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2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沈阳许多老工人主意好体会深
调动职工积极性 增加生产不增人
据新华社沈阳三日电 本社驻沈阳记者报道:今年沈阳许多工厂企业面临着不寻常的增产任务:既要提高产品质量、增加品种,又要较多地增加产品产量。
能不能既不增加人又不增加劳动强度实现这个任务?沈阳市许多老工人新近向记者谈了他们的一些好主意。
记者来到沈阳电缆厂,正赶上全厂职工在热烈讨论增产要不要增人的问题。话缆车间工人杨长甡兴奋地向记者说:今年我们这个班由五个人减到四个人照样也能增产。原来这个工厂在研究今年增产任务的时候,话缆车间的干部反复算了五次账,认为完成今年任务至少得增加八十六人,说这笔账已经算到“骨头里去了”。记者问杨长甡怎样看这个问题?他说:“我看这是算死账,没有把咱们工人的积极性这笔活账算进去。就拿咱们压铅工段压铅小组来说,去年咱们一个班是五个人能压出三公里线,今年减少了一个人却能压出四公里到五公里线。这是啥原因?一句话,是咱们积极性比以前更高了。我看把人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不增加人也能搞增产。”这个车间现在已根据这笔活账,决定增产不增人了。
沈阳变压器厂金工车间工人、省先进生产者林国山说,开展群众性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有挖不尽的劳动潜力。新年上班不久,他就实现了三项技术革新。他带记者来到一台弹簧卷制机前说:“为了这台机器,我同工人们琢磨了整整三年,今年一月终于试制成功,可以提高效率三十倍。大伙看到这根硬骨头也啃下来了,真是说不出的高兴,都说:要开足思想马力,挖掘脑子里的潜力。于是,有些不敢想不敢干的人也开始三五成群地在车床边、饭桌旁商议改革生产,不到二十天,就实现了十几项小革新,生产效率都提高了。就拿我和工人们一起设计的加工球极器支架的两个胎具来说,效率提高了四倍。前天,车间的技术协作委员会又把工人提出的革新套扣机、绞丝机等五项重大技术,作为车间的工作任务,打算第一季度投入生产。我们车间一月份的生产任务比去年十二月份高,月初讨论时,缺少三千个工时,有些干部和工人觉得很难办。而现在看,可以提前两天完成全月计划。这并不奇怪,因为工人的革命干劲确实是算不出来的。”
在沈阳机车车辆厂的机车修理车间里,工人们正在按照新的规章制度检修着一台台机车。他们体会到:从生产实践中总结经验,建立新的规章制度,代替不切实际的旧规章制度,调动工人积极性,也是克服人力不足的重要方面。老工人程嘉会说:“最近我们修理一台机车的锅炉炉筒。这个炉筒有些地方铆钉口出了裂纹。按照过去规章制度规定,整个炉筒都得换新的。现在实行新的规章制度,我们想办法把裂纹焊好,再在旁边加上一排铆钉,经过仪器检验,质量完全达到技术要求,工时也节省很大。换新炉筒要用四五百个工时,这样修理一下只用七八十个工时就够了。”

向技术革新要潜力 用巧劲迎高潮
武汉一些工厂今年已出现一批革新成果
据新华社武汉三日电 本社驻武汉记者报道:“向技术革新要潜力,用巧劲来迎高潮”,成了这里许多工厂职工的行动口号。开年不久,一些工厂已经出现了今年的第一批革新成果。
武汉低压锅炉厂新近传出了革新成功四种锅炉专用模具的喜讯。过去在锅炉钢板上钻孔,都是先由划线工划线,再由钻工打样孔,最后才钻孔;现在用上了钻孔模具,三道工序一道成,只要照着模具钻孔就行了,既省劲,工效和质量又高。这家工厂近几年来由于坚持技术革新,越来越深刻地体会到这是促进生产的重要途径。厂里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去年的产量比前年增加一倍。年初厂里觉得担子重,要求增人,后来靠革新,没有增人也完成了计划。今年他们的生产任务又比去年有较大增长,但是工人们有志气靠革新完成任务。装配工李仁华说:“搞高潮,要有拼劲,也要有巧劲。大闹革新,巧挖潜力,完全可以作到增加生产不增设备和工人。”
今年是武汉市工厂企业大学上海和其他地区先进经验的第二年。去年年底全市派到上海学习的近七百人的学习团,最近已经先后返回。这些人在上海不仅又学到了两千多条先进技术经验,而且进一步看到了上海工人的不断革命的志气。他们说:学人先学志,我们一定要迎头赶上去。因此许多人一回来就行动了起来。
在扬子冶炼厂,记者看到了职工们今年学习上海经验取得的头一项成果:工人们用自己生产中的废料——铝灰试炼造纸原料硫酸铝,已经基本上成功了。
武汉工厂企业职工今年闹革新有一个普遍的好苗头:一般都比过去更加重视把革新的锋芒直接指向自己单位质量最差、浪费最大、工效最低、体力劳动最重的生产关键,并且特别注意发动群众和不花钱、少花钱。
武汉市工业领导机关为了推动今年的比学赶帮竞赛和技术革新,最近已经召开了全市动员大会。会议向全市职工提出号召说:先进是没有止境的,学先进也是没有止境的。一定要用发展的观点认识事物。

兰州合成氨厂干部下车间蹲点劳动
到第一线去促进新高潮
据新华社兰州二日电 兰州化学工业公司合成氨厂的干部最近下到生产第一线同职工一起为生产新高潮开道。
去年十二月是这个厂投产以来产量最高的一个月。在设备和人力相同的情况下,今年头二十二天的平均日产量比去年十二月份的平均日产量又增加了五十多吨。每吨合成氨的耗电量降低了一百多度。
今年,这个厂的生产任务增加很多,为了充分调动职工的革命积极性,这个厂的党委书记、厂长等领导干部,以及技术人员和其他干部一起,有些到生产关键车间蹲点,有些通过顶班劳动进行调查研究,做政治思想工作。
干部们结合生产,在职工中宣传大好形势。由于他们身在生产第一线,了解班组的情况,因此在宣传形势时,能够把全国大好形势同车间、班组的任务联系起来,工人们听起来既亲切又具体。
在职工的革命积极性进一步发扬的同时,工厂党委发觉还有许多具体问题,如有些班组的工人对生产上存在的问题摸不透,有些人担心在关键设备上挖掘潜力,稍有疏忽,会造成全厂停产等,需要具体解决,就组织一部分熟悉生产技术的干部和工段、班组的工人一起,对有关设备进行测定,摸清存在的问题。

应中共中央邀请
古巴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代表团到京
邓小平彭真康生刘宁一同志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三日讯 由古巴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全国领导委员会委员、书记处书记埃内斯托·切·格瓦拉,全国领导委员会委员、书记处书记埃米略·阿拉贡内斯·纳瓦罗和全国领导委员会委员奥斯马尼·西恩富戈斯·戈里亚兰组成的古巴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代表团,应中共中央的邀请,今天中午乘专机到达北京。
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彭真,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康生,中共中央委员刘宁一,以及首都各界群众两千多人,到机场热烈欢迎古巴同志。
中共中央机关负责工作人员申健,陪同代表团由广州来京。
格瓦拉等同志走下飞机时,邓小平等同志迎到飞机前面,向他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少年儿童向全体古巴同志献花。两千多群众敲锣打鼓,热情地鼓掌欢迎。
古巴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费尔南德斯,也到机场迎接。(附图片)
下图:古巴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代表团到达北京。格瓦拉(前右二)等同志在邓小平等同志陪同下步出机场时,向首都欢迎的群众招手致意。
新华社记者 张彬摄

专栏:编后

思想先行
组织工业生产新高潮从哪里入手?沈阳老工人作了很好的回答。今年的任务比去年大得多也艰巨得多。怎样完成任务?靠提高劳动强度吗?不能!靠加人吗?不成!出路就是从技术革新中找潜力。大大小小的技术革新汇成今年工业生产高潮的重要特点。技术革新是革命的群众运动。千百万人的思想革命是技术革新的先行。潜力是无穷无尽的!但是,只有头脑里有革命、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人,才能把潜力挖掘出来。这种革命精神就是大庆精神。凡是被革命精神武装了头脑的地方,人的因素大大发扬,技术革新风起云涌,新高潮也就随之到来。

南京化学工业公司职工的共同心愿:
全力支援农业生产
一月份氮肥和磷肥超额一万多吨完成计划
新华社南京二日电 去年大幅度增产化学肥料的南京化学工业公司,今年一月份的氮肥和磷肥产量,又超额一万多吨完成计划。
在这个公司里,到处是一片繁忙的生产景象。职工们都有着一个共同的心愿:一切为了支援农业生产的新高潮。一月份以生产氮肥为主的永利宁厂合成氨车间,职工们经过多次计算、试验和精心操作,克服了长期以来班产两头低中间高的现象,实现了连续八小时高产。一月份,这个车间的合成氨日产量比最高历史纪录还多三十多吨,而且连日稳定在这样高的水平上。
这个公司的磷肥厂,今年的生产任务比去年的实际产量又增加了近十万吨。为了挖掘设备潜力,磷肥车间操作工改变了多年的老习惯,轮流参加设备的中修和小修,使检修工人集中主要力量提高备品备件的质量和大修工作的质量。这样做的结果,机器运转情况越来越好,小修间隔期由原来一周减少到两周,一个月增加了两天生产时间。最近他们还克服了技术上的难关,使磷肥质量超过国家一级品标准。
今年一月是永利宁厂碳酸氢铵工段投入生产的第一个月。可是,这种氮肥新品种的产量和质量,都接近了设计要求。

刘主席周总理
电贺锡兰独立十七周年
新华社三日讯 刘少奇主席致电锡兰总督威廉·高伯拉瓦阁下,热烈祝贺锡兰独立十七周年。电文如下:科伦坡锡兰总督威廉·高伯拉瓦阁下:
在锡兰独立十七周年的时候,我向阁下和锡兰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祝锡兰国家繁荣,人民幸福。祝中锡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日益增强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一九六五年二月三日
新华社三日讯 周恩来总理致电锡兰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阁下,热烈祝贺锡兰独立十七周年。电文如下:科伦坡锡兰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阁下:
在锡兰独立十七周年的时候,我向阁下和锡兰政府表示热烈的祝贺。
近年来,锡兰政府和锡兰人民在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加强亚非团结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取得了许多成就。锡兰政府和锡兰人民为反对帝国主义的干涉和颠覆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中国人民坚决支持锡兰人民的正义斗争,并且衷心祝愿锡兰人民在独立自主的道路上,继续取得新的胜利。
中锡两国间存在着深厚的传统友谊。近年来,两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各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获得了不断的新发展。这不仅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而且有利于亚非团结和世界和平。我衷心希望,这种友好合作关系,今后会继续得到加强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六五年二月三日

畅谈当前新形势 携手夺取新胜利
各地工人农民春节联欢
据新华社三日讯 春节期间,各地工人农民广泛举行联欢活动,畅谈当前工农业生产高涨的形势;表达进一步加强团结,共同夺取今年生产新胜利的革命斗志。
临近春节,为农村提供大批电动机的北京电机厂职工和附近将台人民公社南皋大队社员联欢,工人和社员们分别表演了《干部参加劳动就是好》、《歌颂毛主席》等节目,表示要更紧密地携起手来,迎接生产新高潮。二十九日,在北郊清河镇地区,北京毛纺织厂、清河毛纺织厂、北京绒毯厂、北京砂轮厂同清河人民公社,以及驻地部队、附近的学院、科学研究院等十多个单位举行春节联欢晚会。今天晚上,丰台桥梁工厂职工和黄土岗人民公社社员举行了工农联欢晚会。联欢会上,职工们演出了二十多个反映好人好事和迎接今年生产高潮的节目,充分显示了工农群众决心夺取今年生产新胜利的英雄气概和坚韧意志。
今天,上海许多工厂和工人文化宫、俱乐部里张灯结彩,喜气洋洋,工人和郊区公社社员在一起观看文艺演出,下棋打球,促膝谈心。在浦东工人俱乐部,来自附近工厂、农村的五百多个工人、农民欢聚一堂,各自畅谈去年的生产成就和今年的新打算。张桥公社的社员代表兴奋地告诉工人兄弟,去年他们公社的粮食、棉花、油菜籽获得全面丰收。今年社员们干劲更大,正在满怀信心地争取更大的丰收。浦东化肥厂的代表也告诉农民兄弟们,他们厂的工人决心要在新的一年里生产出更多更好的化肥支援农业生产。全市许多工人今天还特地到郊区公社向社员们祝贺新春。
今天从清晨起,沈阳市近三十个工厂的一千多名工人代表,到郊区三十个农村人民公社同贫农下中农社员联欢。由五十名职工组成的沈阳标准件厂工人代表团首先访问了苏家屯区八一人民公社官立卜大队的一些贫农下中农阶级兄弟,同他们一起交流组织工农业生产新高潮的情况和经验。这个厂的工人、沈阳市工业劳动模范厉敬子在第一生产队贫农社员张贵亮家中作客时,互相诉说了各自在旧社会的苦难遭遇,和今天的幸福生活,他们表示决不忘记过去阶级压迫的苦,永远保持革命干劲。
武汉五千多名工人,春节这天同郊区农民在硚口工人文化宫举行工农联欢大会。硚口区各工厂工人同郊区长丰南北垸人民公社社员,在联欢会上共同演唱了《东方红》等革命歌曲,并一起观看了电影、戏剧和各种体育表演。
南京、长春、兰州、太原、郑州、呼和浩特等地的各族工人和农民,也分别在节日期间举行丰富多采的联欢活动。

各地穆斯林欢度开斋节
据新华社三日讯 北京、宁夏、新疆、甘肃、青海等地信仰伊斯兰教的各族人民,欢乐地度过了一年一度的开斋节。
北京市的穆斯林今天在东四清真寺、牛街清真寺等处举行了会礼。和穆斯林一起欢度节日的,有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主任张杰、沙梦弼、刘品一等。在北京的一些伊斯兰教国家的外交使节、专家和留学生等,也前往参加了会礼。
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市的穆斯林们今天上午穿着节日盛装,到市内各清真寺里举行了开斋节的宗教仪式。节日前夕,自治区伊斯兰教协会还邀请了伊斯兰教人士举行茶话会,欢度新春佳节和开斋节,畅谈国内外的大好形势。
乌鲁木齐市信仰伊斯兰教的维吾尔、哈萨克等七个民族的穆斯林,今天清晨首先到清真寺参加聚礼,然后到亲友家中互相祝贺节日。
甘肃省信仰伊斯兰教的回、东乡、保安、撒拉、哈萨克等族人民,今天同正在欢度春节的汉族人民相互拜节,表示各族人民的亲密团结。
青海省西宁市一部分信仰伊斯兰教的居民,今天在东关清真大寺举行了聚礼。

解放军满怀革命豪情度春节
边防战士加倍警惕坚守岗位保卫祖国
据新华社三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广大官兵,在保卫祖国的光荣岗位上,满怀革命豪情,欢度新春佳节。驻守在福建前线、东南沿海和祖国万里边防线上的英雄战士们,节日比往日更加辛勤地飞行在天空,航行在海洋,巡逻在岛屿和边疆,保卫着伟大祖国人民欢欢乐乐度春节。曾经击落过两架美帝国主义军用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四架美制蒋匪帮U—2 型间谍飞机和其它类型的间谍飞机的空军部队和海军航空兵部队,在万民欢腾庆新春的日子里,加班值勤,百倍警惕严守战斗岗位,不让飞贼窜入祖国的蓝空。曾经在海上沉重打击了美蒋武装舰船袭扰的海军部队,以及在沿海地区同人民公安部队与民兵一道连续歼灭了七股美蒋武装特务的海防部队,这几天也日夜加班,飞舟海上,巡哨滩头,随时准备砍断海上盗贼的魔爪。在西南边疆,风雪林海和高原,千千万万的边防战士争着踏雪巡逻,为六亿五千万人民作哨兵。他们说:“万民休假我放哨,这是战士最大的幸福!”
在这同时,各地驻军的营区、码头、机场、阵地、哨所里,也都张灯结彩,装饰一新,充满了节日的欢乐。有的在营房门口贴着大字春联:“读毛主席的书心红立场稳,听共产党的话眼亮方向明”。北京、广州、济南、上海、成都、昆明、兰州和空军、海军、装甲兵等部队的许多将军和领导干部,节日里纷纷赶往机场、哨所、舰艇、连队、医院,同战士们和休养员欢聚一堂,同度佳节。许多部队节日期间举行了祝捷会、授奖会、座谈会、同乐会。南京、沈阳、武汉等地的许多部队,春节还大搞阶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
节日里,各部队革命文艺活动也十分活跃。许多部队官兵同台大唱革命歌曲,大演反映部队生活的革命现代戏。北京、武汉驻军节日还同当地人民广泛进行了军民联欢。在许多区、县、工厂和人民公社同驻军联合举行的工农兵大团结晚会上,军民互祝胜利、互鼓干劲,互相介绍经验,互勉沿着革命化大道阔步向前。
此外,在以革命精神过春节的口号下,各地驻军还利用假日空隙,积极向人民群众宣传国内外大好形势,热情开展为驻地人民做好事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