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2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两种设计思想 一场尖锐斗争
长沙有一个电影院,需要加固。一些工程师只调查了一个屋架,就拿设计规范去套,做出脱离实际的设计方案。一些工人做了周密调查,大胆打破设计规范的束缚,提出一个省钱省料省时间的方案。工程师说:“土方案”没有理论根据;工人说:理论从实践中来,应当按实际情况办事。结果采纳了“土方案”,加固工程胜利竣工。
长沙市宽银幕电影院,是一座跨度二十三米宽的建筑物。由于原来设计和施工上存在一些问题,这个影院日益显露出不安全的迹象;特别是去年春雪以后,屋架产生了新的裂纹,不得不停演加固。
看一点就下结论定方案 用料多花钱多施工期长
长沙市工人文化宫邀请了省市建筑部门的一些工程师,到现场看了看。这座建筑物有十榀〔pǐn 品〕屋架,他们仅调查了第五榀屋架(这正是一榀最坏的屋架)就下结论说:“这样的屋架,扛梁受力强度不够,按现行木结构设计规范的要求,不合标准,必须重新设计。”他们根据这一次粗粗的调查和原设计文件,就做出了一个方案。如果实行这个方案,整个屋顶要拆下来重做,需要钢材十七吨,木材十六立方米,水泥八吨,石棉瓦一千三百平方米,资金三万八千多元,施工期要三个多月。由于屋顶全部要拆掉,场内的原有设备,都将遭受严重损坏。将来修复时,不仅要花一万多元修理费,而且有些设备材料一时还不容易办到,势必影响影院今后的使用效果。因此,那个方案没有实行。
去年四月,正在参加长沙市第十次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的部分建筑业老工人、劳动模范、先进生产者,成立了一个技术协作小组,把加固宽银幕电影院屋架工程的任务担当了起来。我们这些人,多数连学校门都没有进过。开始,我们认真研究了工程师们设计的方案,研究结果,大家认为,这个方案根本不是加固,而是完全拆掉重建。要花这么多材料,花这么多钱,是违背党的勤俭建国方针的。我们决心要拿出一个用料省、工期短、费用少的方案来。
周详调查找出全部毛病 提出新的节约实用方案
这个方案从哪里来呢?毛主席说:“你对于那个问题不能解决么?那末,你就去调查那个问题的现状和它的历史吧!你完完全全调查明白了,你对那个问题就有解决的办法了。”我们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利用中午休息时间,爬上宽银幕电影院的屋架上去察看。我们发现屋架扛木并没有产生水平位移,墙的端点也没有明显的变形。除第五榀屋架新裂纹比较明显外,其余的裂纹我们用篾片去撬,里面都积满了灰尘。大家根据这些情况分析,认为如果是春雪后裂的纹,缝里就不可能有这样多灰,因此断定这是原来的水柝。我们利用星期天和业余时间,先后详细调查了十次。那时正是大热天,屋上的瓦被太阳晒得滚烫,平顶内光线又不好,检查时,还要提上一个三百多瓩的大灯泡,爬进平顶内,就好象进了蒸笼一样。但是,为着国家财产不受损失,为着把问题搞得一清二楚,困难没有吓倒我们。经过十次调查,我们把十榀屋架三百七十个部件和接点都摸清楚了,作了记载,画了草图,发现有二百七十个部件和接点有毛病。
虽然屋架的毛病彻底搞清楚了,但我们这帮人都没有学过力学,怎么计算呢?我们就找来了一位工人出身的工程师帮助,才知道屋架按规范要求,有一些部件不符合标准;但扛梁受力强度不够的问题,并不太严重。根据这个情况,我们就集体设计了一个加固方案,屋架不拆下来,用铁带加固在扛梁上,这样只要花几千元和一个月时间。领导上召集了省市有关技术人员和我们技术协作小组的同志一起开会,研究先后提出的两个方案。这次会议上,展开了一场激烈的争论。
按照实际情况办事 还是做本本的奴隶
不少工程师说我们设计的“土方案”,只是凭现场经验做出的,不符合规范要求,在整个木结构书上,找不到理论根据。认为他们原来设计的方案,是根据设计规范设计的,为了保证安全,必须按照前设计方案办事。
我们回答说,规范是用来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的,不能拿来束缚我们的手脚。规范应该尊重,但一定要与实际情况相结合。毛主席教导我们,一切要按实际情况办事,我们不能把规范变成教条,更不能只了解一榀最坏的屋架,拿规范去死扣硬套。我们提出的这个方案,虽然在整个木结构书上找不到,但是难道没有“理论根据”的就一定是错的吗?理论是从实践中来的,应当按照实际情况办事,不能做书本的奴隶。有些人对我们说:“你们的设计,审批部门不会盖章的,市安全委员会要求很严。”我们听了并没有动摇,当即坚定地表示:宽银幕影院的加固工程,一定要符合多快好省的精神,我们既要对党对国家负责,能够节省的钱应该尽量节省;又要对全市人民负责,保证绝对安全。我们今天就是抱着负责态度来的。
经过摆事实,讲道理,开展辩论以后,大多数人同意了我们提出的方案。
全部加固工程胜利竣工 经过鉴定证明质量良好
虽然同意了设计方案,过硬的功夫还在后面。设计是否正确,还要在实践中考验。我们技术协作小组的同志,抱着负责到底的态度,和施工的同志一道,克服了不少困难,奋战三十七天,全部加固工程胜利竣工了。
八月五日举行鉴定验收会议,省市的有关领导同志,原来设计加固的工程师们都参加了。经过他们详细检查,严格鉴定,证明工程质量良好,与第一次方案比较,钱只花了七千九百元,减少了三万多元;钢材只用两吨多,减少百分之八十几;水泥只用零点一吨,石棉瓦全部未用;工期缩短了三分之二,特别是场内外设施,都保证了完整无缺。
湖南省第六工程公司第三工程处泥工组长 刘正良

点面之间大有学问
正确的工程设计,跟正确的工作计划、正确的方针和政策一样,都是人们的头脑正确反映客观世界的结果。要想作出一个正确的工程设计,设计人员必须对客观世界作调查研究,坚持从实际出发,把自己的主观世界——认识,跟客观世界统一起来。
然而,要把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真正统一起来,并不是容易的事。拿长沙市宽银幕电影院加固工程的设计来说吧,建筑部门的一些工程师们在设计以前也进行了调查。但是因为他们仅仅调查了一个屋架的情况,就拿设计规范去套,结果作出的设计,脱离实际,费钱、费材料、费时间。后来,工人们调查了所有的屋架、所有部件和接触点,并且大胆地打破了设计规范的束缚,结果作出的设计切合实际,比较省钱、省材料、省时间。
这件事情说明,同是调查,仅仅调查一个点,和作全面的调查,得到的结果可能完全不同。说明依靠调查一个点做出对全局的判断,有时会和真实情况有极大的出入。
这样说来,也许有人会问:调查一个屋架,不是解剖麻雀吗?为什么解剖麻雀得来的材料、作出的设计还是脱离实际的呢?这是否意味着解剖麻雀没有什么意义呢?
解剖麻雀,选择一个点作典型调查,任何时候都是我们认识客观世界的一个重要方法。但是,这个麻雀,必须是有代表性的。天下的麻雀都差不多,解剖了一只麻雀,就可以了解所有的麻雀。但是,许多事物并不象麻雀那样彼此相似。例如长沙市宽银幕电影院的屋架,情况就很不一样。有的有毛病,有的没有毛病,有的毛病大一些,有的毛病轻一些。如果仅仅调查一个屋架,一个最坏的屋架,就以此为根据,认为其余九个屋架也是一样坏,那就错了。根据这个不正确的判断来作加固的设计,就不可避免地把安全系数定得过大,因而也就不可避免地是一个费钱、费材料、费时间的设计。
所以,解剖麻雀式的调查研究是一个重要的方法,但并不是唯一重要的方法。特别是认识什么客观世界,更适宜于采用什么重要的方法,各有不同。比如调查社会现象和调查自然现象所采取的办法就不能完全相同。就是在进行典型调查时,也要注意:一、所选择的典型,即所解剖的麻雀,要有一定的代表性。不同类型的事物,要选择不同的麻雀。二、要把典型调查和普遍调查结合起来,既深入一二个点解剖麻雀,取得比较系统的知识;又要通过其它办法了解典型以外的情况,即把点的材料和面的材料结合起来。这样,才能避免发生以点代面的错误,才能避免认识上的局限性、片面性和表面性,才能把主观和客观真正统一起来。
当然,要了解全面情况,并不等于样样事情都要象长沙市宽银幕电影院作加固设计那样,必须一个一个地把所有屋架都调查一番。对有些事物的调查,有的需要“简”些,有些则要“繁”些。有些,例如麻雀,也许解剖一个就可以了;有些,例如长沙市宽银幕电影院,也许需要摸清楚每一个屋架;有些,则可能既不能只调查一个点,又不需要对所有点作全面的普查,而是应该选择若干个有不同代表性的点进行调查研究。可见,点和面之间大有学问,绝不能一概而论。总之,具体情况要具体分析,要具体对待;但是,防止片面性,力求主观认识符合客观实际,则是一致的。

请贫农下中农参加设计农村电站
我们设计一个水电站的引水渠的时候,对路线的选择一直争论不休。后来我们到了现场,请附近的贫农下中农提意见。他们出了许多好主意,使我们很快就得出了正确的结论……
去年,我们在设计南充市青居街水电站工程时,关于电站的引水渠走哪一条路线的问题,在设计人员中引起了争论,一直不能解决。有的人主张走截山开渠的内线,说这样做比较保险,可以避免流沙和洪水危害渠道。但这条路线的工程量很大,要开挖九百万立方米土石方,用两千六百多万个工作日,并要占用近千亩良田,上百户社员需要搬家。这个设计方案遭到不少同志反对。另一些人提出了一个沿河边山脚开渠道的外线设计方案。按这个方案,只需要开挖两百多万立方米土石方,占用的土地很少,社员也不用搬迁。但有人认为这个方案不保险,“洪水来了怎么办?”流沙问题也不好解决。认识不能统一,方案迟迟定不下来。
看来,这个问题在设计大楼里是很难争论出一个结果来了。十月间,我们就组织了一个工作组,来到青居街电站作现场设计,把这个疑难问题和整个电站的设计方案,拿去征求当地贫农下中农的意见。我们沿着嘉陵江两岸,访问了年老的贫农下中农十七人,还邀请了六十三个贫农下中农代表和施工单位的技术干部开座谈会。经过座谈和访问,这个原来在设计大楼里争论不休的问题,贫农下中农干脆利落地很快就给解决了。他们说:这还用问,当然应该选外线嘛!走外线花工少,花钱少,时间短,不搬房屋,地也占得少。至于防洪和流沙的问题,可以想别的办法来解决。他们根据多年在这里居住和劳动的经验,向我们仔细介绍了这里的地形、地貌和水性等。文丰公社九大队六十五岁的贫农张天榜,给我们描述了历次洪水来时的情景,以及对付洪水的办法。临江公社六十九岁的贫农夏富荣,提出了治沙的宝贵建议。他说:“在南溪口修一两个鱼翅拐(即短堤坝),打水一箍,从南溪口以下这一段就能治沙了。”老贫农耿树荣又建议在堤坝外面栽巴茅草,来保护堤脚。其他的贫农下中农在加固渠道和堤坝工程上,都出了不少好主意。差不多有关修渠的问题,他们都考虑到了,并且一一提出了办法。
从这次的现场设计中,我们联想到,今后在设计一些与农民生产、生活有关的工程项目时,也应当吸收贫农下中农参加设计。
四川省水利电力厅水利勘测设计院
南充青居街电站设计组

药效好 毒性小 成本低
我国试制成功一批新农药
一些老产品由于生产技术改进质量显著提高成本大大下降
过去一直依靠进口的农药乳化剂,去年已经试制成功五种
据新华社上海六日电 最近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化工学会农药学术讨论会上的材料表明,我国去年在农药的研究、试制和生产方面取得一些新成就。
去年我国新试制成功的农用杀虫剂、杀菌剂和除草剂共有十八种。用于防治水稻螟虫的高效农药“苏化二○三”,是江苏省轻化工业厅科学研究所试制成功的一种内吸性有机磷杀虫剂。它比目前用来防治稻螟虫的“六六六”药剂的杀虫效果要好。浙江省化工研究所和湖南省化工研究所同时试制成功的“甲基一六○五”,毒性比目前经常使用的“一六○五”低,对人畜比较安全,而药效基本相同。这种新农药可以防治棉蚜虫、红蜘蛛等棉花虫害,也可以防治水稻螟虫。中国科学院有机化学研究所和杭州农药厂协作试制成功的有机砷杀菌剂“土习脱”,经过田间试验证明,对防治水稻纹枯病有显著效果,同时还能防治葡萄炭疽病和白粉病。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成功的“四○一”抗菌剂是我国自己研究成功的一种新农药,它具有杀菌面广、原料易得、成本低廉的优点,可以防治甘薯黑斑病和棉花立枯病、炭疽病等,目前正在试验扩大这种药的应用范围。化工部沈阳化工研究院和北京农药厂合作试制成功的除草剂“敌稗”,是我国目前生产的几种除草剂中较好的一种。南方稻田试用“敌稗”的效果很好,田里的稗草全部枯萎了,但水稻却不受影响,鱼类和青蛙等有益的水生动物也都没有受到损害。
在农业生产中广泛应用的七种农药老产品,由于改进了生产技术,产品质量显著提高,成本大大下降。天津农药厂在很少技术资料的情况下,发扬独创精神试验成功了一种生产农药“敌敌畏”的新方法,产品回收率提高了百分之三十,从而使原料成本降低了三分之一,生产能力提高了两倍到两倍半,达到国际上比较先进的水平。上海农药厂试验成功一种生产“乐果”的新方法,使产品纯度提高了百分之二十以上,成本降低了一半左右。
在农药加工技术和乳化剂的研究方面,去年也有比较大的进展。农药乳化剂用量很大,但过去一直依靠进口,去年我国已试制成功五种。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和上海新一化工厂试制成功的新农乳化剂,可以用来乳化许多种有机磷农药,性能良好。化工部沈阳化工研究院研究成功的“农乳一○○号”、“农乳三○○号”、“农乳五○○号”等三种乳化剂,可以用来配制成二十多种乳化剂,乳化许多种农药。
去年不少工厂还进一步开展了农药副产品的综合利用工作。目前“六六六”农药中除了有杀虫效果的丙体以外,含量的百分之八十以上是对杀虫无用的杂质,沈阳、天津等地的一些工厂已试验成功将丙体与杂质彻底分离的方法,这样就可以把杂质提炼出来作为生产其他农药的原料,既节约了原料,又增加了农药的产量。

福建莆田县梧塘公社西庄大队的小麦正处在扬花期,社员们进行根外追肥,促使小麦籽粒饱满。
新华社记者 相知摄

坦桑尼亚首任驻中国大使到京
新华社六日讯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首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哈基·特瓦·赛义德·特瓦,今晚乘飞机到达北京。到机场欢迎的有外交部礼宾司代司长葛步海和正在北京的我国驻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大使何英。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各国驻中国使节和外交官员。

苏联代表团离京赴越
周总理陈毅副总理等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六日讯 路经我国的由部长会议主席阿·尼·柯西金率领的苏联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越南民主共和国访问。
到机场欢送的,有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外交部副部长刘晓,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杨成武,我国驻苏联大使潘自力,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副司令员刘震,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局长邝任农,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代秘书长李琦涛,国防部办公厅副主任潘振武,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司长余湛、礼宾司代司长葛步海等。
苏联驻中国大使契尔沃年科,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黄北,以及其他一些国家驻中国的使节,也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河内六日电 由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阿·尼·柯西金率领的苏联代表团,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河内。
越南领导人范文同、黎笋、长征、范雄、武元甲、黎德寿、阮维桢、黎清毅、黄文欢、文进勇、陈国环等到机场迎接。

从停滞不前到有所前进
——访全国植棉模范张秋香
新华社记者 陈雨明
今年二月,是全国著名植棉模范张秋香所领导的植棉组成立十周年。
当这新的一年开始的时候,这位老模范在想些什么,做些什么?最近,记者到陕西省渭南县双王公社八里店大队去访问的时候,张秋香刚出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回来不久,于是谈话便从这里开始。
张秋香说:毛主席告诉我们:“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但是,怎样才能做到这些?她根据毛主席的教导,回头看了一下十年来走过的路,觉得教训很深。
张秋香领导的植棉组从一九五五年二月成立以来,积累了许多争取棉花高产的经验,对棉花增产作出很大贡献。她们作务的高额丰产田,平均亩产皮棉年年在二百斤以上。陕西省的许多社队,也建立起“秋香田”,学习她们的高产经验。但是近些年来,张秋香所在队的大田棉花产量,却增长得很慢,单位面积产量不及高额丰产田的三分之一。她们的一些经验,也没有在本队、本社很好推广。
为什么小面积的产量高而大田产量长期较低?为什么高产的经验在当地不能很好推广?张秋香说:“根本原因是对劳动模范的要求不完全对头。过去,总是对怎样保住小面积的高额丰产想得多,怎样对全队、全社以至全国的棉花增产有所贡献想得少。所以,在一九六三年以前,一直把主要精力放在搞小面积高产上,对争取大面积增产抓得不够。”张秋香所在的八里店大队,耕地绝大部分在条件较差的渭河滩上;但是,过去高额丰产田却一直在一小块条件最好的土地上,而且施肥、作务等方面都远远优于大田的水平。所以本社的一些社员们说:张秋香的丰产经验,投资大,用劳动力多,学不起。就是本队的一些干部、社员,也觉得丰产田的条件太好,不能大面积推广。
张秋香说:“去年二月,我到浙江慈溪县去参观以后,又访问了本省临潼县的徐杨公社。他们的大面积丰产,特别是徐杨公社把搞小块高额丰产田改成种大面积‘经济丰产田’的经验,对我启发很大。当时我想,只搞几亩丰产田,就算产量再高,对国家能有多大贡献?要是都能象慈溪、徐杨一样的种大面积高产田,全国棉花产量就能比现在高多少倍。我出去走了一趟,看到天外有天,思想解放了。回到队里,就跟大队研究,把原先的十亩半高额丰产田改成试验田,另外在一百一十亩河滩地棉田里搞大面积丰产。我们原来的植棉组只有九个人,这时候又吸收了十七名贫农下中农女青年,除了搞试验,平时就跟社员们一块务大田棉花。”
思想一从小面积高额丰产田里解放出来,就有所前进了。去年,八里店大队遭到严重自然灾害。春季棉苗一出土,就遇到二十多天连阴雨,有一百多亩河滩地积水盈尺。张秋香带头挖沟排水,用桶挑,用盆端;在泥泞里一棵棵地拔草、救苗。务高额丰产田时积累起来,而在过去没能在大田推广的深追肥、打群尖等经验,也逐渐在大田推广了。因此,虽然棉苗早期受灾,成熟期又遇上渭河水涨,使二百三十多亩棉田积水两个月,棉株下部的棉桃受到严重损失,但是全队二百七十四亩棉田,亩产量仍比前年增长近一成。
注意力从小块棉田转到大面积,在继续探索棉花增产途径方面,张秋香和她的组员们也有所发现,并且更加切合当时当地的实际了。去年,他们就根据近两年早春多雨、气温低、大田棉苗早期死苗严重的新情况,研究了造成死苗的各种因素,并且初步找到了一些既不推迟播种期,又能避免大量死苗的方法。
当地的人们看到张秋香领导作务的大面积棉田,增产棉花的信心也更足了。本公社来向张秋香取经学习的人越来越多。这个公社的吴杨、友谊两个大队,去年就由于认真学习张秋香的经验,所种的棉花由过去低产变成了高产。
张秋香回顾了十年的经历,深有体会地说,要是党培养你,群众支持你,有点成绩就看成是自己的,一心只想保住荣誉,那就一定会停滞不前,无所作为;要是脑子里时常想到党,想到国家,并且根据毛主席的指示,不断总结经验,那就可以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
当谈到在新的一年里怎样继续前进时,张秋香说:“因为渭河塌岸和修渭河大堤占地,今年全大队的棉田面积要比去年少。但是,我们一定要努力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现在,我们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象冬耕比往年早,耕得深,让土壤很好风化。冬耕以前还扫净了棉田里的落叶,防止病害。去年有一条经验,就是种子选得好,处理得好,出苗就壮,同样的灾就死得轻,所以今年的种子选得特别细致。为了减少自然灾害的威胁,开春以后,我们还要在河滩洼潮地里挖排水沟,修台田。棉田管理上,今年也要在大田全面推广防止早期死苗、用深中耕防止棉株狂长、用深施肥促使多结桃,和根据生长情况分批打顶等经验。”
张秋香说,这两年,苗期阴雨多和成熟期阴雨多,对棉花增产影响很大。她们今年要继续做些试验,寻找在这种情况下让棉苗正常生长的措施。她说,去年春季的一次寒潮,大田棉苗绝大部分受了冻害;但是,她发现有少数棉苗不受影响,收花的时候,就从这些棉株上专门采了一些棉桃,打算今年在试验田里培育观察。
在新的一年里,张秋香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更多的队,和她们并肩前进。在这方面,她决心要主动地多做些事情。
虽然客观条件给八里店大队的棉花生产带来了一些困难,但是张秋香对争取今年的更高产还是充满了信心。她说:决定收成好坏的主要是人,主要的不是天。今年棉花增产最有利的条件,是经过社会主义教育,社员的集体生产积极性大大提高。今年社员向集体投的肥料,比往年多得多;快到春节了,大家还是浇地、沤肥、平整土地,一点不松劲。同时经过去年的和自然灾害作斗争,社员们锻炼得更加坚强,战胜自然灾害的信心更足了,即使今年的条件比去年更坏些,他们也一定要夺个好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