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2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华东地区开座谈会提出争取农业全面丰收重要一着
选好杂粮种子 种好杂粮作物
建议各地发动群众查种选种推广良种为春播和夏播做好准备
各地今后应在重点抓好水稻小麦棉花种子工作同时,争取两年内基本实现主要杂粮纯种化
据解放日报消息:最近在济南召开的华东地区杂粮种子工作座谈会提出:华东各地在抓好水稻、小麦、棉花等主要作物种子工作的同时,必须积极抓好杂粮种子工作。这不仅有利于争取今年农业生产的全面丰收,并且是在一个重要的方面为今后继续增产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座谈会建议:各地当前要发动群众对种子进行全面普查,查数量、查质量、查品种。还要做好种子粒选和串换调剂工作,落实良种推广计划,组织技术训练,传授和交流良种的栽培方法,为今年春播和夏播做好准备。
华东北部的山东省和江苏、安徽两省淮河以北地区,是杂粮作物的主要产区,淮河以南广大地区,也有种植杂粮的习惯。杂粮作物品种繁多,有的是粮食作物,有的是油料作物,有的既是粮食作物又是高产优质饲料。近几年来,许多地区选育、发掘、引进和推广了一批高产杂粮良种,对促进农业增产起了一定的作用。山东八十二个县市去年推广玉米双杂交良种二十三万多亩,一般亩产五百斤,高的达到一千斤,比普通玉米品种增产百分之二十到三十。江苏、山东育成的大豆良种“小杂14”、“齐黄一号”等,去年两省一共推广十万亩,一般产量比其他大豆品种提高百分之十五以上。山东去年推广了一百万亩由农民选育成功的“伏花生”,亩产量和出仁率都比一般品种高出百分之十;其他省也开始试种、繁殖或推广。据统计,几年来,山东通过农民群众、干部和农业科学研究人员三结合的方式,选育、鉴定了一百十九个小麦和杂粮品种,其中有不少杂粮品种已经应用到生产中去。江苏、安徽也复壮或发掘了一些优良品种。
座谈会认为,华东地区的杂粮种子工作,虽然有了很大成绩,但还不能适应农业发展的需要。当前的主要问题是:杂粮种子工作还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选育、引进的高产良种少,繁殖、推广得不够快;原有的良种混杂退化情况相当严重。
座谈会认为,各地今后既要有重点地抓好水稻、小麦和棉花等主要作物的种子工作,也要积极抓好杂粮种子工作,进一步贯彻执行“自选、自繁、自留、自用,辅以调剂”的方针,迅速改变杂粮种子混杂退化现象,争取在两年内把主要杂粮作物种子的纯度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以上,基本上实现纯种化。同时,还要积极繁殖和推广高产良种;征集、整理和利用地方良种;并且按照各种作物的不同要求,通过建立种子田,或采取穗选、粒选的方法选留良种。
这个座谈会是中共中央华东局农村工作办公室和科学技术委员会召开的。参加座谈会的有:山东、江苏、安徽、浙江和上海市农业生产领导机关和有关科学研究单位的代表。

江南广大地区喜雨
新华社五日讯 长江以南和华南的广大地区普降春雨。
据中央气象台四日至五日的初步统计,浙江西南、福建西北、湖南江西两省的中部和南部以及广东广西大部地区,降雨均达到十五毫米以上,其中珠江口到雷州半岛之间和湖南江西两省交界处,雨量达二十五毫米至四十毫米。预计未来四、五天内,上述地区的阴雨天气仍将持续。估计这次降雨,使江南、华南广大地区的冬旱可以得到缓和。
春节前后影响我国广大地区的较强冷空气活动,到二月三日止已基本结束。继这次冷空气之后,又不断有小股冷空气南下,同时正赶上南方暖湿气流活跃,使江南、华南地区普降春雨。
新华社广州五日电 广东各地降雨。从四日开始,到五日下午仍在继续。珠江三角洲、粤北和粤西等地区一般已降雨十至二十毫米,其中湛江专区东部降雨较多,达三十至四十毫米;粤东和海南岛东北部地区降雨二至十毫米。这场春雨,有利于越冬作物生长和春耕。

专栏:短评

“主粮”和“杂粮”
“主粮”,“杂粮”,这是相对的说法,不是绝对的说法。在这个地区是“杂粮”,在别的地区可能是“主粮”,在这个时候看是“杂粮”,在别的时候也可能是“主粮”。“主”和“杂”之间并没有一条截然分明的界限。由于种种条件,某些作物在某些地区成为主要的,对它们多用些力量,这是对的。但是,如果忽视次要的作物,那就不对了。
某些杂粮和某些油料作物之所以不受重视,是因为有些人说它们的产量低,不如其他粮食作物产量高。这种说法,只从一时的表面现象来看,好象也对。但是,看得远一些,就发现了问题。有些种植作物比较单一的社队,尽管种植的作物产量较高,但都有一个问题不容易解决,就是不便于倒茬轮作,不能好好养地。有些社队又抓主粮、又抓杂粮,结果不仅总产量长期稳定提高,而且养了地力。
不能单算当年产量这一笔账,还要多算几笔账。例如种豆子,得到的好处是不是只收获了豆子?实际上,豆根上还有大量根瘤菌留在地里,可以制造氮肥,使下季庄稼长得更好。多种谷子,是不是只收获了小米?实际上,它的秸秆是重要的饲草,大大有利于发展牲畜,因之也有利于积肥。大豆、花生、芝麻榨油后剩下的“饼”,更是好饲料、好肥料。许多看来产量较低的杂粮作物,都是有利于养地的,用它们来轮作倒茬,对下一季以至下几季其他作物的增产都会有好处。有些杂粮作物如荞麦,生长期短,适当安排种植,还有利于抗灾保收。只看一时的现象,孤立地看一种作物,就是片面性,就办不好事情。
某些杂粮的产量一般说来确是低些。但是,对这些杂粮低产的原因也应当作分析。无论什么东西,都是“用进废退”。象水稻、小麦的种子,这些年大家很注意培育、复壮、提纯的工作,因此产量不断提高。过去一般都叫做“杂粮”之一的玉米,现在在不少地方实际上成为“主粮”,受到重视,因此产量提高得也比较快。在别的地区被看做“杂粮”,而在东北许多地区实际上是“主粮”的高粱,很受当地重视,在推广良种和改进栽培方面也较快地有所改进,产量逐步提高。某些杂粮因为不受重视,这方面的种子工作和栽培工作也就作得不够,有些品种也退化了,因此产量提高得比较慢,甚至没有提高。其实,某些杂粮的产量并不是注定了不可改变的,决不要把事情看绝了、看死了。只要认清一切事情都是会发展变化的,下决心在生产实践中改造它,某些杂粮的产量肯定是可以逐步提高的。
在农业生产竞赛中,比单位产量和总产量,当然是重要的;但是,如果把这当成唯一可比的项目,而不注意作物的合理布局和长远影响,不注意作物品种适当多样化,甚至把某些杂粮看作是“拉后腿”的作物,缩小它们的种植面积,那就不好了。各种各样的主粮、杂粮,在生产中和丰富人民生活中,都有各自应有的地位。许多粮食产区,都需要在抓好主要作物的同时,抓好杂粮生产。在总结过去的经验、制定今年的规划的时候,要注意到这一点;在进行选种和调剂种子等春耕准备工作的时候,更要注意到这一点。

陈毅副总理强烈谴责美、比帝国主义破坏中布友好关系
帝国主义破坏亚非团结的阴谋注定失败
指出:帝国主义的卑鄙阴谋,有必要引起布隆迪政府和人民的严重警惕。相信布隆迪人民会清楚地认识到谁是他们的朋友,谁是他们的敌人。中国人民和亚非人民之间的团结友好关系,是任何力量破坏不了的。
新华社五日讯 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今晚强烈谴责美、比帝国主义最近在布隆迪王国加紧进行干涉和颠覆活动,并且千方百计地破坏中国同布隆迪王国的友好关系。
陈毅副总理指出:“几天以前,布隆迪王国政府毫无理由地突然宣布暂时中止同中国的外交关系,这显然是美、比帝国主义向布隆迪施加压力的结果。帝国主义的这个卑鄙阴谋,有必要引起布隆迪王国政府和人民的严重警惕。”
陈毅副总理强调说:“我们相信,布隆迪人民是会清楚地认识到,谁是他们的朋友,谁是他们的敌人。帝国主义企图控制亚非新独立国家和破坏亚非团结的阴谋是注定要失败的。中国人民和亚非各国人民之间的团结友好关系,是任何力量破坏不了的。”
陈毅副总理是在锡兰驻华大使为锡兰独立十七周年举行的招待会上讲这些话的。

锡兰大使举行独立十七周年招待会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等应邀出席
德席尔瓦大使热情赞扬锡中两国人民的友谊。陈毅副总理严正谴责帝国主义最近明目张胆干涉锡兰内政并企图颠覆锡兰政府,表示中国人民坚决支持锡兰人民捍卫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五日讯 锡兰驻中国大使斯·弗·德席尔瓦今晚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锡兰独立十七周年。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在这个招待会上讲话时,严正谴责帝国主义最近明目张胆地干涉锡兰内政并企图颠覆锡兰政府,表示中国人民坚决支持锡兰人民为捍卫民族独立而进行的正义斗争。陈毅副总理说,帝国主义的阴谋活动遭到了锡兰人民的强烈谴责。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严正表示“即使这会引起巨大的麻烦和许多艰难困苦,我们也宁愿保持我们的独立地位,而不愿接受强者的恩赐和丧失我们得来不易的自由”,这充分表达了锡兰人民坚决捍卫民族独立的共同意志。我们相信,团结起来、坚持斗争的锡兰人民一定能够挫败帝国主义的阴谋。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林枫、刘宁一,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烛尘,国防委员会副主席蔡廷锴等,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应邀出席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国锡兰友好协会会长张志让,我国政府各部门、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将军们和首都各界人士。
招待会在北京饭店举行。出席的中外来宾共有数百人。招待会开始以后,德席尔瓦大使和陈毅副总理先后讲话。
德席尔瓦大使说,锡兰在经历了四百五十年的外国统治后,于十七年前的今天重新获得独立。当我们回顾以往这些年内所做的努力时,我们有充分的理由对我们所取得的成就感到满意。大使在讲话中详细介绍了锡兰人民在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方面取得的成就。
大使热情赞扬了锡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他说,近几年来,在我们遭到巨大的经济困难的时刻,那时来自任何方面的帮助都没有,中国却援助了我们,帮助我们度过了困难。我们尤其感激的是,因为这种援助是在我们需要的时候,是在你们也很难援助别人的时候提供的。
大使说,作为一个独立的国家,我们坚定地支持为没有自由的人们争取自由的事业,一贯支持摆脱各种形式的、无论是政治的、经济的或其他形式的殖民统治的事业。我们希望世界各国人民都有自己的政府和享有自由。
陈毅副总理在讲话中还热烈赞扬锡兰在维护国家主权、清除殖民主义势力的斗争中取得了显著成就,赞扬锡兰在国际事务中采取的立场不仅符合于锡兰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事业。
陈毅副总理感谢大使在讲话中热情地赞扬了中国对锡兰的援助,并且强调亚非国家之间的援助从来是相互的。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如果能够对锡兰民族经济的发展作出一些贡献的话,将认为是很大的光荣。他还说,锡兰向中国输出橡胶,带头冲破美帝国主义的封锁禁运,这就是对中国很大的支援和帮助。
他说,我们亚非国家主要是依靠本国人民的力量和自己的丰富资源,来建设各自的国家。同时,我们也有必要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加强互助合作,以促进民族经济的共同发展。全世界将看到,亚非人民是好样的,有志气的。亚非人民一定能够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改变帝国主义长期奴役所造成的贫穷和落后状态,走向繁荣和富强的道路。
陈毅副总理最后说,中锡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基础上日益巩固和加强。在我们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这种珍贵的友谊必将世世代代地保持和发展下去。
德席尔瓦大使和陈毅副总理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中国和锡兰国歌。他们的讲话,受到中外来宾的鼓掌欢迎。
各国驻华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柯西金主席率苏代表团访越途中到京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等到机场欢迎
周总理陈副总理宴请苏代表团,宴会后双方进行了谈话
新华社五日讯 由部长会议主席阿·尼·柯西金率领的苏联代表团,在去越南民主共和国访问途中,今天中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陈毅,外交部副部长刘晓,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杨成武,我国驻苏联大使潘自力,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副司令员刘震,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局长邝任农,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代秘书长李琦涛,国防部办公厅副主任潘振武,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司长余湛,礼宾司代司长葛步海等。
苏联驻中国大使契尔沃年科,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黄北,以及其他一些国家驻中国的使节,也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五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今晚设宴招待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阿·尼·柯西金和他率领的前往越南民主共和国访问途经北京的苏联代表团人员,宴会后双方进行了谈话。
中国方面参加的,主要有外交部副部长刘晓,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杨成武,中国驻苏联大使潘自力,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司长余湛、礼宾司代司长葛步海等。
苏联方面参加的,主要有苏共中央书记尤·弗·安德罗波夫,民用航空部长叶·费·洛吉诺夫,外交部第一副部长瓦·瓦·库兹涅佐夫,国防部副部长、空军主帅康·安·维尔希宁,部长会议国家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副主席格·斯·西多罗维奇,苏联驻中国大使斯·瓦·契尔沃年科等。

解放军官兵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乘胜前进
四好运动更扎实 先进人物更出色
去年,全军又涌现出大批四好连队,数十万名五好战士和数十万名神枪手、神炮手、技术能手。他们在国内外阶级斗争中看得清,站得稳;在保卫祖国、战备训练等各项任务中,打得漂亮,干得出色,许多人成了又红又专、能文能武的革命接班人。目前,全军正在总结四年来的经验,准备在新的一年里,创造出更多过得硬的先进单位和人物。
据新华社五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各项工作继续大发展、大进步、大丰收的一九六四年,又涌现出大批四好连队,数十万名五好战士和数十万名神枪手、神炮手、技术能手。这些先进单位和先进人物在国内外阶级斗争中,看得清、站得稳;在保卫祖国、战备训练等各项任务中,打得漂亮,干得出色。他们在政治上和军事上过得硬,经得住考验,能圆满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一切任务。
过去的一年,是人民解放军把古田会议奠定的光荣传统进一步发扬光大的一年,把一九六○年军委扩大会议决议、军委和林彪元帅提出的一系列方针原则进一步落实的一年。全军以毛泽东思想为指针,进行了以阶级斗争为中心的社会主义教育和反对帝国主义、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教育;推广了廖初江、丰福生、黄祖示的学习经验,更普遍更深入地开展了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推广了郭兴福和郭兴福式的教学方法,掀起了群众性的练兵热潮;积极学大庆、学大寨,学习地方上好思想、好作风、好经验,开展了轰轰烈烈的群众性的“一帮一、一对红”的活动。各级领导机关经过整风,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也有了很大的改进。这些,都给创造四好连队运动增添了新的动力,新的内容,使连续开展了四年的四好运动向更深入、更扎实的方向发展。政治思想好、三八作风好、军事训练好、生活管理好的四好连队,质量进一步提高。五好战士和神枪手、神炮手、技术能手越来越多,越来越好,许多人成了又红又专、能文能武的革命接班人。
在四好连队的行列里,有击落美蒋间谍飞机、美国无人驾驶飞机的空军英雄部队,有在海上打击蒋匪帮骚扰破坏活动的海军舰艇,有歼灭美蒋武装特务的海防哨所和公安中队。还有一批成年累月守卫在高山峻岭、荒滩海岛上的部队,他们不分昼夜,不避风雨,日日夜夜巡逻在海防边防线上。
在四好连队中,有大批被称为“毛泽东思想红旗越举越高”的连续四年获得四好称号的连队。他们处处坚持四个第一,时时发扬三八作风,政治思想工作越做越细,各项成绩好上加好。
在过去一年里,还有大批后进连队跃入了先进连队的行列。他们在“一帮一”的活动中,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虚心学习先进连队的经验,不断克服薄弱环节,迎头赶了上来。沈阳部队炮兵某团八连在前年年底,同连年获得四好称号的七连,结成了“一帮一”的对子。八连把七连的经验学到了手,毛主席著作学习深入了,阶级教育加强了,思想工作骨干队伍建立起来了,工作步步向上,去年年底和七连一起被评为四好连队。
去年,数十万名五好战士,在“一对红”的活动中,都以廖初江、丰福生、黄祖示为榜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努力提高阶级觉悟,并以它为动力,带动和保证了三八作风好、军事技术好、完成任务好、锻炼身体好。他们在海防边防线上,忠诚地保卫着祖国的领土、领海、领空;在战备训练中,积极学带头练,不断提高军事技术;在崇山峻岭间修路架桥时,又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辛勤劳动。
过去的一年,全军涌现出来的数十万名神枪手、神炮手和技术能手,他们的本领都是怀着阶级仇恨勤学苦练出来的。大批神枪手,都能准确地命中目标,实弹射击次次成绩优异;大批神炮手,不仅操作火炮准确迅速,而且能密切协同,在复杂的情况下弹无虚发。技术能手都是熟练或精通本职专业技术的专业战士。
目前,全军都在结合四好连队的总评,总结四年来创造四好连队的经验。准备在新的一年里,创造出更多的过得硬的四好连队和更出色的五好战士和神枪手、神炮手、技术能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