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2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国际律师团成员阿根廷著名律师托姆会见我被捕人员家属和有关单位负责人
我人员进入巴西活动合法性有目共睹
他们决心为正义和祖国荣誉斗争到底
各国公众继续抗议巴西当局非法判决并要求立即释放我人员
据新华社讯 国际律师团成员、阿根廷著名律师富亚德·托姆五日在会见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公司和新华通讯社的负责人时说,巴西当局迫害九名中国人员是由于美帝国主义仇视中华人民共和国。他们诬蔑九名中国人员进行“颠覆活动”,是为他们自己颠覆巴西合法政府打掩护。
托姆指出,九名中国人员进入和在巴西进行活动的合法性是有目共睹的,连巴西“猩猩派”也不能否认这一点。但是巴西“猩猩派”却撕毁了一切法律,以强加的罪名来迫害中国人员,这是他从未见到过的暴行。
托姆律师说,他无论到什么地方都将向人们说明事实真相,揭露美国和巴西当局迫害九名中国人员的暴行。他说,这是他的职责。他坚定地表示将为中国人员获得自由而继续进行斗争。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公司、新华通讯社的负责人向托姆律师详细介绍了九名中国贸易和新闻工作人员合法进入巴西的经过和他们在巴西从事正当业务活动的情况。对于托姆律师和国际律师团伸张正义的努力表示感谢。
托姆六日在会见受巴西当局迫害的九名中国人员的家属时说,谁也不能否认,巴西猩猩派采取卑鄙手段迫害九名中国人员是违反国际法和基本人权的极严重的暴行。这就引起了全世界人民对九名无辜中国人员越来越广泛的同情和声援,纷纷起来揭露美帝国主义和巴西当局的阴谋。这个国际性的声援运动正在继续发展,最后一定能取得胜利。
会见时,家属们向托姆律师详细讲述了他们的亲人合法进入巴西进行正当业务活动的情况,并且表达了他们的家庭对巴西当局的迫害暴行的愤慨和对他们亲人处境的焦虑。曾经去巴西探望过的第一批家属代表还控诉了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集团勾结巴西当局对中国人员进行严刑逼供的罪行。家属们希望托姆律师和国际律师团,并且呼吁世界进步舆论继续伸张正义,声援横遭迫害的九名中国人员,使他们早日回到祖国,同家人团聚。
托姆律师告诉家属们,他出庭观察时曾见到被捕的九名中国人员,他们都很坚定,抱有充分的信心,决心为维护正义和祖国荣誉斗争到底。
托姆律师说,他怀着亲切的心情同家属们站在一起,将尽他的一切努力,为扩大声援运动,争取中国被捕人员早日获得自由而斗争。他表示坚信正义一定战胜邪恶。帝国主义的阴谋一定会失败。
同托姆律师会见的家属有:陈萍、可大安、郭瑞亭、马子和、杨荫芝和王国力。
据新华社六日讯 中国有关单位继续收到各国公正团体和个人的信件,表示抗议巴西当局非法判决九名中国人员,并且要求立即释放他们。
日本名古屋羊毛产业公司总经理寺尾元的来信说:“巴西反动政府和军事法庭不顾全世界人民的严重抗议,竟敢对九名中国人员判处十年徒刑。我们对这种极端无耻的野蛮行为绝对不能袖手旁观和置之不问。”来信谴责美帝国主义是这一迫害事件的幕后牵线者。
日本川上商会的来信表示,它将尽自己的最大努力,争取使巴西当局撤销对九名中国人员的无理判决,使他们能够尽快地恢复自由和重新回到祖国的怀抱。
尼泊尔《新社会》周刊主编希夫·哈尔·辛格的来信说,《新社会》周刊已经发表了谴责巴西当局非法判决九名中国人员的文章,并且向巴西当局发出了抗议电。
意大利“东方出版社”寄来了它给巴西驻意大利大使馆的抗议电,电文谴责巴西当局违反国际惯例非法判决九名中国人员,并要求立即释放他们。
法国国民议会议员雅克·杜阿梅的来信表示,他将为营救九名中国人员而采取可行的步骤。
新西兰哈特羊毛公司的来信也表示了对九名中国人员的声援。
新华社六日讯 拉丁美洲各国的人民团体继续抗议巴西当局非法判决九名中国人员,要求立即恢复他们的自由。
智利圣地亚哥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胡安·埃米略·帕库尔发表声明说,智利新闻工作者谴责巴西当局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对九名中国人员的非法判决。巴西当局的这一行为是对人权的蛮横无理的破坏。声明说,“我们要求立即释放中国公民,反对巴西政变当局对美帝国主义采取唯命是从的态度。美帝国主义企图阻止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日益增长的友谊是徒劳无益的。”
由二十六个工会团体组成的“阿根廷争取释放在巴西被捕的中国新闻工作者工会委员会”最近打电报给巴西总统布朗库,抗议巴西驻阿根廷大使馆拒绝发签证给这个委员会的两名代表,这两名代表本来准备去里约热内卢和被捕的九名中国人员取得联系和支持他们的上诉。电报说,巴西当局的这一阻挠行为是由于害怕人们证实那些被用来判决中国人员的“证据”是无耻的和不道德的。
墨西哥人民选举阵线最近打电报给巴西当局,抗议对九名中国人员的无理判决。电文说,对通过合法途径履行他们的使命的人判处徒刑“是对人权和国际法的恣意蹂躏。人民选举阵线和全世界一起对此表示抗议,并且要求释放这些被囚禁的人。”
新华社伦敦电 英国前坎特伯雷教长休勒特·约翰逊一月三十日打电报给巴西驻伦敦大使,要求巴西当局立即释放被它非法逮捕的九名中国人员。
新华社伦敦电 英国剑桥大学教授李约瑟最近打电报给巴西驻这里的大使,抗议巴西当局对九名中国人员的非法判决。
电报指出,拘禁九名中国人员的做法是“违反所有文明国家的惯例的”。它要求巴西当局取消这一宣判。
新华社伦敦电 伦敦的一些律师抗议巴西当局对九名中国人员的非法判决。
莱夫勒等律师在打给巴西外交部长瓦斯库·列唐·达库尼亚的电报中说,这种判决是毫无根据的,是骇人听闻的。他们要求立即释放被捕中国人员。
加斯特尔在给巴西驻伦敦大使馆的一封信中指出,巴西当局对九名中国人员的判决“同公正的审讯风马牛不相及”。他说,这种判决只会损害巴西的声誉。

纪念安哥拉人民武装起义四周年
我青联和学联声援安哥拉青年和学生反帝斗争
阿尔及尔和布拉柴维尔分别举行庆祝集会
新华社五日讯 二月四日是“安哥拉日”,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分别打电报给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青年组织、葡属黑非洲学生总联合会,表示在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一亿三千万中国青年和学生将永远同安哥拉人民、青年和学生站在一起。
电报还说,安哥拉人民的爱国武装斗争,有力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支持下的葡萄牙殖民主义,取得了重大胜利。这一胜利再次证明,觉醒了的人民一旦拿起武器是不可战胜的。只要安哥拉人民紧密团结,坚持斗争,最后胜利一定属于安哥拉人民。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三日电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青年组织和全国学生联合会等团体今晚举行集会,纪念安哥拉人民武装起义四周年。
驻阿尔及尔的各民族主义组织的代表出席了这次集会。
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的代表路易斯·阿尔梅达在会上说,安哥拉人民的斗争已进入第五年,他们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坚定地对付帝国主义的阴谋和修正主义继续不断的侵略。
他说,新的力量正在准备加强武装斗争。他强调指出,在安哥拉,没有武装斗争就将一事无成。
阿尔及利亚全国学生联合会代表和驻阿尔及尔的非洲民族主义组织的代表也在会上讲了话,表示他们支持安哥拉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
据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五日电 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副主席多明戈斯·达席尔瓦昨晚在这里举行的庆祝安哥拉人民武装斗争四周年的公众集会上说,美帝国主义者企图阻止安哥拉民族主义运动的发展。
这次集会是由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组织的。
达席尔瓦在会上说,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的支持下,四年来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屠杀了二十多万安哥拉平民,迫使三十万安哥拉人流亡国外。他说,尽管困难重重,安哥拉人民将继续战斗,直到殖民主义被彻底打败。
刚果(布)全国革命运动中央委员会委员马丁弋·菲明指出,虽然安哥拉人民斗争的条件是困难的,但是他坚信,最后胜利是属于安哥拉人民的。
阿尔及利亚、马里、阿联和加纳驻刚果(布)的使节也代表他们的政府在会上讲话,表示支持安哥拉人民的斗争。(附图片)
一支安哥拉民族解放军部队在森林里执行任务。
新华社发

反对美帝国主义和独裁政权
厄瓜多尔数千群众示威游行
示威者同警察展开了英勇搏斗
新华社五日讯 瓜亚基尔消息:厄瓜多尔首都基多的数千名学生、工人、职员和其他阶层人民最近举行示威游行和抗拒独裁政府镇压的斗争,反对美帝国主义和独裁政权,要求废除里约热内卢议定书。
里约热内卢议定书是美国石油公司在一九四二年的泛美会议上强加给厄瓜多尔的,由于这个议定书,厄瓜多尔丧失了一半的领土。
参加由厄瓜多尔大学生联合会组织的这次称为“尊严进军”的示威的,还有自由党、保守党、革命社会党等政党和厄瓜多尔工人联合会的领导人和代表团。游行群众拿着镶着黑纱的旗帜及无数标语牌,标语牌上写着:“废除里约热内卢议定书”,“美帝国主义是罪魁”,“打倒篡夺政权的猩猩派”等口号。
游行队伍从大学城出发走到政府大厦前的独立广场后,在那里举行了集会。厄瓜多尔大学生联合会主席华盛顿·博尼利亚在会上讲话,他说,“美帝国主义是厄瓜多尔和全世界人民的主要敌人。”他历数美帝国主义使厄瓜多尔丧失一半领土,破坏国家主权,掠夺厄瓜多尔资源,扶植独裁政权等罪行。他说,“我们向美洲及世界宣布,我们准备为反对帝国主义及一切形式的新老殖民主义而斗争。”在会上发言的人一致谴责美帝国主义,谴责历届泛美会议和美洲国家组织,要求军政府委员会辞职和废除里约热内卢议定书。
警察和军队袭击了集会群众,他们使用马刀、大棍和催泪弹,甚至向群众开枪。群众愤怒地高呼“打倒帝国主义!”“打倒独裁政权!”并向政府大厦投掷木头、石块和燃烧的汽油瓶。美国大使馆也遭到石块袭击。斗争的火焰飞速蔓延到基多的其他地区,两个小时内,这个城市到处发生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军政府委员会的闪电集会。在瓜亚基尔、昆卡和乐哈也举行了“尊严进军”。这些游行和集会一致谴责美帝国主义。这些行动得到了所有政党的支持。
政府在全国对反对派的领导人和政治家进行了大搜捕。被捕的有厄瓜多尔大学生联合会主席华盛顿·博尼利亚,自由党领导人佩德罗·何塞·阿尔特塔等人。各组织都发表了抗议声明,要求释放被捕者。

我全总致电南非工会组织
坚决支持南非人民正义斗争
新华社六日讯 二月七日是“支援南非日”,中华全国总工会今天为此致电南非工会大会和南非自由工会联合会,向为反对殖民主义和种族歧视,争取民族解放而进行英勇斗争的南非工人和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并且重申中国工人坚决支持南非工人和人民正义斗争。
电报说,南非工人和人民的正义斗争正在日益发展和壮大,不断地打击新老殖民主义势力,有力地支持了各国人民的斗争,同时也得到了非洲和全世界人民的广泛支持。
电报表示深信,南非工人和人民的斗争,是任何力量都压不下去的。南非人民依靠自己的团结和坚决斗争,在非洲和全世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下,一定能够赢得反对殖民主义、种族歧视,争取平等权利和民族解放斗争的伟大胜利。

法国总理到巴基斯坦访问
新华社卡拉奇五日电 法国总理蓬皮杜和他的随行人员,今天从巴黎乘专机到达巴基斯坦首都拉瓦尔品第。
蓬皮杜是应巴基斯坦总统的邀请来巴基斯坦作为期两天的访问的。陪同他进行访问的有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
他在机场上受到阿尤布总统、政府部长们和其他高级官员的欢迎。在机场上举行了欢迎仪式。
当法国总理路过卡拉奇时,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丁国钰和其他国家外交使节曾到机场欢迎。

刚果(布)一千青年和各界知名人士集会
决心同美帝国主义作斗争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五日电 四日晚上在这里开始了为期四天的刚果(布)第一届青年节庆祝活动。约一千名青年和各界知名人士参加了集会。
这个集会着重表明:刚果人民决心同美帝国主义斗争,反对帝国主义扬言要通过冲伯颠覆刚果(布)政府的威胁,而保卫民族独立和尊严。
负责青年和体育的共和国总统府国务秘书、全国革命运动青年组织主席安德烈·翁贝萨,在讲话中要求青年人发扬刚果青年的传统,经常保持警惕去保护民族遗产。
在会上发言的还有:全国革命运动政治局委员布坎布·儒利昂、刚果工会联合会总书记迪亚洛·伊德里萨和刚果妇女民主联合会第一副主席塞利妮·扬扎夫人。他们赞扬青年在加强革命和建设祖国方面所起的作用,并且要求他们团结起来,保持警惕,以防任何突发事件。
布坎布·儒利昂在发言后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革命万岁!”全体与会者也同他一道高呼口号。
随后,一批刚果青年艺术家表演舞蹈,唱爱国革命歌曲,并且演出了描写刚果青年对帝国主义的颠覆保持警惕和决心建设祖国的戏剧。
演出结束,响亮的口号声在大厅里震荡:“支持刚果(利)的斗争!”“支持安哥拉人民的斗争!”“打倒美帝国主义!”“打倒萨拉查!”
全国革命运动青年组织规定二月八日为全国青年节,以纪念刚果人民去年二月七日胜利地挫败了帝国主义和尤卢分子所策划的颠覆现政府的阴谋。
青年节也是刚果青年表示他们忠于“八月革命”的一个节日。

约翰逊的空洞诺言掩盖不了事实
数千美国黑人因争选举权被捕
新华社六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亚拉巴马州塞尔马市昨天又有四百五十名黑人因为示威反对在选民登记问题上的种族歧视而被捕。同一天,在邻近的马里翁市,黑人又举行了群众示威。
在不到二十天的时间内,这两个城市已经有大约三千三百名黑人被捕。在最近的两个多星期中,这两个城市的黑人一直在不顾警察的残暴镇压坚持示威斗争。美国总统约翰逊的空洞诺言也显然没有能动摇他们争取平等权利的斗争决心。约翰逊在四日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曾经伪善地说什么他打算让“我们全体公民都获得选举权”。
亚拉巴马地方当局长期以来用尽了各种手段阻挠黑人进行选民登记;一个惯用的手段是所谓“识字测验”。《时代》杂志曾经指出:“(这个)州的(选民)登记条件……包括长达二十页的关于政府和宪法问题的测验,其困难程度也许连美国的大法官华伦也不能得到登记官员的首肯、顺利通过。”

法驻美大使拒绝美国对法国外交政策的指责
法国不能任人摆布充当被保护者
美国官方和报纸继续大肆攻击戴高乐主张
新华社六日讯 华盛顿消息:法国驻美大使阿尔芳昨天在一次讲演中强调:法国“是美国的盟国,而不是一个不能承担自己的责任、永远把它的命运、未来和防务托付给别人的摇摆不定的‘被保护者’。”
阿尔芳在美国总统约翰逊的家乡——得克萨斯州奥斯丁市的得克萨斯州立大学发表的这篇演说中拒绝美国对法国现行外交政策的“荒谬的指责”。他指出,法美关系的不协调“不是我们的过错”。他强调法国的政策的“两个关键的字眼是:联盟和独立”,法国要求的是“重新作自己的主人”。
这位法国大使重申法国必须拥有它自己的核力量,并且再次表示拒绝美国的“多边核力量”计划和英国的“大西洋核力量”计划。他说:“这些计划(其军事上的价值是成问题的)不仅在我们的联盟当中,而且对处在婴孩阶段的欧洲共同体来说,都会成为危险的起分裂作用的因素”。
在谈到法国的西欧政策时,阿尔芳强调:“一个稳定的、坚决的、繁荣的法国”是欧洲联盟“所必不可少的”。他还重申了法国关于改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主张。他说,
“正在发展中的西欧必须继续是美国的朋友,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十五年前赋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形式’一定不能加以根本的改变,联盟的战略概念一定不能去适应新的情况。”
阿尔芳要求“所有国家,不管是我们的朋友还是敌手,都应当理解我们的行动,欢迎这种行动,而不要作出任何可能引起反作用的事情”。
据新华社六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官方和资产阶级报刊继续攻击法国总统戴高乐四日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
针对戴高乐德国问题首先是欧洲问题的谈话,美国国务院在五日再次发表声明,强调德国统一问题是美、英、法、苏四国的“义务和责任”。
美国财政部长狄龙也攻击戴高乐要求改革国际货币制度的主张,他硬说戴高乐要求恢复金本位制同法国以前的态度“自相矛盾”。他说,美国不希望恢复在三十多年以前就取消的金本位制。
《纽约时报》在五日的社论中把戴高乐关于改革国际货币制度的主张称作“破坏性的法郎外交”。
社论说,“若要求得比将军所建议的恢复金本位的作法现实一些的解决办法,那么只有在美国从实力地位进行讨价还价时才有可能。”
《纽约先驱论坛报》讽刺说,“戴高乐是在自己的皇帝宝座上说话……这些话不一定、而且也不会被人们当作法律来接受。”这家报纸说,戴高乐“关于五国改组联合国的建议极少有可能越出谈论阶段”。
合众国际社记者汉斯莱五月从华盛顿报道说,“戴高乐总统建议在‘改革’联合国方面给予共产党中国以发言权,这个建议扩大了法国和美国已经存在的相当大的政策分歧。”
“这里认为,继法国承认共产党中国和戴高乐提出东南亚‘中立化’建议以后提出的这个建议是巴黎破坏美国对亚洲政策的运动中的另一个行动。”
汉斯莱说,美国财政部认为戴高乐关于改革国际货币制度的建议是“反动的、不现实的建议”。
美联社分析员瑞安认为,戴高乐在讲话中“发射的政治和经济子弹,似乎是对美国影响发动的一项攻势的继续”。

杀人犯的自供状
美比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冲伯伪军和雇佣军在斯坦利维尔犯下的血腥罪行,受到了世界舆论的谴责。最近英国资产阶级报刊《世界新闻》连续刊登了冲伯雇佣军分子、英国退伍军人蒙恩逃离雇佣军以后为该报所写的一系列文章。这是一个杀人犯的自供状。人们从这些材料里可以看见冲伯雇佣军在斯坦利维尔事件中杀人如麻,令人发指的滔天暴行,也可以看出它的怯弱和穷途末路。以下为《世界新闻》文章的摘译。——译者注
我是一个雇佣的凶手。现在我杀人杀得发腻了。
我们的任务,是推进到斯坦利维尔近郊,准备最后的进攻。
率领我们这支队伍的是一个年轻的英国中尉军官。他同这支队伍里大多数人一样,在参加雇佣军以前,从英国移居罗得西亚。
他命令我们立即向最邻近的一个村庄开拔,把这个村庄“毁灭掉”。
这是一个十分熟悉的命令,在我看来,我们从远处南方出发以来,沿途都在毁灭村庄。这些村庄是和平的农民们的无辜的村庄。
我们往往突然出现,不加警告,就冲进村庄,放火烧掉每一所可怜的小房子和窝棚,不管屋子里面有没有人。
但是,这一次袭击似乎更加盲目、更加无情、更加可怕。
当我们到达村庄的时候天色已经晚了。妇女们正在忙忙碌碌地打水,料理这一天最后的一些家务事。孩子们在泥地里笑着、闹着、耍得正上劲。
我们停了下来,从丛林的掩蔽处瞧着这副景象。接着,一声命令:“开枪”。
机关枪和我们的致命的新的比利时步枪发出一阵怒吼。妇女们高声喊叫,随即倒了下去。子弹打中了孩子们,他们有的发了呆站着,有的倒在地上滚转。
接着,我们就象向来所做的那样,冲进村庄,沿途放火。有的人把汽油淋在房屋上,然后点火焚烧,有的人使用含磷的手榴弹,这种手榴弹爆炸以后可以把人体变成不能扑灭的火炬。一片火海。到处是尖锐的呼叫、呻吟、哀号。最显著的是我们一些突击队员发出的嘎嘎声、半疯狂式的咆哮的声音,显然我们有些人是非常喜爱这副景象的。
我们离开村庄以后,村里比较平静。但是我们在远处可以依稀地听见受伤者痛苦的呻吟,可以闻得出肉体烧焦的臭味……。
在我们这支由六百来人组成的部队里,除了不多一些德国人、意大利人和其他国籍的人们以外,大多数都是先后从英国移居罗得西亚和南非的英国人。我很快地发现,不少的人都学会了如何极端仇恨一切黑人。他们知道了我们的训练要点以后,莫不喜出望外。这个要点是:在任何情况下不留一个俘虏。人们一再对我说,“即使是男人、妇女、小孩向你跑了过来,即使他们跪在地上哀求你饶命,不要犹豫。只管开枪,予以射杀”。在以后的几个星期里,我在近距离射程内扫射杀死了一些非洲人。我们甚至奉命不得逗留一下看看被射杀的人是否断了气……
向斯坦利维尔进发途中,在金杜进行的屠杀是最可怖的屠杀之一。
当我们从一个山头遥望金杜的时候,这个城镇似乎是一个美好的地方,它有许多现代化的住宅,卢阿拉巴河两岸白色的商业企业建筑物在黄昏的薄雾中闪亮。
我们听说大多数非洲妇女和儿童已经逃到丛林里去了。可是,显然,金杜还有不少的非洲人。我们按照一贯的办法,立刻对遇见的一切东西开火。步枪、机关枪、掷弹筒都使用上了。
当我们冲进金杜的时候,非洲人一片混乱,他们争先恐后地想逃到卢阿拉巴河对岸去。但是很少有人成功。我们一到就射杀了好几十个非洲人。接着,我们冲进了人群,杀、杀,一直杀到天黑,我们想大概不会有一个人活着留下来了。我们打算就在河边过夜,但是到处是尸体,我们踩着尸体踉踉跄跄。有些人疲乏极了,就躺在尸体旁边过夜。
整个晚上我们可以听得见叛乱者在对岸击鼓、唱歌的声音。在我们周围,有一种静悄悄的行动的声音和一种轻微的叹息声。我以为是一些没有被我们发觉的受伤者。但是,第二天早上,我们立即发现不少的叛乱者就藏在附近的高大的丛林里。
我们一字排开地进行搜索,把他们哄了出来。他们大多数还是孩子。
这一回我们没有立即开枪。我们把没有受伤的留下来进行审问,把受了伤的就地击杀。审问完毕以后,命令活着的人帮助我们把尸体抛入河里,我们希望这些尸体顺流而下,漂到斯坦利维尔,作为对叛乱者的一个警告。
最后,我们把剩下来的非洲人赶上独木舟,要他们蹲下来就死……我们一船又一船地进行扫射。
这一天,在河岸与河中停留的一些旧驳船之间拥塞了大批的尸体。我们在一所警卫站那里,一连几个小时观看河里的大鱼吞食、撕扯它们所没有预料的食物……
我在开头已经说过,我杀人一直杀到自己发腻了。这时正是我发腻的时刻。不久,我奉派到金杜的前进站去取得补给。我就象在我以前的几百个白人雇佣兵一样,冒着死刑处分的危险逃离了雇佣军。
(乐山译)(附图片)
图中持枪的雇佣军分子就是在英国《世界新闻》发表自供状的蒙恩,他和其他冲伯雇佣军分子正在纵火焚烧刚果(利)居民村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