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自由和必然
鲁德
世界万事万物都是有规律地发展的。这些规律是客观的,是不依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只有认识规律,按照规律办事,事情才能办成功。如果不认识规律,违反规律,没有不失败的。
哲学上所说的自由和必然是什么呢?它们的关系是怎样的呢?规律就是必然。人们通过实践,只是认识了事物的规律,还不是自由的,只有进一步在实践中学会正确地运用规律,使主观符合客观,变主观的东西为客观的东西,即在实践中得到预想的结果,那才是真正的自由。
至于那些通过书本取得理性知识的人,没有实践经验,对规律的认识只是停留在抽象的理解上,而且又不愿意到实践中去学习、去运用,这种人既不能真正认识规律,更不能掌握规律,也就根本谈不到是自由的。
我们且举一些例子来说明。
一个人光懂得一些游泳的道理和规则,却不到水里去反复实践,他是不会游泳的,在水里是没有自由的。
打乒乓球也是一样。如果把徐寅生的《关于如何打乒乓球》读了多少遍,就是不练,不多练,在乒乓球台前决不能打得得心应手,运用自如。
原子分裂会释放出大量的能量,这个道理是自然科学家早就懂得的。但是,只有经过科学实验,造成原子的分裂,人们才开始有运用原子能的自由。
战国时代赵国有个将军,名叫赵括,从小熟读兵书,自以为天下无敌。他的父亲赵奢却真正了解他,早就说过:“破赵军者必括”。果然,这位纸上谈兵的将军,一领兵打仗,就被秦兵打得落花流水,连自己的命也送掉了。
如何进行革命战争,一开始我们也是不会的,是在革命战争的实践中,打了很多胜仗,也打了一些败仗,不断总结自己的经验,逐步掌握了革命战争的规律,才最后取得了战争的胜利。
建设也是如此。一开始我们没有经验,也是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这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中,积累和总结自己的经验,逐步掌握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十五年来,我们已经取得了伟大的成绩,但是在我们面前,还有许多不熟悉的东西,还有许多未被认识的领域。只要我们勇于实践,善于总结经验,真正掌握客观规律,我们就一定能够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加速实现从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的飞跃。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看到,自由不仅是对规律的认识,对必然的认识;更重要的是在实践中善于运用规律,在实践中得到预想的结果,才有真正的自由。

牢记毛主席的教导加强自我改造
解放军南京部队某团政治委员 杨家骏
我作为一个团的政治工作干部,处在领导者的地位,往往因为忙于抓工作而忽视了自我改造。一般的情况是:搞政治运动时好一些,平时就差一些;上级抓得紧的时候好一些,反之就差一些;对部队的思想工作还能够抓紧,而对克服自己的缺点和错误却往往放松。特别是以往我总认为自己是工人出身,经过战斗锻炼,政治方向上不会出问题,革命到底的思想不会动摇,因而无形中降低了思想标准。一度认为自己年龄大了一些,地位高了一些,身体比过去也弱了一些,即使思想上生活上放松一点,群众也是会谅解的。由于有这些思想,我在全国解放以后的较长时期中,对自己有很大盲目性。甚至在一次党委生活会议中,感到自己没有什么思想问题可以检查了。会上有的同志说:“老杨同志没啥问题,不要谈了。”我听了竟然感到心安理得,暗暗自喜。这样久而久之,把自己置于一种特殊地位,开始落后起来。近几年来,有的同志反映我“表现不够谦虚”,“容易冲动”,有的说我好自以为是。这些反映使我思想上震动很大,这时我重新学习毛主席著作。毛主席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一文中教导我们要“力戒骄傲”,他指出:“就是没有犯过大错误,而且工作有了很大成绩的人,也不要骄傲。”而我恰恰忘掉了这一教导。学了毛主席的著作,我深深体会到,领导干部在兴无灭资的思想斗争中,首先要把自己摆进去,一定要有自我改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自我改造要力争主动,避免被动应付。怎样才能争取主动呢?我的体会是,要主动地揭露矛盾,找出自己的问题。经常带着自己新冒出来的问题去学习毛主席著作,这样可以使自己避免盲目性。毛主席说:矛盾“决定一切事物的生命,推动一切事物的发展,没有什么事物是不包含矛盾的,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揭露矛盾,就是解决矛盾的开始。如何揭露矛盾,找出自己的问题呢?
第一、要主动地、虚心地听取各方面的意见。这里重要的问题在于不要怕批评,不要怕在群众中“出丑”。例如,过去我曾一直认为自己的民主精神不差,听取群众意见还是虚心的。有一次检查党委会的集体领导时,有一位委员提出我在会议中归纳大家的意见不够全面;又有一次,军区工作组向我反映了一个党委委员的意见,说我民主精神不够。由于思想上有了一个自认为不错的主观框框,听到批评就吃了一惊。同时还认为别人这些批评,是对我不够了解,后来经过自己的反复思考,特别是重温了毛主席在《论联合政府》中说的:“无数革命先烈为了人民的利益牺牲了他们的生命,使我们每个活着的人想起他们就心里难过,难道我们还有什么个人利益不能牺牲,还有什么错误不能抛弃吗?”我心平气和了,自觉地检查了自己的缺点。
第二、要主动暴露自己思想上的问题,以便取得同志们的帮助。内因是根据,外因是条件,外因要通过内因起作用。自我改造,要大胆暴露自己的思想,才能得到别人的帮助。一九五七年我在师政治部当干部科长,搞整风办公室的具体领导工作,当时有人贴了一张大字报,标题是:“整风办公室整人不整己”。这使我又一次受到了震动。我意识到,经常研究别人的思想状况,不研究或很少研究自己的思想状况,就有可能使自己落后起来。我进一步地体会到“教育人者首先受教育”的必要性和迫切性,不能以为自己是领导干部、党委书记而放不下架子。在思想战线上无论如何不能闹特殊化。以后我就经常注意在各种会议上和个别谈话中,既抓别人的思想,也进行自我批评。这样就把自己置于群众之中;这既是党委书记模范作用的一个重要方面,而且也有利于更好地增强党内生活的战斗性。
第三、要主动地从找部队的薄弱环节和问题中检查自己的缺点。部队有了问题,要有勇于负责的精神,不能光往下面推。这样才能教育干部,加强团结,提高自己。例如部队一度组织纪律松懈,出现一些问题,而有的同志总认为自己已经做了不少工作,因而对上级的某些批评,感到有些委屈。以后,我们从领导上负起了责任,特别是从党委领导上检查了思想工作做得不深不细,发生了问题抓得不严不狠的缺点,比较顺利地统一了思想和行动。
第四、主动地找差距,从比学赶帮的群众运动中运用“一分为二”的武器来揭露自己领导工作中的缺点。原来我们总认为自己的工作并不比人家差多少,今年,我们多次学习了师党委对各团党委工作的评语,对照兄弟单位的先进事例,才打破了自满情绪。总之,主动揭露矛盾,经常把自己置于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之下,使自己经常在毛泽东思想的引导下不断前进,才有可能为自我改造取得主动权,才有可能避免思想落后于形势的弊病。
自我改造要有经常性。学习毛泽东思想是我们的终生任务,自我改造也要经常抓紧。旧的矛盾解决了,新的矛盾又会冒出来。随着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自己的思想也会发生变化。只有经常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抓紧自我改造,才能更好地促进思想革命化。几年以来,我从对自己的盲目自满和患得患失情绪作斗争的过程中,体会到在下述几种情况下比较容易产生思想问题:一、在工作发展比较顺利,表扬多,批评少或自认为工作不错的时候;二、在客观上工作矛盾还没有明显暴露,而主观上对自己的问题还看得不够清楚的时候;三、当工作任务变化较多,或不符合主观愿望的时候(如调动工作时考虑领导是否信任、是否放手使用而产生患得患失情绪);四、在一个工作岗位时间久了,自认为有了一些经验的时候(如在机关工作时间长了,虚心倾听群众意见就少了一些)。在这些时候,思想问题容易冒出来。应当经常注意抓住这些时机,加强思想意识的修养,经常使自己有不足的感觉。
毛主席说:任何事物矛盾着的二个方面都是在一定条件下互相转化的。先进与后进是可以互相转化的,不是向好的方面转化,就是向坏的方面转化。虽然我作为一个团的政治委员,过去在工作和战斗中有过点滴成绩,党和群众曾经给我以荣誉和鼓励。但是如果降低了标准,对自己放松了要求,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思想就会抬头。因此要经常自觉地、主动地在自己的头脑里开展兴无灭资的斗争。而认真学习毛泽东思想,是兴无产阶级思想,灭资产阶级思想,促进自己革命化的最根本的保证。

兴无灭资 改造思想
解放军某部副班长 穆世达 “后进战士”
我本是高中二年级的学生,一九六一年九月应征入伍。家在上海南京路附近,对面就是大上海电影院,周围是繁华的市区。我从小受到母亲溺爱,读高中的时候又与一些资产阶级子弟混在一块,经常讲些吃喝玩乐的事情。电影最喜欢看香港片,音乐最爱听外国的,理发讲究式样,穿衣讲究颜色,裤脚管不能超过六寸。学政治只是背条条,看报纸主要是看电影戏剧广告栏。那时我到资产阶级分子的家里去玩,觉得他们过得挺惬意,认为“还是有钱的好”,还打算将来当个工程师,或者做个演员,好过那种“高级”生活。
一九六一年八月,学校动员学生报名参军,我想:反正人人都要摊到一次,迟去不如早去。老在上海也有点腻了,出去逛逛也不错。自己文化高,又会吹拉弹唱、溜冰游泳、射击摔跤,凭我这一手,还怕当不好普通一兵?
我以为象我这样的人到部队里起码也得当个技术兵,没有想到当了个列兵,心里不痛快。不久,我被调到高射炮部队。一走到连队,看到住的是矮矮的草房,心就冷了半截。紧接着就是生产劳动,出操上课,擦枪擦炮,值勤放哨,不愿意的事情,天天做不完。一个月只六元钱,不够花。要上街,还得请假。我满脑子都是苦。自己身上沾染的一套坏习气就作怪了。我变得消极沉闷,开始学会了抽烟,并且经常与几个气味相投的上海兵在一起回味过去的生活。越谈越留恋过去,越感到当兵吃了亏。和工农同志又合不来,嫌他们傻里傻气,我们讲的一套他们听不懂。嫌正副班长笨嘴笨舌,不会讲话。嫌指导员、连长点名讲课噜里噜苏,没有条理。并且经常顶撞领导,受了批评,更不满意,几个人凑在一起互相安慰,牢骚满腹。那辰光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快点熬过三年回上海,多一天也不干,到了上海就管不着我了。我就是这样成了“后进战士”。
领导和同志们并没有眼看我这样下去,他们及时向我伸出了热情的手,想各种办法来帮助我。开始我以为那些都是找我的岔子,认为“反正你们对我没有好印象”,抱着一种对立情绪。别人说我一句,我要回他两句。有人找我谈话,我说没有时间。后来,找我谈话的次数多了,加上大家在生活上挺关心我,我也有点感动,由不愿意听到勉强坐下来听。一九六二年下半年,班长沈光平同志有一次找我谈话,没想到他只谈自己的过去。他介绍自己在解放前光着屁股跟着父母要饭的情形,并说:“我永远也忘不了过去”。他越谈越心酸,我越听越难过。我想起了过去:在旧社会,父亲还只有八岁的时候,祖父就死了,祖母靠着帮有钱人家洗衣服,当保姆,勉强养活着一家四口。父亲靠求亲告友才免费读到高小毕业,后来在宁波报关行里当了个小职员,每天辛辛苦苦地工作,还提心吊胆怕失业,一家人靠精打细算才勉强糊口。解放后,生活有了保障,但是不幸,父亲于一九五六年病故。要是在旧社会,一个寡妇母亲带着我们四个兄妹,生活怎样过啊!可是,我们的政府很快安置了母亲的工作,我和哥哥才无忧无愁地读到了高中。现在,非但不能好好为党工作,还不识好歹,胡思乱想,这不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吗?想到这里,我感到对不起领导和同志们,在激动的心情中我第一次向班长做了检讨。班长鼓励我要好好克服缺点;同志们也经常帮助我,督促我克服缺点。我感到大家是从阶级友爱出发,在真心帮助我,我开始有了转变,再也不躺铺了,顶撞也减少了,劳动也能跟着去参加了。但当时决心不大,方向不明确,认为自己的影响已经搞坏了,要想完全挽回不可能,还是平平稳稳过三年,保证不出问题算了。所以,一碰到问题,老毛病往往又犯了。
学习雷锋
一九六三年春,领导上号召大家学习雷锋,开始我认为雷锋就是帮人家扫地、倒水、洗衣服,没啥好学的。后来团里发来了一本《伟大的战士》,我一行行看下去,越看越感动,我想:雷锋同志也是普通战士,为什么他成了全国有名的伟大的战士,而我却成了全团有名的后进战士?难道他生来就是一块特殊钢材,我就是一块废料?我并不甘心这样看待自己。可是,从什么地方学起呢?当我看到雷锋同志说:“毛主席著作对我来说,好比粮食和武器,好比汽车上的方向盘。人不吃饭不行,打仗没有武器不行,开车没有方向盘不行,干革命不学毛主席著作不行”。我明白了,原来雷锋的伟大是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结果。可是,毛主席著作我过去也学了不少,光《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就当政治课学了一学期,笔记记了一大本。为什么学不好呢?我又接着看,雷锋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公式是:问题——学习——实践——总结。我恍然大悟,他是学了就用,我是当语文学的,所以学得再多也不行。
我下了决心要象雷锋那样学习毛主席著作来改造自己。但拿起一本厚厚的《毛泽东选集》,又不知从何学起了。正在为难的时候,团工委发出了给全团青年的一封信,号召大家读毛主席的书,信上指定了十二篇必读文章。其中有一篇《反对自由主义》,而自由主义正是我的毛病,于是我就开始学习这篇文章。说也奇怪,这篇文章我过去也学过,但是没有什么印象,现在学起来感到特别亲切,毛主席指出的自由主义的种种表现,就跟我一模一样。边学边对照,我条条都沾了边,好象把我身上的缺点归纳起来了。看到文章里分析自由主义产生的根源那一段,感到象替我做了结论。又往下看,吓了一跳,毛主席说自由主义在“客观上起着援助敌人的作用”,这是我没有想到的。想想自己入伍后闹的问题,不就是这样吗?过去认为自由主义人人都有,因此原谅自己,现在认识到不克服不行了。
怎么克服呢?过去克服一个毛病,没几天又犯了,这次一定要听毛主席的话。我想了两个办法。第一,找团支委秦阿德同志来帮助我,请他一发现我的缺点就及时提醒我。这是我入伍以来第一次主动找人谈话。他听说后,很高兴,满口答应了。有一次,我操作姿势不好,连长批评我,我正想顶,秦阿德用眼瞪了一下,我就忍住了。第二,我每隔两个礼拜学习对照一次,看到一点“灰尘”,就把它擦掉。有时我忘记了,秦阿德同志就提醒我。就这样,我接连对照了三次,大家都说我组织纪律观念增强了,工作积极了。我第一次在全连军人大会上听到领导表扬我,心里高兴地想:同志们是多么欢迎我进步!只要用雷锋的方法学习,听毛主席的话,我也能进步。
接着,我又在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过程中,用了这个方法,培养艰苦朴素的作风,克服了乱花钱的习惯。我在上海花惯了钱,入伍后,我的钱一直不够花,有时只好叫家里偷偷从信封里寄点来。领导要求大家节约,自己还认为增产节约是对工厂企业说的,当兵的一共六元一个月,有什么可节约!节约一元两元对国家也没有什么用处,反而影响自己身体的健康。学习了《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关于节约”和《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中“关于个人主义”这两节后,我反复考虑毛主席说的一段话:“我们六亿人口都要实行增产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这不但在经济上有重大意义,在政治上也有重大意义”。这六亿人口不也包括自己吗?再说乱花钱——享乐——资产阶级思想,这是联系在一起的,只有养成艰苦朴素的习惯,才能抵制资产阶级思想。这么一想,我决心听毛主席的话,我决心不再要家里寄钱来。同志们对我的进步真关心,他们不仅表扬我,还给我送来了针线包,教我缝补衣服。过去我衣服破了上街补,袜子破了就送人,看到别人补衣服还说“闲着没事干”,有补钉的衣服我就不愿穿着上街。这次班长教我补袜子,第一次补反了,第二次补小了,一双袜子补了两天,第三次终于补成了。现在衣服、袜子、被子都会补了,穿着带补钉的衣服上街也无所谓了。我慢慢养成了艰苦朴素的习惯,妈妈知道了高兴地说:“还是部队有办法。” 劳动锻炼
党支部不仅鼓励我,还给我指出了进一步努力的方向,帮助我在这个基础上继续学习《青年运动的方向》、《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五四运动》等三篇文章。我边学边对照,认识到过去认为农民出身的同志脏,这种想法是不对的。毛主席说:“最干净的还是工人农民,尽管他们手是黑的,脚上有牛屎,还是比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都干净。”读到这里,不禁使我想起入伍不久,一次跟大家去种油菜,同志们都用手抓猪粪盖菜籽,我闻到粪味就发呕,哪敢用手抓,只是用铁锹去铲,东一点、西一点,把粪都撒在窝外面。指导员看到后就过来给我作示范,我没有办法只好伸出三个指头去抓,别人抓一把能盖几窝,我抓三、四次才盖一窝,回来后赶紧用香皂洗手,洗了几次,闻闻还有点臭,连饭都吃不下。一次打扫猪圈,大家都到里面去打扫了,我一个人却在外面打扫。第二回打扫猪圈,感到再这样做有点不好意思,也跟着大家进去了,但冲鼻的猪屎臭使我不得不从口袋里掏出口罩戴上。当时有人冷冷地说了一句:“不愿干,就回去!”现在想想这些事情,身上一阵冷,一阵热,实在惭愧。想想自己,再比比指导员和大家,感到他们确实比自己干净。
毛主席又说:“革命的或不革命的或反革命的知识分子的最后的分界,看其是否愿意并且实行和工农民众相结合。”过去自己总认为穿上了军装,就是革命战士了,没想到还有这么个标准。我当然要革命,要革命就要与工农相结合。农民出身的同志热爱劳动,要与他们结合,就得从劳动这一课做起,从劳动中去熟悉工农,改造自己。秦阿德同志看出了我的心思,就有意找我一同去劳动。在他的带领下,我慢慢地养成了劳动习惯,也改变了对工农同志的看法。一次我跟大家去插秧,我用三角、几何的知识边量边插,自己满以为插得蛮不错。副班长过来看,我想他一定要表扬我几句了,没想到他开口就说:“你插的啥玩意?”我吃惊地回头一看,可不是,人家插的秧很整齐,我插的这一块却是一片绿,原来我没有把秧插住,都漂起来了,我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这时,副班长走了过来,把着我的手边教边插,两个人一直插好才回去吃饭。当我们插完秧站起来的时候,我面对着副班长,激动得不知说什么好。这时,也只有这时,我才深深感受到农民出身的同志的坦率真诚、淳朴无私的品质。在我的眼里,副班长不再是我过去想象的那种又笨又傻的人了。走在路上,看着他的背影,我感到他比过去高大了许多。回来后我又学习毛主席的著作,对《整顿党的作风》中的一段话也有了更深的体会。毛主席说:“有许多知识分子,他们自以为很有知识,大摆其知识架子,而不知道这种架子是不好的,是有害的,是阻碍他们前进的。他们应该知道一个真理,就是许多所谓知识分子,其实是比较地最无知识的,工农分子的知识有时倒比他们多一点。”从此以后,我参加劳动更自觉了。一次,猪圈的墙被台风刮倒了,连里派公差去修,我主动要求参加。到那里一看,砖都倒在猪粪坑里,大家都用锄头在那里捞,捞三块滑两块。我想考验一下自己,就用手去捞,刚一伸手,又缩了回来,心想:这受得了吗?这时,毛主席关于知识分子要与工农群众相结合的话在我的脑中闪了一下,心想:劳动人民能干的事我不去干,那还谈得上什么结合呢?我牙一咬、眼一闭,就把第一块砖捞起来了,接着第二块第三块一个劲地捞。后来,墙砌好了,一看到大猪小猪在里面跑得欢,我心里真高兴,满身是粪也不感到臭。当时自己不明白,为什么同是一个人,过去怕臭现在不怕臭了,回来一翻毛主席著作,才想到这大概就是感情在起变化吧!一次跟秦阿德去拣粪,我见到牛粪就用手去拾,他说:“你好象换了一个人了。”
我体会到:学了毛主席思想,使自己的感情起了变化,再去接触工农,与没有学习以前去接触工农,感觉就是不一样。只有使自己的感情起了变化,才能正确认识工农同志。

不断改造思想 当好普通一兵
解放军北京部队某部九连班长 萧平 克服“优越感”
一九六二年七月,我从北京四十七中报名入伍。
刚入伍时,总认为自己是干部子弟、在战火中生、革命摇篮里长,思想没问题;又是一个成绩比较优秀的高中生,有文化,本来可以升大学,只是看到蒋匪帮企图窜犯大陆,才抱着杀敌立功的心愿来到了部队。但没想到一下连队就去搞生产,当时我的心就凉了半截子,便想:“过去的学习算白学了。”连长看透了我的心思,便叫我好好学习毛主席著作,当好普通一兵。开始我还认为自己思想上没有什么问题。但当我反复琢磨了《纪念白求恩》中这段话后,才顿开茅塞,有所领悟。“不少的人……一事当前,先替自己打算,然后再替别人打算。……这种人其实不是共产党员,至少不能算一个纯粹的共产党员。”这不明明说的我吗?我不愿在部队搞生产,难道说是从党的利益考虑的吗?读了毛主席下段话后,悔恨得我直捶自己脑袋。“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记得父母告诉我:一九四三年春,我刚生下四十天,在去延安的路上被敌人包围了,情况万分危急。妈妈怕为我误了革命大事,含着泪狠了狠心,想把我甩掉,爸爸也默声同意了,但叔叔们都急着说:“不能甩掉,这是咱革命的接班人!”于是他们轮流背我突围,有的叔叔为我牺牲了生命,最后我才脱了险。现在我算什么革命接班人?想通后,我马上把思想情况向副指导员作了汇报,决心好好干革命。
但改造思想不是件容易的事,开始和工农出身的战士感情怎么也合不来,在我反复学习了《五四运动》《青年运动的方向》等文章后,才认识到能否在感情上与工农战士打成一片,是有关革命的大问题,也是接无产阶级革命班的试金石。实际上我凭啥看不起工农战士呢?就拿我们班长说吧:虽然文化低,不大会讲话,但入伍四年多来,党叫干啥就干啥,为革命从不抱私心。这种以党的理想为自己理想的工农子弟,能说他没有革命理想?他自己家中困难,但听到一位战士家中困难更大时,竟偷偷把自己省下的钱给别人家寄去,这又怎能说工农战士没感情?而我自己有什么值得夸耀的呢?经过一想一比,发觉我仍然还背着“出身好、文化高”的“优越感”,包袱没放下,人入了伍,思想上还没入伍。要改造自己,必须在学习、生活和劳动中建立起工农的阶级感情。于是我下定决心,坚持天天读毛主席著作,用毛主席思想彻底改造自己,坚决当好普通一兵。 加强实际锻炼
当好革命接班人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要投入到火热的革命斗争中去,才能锻炼成长。在我们执行收高粱的任务时,我通过指导员上课和学习了有关毛主席著作,对劳动的目的和意义好象全懂了;在班务会上不但比别人讲得多,而且决心也很大。但一到参加生产斗争时,见到处处是没膝的水,蚊子成群,劲头一下子小了许多,当劳动得手破腰疼时,劲头就更小了。在运高粱穗时,我扛着三捆,最多八十斤,没走多远就感到吃不住了,便想扔掉一捆。但一看班长扛着四捆,累得满头大汗,仍劲头十足地走在前面,便想:工农化可不能单停留在嘴皮上,要首先学习工农战士那种不怕艰苦、忍受困难的精神。我咬了咬牙,坚持了下去。经过这一段锻炼,我不但学到了不少生产技能,增强了体质,更重要的是我增强了爱劳动的思想感情,从内心里向工农战士靠近了一大步。在军事训练中也使我受到很大锻炼。开始为了很快掌握到杀敌本领,在炎热的夏天,趴在烫人的砂子地上练射击,一练就是几小时,从不含糊,但瞄准时不是高就是低,不是偏左就是偏右,急得我直对自己发火。这说明功夫还没有到家。于是我又下劲苦练,并请排长、班长指教,结果在打靶时取得六枪六中的优秀成绩。在严冬训练时,我时常用毛主席的教导来勉励自己,要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一天,叫我参加战术演习。当时寒风刺骨,黄沙扑面,眼皮都被吹肿了,手冻得失去了感觉,这些我都没有怕。冲过铁丝网,跃进矮墙,炸掉一个又一个地堡;当冲到近千米的悬崖时,再也没劲了,麻木的手抓住攀登索,心想:“万一抓不住绳索掉下来咋办?”但又一想,演习就是打仗,便一纵身向上爬去,没想到刚上几步,一手没抓紧,“哧”一声向下滑了一截子,顿时我出了身冷汗,“是上去还是下来呢?”思想上展开激烈斗争。正在这节骨眼上,我鼓足干劲,爬上了二十多米高的悬崖。经过这次锻炼,我克服困难的思想意志就更坚强了。
严格要求自己
要当好革命接班人,必须严格按毛主席的五条标准要求自己。干一辈子革命,就改造一辈子思想。我当了班长以后,出现了许多新的矛盾。首先碰到的是和副班长合不来,原因在管教方法上,副班长主张多批评,我主张多表扬。他没有接受我的意见,以后工作中我也就很少和他商量了,矛盾越来越大。当我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不但要团结和自己意见相同的人,还要善于团结那些和自己意见不同的人,以及善于团结那些反对过自己并且已被实践证明是犯了错误的人的论述后,我认识到应该很好帮助副班长,主动找副班长谈心、交心,检查自己的缺点,两人的矛盾便解决了。为了更好地团结副班长、搞好工作,我给自己规定:肯定副班长是好同志,有事要多与他商量,和他经常交心谈心,要大力支持副班长的工作。以后我俩一直团结得很好。要提高自己的思想,必须重视群众的意见。在一次五好评比会上,大家对我都没意见,突然战士张河向我提出两点意见:一是军事技术比前差了,二是有点不爱理人。当时我吃了一惊,但一想是个别人的意见,又没有提出具体事实来,便不把这个意见放在心上。后来想到毛主席关于“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的教导,才感到自己有了骄傲自满苗头,便去找张河同志进一步征求意见。张河一下子举出许多事实,说明我确有骄傲自满的表现。从此以后,我经常用一分为二的方法来检查自己,想到自己还有不少缺点,经常用毛主席提出的培养和造就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个条件来要求自己,改造自己,在革命熔炉中,决心把自己逐渐改造成为一个永不褪色的红色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