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2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美国核潜艇再次开进佐世保激起日本人民更大愤怒
佐世保万余人示威高呼美核潜艇滚出去
横须贺集会支持佐世保并呼吁全国人民团结起来斗争到底
新华社三日讯 东京消息:来自日本西部各地的大约一万二千人今天下午在佐世保的松浦公园举行大会,抗议美国核潜艇“海龙号”再次进驻,并要求它立即滚出佐世保。
这次大会是由共产党和社会党领导的两个全国性组织的佐世保分会联合发起的。
大会在暴风雨般的掌声中一致通过“佐世保呼吁书”,要求把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的联合斗争扩大到全国各地。
呼吁书指出,美国核潜艇的进驻是对亚洲各国的和平和安全的严重挑战。
呼吁书说,参加大会的政党和团体决心进一步开展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的斗争,把这个斗争同粉碎“日韩会谈”、要求撤除美国军事基地和加强同战斗中的越南人民的团结的斗争结合起来。
共产党代表加藤进、社会党代表大柴滋夫和日本工会总评议会的代表先后在会上致词。
加藤进说:“我们在这里达成全体民主力量的团结。受到孤立的是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派。”他呼吁:“让我们把在佐世保实现的统一行动扩大到全国各地去,决不让美国核潜艇第三次来到日本。”
大柴滋夫呼吁人们重视在佐世保实现的统一行动,把它作为争取日本独立的斗争的新起点。
大会通过给美国总统、日本首相和佐世保市长的抗议书。
会后,与会者在大街上和美国军事设施周围举行示威。示威的工人挥舞工会的旗帜,农民高举草席旗,不断高呼:
“核潜艇,滚回去!”“不要再来!”“美国,滚出亚洲!”
新华社三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佐世保港的大约三千市民昨天下午在纷纷扬扬的大雪中举行示威游行,抗议美国核潜艇“海龙号”再次进驻这个港口。
示威群众不断高呼:“‘海龙号’,滚回去!”他们聚集在佐世保市政厅前面,向市长提出抗议。
佐世保人民反对“海龙号”进驻的斗争正在迅速扩展到日本其它各地。福岛、爱知、三重、冈山和其它许多县的反对日美“安全条约”共同斗争组织已经展开各种行动,包括召开抗议集会,派遣示威者前往佐世保港。日本共产党和社会党以及其他进步力量的联合斗争组织已在包括九州的宫崎在内的六个县内成立。
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今天发表社论,鼓励这些全国性的反美斗争。社论说,日本共产党、社会党以及其他民主团体的共同斗争使人民的力量增强了许多倍。社论还号召立即展开民主力量之间的统一行动,以便在东京和国内其他地区完全恢复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统一战线。
新华社二日讯 东京消息:为了配合在佐世保进行的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的斗争,横须贺港口的大约两千人今天傍晚举行抗议“海龙号”进驻佐世保的大会。参加大会的工人、农民、青年、家庭妇女,冒着寒风,高举旗帜和标语牌,斗志十分昂扬。他们的标语牌上写道:“不要美国核潜艇!”
“横须贺的海洋属于日本人民!”
大会一致通过宣言,欢迎在佐世保实现民主力量的团结,表示决心响应佐世保的团结,也要在横须贺加强联合斗争,不准美国核潜艇进驻横须贺。
大会上还通过决议,呼吁人民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和要求立即恢复反对日美“安全条约”共同斗争组织的活动,并要求两个阻止美国核潜艇的委员会团结起来。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内野竹千代、横须贺工会评议会的领导人、阻止美国核潜艇进驻中央实行委员会代表堀真琴和其他人在会上讲话,一致表示决心斗争到底,来阻止美国核潜艇在横须贺进驻,作好强有力的斗争准备以应付任何局势。
大会后,与会者在大街上举行游行示威,并在美国海军基地的总部前高呼“美国佬,滚回去!”。
据报道,今天早晨在“海龙号”开进佐世保港口时,大约一千五百名工人和市民不顾寒冷的暴风雪聚集在码头强烈抗议。他们高呼“美国佬,滚回去”,“‘海龙号’,滚出港口”。
今天下午,又有二千五百名示威者分两队在佐世保大街上游行。
当局出动了一千七百名警察和一百五十辆汽车,聚集在美国军事基地周围,实行“戒备”。他们还派出了十二艘巡逻船来对付在海上举行示威的工人。
据新华社二日讯 新日本妇女会代表委员石井绫子今天向中国记者发表谈话说:日本妇女和各阶层人民应当团结一致,以大规模的斗争,来反对美国核潜艇再次进驻日本港口。
石井说,美帝国主义用种种借口派核潜艇进驻佐世保港,是企图把日本本土变成侵略南越、老挝和侵略中国的核进攻据点。
东京立教大学原子物理学教授町田茂说,日本的原子物理学者两年来一直在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港口。现在不仅是物理学者,而且其他方面的学者也起来反对美国核潜艇的进驻。仅立教大学就有一百二十三名教学人员在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的呼吁书上签了名。
他指出,美国的目的是要侵略亚洲,把日本变成美国的核军事基地。同意核潜艇进驻就等于把日本变成美国的核军事基地。
解放冲绳同盟常任理事牧濑恒二说:美国把核潜艇再次派到日本是妄图挽救它在亚洲的失败,这正表明美国是虚弱的。(附图片)
二月二日,日本人民在佐世保举行集会,抗议美国核潜艇“海龙号”第二次进驻日本。图为与会群众愤怒高呼:“美国佬,滚回去!”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野坂主席号召争取反帝斗争新胜利
美帝日益孤立节节失败变得更狂暴
各国人民能够捆住美帝国主义手脚
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主席野坂参三一月三十一日号召日本人民同亚非各国人民和全世界其他国家的人民一道进行联合斗争,争取今年在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方面赢得新的胜利。
他在日本共产党东京都委员会主持的一次集会上,向一万五千名共产党员、工人和市民发出这一号召。
野坂参三说,目前世界形势的基本特点是:美帝国主义愈来愈孤立,节节失败,并且变得日益狂暴。
他说:“佐藤和约翰逊最近的会谈是美帝国主义策划的阴谋,目的是为了把日本进一步纳入美帝国主义的战争和侵略体系,使它采取敌视中国的政策并且镇压亚非各国人民的解放斗争。”他指出,目前形势对人民的确很有利,而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来说,却使它们感到十分痛苦。他强调指出:“日本人民、亚非人民和全世界各国人民,现在有能力捆住美帝国主义的手脚,不管它策划什么阴谋诡计。”
野坂参三受到了全体与会者的热烈欢迎。他们对他的讲话报以热烈的掌声,并且表示要响应他的号召坚决斗争到底。
日本共产党政治局委员春日正一强调,必须加紧斗争,粉碎“日韩会谈”,阻止美国核潜艇进驻,收回冲绳岛和小笠原,并且使人民的生活条件得到改善、人民的权利得到增进。

越人民军联络代表团长致电国际委员会主席
抗议美国及其仆从军舰侵犯越南领海
新华社河内二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团长何文楼大校一日晚打紧急电报给越南国际委员会主席,抗议美国及其西贡仆从的三艘军舰一日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领海。
电报指出,这种行动严重地破坏了日内瓦协议,侵犯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和领土,并且造成了这一地区的持续不断的紧张局势。电报要求国际委员会采取行动,促使美国及其仆从立即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一切挑衅和破坏活动,停止在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从那里全部撤走美国军队和武器,正确履行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

越南通讯社受权发表声明
驳斥美国及其仆从对越南的诬蔑
新华社河内三十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通讯社受权发表声明如下:美国统治集团及其仆从最近叫嚣说:“大批北越军事人员已通过老挝侵入南越;并且在那里活动。”
越南通讯社受权驳斥美国及其仆从这种毫无根据的诬蔑性谰言,这种诬蔑除了要转移舆论的视线并为美国加紧和扩大在南越的侵略战争以外,别无其他目的。

老挝爱国武装防空部队
又击落美国和老挝右派飞机四架
新华社三日讯 据越南通讯社援引寮国战斗部队电台的广播报道:老挝爱国武装力量防空部队一日又击落美国和老挝右派的三架T—28型飞机和一架喷气式战斗机。
电台说,当时,美国和老挝右派派遣许多批T—28型战斗机、F—100和F—101喷气式飞机,对中寮芒平解放区进行扫射和轰炸。老挝爱国武装力量防空部队予以还击,并击落其中的四架。

老挝右派军队在万象火并
美国大使馆进行干预分别同双方接触
新华社三日讯 万象消息:今天在万象爆发了老挝右派军队的火并。
过去两天在万象市内对峙的库帕拉西·阿贝一派的部队和兵变集团的部队在今天中午开始交火。炮火声震全城。万象电台、国家体育场和兵变部队据守的一些地方遭受了炮轰。市中心广播电台附近冒起了大火和浓烟。许多居民纷纷向外地逃难。
昨天,库帕拉西的部队曾经在万象以东十多英里的地方同兵变集团的部队发生了冲突。库帕拉西曾向领导一月三十一日兵变的一批校官发出最后通牒,要求他们撤离万象。在万象还散发了要求兵变集团士兵投降的传单。配备有装甲车、大炮和机关枪的库帕拉西部队包围了兵变部队,并在市内外进行了频繁的活动。
据报道,美国大使馆的官员进行了干预,曾经分别同库帕拉西和兵变集团接触。

苏加诺总统说印度尼西亚自力更生决心更坚定
印度尼西亚举国热烈欢迎加强同中国战友关系
《马来亚箴言》月刊说:“印度尼西亚,干得好”
新华社雅加达一日电 苏加诺总统昨晚在茂物说:“我们决心要自力更生,在我们退出联合国以后,这一决心更加坚定了。”
苏加诺总统是在“印度尼西亚种植园有限公司”成立仪式上讲话时这样说的。这家有限公司是根据他的决定成立的。他是这家公司的最高顾问和监督人。
苏加诺说:“种植园是印度尼西亚外汇来源之一。种植园的产品在我国经济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因此,我希望印度尼西亚种植园有限公司将作出努力,赚到尽可能多的外汇,使国家在经济方面更加强大。”
苏加诺总统还回顾说,在过去,荷兰每年从印度尼西亚运去一亿五千万至两亿荷盾。荷兰以帝国主义的方式掠夺印度尼西亚种植园的产品达好几个世纪之久。
据新华社雅加达三十一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印度尼西亚外交部发言人哈索诺一月三十日在曼谷说,第一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访问人民中国对于共同对付旧势力的罪恶行动和政策的斗争产生了很好的结果。
他说,苏班德里约和中国领导人结成了对付新老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共同决心。
据新华社雅加达二日电 印度尼西亚民族阵线秘书长苏迪比约昨天在这里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说:“我代表参加民族阵线的各政党和群众团体及其两千万成员,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热情款待苏班德里约博士的代表团以及对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支持表示感谢。”
他说,“历史的进程把我们两国人民联合在一起,并为加强反帝阵线而共同努力。”
苏迪比约说,他同意周恩来总理关于联合国问题的观点。他说,必须重新改组联合国。
据新华社雅加达一日电 印度尼西亚农民阵线主席阿斯穆昨天在这里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说,印度尼西亚农民阵线支持周恩来总理一月二十四日讲话中提出的联合国必须彻底改组和也可以另立一个革命的联合国的主张。
阿斯穆说:“新兴力量国家应该为尽快成立一个新的、革命的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联合国而努力。”
据新华社雅加达一日电 印度尼西亚农民阵线主席阿斯穆在昨天打给印度尼西亚第一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的电报中,以八百五十万会员的名义赞扬印度尼西亚中国联合声明。电报说:联合声明加强了世界人民的团结,来反对和击败以头号敌人美帝国主义为首的旧有势力、特别是英国制造的新殖民主义产物“马来西亚”的任何侵略。
据新华社雅加达二日电 《人民日报》今天发表社论说,印度尼西亚中国联合声明对于世界,特别是对于东南亚,有着重大的意义。两国政府领导人会谈的结果不仅有利于两国人民,并且有利于世界上特别是亚洲为反对殖民主义而斗争的人民。
《国民经济报》发表社论说,印度尼西亚代表团访问中国所取得的成就对于东南亚日益高涨的反帝斗争具有历史性的意义。
《社会使者报》一月三十日发表社论说:应当进一步发展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之间的友谊;两国将在反对帝国主义压迫和奴役以及争取民族独立的共同斗争中携手前进。
据新华社伦敦一日电 昨天在这里出版的最近一期的《马来亚箴言》月刊说:印度尼西亚退出联合国的行动“给予披着联合国外衣的帝国主义妖魔鬼怪以有力的打击”。
这家刊物在题为《印度尼西亚,干得好》的评论中指出:“印度尼西亚的决定,是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的一个最肮脏的阴谋诡计和蓄意侮辱所造成的。”它说,“当印度尼西亚最后作出决定(退出联合国)的时候,它立即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尊敬。”

我亚非团结委员会就“安哥拉日”发表声明
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安哥拉和非洲人民的斗争
新华社二日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就二月四日的“安哥拉日”和安哥拉人民武装起义四周年发表声明,重申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安哥拉和非洲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强烈谴责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对安哥拉人民的野蛮屠杀和残酷镇压。
声明说,安哥拉人民所进行的爱国武装斗争不断发展和壮大,有力地冲击着葡萄牙的殖民统治,鼓舞了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赢得了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同情和支持。
声明说,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为了维持其殖民统治,一面挥枪动武,一面又伪装和平进行欺骗。但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人民已经觉醒了,并在反帝的基础上进一步地团结起来。他们正在揭破帝国主义的各种阴谋诡计,越来越多的人拿起了武器,为反抗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争取民族独立和维护国家主权而斗争。
声明指出,安哥拉、葡属几内亚和莫三鼻给人民坚持武装斗争并不断取得胜利的事实,以及刚果(利)人民斗争的宝贵经验完全证明:对待武装到牙齿的帝国主义,必须以人民武装和它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我们完全相信,最后胜利一定属于安哥拉人民,属于一切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
中华全国总工会也在不久前写信给安哥拉全国工人联合会,表示支持安哥拉人民的斗争。
信中说,中国工人和人民一贯支持安哥拉人民反对新、老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并深信,勇敢的安哥拉人民既然能在殖民主义者的残酷扫荡下坚持了三年多武装斗争,把革命的火种撒在祖国的土地上,今后,也一定能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以坚强的斗争意志,克服前进道路上的重重困难和阻碍,取得斗争的最后胜利。

安哥拉爱国武装取得新的胜利
击落葡殖民军飞机一架并击毙一批敌人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九日电 据今天在这里发表的公报说,安哥拉民族解放军在安杜洛附近击落一架葡萄牙PV—2型飞机,机上三名占领军被击毙。
公报在回顾安哥拉爱国者过去几天取得的战果时说,在朗达那东南九十公里的地方,安哥拉民族解放军伏击一支葡萄牙巡逻队,打死四名敌军。
爱国武装还袭击了停在米孔热公路上的三辆葡萄牙军卡车。好几名敌兵死于反坦克火箭炮的炮火之下。由四辆吉普车组成的一支葡萄牙巡逻队在基松戈附近遭到爱国武装的袭击。敌人受到严重损失。
安哥拉民族解放军在楠布安贡戈附近同葡萄牙军队的一次战斗中,击毙敌军十一名。

陈毅副总理接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三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上午接见日本高碕办事处负责人冈崎嘉平太,以及这个办事处驻北京联络事务所首席代表相马常敏、代表田中聪介和大和田祐次等,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廖承志、卢绪章、刘希文、孙平化、王晓云、萧向前等。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在座。(附图片)
图为陈毅副总理和冈崎嘉平太(右二)交谈,右一是相马常敏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坦桑尼亚首任驻华大使启程来京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日电 坦桑尼亚首任驻中国大使特瓦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北京。
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施谷前往机场送行。
一月二十九日,施谷在这里为特瓦大使和夫人举行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包括:坦桑尼亚发展计划指导办公室国务部长斯瓦伊,工业、矿业和电力部长卡桑巴拉和地方政府和住宅部长沙巴。

国际律师团成员、巴基斯坦律师
易卜拉欣离开北京回国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国际律师团成员、巴基斯坦律师法赫鲁丁·易卜拉欣,结束了在北京的各项活动,于三十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国政法学会副会长张友渔以及各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和我被迫害人员的家属。国际律师团首席律师长野国助的助手渡边卓郎等也去机场送行。

巴基斯坦沿海岛际航线通航
卡拉奇消息: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一月二十四日在东巴基斯坦的纳拉扬甘吉主持了巴基斯坦沿海岛际航线的通航典礼。
两艘海上和内河轮船,将从下月起开始定期往来于东巴基斯坦大陆和库土普迪亚、哈蒂亚等沿海岛屿之间。巴基斯坦还计划在三个月内再增开两艘轮船。

阿尔及利亚开始摄制故事片
阿尔及尔消息:阿尔及利亚第一部故事片《夜》一月三十日在阿尔及尔开始摄制。阿尔及利亚总统本·贝拉参加了摄制仪式。
这部影片是描写阿尔及利亚人在殖民统治时期、解放战争年代以及独立后的生活的。
这部影片将于今年七月独立节在阿尔及利亚各影院开始放映。

美七百黑人要求选举权被捕
华盛顿消息:美国亚拉巴马州塞尔马市当局,一日一次逮捕了七百四十多名游行示威、要求获得选举权的黑人,其中包括参加游行的四百七十名黑人儿童。
这个城市的黑人从一月中旬以来,一直在为反对种族歧视、争取平等的选举权而斗争。他们的示威行动一再遭到警察当局的镇压,迄今已经有一千多人被捕。

英国万余公共汽车职工罢工
伦敦消息:英国米德兰和南威尔士地区的一万四千名公共汽车司机和售票员一月三十日罢工,抗议公共汽车公司当局对十万名地方公共汽车工人提高工资的要求采取拖延态度。
英国地方公共汽车公司职工的工资每周只有十一镑十一先令三便士,而英国官方规定的男职工的平均工资每周是十八镑二先令二便士。

苏美商谈文化交流执行计划
莫斯科消息:据塔斯社一月三十一日报道,苏美两国在华盛顿举行谈判,讨论一九六四——一九六五年苏美文化交流协定一九六四年执行进程和核定一九六五年交流计划内容。
按照一九六五年计划,苏联和美国的许多文艺团体和个人以及运动员将相互访问。两国将继续互派科学、技术和文化方面的代表团。

印政府镇压大规模抗议示威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报纸报道,最近印度政府强制推行以印地语为全国官方语言,在说泰米尔语的马德拉斯邦引起了一次大规模的抗议示威和骚动。
这次抗议行动是从一月二十五日开始的,迅速遍及马德拉斯邦各地,参加的学生和市民达几万人。印度政府调动了大批警察,使用了催泪瓦斯弹、铁皮粗棍甚至开枪镇压,打死打伤许多人。据报道,到二十八日,已经有一千多人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