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发言人揭露美帝改换万象傀儡阴谋
老挝人民坚决反对为美帝服务的傀儡政权
解决当前局势的唯一正确措施是老挝三方面立即坐下来继续进行谈判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康开消息: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发言人二十二日发表声明说,最近在万象召开的所谓“内阁会议”,决定“黜免”富米·诺萨万将军,任命仑·英锡相迈担任“副首相”。这是在美帝国主义的指挥下,右派各个亲美走狗集团被迫接受的暂时的妥协,以便集中矛头来反对老挝人民和爱国力量,同时也是为了继续利用“联合政府”这块招牌,来欺骗国内外舆论。
发言人郑重声明,由美国导演的这一事件是完全非法的,它再一次严重破坏了苏黎世和查尔平原协议。目前的万象政权仍旧是一个彻头彻尾的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服务的傀儡政权。老挝爱国战线党以及各个爱国力量和全体老挝人民坚决要反对和推翻它。老挝人民认为,在老挝只有一个唯一合法和有效的政府,这就是在苏黎世和查尔平原协议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得到国王批准、并受到全民赞成和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日内瓦协议承认的三方面民族团结政府。只要这个政府没有得到恢复,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就会更加放手实现它们的侵略政策和卖国政策,老挝局势也会更加严重,老挝也就有陷入一场全国规模的新的战争的更大危险。
声明说,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一九六三年四月一日杀害贵宁·奔舍那以来,万象政府早已不是什么民族团结政府。
声明说,从一九六五年一月三十一日以后,库帕拉西—萨纳尼空集团已经完全控制了首都万象。在右派的内部经过一场争权夺利的角斗后,右派首领、“联合政府”副首相富米·诺萨万将军也被排斥下去。在万象的权柄实际操在库帕拉西—萨纳尼空集团手里的情况下,把属于下寮集团的仑·英锡相迈提上来替换富米·诺萨万将军,这显然是一个十分勉强的暂时妥协的办法。它不仅缓和不了右派内部的矛盾,而且会使这个矛盾更加严重和尖锐。
老挝爱国战线党再次重申:为了给国家带来稳定的局势,为了全国人民的迫切愿望,为了祖国的最高利益,老挝爱国战线党要求梭发那·富马亲王和右派必须立即坐下来同老挝爱国战线党继续进行严肃和诚挚的谈判,讨论恢复三方面民族团结政府和解决其它有关的问题。
声明说,“这是解决当前国家内部局势的唯一正确的措施。美帝国主义、右派和梭发那·富马亲王如果仍然顽固地不想诚恳谈判,追求以武力来代替谈判的梦想,继续利用虚伪的‘联合政府’招牌,进行欺骗和掩盖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行动,那么老挝爱国战线党、所有爱国力量和全体老挝人民将坚决采取一切措施加以反对,以便保卫苏黎世和查尔平原协议,保卫三方面民族团结政府纲领所提出的真正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国家统一的路线。”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据越南通讯社援引寮国战斗部队电台的广播报道:在二月份的头几天里,老挝琅勃拉邦省和甘蒙省的游击队和当地人民击退了美国及其走狗的多次“扫荡”,消灭敌人近三十名,缴获一批枪支。
老挝爱国武装在从他曲到沙拉湾的十三号公路上,截击了敌人的许多“扫荡”部队,炸毁了十多座桥梁。
二月十日,老挝爱国战线党武装部队和老挝真正中立力量的部队在川圹省的高波村截击了一支敌军,打死打伤敌人二十名,缴获大量军事装备。
二月二日和十五日,万象省芒逢和琅勃拉邦省川达的游击队和当地人民击退了敌军的多次“扫荡”,打死打伤许多敌人,俘虏敌人十三名,缴获许多武器。

全国解放委员会代表揭露美国支持冲伯伪军策划新进攻
刚果(利)爱国武装不断取得巨大进展
非洲统一组织解放委员会决议谴责美比干涉刚果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四日电 刚果(利)全国解放委员会驻坦桑尼亚代表穆云巴最近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揭露,美国支持下的冲伯伪军正在得到更多的比利时武器和弹药,阴谋进攻东部地区的爱国武装部队。
他说,冲伯派了四艘船从刚果的阿伯特维尔驶到坦噶尼喀湖对面的布隆迪首都布琼布拉,从那里得到比利时的武器。冲伯的军队正在试图进攻布琼布拉对面乌维腊地区的爱国武装和坦噶尼喀湖沿岸爱国力量所控制的地区。
他在谈到刚果东部爱国武装的斗争时指出,虽然斗争是非常艰苦的,但是爱国武装正在取得巨大进展。他说,爱国武装已经占领了离阿伯特维尔六十英里的卢林巴和离阿伯特维尔五十英里的本迪拉。
他在谈到刚果东北部的局势时说,爱国武装已经重新从冲伯伪军手里占领了包括旺巴、阿克提和布塔在内的许多城镇和村庄。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五日电 据坦桑尼亚《民族主义者报》今天报道,二十二日到二十四日在莫希举行的非洲统一组织解放委员会会议通过一项特别决议,谴责美、比干涉刚果(利),并指责美国飞机轰炸乌干达。
这项将要提交给即将在内罗毕举行的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的决议,还要求非洲统一组织重新考虑它同刚果(利)冲伯集团的关系。

印度支那人民会议定三月一日开幕
老挝爱国中立力量代表团到金边
新华社金边二十七日电 印度支那人民会议秘书长今天上午宣布,印度支那人民会议将在三月一日在这里开幕。
新华社金边二十六日电 由坎苏·高拉率领的老挝爱国中立力量代表团和由昏·蒙昆维莱率领的老挝和平中立党代表团今天到达金边,前来参加印度支那人民会议。
代表团到达时受到柬埔寨外交部代表、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团长富米·冯维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团长黄晋发、越南祖国战线代表团成员和高棉王家社会主义青年联盟成员的欢迎。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参赞郑斯雄也前往欢迎。
坎苏·高拉在到达金边时发表讲话指出,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签订以后,美帝国主义者不断有计划地破坏这项协议。他们的粗暴干涉和侵略政策再次在老挝挑起敌对行动,同时,他们不断在南越加紧进行特种战争,一再向柬埔寨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挑衅,使印度支那局势变得极端危险,同时使东南亚安全受到威胁。
他又说,在这种形势下,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关于召开印度支那人民会议的倡议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这一倡议将使我们三国人民表达他们保卫和平、维护民族独立和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一致意志。

我和大致电支持日本人民争取全面禁止核武器
据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二月二十八日到三月一日,日本各界人民将举行比基尼事件十一周年、阻止核战争、全面禁止核武器、救济受害者全国大会,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二十六日打电报给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祝大会成功。
电报指出,日本人民前赴后继地反对美帝国主义、争取独立、民主和保卫和平的强大斗争,正在进行的反对美国侵略印度支那、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反对“日韩会谈”、全面禁止核武器、撤销美国军事基地、收复冲绳和小笠原群岛的声势浩大的群众运动,充分显示了日本人民的坚强意志和巨大力量,给美帝国主义以沉重打击,为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重大的贡献。
电报说,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日本人民的正义斗争,我们也从日本人民的斗争得到巨大的鼓舞和支持。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同日本人民和世界人民紧密团结在一起,为挫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为实现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为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而奋斗到底。

亚太和联致电支持日本人民防止核战争
据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秘书处二十六日打电报给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表示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坚决支持日本各界人民举行的比基尼事件十一周年、阻止核战争、全面禁止核武器、救济受害者全国大会,并通过大会向站在反美斗争前线的日本人民致以敬意。
电报说,为了争取日本的独立、民主、和平和中立,为了实现全面禁止核武器、防止核战争和保卫亚洲与世界和平,日本人民进行了英勇不懈的斗争,它得到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广泛支持。我们坚信,日本人民进一步加强团结、坚持斗争,必将赢得最后的胜利。
电报最后祝大会成功,祝日本人民在斗争中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日本民主青年同盟召开九大
我共青团中央去电热烈祝贺
据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今天打电报给预定在二十八日举行的日本民主青年同盟第九次全国大会,向大会表示热烈祝贺。
电报说,日本民主青年同盟在日本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成为日本青年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派的爱国民主斗争中一支强大的、积极的、勇敢的力量。
电报说,日本民主青年同盟在国际青年运动中一贯坚持团结、反帝的革命路线,坚决反对投降主义、分裂主义的错误路线,赢得了各国青年的赞扬和钦佩。日本国内外修正主义相互勾结、恶毒攻击和妄图孤立民青同盟的罪恶活动,只能暴露他们的分裂主义和投降主义的反动面目。日本革命青年前进的步伐是任何人也阻挡不住的。
电报说,中日两国人民和青年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结下了深厚的战斗友谊。让我们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为反对现代修正主义,为中日友好,为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而更加紧密地携起手来,并肩奋勇前进。

适应革命高涨形势 决心实现自力更生
印度尼西亚决定接管全部美国种植园
苏门答腊各军分区奉命武装工农一个连加强反帝力量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七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印度尼西亚内阁主席团二十六日在这里作出决定:立即接管美国人在这个国家的全部种植园的管理权,而保留他们的所有权。
决定说,采取这个措施是考虑到印度尼西亚革命的高涨和印度尼西亚人民实现自力更生原则的决心和能力。
由第一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签署的这项决定说:“在掌管这些美国种植园的时候,印度尼西亚政府对这些企业的顺利经营负完全的责任。”
决定说:“为了执行这个任务,印度尼西亚政府将任命印度尼西亚国籍的新经理和领导,由一个向政府负完全责任的企业监督委员会协助。”决定说:“企业主有义务提供印度尼西亚政府所需要的协助,以利于企业的生产和顺利管理。”
决定还说,为了对企业的顺利经营和增加生产进行监督和帮助,由民政、军事、警察、司法、民族阵线、工人、农民和专家的代表组成的企业监督委员会即将成立。决定说:“印度尼西亚政府同业主的关系和对后者所负的责任,将通过双边协定来作出安排。”
农业和土地事务部组统筹部长萨雅沃在回答报界提出的问题时说,目前不触动企业的所有权,但是,将在实现“印度尼西亚化”的范围内采取进一步的措施。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七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昨天报道,苏门答腊联络指挥部情报处处长西阿吉安中校在棉兰宣布,印度尼西亚陆军司令驻苏门答腊的代表莫科琴塔少将指示苏门答腊各军区司令在每个军分区武装一个连的工人和农民。
这位中校说,武装的工农将归各个军分区指挥。武装工农的主要目的是加强粉碎新殖民主义计划“马来西亚”的力量。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佩里斯·帕尔德德在棉兰举行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北苏门答腊大地区委员会第五次代表会议上讲话时赞扬莫科琴塔少将武装工农的决定。

慑于人民强烈抗议又找不到任何“罪证”
秘鲁当局释放秘共领导人等爱国人士
新华社利马电 秘鲁军事法庭在人民的强烈抗议和找不到任何罪证的情况下,已经被迫释放大部分早些时候被秘鲁当局非法逮捕的爱国人士,其中包括秘鲁共产党第一书记萨图尼诺·帕雷德斯、第二书记何塞·索托马约尔·佩雷斯以及其他一些共产党人。
这些秘鲁共产党领导人和其他爱国人士,是在秘鲁人民保卫拉布雷亚—帕里纳斯石油矿藏和反对美国控制、掠夺的斗争日益高涨的情况下,先后被捕的。为了镇压秘鲁人民的斗争,美国和秘鲁反动势力以所谓“美国军事使团遭到袭击”和“秘鲁南海岸出现国籍不明的潜水艇”等等为借口,发动这次大规模的逮捕行动。
这种镇压活动随即遭到秘鲁各界人民的强烈抗议。在秘鲁学生联合会十八日召开的一次有五千人参加的群众大会上,秘鲁各工会、农民、学生组织的代表纷纷要求政府释放政治犯和实行石油国有化。
秘鲁农民联合会的代表罗伯托·伊萨拉和学生联合会代理主席奥斯瓦尔多·奥万多先后在会上发了言。会议强调指出,秘鲁当局对爱国人士采取恐怖和镇压行动,其目的在于不让广大人民群众参预解决国家的主要问题。
五千多名到会群众不断高呼:“石油属于秘鲁!”“(美国)国际石油公司滚出去!”
在这次镇压浪潮中被捕的另外一些秘鲁共产党领导人、党员以及一些学生和工会领袖,仍未获释。

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发表公报
再次严斥挑拨中锡友好的反华谰言
新华社科伦坡二十五日电 锡兰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今天驳斥了诬蔑她“签订了一项把亭可马里港交给中国人以使中国人能够进攻印度的协定”的这种谰言。
这种诬蔑是前土地、灌溉和电力部部长查·帕·德席尔瓦在南方省德尼皮提雅的一次集会上作出的。
《太阳报》今天刊载了他的讲话。
总理在这里发表的一份公报中说:“在平常,我会不理会这种毫无根据的说法。但是,这是不久前还是一位政府成员的查·帕·德席尔瓦讲的,社会上有些人可能会信以为真,因此,我认为必须公开否认,并且声明查·帕·德席尔瓦的这种话是完全不负责任的,是虚构的。”
她说:“我请查·帕·德席尔瓦拿出他的证据来证明他的指责……我现在公开要求他说明,他所讲的这项所谓协定是在什么地方、什么时候、以什么方式签订的。”
她指出,这种毫无根据的指责的目的,在于“制造对中国通过锡兰威胁印度的恐怖,借以拉拢这个国家内态度未定的印度人选民”。

刚果(布)政府和人民坚决战斗取得胜利
迅速粉碎美帝国主义颠覆阴谋 保持警惕捍卫革命的胜利果实
据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二十五日电 本社记者高梁报道:刚果(布)政府和人民在过去一周中粉碎了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所策划的颠覆阴谋。
这个阴谋,是美帝国主义在这片非洲心脏地区进行殖民主义扩张的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是同美帝国主义对坦桑尼亚和布隆迪的颠覆阴谋以及美国飞机轰炸乌干达事件等紧密相联的。
据这里的报纸报道,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刚果(布)反革命分子勾结起来预谋在二月十八日和十九日在布拉柴维尔行动起来。他们有一套周密的计划,包括暗杀这个国家的领导人,在社会上制造混乱,在部族之间挑起纠纷,然后寻找借口乞求外来干涉,推翻刚果(布)现政权。
为了替颠覆阴谋活动打掩护,美国和冲伯开动宣传机器,散布谣言说刚果(布)有所谓“共产主义渗透”。冲伯的电台还公然煽动“那些对旧制度念念不忘的人”起来反对刚果(布)的新政权。利奥波德维尔报纸《信使报》二月四日煽动刚果(布)的反动分子采取行动,并且公开表示:利奥波德维尔政权“在道义上支持你们。他们坚定地准备好在事实上和物质上帮助你们”。
可是,事与愿违,偷越刚果河的一批冲伯颠覆分子和隐藏在布拉柴维尔的一批反革命分子都已被逮捕,一些外国“传教士和商人”已被驱逐出境,木箱上写着“桔子”字样的许多弹药以及来自帝国主义者的葡萄牙代理人方面的另一批现代化武器,也已被刚果(布)陆军和青年警备队缴获,整个阴谋为利苏巴总理及时地揭穿了,并被迅速地粉碎了。在这场重大的斗争中,已经动员起来的群众的警惕性和政治觉悟空前地提高了。
美帝国主义者把冲伯、葡萄牙和比利时殖民主义者和反动派作为推行这个阴谋的爪牙。刚果(布)《独立》周刊在一篇文章中指出,冲伯的一切行动,也就是美国佬的侵略行动。
美帝国主义及其同伙并不甘心于自己的失败,当这里的政府揭露和打败了这个阴谋以后,美联社在从利奥波德维尔发出的一条消息造谣说,“严重的紧张局势”笼罩着布拉柴维尔,在这个首都里不断发生“爆炸和射击”等等。同时他们还派了许多间谍和破坏分子到刚果(布)来,冲伯甚至无耻地命令他的军队抢走在河上的一艘刚果(布)的客轮。
刚果(布)新闻社的社论指出:“我们的敌人没有放下武器。他们的战略是要使别人忘掉这件事,然后在适当的时机卷土重来,扼杀革命,我们的敌人是本性不变的。”“我们不会昏睡,我们不会放松警惕。”
在这些日子里,组织和动员起来的群众端着枪同军队一道,沿着刚果河岸巡逻和守夜。在寂静的深夜里,军队和警戒队队员守卫着政府的每一个重要部门,在街头站岗,纪律和秩序极为良好。他们斗志昂扬,志愿保卫祖国和革命果实。许多白天上班的青年,晚间换上制服,拿起枪,愉快地去值勤。军队和人民之间的关系日益密切。
刚果(布)反对帝国主义颠覆活动的斗争,赢得了非洲和亚洲国家以及世界其他地方的广泛同情和支持。包括阿尔及利亚、马里、阿联和加纳在内的一些非洲国家表示它们支持这一斗争。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在中刚两国建交一周年时致刚果(布)领导人的贺电中表示全心全意支持刚果(布)反对帝国主义颠覆的斗争。一位高级官员对我说:“中国领导人和人民在这种困难和需要的时刻给予我们的兄弟支持,大大地鼓舞了我们的斗争。我们的反帝斗争还没有结束,我们将同我们的非洲和亚洲的兄弟一道继续斗争,不到最后胜利决不罢休”。

参加来比锡博览会八百周年开幕典礼
我政府代表团到达柏林
新华社柏林二十六日电 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邀请,前来参加来比锡博览会八百周年开幕典礼并参观博览会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四机械工业部部长王诤的率领下,于二十六日下午到达柏林。
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委员豪斯特·舒曼,外交部副部长格·斯蒂比等。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员、中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张海峰和商务参赞薛林也到机场迎接。

我伊斯兰代表团去印度尼西亚
据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参加在万隆举行的亚非伊斯兰会议的中国伊斯兰代表团,在团长马玉槐和副团长张杰率领下,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印度尼西亚。

苏加诺总统接见我科技代表团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六日电 苏加诺总统二十六日在独立宫接见了由中国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武衡率领的中国政府科学技术代表团,并且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公共关系部组统筹部长鲁斯兰·阿卜杜加尼,国家研究部长普斯波内戈罗和民间工业部长阿齐兹·萨勒。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姚仲明也在座。
代表团今天上午还在这里拜会了第二副总理莱梅纳和第三副总理哈鲁尔·萨勒。

肯尼亚新任驻华大使到京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肯尼亚共和国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锡奥菲勒斯·阿拉普·科斯克和夫人,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外交部礼宾司代司长葛步海前往机场迎接。

我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到华沙
新华社华沙二十六日电 前来签订一九六五年中波换货和付款协定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江明于二十六日上午乘飞机到达华沙。
到机场迎接的有波兰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库丁等。
中国驻波兰大使王国权和先期到达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副团长赵重德和代表团人员也前往机场迎接。

国际律师团成员
阿根廷律师托姆离上海回国
新华社上海二十七日电 国际律师团成员、阿根廷律师富亚德·托姆,结束了在北京的各项活动以及访问了武汉、广州、上海以后,今天乘飞机离开上海回国。新华社补正
二十四日播发的《南汉宸团长在亚非经济讨论会上的发言》稿,末段中“在这里必须特别指出的是”下加“,今天联合国事实上仍然在美帝国主义的控制之下。”(见二十五日本报第五版)

二月二十七日,周恩来总理接见来我国访问的菲律宾《塔里巴》日报记者法杜尔和《中吕宋邮讯》周刊社长德古斯曼。图为周恩来总理和法杜尔(中)、德古斯曼(左)交谈。 新华社记者 唐理奎摄

非洲处处磨刀声 周路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