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根据当地特点紧紧抓住农业增产重要措施
嘉禾县大力改造低产旱土
各级领导干部深入不同地区蹲点劳动,作出样板,以点带面
据《湖南日报》消息 湖南嘉禾县各人民公社生产队,正在积极改造低产旱土。到最近止,全县五万多亩低产旱土,已有三万五千多亩得到初步改造。
嘉禾县共有旱土七万多亩,占总耕地面积将近三分之一,产量很低,但潜力很大。据在许多社、队调查,有些低产土一经改造过来,产量就能显著上升。珠泉公社大路下大队有四十一亩瘠薄旱土,一九六三年冬加厚了土层,增施了肥料,去年春收小麦平均亩产即由原来的四十来斤上升到一百一十多斤。因此,有计划、有步骤地改造低产旱土,实行田土并举,是这个县发展农业生产的一项重要任务。
入冬后,全县各级党委发动群众,自下而上制订改造旱土的规划,把它列为农田基本建设的一项主要内容。广大贫农下中农积极拥护。但是也有人认为“花工多,划不来”。有的人重田轻土。各级党委紧紧依靠贫农下中农,团结中农,围绕低产土要不要改造;能不能改造;是不是花工多、收入少、划不来;是不是有了稻田就可以不要旱土等问题,组织干部和群众展开讨论,提高大家的认识,鼓舞革命斗志。
为了使改造低产土的工作做到因地制宜,各地还发动群众,对低产土进行了详细的调查。在摸清情况的基础上,研究改造低产土的具体措施。今冬计划平整土地三万亩,改坡土为梯土二万五千亩。同时结合冬修水利挑客土二万亩,对三万多亩瘦土,重施肥、施好肥。并有计划地改革耕作制度,逐步推行粮食作物、豆科作物、经济作物的合理轮作,以提高旱土肥力。
确定对策后,各级领导干部深入不同类型地区,蹲点劳动,因地制宜,搞改良低产土的样板,带动全县生产队以上干部五千多人,共搞了不同类型的改造低产土的样板七千七百多亩。县委负责同志深入到低产土多的城关镇珠水大队,发动群众,用“愚公移山”的精神,在二十八亩、三百多块零星旱土里,铲除荒堆三百八十多个,挖出石头两千多担,挑入肥泥一万来担,加厚了土层,经过平整扩大为五十亩、四十八丘的水平梯土。县委在这里召开现场会后,城关镇的五个大队,掀起了学、赶样板的热潮,到一月十日止,九百多亩低产土有八百九十亩进行了初步改造,其中平整土地达八百八十亩。对一百八十多亩石堆多、土层薄的旱土,共挖出了一万多担石头,挑进了二万六千多担肥泥。
广大贫农下中农在改造低产土中不但带头干,还注意质量。塘村公社银花大队三百四十亩旱土全部在山坡上,工程任务比较大。大队贫农下中农代表彭水莲(女),见困难就上,她首先发动自己所在的第九生产队的七个贫农女社员,上山参加平土、砍刺窝、搬石垒边,带动全大队二百四十多个妇女社员投入战斗。只五天时间,就把原来零星分散、犬牙交错的二千八百多块坡土,平整为三十多梯、二百多厢的带状梯土,有四十多处还用石头垒了边。现在他们正在为旱土大积肥料,在土边修建肥坑、肥库。龙潭公社金塘大队第八队胡井发等五户贫农,在平整土地、加厚土层后,为了解决十五亩边远旱土的肥料问题,主动把自己家里存的土砖五百多块,借给队上建粪池,又上山割来茅草搭了粪棚,现在已经沤了三百多担肥料。
这个县改造低产旱土的工作,是紧紧结合各项冬季生产进行的。在去年冬种时,主要是铲除荒堆,平整土地,改坡土为梯土,挑客土加厚土层。随后结合冬修水利,开了三万五千多条排水沟、防洪沟,还有五百多个生产队修了一千五百多条渠道,改善了五千多亩旱土的灌溉。结合春收作物培育管理,全县对三万多亩肥料不足的低产土实行重施肥,施好肥,平均每亩下了二十担左右的灰粪、人畜粪肥,施了二十多斤磷肥。现在正结合积肥运动为早熟作物和红薯备肥,全县有一千一百多个生产队已在边远土边修建了肥坑、粪池二千三百多个。

依靠贫农下中农克服自满情绪
阳湖大队继续努力改造低产田
据新华社合肥电 安徽省休宁县阳湖公社阳湖大队干部,在贫农下中农社员的帮助下,克服了自满思想,再次掀起改造低产田的热潮。
这个大队有一千一百多亩水田,山坞田占一半以上。这些山坞田土层浅,日照短,离村庄远,耕作粗糙,单位产量较低。
去年春耕前,在贫农下中农社员的带领下,这个大队展开了大规模的改造低产田活动。经过一个多月的突击,开挖三条排水沟;把田埂上的杂草也铲净了,还加高了水库大坝,改善了灌溉条件。因此,去年低产田的亩产量由原来的二三百斤,提高到六百多斤,全大队多收了十九万多斤粮食,不仅超额完成了征购任务,社员也普遍增加了收入。
取得这些成绩以后,大队干部滋长了自满情绪。当讨论今年如何进一步改造低产田时,他们觉得去年改造低产田工作成绩很大,低产田的增产潜力挖得差不多了。大队党支部书记和大队长都认为,低产田搞到六百多斤,就算到家了,今年只要在原有基础上整治整治,保住去年的产量就不错了。按照他们的意见,队里拟订了一个低标准的改造低产田的计划。
当把这个计划交给社员讨论的时候,许多贫农下中农社员都不同意。老贫农丘炳松说:“解放前我种的全是低产田,低产的原因就是缺肥,土壤冷性大,稻秧插下去不发棵,那时是为地主干活,有劲使不上。现在是为集体为我们自己生产,应该发狠搞好生产,去年只是初步改了一下,哪能谈得上改到家呢。”贫农社员查有富也说:“解放前我种了一亩低产田,那时因为田少,全家都指望它生活,年年上肥料,年年开挖冷水沟,每年都能收八九百斤稻谷,这证明低产田只要做得好,还可以再高产。”
这个大队一百八十四户贫农下中农社员,解放前百分之九十以上都种低产田,他们对低产田的情况了解最清楚,懂得改造低产田的办法也最多。大队干部分头深入生产队,和社员一起劳动,继续征求他们的意见,然后重新制订了改造低产田的计划,又一次掀起了改造低产田的热潮。到目前为止,全大队已把五十六口大小山塘车干,积了大批的塘泥,种在五百六十多亩低产田里的绿肥作物,也普遍施了一遍肥。他们还把低产田原有的三条排水沟又加深一尺,并组织劳动力大砍山草,铲草皮,积极开展积肥活动。

专栏:短评

改造低产田和种好高产田
一个大队或生产队,往往是既有土壤肥沃、水利条件好、产量高的农田,也有土质贫瘠、水利条件差、产量低的农田。应当怎样对待这两种农田?正确的做法,应当是认真地种好高产田,使它们高产更高产,同时积极地改造低产田,使它们也变成稳产高产田。
如果只抓低产田的改造,放松甚至忽视种好高产田,这当然是不对的。如果认为只要种好高产田就行了,而忽视改造低产田,则是另一种片面的做法。很多大队和生产队,低产农田占相当大的比例。不把低产田改造好,即使高产田种得再好,总产量也很难迅速提高。这样,集体经济的力量就不能迅速地壮大起来,当然也不利于进一步种好高产田。
农业单位面积产量的提高是有很大潜力的。只要人们继续在高产田上下工夫,它们的产量就必然会继续提高。但是如果高产农田的生产条件没有较大的改变,耕作技术和栽培措施没有较大的改进,要想使它们继续大幅度地增产,那是比较困难的。而低产田由于原来的生产条件比较差,耕作一般比较粗放,只要投入更多的劳动力,因地制宜地搞好农田基本建设,推广行之有效的技术措施,它们的增产潜力就要大得多。解放以来的许多事实证明,低产田一经彻底改造,当年或者第二年就能大幅度地增产,有的增产百分之三四十,有的增产一倍甚至几倍。通过改造低产田,迅速地提高了总产量,壮大了集体经济的力量,这就为更快更好地实现农业的技术改革,更多地采用现代科学技术,进一步种好全部农田创造了条件。
其实,低产和高产只是相对的。低产田要变高产田,固然需要改造;高产田要变成更高产的田,也需要不断改造。高产田的继续高产,对于改造低产田,能够起示范作用;改造好了低产田,在同自然作斗争中创造和积累了更丰富的经验,对于进一步改造高产田,也能够起推动作用。特别是在山区和丘陵地区,绝大部分低产田分布在山坡、山腰,一般地势比较高,水土流失比较严重;因此,抓低产田的改造,实际上也就是在抓高产田的改造。因为把地势较高的地方的低产田改造好了,有效地制止了水土流失,这就不仅能够使这些坏地变成好地,而且能够使山下的好地不再受水土流失的危害,更稳产,更高产。
对于要不要改造低产田,怎样改造低产田,常常有不同的看法。对于来自群众的每一种意见,都应当虚心地听取,以便更正确更全面地处理两种农田的关系,避免发生顾此失彼的现象。尤其要虚心地听取贫农下中农的意见,坚决支持他们改造低产田的主张。因为在土地改革以前,贫农下中农种的差不多都是低产田,对于这种田能不能改造,应当怎样改造,改造好了有多大的收益,他们都有亲身的体会和较多的经验。要坚决依靠群众,全面地安排两种农田的工作。在保证种好高产农田的前提下,每年能拿出多少人力物力用于改造低产田,就拿出多少人力物力用于改造低产田。一个队的力量有限,应当有计划地集中使用,每改造一块低产田,就要真正改造好,力求当年收到增产的实效。这样,改造低产田和种好高产田,不仅不会互相矛盾,而且会互相促进。

英勇反击美国空中强盗
越南军民击落敌机四架
新华社河内七日电 越南国防部在今天二十一时(河内时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越南军民今天下午英勇地击落四架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进行轰炸、扫射的美国强盗飞机。
越南国防部代表何文楼大校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今天十四时许,美帝国主义的多批喷气式飞机从南面方向侵入广平省洞海市和广平省其他地方以及永灵地区,进行野蛮的轰炸、扫射,其中包括轰炸、扫射当地的民房、医院和国际委员会驻洞海市固定小组附近,炸毁一些民房,炸伤不少和平居民和病人。
越南军民对于无故入侵的美国强盗飞机进行了英勇反击,给予侵略者以应有的惩罚。据初步消息,越南军民击落美国飞机四架,击伤多架。
何文楼大校在记者招待会上公布了越南国防部就这一严重事件发表的一项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的这种强盗行为。

就美帝国主义新的极其严重的侵略行为
越南国防部发表声明
严正警告美帝国主义必须立即停止一切挑衅和战争行为
号召越南军民提高警惕坚决粉碎敌人的一切卑鄙阴谋
新华社河内七日电 越南国防部代表何文楼大校今天晚上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公布了越南国防部声明。声明全文如下:
一九六五年二月七日十四时,美帝国主义毫无理由地派遣多批喷气战斗机从南面方向飞来轰炸和扫射洞海市和广平省以及永灵地区的某些地点,明目张胆地侵犯了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和领土。美国强盗再次受到应有的惩罚。根据初步消息,广平和永灵地区防空部队、海军和其他人民武装力量进行了英勇战斗,击落敌机四架,击伤多架。
谁都知道,从一九六四年七月以来,美帝国主义及其南越走狗不断加紧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挑衅和破坏活动,阴谋把战争扩大到越南北方,以挽救它们在南越侵略战争中的失败。美帝国主义的战争行动已遭到我国军民的致命打击,但是,他们仍然顽固地派遣军舰和飞机连续侵犯我国北方领空、领海,对许多地方进行轰击扫射。
在一九六四年八月五日的战争行动以后,美帝国主义又在一九六五年二月七日下午无故地派遣飞机对洞海市和广平、永灵地区的一些地点进行了轰炸和扫射,这是一个新的极其严重的侵略行为。美帝国主义又一次明目张胆地违犯了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的日内瓦协议,对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和安宁造成了极其危险的后果。
美帝国主义的这次明目张胆的侵略行动正是发生在美国总统约翰逊的特别助理麦乔治·邦迪访问西贡的时候,这就更加暴露了美帝国主义根据华盛顿的既定计划,加紧扩大在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和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战争挑衅和破坏的卑鄙阴谋。
越南民主共和国国防部严正警告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你们必须完全承担由你们的侵犯行动所引起的极其严重的后果。
越南民主共和国国防部热烈表彰广平、永灵地区军民的英勇战斗精神,他们已给予美国侵略者以应有的惩罚。
越南民主共和国国防部,向世界舆论强烈控诉美帝国主义的上述侵略行为,并要求美国政府必须立即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一切挑衅和战争行为,停止对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
在为胜利而欢呼的时候,越南人民和人民武装力量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更加增强仇恨心,提高革命警惕性,万众一心,坚决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一切卑鄙阴谋。 一九六五年二月七日

越南南方解放军奇袭波来古大捷
毙伤一百多名美国侵略者,击毁二十架美机
美军发言人惊呼这是“越南战争开始以来对美国军事设施最厉害的一次攻击”
新华社七日讯 西贡消息:越南南方解放军七日凌晨奇袭西贡东北波来古的一个美国重要空军基地——霍洛威机场和一个美军兵营,获得大捷。
据西贡美国军方透露,在这次奇袭中,八名美国侵略者被打死,一百零九名美国侵略者受伤,其中有许多人重伤,十七架美国直升飞机和三架运输机被击毁。西贡美军发言人惊呼这次奇袭是“越南战争开始以来对美国军事设施进行的最厉害的一次攻击”。法新社引西贡美国权威人士的话说,解放军对波来古美军的奇袭,在好多方面类似去年十月三十一日对边和美军机场的袭击,而对美国侵略者造成的伤亡则“大于边和袭击”。
波来古是南越波来古省的省会,离西贡二百二十英里。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这里驻扎着约一千名美国侵略者。其中,大部分住在波来古的南越伪军第二军总部内的一个美国兵营中;另一部人住在离波来古二英里的霍洛威机场,他们是美军飞行人员。
据报道,七日凌晨二时,即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宣布春节停火期限终止后两小时,南越解放军就对美军霍洛威机场发起猛烈进攻。他们先用密集的炮火远距离轰击这个机场,随后即对它周围的防御设施发起近距离进攻。在发起进攻后的头五分钟内,就有大约三十到四十发炮弹击中了这个机场,击毁了停在那里的十多架美国直升飞机、一些驯鹿式运输机和一架侦察机。此外,还摧毁和严重破坏了五十二所美国侵略者的宿舍。美国侵略者在袭击开始后几分钟才仓促应战。慌忙起飞的美国飞机有的在起飞时坠毁,有的在起飞后被击落。
在猛攻霍洛威机场的同时,南越解放军还袭击了波来古伪第二军总部内的美军兵营。美联社七日自西贡报道说,解放军对上述两地的美国侵略者发动的“这次钳形进攻”是几年来“对美国部队发起的最猛烈的攻击”。
据报道,南越解放军这次奇袭共进行了半小时。他们在沉重打击了美国侵略者以后,“几乎未受到损失”地安然撤走了。
七日上午,正在南越“访问”的美国总统特别助理邦迪在侵越美军司令威斯特摩兰陪同下,匆匆忙忙到波来古“视察”现场。面对着被打得满地狼藉的景象,邦迪“一言不发”。威斯特摩兰则对同时赶到那里的南越伪军总司令阮庆说:“这真糟糕,太糟糕了。”
据报道,七日凌晨,南越解放军还用迫击炮轰击了波来古以东一百英里绥和市的一个美国军用汽油库,使美国侵略者遭到严重损失。

由尼雷尔总统访华先遣组负责人巴布部长率领
坦桑尼亚政府贸易代表团到京
李先念副总理接见 林海云代理外贸部长设宴欢迎
新华社七日讯 由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商业和合作部部长巴布率领的坦桑尼亚政府贸易代表团,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巴布部长同时是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总统尼雷尔访华先遣组负责人。
到机场欢迎的,有对外贸易部代理部长林海云、副部长卢绪章,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对外经委副主任李应吉,中非友协副会长张铁生,正在北京的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何英等。
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哈基·特瓦·赛义德·特瓦和使馆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七日讯 李先念副总理今天下午接见由商业和合作部部长巴布率领的坦桑尼亚政府贸易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林海云、卢绪章、乔冠华、李应吉、何英等。
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哈基·特瓦·赛义德·特瓦也在座。
新华社七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晚在对外贸易部代理部长林海云举行的宴会上,同由商业和合作部部长巴布率领的坦桑尼亚政府贸易代表团的贵宾,共祝中国和坦桑尼亚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增进,两国的贸易关系不断发展。
巴布部长率领的代表团是前来访问中国的坦桑尼亚第一个政府贸易代表团。代表团将同中国就进一步发展两国的贸易问题进行商谈。巴布部长这次同时是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总统尼雷尔访问中国的先遣组负责人。在今晚的宴会上,坦桑尼亚贵宾和应邀出席宴会的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特瓦,还受到卢绪章、乔冠华、李应吉、何英、张铁生等各方面负责人的热烈欢迎。
林海云和巴布在充满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先后讲话。林海云说,中国和坦桑尼亚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以及建设各自国家的斗争中,一贯互相同情,互相支持。帝国主义尤其是美帝国主义企图破坏中国人民同非洲人民友谊的阴谋,必定要遭到可耻的失败。
巴布说,我们从亲身的经验中知道,要取得真正的独立,就必须反对帝国主义和建立民族经济。坦桑尼亚人民和中国人民坚决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因此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友谊和亲密的联系。他还指出,建立在互利和互相尊重基础上的坦桑尼亚和中国的经济贸易关系,必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林彪元帅致电金昌凤大将
热烈祝贺朝鲜人民军建军节
新华社七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林彪元帅今天打电报给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民族保卫相金昌凤大将,祝贺朝鲜人民军建军十七周年。电文如下: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民族保卫相金
昌凤大将同志亲爱的大将同志:
在英雄的朝鲜人民军建军十七周年的时候,我谨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您、并通过您向兄弟的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全体战友,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热烈的节日祝贺。
英雄的朝鲜人民军,是由光荣的朝鲜劳动党和金日成同志创建起来的一支人民革命武装。她从建军的第一天起,就继承了朝鲜人民抗日游击队的光荣革命传统,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和爱国主义武装了自己。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战争中,她同全体朝鲜人民一道,打败了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取得了有历史意义的伟大胜利。在战后期间,她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战斗威力,继续发扬以“一当百”的精神,贯彻“青山里工作方法”,在进一步实现朝鲜劳动党提出的全民武装、变全国为要塞的国防建设事业中,在保卫祖国、粉碎美帝国主义军事挑衅的斗争中,取得了新的光辉的成就。朝鲜人民军以自己的胜利斗争,可靠地保卫着朝鲜人民的革命成果,并且铜墙铁壁般地捍卫着社会主义阵营的东方前哨,对于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我们高兴地看到,在过去的一年里,中朝两国人民和两支兄弟部队之间的战斗友谊和伟大团结,在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我们的这种友谊和团结,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是在革命的战火中用鲜血凝成的。为保卫我们各自的革命成果和实现共同的革命理想,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将永远同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
祝朝鲜人民军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正义斗争中,在革命化现代化建军的工作中,取得新的更加辉煌的胜利。
祝中朝两国人民和军队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和伟大团结万古长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 林彪
一九六五年二月七日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