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各国人民要求彻底改组联合国
马里总统指出联合国组织的精神和活动有严重缺点
刚果(布)执政党机关刊说联合国已沦为国际帝国主义的工具
巴基斯坦报纸说联合国必须彻底整顿以满足新兴国家的要求
新华社巴马科六日电 马里总统莫迪博·凯塔今天要求对联合国进行“深刻的改造”。
他在西班牙大使向他递交国书时说,“各国人民多么指望联合国警惕地保卫自由的原则。然而在这个组织的精神和活动方面出现了严重的缺点,如果不对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进行量和质的深刻改造,它就会辜负各国人民的期待。”
马里总统指出,“我国忠于自己的不结盟政策,但这一政策并不意味着在大悲剧和不公正行为面前采取消极和无动于衷的态度,我国奉行同各国友好的政策,坚信由完全自主的每一国人民来确定这种形式或那种形式的政府。我们认为,只有不干涉别国内政的政策才能建立真正的世界和平”。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六日电今天在这里出版的《革命之声》半月刊创刊号的一篇文章写道,“联合国已经成为国际帝国主义的工具”,许多进步国家都表示赞同苏加诺总统退出联合国的决定。
这篇题为《联合国可能分裂世界》的文章指出,印度尼西亚退出联合国的决定,是印度尼西亚人民对美、英帝国主义者进行的长期斗争的继续,美、英帝国主义一手炮制了“马来西亚”。
文章说:“马来西亚”是国际帝国主义的一座真正的桥头堡,从而是对印度尼西亚为真正民族独立而进行的英勇斗争的经常威胁。
文章举例说,美国曾经以联合国作为工具发动朝鲜战争,对刚果(利)、塞浦路斯等地发动侵略。文章强调指出,参加“联合国军”的数以万计的美国军人现在还赖在南朝鲜,以阻挠朝鲜的和平统一。
文章还指出,美国一直在联合国大肆施展外交活动,阻挠人民中国行使其在联合国的权利。
《革命之声》半月刊是刚果(布)全国革命运动的机关刊物,创刊号还发表了题为《革命之声及其任务》的文章,指出创办这一刊物的目的之一,是要更好地教育刚果(布)人民,引导他们从事国家建设和巩固刚果(布)革命。文章说,“我们的刊物应该是时代的见证人,它应该促进同正在斗争中的各国人民的互助合作。”
新华社卡拉奇七日电 拉合尔《巴基斯坦时报》昨天发表社论说:“联合国过去的所作所为使许多会员国不满,如果不改正原来的错误,并且在结构和行动方式上进行革命的变革,它就休想存在下去。”
社论指出,联合国需要立即进行彻底的整顿以满足占人类三分之二的新兴国家的不可抗拒的新要求。
社论说,某些大国实行赤裸裸的强权政治和高压外交,使联合国沦为它们的董事会。它们剥夺了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拒不修改联合国宪章,使亚非国家取得更大的代表权,它们对较小的国家为非作歹,从而破坏了联合国在道义上的威望,使它的结构形同虚设。
社论指出,在过去二十年里,世界发生了空前的变化。社论说,“改组后的联合国必须反映国际政治的新现实,使它具有充分的代表性。”社论说,否则,它就会重蹈受人唾弃的前国际联盟的覆辙。
拉瓦尔品第的《建设报》最近发表的一篇文章说,“联合国的活动一再证明,这个组织总是被用来保护西方国家的利益。”
文章说,印度尼西亚退出联合国,“使亚非国家和西方国家的冲突进入一个新时代”。
文章说,英美集团把联合国当作自己垄断的东西,使亚非国家在这个组织中只占次要地位。

美国黑人领袖马尔科姆·爱克斯发表谈话指出
联合国不能代表世界人民,必须改组
中国核爆炸是对世界被压迫人民的伟大贡献
新华社伦敦六日电 美国黑人领袖马尔科姆·爱克斯今天在这里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中国爆炸原子弹是一九六四年最重大的事情,因为这是一项对全世界被压迫人民斗争的伟大贡献。”
马尔科姆·爱克斯说,“我们美国黑人听了这个消息都很高兴”,并且希望中国人民在一九六五年内取得更大的成就。他接着说,当然,起决定作用的是人,而不是原子弹。
谈到非洲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时,他说:“时间是在反对剥削和压迫的非洲人这一边的,他们一定会胜利。”
谈到美国国内的“黑人革命”时,他预言今年将会有“空前艰苦”的斗争。他指出,种族主义是美国“整个政治和社会制度中一个不可分割的部分”。他说,“所谓‘民权法’不过是用来欺骗非洲人民的一个花招”;“美国‘和平队’的成员不过是一些新传教士”。
话题接着转到了美国在南越的侵略战争,他说,美国必须就“死在那里或是撤出来”二者之间作出抉择。“时间是不利于美国的;美国人民不支持美国在南越进行的战争。”
他谴责“美国和某些大国想使联合国单纯服务于它们的私利”。他强调说:“既然联合国里没有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代表,它又怎能自诩是代表全世界人民的呢?”“联合国必须改组。”
马尔科姆·爱克斯是美国黑人团体非洲裔美国人统一组织的主席。他是来这里参加昨晚开幕的非洲人组织委员会第一次代表大会的。

罗马尼亚经济建设取得新成就
去年工业生产增长百分之十四多,粮食超过前年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六日电 据罗马尼亚通讯社报道,罗马尼亚部长会议中央统计局发表了罗马尼亚一九六四年国家计划执行情况的公报。
公报说,一九六四年工业总产值完成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二点六,比一九六三年增长百分之十四点一。其中生产资料增长百分之十五点八,消费品生产增长百分之十点九。一九六○——一九六四年期间,工业生产的年平均增长速度为百分之十四点八。
公报说,一九六四年工业劳动生产率比一九六三年提高了百分之十以上。生产成本比一九六三年降低百分之一点六。
公报说,到一九六四年年底,罗马尼亚共有六百八十三个国营农场,四千七百一十六个农业生产合作社,二百五十九个拖拉机站。国营农场和拖拉机站共拥有七万四千四百台拖拉机(自然台),六万三千五百台播种机和三万五千二百台谷物联合收割机。
一九六四年的粮食产量多于一九六三年,保证了居民的消费需要和国民经济的其它需要。这一年,各种牲畜的头数都增加了。
公报说,一九六四年国家投资总额达三百七十四亿列伊,比一九六三年增加百分之十一。
公报说,据初步统计,一九六四年国民收入比一九六三年约提高百分之十,职工的实际工资比一九六三年增长近百分之二。(附图片)
图为罗马尼亚奥奈什蒂—鲍尔则什蒂联合化学企业的一角。这个企业利用石油、盐和天然气生产苏打品、杀虫剂、塑料和溶解剂等化学品,产量占全国化学工业产量的四分之一。
罗马尼亚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阿新建成一座大型文化宫
全国城乡文化宫总数增至一千六百座
新华社地拉那五日电 以阿尔巴尼亚著名艺术家亚历山大·莫伊齐命名的都拉斯大型文化宫二日举行了开幕式。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教育和文化部长穆夫蒂乌在开幕式上讲了话。
阿尔巴尼亚党政领导人霍查、谢胡等参观了这座新落成的文化大厦并观看了在这里举行的第一场演出。
这座位于市中心的大型文化宫除了拥有供市民和业余文艺团体活动的场所外,还包括一座可容纳五百八十五名观众的剧院。建筑工人在建设文化宫时曾挖掘出二千年前的古城遗址。在地基深处由古城遗址改建成的博物馆也是这座文化宫的一部分。这座文化宫的建成使阿尔巴尼亚城乡的文化宫总数增至一千六百座。

苏制成一台高速电气机车
新华社莫斯科电 据塔斯社报道,乌克兰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城的一家机器制造厂生产了一台强大的工业用德—九四型电气机车。这台机车用交流电工作,时速八十五公里,能够牵引装载一千五百吨重的煤、铁矿砂或金属的车皮。

古巴建立甘蔗试验田
新华社哈瓦那电 古巴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一月二十四日发表了关于在全国每一个甘蔗农场建立甘蔗试验田的决议。这一决定是根据卡斯特罗总理在最近举行的全国食糖讨论会上的指示作出的。建立试验田是为了提高甘蔗和食糖的产量。
古巴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的决议规定,每一个甘蔗农场将拨出面积不超过一卡瓦耶里亚的甘蔗田作为试验田。每块试验田将由一个决心参加试验的工人小组来管理。

苏加诺总统主持最高作战司令部会议
苏班德里约第一副总理报告访华之行结果
各政党团体欢呼击毙南苏拉威西叛乱头目
新华社雅加达七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苏加诺总统昨天在茂物宫说:“一九六五年,我们同帝国主义,特别是同‘马来西亚’的对抗,具有更好的前景。”
苏加诺总统是在最高作战司令部听取关于粉碎“马来西亚”的运动进展情况的报告和印度尼西亚代表团访问中国的结果的报告后,说这番话的。
第一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在会后对报界说,报告是分别由最高作战司令部参谋长和他本人作的。
会上还作了关于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在南苏拉威西消灭叛乱集团头子卡哈·穆查卡尔的非常详尽的报告。
会议由苏加诺总统主持。三位副总理,陆、海、空军和警察司令及其他高级军官和内阁部长出席了会议。
新华社雅加达七日电 最近,印度尼西亚各政党、群众团体和报纸为南苏拉威西叛乱头目卡哈·穆查卡尔被打死而欢呼。
昨天由党的总主席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签署的印度尼西亚民族党中央委员会的声明说,击毙叛乱头目一事有助于南苏拉威西人民集中精力执行总统的行动命令,以粉碎新殖民主义的产物“马来西亚”。
同一天,印度尼西亚独立维护者联盟也发表声明说,叛乱头目被打死一事将进一步加强国内的革命力量,因为卡哈·穆查卡尔是帝国主义对印度尼西亚的颠覆活动的工具。
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以它的三百五十万名会员的名义致电陆军司令亚尼中将,对南苏拉威西的全体官兵击毙叛乱头目的爱国行动表示敬意,并且要求政府嘉奖打死叛乱集团头目的单位。
印度尼西亚青年和学生联合会、印度尼西亚妇女运动协会以及《印度尼西亚火炬报》和《忠诚报》也欢呼印度尼西亚军队的这一胜利。
新华社雅加达五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印度尼西亚陆军二月三日在南苏拉威西进行的一次扫荡战中,打死了恶名昭彰的“伊斯兰教国运动”叛乱集团头子卡哈·穆查卡尔。
一九五○年,这个叛乱集团在帝国主义教唆之下在南苏拉威西发动了反对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叛乱,并且从事恐怖活动,使当地人民遭受巨大的生命财产损失。陆军在讨伐这个叛乱集团当中得到了人民的支持。穆查卡尔的一些副手和许多随从已经被捕。
新华社雅加达六日电 印度尼西亚《东星报》今天发表社论说,如果美英帝国主义胆敢在东南亚玩火,印度尼西亚、印度支那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就将使帝国主义在那个地区的历史告终。报纸严厉谴责美英帝国主义在东南亚进行核威胁和“显示武力”。它说,“这一切绝对吓不倒那里的人民,相反地将促使他们进一步团结起来,给予敌人以沉重的打击。”
社论说,美帝国主义正在准备大规模的“局部性战争”,企图永久保持它对亚洲,特别是对东南亚的控制。同时,英帝国主义也在沙巴和印度尼西亚周围的其他地区集结重兵,威胁印度尼西亚。它说,但是,印度尼西亚人民将同印度支那人民一道,准备狠狠地打击美英帝国主义。
《人民日报》昨天发表社论说,如果美国继续骚扰印度尼西亚,如果英帝国主义胆敢进攻印度尼西亚,“我们决心给予它们坚决的回答:清除美国在这个国家的一切企业”。

国际律师团成员托姆再次揭露巴西当局暴行
呼吁各国人士动员起来营救中国人员
新华社七日讯 国际律师团成员、阿根廷著名律师富亚德·托姆今天在这里为中国政法、贸易、新闻界人士举行的报告会上说,被巴西当局非法逮捕和监禁的九名中国人员是绝对无罪的;巴西军事当局强加于中国人员身上的,是一桩事先策划好的政治迫害。
托姆律师表示将以他在巴西出庭观察对中国人员的非法审判的亲身见闻,继续揭露巴西当局迫害中国人员的种种暴行,呼吁各国主持正义人士更加广泛地动员起来,为争取九名中国人员获得无罪释放而斗争。
托姆律师在报告中列举种种事实指出,巴西当局是在没有任何罪证的情况下,逮捕九名中国人员的,因此,这一行动本身就违反了巴西刑法的规定。他指出,巴西军事政变之后,瓜纳巴拉州的警察闯进中国人员的住宅,搜查达八小时之久,但是,没有找到任何能够证明他们犯罪的证据。至于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集团在巴西的特务勾结巴西警察当局捏造出来的那封“信件”,是在逮捕中国人员一个月零五天之后才拿出来的;同时,中国人员坚决揭露这封“信件”是伪造的。他说,从法律观点上看,证据必须在警察逮捕人的同时当场搜出、并为被搜查者承认为其所有的情况下,才能列为有效的证据。但是,巴西当局的所做所为同这种法律规定背道而驰,这表明它完全撕毁了法律条文。
托姆律师指出,在没有任何罪证情况下逮捕中国人员的这种横蛮作法还表明,对中国人员的迫害是预先策划的。
托姆律师在评论巴西军事法庭对九名中国人员作出的非法“判决”时说,最后审判纯粹是一种形式,根本不能称之为法律审判。因为,律师不能为被告进行正常的辩护;同时,法庭在中途休庭三小时半后,就草草宣布对中国人员的非法“判决”。
托姆律师驳斥了巴西军事法庭判决书对中国人员提出的所谓他们犯有“进行颠覆活动”罪的指控。他说:这项判决书是我的整个律师生涯中遇到的最令人厌恶的文件。他指出,判决书只是指控了巴西前总统古拉特采取的一些措施,它把中国人员的活动和古拉特总统的活动联系在一起,这是毫无道理的。古拉特作为巴西总统,有权制定政策;他的活动同中国人员毫无关系。他强调指出,巴西军事法庭的这项判决书只是巴西警察当局对中国人员的荒谬指控的记录而已,它根本没有考虑事实。
中国政治法律学会书记处书记韩幽桐在托姆律师结束他的报告后,代表出席报告会的中国人士,对托姆律师为九名中国人员伸张正义和维护他们的人权所作的努力表示衷心感谢。她严正指出,铁的事实已经完全证明九名中国人员是无罪的。无罪决不能变成有罪。如果巴西当局继续非法剥夺中国人员的自由、不许他们回到自己的祖国,那么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一定要坚持斗争到底,全世界一切主持正义的人民也一定会继续支持中国人民的这一斗争。她说,事实终将战胜捏造;真理终将战胜邪恶。

坦桑尼亚报纸欢呼尼雷尔总统将访华
坦中两国友好关系与日俱增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 执政党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机关报——斯瓦希利文的《自由日报》一月三十日发表社论,欢呼尼雷尔总统将于二月中旬前往中国访问,并请他转达坦桑尼亚人民对中国人民和他们的领导人的最好的问候。
社论说,坦桑尼亚和中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与日俱增,尼雷尔总统前往中国访问是件好事,因为“中国人民今天站在世界反对形形色色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的前列”。(附图片)
二月七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接见了由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商业和合作部部长巴布率领的坦桑尼亚政府贸易代表团。图为接见时合影,前排左五是巴布团长,前排左七是哈基·特瓦·赛义德·特瓦大使。 新华社记者 丁峻摄

《马来亚箴言》月刊说帝国主义挽救不了“马来西亚”
美英在远东炫耀武力吓不倒任何人
各国人民能给帝国主义致命打击
据新华社伦敦电 在这里出版的最近一期《马来亚箴言》月刊(一月三十一日)发表文章说,美国和英国最近在远东“炫耀武力”的作法吓不倒任何人。
这篇题为《在“马来西亚”问题上决不妥协》的文章说:上月,“英国派出了实际上能够调动的全部兵力去增援马来亚和北加里曼丹,企图恫吓这些国家的人民并对印度尼西亚施加更多的压力。”同时,美国也赶到那里去捞一把。
文章指出,但是,“正如古老的炮舰外交早已失效一样,恫吓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今天,它的新花样——‘核威慑’和‘炫耀武力’的作法同样不管用。”与此相反,“愈是使用这种手法,新兴力量的爱国者的反击也就愈大”。“世界形势的无情的逻辑”是:帝国主义愈是部署它的兵力,更多的人民给予它的打击就愈致命。
文章还说:“那些公正和关心维护、履行自决原则的人不用多久就会看到,‘马来西亚’或许是近代史中违反这一原则的最恶劣的实例。”
文章说:“现在,由于整个阴谋完全暴露,帝国主义即使投进它所有的援兵,既不能挽救‘马来西亚’,也不能延缓帝国主义末日的到来。”

马来亚人民社会主义阵线号召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占领
“马来西亚”的独立已经成为笑话
“马来西亚”当局竟然大肆逮捕爱国人士
新华社六日讯 吉隆坡消息:马来亚人民社会主义阵线一月三十一日发表声明,重申反对新殖民主义工具“马来西亚”的立场,并抗议“马来西亚”政府最近逮捕这个阵线的领袖。
声明说,“马来西亚”政府依赖英帝国主义的军事力量来维持其政权。现在,英国已经控制了“马来西亚”的警察、武装部队和决策机关;同时还占有橡胶园、锡矿、银行和商业;因此,“马来西亚”的独立已经成为笑话。
声明说,当局逮捕人民社会主义阵线的领袖,“显示了联盟政府的绝望”。
声明说,人民社会主义阵线决心不容许国家成为英美帝国主义的工具。声明号召人民团结起来,结束联盟政府的独裁统治,反对帝国主义占领,恢复国家的自由和独立。
新华社讯 吉隆坡消息:“马来西亚”当局最近大肆逮捕爱国人士。据报道,自一月二十四日至二十八日被捕的人士中包括:新加坡人民党主席巴佐、前任农业部长、国民大会党主席阿齐兹·伊沙克、总书记甘保、泛马伊斯兰党主席布哈努丁、副主席汉尼法和马来亚人民社会主义阵线前任主席伊沙。
当局加给他们的罪名是“危害国家安全”和“策划在本邦发动武装革命”。
马来亚人民社会主义阵线一月二十七日发表声明,抗议这次非法逮捕。声明指出,当局滥用紧急权力对付反对党的做法表明,“马来西亚”正走向法西斯主义的道路,而且将成为第二个“南越”。

刚果(布)刊物谴责美国在非洲进行破坏活动
布隆迪同中国断交是美帝国主义阴谋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六日电 今天在这里出版的《革命之声》半月刊第一期发表文章,指出布隆迪同中国中止外交关系是美帝国主义的阴谋。文章说:“中国外交官员已经离开布琼布拉,但是我们认为,他们是会回来的。”
文章说,在非洲大陆上,其安宁没有一天不受到扰乱,这是由于美帝国主义伺机而动的阴谋活动。
文章指出,美帝国主义在刚果(利)极其活跃。“在利奥波德维尔,到处是美国中央情报局的特务。我们知道,这些无赖之徒在这个根本没有真正独立的国家所从事的是什么勾当。”

寮方电台谴责美国非法运进老挝一批战斗机
新华社五日讯 康开消息: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四日指出,美帝国主义最近非法运进老挝一批战斗机,是极其明目张胆地破坏日内瓦协议的行动。一月二十四日,十架美国飞机在万象被炸毁。美帝国主义以此为借口,最近非法运进老挝一批战斗机。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指出,很显然,这表明,美帝国主义要顽固地扩大侵略老挝的战争。
电台要求美国把全部飞机撤出老挝,尊重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

塔斯社就老挝局势发表声明
据新华社莫斯科七日电 苏联塔斯社六日就老挝局势发表声明说:“来自印度支那半岛各国的消息证实,美国军国主义集团正在走上在这一地区扩大其侵略行动的危险道路。”
“塔斯社受权声明,苏联坚决谴责对老挝领土的野蛮轰炸,认为美国把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半岛的意图是危险的阴谋。对这些侵略行动可能产生的后果的全部责任要由美国来负。
“作为一九六二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之一的苏联,主张召开新的关于老挝问题的国际会议而不要任何先决条件,来讨论能保证按照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和平解决这个国家的问题的刻不容缓的措施。苏联希望,这一建议能够得到也是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之一的英国政府以及这个会议其他参加国的支持。
“所有日内瓦会议参加国,其中包括美国,都有责任履行关于老挝问题的协议。苏联坚决要求美国立即停止其空军在老挝的行动,并停止对老挝内政的一切别的干涉,从老挝完全撤出自己的军事人员和半军事人员,放弃利用老挝领土来扩大南越战争和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挑衅活动的任何企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