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坚持卫生工作革命方向,促进卫生队伍革命化
七省市组织农村巡回医疗队为农民防病治病
北京上海天津广州重庆辽宁安徽等省市下乡的医务人员,深入社队防病治病,同时帮助培训基层卫生人员,进行常见病和多发病的调查研究,以便更好地为农民健康服务。北京郊区农民兴奋地说:医疗队下乡来,这是党和毛主席对我们的关怀。
据新华社讯 由首都著名的医学专家、教授、老中医、青年医生和医疗护理技术人员一百多人组成的十二个农村巡回医疗队,最近已到北京市郊区农村和湖南农村,为农民防病治病。
这些医疗队是由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医研究院、北京医学院、北京市同仁医院、中苏友谊医院、中医医院等单位的医护技术人员组成的。著名的胸外科专家黄家驷、吴英恺、范秉哲,内科专家张孝骞、钟惠澜、吴朝仁,妇产科专家林巧稚,皮科专家胡传揆,耳鼻喉科专家徐荫详,眼科专家张晓楼,卫生学专家叶恭绍等,以及著名的内科、外科、针灸等方面的老中医叶心清、朱颜、赵炳南、郗霈龄、冯泉福等,也参加了医疗队。
在医疗队出发前举行的一次座谈会上,卫生部的负责人指出:城市医务工作者组织巡回医疗队到农村去为农民防病治病,是促进医疗卫生队伍革命化,使医疗卫生工作者联系实际、联系群众,更好地为农业生产服务的一项重要措施。城市医务工作者应该把轮流下乡开展巡回医疗工作,当作经常的任务。他勉励医疗队员们全心全意为农民服务,积极参加农村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中,增强对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促进思想革命化。
参加医疗队的医务工作者纷纷表示,要虚心向贫农下中农学习,向基层医务工作者学习,通过直接为农民群众防治疾病的实践,逐步提高社会主义觉悟,促进自己的思想革命化。他们认为,只有这样,才能使医疗、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从实际出发,更好地为工农兵服务。
到北京郊区的医疗队,已分别深入到人民公社和生产队,满怀热情地开展医疗工作。有些医务人员半天在公社卫生院(所)给农民治病,半天开展巡回医疗工作。有些医学专家、教授在公社卫生院治病时,还热心地带“徒弟”,培养基层卫生人员。北京医学院的一个医疗队到农村后,已经开始为生产队培训不脱产的保健员。有些医务人员一面为农民治病,一面访问贫农下中农,了解农村的多发病常见病和医疗卫生情况,以便使医疗卫生工作和医学科学研究工作,更好地为农民健康服务。
这些从城市下乡的医务人员,受到农民的欢迎。红星人民公社旧宫生产大队,有位老贫农兴奋地说:“医疗队下乡给咱们农民看病,可是件大好事情。”也有的农民说:“这是党和毛主席对我们的关怀,是他老人家派来这样的好医生。”
据新华社讯 上海、天津、广州、重庆、辽宁、安徽等省市的医务工作者和部分医科院校师生,分别组成农村巡回医疗队,深入当地农业生产第一线,为广大农民防病治病。
许多医学专家、教授和著名中医,都分别参加了各省、市的巡回医疗队。参加上海市医疗队的有:外科专家崔之义,妇产科专家郭泉清、耳鼻喉科专家王鹏万、何永照,儿科副教授佘亚雄和各科有经验的医师胡志远、宋杰、顾恺时等三十多人。
参加天津市医疗队的有:内科专家朱宪彝、骨科专家方先之、妇产科专家柯应夔、著名老中医董晓初、妇产科专家俞霭峰、结核病专家朱宗尧等。参加广州市医疗队的有:内科教授周寿恺、眼科教授毛文书、传染病科教授朱师晦、内科教授李仕梅、外科副教授蔡纪辕等十八位教授、副教授,十六位科主任及主治医生。参加重庆市医疗队的有:著名传染病学家钱德、外科教授左景鉴、市外科医院副院长王安定、市第三人民医院副院长胡永芬等。参加辽宁省医疗队的有各科专家、教授和著名中西医潘绍周、刘谷荪、陈荣殿、张洁梅、方侃、彭静山等。参加安徽省医疗队的有:安徽医学院附属医院副院长兼外科主任耿兆麟、妇产科主任李其学、蚌埠医学院内科教研组主任陈祖厘、省立医院副院长兼外科主任林有泉、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内科副主任郑承钧等。
参加这些农村巡回医疗队的医务人员,在出发以前,大都分别举行了座谈会,畅谈下乡感想。辽宁省的医务人员,下乡前还学习了毛主席的《纪念白求恩》、《为人民服务》等著作和有关文件。通过座谈和学习,大家进一步提高了认识,表示要坚决听党的话,听毛主席的话,虚心向贫农下中农学习,向农村基层医务工作者学习,努力做好巡回医疗工作。同时,积极参加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促进自己的思想革命化。
目前,已经下到农村的医务人员,正一面开展巡回医疗,为农民防病治病,一面帮助培训农村基层卫生人员。有些医疗队还积极听取贫农下中农对卫生工作的意见,对农村的多发病和常见病进行调查研究,以便更好地为农民健康服务。

长江流域连日降雨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二月二十日到二十五日长江流域继续降雨。降雨量较大的地区在浙江西部,江西、福建两省北部和湖南东北部一带,雨量一般有三十至四十毫米;浙江东部、江西中部、安徽南部、湖南南部和福建中部也有十至二十毫米的降雨。这场雨对湖南中南部旱情有所缓和。
二十二日起两广转为阴雨天气。南岭附近日平均气温已降至摄氏六至八度,广州、南宁一带日平均气温已降至摄氏十一至十二度。据广东省气象台报告,预计低温阴雨天气还将持续三四天,对这些地区已播早稻不利,需注意护秧。

《赫鲁晓夫言论》第三集的出版者说明
赫鲁晓夫修正主义是一株大毒草。锄掉毒草,可以肥田。不批判唯心论,就不能发展唯物论。不批判形而上学,就不能发展辩证法。不批判现代修正主义和现代教条主义,就不能创造性地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我们可以把赫鲁晓夫的言论当作一面镜子,来辨别什么是没有赫鲁晓夫的赫鲁晓夫主义,以便把反对赫鲁晓夫修正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赫鲁晓夫言论》第三集,已由世界知识出版社出版,即将在全国各地发行。
《赫鲁晓夫言论》第三集,内容有赫鲁晓夫在一九五四年公开发表过的讲话、报告、信件和文章等,共二十四篇,中文约三十二万五千字。
在这本书的前面,刊有《出版者说明》,全文如下:
赫鲁晓夫下台之前,我们出版了《赫鲁晓夫言论》第一、二两集。那两本书,收集了赫鲁晓夫一九三二年到一九五三年期间的言论。从现在起,我们按照预定计划,把赫鲁晓夫担任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职务以后,直到他一九六四年十月下台期间的公开言论,全部全文陆续予以出版。
赫鲁晓夫不是一个理论家,但是他几乎天天都要发表演说,对世界上和苏联的每一件事都要发表评论,经常信口开河,胡说八道。据大概的计算,他在当权的十一年中所发表的公开言论,有一千万字之多,真是又多又滥又臭又长。因此,《赫鲁晓夫言论》按照现在分集出版的办法,将达三十册之多。这样,赫鲁晓夫就有了一个他的全集,留在世上,供人欣赏,不致湮灭。
遗憾的是,赫鲁晓夫在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上所作的那个反斯大林的见不得人的秘密报告,虽然有的西方报纸曾经根据美国国务院获得的文本全文刊载过,但是苏联方面从来没有公布过这个报告,我们只好暂付阙如。
有人要问,花这样大的力气,费这么多的纸张,来出版赫鲁晓夫的全集,究竟有什么用处,有什么必要呢?
我们说,很有用处,很有必要。因为赫鲁晓夫是当代最大的修正主义者。现代修正主义就是以赫鲁晓夫的名字为标记的。赫鲁晓夫的言论集,就是一部现代修正主义的百科辞典。从这里,人们可以看到什么是赫鲁晓夫修正主义,也可以看到赫鲁晓夫修正主义发展和破产的历史。
在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上,赫鲁晓夫修正主义就开始作为一条反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提出来了。到了苏共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赫鲁晓夫修正主义更加系统化了,并且用苏共纲领的形式固定下来了。它继承伯恩斯坦和考茨基的衣钵,在“和平共处”、“和平竞赛”、“和平过渡”的口号下,反对革命,反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无产阶级革命学说。它在“全民国家”和“全民党”的口号下,取消无产阶级专政,改变无产阶级政党性质,为资本主义在苏联的复辟敞开大门。赫鲁晓夫在美帝国主义面前奴颜婢膝,是一副叛徒的嘴脸。他对于社会主义的兄弟国家,对于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兄弟党,对于人民群众,却是咬牙切齿,恨之入骨。他很卖力地破坏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起了帝国主义和反动派所不能起的作用。他不愧为当代最大的分裂主义者。正因为赫鲁晓夫是同占苏联人口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民群众为敌的,是同占全世界人口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民群众为敌的,所以他很快就走下坡路了,很快就完蛋了。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规律。
赫鲁晓夫修正主义是一株大毒草。锄掉毒草,可以肥田。不批判唯心论,就不能发展唯物论。不批判形而上学,就不能发展辩证法。不批判现代修正主义和现代教条主义,就不能创造性地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历史表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每一步进展,都是在同敌对思想的斗争中取得的。毛泽东同志经常告诉我们:革命的政党,革命的人民,总是要反复地经受正反两个方面的教育,经过比较和对照,才能够锻炼得成熟起来,才有赢得胜利的保证。我们中国共产党人,有正面教员,这就是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也还有反面教员,这就是蒋介石、日本帝国主义者、美国帝国主义者和我们党内犯“左”倾或右倾机会主义路线错误的人。如果只有正面教员而没有反面教员,中国革命是不会取得胜利的。轻视反面教员的作用,就不是一个彻底的辩证唯物主义者。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出版赫鲁晓夫全集,不仅对于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而且对于世界革命事业,都将起到有益的作用。
我们绝不干涉别国别党的内政。但是,我们倒愿意给赫鲁晓夫打一点抱不平。那些曾经不遗余力吹捧过赫鲁晓夫的人,刚刚给他颁发了大勋章的人,在赫鲁晓夫下台以后,忽然变了脸,下令把赫鲁晓夫的所有著作、照片以及画象统统没收销毁。这件事,做得未免有些失当。没有几天以前,不是还说赫鲁晓夫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还说赫鲁晓夫是杰出的天才的领袖和理论家,还说他是最关心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团结的人吗?为什么几天以后却采取这样严重的行政措施,把他的一千多万字的著作付之一炬呢?收书烧书有什么用处呢?难道这样就可以证明已经抛弃了赫鲁晓夫修正主义吗?
赫鲁晓夫被赶出世界政治舞台,标志着赫鲁晓夫修正主义的破产。但是,赫鲁晓夫的阴魂不散。在世界上,在苏联,以至在我们中国,总还有数目不等的一批人,信仰赫鲁晓夫修正主义。为什么呢?因为赫鲁晓夫修正主义的产生和发展,决不是个别人物的问题,也决不是偶然因素所造成的。赫鲁晓夫修正主义,是时代的产物。它是在帝国主义灭亡、社会主义胜利时代中反动的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的反映。只要世界上存在着帝国主义和反动派,存在着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之间的阶级斗争,也就必然会出现赫鲁晓夫修正主义的阴魂来反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反对赫鲁晓夫修正主义的斗争也就决不能结束。中国古语说,“温故而知新”。我们可以把赫鲁晓夫的言论当作一面镜子,来辨别什么是没有赫鲁晓夫的赫鲁晓夫主义,以便把反对赫鲁晓夫修正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
鉴于以上原因,我们把历年来赫鲁晓夫的言论全文汇集出版。奉劝读者们不要因为此公的言语文字不象样子,就不愿意和不耐心阅读它。我们还是主张:“奇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赫鲁晓夫的言论是一整套绝妙的反面材料,请各位千万不要放过它。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省发表声明坚决谴责美帝操纵日朴签署“韩日基本条约”
严正警告日本政府,它同南朝鲜傀儡政权签订什么协定,都是完全无效的。日本政府必须立即停止“韩日会谈”,废除“韩日基本条约”。朝鲜政府和全体朝鲜人民决心同日本人民在内的亚洲和世界各国人民紧密携手,为反对美帝的侵略和新的战争挑衅政策,反对日本军国主义投靠美帝、企图走上重新侵略亚洲道路的阴谋活动,而继续进行顽强的斗争。
新华社平壤二十五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省今天发表声明,坚决谴责在美帝国主义操纵下,日本军国主义和南朝鲜朴正熙集团为早日结束“韩日会谈”而临时签署的所谓“韩日基本条约”。声明全文如下:
(一)
在美帝国主义操纵下,日本政府和南朝鲜朴正熙政权,目前正在疯狂地进行最后策划,以图早日结束“韩日会谈”,实现他们的侵略和卖国的凶恶诡计。
他们已经搞好了各种“协议草案”,急于进行“签字”。
二月二十日,朴正熙政权和日本政府趁日本外相椎名访问南朝鲜的机会,临时签署了所谓“韩日基本条约”。这是向反对罪恶的“韩日会谈”的朝日两国人民和世界舆论的又一露骨的挑衅。
这个“条约”就南朝鲜和日本建立外交与领事关系、迅速互派大使级外交使节取得了协议,并规定今后要早日开始关于缔结贸易、海运及其它通商条约、民航运输协定的谈判。
这意味着,现在为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合法地重新侵略南朝鲜敞开了大门。
根据这个“条约”,那些迄今暗地里进进出出而表面上却不得不避一避人们耳目的日本各种侵略势力的代表人物,可以公开地大摇大摆地拥入南朝鲜了。
就在这个“条约”临时签署的第二天,日本垄断资本家发出了欢呼,叫嚷要立即派遣代表团去占领南朝鲜新市场。
如同这以前就已经揭露的那样,日本军国主义分子甚至已经周密地制定了日本军队进入南朝鲜的计划,即“防卫厅”称之为“三矢计划”的绝密文件。
十分清楚,这个“条约”一经批准,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就会派遣“大使”,在南朝鲜各地设立领事馆,建立起密如蛛网的各种公司、宗教团体以及挂着各种招牌的侵略前哨基地网。
现在,南朝鲜正面临着再次沦为日本帝国主义实际上的殖民地,从而变成美、日帝国主义的双重殖民地的危险。
如果南朝鲜处于美、日帝国主义双重统治之下,朝鲜的分裂将被进一步固定下来,和平统一将被推迟。
同时,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将开始重新侵略南朝鲜,并再次迈开向海外扩张的步伐,这意味着日本再次成为远东新战争的发源地。它既违背日本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对所有亚洲人民的威胁。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坚决谴责“韩日基本条约”,认为这是朴正熙集团丑恶地背叛朝鲜人民根本利益的行为,是美、日帝国主义威胁远东和亚洲和平的罪恶行为。
(二)
今年是乙巳年。
今天的一系列事实,同一八七六年日本帝国主义强迫朝鲜签订“江华条约”至一九○五年强迫签订“乙巳条约”时的情况相仿。
这次“韩日基本条约”临时签字,显然是急于早日结束“韩日会谈”的美帝国主义直接操纵的结果。
六十年前,美国通过同日本签订“塔夫脱—桂太郎秘密协定”,以美国占领菲律宾为代价,积极支持和帮助日本霸占朝鲜。
目前,美国企图利用复活了的日本军国主义势力作为“突击队”,侵略亚洲社会主义国家,镇压民族解放运动,收拾日益陷入瘫痪的殖民地体系。其代价是,美国再一次保障日本获得侵入南朝鲜的机会。
今年一月,美国总统约翰逊和日本首相佐藤在华盛顿举行的会谈中,对此达成了秘密协议。
在华盛顿会谈中,佐藤重谈“大东亚共荣圈”的旧日梦想,要求以日本积极奉行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为代价,美国承认日本在亚洲的优势地位。
佐藤还主张,亚洲一旦有事,即合并南朝鲜和日本的空军、陆军,其指挥官由日本人担当。
这次“韩日基本条约”临时签署,正是约翰逊、佐藤秘密协议的一部分。
可以说,由于这个条约的临时签署,美帝国主义蓄谋已久的侵略性的“东北亚军事同盟”,更加接近其决定性的完成阶段。
美帝国主义不但企图以日本为核心,把南朝鲜、台湾、南越、菲律宾等纠集在这个侵略性的军事集团之中,而且企图把泰国、“马来西亚”、澳大利亚、新西兰也拉进去,以便借此来维持由于“盟国”之间的矛盾而四分五裂的“东南亚条约组织”。
在南越侵略战争中陷入困境的美帝国主义已经开始把自己直接指挥命令下的南朝鲜伪军投入这场战争。
非常明显,随着南朝鲜和日本“恢复邦交”,完成了“东北亚军事同盟”之后,美帝国主义将以此为杠杆,把日本军队引进南朝鲜、派往南越参加侵略战争,正式利用日本军队进行各种侵略活动。美帝国主义企图通过亚洲人打亚洲人的办法来实现它的侵略目的。
一切事实再次清楚地证明:美帝国主义确实是朝鲜人民的不共戴天的敌人,是亚洲和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
(三)
今天,日本军国主义者死灰复燃,梦想重建旧殖民帝国,把重新侵略和统治南朝鲜看作理所当然的事情。
日本军国主义者野蛮地统治和掠夺朝鲜人民将近四十年,对朝鲜人民进行了残酷的镇压和屠杀,它们对此不仅一点也不认罪忏悔,反而肆无忌惮地叫嚷说,它给朝鲜带来了“恩惠”。
不久之前,“韩日会谈”的日方首席代表高杉叫嚣说,“要是日本能在韩国多呆二十年,那就好了”,“作为哥哥,应该大口大口地把南朝鲜吃掉”。
现在的日本统治者,早在“韩日会谈”的初期,就系统地、大量地发出所谓对朝鲜实行殖民统治“有益论”、“日韩联邦论”和“日韩共命论”之类的诳言。
“韩日会谈”的前日方首席代表泽田廉三曾公开叫嚣说,“我们要是不振奋起来,把三八线推到鸭绿江以外,就没有脸见祖先,没有脸见前辈。这是日本外交的义务”。
这次访问南朝鲜的日本外相椎名竟然说,日本过去霸占台湾,并吞朝鲜,侵略满洲,是“光荣的帝国主义”。
“韩日基本条约”正是为了不折不扣地保障实现日本军国主义者的这种恶毒的侵略野心。
只是为了欺骗人民,这个“条约”才插进了模糊的词句,似乎一九一○年的“韩日合并条约”及以前韩日之间缔结的条约和协定“无效”了。
但事实上,日本军国主义者并不因为写进这样的词句而在行动上受到任何约束。
如果日本真的承认过去的一切侵略条约和协定全都无效的话,首先就应当对它在朝鲜犯下的一切侵略罪行真心感到负有责任,并表示出洗清这一罪过的具体行动来。
但是没有任何这种具体行动的表示。
根据新“条约”,日本不仅不对过去的罪行承担赎罪的责任,反而同旧条约一样,只是为日本随意侵入南朝鲜和奠定殖民统治特权基础提供了一切可能性。
因此,“韩日基本条约”本质上是同“乙巳条约”以及一九一○年的“韩日合并条约”完全一样的罪恶的卖国条约。
(四)
日本军国主义高唱对朝鲜的殖民统治“有益论”,公开叫嚣重新统治南朝鲜,这是对朝鲜人民的不能容忍的侮辱。所有珍惜民族荣誉和尊严的朝鲜人民,对此一致表示愤慨。但是朴正熙集团却背叛国家和民族,遵照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计划,真心诚意地迎接日本军国主义者对南朝鲜的重新侵略。
自称同日本军国主义者是“父子关系”的朴正熙,在这次椎名访问汉城时,竭力想买得主子的欢心,他说,“虽然本人希望取得进展,但国民感情严酷,请给予考虑”。
朴正熙集团这次通过“韩日基本条约”,首先把南朝鲜的主权出卖给日本军国主义者。朴正熙集团今后将继续促进“韩日会谈”,企图仅用几亿美元就把朝鲜人民要求日本军国主义者对其罪过进行赔偿的巨大权利出卖掉,进而把南朝鲜渔场出卖掉,把旅日朝鲜公民的民主和民族权利出卖掉,甚至把我们祖国的神圣领土独岛出卖掉。
朴正熙集团把这些都说成是为了使南朝鲜“近代化”和为了“解决民生问题”。
但是想依靠残酷镇压、屠杀、掠夺过朝鲜人民的日本军国主义者的什么“善意”和“协助”来使国家“近代化”,这种说法本身就是彻头彻尾的谎言。
朴正熙集团只是为了维持其日趋垮台的卖国政权,满足自己集团的私利私欲,正在肆无忌惮地干出各种罪恶的卖国叛族行为。
朴正熙集团就是第二个李完用,就是乙巳卖国贼。
背叛国家和民族的卖国集团,终究逃不脱人民的严正的审判。
(五)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已经屡次阐明了自己关于
“韩日会谈”的立场。
特别在一九六二年十二月十三日的声明中,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曾指出,日本政府企图用欺诈手段单方面地同不能代表朝鲜人民之中任何人的南朝鲜当局讨论解决朝日两国关系中历史上形成的、有关两国人民全体利益的尚未解决的重大问题,是完全非法的;并且主张这样的问题应当在朝鲜统一以后来解决。
声明严正警告日本政府,无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公平合理的主张,不管它单方面地同南朝鲜傀儡政权签订什么协定,都是完全无效的。
但是,日本政府没有倾听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这一正当的主张和警告。
日本政府继续同南朝鲜傀儡政权进行“韩日会谈”,企图进一步用欺诈和共谋的方法践踏全体朝鲜人民的民族利益。
日本政府为了使它这种罪恶的阴谋活动合法化,处心积虑地敌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吹捧南朝鲜傀儡政权。
这次在“韩日基本条约”中,日本政府又把南朝鲜傀儡政权说成是朝鲜的什么“唯一合法的政府”,妄图为它们罪恶的黑幕外交披上合法的外衣。
日本政府甚至抬出“联合国决议”作为它这种主张的根据,就更加可笑了。
关于朝鲜问题的“联合国决议”,是在违反联合国宪章的情况下由美帝国主义强行制造出来的,这已是举世皆知的事实。
同时,就联合国本身的职能来说,联合国并不是承认或者判定某一政权是否合法的裁决机构。
日本政府无论玩弄什么样的诡计,都绝对掩盖不了以下事实:朴正熙政权是依靠美帝国主义的刀枪非法制造出来的傀儡政权,它不过是不能代表朝鲜人民之中任何人的、卖国骗子们的集合体。
所谓“大韩民国”不过是一个殖民统治机构,它的政治自主权、经济独立权和军事统帅权都完完全全掌握在美帝国主义手中。
没有美帝国主义刀枪的支撑,朴正熙政权连一天也活不下去。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再次严正声明:不管日本政府同朴正熙集团在“韩日会谈”中就关系到全体朝鲜人民利益的问题达成什么协议,都不予以承认,并宣布它无效,这些问题在朝鲜建立了统一的人民政府之后将重新提出来加以讨论。
日本政府必须立即停止违背朝日两国人民整个利益的“韩日会谈”,必须废除这次临时签署的“韩日基本条约”。
日本军国主义者在美帝国主义庇护下复活起来,并且重温着向海外侵略的旧梦。它们必须懂得,今日已非六十年前的乙巳年了!
南北朝鲜的全体人民有着自己的光荣祖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为了粉碎日本帝国主义重新侵略南朝鲜的阴谋,为了从美帝国主义殖民统治羁绊下解放南朝鲜,早日实现祖国和平统一,他们将进行更加坚决的斗争。
今天,日本人民也正在广泛地展开斗争,反对“韩日会谈”,反对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海外侵略政策。
在亚洲和世界各国人民中,反对日本军国主义危险的向海外进行重新侵略的呼声也越来越高涨。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全体朝鲜人民决心同包括日本人民在内的亚洲和世界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紧密携手,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新的战争挑衅政策,为反对日本军国主义者投靠美帝国主义、企图走上重新侵略亚洲道路的阴谋活动,而继续进行顽强的斗争。
一九六五年二月二十五日 平壤

专栏:社论

卫生工作的一个革命措施
最近,北京和全国好多个大城市的一些医疗单位、医学教学单位和医学研究单位,组织农村巡回医疗队,配合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下乡为农民防病治病。这种做法,是适应当前社会主义革命需要,坚持卫生工作的革命方向,促进卫生队伍革命化的极其重要的措施。这种做法,值得大大提倡。
什么是方向问题,归根到底,就是为谁服务的问题。我们的卫生工作要为全体人民和一切病人服务,但是,首先和主要的应当为工农兵群众服务。这是社会主义卫生工作区别于资本主义卫生工作的根本之点。而卫生工作要为工农兵服务得好,就不能光看到城市,也应当面向农村。毛泽东同志说过:“农民——这是现阶段中国文化运动的主要对象。所谓扫除文盲,所谓普及教育,所谓大众文艺,所谓国民卫生,离开了三亿六千万农民,岂非大半成了空话?”今天,不仅因为农民仍然占我国人口的绝大多数,农村的卫生工作仍然比较薄弱,因此需要大力组织城市的卫生工作力量去支援农村。而且由于农村中正在展开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是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方面。这个运动需要各方面的支援,也需要卫生工作的支援。这些,都迫切需要卫生工作进一步面向农村。
为了加强农村卫生工作,需要采取一系列有效的革命措施。例如,更多地分配一些医务人员下农村,多快好省地为农村培养医生,加强农村不脱产卫生人员的培养训练等等。而组织农村巡回医疗队,则是一个迅速有效的措施。大家知道,目前我们的主要医疗力量、医学教学和医学研究机构都集中在城市。城市医务人员下乡,特别是高级医务人员下乡,除了为农民防病治病,以他们的医疗技术直接为农村服务以外,还由于这些城市医务人员接触了农村实际,可以使他们从事的医疗、教学和研究工作在今后更加适合农村的需要。所以,组织城市医务人员下乡巡回医疗的作用,不简单是替多少农民看了病,更重要的是促进整个卫生工作更好地面向农村。
卫生工作不但要进一步解决为谁服务的问题,而且要解决培养什么样的干部队伍问题。方向,是要由人来坚持的。不经受兴无灭资的阶级斗争的锻炼,不懂得阶级斗争,就不可能坚持无产阶级的政治方向;不熟悉工农兵,缺乏工农兵的思想感情,就不可能很好地为工农兵服务。只有培养出一支树立了坚强的阶级观点、群众观点和生产观点,具有工农兵思想感情的卫生队伍,卫生工作坚持工农兵方向才有切实可靠的保证。树立三大观点,培养工农兵思想感情,从根本上说,是一个世界观的改造问题。我国卫生队伍中的绝大多数人是爱国的,愿意为人民、为社会主义祖国服务的。他们之中的高级医务人员,是我们国家的一笔宝贵财富。但是卫生人员中,特别是高级医务人员中的不少人,过去和现在都是同劳动人民相脱离的,是没有参加过激烈的阶级斗争的,他们在书本上虽然曾经学过一点马克思列宁主义,但毕竟缺少革命实践的知识,还不能说已经具有了无产阶级的世界观。还有一部分人,头脑中的资产阶级思想还相当多,原有的世界观还没有发生根本的变化。在卫生工作人员中,不解决这个世界观问题,就不可能彻底克服资产阶级个人名利思想,改变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就不可能真正树立起三大观点,就不可能解决为谁服务和如何服务的问题。而高级医务人员世界观的改造,不仅关系到他们自己能不能全心全意为工农兵服务,而且由于他们在医疗、教学、科学研究方面担负着主要职务,对青年医务人员的思想改造也大有影响,因此更为重要。
同工农兵结合,是所有知识分子改造自己的世界观、实现思想革命化的必由之路。怎样实现这种结合呢?要通过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通过工作实践。至于结合的具体方式,可以按照各种具体情况而有所不同。城市医务人员下乡,并且首先下到正在进行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地区,这是有特殊意义的。因为在这些地区,他们可以更深入地了解农村情况,更全面地接受阶级斗争的教育。特别可贵的,是他们可以更广泛地同广大贫下中农相结合,在同贫下中农一道参加各种斗争和共同生活的过程中,可以更快地提高社会主义觉悟,增强无产阶级的阶级感情,更好地树立三大观点,促进自己的思想革命化。当然,世界观的改造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但是只要勇于参加革命的社会实践,寻找一切机会同工农兵结合,就可以逐步实现革命化,达到世界观的根本改造。
城市医务人员下到农村,不只是要同农民结合,还要同农村基层卫生人员结合。他们到农村去,并不是单枪匹马地进行工作,而是要配合当地基层卫生医疗组织进行工作。这样,他们就不但有机会向农村卫生人员学习,而且能够帮助提高农村医疗技术质量,帮助培养训练农村卫生人员。这也是为农村卫生事业的建设贡献一些力量。
这次到农村去的很多医务工作者表示,为使医疗技术更好地直接面向五亿农民,今后要象干部参加劳动一样,把城市卫生人员下乡为农民服务的做法,形成为一种制度。这是一个很好的意见。可以设想,如果城市中主治医师以上的医务人员,除年老体弱多病者外,都能分期分批轮流下乡,开展巡回医疗,并且把它当成一件经常工作,坚持不懈地做下去,那么,积以时日,我国卫生工作和卫生工作队伍的面貌必将发生巨大的变化。
当然,这是一件新的工作,我们还缺乏经验,需要创造和积累经验。目前可以由一些大中城市先行试点,有计划有步骤地实现这一革命的措施,先下去一批,做好这一批。然后总结经验,改进办法,逐步扩大,踏踏实实地把这项工作做好。