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南越解放军在平定省展开一场围歼战
伪军一个师陷入困境损失惨重 美国出动大批飞机救援
解放军指挥部公布半个月内共歼灭美国侵略者五百多名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据西方通讯社和报刊发自西贡的消息表明,越南南方人民解放军正在平定省的一些地区对美伪军展开长时间持续的围歼战斗,伪军一个师已经陷于困境。美国慌忙出动空军飞机和人员前往救助。
据报道,战斗还在波来古附近的一些地区进行。波来古与安溪和归仁之间和波来古与昆嵩之间的一些公路都已经被解放军所切断。
英国《泰晤士报》二十五日刊载的西贡消息指出:“尽管保密,人们毫不怀疑越共在安溪和波来古之间的攻势是严重的。人们知道,这个攻势已进行了四天。参加战斗的有越共的两个‘主力’营,估计共有一千一百人。越共的明显意图是切断在波来古的第二军区总部和海军之间的公路交通。这实际上将把南越一分为二”。美联社派在归仁的记者也猜测说:“他们正在试图迅速征服整个越南中部。”
西方通讯社和报刊纷纷用焦急的口气报道:南越“政府军”落入敌人设下的“圈套”;南越的“突击营”被围;“伤亡人数迅速增加”等等。
美联社二十五日报道:“在过去几天里,已经空运了两千多名政府方面的海军陆战队、伞兵和突击队到平定省,以帮助遭受重大损失的第二十二师摆脱困境。”“这师军队开始艰难地通过越共路障,他们在……主要公路上,每前进一英里都要打一仗。”
消息说,从归仁通往波来古之间的公路已经被切断十几处,有三座桥梁被炸毁。消息援引一名美国工兵军官的话说:“我认为我们永远无法使这条公路重新通行。主要的是难于到被切断的地方去修路。”
美国出动了许多B—57和F—100型飞机前往美伪军被围地区对解放军阵地滥施轰炸。有一次曾经出动了三十六架美国直升飞机去设法撤出被围的部队,使它不致被全歼。
美联社二十四日的报道说出了美帝国主义对南越战局的内心恐惧。它说:“许多美国官员认为,平定和毗邻的富安省、广义省的战争已经进入了共产党人称之为‘运动战’的阶段,在介于游击战和常规战争之间的那种形式的战争中,真正使用大量的共产党的部队。”“这种形式的战斗是法国和越盟在印度支那战争最后阶段所进行的战斗的特征。在那场战争中,共产党人取得了胜利。”
新华社河内二十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电台二十五日报道,越南南方解放军指挥部发表公报说,从二月七日至二十一日的十五天中,据不完全的统计,南方军民歼灭了美国侵略者五百多人(其中包括许多尉级、校级军官)。
公报指出,在此期间,南方军民还歼灭了敌军的大量有生力量,计全歼敌军两个正规营、一个营部、十二个连(其中有三个伞兵连、三个装甲车连)、两个炮兵排以及二十九个排的保安队和民卫队,击溃一个别动营,摧毁两个军事分区,歼灭数以千计的敌人,俘虏六百六十多人。
公报说,南方军民击落和摧毁五十多架飞机,炸毁一列火车,击沉两艘炮艇,缴获四门一百五十五毫米和一百零五毫米的大炮,三门八十一毫米的迫击炮,两挺高射机枪,二十七挺重机枪,五十多挺轻机枪和一千多支其他枪械。
公报说,南方军民还解放了十六个乡,捣毁数以百计的“战略村”,破坏了成百公里的交通线,特别是中部中区的第一号公路,使敌人的一大段交通线陷于瘫痪。
公报指出,这次战斗活动的特点是南方军民同时在各个战场上连续进攻敌人,集中打击敌人的许多机动的主力单位,全歼了一些连和营,特别是打击美国军官集中的地区,给美国侵略者以沉重的打击。南方解放军的主力部队、地方部队和游击队在战斗中配合得相当协调,一边歼灭敌军有生力量,一边同人民一起捣毁“战略村”,扩大解放区、战斗乡,战斗技术和战术水平有了进一步的提高。
越南南方解放军指挥部在公报中号召南方军民作出更大的努力,继续争取更大的胜利,把敌人打得落花流水,歼灭更多的美国侵略者,并且同北方军民一起,粉碎美帝国主义扩大战争、向北方进行挑衅和骚扰的阴谋,为完成解放南方、保卫北方、实现独立、民主、和平和中立,进而为统一祖国的神圣任务创造一切条件。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西贡消息:越南南方解放军在平绥省省会咸津附近的一条公路上,消灭伪军约一百人——四十人被打死打伤、五十八人失踪。
另据报道,在西贡—大叻公路和西贡—藩切公路之间的维建村,解放军击溃了三连伪军。伪军军方人士承认,在这次战斗中,伪军约有一百人失踪。
解放军于二十五日对距西贡不到十二公里的丐美伪军据点发动了一次进攻。与此同时,解放军还袭击了西贡附近的四个“战略村”。法新社二十六日发自西贡的消息说,解放军的主要目的是要表明,“尽管西贡集中了大批军队,他们也能够在西贡周围地区在他们所选择的时间和地点进行袭击”。
法新社发自西贡的消息援引美国人士的话说,从二十日到二十四日,在安溪以西地区的战斗中,解放军打死打伤美伪军六十一人,其中美国侵略者十一人。

表彰在反击美国空中强盗战斗中的光辉功勋
胡志明主席决定授予有功人员奖章
新华社河内二十七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胡志明主席最近决定把“胡志明奖章”授予二月七日在广平地区反击美国空中强盗的战斗中树立光辉功勋的两位干部和一位公安战士。
这三位受奖人员是:广平省广宁县富舟农业社主任兼党支部书记黎玉礼。他在敌机俯冲扫射时以自己的身躯作为枪架,让战友们对空射击,表现了极其英勇的战斗精神。洞海市人民武装公安部队下士阮进登,他也以自己的身躯作为轻机枪的枪架,对敌机作了英勇地战斗。洞海市立医院女护士邓氏铁。她在敌机袭击洞海医院的危险时刻,不顾生命危险把病人护送到安全地点,并抢救病危的儿童。

苏共各共和国中央机关刊推销反华文件
到处兜售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货色
新华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 最近出版的《乌克兰共产党人》、《乌兹别克共产党人》、立陶宛共和国《共产党人》、《摩尔达维亚共产党人》和《爱沙尼亚共产党人》等杂志,都转载了苏共中央杂志《政治自学》去年十二月发表的题为《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党的学说及其在苏共纲领中的发展》的学习提纲,向苏联人民兜售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货色,推销反华文件。
上述杂志转载的学习提纲的第三部分写道,“苏联共产党在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团结而斗争的作用在苏斯洛夫一九六四年二月十四日在苏共中央全会上的报告中得到了阐明,其中包括第五部分”。苏斯洛夫报告的第五部分是关于所谓“中共领导人对苏共纲领的攻击”,其中百般为苏共二十二大通过的苏共纲领辩护,宣扬“全民党”、“全民国家”等谬论,同时对中国共产党对上述修正主义观点的正确批判进行了攻击。
立陶宛共和国《共产党人》在今年一月号的“宣传员辅导”栏内除了转载了上述学习提纲外,还把反华文集《争取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和苏斯洛夫的反华报告列为学习的参考书。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长发表谈话
南越人民反美斗争形势大好 一切为了前线予敌更大打击
新华社金边二十六日电 出席印度支那人民会议筹备会议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团长陈宝剑在正式会议开会前夕,向本社记者谈到去年越南南方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的大好形势。
他说,一九六四年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在越南南方遭到了严重的失败,它的力量迅速削弱;革命力量大大发展,不断获得胜利,并且成为越南南方形势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他指出,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惨重失败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第一,麦克纳马拉的“重点绥靖”计划,象巩固残余的“战略村”计划一样,已经完全破产。一九六四年初,敌人集中了它们的武装力量来镇压被认为是“重点绥靖”的十三个省。但是到年底,它们又被迫把军队调去加强防御自己的巢穴西贡——嘉定省周围的三个省。
可是,敌人后方的日子仍然不好过,因为以人民武装起义为特点的革命运动到处兴起,对他们形成了强大的压力。城市居民起来反抗,成批的“战略村”被摧毁,解放区扩大到县城和省会的大门口。我们已经把某些山区同平原和沿海地区联接起来。
第二,敌人为了实行“重点绥靖”而加强和集中他们的武装力量的企图已证明不能得逞。敌军严重地缺乏兵员,特别是损失惨重的正规军严重缺乏兵员。雇佣军的士气在迅速下降,这就在傀儡军队中引起大批逃亡和经常发生的兵变。
第三,美帝国主义徒劳地竭力企图重新纠集反动势力和稳定政治局势,因为它们的内部矛盾不断加深,使敌人不断面临危机。
陈宝剑强调指出,相反,一九六四年越南南方革命在各方面都取得新的进展。
第一,越南南方人民在继续打击敌人方面掌握着主动,不论在政治上还是在军事上都是如此。
第二,革命运动在山区,平原和城市都在迅速地发展。
第三,在西贡和其他大城市,革命运动正在大力发展,从而把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的广泛阵线中。
第四,解放区正在扩大和巩固从而以自己的人力和物力对抗战作出了更积极的贡献。
他说,尽管情况很好,但是,越南南方人民完全认识到,美帝国主义的本性使它不甘心接受失败,正相反,它将变本加厉地屠杀越南南方人民,进行垂死挣扎。但是我们要指出,越南南方的力量对比,象世界力量的对比一样,正日益朝着有利于革命的方向发展。越南南方人民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开始新的一年,他们在一九六五年,将根据“一切为了前线”的口号,加倍努力和不惜任何牺牲,给予敌人以更沉重的打击;毫无疑问,越南南方人民将取得更辉煌的胜利。

斩断日本军国主义魔爪 决不容美朴日阴谋得逞
朝日人民集会示威反对侵略卖国条约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揭露美帝国主义拼凑“东北亚军事联盟”侵略野心
据新华社平壤二十六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今天报道,朝鲜劳动人民强烈谴责朴正熙集团和日本军国主义者在美帝国主义的指使下加紧完成“韩日会谈”。
朝鲜北部许多城市、工厂、合作农场、机关和学校举行了集会。在这些集会上响彻着“打倒朴正熙集团!”“斩断日本军国主义的魔爪!”“赶走美帝国主义,统一祖国!”的口号声。
在黄海北道首府沙里院的一次群众大会上,朝鲜职业总同盟黄海北道委员会副委员长金元三在讲话中说,不论日本军国主义和朴正熙集团在“会谈”中达成什么协议,都是不能算数的,朝鲜工人决不会承认。
朝鲜兴南肥料工厂、新义州纸浆厂和黄海南道信川郡石峰里新日合作农场二十五日分别举行群众集会,抗议和谴责美帝国主义操纵下的“韩日会谈”,要求立即废除侵略性的、卖国的“韩日基本条约”。
七个朝鲜团体二十六日打电报给在日本东京举行的废除“日韩基本条约”、粉碎“日韩会谈”紧急中央国民大会,向大会和大会参加者表示战斗的团结。
这些团体是: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协会、朝鲜亚非团结委员会、朝鲜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朝鲜民主妇女同盟中央委员会、朝鲜民主法律家协会。
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最近也打电报给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坚决支持日本工人反对“日韩基本条约”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东京消息:大约三千名东京工人从今晚六时起举行集会,反对草签“日韩基本条约”,要求美国武装力量立即从南越撤走。
应邀在集会上讲话的有共产党和社会党的领导人以及日越协会和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的领导人。
这个由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召开的集会上一致通过决议,谴责“日韩会谈”,要求美军从南越撤走,抗议佐藤政府同美国勾结。
集会还发表宣言说:“策划促使‘日韩会谈’早日达成协议目的在于拼凑以日本为核心的东北亚条约组织来弥补美国在印度支那所遭到的损失。”
共产党国会议员林百郎在大会上讲话时强调指出,日本民族的命运目前取决于工人阶级反对美日反动势力的斗争。
社会党国会议员大柴滋夫指出,佐藤内阁同美帝国主义勾结,推行好战的政策。他指出,如果不同他们作斗争,我们就不能保卫我们的生命与和平。
会后,与会者到外务省和美国大使馆前面举行示威,高呼:“美国佬,滚回去!”和“我们反对修改宪法!”
据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五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今天发表题为《屈从华盛顿命令的条约》的评论,揭露美帝国主义唆使日本军国主义和南朝鲜朴正熙集团签订“日韩基本条约”的侵略目的。
评论指出,隐藏在背后的美帝国主义急于促使日本军国主义者和南朝鲜朴正熙集团尽快“靠拢”,因为他们在美帝国主义反对社会主义国家和亚洲民族解放运动的侵略计划中,具有特别的作用。在日本和南朝鲜的协调和合作中,美帝国主义看到了一个还未建成的“东北亚军事条约”的新的侵略性军事同盟的核心。
评论揭露了日本军国主义者和南朝鲜朴正熙集团对签订“日韩基本条约”的同床异梦的想法。评论说,日本垄断资本家妄想通过“日韩基本条约”,同美国资本一起渗入南朝鲜的经济,而在人民中间名誉扫地的朴正熙集团则需要得到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者的支持,以便巩固一下自己摇摇欲坠的地位。评论最后指出,这一条约违背了日本和朝鲜人民的利益,违背了远东的和平和安全的利益。已经引起了日本和朝鲜人民的强烈反对。

南朝鲜第一批炮灰运进南越
西贡学生集会抗议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西贡消息:西贡一些学生举行集会,抗议南朝鲜傀儡军运抵南越,参加美国的侵略战争。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朴正熙集团为美国提供的二千名南朝鲜伪军中的第一批六百人,已在二十五日船运到西贡。
二十六日,西贡学生一百多人在市中心的学生会集会,并散发小册子。这些小册子说:“我们要求外国分子退出越南”。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西贡消息:南朝鲜伪军六百名昨天乘船运到西贡。这是朴正熙集团为其美国主子提供的二千名炮灰中的第一批。
路透社说,这批南朝鲜伪军中包括“工兵、运输和作战部队”。
据报道,当这批伪军昨天到达西贡时,美国驻南越“大使”泰勒、侵越美军司令威斯特摩兰亲率南越伪总理潘辉括和一些伪军头目前往码头“欢迎”,为这批陪葬者打气。
白宫新闻秘书里迪二十五日发表谈话,对这批南朝鲜伪军到达西贡表示“欢迎”。他还表示美国要继续驱使它的仆从出兵南越,他说,“美国正在继续努力,以促使更多国家来援助南越”。

越《人民报》谴责美国空军直接轰炸南越
南越人民坚决击败美国新冒险
法《国际论坛》指出美国空中冒险并不表明强大
新华社河内二十七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评论,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命令它的飞机直接对越南南方的许多地区进行轰炸和扫射。
评论说,几天来,美国侵略者在进行好战叫嚣的同时已明目张胆地派遣它的F—100和B—57型喷气式战略飞机对南方许多地区进行轰炸和扫射。这些飞机是驻扎在岘港和边和的美国军事基地,属于美国空军力量和由美国官兵驾驶和指挥的单位。
评论说,美国的这一冒险行动是它早已准备好的扩大战争的一个极其严重的步骤。美国加紧巩固岘港、归仁、芽庄等军港;并且在对我国北方进行强盗战争行动之后,立即把美国导弹营运进岘港。最近,美国又决定增派一千名美国士兵和再抓伪兵十万名。很显然,美帝国主义已不顾任何非法行动,以实现其充满罪恶的扩大侵略战争的计划。
评论说,十多年来,美国侵略者从成立“军事援助顾问团”到设立“军事援助司令部”,破坏日内瓦协议的行动越来越明目张胆。美国侵略者丢弃了“训练”、“顾问”等一切假面具,命令它的空军单位直接屠杀越南南方人民,美国侵略者践踏了日内瓦协议,而它却叫嚷要别人尊重这一协议。
评论最后表示,越南南方人民和解放军在美帝国主义这种凶残和野蛮的侵略行动面前绝不畏惧,一定要坚决击败它。美帝国主义必将遭到完全的失败。
新华社巴黎二十六日电 今天出版的《国际论坛》周刊刊载马赛尔·吉蒙的文章,抨击美国空军直接攻击越南南方解放军。
文章说,美国已经把装模作样和弄虚作假一概丢掉。“它已经自己动手扔炸弹,不顾他们的盟友和合伙人,同时嘲弄全世界。他们凭什么权利这样扫射和屠杀无辜者?”
文章说,“约翰逊仍然死不回头,这并不表明他的强大,而且表明他的疯狂。”
吉蒙要美国人承认,“是全体越南人民奋起抗击强加于他们的战争,不再把责任推到越南北方和共产党中国身上”,他并且指出,美国把责任推在别人身上“无非是想掩饰自己的狂妄图谋和失败的花招”。
文章最后写道:“肯定的是,只有越南人民自己能为自己的前途作出判断,事态发展的进程也取决于他们。”

美国务院发表贼喊捉贼的长篇“白皮书”
妄图为进一步侵越制造借口
据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政府正在加紧制造借口,为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发动新的侵略准备舆论。
美国国务院在经过长期准备之后,在二十七日发表了一个长达七十余页、共有十四万字的“白皮书”,大肆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说它对南越进行了“象入侵军队那样的实实在在的侵略”。西方舆论早已透露,美国政府发表这个白皮书,是为美国进一步扩大战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发动新的武装侵略制造借口。白皮书威胁说,美国“对来自北越的共产党武装侵略将继续采取必要的防御措施”。
同时,美国总统约翰逊为筹划新的侵略进行了紧张的活动。他在昨天召见了前美国驻南越“大使”洛奇。据洛奇后来对新闻记者说,约翰逊要求他根据“最新的情况”来估计一下“越南的局势”。洛奇说,他完全支持约翰逊对越南北方“进行报复性轰炸”的行动,并“赞成把军事力量当作有说服力的力量来使用”。他叫嚷说,美国应当做一些“将产生具体结果”的事情,而他认为“报复政策对北越和越共会有无可怀疑的影响”。
约翰逊同一天还同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史蒂文森会谈。这个会谈是在秘密的气氛中进行的,内容没有透露。如所周知,史蒂文森是专门负责在联合国和安理会为美国任何侵略行动进行狡辩的戈培尔式政客。
显然在其美国主子的指使下,南越傀儡政权也在二十六日写信给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捏造南越伪军发现一条“越共炮艇”,“运入大量军用物资”,“其中有一门中国共产党制造的五十七毫米无后座力炮”。信中诽谤越南民主共和国对南越“坚持实行侵略政策”。

美国侵略南越进退两难争吵剧烈 美联社下结论是战是谈都无出路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侵略者在南越注定的败局,使得美国统治集团中的一些人物焦急得犹如热锅上的蚂蚁。他们就“美国正输掉南越战争”的问题彼此埋怨,相互攻击,同时为无法摆脱困境而剧烈争吵。
《纽约时报》最近在一些社论和文章里坦白地承认,今天美国在南越正“处于一个进退两难的局面”。这家报纸说,随着“我们的军事地位一个星期比一个星期弱”,加上南越政局的剧烈动荡,“总崩溃可能就在眼前”。这家报纸指出,尽管约翰逊政府走上了扩大战争的危险道路,但是这也无济于事。因为“这种对北越实行报复的政策”的“最大弱点”是:“战争是在南越打的”,南越人民武装“是在南越居住和作战的,他们使用的是从越南人(按指南越伪军)那里缴获的美国武器。农民们帮助他们,或者是赞成他们”。这家报纸承认,这样一个局面使华盛顿感到一筹莫展。
在走投无路的窘境下,共和党“名义领袖”、去年的总统候选人戈德华特二十一日叫嚷要“轰炸河内”。他赞扬约翰逊政府多次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行动,但是攻击约翰逊没有“充分表明我们打算在南越获胜”。
共和党参众两院领袖十七日特别发表一个声明,鼓吹要“制定一个强有力的政策”。声明说,“我们认为自从去年八月就东京湾事件作出决定以后,本来就可以更经常地采取(袭击越南北方)这些措施。”声明说,美国应“向全世界明确无误地表明:在目前情况下不可能就越南问题举行谈判”。
但是,美国统治集团色厉内荏的战争威胁并没有吓倒别人,倒是在它内部引起了惊慌和混乱。一些议员和报纸担心美国沿着扩大战争的道路走下去,终将玩火自焚,招致更大的灾难。
民主党参议员莫尔斯抱怨约翰逊使美国掉入南越的泥坑而不能自拔。他认为,“那里的战争决不会按照我们的条件结束,因为正是我们驻留在那里和由我们支配着它的事务,就成为进行叛乱的目标。”他说,在他看来,现应通过同“其他有关方面”就东南亚问题达成一项“多边政治协议”,“使我们从已经陷进去的泥淖中拔出来,对于约翰逊政府来说还为时不太晚。”他对他所说的“多边政治协议”提出了一些想入非非的荒谬建议,例如“由联合国管辖”南越、“由东南亚组织采取行动、监督南越”等。
著名资产阶级评论员李普曼认为,南越正“处于垮台的边缘”。他表示支持约翰逊政府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武装侵略,但是他告诫美国统治者不要认为“使南越稳定的办法是对北越进行战争”。李普曼担心,美国扩大战争的后果,对美国来说将是不堪设想的。他写道,“没有充分理由认为,轰炸可以使北边的共产党人屈服。而我们决不可忘记,北越有一支巨大的军队……这支军队能够走路。”他还说,“亚洲共产党人是打陆战的,他们是从步兵的角度来考虑战争的。我认为他们对我们那种军事力量并不感到惊吓,也并不感到多大害怕而缩手缩脚的原因是,他们认为,大陆上的战争将会在陆地上打和在陆地上决定。而在陆地上,他们不仅人多,而且得到人民广泛的支持。如果美国在亚洲卷入这样一种战争,那将是最大的蠢事。”
李普曼鼓吹使用更狡猾的手法来应付南越的局面,即玩弄“谈判”的把戏,妄图在谈判桌上取得在战场上无法取得的东西。他说,美国“应当宣布这个目标”,即它将谋求“停火、开会和谈判”。然而李普曼懊丧地承认,在越南人民坚持抗击美国侵略者的情况下,今天的问题“并不是我们(美国)是否应当谈判,而是我们能否谈判”。
美联社记者瑞安认为,美国实际上是“已经落入一个不管是战还是谈都没有出路”的处境中,并且“显然痛苦地感到不知所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