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2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贫农下中农来信

我们的集体副业搞得好
有人说贫农下中农笨手笨脚,不会搞副业。我们听到这种话觉得很刺耳。我们说,贫农下中农不但能搞副业,而且更能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把集体副业搞好。我们大队就是依靠贫农下中农,团结中农,搞起了木工作坊、荆编、竹编等七项副业,仅一九六四年十二月份就收入六百六十九元。
我们队原来没有副业底子。队里初次安排副业生产时,有的人提出要搞新砖窑、油坊等大宗副业,向国家要贷款,向外地要技术人员。在会上,贫农下中农把这种意见推翻了。贫农社员杨德印说:“要事事都靠国家,腰板软了,哪还能自己走路?”我们贫农下中农提出一个搞副业的计划,要用自己的双手,从无到有,由小到大,发展集体副业。党支部和管委会同意我们的意见。我们队想搞木工作坊,队上缺乏资金和工具。贫农下中农就带头自己动手筹备,就这样把木工作坊办起来了。木工作坊有了收入,就用这项收入买了条子、竹料、麻绳,又搞起了荆编、竹编等副业生产。
我们贫农下中农坚持勤俭办副业。起初有的人想借搞副业的机会吃点喝点,说什么“挣钱不挣钱,落个肚儿圆(指多吃点)”。这些想法也被贫农下中农打消了。全队的七项副业的作业组长由贫农下中农社员担任。他们处处勤俭,事事节约。贫农社员焦文柱负责木工作坊的对外联系,整天外出,副队长提出要给他点生活补助费,他坚持不要,经过多次讨论,他才接受外出每天补助三角钱的菜金。现在他外出都是自带干粮。
队上搞副业,一开始就遇到技术不熟的问题。怎么办?自己去学。党支部书记焦文学问我:“能学会吗?”我说:“贫农下中农心灵手巧,能学会。”搞荆编,只有贫农社员焦皂火有技术。为了扩大生产,他一下子带了五个徒弟,十来天就教会了技术。编竹篮也没有人懂技术,就派贫农社员李贵琴等两个人到附近去学,回来后又教会两个人,竹编组也开始生产了。我们就这样一项一项地掌握了技术,把可搞的副业都搞起来了。
河北平乡平乡公社焦庄大队贫农 焦清海
(良一代笔)

专栏:贫农下中农来信

向贫农下中农求谋问计
陵川县六泉公社赤叶河生产大队,在大搞农田基本建设中,感到生产工具不够,迫切需要添置;一九六五年购买化肥、农药等物资也都需要生产资金。
生产资金从哪里来?有人提出搞副业生产,但有些干部感到副业生产没门路。真的没有门路吗?大队党支部向贫农下中农请教,结果找出了五条切实可行的副业门路。赤叶河大队在山区,这里有大量农副土特产品需要运到交通沿线。在本队本地搞短途运输,既可以支援城市,支援国家,又增加了生产队的收入。这个大队森林茂密,既有国有林,又有队有林。一方面可以根据森林的密度,按照森林采伐制度在队有林内采伐一部分成材;另一方面按照采伐合同,在国有林内替国家采伐木材。此外,还可以割山条搞编造,烧柏油,办作坊。
找到副业生产门路以后,在保证搞好农田基本建设的同时,抽出了三十一个劳力,组成了运输、砍伐、割条编造、烧柏油和搞作坊加工等五个副业生产小组,进行冬季副业生产。
这个大队开展冬季副业生产后,已为一九六五年生产筹集了资金六千多元。现在,这个大队利用冬季副业的收入,已打造深耕犁十五张,深刨?七十五件,购买农药一千五百斤。
山西陵川 赵虎林

专栏:贫农下中农来信

依靠群众就有办法
俺村搞竹编生产可有年头了,全村五百多户几乎家家有人会竹编。解放以来,竹编有了很大的发展。一九六三年搞了一冬,一九六四年搞了一春,全队收入四万多元,集体买了不少农用的东西,社员也增加了收入。
一九六四年我们这里遭受了涝灾,我们给队干部提意见组织集体搞副业,有人说:“灾情这么重,少原料,没本钱,弄到一起也是穷靠穷。”我们觉得:这是因为有些队干部阶级观点模糊,方向不明确,所以他们不积极想办法解决集体搞副业的问题。
去年十一月中旬,专区、县和公社的工作组住在我们村,他们找我们贫农下中农开座谈会,又和我们一起劳动,听取意见。我们把要集体搞副业的心里话都说出来了。工作组就按我们的心思,教育队干部改变这种情况。在全村的社员大会上,一些干部向我们作了检查,并召集社员讨论怎样搞集体副业。这时,我们贫农下中农的心里别提多高兴了。当场就有五百多名社员报名参加集体副业。贫农孙彦祥说:“俺坚决搞集体的!前些时候集体不搞,我买了点原料准备自己干,这回都借给队上吧!”很快就有一百多户,把用不着的原料、现款借给队上用。这样一来,集体副业很快就搞起来了,贫农下中农的腰板硬起来了,全队社员的劲头也都很足。现在全村有三百多个壮小伙子都去修台田,晚上回来也到竹编场干几个钟头。仅办起副业后的五天多时间,就编成竹篮等四千多个,可收入七百多元。
河北沧县风化店公社达子店大队贫农 张忠林 马学增
(树文、春田代笔)

专栏:编后

最勤劳的人最聪明
冬季副业怎样搞?根据贫农社员张忠林等同志反映的情况来看,冬季副业必须以集体经营为主。集体经营主要副业,有许多好处:可以扩大公共积累,为农业生产准备部分资金,有利于集体经济的发展;集体的副业收入增加了,社员的现金收入也随之增加;可以统一安排生产计划,做到农业副业紧密结合;还可以充分发挥社员专长,充分利用自然资源,普及和提高副业生产技术。当然,在办好集体副业的情况下,只要加强领导,社员的家庭副业也是可以适当发展的。
搞集体副业也必须依靠贫农下中农,团结中农。有什么疑难事情,先向贫农下中农求谋问计。有人以为贫农下中农不会经营副业,这是一种糊涂看法。请看焦庄大队的贫农下中农是怎样搞集体副业的!请看赤叶河大队的贫农下中农是怎样向队干部出计献策的!最勤劳的人也就是最聪明的人。贫农下中农能吃苦耐劳,有自力更生、勤俭办社的精神,所以也就最有智慧,心灵手巧。依靠他们,不但副业生产能办起来,特别能坚持社会主义方向。
目前还有一段时间开展冬季副业生产。农村各级组织都要把领导副业生产作为领导当前生产的一项重要内容,切实依靠贫农下中农,团结中农,把副业生产搞好。

找生产差距 抓薄弱环节 添增产措施
汉寿县以点带面检查备耕
据新华社长沙六日电 湖南省汉寿县许多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发动群众找生产差距,抓住薄弱环节,采取措施促进当前生产。
汉寿县各公社前段时间各项生产进展较快。全县冬修水利计划已经超额完成,工程质量比往年好;绿肥种植面积比上一年扩大了百分之三十七;其他如越冬作物培育管理、护牛过冬、冬耕、治虫等工作也搞得比较好。
在这种情况下,广大社员意气风发,要求进一步把备耕工作搞得更扎实,为争取今年丰收打下可靠基础。但是也有一些干部、群众满足于现状,认为冬季生产搞得“差不多”了,备耕工作开春以后再做也不迟,不少生产队冬修水利结束后,劳力安排抓得不紧,生产活动开始松劲。
“来年生产看前冬”。冬季生产到底搞得怎么样,按照大丰收的标准,搞好备耕工作,还有哪些差距?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在护城公社护城大队蹲点的县委负责干部,和部分贫农下中农社员一起,对冬季生产进行了一次检查,首先摸清了肥料底子。全大队十个生产队,有六个队的肥料虽然比去年同期多,但与今年增产要求相比还有差距,还有四个队的肥料没有达到去年同期的水平。从质量上看,全大队精肥少,沤制差,还有三百多亩远田、瘦田没有肥料。通过这次检查,抓住了薄弱环节,干部头脑大为清醒,认识到任何时候都必须用“一分为二”的观点看问题。接着,大家又检查出在水利、种子、耕牛、农具、秧田准备、春收作物培育管理、生产资金、劳动管理与群众生活等九个方面各有不同的差距,必须迎头赶上去。
他们在备耕检查中,注意听取贫农下中农的意见。一些队干部在检查出差距以后,马上找贫农下中农社员商量,继续鼓干劲,大抓肥料,并根据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落实增产措施,及早安排人力去做。
汉寿县委将“点”上检查备耕的情况,及时向全县各公社作了介绍,要求各公社党委以点带面,充分依靠贫农下中农,开展备耕检查。县和公社还集中了五百多名干部,组成四十个工作组,分别深入重点地区和后进社队协助检查备耕。
目前,汉寿县全面大检查正在由点到面地深入开展。检查中,一般都把思想发动和解决具体问题结合起来。最近,全县各公社集中到积肥上的劳力已达十万人。

四川省潼南县新林公社第三大队第八生产队的社员,为争取农业丰收,提前送肥下田,给秧田施粪水。
 新华社记者 游云谷摄

纪念“二七”大罢工四十二周年
北京铁道部门和一些工厂举行报告会座谈会
新华社六日讯 北京铁道部门和一些工厂举行各种活动,纪念京汉铁路工人“二七”大罢工四十二周年。
北京铁路分局所属的北京、丰台、西直门、承德等地区的铁路基层单位,连日举行报告会、座谈会等纪念活动。北京车辆段职工邀请“二七”老工人、铁道部车辆局副局长杨干作报告,介绍了“二七”斗争的革命传统。丰台地区铁路职工一千多人六日在铁路工人俱乐部举行纪念会,由党委负责人和“二七”老工人作报告,分别介绍了“二七”斗争的历史以及旧社会工人的苦难生活。丰台车辆段的青年工人还和“二七”老工人进行了座谈。京广线长辛店、良乡、琉璃河、松林店等车站职工在一起集会,车辆段工会主席和一些老工人在会上讲话,勉励全体职工永远不忘阶级斗争,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努力完成生产、运输任务,促进工农业生产新高潮。“二七”策源地之一的长辛店机车车辆工厂,五日召开了“二七”老工人座谈会,六日又有一千多名职工参加纪念大会。
铁路部门一些俱乐部展出了介绍“二七”斗争的图片,并向职工推荐一批介绍“二七”斗争英雄事迹的图书。北京铁路分局所属八个电影放映队,也分赴沿线一些车站给铁路职工放映革命故事影片。

专栏:编后

俯首甘为孺子牛
荣获“公安战线上的好八连”称号的海城车站派出所,在爱民月中,进一步发挥了人民警察的本色,受到群众赞誉。
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引举鲁迅的“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诗句,说明鲁迅对敌人是那样的轻蔑、鄙视;而对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却甘愿做忠心耿耿、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牛”。海城车站公安派出所人员的所作所为,正是“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硕果。
他们不满足于等着给群众解决困难,而是主动地发现群众的困难,随时随地帮助解决。他们为人民群众办好事,不择时间、地点,走到哪里办到哪里。他们不满足于已经为群众作了的千百件好事,而是经常不断地征求群众的意见,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旧社会的警察站在人民群众头上作威作福,被人民群众看作共同的敌人;新社会的人民警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支持和爱戴。海城车站公安派出所甘心做人民群众的“牛”的精神,值得发扬光大。

保持和发扬人民警察的本色
“公安战线上的好八连”——海城车站公安派出所的民警,在爱民月里,积极为人民办好事,群众称他们为知心人
本报讯 荣获“公安战线上的好八连”光荣称号的辽宁省海城车站公安派出所,积极响应公安部发出的春节期间开展爱民月运动的号召,学习了公安人员八大纪律十项注意。老同志向新同志讲了自己遵守纪律、热爱人民的体会,回顾了群众对自己的支持和鼓励。新老同志都深刻认识到爱民月运动是促进公安人员实现革命化、群众化的重大措施。他们一致表示要在运动中更好地锻炼自己、改造自己,永远保持人民警察热爱人民的本色。
这个派出所建所十五年来,一直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斗争勇敢,工作过硬,热爱人民,联系群众,认真执行政策,严格遵守纪律,始终保持老八路的革命精神,在铁路安全保卫工作和日常生活中,处处表现了人民警察的高贵品质和优良作风。去年九月,公安部授予他们“公安战线上的好八连”的光荣称号。
他们为群众办好事,已经形成风气,今年爱民月运动以来,他们更加积极、更加主动了。群众把他们看成是自己的知心人,有什么困难就去找他们。他们把群众的委托看成是对自己的最大信任,想方设法积极去办。一天,鞍山市建筑工程公司一位同志到海城办事,遇到了困难,找到派出所。民警李贵春听说后,连忙帮他解决了,使这位同志顺利地完成了任务。他回到工作岗位以后,写了一封感谢信给海城派出所,表示:“要学习李贵春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待人和蔼,工作第一的革命精神。”
他们还能处处留心,体贴群众,见到群众有了困难,就随时随地帮助解决。一天中午,值勤民警高忠信,在候车室里见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从售票窗口失望地转回来,手里拿着钱,一屁股坐在凳子上。他关切地上前去问,原来这位年过八十的老人,要买去保门乡的票。售票员告诉他,保门乡站很小,没有算好票价,请他等一等。老人误听为不卖票。高忠信一面安慰老人,一面帮助售票员在票价表上查找保门乡,经过逐条线、逐个站地查,终于在一个很小的支线上找到了这个临时停车站。高忠信帮助老人买好票,考虑到老人不常出门,怕换错了车,又详细地画了一个线路图,在旅客中,找了一个同路人。车进站时,高忠信把老人搀扶送上车,并告诉列车员给予照顾,到四平帮助换车。老人感动地说:“我经过三个朝代,从没见过这样好的警察。”
一天深夜,三○六次客车刚开,值勤民警丁炳威见一青年工人怀里抱着两个瓶子直奔剪票处跑来,汗流满面,见车开走,非常着急。丁炳威上前一打听,才知道这个青年工人是辽宁冶金地质勘探队一○二队分水分队的工人,叫潘世昌。因勘探队有位老工人得了胃溃疡合并出血症,住在大石桥医院,需紧急手术抢救,但血库储存的血不足了,要到海城县医院取血,必须马上返回。否则,病人就有生命危险。丁炳威感到时间就是生命,必须把血赶快送到。但在近五个小时内没有客车了,怎么办?唯一的是搭乘货车。他急忙和车站值班员进行了联系,为了抢救阶级弟兄,终于设法帮助潘世昌搭乘了货车。这位青年工人上车时,紧紧抓住丁炳威的手,连连地说:“多亏你啦!谢谢!谢谢!”血及时送到了大石桥医院,老工人得救了。
他们为人民群众办好事,经常是走到哪办到哪。民警刘长勋到居民中进行节日安全宣传时,见居民住宅的公共厕所积满粪便,就找来铁铣和扫帚,不嫌累不怕脏,一连收拾了四个公共厕所。群众齐声称赞:真是人民的好警察。
爱民月运动开展以来,这个所的同志们不仅为人民群众办了许多好事,还真心诚意地不断向群众征求意见。对来自群众的表扬,做为鼓舞和鞭策自己前进的力量,并且对照检查,找差距;对群众的批评意见,哪怕是一点小问题,也严肃认真地对待,及时改正,以便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专栏:来信

烈属张奶奶“子孙”满堂
一天晚上,有个八十多岁的老大娘来到我们学校,大家都认识她是革命烈士张岱启的母亲张老奶奶,她上次来学校讲过革命故事。
她见了校长,二话没说,头一句就是:“你教育的好学生,到我家里帮我干活,让我怎样谢你呢!”王校长听了有些诧异,不知道这是怎么回事。经过了解,才知道原来事情是这样的。
四一中队的队员吴继侠、孙洪涛、孙洪海、张素琴和小队长曹刚,不久前听了烈士母亲张老奶奶讲她儿子张岱启为革命牺牲的故事后,就开了个小会。小队长曹刚倡议说,张岱启烈士为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十七岁就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我们怎样来报答呢?我看可以帮助这位烈士的母亲张奶奶干活。这个建议立刻得到小队的赞成。当天下午放学后,五个人直奔张奶奶家去,向张奶奶说明了来意,就按事先定好的分工干起活来了。不一会衣服洗好了,水缸满了,饭做好了,屋里、院里打扫得干干净净。五个孩子说声“张奶奶!再见!”就一溜烟跑了。张奶奶想留他们吃晚饭都来不及了。
这件事引起校长和辅导员的重视,学校立即举行了中队活动,表扬了这五个队员,并研究了以后如何坚持下去。别的中队知道这件事情以后,都争着要去帮助张奶奶干活,商量结果,决定大家轮流去。
从此以后,每到晚上,特别是周末和星期日,张奶奶家里可热闹啦。一群天真活泼的孩子边干活、边说笑,乐得张奶奶也合不拢嘴。她逢人就说:“共产党、毛主席教育的孩子真好,我儿子虽然为革命牺牲了,但是我如今还是‘子孙’满堂!”
安徽太和县第一小学

专栏:来信

“真是我们贫农的好后代!”
去年十一月九日上午,学校课间活动时,福建浦城县浦沄初级小学三年级学生张串福等三位小朋友正在操场上玩得兴高采烈,突然看见一股股浓烟从生产队粮仓隔壁的空屋里直冒出来。他们想,这可能是里面稻草灰的余火未熄,被风吹燃了,如不马上扑灭,仓库就会被烧。这三个贫农子弟飞也似地跑过去,拿起树枝使劲猛扑,但火仍未扑灭,很快蔓延到粮仓的壁板。在这危急关头,又来不及喊别人,怎么办呢?张串福等毫不犹豫地冲过火堆,用脚猛踩着火的壁板。火团掉在脚面上,他们忍着疼痛,毫不畏缩,仍使劲坚持扑火。
当社员群众和老师赶到时,火已被扑灭,生产队十几万斤粮食被保住了。可是,他们的脚都被烫伤了。社员们对他们这种临危不惧的英勇行为赞不绝口,说:“你们真是我们贫农的好后代,共产党、毛主席教导出来的红少年!”他们却回答说:“这是我们听党的话,学习雷锋叔叔和向秀丽姐姐的好榜样所应该做的事。”
福建浦城县观前中心小学 郑一德

专栏:来信

一块路牌的由来
从芳野大队到成章公社,要经过一条沟圩河坝头。这几天,人们一过坝就被那块“不走麦田”的路牌吸引住了。这里原来没有路牌,是谁给插上了路牌呢?
前不久,下了一场大雨,路上比较滑,有人就从麦田里走,踏出了一条路。绿油油的麦苗被陷在污泥里,不几天就死了。
成章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老贫农田向荣的双胞儿田小荣和田荷冠放学回家,走到那里,就寻思起来:社员们辛勤耕地、播种,麦子萌了芽,长成了苗,就这样白白地蹧踏了多么可惜啊!他们又想起了校长和老师讲的小学生要爱护集体庄稼的话,认为应该走大路,就把这条路断了。
可是,他们还有一个心思放不下:那条路再也不会长麦子了,怎办呢?商量的结果是补种。小荣、荷冠一到家就把这个想法告诉了妈妈。妈妈想了一下,点了点头说:“好!瓮里还有几斤多余的麦种,你俩拿去种吧!”小荣掮着锄头,荷冠扛着铁钯,手上提了掏箩,兴致勃勃地走了。
天快晚了,他们才把地翻好。这时生产队长正好领着社员们卖余粮回来,看到他们在给队里补种麦子,心里十分感动,马上就提过掏箩忙着撒种,社员们也争着拿铁钯和锄头做?子,当天就全种好了。
在回家的路上,队长对小荣和荷冠说:“你俩真是爱护庄稼、关心集体的好小佬!”他俩异口同声说:“我们是少先队员,这是我们应做的事。”后来他俩还做了块“不走麦田”的路牌插在那田里。
江苏武进县成章乡闵市小学 魏民富

专栏:编后

他们胸中装着集体
这一组来信,表扬的都是系着红领巾的小学生。他们人小心不小。他们胸中装着集体。为了集体的利益,他们拿自家的麦种给生产队补种麦子;为了集体的利益,他们争先恐后地利用课余时间替烈属干活;为了集体的利益,他们忍受着烫伤的疼痛,英勇地同火灾搏斗……
他们做了这些事情,受到了表扬,回答却是:“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事!”从他们身上可以看到共产主义思想的光辉。为什么他们的所作所为如此闪闪发光?是党的阳光的照耀,雷锋、向秀丽这些英雄人物的雨露的滋养。
法乃光 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