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自力更生是争取政治经济独立的根本原则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在亚非经济讨论会上介绍革命经验日本代表指出中朝越自力更生建设的道路是亚非人民正当道路印度代表唱的调子同多数代表不同说什么经济发展首要条件是和平和裁军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三日电 亚非经济讨论会今天上下午继续举行全体会议,共有十四个代表团的代表在会上发言。许多代表在发言中,都强调在争取政治和经济独立的斗争中实行 “自力更生”原则的重要性,并且谴责帝国主义对亚非国家的经济侵略。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团长黄文心在上午会议上的发言受到热烈欢迎。他介绍了越南南方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英勇斗争中所取得的革命经验,并强调指出:“自力更生是帮助越南南方人民在各方面获得解放的根本原则。”他说,革命不可能是一种进口或出口的商品,而完全是当地的产物。因此,“自力更生是帮助我国人民在各方面获得解放和对占压倒优势的敌人取得巨大胜利的一个根本原则。”
黄文心在谈到民族解放阵线一九六○年十二月二十日的宣言中所确定的将来各阶段的经济任务时说,关于贸易问题,民族解放阵线主张“接受所有愿意向我们提供不附带政治条件的援助的国家的经济援助,同所有国家在平等基础上和根据互利原则发展贸易。”
黄文心列举大量事实来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在经济方面在南越进行血腥的剥削和掠夺。
他还谈到解放区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下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他最后说,“我们的原则是‘自力更生、克服困难,为长期的艰巨斗争作好准备。’在‘一手扶犁,一手拿枪’的口号下参加斗争和进行生产,来保卫解放区的安全和发展,在物资、人力和经济上支援革命军。”
黎巴嫩代表团团长阿明·哈菲兹在上午会议上发言中要求以新的国际贸易机构来代替关税及贸易总协定。
日本代表团团长佐藤重雄在发言中,盛赞依靠本国的人民和资源,并通过在平等互利基础上的互助合作来发展独立经济的原则。他说,“发展亚非国家的民族经济有两条不同的道路:一条是主要依靠人民自己的资源和潜力,同时利用同其他国家在平等互利基础上的合作来发展独立的民族经济。中华人民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走这条道路来进行他们本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我认为,这是我们亚非人民建立独立的民族经济的唯一正当的道路。”
他说,“另一条道路是不强调自力更生的原则,主要依靠外国的援助来解决眼前的经济困难,即使这种援助是附带有帝国主义的条件的。结果,民族经济就将为帝国主义所控制,不仅建立独立的民族经济受到了阻挠,并且经过千辛万苦的斗争得来的政治独立也将受到威胁。”
佐藤重雄在发言中强调指出,从殖民统治的枷锁下求得经济解放的斗争同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和巩固民族独立的斗争有密切的关系。
他指出,帝国主义由于走投无路,一方面正在挑起残暴的战争,例如再三把战争扩大到越南民主共和国,另一方面一贯破坏民族独立,采用各种新的欺骗手段,例如“对不发达国家的援助”、派遣“和平队”,甚至利用联合国组织的机构。
他强调说,“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能同意所谓亚非人民的主要任务仅仅是发展本国经济,而对反帝斗争可以不闻不问的观点。因为这种观点会削弱我们的反帝斗争,结果是帮助帝国主义保持他们对我们国家的经济控制,为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在经济领域里的新侵略打开方便之门。”
佐藤重雄说,“日本人民为了实现真正的政治和经济独立,正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这两个敌人进行紧张的斗争。”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代表发言时说,“在我国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很早以来就已经看清了外国资本的性质。这种资本始终起着西方资本主义市场所赋予的作用,也就是保持阿联经济的不发达状态。”他指出,必须使财政援助不附带任何足以损害受援国家行动自由的政治或经济条件。
他说:我们亚非人民必须迅速推动我们的进步事业,在国际上认清谁是我们的朋友,孤立我们的敌人。
斯威士兰(斯威士兰进步党)代表团团长恩修马洛在发言中指出,“亚非各国人民清楚地懂得,走向解放的唯一道路,就是自力更生。我们拥有无限的力量,只要我们充分利用这种力量,帝国主义者也将在其经济侵略中再次遭到挫折。”
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代表团团长路易斯·阿尔梅达在发言中强调说:“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相信自己的力量和安哥拉人民的革命热情,并且认识到一国人民首先应当按自力更生的原则办事,它将不遗余力地、不畏任何牺牲地争取安哥拉人民的最正当的和最深切的愿望得到满足。”
印度代表团团长达斯·吉普塔在发言中,唱同多数代表团不同的调子,鼓吹经济发展的“首要条件是和平与裁军”。
今天在会议上发言的还有蒙古、尼日尔、摩洛哥、伊拉克、塞浦路斯和毛里求斯的代表。
明天继续举行全体会议听取各国代表发言。

纳赛尔总统指责美国和西德给以色列武器
阿拉伯国家将反击以色列的任何进攻
本·贝拉总统重申支持阿联对西德的立场
新华社开罗电 纳赛尔总统二十一日在这里的一次群众大会上说,美国通过西德把武器运送给以色列,“我们决不能忽视西德屈从美国的压力。”
纳赛尔总统说:“以色列从西德和美国得到了武器。它制订了敌对计划和阴谋,并且扬言要使用武力,如果我们改变约旦河及其支流的河道的话。”
他警告说:“如果以色列进攻任何一个阿拉伯国家,所有的阿拉伯国家都将立即干预,来击退侵略。”
纳赛尔总统强调成立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巴勒斯坦军的意义。
他重申,阿拉伯同西方国家的关系,应当根据这些国家对巴勒斯坦问题的态度来决定。
他指出,在被占领的南也门,还存在着要使这个地区继续受英国统治的阴谋。
他最后说:“我们同帝国主义打交道时,应当保持高度警惕。我们要加强我们的军事力量,并且加强阿拉伯团结。”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电 据阿尔及利亚新闻社报道,阿尔及利亚总统本·贝拉二十日发表谈话说,“如果阿联和西德关系问题的发展结果是双方断绝关系,那么,阿尔及利亚将立即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断绝任何关系。”
本·贝拉这次的谈话是作为他在十日向阿尔及利亚新闻社发表的谈话的补充。他在十日的谈话中曾重申阿尔及利亚在阿联和西德的关系问题上支持阿联的立场。
新华社开罗电 阿拉伯国王和国家首脑私人代表委员会二十二日在这里的阿拉伯联盟总部举行五小时会议后宣布:代表们认为西德政府向以色列提供武器或军事、财政和经济援助是对巴勒斯坦的阿拉伯人民和所有阿拉伯国家以及世界和平的威胁。
代表们宣布,他们的政府支持阿联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
委员会在会后发表了声明。声明确认了第一次阿拉伯首脑会议所通过的决议:阿拉伯人将根据外国对阿拉伯反对犹太复国主义在阿拉伯世界的野心的合法斗争的态度来决定同这些国家的政治和经济关系。

乌布利希主席访问阿联
新华社开罗二十四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乌布利希应纳赛尔总统的邀请,今天下午乘火车从亚历山大港到达这里,对阿联进行为期一周的正式访问。
阿联总统纳赛尔、副总统毛希丁、沙菲、总理萨布里、议长萨达特以及副总理、部长和高级将领们到车站欢迎贵宾。
到车站欢迎他的还有中国驻阿联大使陈家康和其它国家的外交使节。

凯塔总统谴责美国对刚果(利)和东南亚的侵略
呼吁被压迫人民联合进行反帝斗争
指出唯一正确的和平共处是万隆原则阐明的和平共处
新华社巴马科二十四日电 马里总统莫迪博·凯塔昨天在国民议会会议上发表讲话,强烈谴责比一美对刚果(利)的侵略以及美国在东南亚进行的反人民、非正义的战争。他呼吁各被压迫国家和人民联合起来,加强团结,进行反对共同敌人帝国主义的斗争,并在斗争中相互支持。
莫迪博·凯塔在驳斥美国发动的诽谤马里的不结盟政策的宣传运动时指出:“我们认为,谴责比—美对刚果的侵略,谴责美国在东南亚的反人民的、非正义的战争,这无非是尽到我们的职责。”
他接着说:“我们将始终坚持不渝地奉行我们的不结盟(政策),谴责和揭露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阴谋,并且站在各国人民铲除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制度的统一战线上。”
他说:因此,“我们的政策应该体现同世界上的所有反对帝国主义的力量和进步力量,特别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团结,这是绝对必要的。这种团结也是理所当然的。”
莫迪博·凯塔总统在谈到非洲局势时指责帝国主义把刚果(利)作为它对刚果人民本身的自由以及对其它非洲国家人民的独立与主权进行侵略的基地。他说,“今天,帝国主义对刚果(利)的邻国,例如刚果(布)、乌干达、坦桑尼亚、肯尼亚、苏丹的威胁,是显而易见的。”他还指责帝国主义用各种干涉手段,“企图阻挠人民争取真正独立的行动的发展”。
他说,帝国主义势力在别的国家内收买当地代理人,策划颠覆、腐蚀、政治暗杀和政变。在进行暗中破坏和瓦解的同时,还发动公开的武装侵略,燃起战火,从而威胁整个非洲大陆的安全。
他指出:“由于蒙受日益残暴的压迫和剥削,仍然处于帝国主义殖民统治下的非洲人民不得不手执武器争取摆脱这种统治。”
莫迪博·凯塔总统谈到和平共处的问题时说,马里所承认和遵循的唯一正确和切实可行的和平共处是万隆十项原则所阐明的和平共处。
他说,帝国主义对其他国家内政的种种干涉,是蓄意破坏和根本否定和平共处。他说,马里人民一致毅然拥护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殖民主义、奉行不结盟政策和谋求祖国的发展的斗争纲领。
莫迪博·凯塔在谈到非洲统一组织时说,“帝国主义千方百计地反对它,主要是采取阴谋手段来离间非洲国家,使他们对立起来,使非洲孤立于世界其他进步力量,特别是孤立于亚洲和拉丁美洲的进步力量。”他说:“在这个组织的宪章上签字的国家不能背信弃义而去助长违反和损害非洲利益的新殖民主义阴谋。”
莫迪博·凯塔在分析国际形势时说:“国际形势正处于沸腾和日益激化的状态之中,但是肯定在朝着有利于世界各国人民争取解放的革命、不利于反人民的势力的方向发展。在世界上,社会主义、民族独立运动和保卫真正和平运动的联合起来的力量在不断增长。这种力量正在压倒并将继续压倒好战势力。”

准备热烈迎接第一次亚非会议十周年
雅加达一万多人举行盛大集会
苏加诺总统号召整饰市容准备欢庆节日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三日电 一万多名雅加达市民二十二日在这里举行盛大集会,准备热烈迎接即将到来的亚非会议十周年。
苏加诺总统出席了大会,并在会上讲了话。他强调说,第一次亚非会议使全世界气象一新,使亚非人民反帝斗争有了新的面貌。他号召雅加达市民,卷起袖子打扫屋子,粉刷墙壁,把这个城市打扮得容光焕发,来欢庆亚非会议十周年。
第一副总理苏班德里约在讲话中号召雅加达市民以革命的、合作的、钢铁般的精神来热烈欢迎前来参加亚非会议十周年庆祝活动的来宾。
印度尼西亚民族阵线秘书长苏迪比约和雅加达市长亨克·安统也在会上讲了话。
会场上充满了热烈的气氛。会场正中的巨幅标语上写着:“雅加达市民能做好庆祝万隆会议十周年的东道主”。
新华社雅加达电 雅加达数千市民,为响应苏加诺总统关于迎接第一次亚非会议十周年修理雅加达道路的号召,二十一日参加了义务劳动,清除垃圾。
雅加达副市长胡普迪奥、印度尼西亚共产党雅加达市委员会第一书记约诺和雅加达合作议会副议长特里哈索等人,都参加了义务劳动。
在三小时的劳动中,人们把总共二百三十五立方米的垃圾运到市郊,支援农民生产。
这次义务劳动是这个城市的大扫除运动的开始。

带着中国人民对坦桑尼亚人民的深厚友谊
尼雷尔总统回国受到热烈欢迎
坦桑尼亚报纸欢呼总统访华使两国友好关系进入新阶段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四日电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总统尼雷尔和夫人和他们的随行人员在访问中国之后,带着中国人民对坦桑尼亚人民的深厚友谊,今天上午乘飞机回到达累斯萨拉姆。
今天,坦桑尼亚首都数以万计的市民走上街头或者前往机场兴奋热情地欢迎尼雷尔总统一行,并且欢呼尼雷尔总统访华的巨大成就以及中国和坦桑尼亚两国友谊的新发展。
在披上节日盛装的飞机场上举行了盛大的欢迎仪式。当尼雷尔总统和夫人走下飞机的时候,第一副总统卡鲁姆、第二副总统卡瓦瓦、国民议会议长、议员、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和非洲—设拉子党的领导人、群众团体的代表、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施谷和使馆人员、中国留学生、华侨代表等热烈欢迎他们。乐队高奏坦桑尼亚国歌之后,尼雷尔总统检阅了仪仗队。
在尼雷尔总统的车队经过街道的时候,工人、学生、士兵、公务员和妇女们热情地向他欢呼:“尼雷尔总统!”“中国,坦桑尼亚!”一群歌唱家快乐地唱着:“尼雷尔总统,欢迎你归来。我们相信,中国是我们的伟大朋友。”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四日电 坦桑尼亚《民族主义者报》今天发表社论,热烈欢呼尼雷尔总统访问中国成功。社论指出:“毫无疑问,由于这次访问,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已经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社论说:“尼雷尔总统在短暂的访问期间亲眼看到了中国革命的成功和中国人民友好的热情。”
社论接着说,总统在访问期间同中国领导人就两国的友谊和合作的发展充分地交换了意见。他们还讨论了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这种讨论自然加深了中国和坦桑尼亚的相互了解。”社论认为,两国发表的联合公报“有力地说明了两国对当前重要问题的共同观点”。

印度支那人民会议延期举行
新华社金边二十五日电 印度支那人民会议秘书处今天上午发表公报宣布,预订在今天开幕的印度支那人民会议延期举行。

马尔科姆·爱克斯之死是对美国社会的控诉
英国著名哲学家罗素发表声明谴责残暴的“美国准则”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指出美国貌似强大而里面已经烂透
古报说谋杀事件暴露了约翰逊所谓“自由”言辞的实质
新华社伦敦二十四日电 著名英国哲学家伯特朗德·罗素昨天在这里发表声明,谴责美国统治集团和种族主义势力杀害美国黑人领袖马尔科姆·爱克斯。
罗素说,“马尔科姆·爱克斯遭到杀害是一个令人震惊的事件,它表明了美国社会正在发生的解体。”
声明说,“在美国人面前发生的越来越多的暴力行动和混乱状态,必定会使每一个以为人类的命运取决于美国的决定的人停下来想一想。”
声明指出,马尔科姆·爱克斯“揭露了在越南、刚果和其他地方引起残酷无情的暴行战争的同一套准则。这套准则是造成美国黑人的苦难的原因所在。这套美国的准则今天又夺去了他的生命”。
罗素说,“哈莱姆区的暴力行动是美国的暴力行动,人们担心,美国的暴力行动会变成世界的暴力行动。”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三日电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就美国黑人领袖马尔科姆·爱克斯遭到暗杀一事,呼吁人们制止“美国的政治匪徒行为”。这个政党发表新闻公报说,这种匪徒行为使许多英勇地维护自由的战士惨遭杀害。
公报说,美国貌似强大,但是里面已经烂透了。
公报强调指出:现在是时候了,美国黑人、所有美国人、非洲人和其他国家的人民应该团结起来,消灭这种暴行。
据新华社哈瓦那二十四日电 古巴《革命报》今天发表评论说,美国黑人领袖马尔科姆·爱克斯被谋杀,暴露了美国总统约翰逊关于黑人自由的言辞的实质。评论说,这桩罪行“构成了种族歧视、法西斯主义和三K党历史上的另一个章篇”。

英政府公然宣布支持筹建“联合国部队”
外交大臣表示打算提供六个步兵营作后勤支援
新华社伦敦二十四日电 英国外交大臣斯图尔特昨天在下院宣布,英国支持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特别委员会”筹建“联合国部队”。
他在谈到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特别委员会”的成立时说,英国“打算在维持和平委员会中起主要作用”。
他说:“我们将对联合国维持和平提供下列支持。如果(向我们)提出要求,并且属于我们的国家义务,我们将向联合国部队提供多至六个步兵营作为后勤支援。”
他说:“例如,这可以包括:短程飞机、工兵和通讯兵部队、救护车、军械和摩托运输部队。”
他接着说,英国政府“还希望参加提供远程飞机以运送维持和平部队”。但是他指出,英国不会提供“作战部队”。
他说,当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特别委员会”开始拟订建议中的这支部队的总的结构时,“我们将能更确切地提出我们自己的建议”。

反对美英核力量计划
伦敦五百名群众举行示威游行
新华社伦敦电 五百名伦敦群众二十一日示威游行,反对美国多边核力量计划和英国的“大西洋核力量”计划。
游行从格罗夫纳公园出发,经过伦敦的主要街道。示威者举着写有“反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力量”字样的标语牌,他们沿途高呼:“取消美国基地!”“取消‘北极星’!”
示威者向美国、西德以及北大西洋集团其他成员的大使馆递交了抗议信。

制造战争歇斯底里气氛
美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华盛顿消息:大批美国舰只和部队正在加利福尼亚州附近的西海岸举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
这次代号为“银枪”的演习是从二十三日开始的,预定到三月十二日结束。据报道,参加这次演习的将有六十多艘舰只和五万多名作战人员。
美国海军陆战队宣布说,这次演习将包括攻击战、反潜艇战、电子战、“反叛乱”期间的“维持和平行动”及两次大规模海空两栖登陆演习。
美国通讯社关于这次演习的报道表明,这是一次示威性的军事行动,是为了显示美国“援助”一个“非常象南越”的“国家”对付“入侵者”的能力。合众国际社的报道扬言:如果“一小支由海军陆战队员组成的‘维持和平’部队……不能制止入侵者,那就将发动全面的海上攻击”。

专栏:阿尔及利亚通讯

阿尔及尔港举行隆重仪式
我赠阿尔及利亚万吨商轮正式移交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四日电 中国政府赠给阿尔及利亚的一万三千吨的商船“曙光号”今天上午正式交给了阿尔及利亚政府。
隆重的移交仪式是在停泊于阿尔及尔港的“曙光号”的甲板上举行的。
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曾涛和阿尔及利亚邮电、公共工程和运输部长扎伊贝克·阿卜杜勒卡德尔在移交文件上签字。这时,阿尔及利亚国家人民军的军乐队奏起了中国和阿尔及利亚两国国歌。
当阿尔及利亚国旗升上了商船的桅杆顶端时,“曙光号”长鸣一声汽笛。这时停泊在阿尔及尔港码头的阿尔及利亚船只也齐鸣汽笛。
曾涛大使在仪式上讲了话。他指出:“我们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长期斗争中一贯相互支援。”他祝愿中国政府赠送给阿尔及利亚政府的这艘商船,能有助于发展阿尔及利亚海运事业、繁荣阿尔及利亚国民经济以及加强中国和阿尔及利亚相互支持的友好关系。
阿卜杜勒卡德尔部长在讲话时,代表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阿尔及利亚人民,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的这个礼物。他还说,这一礼物具体体现了阿中两国人民友好的感情。
参加今天移交仪式的有几百名阿尔及利亚官员和各界著名人士,其中包括劳工部长萨菲·布迪萨、海军司令本·穆萨,以及其他政府官员、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人等。
成千上万的阿尔及利亚人从近旁的一座桥上,从附近建筑物的顶层上,从濒临地中海的林荫大道上观看移交仪式。

专栏:阿尔及利亚通讯

友谊之船——“曙光号”
新华社记者
二月十三日,当一艘银灰色的巨大的远洋轮船在蓝色的静静的地中海海面上徐徐驶进阿尔及尔港口的时候,聚集在码头上的欢迎人群中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这艘一万三千吨的货轮——“曙光号”,是中国赠送给阿尔及利亚的礼物。它的到达使人们多么激动啊!一些阿尔及利亚朋友热泪盈眶地对我们说:“中国人民送给我们一艘这么大的船,这是对我们的莫大鼓舞。”还有一些阿尔及利亚朋友同在场的中国人紧紧握手,一再表示他们的谢意。
今天,二月二十四日,这艘货轮由各色彩旗装饰起来,船桥漆上了赭红颜色,周身打扮得象一个“新娘”。在一个热烈而隆重的仪式上,满载着中国人民友谊的“曙光号”正式移交给阿尔及利亚方面。
在完成了这艘货轮的光荣交接任务之后,四十几名船员在船长鲍浩贤和副船长刘炳焕的率领下,高兴地走下“曙光号”并且向“曙光号”告别。
当上级向船员们下达关于把这艘船赠送给阿尔及利亚的决定时对他们说:“我们将把这艘最好的船赠送给我们的朋友。从这一决定下达之日起,不能拿掉一针一线。必须把全部装备和物资移交给阿尔及利亚朋友。”船员们积极响应了上级的号召,不仅按照清单把全部装备和物资都交给阿尔及利亚,他们还把这艘货轮保养得干干净净、漂漂亮亮。当我们参观机舱时,六只气缸都闪闪发光。我们扶着栏杆走下一个个船梯时,手上不染一点油迹和灰尘。在交接这艘货轮的实际工作中,我们的船员尽力满足阿尔及利亚人员的需要。船长和船员把关于这艘货轮的一切都详尽地告诉给阿尔及利亚船员,并且通过实际操作让阿尔及利亚人员尽快了解和掌握操作技能。阿尔及利亚船员也认真听取情况的介绍,并且记下笔记。
两国船员象兄弟一样亲密合作。阿尔及利亚船员表示非常满意。他们一再说:“很好,很好”。中国船员也为亲手把这艘货轮交给阿尔及利亚兄弟们而感到高兴。
从此,阿尔及利亚航运队伍中增加了这一支新的力量。“曙光号”不仅将永远为阿尔及利亚的航运事业服务,而且将永远象征着中国人民对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深厚情谊,航行在各大洲之间,各大洋之上。

锡兰国际工业展览会中国馆受欢迎
据新华社科伦坡电 据锡兰国际工业展览会二十一日发表的新闻公报说,最近二十天里,参观展览会的人达一百二十三万多人次。
中国馆吸引的参观者最多。有几天晚上,参观者排着约三百米长的队伍,挨次进入中国馆。参观者来自锡兰各地。有些人说,他们来自二百五十多英里以外的地方。
中国人民十五年来在各方面的成就博得参观者的高度赞扬。他们在留言簿上写道,“展览品显示了中国人民通过自力更生所取得的成就”,这些东西“表明了中国人民克服困难的坚定意志”,“这一切为我们树立了良好榜样”。有一名参观者写道:“展览会表明,击败了帝国主义的社会主义中国,正在作为一个自由的国家前进。这给予我们莫大的鼓舞。”
每天晚上放映的电影引起人们很大兴趣。最近二十天里,看中国电影的人达四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