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2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受帝国主义控制的联合国必将垮台
印度尼西亚公众继续支持周总理彻底改组联合国的主张
柬国家电台说周总理主张得到广泛赞同 伊报抨击某些大国控制联合国
据新华社雅加达七日电 印度尼西亚和平委员会总主席希达雅特夫人最近向本社记者发表谈话,表示完全支持周恩来总理关于彻底改组联合国或另立一个革命的联合国的主张。
希达雅特夫人说,现在联合国已经变成帝国主义的工具,因此它的所作所为严重地损害了新兴力量的人民的利益。她说:“新兴力量的人民,特别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人民,希望有一个能维护他们的利益的联合国,因此我同意另立一个新的革命的联合国。”她说,受帝国主义控制的联合国必将垮台,因为它被用来维护那些同历史发展过程背道而驰的利益。
印度尼西亚影片检查委员会主席苏里亚达马夫人最近向本社记者发表谈话时,也表示赞成周恩来总理关于彻底改组或另立联合国的主张。她说,这个国际论坛必须符合和满足已经独立或者正在为争取独立而斗争的各国人民的愿望,而不是成为帝国主义和大国手中的工具。她认为,每个国家,不论大小,都是平等的。
她指出,印度尼西亚人民的痛苦经验使他们更加清楚地看到,联合国实际上已经变成帝国主义势力的堡垒,美帝国主义在联合国的掩护下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做尽了坏事。
她回顾说,她去年访问朝鲜的板门店期间,亲眼看到以“联合国军”为一方和以朝中方面为另一方的谈判,而所谓“联合国军”实际上就是美帝国主义的军队。
苏里亚达马夫人表示不仅完全同意印度尼西亚中国联合声明,而且赞赏声明的实质。
她还表示完全同意毛泽东主席关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观点。她说,在帝国主义面前,人民不应该犹疑不决,而是应该坚决而断然地反对它。
新华社金边八日电 柬埔寨国家电台昨天晚上发表评论说,周恩来总理提出的关于必须彻底改组联合国或建立一个新的革命的联合国的主张,得到国际舆论的广泛支持和赞同。
这家电台说,联合国已经同它原来的宗旨背道而驰,而变成一个加强帝国主义力量和压迫小国的组织,并且成为美国借以压迫它自己的对手的工具。
新华社巴格达七日电 伊拉克《共和国报》今天抨击某些大国通过妥协、引诱或者恫吓,钻联合国宪章和联合国结构的空子,竭力控制联合国。
这家报纸说:由于这一切活动,联合国遇到了同国际联盟曾经遇到过的类似的许多复杂问题。
这家报纸在谈到关于修改联合国宪章的日益迫切的要求时说:某些利用宪章的缺陷的国家拒绝采取任何措施,因为它们担心,修改宪章会妨碍他们用欺骗手段来利用联合国和强制联合国接受他们的意志。

侵略者惊魂未定 解放军又显神通
南越人民武装炮轰朔庄美军机场
波来古奇袭发生后邦迪奉命仓皇赶回华盛顿
据新华社八日讯 西贡消息:美国侵略者在波来古遭受惨重损失之后,惊魂未定,越南南方人民武装昨天晚上又炮轰了朔庄美军机场。
朔庄机场位于西贡以南九十哩,是美国在南越的海军陆战队的直升飞机基地。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这次袭击持续了约二十分钟,机场上落了大约十五发炮弹,并且受到了密集的小型火力的射击。由于害怕遭到“倒霉的霍洛威”的命运,这里的美国飞机匆忙地逃到离朔庄约三十哩的芹苴机场。
这次炮轰是南越人民武装对这个被吹嘘为“万无一失的基地”的第三次袭击。一九六三年九月九日夜间,南越人民武装袭击了这个机场,击毁击伤五十架直升飞机,把美国侵略者打得落花流水。一九六四年四月十二日南越人民武装第二次袭击了这个机场,击毁击伤美国飞机九架。
据报道,南越解放军取得波来古大捷后,驻在岘港空军基地和边和空军基地的美国侵略者急忙宣布处于“高度戒备状态”。美国还指使傀儡集团的各地警察加强“警戒”,以“保护美国人”。但是连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昨天在记者招待会上也不能不承认,美国无法采取“有效的安全措施”以“对付”人民武装的袭击,美国今后“还会受到这类的袭击”。
麦克纳马拉在谈到南越解放军奇袭波来古大捷时不能不承认,美国侵略者无法对付南越人民武装的这种袭击。他说,“这次袭击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进行的。这是一次偷袭,是典型的游击行动。对于这种袭击几乎不可能提供有效的安全措施来加以对付。我想在这种战争中我们必须料想还会受到这类的袭击。”有的记者问他,难道说“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不能保护它自己在南越的部队吗?”这个美国国防部长无可奈何地说,“我认为绝没有可能,而且我认为当我这样说的时候我反映的是我们自己的参谋长联席会议的意见,我认为绝没有可能保护我们的部队不受到这样一种袭击。”
在美国飞机一再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进行轰炸扫射的同时,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加紧调兵遣将,进行新的战争部署。西贡的美国发言人宣布,一个配备“隼式”地对空导弹的美军防空营的首批部队已经在今天下午到达岘港。美联社还报道,美国飞机今天还把共约二千人的四个营南越伪军伞兵从西贡运往临时军事分界线附近。
新华社七日讯 西贡消息:为美国在南越败局寻找“出路”的美国总统约翰逊的特使麦乔治·邦迪,在南越解放军奇袭波来古大捷声中,于今天下午仓皇乘飞机离开西贡回国。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由于波来古今晨的奇袭事件,这位美国总统的“国家安全事务特别助理”、今天被命令中断这次“访问”,即速赶回华盛顿。
邦迪今天上午曾同美军驻南越司令威斯特摩兰匆匆到波来古作“闪电”视察。据报道,邦迪“一言不发”地“视察”了被打得一塌糊涂的美国波来古空军基地,并且探视了运往芽庄医院的数十名美国伤员。随后他飞回西贡,马上改乘飞机回国。原订中途在檀香山停留的计划也取消了。
邦迪是二月四日到达西贡的。在过去几天中,他曾同美国驻南越大使泰勒、副大使约翰逊,南越伪军政界首脑和宗教界代表举行了紧张的会谈。昨天他在记者招待会上叫嚷,停止所谓“外界指挥的侵略”是结束南越战争的“必不可少的条件”。他说,“美国将保持它对南越的各种形式的援助”,“设法使我们(美国)在这里(南越)所起的作用更加切实有效。”但是,他承认,南越“各种集团间存在着分歧”,“要实现政治稳定有相当大的困难”。(附图片)
二月七日凌晨,越南南方解放军奇袭西贡东北美国重要空军基地霍洛威机场,获得大捷。图为被击毁的美军直升飞机残骸。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乌布利希等德领导人就华沙条约国会议发表讲话和文章
美国扶植西德严重威胁欧洲和平
谁闭眼不看这许多具有说服力的事实,就会陷入把政策建筑在幻想之上的危险
华沙条约国除了通过会晤对任何反动叫嚣作出反应外,还有更为重要的事要作
新华社柏林八日电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瓦尔特·乌布利希等,在华沙条约国会议以后,发表了一些讲话和文章。
乌布利希一月二十四日发表广播电视谈话,回答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广播事业委员会主席艾斯勒就最近举行的华沙条约缔约国政治协商委员会会议向他提出的一些问题。
乌布利希说:“华沙条约国代表的会晤所以成为必要,是因为欧洲出现了新的局势。这一局势是以欧洲人民和国家的和平与安全受到严重危险为标志的。比如说,西德联邦共和国政府的政策愈来愈冒险的事实便是这个新局势的特点。核武装,恣意追求核武器的控制权,沿西德联邦共和国的东部边境建立原子雷地带的计划,侵略性的所谓前沿战略,西德政府负责的代表针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发出的‘隐蔽战’和内战威胁,西德的大肆扩军和复仇政策的加剧——这一切都是新局势的重要因素,即使远不是全部因素。”
艾斯勒在提问题时说:“原子雷地带这件事无疑向许多人敲起了警钟。但是,无论在西德还是在其他国家,仍然有许多人不愿意认识这种危险。他们认为——同时想说服我们——这一切并不是那么恶意的,鬼并不象人们描绘得那么可怕。”乌布利希就这一问题指出:“谁闭眼不看这些和其他许多具有同样说服力的事实,就会陷入把政策建筑在幻想之上的危险。而我们却惯于考虑到事实,而不是豺狼在重大节日时的花言巧语。这就是说,我们是根据事实来精确地估计新局势并且得出必要的结论的,尽管这对豺狼来说是不舒服的。”
乌布利希说,“美国始终是想加强西德的核武装,不过要在美国的领导和指挥之下。可见,美国是赞成对社会主义国家实行核敲诈政策的,但是,它希望这种政策置于它们的控制之下。因此,如果有人认为多边核力量的危险不再是那么大了,是不正确的。只要西德政府还在追求核武器,裁军还没有开始和复仇主义还没有消除,这种危险就一直存在。”
乌布利希指出:“波恩政府对西柏林的越权行为,譬如非法地、挑衅性地召开西德联邦议院委员会会议,西德总统挑衅性地访问西柏林,正象前沿战略、原子雷地带及参加多边核力量一样是复仇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愿意让人不要有任何怀疑:西柏林不属于西德联邦共和国,而且永远不属于它。在西柏林问题上,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来说具有切身重要意义的利害押在赌注上。这个问题对于我们大概具有象奥得—尼斯和平的边界问题对于人民波兰那样的重要意义。”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广播委员会主席艾斯勒一月二十七日在《柏林日报》上发表了一篇文章,评论华沙会议的结果。
他说,“我们知道,据说,首先要并吞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为此目的西德帝国主义者也进行了一切可能的‘尝试’,以便孤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最初他们曾想从苏联那里以任何一种代价‘收买’我们。我们与苏联的友好条约清楚地表明,这里不存在什么可以买卖的东西。现在,施罗德以及德国社会民主党的某些领导人企图向我们的波兰和捷克朋友们谄媚。”
他说,“他们想,噢,只要能动摇我们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与我们的东部邻国培植的友谊就好了!他们想,噢,只要能煽起我们的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朋友们来反对我们就好了!他们想,噢,只要能在欧洲制造一种西德帝国主义者攻击我们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使我们孤立的情况就好了!”
他说,“所有这一切都是属于西德帝国主义者现在的梦想之内的,他们在自己的整个历史中错误地梦想过,有过危险的幻想,因而他们策划的每场侵略战争都遭到了失败。”
他说,“如果这一切只是空谈,如果现在不存在与反对我们的敌意宣传相联系的极其严重的准备的话,那么华沙条约缔约国大概就没有必要会晤了。因为华沙条约国除了通过他们会晤的行动对任何一种反动叫嚣作出反应以外,还有更为重要的事情要作。”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诺登一月二十九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到了西柏林问题和西德总统吕布克的罪行。他说,“西柏林过去不是,现在不是,将来也永远不是(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一个组成部分。它过去和现在都是一个特别的领域,如果是这样的话,那是我们容忍和愿意妥协的一种表示。但是,谁要怀着挑衅的意图来动摇这种状况,那他必须知道他就是触犯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重大利益,而我们是永远不会牺牲这种利益的”。
据《柏林日报》二月二日消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第一副部长文策尔在柏林“卡尔·马克思”党校作关于华沙会议和德国形势的报告时说,我们向所有轻信和天真的人建议好好看看那个曾经把我国人民推入两次世界大战灾祸中去的德国帝国主义,德国帝国主义还在准备和决心用原子毁灭自己的和别国的人民这种药剂来治疗其复仇的寒热。这些轻信和天真的人、首先是西德的轻信和天真的人,也必须知道,如果他们今天不强烈反对这种用原子死亡作药剂的把戏的话,那他们自己就停留在西德军国主义的这样一种原子马的疗养上。

纪念朝鲜人民军建军十七周年
平壤各界人民举行隆重集会
许凤学大将号召加强斗争把美国侵略军赶出南朝鲜
据新华社平壤七日电 平壤市各界人民今晚在大剧场举行隆重集会,纪念朝鲜人民军建军十七周年。
朝鲜党政领导人朴金喆、李孝淳、洪命熹、朴正爱、李周渊、金翊善、韩相斗、河仰天、朴成哲和人民军总参谋长崔光大将等出席了大会。
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许凤学大将在大会上作了报告。
许凤学首先叙述了朝鲜人民军十七年来成长壮大的光辉历史。他说,朝鲜人民军是受朝鲜劳动党领导的新型的革命武装。许凤学指出,在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的三年祖国解放战争中,朝鲜人民军显示了它战无不胜的威力和英雄气概。
他指出,朝鲜人民军同参加朝鲜战争的兄弟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密切配合作战,粉碎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取得了历史性的胜利。
许凤学指出,战后,朝鲜建立了全民防御体系,朝鲜的革命基地变成了坚不可摧的要塞。全体劳动人民一手拿着锤子和镰刀,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另一手拿着武器,作好保卫祖国的准备。
许凤学说,“如果缺乏工人阶级的觉悟,缺乏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无论有怎样好的武器,也不能完成作为革命军队的任务”。他说,朝鲜人民军根据金日成同志提出的思想教育工作的基本方向,结合革命传统教育,有力地进行了以阶级教育为主的共产主义教育。
许凤学警告说,如果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敢于轻举妄动地进行挑衅,它们必将遭到最后失败。
许凤学强烈谴责朴正熙集团和日本军国主义者在美帝国主义的操纵下加紧促成“韩日会谈”和美朴集团决定派遣南朝鲜伪军参加侵略越南南方战争的罪恶活动。他号召南北朝鲜全体人民为把美国侵略军从南朝鲜赶出去、为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更加顽强地进行斗争。
他在谈到国际局势时,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他说,美帝国主义继续强占着中国领土台湾,不断地进行反对中国人民的挑衅活动。他指出,美帝国主义在南越、老挝、刚果(利)、古巴以及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等地区的所作所为说明,它是侵略和战争的主要势力,是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
许凤学说,朝鲜人民将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为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一致和国际工人阶级的团结,继续进行努力,并将同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更加顽强地斗争到底。

西巴色将军强烈抗议美帝非法派遣飞机进入老挝
老挝人民坚决挫败美帝扩大战争阴谋
要求国际委员会迫使美帝立即撤走全部飞机
据新华社八日讯 康开消息: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七日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老挝爱国战线党武装部队最高指挥部代表、三方面停火委员会中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奔·西巴色将军一日在康开打紧急电报给老挝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主席,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非法派遣飞机进入老挝,要求美国必须立即停止上述行动,并把非法派进老挝的飞机全部撤走。
电报说,根据万象消息,最近美国非法派遣一批T—28型飞机进入老挝,并且将继续增派许多飞机,以便增强美国在老挝的走狗的力量,实现它扩大老挝战争的阴谋。
电报说,为给这一非法行动铺平道路,一月二十五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公然说,美国随时准备越快越好地给老挝供应新的飞机,以便代替一月二十四日在万象机场爆炸被毁的飞机。接着,美国驻南越“大使”泰勒到万象同它们的走狗会晤,也不外是为了上述不可告人的目的。
西巴色将军强烈抗议和严厉控诉美帝国主义非法派遣飞机进入老挝,要求美国立即停止上述行动,把非法派进老挝的飞机全部撤走,并把美国一切军事人员、武器弹药和战争装备全部撤出老挝。电报说,“如果美帝国主义竟然不顾上述警告,一味顽固,冒险实现它们对老挝的侵略和战争阴谋,那末,老挝人民将采取一切斗争形式,坚决挫败它们的一切不可告人的阴谋。美帝国主义必须对由于它们造成的严重后果担负责任。”
电报要求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对美帝国主义非法派遣飞机进入老挝的行动作出结论和给予严厉的谴责;同时采取措施,迫使美帝国主义必须立即停止非法派遣飞机进入老挝的行动。

越《人民报》就万象兵变评美帝使用走狗政策
西贡政变传染病蔓延到了万象
诺萨万和西何已被美国一脚踢开狼狈逃到泰国
新华社八日讯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人民报》六日发表评论说,一月三十一日万象兵变和紧接着爆发的老挝右派军队的火并,是由于美国推行同时使用许多匹马的政策,以及美国在老挝的各派走狗之间激烈的争权夺利而引起的。
评论说,在老挝,象在南越和许多其他地区一样,美帝国主义者的政策是扶植许多走狗,并使用其中最起作用的一个,直到他失去效用。
评论指出,富米·诺萨万是美国多年来在老挝所信任的走狗。但是他那丑恶的本性已经在老挝人民面前暴露了,逐渐地丧失了作为美帝国主义的工具的效用。
评论在叙述了去年四月库帕拉西集团在美国支持下策动颠覆民族团结政府的政变经过之后说,库帕拉西集团在控制了万象之后,就立即着手削弱诺萨万的权力,把他的代理人从主要职位上赶走,剥夺他一切掠夺财富的手段,限制他对美“援”的分配、银行、赌博场和走私集团等的控制。
库帕拉西依靠美国的力量和萨纳尼空兄弟——阴谋在万象夺取政权的亲美政治集团——越来越骄横跋扈,成了美国在老挝的走狗当中最反动的将领。
评论说,富马亲王先前是依靠诺萨万的,现在已转向库帕拉西集团,并且扬言要把诺萨万抓起来审讯。不过,梭发那·富马亲王的靠山真是太不可靠了。
评论最后说,西贡军事政变的传染病已经蔓延到万象。美国及其仆从遇到的挫折越多,美国的走狗与走狗之间的矛盾就越尖锐。老挝最近的兵变肯定不是最后的一次。
据新华社八日讯 万象消息:曾经是美国在老挝的忠实工具的富米·诺萨万和西何现在已经被美国一脚踢开,他们在最近的右派火并中失败而逃入泰国。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六日宣布了这一消息。他说,泰国政府已经通知美国大使馆,“富米和西何的确在(泰国东北部的)乌隆并且要求给予庇护。”
泰国各报七日也援引可靠方面消息说,诺萨万和西何在五日逃入泰国廊开府。泰国方面已作为普通政治犯给予庇护。
来自万象的一些消息表明,美国积极插手和干预了这次万象内讧。美国驻老挝大使沙利文、大使馆其他人员和特务到处紧张地活动,人们看到库帕拉西·阿贝同美国人在一起。
美联社四日自华盛顿报道,“富米·诺萨万一度得到过美国的支持,但是现在这种支持已经没有了。”这条消息引用美国国务院官员的话说,“美国正在全力支持富马政府。”这些官员表示要右派军队的各派“迅速地在富马首相的领导下团结起来”。美国驻老挝大使沙利文五日接见新闻记者时,赤裸裸地宣布了美国抛弃诺萨万的立场。
有记者问如果诺萨万纠集足够庞大的军队进行反击,是否会得到美国的支持,沙利文回答说,美国“无论如何不会给予支持”。
万象当局正在进行剪除诺萨万和西何力量的工作。据合众国际社六日引述富马的话说:“由于诺萨万在本周的流产的兵变中所起的作用,他已经把他的副首相诺萨万逐出政府。”富马还说,要举行会议,“决定富米的继任者”。这则报道说,“可靠人士透露,陆军上校汶空·帕迪契已经接替了西何担任代理警察总监。”有消息说,诺萨万在万象的一些亲信已经被捕或软禁。
据报道,库帕拉西的军队在万象打败了诺萨万和西何的部队之后,五日又对逃至万象以北府高奎地区的诺萨万和西何残部进行追击。战斗中,美国为库帕拉西提供的飞机在空中盘旋,并散发传单,号召这些残部“投降”。
但是,合众国际社的报道表明这场美国策动的火并并没有就此结束,据报道:“军界人士表示,在军官和警察发动的这次流产的兵变之后,存在着一种不稳定的僵持局面,陆军部队之间可能爆发新的冲突。”它说,“到目前为止还不能保证附近的陆军指挥部是服从陆军最高司令部的命令的。”
据报道,万象首相府六日发表公报,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军方依法单独行使一切权力。”

坦桑尼亚首任驻华大使
拜会陈毅副总理
新华社八日讯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首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哈基·特瓦·赛义德·特瓦,今天下午拜会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商谈递交国书事宜。陈毅副总理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拜会时在座的,有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周敏、非洲司副司长谢丰。

苏普拉普托律师离开我国
新华社八日讯 国际律师团成员、印度尼西亚律师苏普拉普托,结束了在北京的各项活动并访问了上海、广州后,于今天离开广州回国。
苏普拉普托律师在四日离开北京时,中国政治法律学会和有关单位负责人,被巴西当局非法迫害的中国人员的家属,在北京的印度尼西亚朋友,曾到机场欢送。

中国和刚果(布)签订两个议定书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六日电 中国驻刚果(布)大使周秋野和刚果(布)财政部长埃布卡—巴巴卡斯,今天在这里签订了关于执行两国政府之间的贷款协定和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的两个议定书。
在签字仪式上,周秋野大使发表讲话,强调指出,议定书的签订,“将有助于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埃布卡—巴巴卡斯也发表了讲话,他代表刚果(布)政府对中国人民和政府给予刚果(布)政府和人民的援助表示感谢。

我政府贸易代表团访缅后回京
耿飚大使曾为代表团访缅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讯 由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率领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结束了在缅甸的友好访问,一日乘飞机回到北京,到机场迎接的有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等。缅甸驻华大使信瓦瑙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仰光电 中国驻缅甸大使耿飚一月三十日在这里为中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率领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举行招待会。
缅甸国防部的耶敏上校、贸易发展部辅助秘书吴貌貌和其他高级官员出席了招待会。招待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