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西哈努克亲王说柬埔寨要自由尊严不要美元
呼吁印度支那人民团结起来消灭帝国主义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热烈赞同召开印度支那人民会议的倡议
新华社金边六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今天报道,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二月四日在唝吥省的芝依说,即将召开的印度支那人民会议将加强爱好和平和独立的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团结、并谴责做尽了坏事的美帝国主义的罪行。
他说,我们必须联合起来消灭帝国主义。
他强调指出,柬埔寨宁愿过穷日子而拒绝有毒的美元,因为柬埔寨要自由和尊严,决不牺牲自己的自由和独立自主的国家地位来换取奴隶处境。
他接着说,帝国主义憎恨柬埔寨,因为柬埔寨顽强地要保持真正的独立。
西哈努克亲王在谈到甘心充当美帝国主义者的仆从的南越当局和某些拉丁美洲国家当局时说,这些国家臭名远扬,其特征是不稳定、混乱、社会不公正,总之是作为美国资本主义制度的可耻的附属品的一切坏事一应俱全;在那种制度下,贫者愈贫,富者日益骇人听闻地发财致富。
西哈努克亲王又说,最近的万象兵变无非是竞相捞取更多的美元的一场争夺。
据新华社金边五日电 柬埔寨新闻社今天说,印度支那人民会议的召开,将能使世界听到在摆脱殖民奴役之后又善于使自己免受美帝国主义统治的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真正代表的声音。
这家通讯社说,这次会议将同声一致谴责帝国主义对印度支那事务的干涉,特别是美国的干涉。它在南越表现为出兵直接干涉越南南方人民内部的斗争,而这场斗争是美国所造成的。
据新华社金边六日电 由主席团委员陈宝剑率领的参加印度支那人民会议筹备会议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昨天晚上到达金边。代表团团员阮文孝等已在二月三日到达。陈宝剑在欢迎仪式上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热烈赞同西哈努克亲王关于召开印度支那人民会议的倡议。
新华社科伦坡七日电 亚非作家会议常设局三日发表声明说:“我们表示坚决支持召开印度支那人民会议来讨论他们的共同问题、愿望和斗争——把以美国为首的侵略者从印度支那半岛清除出去。”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正在印度支那加紧推行他们的好战活动和侵略政策。”“今天,印度支那人民的根本问题,是进一步团结起来,并且在平壤—北京—金边—河内—雅加达轴心的人民的支持和亚非人民的声援下,向前迈进以摧毁侵略者!”
声明强调说:“不准干涉印度支那!美国佬滚回去!这就是解决印度支那问题的唯一办法。”声明说:“我们深信,即将召开的(印度支那人民)会议将成为加强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团结一致、高举民族解放的旗帜、维护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和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维护独立、民主与和平的讲台。”

柬埔寨决定禁止西方国家记者入境
新华社金边四日电 柬埔寨王国政府昨天发表一项公报说,柬埔寨政府决定禁止所谓“自由世界”的记者进入柬埔寨国境。
公报指出,去年十一月庆祝柬埔寨完全独立十一周年的时候,各国记者都被允许进入柬埔寨。但是,盎格鲁撒克逊记者利用逗留的机会滥用当时给与他们的好多便利条件,在他们所代表的报纸上诽谤和无端攻击柬埔寨。他们向外国舆论完全歪曲了柬埔寨的形象。因此,王国政府不得不禁止“自由世界”的记者进入国境。公报说,那些始终表现出严肃认真和客观态度的报纸的记者除外。
它说,这一措施,对摄影记者、新闻纪录片和电视摄影师同样适用。

美帝国主义妄图挽救侵略南越的败局
约翰逊政府又一次发动严重的战争挑衅
悍然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报复攻击”
新华社七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白宫在华盛顿时间八点五十分发表声明,悍然宣布美国和南越伪空军部队在二月七日奉令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了报复攻击”。这是美帝国主义为了挽救它在南越遭到的失败,公然冒天下之大不韪,又一次把战争扩大到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极其严重的挑衅。
这项由白宫发言人乔治·里迪发布的声明说,“从二月七日西贡时间上午两点开始,南越的两个机场、美国的两个兵营区、南越的几个村庄和一个城市,受到故意进行的突然袭击,造成了重大的伤亡。”声明诬蔑南越人民武装力量对美国侵略者发动的这些袭击是表明所谓“河内已下令对南越和美国的设施采取更富有侵略性的行动方针”,而把美国采取的扩大战争的行动说成是对付所谓“河内政权指挥的挑衅”。
声明承认,美国总统约翰逊是这次战争行动的祸首。声明说:“为了对付这些攻击,南越政府和美国政府同意对北越的目标采取适当的报复行动。在昨夜与国家安全委员会讨论了这次行动并经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建议,总统批准了这次行动。”
声明无耻地把正在力图扩大战争的美国政府描写成为“并不谋求扩大战争”。声明接着威胁说,美国“这种方针是否能够保持,在于北越侵略者”。
声明把美国这次扩大战争的冒险行动,同去年八月五日美国侵略者捏造的“东京湾事件”并乘机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相提并论,说什么“这次反击是恰当的,合适的”。
美国国防部也在七日早晨发表声明,宣布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军事设施采取了“联合军事行动”。
在此以前,美国驻南越“大使”泰勒和南越伪代总理阮春莺在西贡发表了一项联合声明,宣布已授权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军事设施采取了“军事行动”。
新华社讯 西贡消息:在美国的策动下,澳大利亚最近宣布将增加对南越的“援助”。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澳大利亚国防部长帕特里季一月二十九日在西贡说,澳大利亚将向南越增派十七名军事“顾问”,这样,在南越伪军中充当“顾问”的澳大利亚军人将达一百人。
他还宣布,澳大利亚还将进一步给南越伪政权价值约五十万澳镑的“经济援助”。
帕特里季在西贡进行了三天的活动之后,已经在一月二十九日离开西贡前往泰国。(附图片)
二月七日凌晨,越南南方解放军对西贡东北波来古的美国重要空军基地——霍洛威机场发动奇袭,使美国侵略者受到沉重打击。图为被击毁的美国直升飞机残骸。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加强非洲人民在反帝斗争中的团结
非洲人组织委员会代表大会开幕
新华社伦敦六日电 非洲人组织委员会第一次代表大会五日晚上在伦敦开幕。
非洲人组织委员会主席科佐·阿莫—戈特弗里德在开幕会议上说,这次大会议程的主题是: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中,如何团结非洲人民。
出席这次开幕会议的有来自阿尔及利亚、加纳、几内亚、马里、突尼斯、坦桑尼亚、乌干达、塞内加尔、南非、伊朗、伊拉克和刚果(布)等国家的各学生联合会和青年组织的一百位代表和二十三位观察员。
阿尔及利亚驻伦敦大使哈利法在代表大会上致词时指出,非洲“过去被殖民主义国家瓜分。非洲被武力占领、它的资源遭到无耻的剥削,人的尊严受到蹂躏,这不能不留下烙印”。他说,“现在是结束这种状态的时候了。”
哈利法说,“目前还存在着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非洲的革命的国家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都不能对它们的兄弟——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种族主义的受害者——所进行的英勇斗争漠不关心。”
他强调指出,“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新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造成残酷的冲突。在这些恶魔从这个大陆上彻底消失之前,不可能有什么共处。”
大伦敦议会成员戴维·皮特说:“非洲之所以贫困,并不是因为它缺乏资源,而是因为它好几个世纪以来一直遭到殖民主义的剥削。”他说,“现在是结束这种剥削的时候了。”“这是非洲革命的任务”。他号召全体非洲人民团结起来完成这项任务。
留法黑非洲学生联合会代表孔德·阿尔法指出:“帝国主义快要死亡了,但是它还在南越、刚果、古巴和别的地方为非作歹”。他说,“我们不反对共处,但是,人们首先必须生存”。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在给代表大会的贺电中表示希望代表大会将对“非洲人民和学生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及争取民族解放的正义事业作出贡献”。当主席宣读贺电时,会场上发出了热烈的鼓掌欢迎,许多代表高呼:“中国!中国!”
主席在大会上并宣读了许多其他国家的各学生联合会和青年组织给代表大会的贺电。

“美援”,见鬼去吧!
巴基斯坦报纸抨击美国利用“援助”控制受援国
据新华社卡拉奇五日电 巴基斯坦《达卡时报》最近登载的一篇文章指出,美国的对外“援助”是美国“大棒与胡萝卜”外交政策的一个工具,并且是缓和它的生产过剩危机的手段。
这篇文章说,在“援助”的问题上,美国是根据它自己的全球利益出发的。它说:“美国利用援助这一手,一方面设法向外国推销剩余商品来暂时制止经济危机,另一方面对受援国施行政治压力,从而为它的全球计划服务。”
文章举美国的粮食“援助”为例说,粮食“援助”是美国政府为促进农产品出口和缓和国内农业生产过剩危机而想出来的一种办法。此外,美国还企图通过答应给予粮食“援助”或撤销这种援助来影响受援国政府的决策。
文章抨击美国的粮食“援助”给受援国的农业经济造成致命的打击。它说,美国大量剩余粮食的低价倾销摧毁了受援国的经济。美国还规定受援国要向美国提供关于粮食生产、进出口以及商品粮储存情况的情报,以便这样来制订“援助”计划:使受援国永远无法实现在粮食方面自给自足。
文章还指出,美国“援助”的粮食,其质量经常是坏的,它说:巴基斯坦人人都知道,作为救济品运来的几千芒特美国小麦,如果不在运到之后的两三个月内就消费掉的话,就势必要毁掉。
文章说:“受援国在接受美国粮食的时候受到了极大的屈辱。”它指出,一切救济食品都必须标明是美国的赠品,而分发这些食品的美国人则坐在汽车上,要贫穷老实的村民出来迎接他们。文章最后说:“美国的援助,见鬼去吧!”

马桑巴—代巴总统说刚果(布)人民宁死不屈
警告美国不要在刚果(布)从事新冒险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六日电 刚果(布)全国革命运动总书记、共和国总统马桑巴—代巴昨天警告美国不要在傀儡冲伯帮助下在刚果(布)从事新的冒险。他在昨天开幕的刚果(布)全国革命运动中央委员会常会上讲话。
马桑巴—代巴总统重申刚果(布)坚决奉行不结盟政策。他说,刚果(布)人民是有政治觉悟的,他们宁死不屈。
马桑巴—代巴总统还谈到在刚果(利)和南越帝国主义国家所造成的危险。他回顾了美国同比利时人一道在去年八月输送武器和弹药到刚果(布)发动政变未遂的情况。
刚果(布)总理帕斯卡尔·利苏巴和政府部长们以及国民议会议长列昂·安戈尔和议员们出席了常会开幕会议。
会议将听取和讨论关于全国革命运动的政策以及运动自去年六月成立以来的工作的报告。会议将在本月九日闭幕。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古巴阿尔及利亚通无线电路
哈瓦那消息:古巴同非洲的第一条无线电路哈瓦那—阿尔及尔无线电路三日在这里开放。这是古巴革命胜利后同世界各国建立的第十一条无线电路。
菲律宾九千名工人继续罢工
马尼拉消息:约九千名菲律宾工人从今年年初开始就举行罢工,抗议雇主无故惩罚工人和拒绝同他们签订集体合同。目前罢工仍在持续。
参加罢工的包括菲律宾航空公司和国家银行的工人以及宿务的码头工人和三描的矿工。
秘鲁人民要求把石油国有化
利马消息:秘鲁圣马科斯大学革命学生阵线最近在大学校园举行群众集会,要求把由美国公司控制的石油收归国有,降低生活必需品的价格和释放政治犯。五千多人参加了大会。一些学生领导人在会上讲了话。
在库斯科、普诺等省,人民也为同样目的举行了示威活动。
法国黄金外汇储备又有增加
巴黎消息:法国财政部五日宣布,法国的黄金外汇储备一月份又增加了三亿三千一百万法郎。
到一月三十一日,法国黄金外汇储备总数达二百五十五亿三千二百六十万法郎。
这笔储备约合五十一亿零六百五十二万美元。
东京去年交通事故层出不穷
东京消息:日本东京警视厅二月一日公布的“严重交通事故白皮书”说,去年东京发生交通事故八万六千四百八十二起。
去年东京因交通事故而死亡的人数比一九六三年增加了百分之六点四。
汉城有四十二万人破产失业
平壤消息:据南朝鲜报纸报道,汉城市伪政府不久前公布,目前汉城有四十二万人由于失业和破产难以谋生,其中仅失业者就达三十一万之多。
据报道,在一九六四年一年内,汉城市有十万零七百三十八名孤儿和乞食儿童流落街头。
美国去年四万多人死于车祸
芝加哥消息:美国联邦安全委员会四日宣布,一九六四年在美国有四万七千八百人死于车祸,这个数字比一九六三年的四万三千五百六十四人增加了约百分之十。另外,估计有一百七十万人因车祸而成为残废。
因车祸而造成的经济损失达八十二亿美元。

世界女子速滑锦标赛结束
我国两名选手分别获第十一名、第十二名
据新华社奥鲁七日电 一九六五年世界女子速度滑冰锦标赛今天下午闭幕。二十八岁、身高一米七六的苏联选手沃罗尼娜以一九八·五八三分的成绩获得个人全能冠军。这是她从一九五七年以来第四次获得世界冠军的称号。
获得全能亚军的是一九六○年世界冠军、苏联的斯捷尼娜,她的四项总成绩是一九九·九六七分。
荷兰选手打破了苏联女子速滑运动员一九五三年以来在世界锦标赛中一直保持前三名的优势,引起了人们的重视。二十六岁的荷兰选手凯塞以二○○·八○○分的成绩取得全能第三名。另一名荷兰选手、第一次参加世界比赛的格森获得全能第七名,成绩是二○四·三八三分。
越来越引人注意的朝鲜选手在这届比赛中的成绩又有提高。二十二岁的韩弼花和二十四岁的金松顺分别获得全能第五名(二○二·九五○分)和第八名(二○四·七○○分)。
韩弼花在三项比赛结束后,全能成绩列第七名,但在最后一项三千米中,以五分二十一秒六的成绩取得第四名,因而使她的全能成绩上升了两位。
中国的刘凤荣和王淑媛最后分别获得全能第十一和第十二名。她们的成绩是二○六·七五○分和二○七·二八三分。王淑媛在三项后,全能积分列第十三名,但在最后一项比赛中,以五分三十二秒的成绩列第十一名,终于使她的全能成绩进入前十二名。刘凤荣的三千米成绩是五分三十七秒三,列第十二名。
个人全能前十二名的其他选手是:第四名:奥辛采娃(苏联、二○二·一六七分)、第六名:叶戈罗娃(苏联、二○四·○三三分)、第九名:罗斯托普希娜(苏联、二○五·四六六分)、第十名:莫斯托宁(芬兰、二○六·○八三分)。

朝鲜、阿尔巴尼亚、缅甸报纸分别发表文章
支持日本人民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斗争
据新华社平壤电 朝鲜《劳动新闻》和朝鲜中央通讯社连日来分别发表评论,谴责美国派遣核潜艇“海龙号”再次进驻日本港口,并且表示支持日本人民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的爱国正义斗争。
《劳动新闻》的评论说,美帝国主义一再派遣核潜艇开进日本,是它企图进一步把日本变成侵略亚洲的基地、促进日本重新军国主义化和驱使日本军国主义者作为侵略亚洲的突击队的阴谋活动的一部分。评论指出,这是对日本人民和亚洲人民的严重挑衅。评论指出,美国核潜艇是在美国侵略亚洲的政策面临全面破产的情况下再次开进日本的,其目的是为了镇压日本人民和亚洲人民的反美斗争。
朝鲜中央通讯社发表的观察家评论说,美国核潜艇再次进驻日本表明,美帝国主义正在加紧推行它的把日本变为核战争基地和在亚洲实现其核战略计划的阴谋。这一行动严重地威胁着亚洲的和平和安全。
文章指出,这决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它是同美国在南越和亚洲其它地区进一步加紧采取的冒险行动紧密相联系的。文章谴责佐藤政府充当美国侵略亚洲的帮凶。
文章最后说,美日反动派变日本为核战争基地的恶毒阴谋,在日本人民和亚洲及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强烈反对下,注定要失败。
据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四日发表文章指出,美国核潜艇“海龙号”进驻日本佐世保港,并不是华盛顿所谓的“友好访问”,而是美国变本加厉地进行备战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是企图把日本港口变成矛头指向社会主义国家、亚洲各国人民的解放运动,以及其他不屈从于美国的发号施令而维护和加强民族独立的国家的军事基地。
文章指出,日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者及其仆从的侵略阴谋的正义斗争得到一切反帝进步力量的支持。各国人民要求制止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不让日本变成美国在太平洋进行侵略的桥头堡。
新华社仰光七日电 缅甸《人民报》今天发表的文章说:“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港口一事,不仅对中国,而且对亚洲的其他国家都是个很大的威胁。”
文章说:“日本人民反对美国核武器和美国军事基地的斗争是正义的。”
文章强调指出:“由于日本人民的斗争同亚洲和平的问题联系在一起,因此我们缅甸人民不能不支持这一斗争。”

专栏:锡兰通讯

锡兰名城康堤见闻
吴一心 张以明
康堤是一座风景秀丽的山城,它位于锡兰中部高地,离科伦坡约七十哩之遥。它还以抗击帝国主义侵略的光荣历史著称。
从科伦坡驱车往东北驶去,道路两旁,椰林连绵,累累的金黄色果实,不断映入眼帘,这是椰子中的上品,人们称为“椰子王”,汁多味甜,是很好的饮料。山坡上,一片片橡胶林和一簇簇茶苗,遥遥在望。
车行约一小时,进入山区。公路盘山而上,迂回曲折,形势颇为险要。同行的锡兰朋友向我们叙述了锡兰人民当年在这一带抗击葡萄牙、荷兰和英国殖民主义者入侵的英勇史迹。
从一五○五年起的一个半世纪中,葡人不断入侵,始终未能征服康堤。一六五八年,荷兰殖民者取代了葡人在锡兰的地位,前后一百多年,每次入侵,不是遭到伏击,就是因为给养发生困难而不得不后撤,也没有能够在这儿得逞。英帝国主义者一七九五年侵入锡兰,在开始的二十年内,也遭到同样的命运,后来采取了分化收买的政策,才占领了这块地方。至今,民间流传着许多反抗帝国主义侵略的可歌可泣的故事。英勇的康堤军民,曾多次利用天险,布下伏兵,诱敌深入,痛歼敌人。据说有一次,英国殖民军向康堤进攻,十八名勇士甘愿献出自己的生命,藏身在挖空的树干内,点燃起炸药,与敌人同归于尽。
我们下车瞻仰了位于通向康堤必经之路陡坡上的巴拉那山口,俯首下望,山谷深不可测;向上看去则是悬崖峭壁。此段公路是凿山而成,地形确实险要。
英国殖民者在占领了康堤之后,把成千上万锡兰农民从他们世代居住的土地上赶走,转而又把这些土地廉价出售给英国资本家种植咖啡,在遭到失败后才又改种茶和橡胶。英国人长期霸占着这块肥沃的土地,企图以此永远垄断锡兰的经济命脉,为锡兰人民遗留下深重的恶果。锡兰原是鱼米之乡,粮食自给有余,由于英国人发展单一经济,而今,这个富饶的岛国,每年的食用大米,还有一半得仰求外国进口。
康堤人民继承了他们祖先反帝的优良传统,他们声援刚果(利)等国人民的爱国斗争。不久前,敌视锡兰独立的美、英帝国主义勾结反动派,企图颠覆锡兰政府,康堤人民倾城出动,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支持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
过山口不久,道路略趋平坦。驶过横跨于锡兰最大的玛哈威利河上的大铁桥,便到了康堤城。
康堤全城居民大约有六万人。一条大街横贯市中心,住房很多是傍山而筑,半掩在终年常绿的树木间。在城的中部,有吸引游人的康堤湖,这是古代锡兰人民辛勤开凿出来的人工湖,有不下千年的历史。湖中心长方形的小岛上,稀稀地栽有几棵高大的椰树。据说在王国时代,王宫与小岛间有地道相通。建筑雄伟的佛牙塔,濒于湖畔。整个城市湖光山影,林木葱郁,给人一种清新的感觉。
康堤还是锡兰著名的手工艺品产地。街道上,有许多出售手工艺品的商店,陈列着银制、铜制、木制及草编的日用品、摆饰品和玩具。各式茶具光耀夺目,上面刻着精致的花纹。摆饰品中最多的要算是锡兰人民喜爱的大象了:有的作列队前进状,有的正在搬运重物,或是喷水作戏,个个雕刻得维妙维肖栩栩如生,显示出锡兰人民的智慧。这些商品过去长期受到外来商品的竞争和打击,未能充分发展,锡兰政府在去年特地开办了国营工艺品商店,予以积极扶植。
离城四哩,是举世闻名的贝拉得尼亚植物园。这是一个占地一百四十七英亩的马蹄形半岛,东、西、北三面被玛哈威利河环绕着。园内地势起伏,平均海拔达一千五百五十呎。
植物园已经有近六百年的历史,初期一度是锡兰出口的主要商品肉桂的种植地。以后才逐渐发展种植经济植物。目前全园栽培着来自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的热带、亚热带植物数千种,珍奇花木,应有尽有。
爪哇种的有巴斯树,会散发毒气,可以使人致命。古代的人,常取其液汁来制造毒箭。锡兰朋友还向我们介绍了一种防毒树,名字叫马打拉,相传随身带上一点细枝,或是摘上一、二片它的漏斗状的叶片,可以免遭毒蛇等的伤害。
园内一条林荫大道两旁的棕榈,非常引人注目。细颈瓶状的树干,大约有五、六层楼房高。据说,它们在三、四十岁时才在枝干顶端长起花梗,开出白色的金字塔形花朵。这种棕榈原产于巴拿马。
木菠萝树要算是最高大的了。一棵棵粗大的树干够数人合抱,高耸入云,结的果子又多又大,远远看去,象一个个大冬瓜,据说,大的每个重达七十磅。
珍贵的檀香树、红木(桃花心木)树,叶片尖锐号称猿猴难于攀登的智利松,来自澳大利亚的柳树,在南非以美丽著称的蓝色的罗得西亚花,墨西哥产开红紫色花朵的松树,中国的常春藤,爪哇的杏仁和芬芳的豆蔻,高大的竹林,品种繁多的仙人球、仙人柱和宝石花,散植在各处。
中国总理周恩来一九五七年首次来锡兰访问时,也曾到园内参观,并亲自在此植树留念。
和植物园隔河相望的是锡兰最高学府——锡兰大学。三千名锡兰男女青年在这里学习。校舍分布在山坡上,规模宏大,风景优美,要不是锡兰朋友介绍,我们真会把它误认为是一个大花园。
怀着恋恋不舍的心情,我们匆忙而又愉快地结束了一天游程。道旁的儿童,追赶着我们开动的汽车挥手致意。在归途中停车巴斯亚拉小镇上,迎着锡兰姑娘们亲切而又好奇的目光,喝着她们出售的清凉可口的椰汁,她们谈起,周总理来锡兰时,也在这里停留喝过椰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