恩外交代表的决定。这一天从波恩召回大使的还有突尼斯。迄今为止,已有五个阿拉伯国家召回它们驻波恩的外交使节。另外两个国家是伊拉克和沙特阿拉伯。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十一日电 阿尔及利亚内阁今天上午举行会议,研究阿拉伯联盟国家和西德之间最近的关系。
本·贝拉总统在会上报告了波恩政府和阿拉伯国家之间最近关系的演变。重申阿尔及利亚在这个问题上支持阿联和阿拉伯兄弟国家,并忠于在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上对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所承担的义务。
据新华社九日讯 西德关于同以色列——帝国主义在阿拉伯国土上的侵略基地——建立外交关系的决定,引起整个阿拉伯世界广泛而强烈的反应和谴责。
伊拉克政府八日举行内阁紧急会议后发表声明说,伊拉克政府认为,支持以色列,就是“敌视阿拉伯国家权利的行动”。伊拉克外交部长纳吉·塔列布八日召见了西德驻巴格达大使,就西德同以色列建交事向西德政府提出抗议。
科威特外交大臣萨巴赫·艾哈迈德·贾比尔八日要求所有的阿拉伯国家对西德采取一致的立场。科威特电台宣布,科威特国民议会九日建议同波恩断绝经济关系和承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叙利亚总统会议主席阿明·哈菲兹九日要求阿拉伯各国政府举行紧急会议,对西德采取统一行动。他还要求运用阿拉伯石油作为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武器。他对新闻记者说:对于西德向以色列供应武器一事,叙利亚已经表明了它的明白的立场。
麦加电台九日宣布,沙特阿拉伯政府在西德决定同以色列建交后已经召回它驻波恩的大使。
中东通讯社报道,也门总理阿姆里宣布,如果波恩承认以色列,也门将同波恩绝交。
苏丹新闻和劳工部长伊斯梅尔说,苏丹人民和政府强烈抗议西德同以色列互派外交代表的决定,认为这是“对阿拉伯民族的敌对行动”。
黎巴嫩外交部长塔克拉九日宣布,黎巴嫩认为,西德决定同以色列建立外交关系是“对整个阿拉伯民族背后刺一刀”。他说,黎巴嫩将同其他阿拉伯国家采取一致行动。
约旦政府八日建议在本周周末举行阿拉伯国家首脑紧急会议。约旦外交大臣哈齐姆·努赛贝发表声明说,约旦对于这个问题的立场,与阿拉伯各国一致。
据摩洛哥新闻大臣八日在拉巴特发表的声明,摩洛哥国王哈桑已经取消了原定在三月十六日对波恩进行的访问。声明还说,国王的这一决定是对西德决定同以色列建交的反应。
据新华社十一日讯 阿拉伯国家的报纸纷纷谴责西德敌视阿拉伯各国,决定同以色列建交。
阿联《消息报》九日发表的评论指出,西德显然不敢单独采取独特的立场。它这种态度是美国在哈里曼访问特拉维夫之后指使的。
阿联《共和国报》说,美国国防部长扬言中东的局势随时都可能爆炸。美国还威胁阿拉伯人:“它们要么向以色列让步,要么面对美国的挑战”。报纸说,“现在一切情况都清楚了。以色列和西德对我们进行威胁,这两个国家不过是反映美国的政策和依赖美国罢了。”
《共和阿尔及尔报》十日的社论指出,西德的行动“充分地暴露了美国和西德对阿拉伯国家和新独立国家政策的新殖民主义性质。”

不许越南国际委员会继续为美帝国主义效劳
  本报评论员
美帝国主义从二月七日起,悍然破坏日内瓦协议,不断轰炸扫射越南民主共和国。对于这样严重的侵略行为,越南国际委员会一直拖到二月十三日才向日内瓦会议两主席提出了一项特别报告。这个报告不分是非,只说“日内瓦协议已经遭到违反”,却避而不谈是谁违反协议。报告既没有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侵略行为,也没有提出立即停止这种侵略行为的要求和措施。相反,报告要求两主席考虑“是否需要立即向所有有关方面”,也就是既向发动侵略的美帝国主义,也向被侵略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发出呼吁,以求缓和局势和维护和平,并采取任何必要措施以便防止局势恶化”。这种把侵略者与被侵略者等量齐观、混淆黑白的说法,显然是美帝国主义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谰言的一种翻版。
以印度代表为主席的越南国际委员会采取这种令人不能容忍的态度,绝非偶然,而是与印度政府的态度分不开的。自从美帝国主义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以来,印度总理夏斯特里一再建议召开所谓“日内瓦式会议来寻求和平解决越南问题的办法”,呼吁停止“敌对行动”。越南国际委员会的特别报告同夏斯特里的这种不分是非的态度是一致的,其目的显然不是制止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而是在为美帝国主义开脱罪责。
对于这样一个荒唐的报告,国际委员会中的加拿大代表竟然还不满意。加拿大代表在单独发表的声明中,根据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提出的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诬蔑,企图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反咬一口。加拿大代表这种荒谬的诬蔑,丝毫损害不了越南民主共和国,只能更加证明越南国际委员会是美帝国主义侵略南越的帮凶,委员会提出的特别报告完全是为了替美帝国主义服务。
越南国际委员会替美帝国主义服务,这并不是第一次。早在一九六二年六月,印度和加拿大代表就曾经在美帝国主义指使下,提出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干涉”南越的“特别报告”。这个报告成了美帝国主义侵略南越和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重要“根据”,也是这次加拿大代表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根据”之一。事实证明,越南国际委员会根本不能起它应有的维护日内瓦协议的作用,却反而被美帝国主义利用来作为破坏日内瓦协议的工具。在十年多的时间里,当着国际委员会的面前,美帝国主义在南越从破坏日内瓦协议走到发动不宣而战的“特种战争”,现在更进而肆无忌惮地扩大战争。日内瓦协议明文规定,外国武装人员不得进入南越。但是美国却公然派了两万多名军事人员进入南越,最近更派了三千五百名海军陆战队大模大样地在岘港登陆。国际委员会中的印度、加拿大代表,对于美帝国主义明目张胆地破坏协议的行为,装聋作哑,不闻不问,而对于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替美国破坏协议找借口,倒是十分积极。越南国际委员会这种不可容忍的情况,决不能让它继续下去了。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九日发表声明,指出了国际委员会特别报告中存在的问题,并且强烈抗议加拿大代表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荒谬诬蔑。中国人民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这一严正的立场。越南国际委员会是日内瓦会议参加国为了维护日内瓦协议而共同设立的机构,决不容许它成为美国破坏日内瓦协议、进行侵略的工具。越南国际委员会必须立即停止它的倒行逆施。日内瓦会议的参加国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有一切权利不许越南国际委员会继续为美帝国主义效劳。

德三十多万人参观中国馆盛赞我成就
  自力更生是对的,中国干得好 只有敌人才看不清中国的成就
新华社柏林十日电 一九六五年来比锡春季博览会于三月九日闭幕。
在十天时间内,中国展览馆接待了大约三十多万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观众。
许多人参观后在留言簿上题词,热烈赞扬中国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伟大成就,表达了德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有的人在留言簿中写道:“中国馆向观众展示了中国人民大跃进的成就”,“中国馆的展品是解放了的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力量和大跃进的一面镜子”。有的德国观众在留言簿上写道:“中国馆会使世界上许多人认识到,中国不仅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而且也是一个高度工业化的国家”,“只有傻瓜和敌人才看不清中国经济上极为突出的成就”。
中国以自力更生为主建设社会主义的方针也受到了观众的赞扬。在他们的留言中,有的说:“我对伟大中国人民依靠自己的力量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有的说:“自力更生是对的,你们干得好”。
许多德国人民在题词中表达了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感情。
有的人在留言中热情欢呼:“伟大的毛泽东领导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我驻挪大使到达奥斯陆
新华社九日讯 奥斯陆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挪威王国特命全权大使冯于九三月八日上午乘火车抵达奥斯陆。前往车站欢迎的有:挪威外交部礼宾司司长克努特生和一些社会主义国家驻挪威的使节。前往车站欢迎的还有:挪威共产党书记处书记约根森和挪威和社会主义国家友好协会秘书罗塞夫。中国驻挪威大使馆临时代办严夫和大使馆全体人员也到车站迎接。

我《人民日报》代表到达叙利亚访问
新华社大马士革九日电 中国《人民日报》代表潘非应叙利亚新闻部的邀请于今天午后到达这里访问。到机场欢迎他的有叙利亚《复兴报》社长穆赫辛·阿布·迈扎尔和叙利亚新闻部、外交部的代表。

韩念龙副部长等吊唁瑞典王后逝世
新华社十一日讯 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部长助理董越千、西欧司副司长岳欣、礼宾司副司长周敏,于今天上午到瑞典驻华大使馆吊唁路易斯王后陛下逝世。
瑞典王后路易斯陛下三月七日在斯德哥尔摩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