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2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苏班德里约第一副总理赞扬印度尼西亚中国联合声明联合声明
是打击帝国主义的大锤子
印度尼西亚公众继续欢呼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日益增长
新华社雅加达六日电 据《社会使者报》今天报道,印度尼西亚第一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说:“印度尼西亚中国联合声明是打击帝国主义的一个大锤子。”苏班德里约在这家报纸第一版上发表的开斋节贺信中说:“两项人民命令的精神、印度尼西亚退出联合国以及印度尼西亚在自力更生方面所作的努力,所有这些都是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所犯的暴行的直接果敢的反击。”
他还说:“我们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应当采取坚定不移的态度,也就是说不能同它们妥协。”
苏班德里约号召印度尼西亚人民克服一切困难。他说:“条件是团结国内的一切革命的民族力量和国外的一切革命力量。”
苏班德里约说,不久将举行的亚非伊斯兰教会议和第二次亚非会议,都是加强新兴力量的团结和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重要场所。
新华社雅加达六日电 印度尼西亚公众继续表示坚决支持中国—印度尼西亚联合声明,欢呼两国人民日益增长的战斗友谊。
印度尼西亚民族阵线秘书长苏迪比约昨晚在这里发表广播讲话说,中国—印度尼西亚联合声明的签署表明,印度尼西亚人民所走的道路是十分正确的,这就是:破除对联合国的迷信,推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革命运动。
印度尼西亚青年运动总主席伊斯穆维尔说,中国—印度尼西亚联合声明使世界上革命的、进步的人民,在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增强了信心。
他指出,增进印度尼西亚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友谊不仅是为了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是为了世界革命的、进步的人民粉碎和根除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共同事业。
他说,印度尼西亚和中国的七亿五千万革命人民表示决心粉碎新殖民主义产物“马来西亚”和美帝国主义在东南亚的任何侵略,来回答美帝国主义的战争阴谋。伦敦和华盛顿对这个比美帝国主义核武器爆炸更有力量的回答感到震惊。
印度尼西亚青年和学生联合会代表一百二十五万名会员打电报给第一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表示完全支持中国—印度尼西亚联合声明。电报说,“联合声明对印度尼西亚革命和整个新兴力量对抗他们的共同敌人十分有利。”电报还表示,决心进一步加强印度尼西亚学生和中国学生的友谊。
印度尼西亚大学生运动联盟以四万名会员的名义给苏班德里约写了一封贺信,盛赞他率领的代表团在加强作为亚洲新兴力量的支柱的印度尼西亚和中国的友谊方面取得了辉煌成就。
印度尼西亚妇女运动协会也打电报给苏班德里约,欢呼中国—印度尼西亚联合声明。

越南南方《人民报》发表社论
号召更狠地打击敌人争取更大胜利
南越中部地区去年一千六百万人参加声势浩大的反美伪斗争
新华社河内五日电 越南南方越南人民革命党机关报《人民报》在祝贺阴历新年(二月二日)的社论中说,在一九六五年里,越南南方人民及其武装部队有可能更狠地打击敌人和取得更大的胜利。
社论在追述美帝国主义者及其南越走狗去年遭到的多次失败后说,今年,虽然他们在各省的军事情况继续恶化,但是他们不会放弃自己的计划。他们反而会对越南南方中部水灾地区加紧扫荡、增派炮兵对解放区发动大规模的进攻和散布化学毒剂。
社论号召人民武装部队歼灭更多的敌军,摧毁余下的“战略村”,在各个战场上使敌人处于守势。
社论指出:“敌人愈接近自己的灭亡,就愈益残暴,愈益法西斯化。因此,我国人民特别是城市人民的政治斗争将会更加艰苦。敌人已经抛掉民主的假面具,公然采用独裁的法西斯政策来镇压我国人民广泛的政治斗争。”
社论说,但是,他们的疯狂的恐怖行动镇压不了人民的革命斗争,而只会使这种斗争加紧进行。
社论说,美帝国主义是一个穷凶极恶的敌人。“我们必须始终保持警惕。如果美帝国主义者胆敢冒险把战争扩大到越南北方、老挝和柬埔寨,他们将加速自己彻底而可耻的失败。”
社论说,越南南方人民及其武装部队对美帝国主义的本性决不抱任何幻想,他们将继续为越南南方实现真正独立、民主、和平与中立,为争取祖国的最后统一,而坚决斗争到底。
社论最后说:“我们绝不放松警惕,将尽一切努力利用一切机会来建立一个强大的政权和武装部队,并且准备击败美帝国主义者的任何阴谋诡计。”
新华社河内五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在一九六四年,南越中部地区人民进行了二万七千次反对美帝国主义者及其奴仆的斗争,共有一千六百万人参加了斗争。
这个地区的人民去年在斗争中抗议美国及其傀儡的独裁统治和强行抓丁拉夫,要求和平、民主、自由,要求美军滚出去。
在农村广大地区开展汹涌澎湃的反对美伪运动的同时,在象槟椥、堤岸、新安和美萩等许多城市也进行了声势浩大的政治斗争。
南越中部地区人民在斗争中从敌人手里夺回了六千九百四十七名被强征去的青年,解放了将近七百名被监禁的人和数以千计的被强迫劳动的人。
去年这个地区总共有二万四千六百名伪军开小差。在高岭,整排士兵脱离了伪军;在鹅贡,伪军四十六团有七百人开了小差。(附图片)
一月二十三日,南越顺化五千多人举行盛大示威反对美帝及其走狗。图为示威群众高举“把泰勒踢出去”的标语牌前进。
 新华社发

印度尼西亚和加纳新闻工作者发表访华观感
中国建设成就是贯彻毛泽东思想的结果
马里总统府国家监察官欢呼中国原子弹是和平的炸弹
黎巴嫩副议长赞扬中国工业突飞猛进文化也欣欣向荣
新华社雅加达电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代表团团员萨姆蒂阿尔在一篇访华观感中写道: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成立以来所取得的成就,是中国共产党根据毛泽东思想制订正确的政策路线、一贯坚定和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结果。
他说:“毛泽东主席十五年前预言:‘中国人民将会看见,中国的命运一经操在人民自己的手里,中国就将如太阳升起在东方那样,以自己的辉煌的光焰普照大地,迅速地荡涤反动政府留下来的污泥浊水,治好战争的创伤,建设起一个崭新的强盛的名副其实的人民共和国。’这一预言在中国已成为活生生的现实。”
文章说:“从历史的角度来看,十五年只不过是一瞬。但是,在这个短短的时期内,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伟大领袖毛泽东的领导下,不仅结束了他们过去牛马般的生活,而且成功地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取得了辉煌的成绩,改革了农业经济,建立起强大的工业基础。”
作者热情地赞扬中国人民不可动摇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周围。他说,这种团结是暴风雨冲不倒的,枪炮毁不了的。
文章说,中国人民意气风发,用自己的双手建设祖国。他们现在更加坚定地、满怀信心地前进,这是世界上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的。
印度尼西亚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团员、《东星报》记者维比索诺著文,高度评价中国人民十五年来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文章最后说,中国十五年来取得的成就完全不是由于实行物质刺激的办法,而是由于有正确的领导和正确的政治路线。这是无庸置疑的。
新华社阿克拉电 《加纳时报》副主编、加纳记者和作家协会代表团团长亚伯拉汗·库廷—门萨在《加纳时报》发表文章说:“中国清楚地表明:一个发展中的国家有了忠心耿耿的领导和正确的思想,在短短的时间内能够取得怎样的成就。”
他在谈到访问中国的印象时说:“新中国的力量是坚强的组织和正确的领导的结果。”“我在思想上一刻也不怀疑毛泽东和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世界所作出的贡献。”
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不仅保全了自己的光荣的革命,而且在十五年的社会主义建设期间,发展成为一支越来越强大的巨大力量。”
他欢呼中国在工农业和文化、科学等方面取得的成就是坚忍不拔和自力更生的结果。
他还赞扬中国妇女在国家建设事业中所起的作用和所作出的贡献。
新华社巴马科电 马里总统府国家监察官乌马尔·马加卢向报界发表访华观感时说,中国爆炸的原子弹“不是战争的炸弹,而是和平的炸弹,它显然将促使帝国主义者好好考虑一下”。
他说,帝国主义者正在世界各地进行侵略战争,他们从来没有裁减武装部队,因此必须用武力把他们从我们的领土上赶走。
他在谈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时指出,中国执行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总方针是正确的。
马加卢在驳斥某些人对中国人民公社的攻击时说,人民公社已经富裕起来,已经能够改善社员的生活,兴建学校并且举办了其他福利事业。
新华社大马士革电 贝鲁特消息:黎巴嫩议员代表团副团长、议会副议长阿迪卜·费泽利最近向贝鲁特《安瓦尔报》记者谈访华观感,赞扬新中国的成就。
阿迪卜·费泽利说,每个中国人民都表现出决心、自信心和生气勃勃,这被认为是中国进步的原因之一。
他说:“在工业方面,中国的重工业、轻工业、国防及其他工业都在突飞猛进。”
他赞扬中国的普及教育,说中国的体育事业正在欣欣向荣。
他说,外国专家们对中国公共卫生在短短几年内的进步感到惊奇。清洁卫生,众多的现代化医院、医疗和医疗器械方面的进步等等,使中国的公共卫生具有很高的水平。
他最后谈到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以色列的态度时说:“他们认为以色列是帝国主义在阿拉伯国家的桥头堡。”

庆祝朝鲜人民军建军十七周年
我解放军总政治部举行报告会 朝鲜驻华武官举行电影招待会
新华社六日讯 今年二月八日,是朝鲜人民军建军十七周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为庆祝朝鲜人民军光荣的节日,今天上午举行报告会。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武官崔济荣上校应邀在会上作了报告。
报告会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梁必业主持。他赞扬英雄的朝鲜人民军是在朝鲜劳动党和金日成同志英明领导下,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武装起来的革命的人民军队。他说,中朝两国人民及其军队之间的战斗友谊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之上,是在革命的风暴中发展起来的。今后,中国人民解放军将进一步加强和朝鲜人民军的友谊团结,携手并肩,为反对帝国主义、反对现代修正主义,为建设社会主义争取新的胜利共同前进。
崔济荣武官在热烈的掌声中介绍了朝鲜人民军光辉的战斗历程。他指出,朝鲜人民军由于很好地贯彻执行了朝鲜劳动党所提出的干部军队化的方针,在政治、思想上,在军事技术上,有了进一步的提高;由于加强了对军人的阶级教育,全体官兵充满着对打败美帝国主义、一定要解放南朝鲜的革命热情。
崔济荣武官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在世界各地进行侵略活动。他说,一切事实说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丝毫也没有改变。美帝国主义不仅是朝鲜人民的不共戴天的死敌,也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
崔济荣武官指出,朝鲜人民军将继续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旗帜,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军队和世界所有爱好和平人民一道,紧密地团结起来,为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新战争挑衅活动,斗争到底。朝鲜人民军官兵在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在为争取社会主义事业胜利而进行的斗争中,同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一道并肩前进。
出席报告会的,有国防部办公厅主任萧向荣,以及总部各部、各军种、兵种和北京部队的负责干部张清化、丁世芳、常树人、刘善本、宋承志、邓家泰、谭善和、王集成、张正光等和陆海空军官兵代表八百多人。
会场上展出了英雄的朝鲜人民军战斗和训练生活的图片。报告会后放映了朝鲜故事影片《运输兵之歌》。
新华社六日讯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武官崔济荣上校今晚举行电影招待会,庆祝朝鲜人民军建军十七周年。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杨成武,总政治部副主任傅钟,以及萧向荣、王尚荣、徐深吉、潘振武、杨怀珠、柴成文、李伟等人民解放军将领应邀出席。
应邀出席电影招待会的还有各有关方面负责人:方毅、韩念龙、曹瑛、朱光、杨绍曾、刘寅、魏传统、老舍等。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郑凤珪,各国驻华使节和武官,出席了电影招待会。
会上,放映了朝鲜故事影片《南江村的妇女》。这部影片生动地描写了英雄的南江村人民一九五一年在祖国解放战争最激烈的时刻,积极响应金日成首相关于“后方也是前线”的号召,英勇地保卫国土和支援前线的情况。

参加桑给巴尔革命一周年庆祝活动
我政府代表等应邀前往坦桑尼亚
新华社六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卫生部副部长崔义田,应邀前往坦桑尼亚参加桑给巴尔革命一周年庆祝活动,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另一位政府代表、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施谷,已在坦桑尼亚。
应邀前往坦桑尼亚参加桑给巴尔革命一周年庆祝活动的全国总工会代表、全总国际联络部副部长卢宗英,全国青年联合会代表、全国青联副秘书长文迟和全国妇女联合会代表、全国妇联国际联络部副部长方琼,今天也同时乘飞机离开北京。到机场送行的,有姬鹏飞、贺彪、郭子化、朱良、张淑义等有关方面负责人,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何英。

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第一副主席回国
新华社六日讯 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第一副主席马尔佐科结束在我国的友好访问后,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马纯古等前往机场送行。

阿尔及利亚议长和印度尼西亚和委会
谴责帝国主义指使南朝鲜参加南越战争
南朝鲜雇佣军已编成将运往南越充当美帝侵略炮灰
新华社阿尔及尔五日电 阿尔及利亚国民议会议长、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委员本·阿拉今天向朝鲜中央通讯社特派员发表谈话,谴责帝国主义指使南朝鲜傀儡决定派遣二千名南朝鲜雇佣军去参加侵略南越的战争。
本·阿拉说:“帝国主义及其傀儡目前遭到英勇的越南人民的决定性的打击,二千名南朝鲜雇佣军阻挡不了越南人民的解放战争。”
本·阿拉指出,“帝国主义为了保持对爱好自由的各国人民的统治而动员雇佣军队,这不是第一次”。他说:“任何阴谋诡计,不论如何阴险,而且尽管有仆从,都不能推迟帝国主义的失败。”
本·阿拉还谈到关于朝鲜的重新统一问题,他说:“统一问题必须在一切占领朝鲜南方的外国军队撤退后,在没有任何外国干涉的情况下和在民主的基础上由朝鲜人民和平解决。”
他说:“阿尔及利亚人民钦佩朝鲜为摆脱帝国主义占领和恢复独立而坚持的英勇斗争,并且深信,朝鲜的重新统一将作为爱好自由的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最伟大的胜利之一载入史册。”
新华社雅加达六日电 印度尼西亚和平委员会最近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和抗议美帝国主义把南朝鲜军队拉到南越去的阴谋。
声明说,这一行动是为了扩大美帝国主义对越南人民的侵略战争和用亚洲人打亚洲人。这还表明,美帝国主义在那里的处境十分困难。
声明要求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和印度支那国际委员会采取步骤制止美国的行动。
声明还号召印度尼西亚各界人民声援南越人民,谴责美帝国主义扩大南越的战争。
新华社六日讯 汉城消息:南朝鲜朴正熙集团参加美国侵略南越的两千名部队已经编成,并准备在最近运往南越。
据报道,这些南朝鲜伪军在“美国特种部队专家指导下”进行了一个月的“反游击战的训练”。训练内容包括“伏击、迫击炮火力、补给、部队运输、露营和保安”。
在一次向这支部队授旗的仪式上,在南朝鲜的美国和联合国军司令毫泽说,他对这支部队“表示极大的信任”。
这支南朝鲜伪军的“司令”向记者说,他们将到越南“任何地方去”,并“准备承担”南越傀儡政府要求他们“执行的任何任务”。
这支南朝鲜伪军包括一个步兵营,一个陆军工兵营和一个汽车运输连,一个海军陆战队工兵连和一批登陆舰。

布隆迪留法学生致国王公开信
要求政府立即恢复中布外交关系
新华社巴黎五日电 在巴黎的布隆迪留学生三日写给布隆迪国王姆瓦姆布扎一封公开信说:“我们强烈抗议无端断绝布隆迪和人民中国的外交关系,并要求立即恢复这种关系。”
公开信指出,无端断绝布隆迪和人民中国的外交关系的行动是在美比帝国主义的压力下采取的。
公开信还说,“美比帝国主义利用恩根丹杜姆韦首相先生被暗杀一事来促使逮捕这个国家的所有进步分子和取缔民主进步力量”。

专栏:雅加达通讯

独立的王冠在于自力更生
江洪
雅加达东佩干萨安街的印度尼西亚蓝图陈列馆中的展览品,展示了印度尼西亚人民以自力更生精神建设国家的雄心壮志。人们从里面陈列的一切展品中体会到,苏加诺总统在一月七日宣布印度尼西亚退出联合国时所说的一个国家独立的王冠在于自力更生这句名言,包含着深刻的意义。
这座陈列馆的前身是苏加诺总统于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七日向全世界宣告印度尼西亚独立的独立大厦。现在,这座大厦已经改建成为陈列国家发展蓝图的陈列馆。
蓝图陈列馆的展览品告诉我们,印度尼西亚是一个幅员辽阔、资源丰富的国家。它有三千多个有人居住的大小岛屿,是世界最大的岛国。它的面积相当于荷兰的五十七倍,日本的五倍,法国的三倍半。它的海岸线可以围绕地球一周。它的领海面积为领土的四倍,在这广阔的海洋和国内的湖泊和河流里盛产多种多样的鱼虾和各种水产品。它还是东南亚生产石油最多的国家,在全世界产锡的国家中居第二位。此外,它的金、银、铜、铁、镍、锌、碘、大理石、钻石和天然气的蕴藏量也都很丰富。
印度尼西亚又有“森林之国”之称。森林面积占全国土地总面积的百分之六十。在这片广阔的土地上遍布四季常青的热带森林和种植园。到处都是橡胶树、棕榈树、椰子树、茶、可可、奎宁和胡椒树等等。
更重要的是,在这片广阔的土地上有着一亿多勤劳勇敢的人民。他们用自己的双手克服重重困难,建设着美丽而富饶的祖国。
蓝图陈列馆馆长阿姆林在我们面前痛斥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的可笑的诽谤,他们说什么印度尼西亚在退出联合国后会垮台。他说:“我们不要美国的援助,我们也不要联合国的援助。我们依靠自己的力量能把国家建设得更好!”他列举印度尼西亚过去几年在水泥生产方面的成就,来说明印度尼西亚人民完全能本着自力更生精神,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
阿姆林的话使我们想起了东爪哇泗水国营格里西克水泥厂的职工,是怎样战胜美帝国主义给他们造成的困难的。这个水泥厂是用美国提供的设备建立的。但是,在工厂落成以后即将投入生产的时候,美国突然宣布停止供应一部分零件,甚至预言工厂不久将因此而“垮台”。事实怎样呢?正象这个工厂的总经理苏里约迪宁格拉特早些时候对安塔拉通讯社记者所说的:“我们在反对美国人的斗争中胜利了……这些美国人忘记了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合作精神。我们本着敢冒风险的精神克服了种种困难,继续进行了水泥生产!”他说,他的工厂自己制造了零件,使水泥生产继续进行,而且,从一九五九年以来,工厂年年完成生产指标。
自力更生精神的胜利,也表现在农业生产方面。今年一月十五日下午,印度尼西亚农民阵线主席阿斯穆和农民阵线的其他领导人会见了苏加诺总统,并交给他一些由农民出身的著名农业科学家雅古斯(曾参加一九六四年的北京科学讨论会)所培育成功的高产稻种。这种新稻种的产量,比印度尼西亚现在栽种的其他各种稻种的产量高一倍。苏加诺总统接过稻种之后,热烈地赞扬了雅古斯的研究成果,并指示国家研究部长在蓝图陈列馆展出这种稻种以便向全国推广。总统当时说:“雅古斯精心研究和工作的成果说明,印度尼西亚不需要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的所谓农业专家!”
在蓝图陈列馆工作的印度尼西亚朋友告诉我们,他们已经接待了国内各地观众一百多万人和来自二十多个国家的许多外宾。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去年八月访问印度尼西亚期间,在苏加诺总统的陪同下参观了蓝图陈列馆。他在贵宾留言簿上写下了这样热情的词句:“我相信印度尼西亚将取得新的更加迅速的发展,使它变得更加辉煌和伟大!”其他参观者的留言,已经写满了厚厚的十四本。许许多多人异口同声地称赞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志气,祝贺他们在以自力更生精神建设国家的努力中,取得更大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